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6

东欧自由行——到茜茜公主最爱的国家匈牙利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4-09-17 12:21

这里所说的东欧不是地理位置上的东欧,而是西方习惯把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或是苏联板块的都称为东欧。我们这次去了匈牙利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这四个国家的首都,外加两个美得不得了的小镇。具体为布达佩斯布拉格,克鲁洛鲁夫(CK小镇),哈尔施塔特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7个地方,行程近1100公里。这里先介绍首都,下篇写小镇。先来一个一句话的点评吧:

最精致美好的首都:捷克布拉格

最惊艳的小镇:哈尔施塔特(很多网上把它评为欧洲最美小镇)

最迟暮美人:匈牙利布达佩斯(经济的不景气导致很多老建筑年久失修,很破败)听过《匈牙利狂想曲》后,我就在想这是一个怎样的民族,是多么的热情和奔放 。在我的心目中这应该是骏马奔腾的马背民族。

火车光鲜与里面残破的墙面形成很大的反差,像迟暮的美人让人心酸

最有传统历史感觉的小镇:Ck小镇

最大气,古典首都:维也纳

最年轻首都:布拉迪斯拉发(1995年捷克斯洛伐克分离,才成为首都)

先给两张匈牙利照片让大家看看

一,准备

虽然有很多的网页,攻略,但是出国旅游,特别是自由行还是有很多要准备的。而且很多事会让自己觉得不踏实。特别这次出行,因为其他事情耽误,所以一直犹豫去不去,等到开始启动的时候,已经是6月中旬了。然后自己最大的恐慌是时间来不及。因为签证都还没有办,更别说其他行程安排了,而自己和老公的假期碰得拢的时间是7月19日到8月1日。于是赶紧的办签证,开始想找中介公司代办,找携程,人家说时间太短,他们至少要45个工作日。找同程,开始他们同意办,可是等我公证书出来后,他们给我说可能时间来不及了,不给我办了,一下子把我晾在那里,真是气死人。没奈何,我只得自己咬牙自己办。还成了,省了一笔代办费。

因为匈牙利也是申根国,所以办理签证的流程与德国等其他国家都是一样的,基本上是这样几个步骤,不过匈牙利是不接受直接递材料的,需要你快递和电邮预约:

1,办理公证,包括小孩的出生证明公证(到公证处告诉公证员办理申根国签证,他们都知道标准的格式)

2,公证的认证

3,办理保险

4,快递资料

5,邮件确认和预约

6,面谈

7,拿到签证。

办理公证我是在凤阳路660号东方公证处,可以提前电话预约62154848.需要的资料有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小孩的出生证以及照片。以上复印件原件都要上一周可以拿到公证书。

拿到公证书后就要办理外事认证。这是新开始的要求,11年去德国就没有这一步。从公证处拿到公证书后直接可以去办。地点是在延安路乌鲁木齐路贵都饭店侧门二楼。排队的人很多,那里中午要休息,所以留出足够的时间。要10个工作日才能出来,要快的话可以付加急费解决。

保险:买便宜的也就30元一天(14日内),我们买的西联的比较贵,3个人1400多。

然后开始准备签证的资料。(照片)除了上面提到的带外事认证的公证书,保险单之外,还要准备自己的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照片(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2张,须一致(照片背后用铅笔写姓名)),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都是必须的。另外就是要机票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可以让携程搞定),签证申请表(后面给的网站上可以下载)资产证明和单位在职证明。资产证明你可以选择房产证,另外匈牙利还需要每人至少五万元额度的三个月定期存款。而在职证明就是一张英文信。提供基本模板如图。这是小孩的学校的,大人的就改成就职单位名称,加上一个月薪多少就可以了。下面要单位的人事部经理签字,盖公章。小孩的校长签字盖公章。

所有资料收集好,复印一份,快递到匈牙利上海领事馆,并发封邮件预约面谈时间。具体可以上网看看http://shanghai.hungary-china.com/。特别注意匈牙利上海领事馆地址已经搬到浦东了,世纪大道1501号(向城路口)。很多网站都还是广东路那个老地址。切记!

