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粗石峡(魅力溯溪,凉爽,亲水)

玩法:摄影,自驾,美食,省钱
湖南
新化

发表于 2015-03-10 11:32

夏日周末的一天下午,我们驱车来到湖南新化县西河镇粗石雾峡,由于时间太晚,当天没有进入峡谷。在热情的农家吃了晚饭。傍晚的粗石村,陡峭的高山,墨绿色中更显山村的宁静。一条小溪从村中潺潺而过,一弯石拱桥妩媚地倒映在水里,桥下有农家男孩女孩在用盆子捞小鱼小虾,来来回回身影,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我们迫不及待地跳进潭水里,水不深,把身体全部潜入,清透、凉快又舒服。我们在水里一直泡到天完全黑下来,才去一户刚刚砌筑完工的农家住了宿,接待我们的农家乐是一位年轻的女主人,她也是冷江人,在她的心中认定粗石是她的福地,她嫁到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她说她的多年胆结石就是这里的水养好的,她的口里,粗石千般好万样好。粗石峡尚不为人所知,因而完全没有开发,众多瀑布水潭也尚未命名。女主人介绍具体路线都是以数字代替,到一瀑布怎么走,过二瀑布后有人卖吃的,不愿意远走,走到四瀑布后往右边上公路,搭摩托车返回……
粗石的早晨,婆娑的水雾从峡谷河道慢慢升起,太阳穿过山谷间,投射在魅力粗石整个实景上。我在屋前房后拍下许多照片。早饭后,换了游装,套上救生衣,穿上有齿的防滑登山鞋,戴好厚厚纱手套。一行三十多人便出发了。
逆溪而入。低身穿越清冽溪水中, 人在峡谷中攀趴,踩下流泉飞瀑,让人十分惬意。真有点羡慕胆大的懂水性的朋友,飞鱼一般跳潭,空中一跃,飘过一道弧线,应声入水。我只能选择滑水,常年的青苔,成为天然滑道,人往上一躺,双手盘头,放松身体,风速一般从高处滑下,跌入深水,砸起一片水花,引起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不会游泳像铁“称砣”的我,也和大家一样穿救生衣在潭水里“狗爬式”满天游,嘴巴笑得像喇叭花一样,陶醉在清凉的世界里。同行的朋友在瀑布下和纷飞的细雨合影,更有女同胞在潭边,水雾缭绕中回眸一笑拍照,做各种姿式拥抱流泉飞瀑…… 爬行在刚好没膝深的水里,感觉水是那么亲切,溪水清冽拥抱我,水的温情,水的柔情,让我的心情无比荡漾。
瀑布过后就是绝壁,绝壁过后就是丛林,丛林过后又是瀑布。遇到绝壁或者是水太深的地方,必须放弃水路,攀爬山道。身边随手一根细藤,甚至山坡上露出的竹鞭,树根都是攀爬的保障。攀爬时,有些地方湿滑险些失脚,身边的同伴不顾自己出手相护。过深水划竹排,前前后后都有人小心保护。每过危险处都有人善意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正是同伴这种精神鼓励我继续向前行,无所畏惧。
穿越雾峡左边峡谷,足足用了三个小时,我湿漉漉地坐在山顶,俯视山重水复的峡谷,真难忘刺激、惊险、清凉。看着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同伴,似有一种征服困难的快感,凭添了一份好心情,更多了一份自信,心却仍然流连在粗石雾峡的山道上,徜徉于烟雨瀑布飞流下。感叹所有的困难都是未知和难以预料的,但是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所有的未知都是启发你我向上的动力,这就是溯溪的魅力吧。
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弯,一帘帘飞瀑隐深山,绝美粗石峡,确实是戏水纳凉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