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兔兔楚2018湖南张家界凤凰长沙岳阳韶山之旅1.6万字

兔兔200

在历经一整年的工作繁忙之后,终于迎来了假期,忙里偷闲下,来不及准备出国签证,于是去了国内最后2条吸引我的线路之一——张家界。兔兔楚国内知名景点已几近跑遍,所以湘西之行也算是画地图式的添一笔。凭借多次国内旅游的经验,山区类的景点,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不想劳命伤财必然要跟团。事实证明,这也是非常明智的。有车车和导游指引不仅方便,而且还能告知许多小tips,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少走许多弯路,把更多体力和精力花在山水之间。携程的张家界旅游线路真是让人眼花缭乱,数不胜数,挑挑拣拣,还是选择了“张家界+天门山+湘西+凤凰5日4晚跟团游(4钻)·『热销优品』明星导游纯玩 赠天子山索道 张家界当地参团”。一来兔兔大致做了一番攻略,张家界的精华在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即武陵源,因此二进武陵源是十分必要的。后来才知道游罢整个武陵源需要4天,而门票也是4日票,2天的行程也是团队经过取舍后的线路,这是后话了。二来除了武陵源之外,还有天门山、大峡谷、凤凰古城这三个热门景点。大峡谷是这两年才兴起的网红景点,原因在于建造了玻璃桥。兔兔害怕玻璃桥即使去走也是战战兢兢,而且听说要排队2小时有点晕。说的更直白点,湘西的风貌大同小异,去大峡谷一整天就是为了走个玻璃桥,这自然不是我的旅行风格。因此,权衡之下,“森森天凤”组成了这次张家界的行程。

年假一请5天,加上周末有9天,张家界5日,另外4日可以去长沙。于是并没有订上海——张家界的团,而是选择张家界当地参团,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实际上,携程这种拆拆合合的团队组合方式,只是行程中含不含机票的差别,自己订机票团队游也是一样的。

开场白必须要吐槽的是天气,兔兔为了躲雨特地推迟订了一周,还让小磨楚把新单位的入职时间也推迟一周了,结果还是劈头盖脸的挨浇了。张家界的天气预报完全不准,今天都报不准明天的天气,说好的上周天天中雨结果不下了,偏偏熬到我来了才下。周六晚上的飞机,周五看张家界周六是中雨转大雨,而且周五下小雨,许多航班都取消,可把我急坏了。这报好第二天的团,要是遇上航班取消那真是无头苍蝇一般。周五晚上,我特别担心的发消息给携程的刘导,询问如果遇到航班取消行程怎么办,刘导建议祈祷。。。这是个好主意,祈祷非常有效,周六完全没下雨,我也是败给气象台了。结果周日说好的小雨转阴,变成了中雨,周一说好的多云,变成了还在下雨!尤其是周日中雨几近大雨,下的有点恐怖,举步维艰,张家界白茫茫的一片,能见度时常不足20米,厉害了我的雾,对行程影响非常大。明明说好的看山,变成了看个大头鬼。

言归正传,流水账从此开始。

Day1:上海——张家界

今天是出发日,上海到张家界一天有2个时段的飞机,不是东航就是上航,要么早上要么晚上,优缺点也是比较明显。早上的航班要5点起床从家里出发,所谓春眠不觉晓,乍暖还凉这么早起是比较难受的。晚上的航班8点多起飞,到张家界已是深夜,基本上一整天也废了。考虑到本次行程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此后张家界到长沙可以订下午的火车,上午游遍张家界市区足矣,因此不如在工作了5天后,好好睡一觉,养足精神再去张家界。因此,兔兔订了周六晚上的航班。不过后来担心下雨还是觉得太冒险了,早上的航班即便延误也不影响行程,晚上的航班如果取消,也无暇再作安排了;如果延误又会使得第二天游玩睡眠不足。

直飞张家界的好处,在于张家界机场离市区很近。仅仅8公里的路程,加上走机场高速差不多10分钟便已到达。第一晚的酒店比较简单,是张家界通达国际酒店,机场过来很方便,就在主干道旁,缺点是飞机起降和汽车轰鸣有点吵。通达国际酒店准4星的标准,房间和设施都比较老旧,不过对付一晚还是没问题的,发现同一航班上,许多韩国团也是住的这家酒店。

Day2:张家界市区——武陵源

武陵源是整个张家界的精华所在,即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早上醒来后看到滂沱大雨,惊的合不拢嘴。配上酒店非常简陋的早餐,真的是有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受。不过查了一下酒店的价格,也就200多一点的房费,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当然这不是重点,难点是下大雨还要上山旅游,而且今天的景点是最好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无奈穿上雨披和鞋套,撑起伞,硬着头皮上。这里要感谢自己未雨绸缪,淘宝上买的高质量的二十几的鞋套还是很管用的,不仅防水还放滑,景区售卖的鞋套质量非常差,几乎是平底的,容易滑倒。如果不穿鞋套,除非你的鞋是gole-tex,否则那是要浸没在水中的,就连水泥车道上,水都是像瀑布一样哗哗的从山上盖下来,有点山洪暴发的味道。导游发了门票,输入指纹,坐上景区内交通,和九寨沟一样的套路,先是山路十八弯上山坡。

第一站就是“百龙天梯”。百龙天梯垂直高差335米,是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观光电梯。一站式直达的感觉相当好,毫不费力就能到达山顶,可惜雨天云里雾里,没有一览众山小的视野。大雨初下,远处的山峰依稀可辨,颇有到了海上仙山的意境,让我想起了《剑毒梅香》中的小平凡岛,如果此刻我会摩诘步伐,便能在山顶翩翩起舞。

