更新时间:2019.08.11

探秘国境线上边陲小镇,呼玛感受北国魅力

呼玛

从小时候开始,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金庸迷。

在课桌下,在房间的被窝里偷偷看金庸的日子组成了童年不能忘却的回忆。从潇洒的杨过到不羁的令狐冲,从憨厚的郭靖到豪爽的乔峰,从单纯的张无忌到机灵的韦小宝,一个个金庸的主角成为了童年向往那刀光剑影也有侠骨柔情的江湖的重要理由。

当我知道位于 黑龙江 的 呼玛 有金庸武侠文化周的时候,当我知道在 呼玛 有一座名为“鹿鼎山”的山,并且得到了金庸老先生的亲笔题字的时候,我决定借着武侠文化周来到这里,去看看这个祖国北面的边陲小城,去看看传说中的大清龙脉所在地。

D1 前往 呼玛
D2 鹿鼎山武侠文化周,武侠主题音乐会,江湖夜市
D3 八十里 大湾 ,下站鱼邨, 呼玛 地情馆
D4 呼玛 博物馆,离开 呼玛

D1 前往呼玛

呼玛县,一个颇为陌生的名字。不是资深的驴友,甚至很难在地图上找到这个县城人口只有一万多人的县城。

要到 呼玛 县,先要飞到 黑河 的瑷珲机场,然后从瑷珲机场搭乘汽车前往 呼玛 县。从机场到 呼玛 县,还要大约三小时的车程——也与鹿鼎记中韦小宝寻宝的遥远似乎有不谋而合的感觉。

但是路上并没有枯燥的感觉,一路上能看到华北平原的辽阔,能看到 大兴安岭 的林区,没有高楼,只有蓝天与白云,这些对生于南方长于南方的我来说似乎都是一件颇为新鲜的事情。

到达 呼玛 的时候已是晚饭时分,吃过晚饭后直接入住了这里的知青旅馆。 呼玛 县城不大,但也有条件还行的酒店,大概在 三星 左右的标准。

D2 鹿鼎山武侠文化周武侠主题音乐会,江湖夜市

第二天起床,就直接前往鹿鼎山,这天正好是武侠文化周的揭幕日子,当然要来到这里,去看看鹿鼎山的美好,去看看开幕式的热闹盛况。

鹿鼎山·武侠文化周

鹿鼎山不高,走到门前,就能看到金老先生提下的“鹿鼎山”三个大字。似乎是一个认证的刻印,就这么矗立在鹿鼎山前,颇有气势。

开模式的舞台已经搭建好,红色的舞台既有热闹的感觉,也有武侠世界中的热血与豪迈感觉。
开幕式的设置也颇有武侠风——鄂伦春人的舞蹈,气势磅礴的大鼓,这些能让人热血沸腾的项目总会让人想到武侠世界中的豪气与武侠世界中的大气与磅礴。

随着烟火的燃起,也意味着武侠文化周的正式开始,也意味着武侠文化周正式拉开了大幕。

在武侠文化周上,在鹿鼎山有颇多有趣的活动也同步开展。

书法挥毫 金庸的武侠小说,往往也是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书法,同样是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宣纸上泼墨挥毫,在宣纸上写下情感,写下期待。在武侠周上,有书法家在这里即席挥毫,而且墨宝还可以带回家中珍藏。

茶艺展示 武侠小说有酒,也有茶。酒豪迈,茶优雅。在文化周上,在鹿鼎山的凉亭和回廊中,茶艺师素手煮茶,坐在这里,吹着凉爽的山风,品一盏清茶,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除了各种活动,在鹿鼎山上走走也是颇为不错的享受。

在山巅看去,能看到华北平原的辽阔风景,远处的 呼玛 江和 呼玛 县城尽收眼底,虽说山不高,但已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如果想一览鹿鼎山的全貌,那还有下山的木栈道,可以在木栈道上走走,鹿鼎山和 大兴安岭 的森林构成的美丽风景。

到达鹿鼎山的时候,正是 呼玛 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不过即使是正午时分,气温也就20摄氏度罢了,山风凉爽,习惯了南方的闷热与湿润,在干爽清凉的鹿鼎山上走走,不同的温度,带来的却是格外舒适的感觉。

因为是夏季,远处的森林 和田 野都是一片翠绿的感觉,满眼的绿意,就如一片碧绿的翡翠展现在眼前。而不远处的 呼玛 河,则是翡翠上的纽带,很有画龙点睛的感觉。

在鹿鼎山上走走,我没有发现大清的宝藏——当然是没有的,即使有,距离《鹿鼎记》一书面世已有50年,在这50年间肯定也已被冒险家寻宝者把所有的宝藏都已经挖走了。但是在山上,想想乖巧可爱的双儿,想想那古灵精怪的韦小宝,看看那山岭与森林,麦田与河流,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件事。有时候,寻宝的小小游戏并不在于宝藏的发现,而在于寻找的过程与乐趣罢了。不少的探险家在探索寻觅,不过也就是享受在路上的好奇罢了,一如旅游,寻找的是一种心境。

