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渔民修建的观景台,夺走无数少男少女初吻,世人却用绝佳形容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布达佩斯匈牙利的首都,被称作“东欧巴黎”,但其实“多瑙河明珠”更适合形容它。他不需要借任何人的光去成全自己,因为布达佩斯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逊于能让人们脱口而出名声阵阵的世界名城,世人都低估了它的这份世无双的独特魅力。

认识布达佩斯很简单,渔人堡的日与夜便是最好的答案。

渔人堡建1905年,最早这里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 渔人堡位于多瑙河西岸的城堡山上,一座古罗马风格、造型别致的建筑,正式称谓是“布达城堡”。

它沿着多瑙河西岸长长的高地伸展开,长约1500米、最宽500米,四周高墙壁垒,只开有三座城门。这是布达佩斯的绝佳观景台,更是布达佩斯市民晚饭后悠闲散步的重要场所,尤其是一对对情侣最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被誉为“初吻圣地”。

找一个安静位置,看世界的热闹。在布达佩斯的几天里,我把一天的时间都给了渔人堡,趴在白色的石灰岩上,去俯瞰对面繁华的佩斯。

清晨的渔人堡,游客人潮还未到来,只有几个清洁工人在劳动着。一切都显得格外寂静,仿佛千百年来从未改变,此时的多瑙河正在沉睡,而布达佩斯也还未苏醒。

找一处坐了下来,仿佛只是霎那间,刚才还黑黝黝的天际,已经泛出一片鱼肚白。慢慢地,太阳冒出了地平线,红红的像个蒙着面纱的含羞少女,最后终于露出了笑脸。

霞光把天空染的通红,一群候鸟宛如太阳的使者掠过天空,发出一种期待的喧闹,好像向我预示着多瑙河和布达佩斯即将苏醒,人群即将涌来。

清晨九点的渔人堡,早已挤满了人群,变得喧嚣起来。当地人在晨练,遛狗,生活气息很浓,游客便开始寻找机位拍照打卡,而对面的多瑙河、城区也渐渐开启了新的一天。

绵延清波缓缓穿城而过,让整座城市显得格外光鲜生动。河岸两边的双子城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布达拥有着古朴宁静的街道、掩映在绿树丛中白墙红瓦的小洋楼,而佩斯则拥有着浩然大气的英雄广场、犹如古堡宫殿般的城市花园,虽不统一但却高度的和谐。

午后的渔人堡,虽阳光强烈,可人群依旧未减少,城堡的餐厅开始热闹起来。阳光下瓦蓝的天空与洁白的建筑相互映衬,周围的草木枝繁叶茂,翠绿掩映下的带有一丝清新。

透过窗台望去,云层的阳光一点点的筛在蓝色多瑙河上,才发现,多瑙河并不急湍,游船在大桥下穿梭,却并不迫切,城区的人群虽多,却处处彰显着闲适之意。这就像布达佩斯在与欧洲名城的角逐中从来都走的不快一样,它慢慢地穿越历史,慢慢地变得坚硬而华丽。

“如果你不想成为游客,你就要学会在这里生活。”,在布达佩斯,每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茶时间,大小咖啡馆和路边一定坐满了晒太阳的当地人,在渔人堡也如此。

与众人一样,在餐厅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品上一杯咖啡,虽享受着慢节奏生活,却也满是欧洲文化的芬芳。

临近傍晚,我坐在窗口上,望向多瑙河和对面的佩斯,一种安静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布达佩斯被世人称为“最安静的城市”。

夕阳将至,粉紫色的晚霞洒到错落有致的城区建筑上,对面醒目的国会大厦、钟楼投在它穹顶的影子,一点点的在变换着,在霓虹魅影下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过往。

音乐是多瑙河的生命,伴随着街头音乐家的演奏,渐渐进入夜色。布达佩斯是属于夜晚的,渔人堡的工作人员八点准时下班,此时的二楼人声鼎沸,游客接踵而至。

夜间的渔人堡少了几分喧嚣,多了几分浪漫。看着身边来往的情侣,他们随时随地牵手,拥抱和亲吻,低调的张扬,却又热情的恰到好处。

我想这应该也是诗人斐多菲、音乐家李斯特、甚至茜茜公主最为留恋的原因之一。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布达佩斯,我眼中的布达佩斯便来自渔人堡。

Tips

交通:可选择搭乘公交16路,至Szentháromság tér站下车即可。

门票:渔人堡下层免费开放,二层塔楼另收门票,成人700福林,学生、儿童350福林,6岁以下免费。

其他:1.在渔人堡,靠着雕塑的这边,上到二层是要收费的,再往前走走,另外一边二层是个咖啡吧,拍照不收费。风景也不错,可以在此下午茶或者午餐。

2.渔人堡对于拍照来说,二层较一层有很大的优势。二层的参观票可以在当天反复使用,登上渔人堡拍摄佩斯的最佳时机是在清晨和傍晚,特别是日落时,完全的顺光能够幻化出一个金色的佩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