上山后直走,依次是杨家界袁家界。其中袁家界是阿凡达的取景地,可惜白雾茫茫,神龙见首不见尾,看不到乾坤柱。乾坤柱是电影《阿凡达》中那座悬浮的“哈利路亚山”取景地。乾坤柱海拔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其顶端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植被,峰体造型十分奇特。垂直屹立于张家界众多奇峰中,仿若刀劈斧削般顶天立地,故而得名乾坤柱。正在失望之余,举步离开袁家界之际,一阵妖风吹过,吹开了覆盖乾坤柱的云雾。乾坤柱一览无余,既像一把宝剑,又似一根定海神针,引得身旁的一群韩国人惊呼。

刘导关照大家沿着“天下第一桥 ”的指示牌一直走,最后在肯德基门口集合午餐。1小时的时间走到天下第一桥,原本以为时间充裕,没想到却走了很久,最后只能赶路了。身旁不时有大大小小的猴子穿过,人看猴,猴看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和猴子接触,有点兴奋也有点紧张,毕竟是在人家的地盘。

终于到了天下第一桥,天下第一桥是一天然石桥,属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可惜雾太大看不见。天下第一桥这边有系同心锁,系红绳,火红的一片挺漂亮,可惜时间来不及无暇顾及。

天下第一桥停车场有N个餐厅可以午餐,我们去的是阿凡达生态餐厅B1自助餐。我向来是个不挑剔的人,不过这里的自助餐真的非常难吃,30元的餐标真心不如一个KFC的汉堡。只能说,这是“维持生命的饭”。先是4个辣菜,看不懂里面有什么东西,就是咸菜类的。然后一个肉饺,一个白萝卜片,一个卷心菜,一个冬瓜汤,没了。白萝卜、卷心菜和米饭都是生的,最好吃的是冬瓜汤,起码冬瓜是熟的,我生平第一次一顿饭喝了2碗冬瓜汤。肉饺虽然面粉多,好歹也没毛病,于是靠肉饺填饱肚子。山上条件艰苦我可以理解,做熟总可以吧,1000多米的高度,又不是青藏高原,萝卜、卷心菜都煮不熟就是景区餐厅对待游客的态度问题了。

吃完饭雨小了,雾气上来了。能见度不足20米,连人都看不见,别说天子山了。导游介绍的时候,只能靠描述,我们只能靠想象。这边有个手掌一样的景,那边有个献花一样的景,好吧,我想象一下还是心中有数的,我对着茫茫大雾百度上搜了图片,在心中默默PS。

贺龙公园中绕了一圈,大约10分钟。贺龙是湘西最大的土匪,不过抗日战争时期弃暗投明,湘西当地的好土匪,都跟着他打仗去了。据说他出去之后再也没回来,因为当时跟着他一起出去打仗的10万人,最后活着回来的1/10都不到,无颜见湘西父老乡亲。贺龙死后才被埋葬回来,湘西风俗去世后是要运回来的,所以有赶尸一说。贺龙的纪念碑有点像纪念币,人像也是如山峰巍然屹立。

天子山历来有“峰林之王”的美称,据说雨过初晴的天子山云雾十分壮观。“九寨归来不看水,张家界归来不看山。”黄山已被超越,可惜今天是无缘相见了,只能留下遗憾下次再来。

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索道全长2084米,上下高差692米,“谁人识得天子山,归来不看天下山”。天子山索道的建成开通,极大地改善了武陵源风景区的旅游交通环境,使游人花半日功夫上得天子山来只看一眼的遗憾,变成了间歇飞渡上山便可尽览天子山这“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迷人景色之享受。幸好和导游一起乘坐天子山索道,导游熟练地打开边窗,随着索道缓缓下行,原本隐身的西海峰林渐渐呈现,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也弥补了一些缺憾。山山水水最怕下雨,天气是个硬伤。

最后一个景点是十里画廊。下了天子山索道,已在山下,雾气也没有山上那么重了,除了拍照不清晰,其他观景没太大影响。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景区内,廊长5公里,是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之一。“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各种形态的山,组合成一个个咏颂了3亿年的小故事。沿途景点有:采药老人、寿星迎宾、三姐妹、老两口、夫妻抱子等。乘坐十里画廊小火车是比较方便的,如果不是天下雨,可以坐单程38元/人,再走回来。张家界的十里画廊和桂林的感觉似曾相识,不过还是桂林的更美。

Day3:武陵源——宝峰湖

天公不作美,终于盼来的阴天,竟然下着瓢泼大雨,水漫金山的气势。看着睁着眼睛瞎报的天气预报目瞪口呆,难道我是在假张家界,还是APP下载了假天气预报。

雨噼里啪啦的落在地上,心碎了一地。冒着大雨二进武陵源,上午只看一个景点,金鞭溪大峡谷。雨助水势,异常湍急,眼看金鞭溪都可以漂流了。金鞭溪的由金鞭溪、索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盘绕汇流,故称“水绕四门”。溪水宽阔,溪流潺潺,四周峰岩奇秀,竹茂树繁,花香鸟语,群猴盘踞。据导游说这带天气最差的时候,也有10亿个以上的负氧离子。

金鞭溪大峡谷

溪水延绵不绝,还是比较单调的,最大的看点是猴群。大大小小的猴子,围过来,站立起来,问游客讨吃的。尤其是母猴子带着小猴子,非常有爱,小猴子萌萌嗒,依偎在妈妈身旁,还“喔,喔”的叫着。不禁感叹,小猴子比我家2宝乖啊!可惜没有带吃的,不然还真忍不住想喂。喂食的游客,给了猴子食物,便争相与乖乖进食的猴子拍照。猴子真是很聪明,熟练的拆开各种包装袋。猴群给平静的山谷,增添了一份乐趣,即使是讨食大体还是非常文明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到此为止了。