然后就是等电话通知你去面谈,面谈那天请带好所有正本,和签证费(要自己到指定银行交的,好像是世纪大道上的招商银行,金额大约是535元一个人)。一般会问你去干什么?或是为什么选择匈牙利旅游,或是行程安排什么的等。不用担心语言,旁边有翻译的。但要注意一点,就是他们是分开面谈每个人,不像德国是同行几个人一起谈,而且是在封闭小房间,所以几个人一起去的话,行程安排什么要事先统一好,千万不要大家自相矛盾,让面谈官有其他不好的想法。

再上两张捷克布拉格照片,给喜欢图片的朋友

面谈后,等了4天,我们的签证快递到了,我忙在携程上开始定机票和酒店。机票选的是俄罗斯航空的,一来比较便宜,二来机场过境不需要再办签证。可是价格比我原来做预订的时候涨了3000多,所以要告诉出国自由行的朋友们,签证一定要提前4个月到半年,这样一来自己不慌,二来可以节约不少钱。酒店也是在携程定的,我也看了booking.com,价格上是booking.com便宜些,大概10-20元人民币,但是携程这边沟通比较方便,所以最终都是携程定的。

二,出发了

7月8日我接到守候已久的快递(匈牙利的签证全是快递的),拿到等候已久的签证。离我申请出发的时间已经很近很近了,简单做了一下攻略,还好我们一家都不是景点控,到欧洲更希望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所以没有特别要求一定要去的景点。属于漫步型。虽然时间很赶,不过好在有我们的携程,所以很快就订了机票,宾馆, 唯一比较操心的是从布拉格到CK小镇,再到哈尔施塔特维也纳这段行程,因为跨越不同的国家,没有高铁,也没有直达大巴,查了很多攻略,最终还是搞定。后面会分享最简单的方法给大家。然后我们就出发了。

7月18日晚上10点多钟,到了浦东机场。又一个重要的事情要告诉大家,就是最好早点到俄罗斯航空的网站上先做check in,否则现场得排好长的队,我们就排了一个多小时。如果网上选好座位什么的,托运有单独窗口,可以很快办好。

三个人就这么点行李,而且一个窍门是带些半旧的衣服,买了新的就把它扔掉。内衣裤就是旧的,行程后半段,不用洗,直接扔。

浦东机场出发,因为是午夜航班,这里人很少

俄罗斯航空目前价格最便宜,但是服务真是很一般。热茶和热咖啡都很难要到。小点心几乎没有。唯一的好处是给小孩发礼物,像拼图啊,小画笔,小眼罩,很得孩子的喜爱和加分。可对于我来说这段行程蛮痛苦的。一是有一个上海到俄罗斯的旅行团,40来个人中,有那种两三家人一起去的,一路大呼小叫,就没有安静过。另外因为我们排队晚,到check in的时候要求三个人在一起的位置,就只有最后一排,靠近厕所,所以也是一吵。因此再次提醒各位提前到网上落实座位,这种长途飞机,一个好位置还是很重要的。

转机

飞了十多个小时,我们到了莫斯科机场。那正在改造(主要是增加商场面积)。所以指示牌比较乱,要特别小心。不过后来在转角处发现了中文指示牌,根据指示牌到过境签证的地方,由于只设2个窗口,所以小排了一会儿队。

往窗外看,感觉阳光很好,想来空气质量也是不错的。

为了防止自己忘了登机口,我们手机拍下显示牌

看见了吧,中国的购买力真是让世人刮目相看。

各色小店

餐饮店中有的家不收欧元,只要卢布。不过这家收的。特别在候机区中央区位那里的店,都收欧元。

吃饱喝足后,等飞机。

到11点多,我们登上了从莫斯科到布达佩斯的飞机。737的小飞机。 飞行时间3个多小时。

迟暮美人,浪漫的国度——布达佩斯

最早知道匈牙利,是因为大名鼎鼎的诗人——裴多菲。他那首脍炙人口的《我愿意是激流》:“我愿意是激流,……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在我的浪花中,快乐地游来游去;我愿意是荒林,……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在我的稠密的,树枝间做窠,鸣叫;我愿意是废墟,……只要我的爱人,是青青的常春藤,沿着我的荒凉的额,亲密地攀援上升……”让我知道了有这样一个国家,后来听过《匈牙利狂想曲》后,我就在想这是一个怎样的民族,是多么的热情和奔放 。在我的心目中这应该是骏马奔腾的马背民族。

飞机下降到了布达佩斯机场,下来以后发觉好小的机场,还比不上国内好一点的省会城市的机场。到达大厅是一楼,出发在二楼。没有问讯处,只有问询柱。在一根立柱上四面装了4个电话,电话旁边有好多明细,大概是咨询什么按什么分机。