武侠音乐会

离开鹿鼎山回到 呼玛 县城,在傍晚在 呼玛 县城也有一场武侠音乐会。
金庸的小说造就了无数经典的电视剧,从《沧海一声笑》到《铁血丹心》,歌曲同样能道出金庸武侠世界中的无尽豪迈,无尽风流。

在武侠文化主题周上重温一次这些经典的歌曲,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呼玛 县城的广场在傍晚的时分其实也是颇为漂亮,没有污染的天空在夕阳的渲染下被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外衣,带着一种宁静的浪漫,一种闲适的美好。

在广场中央的舞台,大屏幕也别出心裁地播放起金庸武侠小说改变的电影与电视剧的经典片段。铁血的浪漫,柔情的相拥在大屏幕上被再次展现出来,在那或是豪迈,或是温柔的歌声中回到那经典的电影场景中,很有一种梦幻的感觉。

在中央广场,一个武侠主题的音乐会吸引了5000人的到场。对于总人口只有一万多人的 呼玛 县城来说,实在是一个挺夸张的数字—— 呼玛 人对武侠,对经典歌曲的喜爱同样可见一斑。

在挥动的荧光棒中,歌声飘荡,在广场上萦绕, 呼玛 的夜晚,变得热闹而美好。

江湖夜市

在音乐会现场旁边,还有一个别具特色的江湖夜市,充满了江湖的味道和烟火的气息。
江湖人,喜欢大口喝酒大块吃肉,而 呼玛 的人,也喜欢晚上的烧烤与啤酒。

江湖夜市,自然不会缺少这些市井的烟火,不会缺少这些市井的美好。

江湖夜市上,如果说最诱人的,一定是这里的烧烤摊子。在缭绕的烟雾中,在烟火的气息中,食物的香气在炭火中升华,夜市中带上了烟火的气息和烤肉的香味,即使就那么走在摊位的前面,也会被这里的香气吸引,在摊位前驻足不前。

在夜市中,吸引人的除了各种烧烤还有啤酒。就如在武侠的世界里,肉和酒总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大侠们走进客栈,切两斤牛肉来一坛好酒似乎总是不可或缺的标准配置。而 呼玛 人,也喜欢各种啤酒,对他们来说,来上一份烧烤,再来一瓶精酿啤酒,就是夜晚最动人的亮色。

我也走在 呼玛 人的人潮中,来上几串烧烤,再来上一瓶这里的精酿啤酒——烧烤香口,油脂四溢,而精酿啤酒更是清爽无比,配合烧烤,正好有解腻的效果,非常舒服。

吹着 呼玛 夜晚的凉风,几份烧烤,几瓶啤酒,这样的夜晚,简单而舒适。

D3 八十里大湾,下站鱼邨,呼玛地情馆

呼玛 与 俄罗斯 接壤,而国境线往往就直接用这里的江河分割。
八十里 大湾 ,是 呼玛 江的一个拐弯处。 呼玛 江在这里任性地拐了一个 大湾 ,长度达到了80里。如果沿江而下,需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走完这条大江。

呼玛 江的这个 大湾 ,把中俄分开,中间部分的半岛是我国的国境,最宽的时候会有500多米的宽度,当水势较大的时候,半岛的宽度就只剩余300来米了。

在江对岸,就是 俄罗斯 的土地,一条江,一个 大湾 ,圈出了国土,圈出了国界线,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在半岛上有一座小小的山丘,说是山丘,其实高度不过短短百米。也许是因为这座小山丘的存在,才让呼玛 江在这里拐了一个 大湾 ,留下了特别的景致。
山顶有一座塔,可以登塔远眺,在塔顶,能够看到整个八十里 大湾 的风光。

站在塔上,看看风吹过脚下的松林,看看流淌的江水,看看两岸两国的不同风貌,调皮的大江的这个拐弯,打造了一个美好的景致。

下站鱼邨

下站鱼邨就位于 呼玛 县城不远的地方,十来分钟车程就能到达。

其实 呼玛 人颇爱吃鱼, 呼玛 江中产出各种肥美的 淡水 鱼类,而且因为冬天江面会冰封,因而鱼儿在江中生长,格外肥美。

来到鱼邨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吃,而且是以鱼为主。就生于 呼玛 江中的鱼儿肥美新鲜,也许是早上渔民在江中捞上来,下午就已经送到了客人的餐桌上,仿佛还带着江水的新鲜味道,足以让挑剔的老饕也食指大动。

鱼儿的名字我叫不上来,但鱼儿的味道却是极佳。这里烹饪鱼儿的方法往往都会用先油炸,再撒上调料,或是加入酱汁烧制的方式进行烹饪。经过油炸的鱼儿酥香鲜美,加上其他调料,非常惹味。

其他的菜式也非常不错,充满了 东北 味儿——分量十足,这种耿直,正是 东北 菜最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除了美食,在下站鱼邨走走也是挺舒适的一件事。小鱼邨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宁静,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安静与美好。在这里,看渔民撒网,看他们收起渔网收获鱼获的快乐表情,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在这里,还和朋友开玩笑,也许一盘的鱼儿就有不同的国籍,在这里,安静的小鱼邨没有国境线上的紧张与风云变幻,只有云卷云舒的宁静美好。