午餐在湘众人家餐厅,景区门外开在2楼的餐厅,恐怕也只有接团客生意了。湘众人家菜品还算不错,包括鱼在内都很新鲜,而且基本不辣,很适合我的口味。餐厅就位于我们宾馆旁边,吃完午餐,我还回房间洗漱了一番,清爽上阵很开森。

下午前往宝峰湖景区。宝峰湖景区也在武陵源一带,车行10分钟便是,门票98,有点贵。60岁~70岁58,70岁以上免票。宝峰湖两旁依然是山,有的形似人,有的形似动物。宝峰湖和诸暨五泄的湖类似,又是似曾相识的感觉,而且雨越下越大,所以也没有什么惊喜。湖水平均深度72米,所以往下看是绿汪汪的一片,和普吉岛也有点像啊。门票含游船,不含25景区环保车。我们先乘坐环保车到湖边,然后坐船绕着湖开一圈,也就30分钟。船上有导游讲解土家族的习俗,这里是母系社会,女性当家作主,导游唱歌很好听。湖两旁有2间竹屋,里面分别有一位阿哥和一位阿妹与游人对歌,不过态度有点怠慢,船回来的时候就不出来了,也就装装样子。

游船下来,乘环保车到奇峰飞瀑,就是宝峰湖的地势比较高,边上有个山岩漏了,于是形成了瀑布,小小的迷你的瀑布,也算不上惊艳。旁边有看大鲵娃娃鱼的,可惜供观赏的只有1条,超大灰黑色的一动不动,明明是真的看起来像假的。到此,简单的宝峰湖景点over了。

宝峰湖景区

出了宝峰湖,我们前往溪布街。溪布街是张家界市政府为了人们休闲娱乐开辟的一条商业步行街,想法很好,建造的也很好,可惜没有人气。两旁的商铺开了关,关了开,非常萧条,于是旅游局规定团队游必到此处。其实,这个想法是很好的,类似于阳朔的西街、大理和丽江古城的风格,吃饭、酒吧、购物。可是规划没水准,溪布街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哪儿来的人气。旅游规划应该是一体的,景区和休闲街也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由我选址,要么紧挨着武陵源景区,要么索性设立在张家界市区。游玩了一整天爬山很累了,还要特地跑到这偏僻角落来休闲吗?如果不紧挨着宾馆酒店,根本懒得去。而谁会把酒店订在一个出行不便的地方呢?荒地固然开发成本低,可是没有从游客的角度去规划,反而需要旅行社撑场面,让人啼笑皆非。旅行社的游客是规定时间走马观花的,不可能在这儿吃饭泡吧。而且形成了恶性循环,生意清淡导致价格非常贵,一瓶小小的酸奶要15。

溪布街

溪布街游完就回宾馆了,还不到4点。团中游客不少选择看《魅力湘西》篝火晚会演出的,因此需要早早回来吃晚饭。兔兔向来不文艺,所以也就乖乖吃完晚饭回宾馆码字写游记了。

昨天、今天的晚餐和宾馆都是同一个地方,因此也就合并写了。晚餐在湘健餐厅,就在武陵源景区附近,离宾馆只有100米之遥。习惯性的搜索大众点评,湘健餐厅是武陵源地区美食排名第一,于是抱着很大希望一探究竟。门面非常不起眼,要不是跟着点评地图,我是万不会找到这里的。老板娘很热情,第一天吃完之后还送了一瓶王老吉,因此决定第二天继续去,当然附近的湘菜菜单也是差不多的。两天分别点了三下锅78、炒野菜28、石锅鱼118、山笋炒腊肉58。说真的有点贵,不过这家菜量比较大,而且味道还挺好的,菜品看起来干净也比较新鲜,老板娘也非常热情,加上点评网买单8.8折,也还过得去。两次去老板娘都送了一份青菜,可以自己动手放在锅中一起煮着吃。其中三下锅最好吃,小份可以选2荤2素,荤菜有红烧肉、腊肉、肥肠、肚子。我选择了肥肠和肚子,这两样真是干锅的绝配,实在是太好吃了。素菜我选了豆腐千张和土豆条,也很赞。一开始还担心湘菜重辣吃不惯,关照老板娘不要放辣果真没有放,只加了豆瓣酱刚刚好。湘菜重油重盐重辣,江浙一带的我们还真不太习惯。炒野菜当季蔬菜是鸭脚板,非常清香的菜,就是有点老,在上海没有吃到过。山笋炒腊肉本来以为山笋是研制的那种,我是冲着腊肉点的,没想到山笋成了亮点,非常嫩非常新鲜,腊肉有点硬。石锅鱼觉得一般,鱼是嫩的就是骨头太多,老豆腐和汤也就比较平常,价格有点高。

宾馆原本是百丈峡酒店,我们订的携程团加了198升级成武陵源新天地华天酒店。结果发现我们还是值得的,百丈峡酒店评价不怎么样,而且没有一次性的用品,还不是24小时供应空调和热水,这个有点不能忍。华天酒店品质还是不错的,而且去年刚开业装修非常新,网络稳定送水,就是热水不稳定,早餐品种不多,但是品质很不错面包很香软,果酱中有大大的黄桃果粒。我们一个团也就是我们2位升级成华天酒店,另外3位住百丈峡。其余12位团友都订的5星团,住的是武陵源最最高档的皇冠假日酒店,真的是非常的土豪,不过近800一晚也就是睡2晚,白天都在外面真的不是很有必要,也有可能这就是我屌丝的想法。