匈牙利语是小语种,而且普通人的英语沟通有难度,以建议你把相关宾馆地址什么的打印出来,便于寻求帮助。

从机场到市区,打车大概15欧元。出候机大厅的门,左转弯走一小段路,就有一个taxi标志的小亭子,告诉调度人员你的地址后,他们会打张纸条给你。车来后,你上车把纸条交给司机就好。

上车,我们进城。一路看看外面的景色

很多地方都有出租自行车,很环保的方式

高速路也就来去2车道,但是大家都很守规矩开。

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酒店。通过携程订的美憬阁酒店。这是一家很棒的酒店,价格实惠,而且儿童加床不收费,早餐也不收费。这在东欧是很少见的。东欧的很多酒店小孩和大人一室,就算不加床,小孩超过3岁就要收50欧元以上的费用。切记,在东欧房间住的人数如果是双人间,你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可以加人,哪怕是小孩,否则宾馆方有权报警的。

这家酒店是老建筑改的,有漂亮的立面,气派的步行楼梯,辉煌的中庭餐厅。唯一的遗憾是受老建筑所限,房间面积比较小。

儿子看着窗外明净的蓝天

大堂等候区,简单实用

下午就到附近玩了一下,酒店休息倒倒时差。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酒店里里外外跑一跑

酒店的外立面很漂亮

一栋四面围合的建筑,保证了每间房间都能采光

大理石的消防楼梯绝对气派

一楼中庭,用彩色玻璃盖顶,成为了餐厅。

酒店对面就是地铁2号线,还有几个公交车的站点,交通很方便。

布达佩斯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像主要的一些景点,比如英雄广场,渔夫堡,自由山,温泉等都可以通过地铁到达。而且一点都不拥挤。

而且像地铁购票有很多种,一日票,三日票,单次票,往返票,还有我们2个大人带小孩的家庭票。我们家(二大一小)票价1350福林。不要害怕,匈牙利法定货币是福林,和欧元的汇率是1欧元=305-310福林。所以在布达佩斯,我们基本上是一顿饭就要10000元。

这还不是最大面额的,我们买巴士票的时候,换了一张10000元的。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布达佩斯这方面很坑人。出租司机和一些饭店他可以收欧元,但是给你的汇率只有1欧元=270福,林。就算正规的exchange店,也有很大的价格差。因为我们这次旅游定了一个调调,就是尽可能尝试当地人的生活,所以交通上面我们飞机,公交,地铁,高铁,大巴都选择了。不过在大巴总站和高铁火车站就被很斩了一刀。欧洲快线大巴总站了只有275,高铁那里就更坑人,居然是245。

还是说回到地铁,布达佩斯地铁有3条,分别是红线,黄线还有蓝线。其中到英雄广场的黄线是1896年就建的,好像是整个欧洲的第二条地铁。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

,拿票进地铁,一定要在检票机上打孔。否则后面查票,没有打孔也要作为逃票处理。

地铁票要打孔

地铁工作人员

车厢比较旧,但是不拥挤

出地面的电梯很长很陡,要是拍警匪片一定很刺激。

周围逛逛,我们找了一家老店开始我们的晚餐,很浪漫的是居然有钢琴伴奏。于是在优雅的钢琴声中我开始了西餐。

饭店大厅的挑空很高

看到了吗,阁楼那里是钢琴师

餐前的小面包很诱人

匈牙利牛肉汤,一定要吃的。当地语言的发音类似“古老师”

是一家饭店加旅店。好像是17多少年就有的。

下面就按照我喜欢的顺序把布达佩斯的景一一介绍

多瑙河的夜景

多瑙河被称为欧洲的母亲河,它蜿蜒而来,把布达佩斯分成了2个部分。而布达佩斯两岸无疑是多瑙河上最璀璨的明珠,每当华灯初上的时候,布达佩斯多瑙河就显示出无与伦比的美丽光芒。

链子桥与布达城堡

远眺国会大厦,金碧辉煌,比白天看更加美丽

你可以选择做游轮从多瑙河上欣赏布达佩斯的美丽夜景。我们是在酒店那里拿到的布达佩斯游小册子里找到的活动,一场匈牙利民间歌舞演出,加上夜游多瑙河以及船上自助餐。感觉不错,视觉,听觉,味觉多方面享受。

点心很好吃,没有因为是游轮上就偷工减料。

当然漫步街头,你也可以欣赏到别样的美丽

历尽沧桑的链子桥

链子桥于1839年开始兴建,1849年完成,是连接布达与佩斯间九座大桥中最古老最壮美的桥梁。布达佩斯的九座大桥自北向南分别是:新佩斯铁路桥-阿尔帕德桥-玛尔吉特桥-链子桥-伊莉莎白桥-自由桥-裴多菲桥-拉吉马纽什桥-厄塞哥得铁路桥。