颇为遗憾的是,来到这里的时候,天气不好,捕鱼的渔民不多,那撒网的瞬间,那捕获的美好未能通过镜头捕捉下来,未能记录下那些关于收获的美好笑容。但是这一点点的遗憾,也许是旅途中的一点美好。

呼玛地情馆

呼玛 是一个文化氛围颇为浓厚的地方——就在 呼玛 这个不大的地方,就已经有两个规模不小的博物馆,而其中一个就是 呼玛 地情馆。

呼玛 地情馆的前身是清朝的 呼玛 县公署,经过了时代的变迁,曾经的 呼玛 公署被改造成 呼玛 地情馆,记录 呼玛 的变化,成为了 呼玛 颇为珍贵的回忆。

呼玛 地情馆仍旧保留了清朝时代的建筑风格与结构,木质的建筑非常有那怀旧的味道。
地情馆中记录了 呼玛 的变迁,也记录了 呼玛 的历史人情,走在当中,很有穿越时光的味道。

D4 呼玛博物馆,红玛瑙展览馆,呼玛县城,离开呼玛

在 呼玛 的最后一天,没有再安排更多的行程,就在 呼玛 市区走走,看看这里的博物馆,看看这里的风景,结束 呼玛 的旅途。

呼玛博物馆

来到这里之前,我无法想象,在 呼玛 这个不大的地方竟然有面积如此大,配置如此完善的一个博物馆。

博物馆,往往是记载了一个地方的变迁,记录了一个地方的风土与人情的重要地方。
在 呼玛 博物馆,同样如此。

关于 呼玛 的清晰记载,其实是在清朝开始。清朝曾经在 呼玛 一带设置了大量的驿站,打通了关内到与罗刹国(现 俄罗斯 )边境的 通道 。 呼玛 博物馆也记录了这些历史。

除了驿站, 呼玛 其实也曾经有过辉煌与繁华的时光。 呼玛 一带有金框,曾经无数的淘金者来到这里,寻找金矿。因而也带动了 呼玛 的经济与发展,在那个时代, 中国 的淘金者和罗刹国的淘金者聚集于此, 呼玛 也因而获得了东方小 巴黎 的称号。而这段历史,这段故事,也能在博物馆中找到记载,关于当年的这些繁华与美好。

而关于抗日战争的那段故事,在这里同样有记录。 东北 抗联的鲜血与付出,那段热血的故事,在这里都被记录下来。这段历史,应该被记住,这段历史,应该被刻录下来,记住这段美好的故事与美好的情感。

而且在博物馆也记录了很多关于 呼玛 的动植物变化,从冰河时代到现在, 呼玛 这里出现过的动物,都在这里被记录下来,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回忆 和美好。

呼玛口岸、红玛瑙博物馆

在 呼玛 县城, 临江 的地方其实也很值得走走与看看。
呼玛 江是国境线,但在江边,没有国境线那剑拔弩张的紧张感。江边修建了一个公园,在公园走走,在草地上看云卷云舒,也是一种别样的美好。

在这里还有 呼玛 的红玛瑙博物馆,同样值得走走看看。

呼玛 盛产红玛瑙,红玛瑙一直是宝石中的上品,丰富而绚丽的色彩,温柔的表面和手感,总能让人情不自禁地沉醉其中。

其实天然的红玛瑙,也有各种奇特的造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最好的设计师,这些形成与地下的宝石,在大自然的雕刻中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形状。

在红玛瑙博物馆中,设计师就用天然的红玛瑙摆放成了各种栩栩如生的造型——从满汉全席到各种小小的摆件,红玛瑙的炫目与璀璨,那奇特的造型,总会让我沉醉其中。

写在最后

几天的 呼玛 之行,时间不长,但这个在 大兴安岭 中的边陲小城在我脑中却是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里的美景,这里的风情,这里动人的景致与美好,这里的森林与绿色,都是如此鲜活,边陲小城的安静总会让人有放松的感觉。也许在未来的某个夏日,我会回到这里,在这里就这么停下脚步,享受夏日的微风。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 春日 我会来到这里,看开江节的磅礴,在秋日来到这里,看漫山的层林尽染,在冬日来到这里,看这里的银装素裹……

TIPS:

1、前往 呼玛 需要先到 黑河 ,从 黑河 再到 呼玛 大概需要三个多小时车程,路况很好不需要担心,但提前预约好车子
2、 呼玛 酒店不多,但知青宾馆等酒店也能达到 三星 左右的标准,不用担心住宿问题
3、 呼玛 消费较低,吃饭等不贵
4、 呼玛 最多的是烧烤店,其次 呼玛 人爱吃鱼, 淡水 鱼非常新鲜
5、 呼玛 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夏日避暑非常合适
6、 呼玛 因为维度高,夏日白 天长 ,冬日白天就会比较短暂了,记得规划好行程
7、在公路上部分地区手机没有信号,但沿路有指示牌,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