Day4: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古城

第四天一大早,7点40我们从武陵源车回了张家界市区,前往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气预报显示十几度,可是体感真的非常非常冷,拆了暖宝宝感觉不到一点温热。我们先是在天门山景区以外的地方,乘坐缆车上山,8个人一箱。小磨楚旁边坐了一个很胖很胖的台湾女生,挤得缩成一团。缆车说是有半小时,其实大概有个20分钟,到了后端,坡度非常非常陡峭,摇摇晃晃的都晕了。今天阴有时有小雨,山上雾气非常大,我们基本上是在云中穿梭,缆车外面白茫茫的一片,观景体验不佳,也就是代步交通工具,直上山尖,冲上云霄。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下了缆车之后,一路走就是鬼谷栈道,栈道是悬空的,可是云雾缭绕,只能看见近处的几根光秃秃的树枝。鬼谷栈道是为了纪念鬼谷子而命名了,看来湖南还真出人才,果然是人杰地灵。鬼谷栈道再往前走,就是玻璃栈道,花5元买了重复利用的鞋套才能走,可是鞋套比较脏而且非常小,小磨楚和大部分男游客都套不上。如果遇到晴天,万里无云,玻璃栈道应该会有极佳的景观,当然也会令人毛骨悚然。可是这样的雾气,也只能看到下面5米左右的悬崖峭壁。

导游说,张家界365天中,大概有200多天都是下雨的,尤其是冬天,有时一下就是一个月,月中的晴天屈指可数。最佳的季节是6~9月上旬,晴天多,天气好。不过我也担心,山多树多草多蚊子多。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看点在于天门洞,其实也有150多米高,不过对于飞行选手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作为飞行表演很有挑战。附近有许多翼装飞行的图片,兔兔很感兴趣,不过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冒险一试。导游说,天门洞是张家界的财洞,所有豪宅的窗口都要求能看到天门洞。天门洞附近开始下起了雪,冷到不能动弹,连拍照都有点困难,手冻僵了,姜茶6元一杯,生意爆好。

值得一提的是,从山顶玻璃栈道,一直下到天门洞下面的大平台上,是乘电梯的。从山的一头到另一头,穿山电梯乘的腿软,光电梯都乘了近半小时,更别提走山路了。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电梯过后,还有2/3的山路,在云端的天门山真的好高。本以为景区游玩到此结束,没想到最好玩的在后头。山路十八弯,景区交通小面包车开的和赛车一样飞快,而且中途似乎有九十九道弯,不停的极速拐弯,人都要被甩出去了,不仅保险带是非常必要的,而且2只手还要牢牢抓住前面一个座位的把手,十分刺激,体验了一把卡丁车的快感。所谓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原来最好玩的在后头啊!!!

天门山出来,我们去附近吃了午饭,赶去凤凰古镇。一直以为凤凰古镇离张家界不远,其实还是挺远的,4个多小时的车程。坐车坐的一觉醒来,才开了一半路。半途是宋祖英的家乡古丈县,还有芙蓉镇。导游给我们讲了宋祖英的故事,她是一位很受当地人爱戴的歌唱家,从小家庭条件也是非常贫穷,被选上后去长沙的路费还是整个村子里老乡们一起凑的,大山里飞出来的金凤凰。成名之后,她也是回馈家乡,不仅作为家乡毛尖茶的代言,还捐赠了14所希望小学,因为山里的孩子想要出来,就只有靠读书。她每年清明回家乡扫墓,也是非常的亲民。

张家界一路往南,就是凤凰古城。我们分别按照5星和4星级别住两家酒店,凤凰花园饭店和凤廷大酒店。先到的花园饭店,在清净的山坡上,然后到了我们的凤廷大酒店放行李吃饭,至此还看不出凤凰古镇的风貌。晚餐是比较有特色的,凤廷餐厅吃到了血粑鸭和沱江小虾。血粑鸭味道还行,就是血粑咬不动。沱江小虾好大一盆,看起来很不错,吃虾都不用吐壳的,但又比虾皮大,非常有趣。

凤廷大酒店虽然是准4星的规格,不过房间比较陈旧,大倒是够大,就是感觉装修有20年了,墙面渗水有斑点,卫生间毛巾是发黑的。洗脸盆和淋浴房水很大,大到水一开吓一跳,但是下水不好,而且淋浴房的门关不好,卫生间水漫金山还漏不下去。洗脸盆是裂开的,整体感觉5个字,豆腐渣工程。对付一晚,勉勉强强,没敢洗头。第二天的早餐也是服了,除了豆沙包没有我能吃的,尽管豆沙少的可怜,但是米粉像是塑料做的,剩下全是各种辣椒酱菜,我们去餐厅的时候只有7点10分,然而第一波稀饭已经没有了,大家都发现了白粥是可以吃的。我为了维持生命,吃了千年不爱吃的白煮蛋。

出了酒店,沿着河边走5分钟,就进入凤凰古城沱江其实不是江,而是河。两岸许多客栈民宿,古城整体灯光景观工程,非常漂亮,水中灯火的倒影越发美丽动人。

Day5: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集中在这天忆往事,人已归沪,愈加想念。

凤凰古城是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情怀,我第一次感受到心中乌镇牢牢的地位竟被撼动。竹子装饰的吊脚楼沿着沱江两岸依次排开,沿河客栈都有阳台,阳台上挂着灯笼或装饰,整齐的摆放着摇椅,让人感受到一份平心静气的惬意。如果不在这美丽的河边住一晚,身临其境吊脚楼,必是一种遗憾。兔兔当即决定脱团再住一晚,从凤廷搬迁到凤桥边的客栈“凤桥听雨”。

凤凰古城

沱江上每隔百米便有一座座桥,每座桥都古色古香,纹绣着花灯。特别是虹桥,这是古城最漂亮最耀眼的桥,也是古城的核心地带,桥上桥边遍布着商铺美食,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凤凰古城保存的相当完整,整体格局非常的和谐,青瓦凝古、飞檐翘角、雕花木窗、如亭似榭。尤其是晚上沱江边上延绵几公里长长的景观灯,勾勒出一排排一座座吊脚楼的轮廓,灯光倒映在水面上,灯河星海照亮整座古城,光芒万丈的划破漆黑的夜空。

