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01

浑源
恒山
真武庙

7月4日早上8点多,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提前约好的出租车刚好来到门口接我们上山。浑源县城距离恒山大约10公里,上山的索道站在天峰岭售票处(山脚停车场)附近,距离东门检票口约5公里盘山路。由于山脚停车场到东门检票口之间这段山路没有什么风景,我们计划用一个上午的时间游完恒山,于是就坐车直接到达东门检票口(停旨岭)步行上山。

进入景区后,我们沿着登山步道向前迈进,石阶很好走,左边是山崖,右边是耸峙的山峰。可能时间尚早,路上只有我们俩人,树林中不时传出鸟鸣,山中更显得幽静。过了真武庙后,转过一个叫大字湾的山环,远远见右前方的峭壁上,刻有刚健的“恒宗“两个大字,继续往前走,见峭壁上面还刻有“道”、“悟”等字,果然是一座道教的名山!前面一带就是果老岭,传说张果老归隐恒山,经常倒骑毛驴往返于崎岖小道间,在此处留下了颗颗蹄印和人掌印,因此这里得名果老岭。不远处,一棵高大的松树然挺立在山崖上,走近树下,只见松树的根系很多都露在外面,难怪这棵树叫“悬根松”。这里是一个近90度的直湾,崖壁上刻有“金龙口”三个大字。这里地处风口,山风从对面的山岰吹过来,风声与树声交织在一起,如同猛虎咆哮,因此又叫“虎风口”。

继续往前走,经过“人天北柱”的木牌楼,便进入恒山庙群区,我们依次游览了苦甜井、马神庙、百虚观、接官亭等景点和古迹。苦甜井在玄井亭内,是两口并排的井,据说北边的井甜如甘露,南边的井苦涩无比,非常神奇。再向上攀爬,就来到了恒山主庙恒宗殿(北岳),而要上恒宗殿,必需攀爬山门前的103级石阶,石阶的斜度约有三四十度,非常陡峭,我们只好手脚并用往上攀爬,攀爬的过程中也不敢回头往后看,真是太陡啦!

恒宗殿规模很大,建筑在山腰的悬崖峭壁上,步入大殿,只见正中供奉着北岳大帝,上方悬挂着康熙御笔“化垂悠久”四个大字。站在殿前的平台上,俯瞰山前景致,只觉地险山雄,风景秀丽,令人心旷神怡!

出大殿往西是会仙崖,我们继续往上攀爬到半山腰来到会仙府。峭壁上 “天地大观”、“ 壁立万仞”等摩崖石刻字大过丈,令人惊叹!这里是恒山十八景之一,海拔1820米,是全山最高的一处建筑,据说是神仙云集之地。

会仙府往上就是恒山主峰天峰岭,到天峰岭还需攀爬一段更加陡峭的石阶。越往上走,回望山下的风光越加壮丽,山径对面的崖壁上,“恒宗极天”四个大字气势雄伟,蔚为壮观!到主峰天峰岭的途中,有一座亭子叫邈幽亭,这真是游人休憇的好地方,站在亭中,只见与天峰岭相对的翠屏峰断崖绿带,层次分明;湖水如镜,远山如黛,真是美如画卷!再往上走约2公里的石阶就是顶峰,这里有一座新建的“恒山”石碑,标示恒山海拔高程为2016.1米。站在顶峰环顾四面,只见远处是莽莽苍苍的群山,天高云低,令人油然而生起“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恒山,这座被誉为北国万山之宗的“绝塞名山”,只有当你亲身攀爬过,才能体会到它神奇的色彩,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雄浑和壮美!

饱览恒山顶峰的风光后,我们沿路下行到索道站乘坐缆车下山,回到县城的蔡家酒楼(恒山南路一德街)吃午餐,品赏了浑源凉粉、红糖馒头、香汁豆角茄、老妈盖浇肉等当地美食,之后回到酒店取行李,再从汽车站乘班车前往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