链子桥是第一座真正连接佩斯与布达两城的永久性建筑。正如塔桥是伦敦标志一样链子桥多年来一直是布达佩斯的象征。

二次大战期间德军为了巩固他们在城堡山上的堡垒,因此将桥梁全部炸毁,历经战后的重建,链子桥在完工后的一百年即1949年重新通行。

在桥的两头各一端各有一对狮子雕塑,有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Jnos Schulek)1850年设计而成。四支狮子的爪子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佩斯紧紧相连。

那种雄浑厚重的感觉让人难忘。

自由山

自由山布达佩斯的最高点,海拔235米。因为山上有象征自由和平的女神像,所以得名。站在山上可以鸟瞰全城,有着别样的美丽,特别是山脚下蜿蜒的多瑙河以及著名的链子桥伊丽莎白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得心旷神怡。

山脚有一道水幕墙,在30多度的高温天,带给我们分为的清凉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

林间的小路,很幽静的感觉

女神的背影

这个象征与邪恶做斗争

这边这个象征进步

鸟瞰布达佩斯,远一点的是链子桥,近的是伊丽莎白桥

伊丽莎白桥

自由山脚下,就是通体洁白的伊丽莎白桥。大桥主跨度长290米,全长380米。因桥身纯白,被誉为多瑙河上最优雅的大桥,当地华人简称其为白桥。白桥是为了纪念奥匈帝国皇后——伊丽莎白后所建。说伊丽莎白皇后你可能陌生,但是他的另一个名字茜茜公主,在中国应该是家喻户晓。

在布达这侧的桥边还有一个小花园,花园里就有皇后的雕像。茜茜公主一生钟爱匈牙利,在奥匈帝国建立的过程中,作为皇后的她在消除两个民族的矛盾,争取匈牙利贵族的利益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得到了匈牙利人民的喜爱。

老城区闲逛

1987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把布达佩斯从玛尔吉特岛到自由桥之间多瑙河两岸的60公顷的地带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把安德拉希大街(Andrássy út),英雄广场和千周年纪念碑(Hősök tere a Millenniumi emlékművel),美术博物馆(Szépművészeti Múzeummal),展览馆(Műcsarnok)以及黄地铁(Millenniumi Földalatti Vasút)也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所以在老城区随便逛逛,你也会有不少的收获。像多瑙河沿岸的咖啡屋,安德拉希大街的老建筑,还有傍晚时分广场上的集市,都让人流连忘返。

各种手工制品,琳琅满目

傍晚的广场上,到处都是喝一杯的地方。

不过我个人最推荐的地方还是在多瑙河边的佩斯这块,有各式各样的酒吧和餐厅供你选择。你可以远眺多瑙河对岸的渔夫堡,自由山,也可以旁边风格各异的建筑,还可以看咣咣而来的轻轨以及餐位上坐着的俊男靓女。风景好,味道好,而且价格不贵。绝对是物超所值的选择。

各色餐厅,良好的气氛和美味的餐饮深深吸引我

叮当车来了

欧洲人真是很休闲。

最喜欢匈牙利的饮料,往往是水果加气泡水,或是鲜榨果汁。没有色素,也不另外加糖或是香精。味道很清淡,但是很健康。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徜徉街头,看雕塑,看建筑,看教堂。当然还可以去另外的景点比如乘地铁黄线去英雄广场,然后泡温泉,远一点还可以去圣安德烈小镇或是巴顿湖。

如果有充裕的时间,我建议去看一场匈牙利民间歌舞表演。那晚我们是在多瑙宫看了匈牙利小提琴演奏和民间歌舞。我很吃惊,一是吃惊于演奏厅内的金碧辉煌,二是吃惊于匈牙利人怎么凭着几把小提琴就能演奏出这样的交响乐的效果。当然匈牙利传统歌舞的热情奔放也让我惊艳。

总之,布达佩斯是一个很适合慢慢自由行的地方。而且作为一个欧洲的旅游城市来说,物价还是比较低的。

上面这些都是在布达佩斯街头漫步,随手用手机拍的,每栋建筑无论结构,立面还是色彩和装饰都各具特色,让人驻足。

布达佩斯的高铁站,个人觉得最能注释今日的匈牙利。美丽与落魄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