我们这天清晨7点35便出发游览古城九景,街道上几乎没什么游客。凤凰九景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崇德堂、古城博物馆,虹桥。如果不是跟着导游如行云流水般穿梭,还不会注意到这些隐匿在大街小巷中的人文景观。长长的城墙,斑驳的砖瓦,静静的故土,低调的风韵,沉寂的老宅,历经沧桑的凤凰古城原来还有那么多故事和内涵。

跟团半天匆匆走完了门票内含的古城九景,脱团后得以悠闲地漫步到制高点的南华路大桥,顿时豁然开朗,古城群楼一览无遗,碧水青山尽收眼底。至此,方才体会到沈从文笔下的风雨边城,令他魂牵梦绕的故土,竟是这般如诗如画,如梦如歌,伴随着不知何处飘来的陶笛声,荡气回肠。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将自然与人文浑然天成的融为一体,汉族、苗族、土家族令这里的街巷汇聚成万种风情,凤凰确实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Day6:凤凰古城——长沙

情怀过后,我们来谈谈古城美食。首推的是最最常见的虾饼,虽然满大街都是卖虾饼的,但是“满食虾饼”绝对是品质最最高,而让人赞不绝口的。满食虾饼就在最最热闹的虹桥桥下,非常简单朴素的店面,竹子搭建的陈旧小屋,一点儿都不起眼。卖虾饼的老奶奶非常和蔼可爱,据她说她是苗族,特殊的节日戴在头上的凤冠非常非常大很重,比我戴着拍照的大多啦!这家与别家的区别,1、虾非常多。别家是面饼上镶嵌着虾,这家是裹着面糊的虾糊成一个饼,起码多2~3倍。2、虾很新鲜,别家的虾基本是已经挂了的虾,篮子里的也是奄奄一息。而这家的虾就算已经做成面糊,还活蹦乱跳,都是从旁边沱江里刚刚捞出来的。江面上的虾篓上,写着“满食虾饼向左看”。入口满满的鲜虾,炸的脆脆的依然盖不住虾本身的鲜香,仿佛虾在嘴巴里蹦蹦跳跳,虾味四溢。

凤凰古城

第二推荐的是“十里香粉馆”,貌似牛肉粉也是湘西的特色。我点的是店里最贵的2款20的“招牌牛杂粉”和“秘制苗家黄牛肉粉”,想必也会料最多最好吃的。老板给我用的是绿色和白色的两种宽面,绿色的宽面有一股菜菜的清香。真的是有点吃不厌,牛肉和牛杂都做的非常的好吃,真的是秘制的。面也很Q,吃在嘴里满满的幸福感。不仅东东好吃,老板非常热情和客气,让人感到暖心。

第三要推荐的是子俊饭店。并不是在最热闹的地方,而是在十里香粉馆不远的饭店集中地,通往城区的一条大道上。饭店非常大,我点了最最热门的血粑鸭、米豆腐小白菜、社饭。社饭卖完了,所以只吃了前两者,然而量很大,还是吃撑了。之前随团吃了凤廷餐厅的血粑鸭,血粑咬不动,鸭马马虎虎。而子俊饭店的血粑非常软糯,就和粽子切片一样,鸭也比较嫩,而且入味,可以不加辣就是有点咸。最惊喜的是米豆腐小白菜,从来不知道豆腐可以这么好吃的。这菜是把老豆腐做成土豆泥的样子,小白菜切成小条,拌在一起,好大一碗。土豆泥口感的豆腐,加上小白菜的爽口,这下惊艳到了。

此外,邂逅奶茶无功无过,就是普普通通奶茶该有的味道,价格有点小贵。

城外,第一要赞的是阿婆的桔子。城外的一个地下通道入口处,有个年迈的阿婆再卖一袋桔子,看她年级已经很大了,行动不便,我便起了恻隐之心,不管多少钱,力所能及的买一点吧。我称了5个,阿婆说不满1斤,又给加了1个,收钱的时候傻了,竟然只要1元一斤,6个桔子才1斤。桔子不大不小皮很薄,而且非常甜,要不是第二天要大包小包的坐长途车去长沙,提不动,必然再多买几斤的。

城外,第二要赞的是“苏普睞思”。兔兔喜欢在旅游景点以外的城市里走走,旅游不仅是看风景,还是体验一方的风土人情。其实凤凰城外也是凤凰最热闹的地方,属于凤凰县的中心商业带,颇有点90年代末期的风情,一切都是那么的繁荣和陈旧。比较现代话的要属“苏普睞思”了,这是当地一家连锁西饼店,一条街上都能看到好几家。红丝绒蛋糕和面包都很好吃,而且不贵。

这里要提一下湘西的水果,一个是本地产的柚子,味道和卖相都一般,卖相好的是外来的,但是本地的富硒抗癌。一个是豆薯,外表看像地瓜根茎一样,里面是水水的脆脆的,比较清淡,10元一大袋削好的,上海没有见过。

Day7:长沙——岳阳——长沙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早年读书的时候,我们都背诵过,而巴陵胜状也早已在我心中萦绕许久。岳阳,必到此一游。

事先做了攻略,如果跟团的话,路上时间许久2小时车程,而且还要一大早出发。按照一日游行程,上午游岳阳楼,下午去君山岛。君山岛是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和岳阳楼遥遥相望。看了一些图片和资料,岛上并无特别之处,可以省略。于是睡到自然醒,先在桔子精选酒店附近的西饼店买了早餐三明治和豆浆,吃完洗了个澡,发型不能乱,再去双燕楼吃馄饨。双燕楼的鲜肉小馄饨很好吃,汤有点咸放了咸菜。还点了三鲜馄饨和猪血,本以为三鲜馄饨是其中的料不同,原来是小馄饨浇了三鲜料,有姑、肉片、猪肚,肉片有点硬,有点画蛇添足的味道。猪血很大一晚,料很足血很嫩,上海的猪血都是比较老的,所以吃鸭血更多,没想到长沙的猪血可以做到如此嫩滑。

