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山西行(18)——悬空寺

浑源
北岳恒山

从五台经过三个来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浑源的悬空寺。

浑源县是山西东北部的县城,隶属大同市管辖。大名鼎鼎的北岳恒山就在浑源。我们原计划还要去北岳,但是大家认为太累,时间也不够,所以选择只去悬空寺。

悬空寺位处翠屏峰半山腰的绝壁上,而翠屏峰就在恒山天峰岭的对面,两者中间仅隔着一道金龙峡。

悬空寺与五台山一样,也是山西的旅游名片。有民谣曰:“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整座庙宇恰如空中楼阁,背附悬崖,前临浑河,仅依赖打入崖壁的木梁和直立于地面的木柱支撑,看去风雨飘摇,惊险万分,却又安如泰山,岿然不倒。

作为久居山西的老人,悬空寺来过许多次了。但每一次来,仰望半空中的悬空寺,都会产生一种“惊心动魄”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最早来这里,可以直接到达翠屏峰前。即使不购票进寺,也可看到悬空寺的全貌。后来,则围了一道围墙,建造了景区大门。游客要是不买票进门,休想看到悬空寺的一个角!

进入景区,先在浑河东岸的平台上眺望悬空寺。妹妹说,好像没有你宣传得那么惊心动魄。我说,那时因为现在我们站得高,也离得远。悬空寺的惊险,是要在谷底仰望才能体会得到的。

平台上建有“霞客亭”,是为纪念曾来此地游览的旅行家徐霞客而建的。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至今已有1500多年了。天兴元年(398年),拓跋珪建立北魏,称魏道武帝,同年迁都到大同。北魏太武帝太平九年(448年),天师道长寇谦之去世,道长曾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上延霄客,下绝嚣浮”。此后,他的弟子们多方筹资,终于在43年之后,建成了这座悬空寺。寺庙历经千年,屡有修缮,现存建筑为明清两代修建后的遗物。

在这里遥望悬空寺,可以看到全寺分布在翠屏峰西面的崖壁上,其建筑从南到北可分为四组:

最南端是全寺唯一“脚踏实地”的建筑。中为两层高的大雄宝殿,左右为钟楼和鼓楼。大雄宝殿上层供的是关帝,太上老君和如来。

第二组为三层木楼阁,一层为吕祖殿,供奉吕纯阳;二层为三官殿,供奉天官、地官和水官;三层为雷音殿,供奉西天雷音寺中的如来佛。

第三组为两层木楼阁。下层供报身佛和应身佛,上层供法身佛。

第四组也是三层木楼阁。一层为四佛殿,供四方佛;二层为三圣殿,供西方三圣;三层为三教殿,供太上老君、如来和孔夫子。

第一组和第二组之间,还有一个单独的千手观音殿。

从悬空寺所供奉的神佛来看,充分体现着三教归一的思想。尤其是三教殿里供奉如来,孔子和太上老君,可谓天下少见也。

殿阁之间高低错落有致,各以飞架栈道相连,木制楼梯沟通,形成迁回曲折的精妙布局,游人无不叹其鬼斧神工,天下无双!历代文人留下了许多赞颂悬空寺的诗文。山下岩石上石刻的“壮观”两字,便是李白所写的。

沿着河岸向南行走,然后从一座石桥到达对岸。

翠屏峰下立有一块巨石,刻写着“云边觉岸”四个大字。这块巨石是2003年7月对浑河进行河道清理时发现的。石刻高约3米、宽约2米, “云边觉岸”四个大字是由元世祖时的工部尚书孙公亮书写的。

石刻巨石背后的翠屏峰崖壁上,有北魏栈道的遗迹。远远望去,隐约可以看到崖壁上开凿的方孔,以及残存的栈道痕迹。

这座“天下巨观”的石刻,是由我国古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书写的。这四个字,便是徐霞客对悬空寺最好的评价。

来到了翠屏峰下。越接近崖壁,越见悬空寺之高,之险,之奇。谷底巨石上的“壮观”两字是李白书写的。李白来此游览,写完这两个字后,意犹未尽,又在“壮”字上加了一点,成为千古美谈。

登上高台,有专为游客排长队时用的栏杆。现在并非旅游高峰,所以基本上不用排队。一路走去,来到了悬空寺寺前。红墙上开着一扇小门,这就是悬空寺的山门了。因为地处狭窄,山门很小。小门上也有小匾,写着“悬空寺”三字。

进入山门直接就进了鼓楼,鼓楼底层供的是大肚弥勒佛,这就相当于天王殿了。从鼓楼门洞出来,便是大雄宝殿前的小庭院,对面便是钟楼。

悬空寺的参观是单行线,顺着指引向前进入钟楼,由木楼梯上到钟楼二层。从窗口望去,是对面的鼓楼,庭院和大雄宝殿。虽在悬崖高台,建筑也颇觉雄伟庄严。

在这里俯瞰对岸,可以看到刚才步行的路径。

从钟楼二层,沿着悬崖边的台阶,来到第二组建筑中的吕祖殿。

吕祖道号纯阳子,是倡导三教合一的始祖。来到悬空寺,首先瞻仰到的神像是吕祖,确实有些意味深长。吕祖塑像和蔼可亲,着实有糅合三教的亲和力。

从吕祖殿,沿着长长的栈道去往第四组建筑中的四佛殿。这时,便见到空中楼阁“悬空”两字的由来了。前面这一组建筑临空而建,游人排着队行进,似乎还感觉到楼板的晃动。

四佛殿供奉四方佛。佛殿禁止拍照,没有留下照片。参观完后,沿木楼梯上到上层的三圣殿,参观完毕后,再进而登上三层的三教殿。

三教殿是悬空寺最具特色的殿堂。殿内正中坐着释迦牟尼,前面站立的是佛祖的弟子迦叶和阿难。右首坐的是太上老君,左首坐的是孔夫子。他们两个面前就没有弟子侍从了。可见三教之中,还以佛教为老大。

从三教殿出来,又是一道空中栈道,反方向去往第二组建筑中的上层雷音殿。栈道三面临空,走来不免有些惊心动魄。道旁的悬崖壁上刻着“公输天巧”四个字。以悬空寺的精巧木结构,确也当得起这四个字的评价。

中途经过第三组建筑——报身佛和应身佛殿,楼上的法身佛殿因为是“危房”,已经不能开放参观了。

然后我们到达了雷音殿。西天雷音寺是释迦牟尼如来的根据地。殿内的塑像神采奕奕,尤其是殿堂顶部象征天堂的悬塑,更是精彩纷呈。云端里站着各路神仙,各显神威。可惜他们的头像,都在十年动乱中被摧毁了。

对比一下十年前拍摄的雷音殿塑像:

从雷音寺下到二层,这里是三官殿。三官者,天官、地官和水官也。道教神道,毕竟还在佛祖下层,三教合一,也要排个主次。下面这几张照片,是十年前拍摄的:

从三官殿,走木楼梯,来到了独立的千手观音殿。再下楼,来到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与天下所有的大雄宝殿都不同,这里供的是关帝,如来和太上老君,还是三教合一的格局,只是将三教殿里的文圣人孔夫子换成了武圣人关老爷。

从大雄宝殿走到鼓楼二层,下楼梯,出山门,完成了悬空寺的参观。从悬空寺下的吊桥,直接回到了浑河的对岸。然后来到景区停车场,乘上了我们的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