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环绕巴尔干(一)从上海到布达佩斯

天数:20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环绕巴尔干

前言

这些年来,去了不少地方,唯独巴尔干地区没有涉足。2017年去俄罗斯自由行时,曾计划去克罗地亚,后因种种原因搁浅。今年5月,洛阳摄友的巴尔干大环游,又激起了我去巴尔干的欲望,于是,有了这趟环绕10国20天的长途跋涉。

一   从上海到布达佩斯

2019年9月11日上午10点,当我们来之全国的32位团友在浦东机场T2集合时,我们的巴尔干之行就算是正式开始了。

值飞的是德国汉莎航空,13:15分的航班,延迟到13:46分才起飞,在法兰克福转机后,于当地时间23:18分平安降落在布达佩斯机场。 4位加拿大的华人朋友直接飞过来和我们汇合,加上领队小陶和地陪赵导,整整38个人,大巴司机又带着夫人押车,满满当当40人,在我所参加的旅行团里,这次算是最大的了。

到酒店安排好住宿,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急忙倒头就睡,等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和慕图雨天到酒店外转悠,酒店孤零零的坐落在郊野,好在绿草茵茵、花儿盛开,好在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布达佩斯坐落在多瑙河两岸,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和右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

早饭后,我们的大巴直接开上城堡山,这里是布达的地界,渔人堡就坐落在山上,那是一个新哥特式和新罗曼风格的观景台。

这是我和慕图雨天第二次来布达佩斯了,上次来是2015年的深秋,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穿过城门,就站在了渔人堡上。

渔人堡由七座塔及连接的回廊构成,它代表着七个马扎尔人部落,修建于1895年到1902年间。二战期间,渔人堡近乎毁灭,由亚诺什.舒勒克负责在1947至1948年之间修复。

渔人堡的造型别致,极具罗马风格,站在城堡上,下面就是多瑙河,可以鸟瞰布达佩斯的秀美风光,可惜最佳的观景位置被封闭了,发几张2015年的照片,弥补这次拍摄的遗憾。

渔人堡的对过是一座新建的希尔顿酒店,两者之间是一个沉降式的小广场,花瓣形的水池中间是一个小小的喷泉,从这里看渔人堡,更有一番味道。

不远处,就是那座高高耸立的圣.斯蒂芬国王雕像,他是匈牙利的开国之君。

再远处,就是那座美丽的马加什教堂,教堂建于1255至1269年,十五世纪时,在南侧又建了一座尖塔钟楼,整个教堂便被命名为马加什教堂。因为历代匈牙利国王的加冕仪式都在此举行,故又有“加冕教堂”的称谓。

十六世纪土耳其占领期间,教堂被焚,教堂的现貌完成于1874至1896 年。

再往西走,教堂外的广场上有一座纪念柱,又称圣三一柱,是为纪念十八世纪消除黑死病而建立的。

离开渔人堡,大巴直接去英雄广场,在链子桥头一晃而过,我们这一趟没有链子桥及多瑙河的行程,而我们上一次乘船游览了多瑙河,上一组布达佩斯多瑙河的风光,算是弥补这一次的不足。

英雄广场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1896 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 年而兴建,1929 年完工。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象征着几经战乱的匈牙利人民,对英雄的怀念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进入广场,两侧有两堵对称的弧形石柱壁,每一堵的石柱之间,各排列着7尊历史英雄的塑像,石壁上方各有两组勇士驾驭战车的塑像。

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36米高的千年纪念碑,圆柱顶端站立着大天使加百列的石像,高展双翅,似乎刚刚从天而降。

石柱的基座上,有7位骑着战马的青铜像,他们是匈牙利民族在此定居时的7位领袖。

英雄广场驱车沿着安德拉什大街去国会大厦,路过著名的布达佩斯歌剧院,剧院正在维修,遮盖的严严实实,发两张上次拍摄的歌剧院,让大家一睹真容。

车停在距国会大厦不远的路边,我们沿着多瑙河佩斯一侧往前走,去寻觅多瑙河畔那组鞋的雕塑。

1944年10月15日,匈牙利箭十字党党徒将大批犹太人驱赶到多瑙河边枪杀,尸体被抛进河中。

2004年,匈牙利雕塑家鲍乌埃尔·久洛为纪念当年被屠杀的犹太人,浇注制作了60双不同的铁鞋子,放置在当年屠杀发生地的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之间。

我和慕图雨天慢慢的蹲下身子,轻轻地抚摸这些鞋子,向逝者致哀。

从河边过马路,上到国会大厦的平台上,在国会大厦南侧,白色基座上有一个骑马人物的雕像,黑色石材雕成的人物栩栩如生,他就是奥地利帝国的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基座上也有雕塑,当然也是和弗兰茨.约瑟夫有关的场景,一侧似乎在开会商议事情,另一侧则是一个加冕仪式,被加冕的当然是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国会大厦东侧是科斯特广场,一面匈牙利国旗在迎风飘扬,1956年10月,这里曾发生群众革命,遭到苏联军队的镇压,时任总理的纳吉后被判处死刑。我们没有寻找到纳吉的雕像,那里已经被一座纪念碑所代替,而对过农业部大楼底层的弹孔依然醒目,不过被墙钉给装饰了起来。

国旗下有卫兵站岗,简单的换岗仪式刚刚结束,悄悄地走过去,来一张到此一游。

农业部的北边和国会大厦相对的建筑,原本是匈牙利的最高法院,1957年改建成民族博物馆。

博物馆前面是一个大草坪,在草坪的北端的树荫下,有一组白色的雕塑,居中的是科斯特罗伊斯,他领导了匈牙利1848年革命,摆脱奥地利统治,取得了民族独立。

国会大厦北边也有一组雕像,顶端的一只雄狮面向多瑙河,雕塑的平台上环绕着一组人物,正面据说是伊斯特万·蒂查伯爵,他是匈牙利的政治家,分别于1903-1905年和1913-1917年任匈牙利总理。

从广场拾级而下,对过就是布达,对岸的建筑历历在目,高踞山头的皇宫和渔人堡清晰可见。

没有机会从正面看国会大厦了,来一张上次多瑙河船上拍的正面照,以示纪念。

离开布达佩斯,我们的目的地是巴拉顿湖畔的小镇黑维兹,那里的温泉在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