吃完馄饨,买了高铁票,到长沙南站已是日上三竿。长沙南站还是非常远的,而长沙火车站就在市中心3,4站路之遥,算上买票和进站的时间,从市区到长沙南站差不多用了三刻钟,不过高铁动车都在这儿。

从长沙南到岳阳东只用了34分钟,打个盹还没醒就到了,1站高铁坐的没过瘾。岳阳东站乘坐55路,从火车东站的终点站,到另一个终点约30分钟就是岳阳楼景区了。一路上看见岳阳的风貌有点出乎意料,岳阳完全没有三线城市的杂乱无章和破旧,反而像是一二线城市的一隅,万丈高楼平地起,城市建设非常的新,甚至超过了许多二线城市的建设。看来受益于长沙辐射圈,岳阳的经济发达,发展的程度非常现代化呢。

岳阳楼景区紧挨着商业中心,建造的非常完善而有气势,更像是一个观景平台,在洞庭湖畔颇有点外滩的风尚。沿着繁华的汴河街一直走,便是岳阳楼收费区。其实整个岳阳楼景区包括广场和汴河街,一半是免费的湖畔公园,一半是收费的景区。门票80,用了携程和优惠券减免到55很超值。

岳阳楼的看点有2,一是岳阳楼,二是小乔墓。景区不大,一直往北走5分钟就到了岳阳楼,再往北走5分钟便是小乔墓。前往岳阳楼的途中,有缩小版的各个朝代的岳阳楼,形状各异,看来是重建了多次。然后是一个碑廊,有历代名人书法家写的《岳阳楼记》,刻在碑上笔锋苍劲有力,字体各不相同。

岳阳楼

终于到了岳阳楼,并不高仅仅3层,第一第二层中间分别竖着2篇不同名人刻的《岳阳楼记》,一篇美文流芳千古,成就了一个景区,一座城池。第二层和第三层看洞庭湖越发清晰,可惜雾霾天洞庭湖水乌泱泱的一片。但不得不说,岳阳楼的地理位置真是一绝,面前就是开阔的洞庭湖,湖畔小高楼占据制高点,将洞庭湖尽收眼底,非常有诗情画意的一个地方。

再往北走,就是小乔墓了,小乔墓非常的简单低调,让人不禁感叹她当年的风华正茂,却落花无声。遥想当年小乔初嫁了,和周瑜真是一对才子佳人,也是千古佳话。可惜周瑜英年早逝,三十几岁便撒手人寰,小乔抚养遗孤四十几岁也去了。回想自己已32了,再过几天就是生日,韶华已逝,人生没有NG重来,青春流逝的太匆匆。

等啊等,终于到了5点过后,开始有了洞庭夕照。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映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湖面泛着金光,更衬托出江面上渔舟唱晚的意境。只恨这个雾霾天,灰蒙蒙的空气,埋葬了大自然的美。

除了岳阳楼和小乔墓,其他都是景点商业化的布局,有点咄咄逼人的感觉,店员暗示不买还不让进了,我才意识到有坑,这些假景点混在景区里有些格格不入。

顶糕。晚餐三色鱼,井水豆腐,木耳炒山药。

岳阳楼

我发现岳阳这个城市东东不便宜,无论是连锁西饼店还是水果超市,还是街边的小食。不过一查房价6000多一平,比大城市便宜很多。长沙1~2万。看来一个地方生活,一二三线城市最大的差别在于房价,而这也决定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房价贵制约了消费,增大了工作压力,抑制了幸福指数。

8:05高铁回长沙已是晚上近10点,洗洗睡了。

Day8:长沙——韶山——长沙

湖南出名人,最有名的莫过于政治人物毛泽东和刘少奇了。虽然兔兔不是党员,但是这样有意义的地方还是要去的,了解一个人从他的成长环境开始。事先做了攻略,韶山离开长沙不远,也就70多公里,但是交通不便捷,何况毛泽东故居滴水洞刘少奇故居相隔甚远,除非自驾游,不然还是跟团要方便的多。报了携程销量冠军的长沙一日游线路,月销2000多的橄榄枝旅行社的团队游,128含滴水洞门票50和毛泽东故居环保车费20,纯玩无购物,非常超值。

兔兔楚6点多就起床了,跟团最大的弊病也在于此,7点50在火车站阿波罗广场集合。没睡醒啊!阿波罗广场是各大旅行社的集散地,人山人海中寻找绿色的导游旗,发现有3个团都是橄榄枝旅行社的。旁边的KFC排着长队,广场上有许多小摊小贩是卖早点的,价格都很高,手抓饼6元,豆浆3元。还好兔兔前一天晚上准备了麦上花开的面包,开始吃早饭才发现麦上花开并不好吃,东东还挺贵。

从长沙到刘少奇故居只有40几公里,半小时就到了。刘少奇故居也叫花明楼景区,这里绿树成荫,穿过铜像广场,不远处便是故居所在地。刘少奇故居坐东朝西,“前有镜,后有靠”说的是屋子前面有一片大水塘,后面有个小山坡,山坡不高不矮,高了压垮矮了靠不住。

刘少奇故居虽然只有1层楼,不仅风水好,而且建造的很气派,一共21间房只有整座房屋的一半,另21间是刘少奇大伯的,卖给了姓夏的一户人家,不能入内参观。屋内文化大革命家具遭到了破坏,现在的陈设是当地农民家里收来的家具。不过屋子并没有遭到破坏,因为当时当地市政建设拆迁,有6户人家房子被拆了,刘少奇请他们过来住,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善举,保存了房屋。

刘少奇故居

兔兔参观过许多旧居,这边的房屋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旧居,墙壁是用稻草水泥石灰糊出来的,很有农村庄稼的味道。刘少奇家族原来是酿酒的,所以当地有句话叫“和刘家的酒,吃毛家的饭”,因为毛泽东家里是做大米生意的。

参观完刘少奇故居,中午去吃20元的团餐,团餐真的不怎么样,菜色非常简单,就是辣椒萝卜干、辣椒小鱼干、干锅萝卜、卷心菜这类,颇具农家的气息,也算是一种革命的体验了。

下午直奔毛泽东故居。第一个环节是给毛泽东铜像进献花篮,这个缅怀仪式因为突如其来的大雨,搞得气氛全无。铜像高10.1米,寓意10月1日建国。之后去了毛泽东纪念馆,这也是导游为了下雨赠送给我们的环节。纪念馆每15分钟有一次免费讲解,把毛泽东的一生描绘的很精彩。

再往里走就是毛泽东故居了,故居门口显示排队130分钟,下雨天依然长长的队伍。还好我们是跟团,旅行社提供VIP专用参观通道,几乎没有排队。报团的时候本以为这只是噱头,现在看来这是跟团最最值得的地方。

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依然“前有镜,后有靠”,奇怪的是坐南朝北。相较于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更为简朴。排队2小时,参观2分钟,简单的几间房,卧室居多,很快就走完了。

故居旁边就是个私塾,当年毛泽东就在这里学习的,2楼房间里摆放着课桌椅。看介绍,毛泽东熟读四书五经,但是他并不喜欢这些,反而喜欢看四大名著。这在当时老师认为是邪书,于是他偷偷的看,等老师走过来了,再把正经书盖上去。可以看出,当年的他很有叛逆精神。

毛泽东故居出来后,我们赶往滴水洞景区。我一直以为滴水洞是毛泽东闹革命时居住的窑洞,因为条件艰苦,所以滴着水。没想到这里是毛泽东晚年居住过的别墅。

滴水洞景区是5A级的风景区,碧水青山风水宝地。解放后毛泽东在参观这里的时候,说了一句,这里风景真好,以后想在这里建几间小屋,老了可以居住,其他干部也可以住。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湖南省的领导就在此地大兴土木,建造了3座别墅,供主席使用。

主席曾在此地居住了11天。所以开放的1号别墅内,有会议室,办公室,卧室、浴室等。主席的办公椅是藤椅,说坐沙发是资本主义做派。主席的浴衣并没有使用,而是穿打了几十个补丁的旧浴衣,家具陈设也是从简,可见主席生活是很俭朴的。

最惊艳的是为了江青准备的浴室,青苹果色的瓷砖,在当时显得如此fashion,这是她最喜欢的颜色,可谓煞费苦心。不过最后江青并没有来,让她来她开出3个条件,除了登报外,还要求把韶山家里所有和杨开慧相关的东西全都清除。真是作啊,于是毛泽东说,那你就不要来了。其实摩羯和双鱼并不般配,激情过后悔之莫及。

呼吸完滴水洞的新鲜空气,回到长沙,最尴尬的事情发生了。由于连日阴雨,这天又没有穿鞋套,耐克气垫鞋竟然鞋底脱胶了。

滴水洞
Day9:长沙——上海

最后一天,跑最轻松的景点。长沙市内的旅游景点,最经典的无非是橘子洲头和岳麓山。昨日乘坐旅游大巴从桥上开过,正对橘子洲头毛泽东头像的超大雕塑,视觉冲击的效果还是非常惊撼的,有一种古希腊神话的感觉。

2号线的中心站就是这两个景点,紧挨着的,离我们住的五一中路只有2站就到了橘子洲头,地铁票很便宜只要2元。地铁下来,离毛泽东雕像还有很远,橘子洲头还是很大的,据说盛产桔子,所以叫这名字,不过我看现在也是观赏之用了,应该没有产销的吧。整个橘子洲头,就像一个大公园,里面绿树成荫,种满了各种花草树木,是一个生态绿地。加上地处市中心的湘江中心,真的是风水宝地,难怪当年毛泽东在此地指点江山。

橘子洲

我们乘上地铁站出来后20元一个人的小火车,排队人山人海,不过一列电瓶火车可以载很多很多人,所以游客疏散的还是非常快的。一张票当天可以上下5次,到了毛泽东雕像处必须全体下车,然后重新排队。近距离看,毛泽东雕像很大很大,一块块超大的石砖垒起来的,有点粗糙,拍照效果一般,一来下大雨,二来太大了,大了适合远拍,不然自己的脸和毛泽东的雕塑放不进同框。走到橘子洲头顶端,看看湘江,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烟雨朦胧,依然能感受到湘江的豪情奔涌。在小火车上远观了一下江边的杜甫江阁,非常古朴而有情怀。

另一个必去的景点就数岳麓山了,从橘子洲头有旅游小交通直接到岳麓山,只是小交通差不多30分钟以上一班,而且还不知道停哪里去了,没有指示牌,问了橘子洲头的保安师傅,也说不明白。无奈只能乘一站地铁,下来打了一辆车。没想到长沙到处都在修地铁,车非常难开的,而且很拥堵。硕大的长沙目前只开通了2条地铁线,无疑远远满足不了这座大城市的发展需求,看地铁线路图,好几条地铁线同时在建中。出租车司机技术过硬,直接从非机动车道上挤过去了,捏一把汗。

车行至岳麓山脚下靠近岳麓书院的地方停下,我们沿着道路上山坡,两旁是湖南大学一座座教学楼。真是意外的参观了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并没有围墙,而是散落在岳麓山野中,浓浓书卷气也变得好有情调的。一个个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的学生,背着书包穿梭在岳麓山中,仿佛山中的小精灵,让人不禁追忆起似水年华。想必这与青山绿水共为邻的大学时代,必能陶冶一批人的情操,提升一批人的气质,使人练就的心胸豁达而满腹诗书。

岳麓书院
橘子洲

岳麓书院位于麓山半山腰以下的位置,门票50相对于内部的面积和实物有点小贵。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并不大,据说这不是当年岳麓书院的全部,现在大部分已经变成湖南大学,只有一部分最核心的圈起来作为岳麓书院供大家观赏。岳麓书院看的是人文,这里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是古代的黄埔军校,例如:朱熹、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都曾与岳麓书院结缘。如果没有讲解,等于是白看,一开始跟着旅行社蹭了一下导游,发现旅行团10分钟就游览完了,导游也是非常偷工减料,前门进去,讲解了10分钟,直走书院后门,出去就是爱晚亭了。想要好好欣赏还是需要语音讲解的,兔兔去携程买了一个电子导游,来就是来听故事受教育的,电子导游说的挺好,就是有些景物对应不上。 岳麓书院,与其说游览,不如说感受。要不是有很深的人文情怀,走马观花是万万看不懂的,房子房子房子,房子里啥都没有,就一个小小的后花园,还没见着花开。可是这里有多少个曾经,一代代文人墨客,传承过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底蕴,直到今日由湖南大学来延续。用文化来武装我们的国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经典地概括了这一书院的功勋。

火宫殿是长沙最最经典的餐厅,曾经连毛泽东都赞不绝口。火宫殿分为大菜和小点,我们去的都是吃小点心的地方。住在离火宫殿总店不远的地方,兔兔真是太会挑地方了。冒雨兴致不减,兔兔已饿瘪,急匆匆的去火宫殿觅食啦~火宫殿总店一楼是推车车点菜的,二楼是在自助区拿完直接结账的。一楼已坐满我们去了二楼,想不到这下雨天的工作日晚上也这么多人呢,长沙人好会生活,莫非都是我这样的游客?二楼自助区可谓琳琅满目,有点回到城隍庙小吃的格局。上面没有标价,这都非常不好,兔兔就挑漂亮的拿了,一结账小点心都是十几二十几的,好贵。点了芦荟银耳羹,糖醋小排(这个不好吃,是冷菜肉也不好太硬)。毛氏红烧肉(味道还行就是好小),苹果包(徒有其表,中间没有馅料),红烧猪脚(一般般),长沙豆皮王(这个比较有特色,像蛋包饭),甜酒冲蛋,脑髓卷(油腻腻的饭),八宝果饭,猪油炒面(面糊,这个踩雷了),白灼豆苗,葱油粑粑(太油腻,比不上上海的葱油饼),珍珠丸子(挺好吃),清炖牛杂(超级美味哦!量多),腊肉蒸香肠(太硬太油腻),酸奶,小笼馒头(这个大跌眼镜),上海人说的小笼馒头就是小笼包,上海是不分馒头和包子的,结果上来兔兔和吱吱异口同声的问,这是啥?竟然是3 个白馒头,装在一个小的蒸笼里,Oh my god!

火宫殿

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见到哪个铺面都有好多人排队,可以要不辣的,虽然做臭豆腐的盘子底下都是辣椒,好歹不加辣的还是可以接受。香脆可口,完胜吃了几十年的上海臭豆腐,上海臭豆腐好吃在酱料,而长沙臭豆腐是本身非常的松脆香。梅菜扣肉饼也是满大街都是,这个不需要排队,薄薄的饼夹着一丝丝甜甜的梅干菜,完胜上海的大饼。

长沙

双燕楼也比较有名,离火宫殿很近,主要是吃馄饨的,见第7天午餐详述。

九文椰子炖铺,这个是意外的惊喜。椰子冻好吃到爆,上面还现加了脆脆的3种椰子颗粒和脆皮,兔兔这辈子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甜品,瞬间飙泪,又买了一份。另外还尝试了椰子当归鸡,用料讲究是乌骨鸡,还加了许多中药食材,不过兔兔始终有点吃不惯椰子类的菜菜。

长沙

桔子精选酒店这个真的是赞赏有加,从前台到打扫卫生的阿姨,都非常有礼貌而且很亲和。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五一中路和黄兴路地铁站的中间,到步行街不远,去景点乘地铁也比较方便。主要是好吃的都在附近,一日三餐不愁没地吃,愁的是吃哪个好,兔兔小鸟胃,2人出行就是点菜限制多。扯远了,桔子酒店的装修算得上是豪装的,瓷砖都是无缝的,比我家百安居贴的好100倍。大理石的台盆干湿分离,亮堂堂的可以放许多涂涂抹抹的瓶瓶罐罐。一次性用品质量也是非常好的!下水出乎意料的通畅,这个是洗澡的关键,一看就是大工程。最要说的是,地板竟然是木地板,兔兔太喜欢了!最怕宾馆地毯不干净,木地板易清理,一尘不染拼接的也很整齐,颜色是兔兔喜欢的原木色,给人很安心的感觉。整体客房有种回到家的错觉,如果是酒店式公寓,可以一直住在这里的!

本以为长沙兔兔会木有东东可以次,想不到那么多好吃的都适合不吃辣的兔几,看来长沙地处国之要塞,美食也是容纳五湖四海做了改良。

本以为年假9天不出国太过惋惜,想不到一个湖南玩的如此尽兴,还不过瘾。绵绵细雨,阴郁中勾起我对湖南的思念。下次,我会带着2只仔类一起回来,感受湖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是美食文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内心仪的只剩最后一站——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