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23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5-10-23 03:23

缘起

一切的故事从一张图开始。

对着电脑看到旅行社的这张宣传图的时候,连心跳都忘了。心里面一个声音说是这里,我应该去这个地方。

一遍遍的雅虎,百度,查字典,终于知道这个地方叫Hunza,在我们好基友的国度里,一个被故事传颂的山谷里。

再后来,工作的不如意,生活的茫然,经历了辞职,交接,离别,再会,找工作,兜兜转转,再有一刻,蓦然想起,是的,Hunza还在那里。于是办理签证,收拾行囊,买好保险,告诉亲人,我走了。很多事情,计划千遍,抵不过脚迈开一步。

Z40 上海-乌鲁木齐

因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琢磨,因为喜欢列车的隆隆声。所以我准备陆路西北上巴基斯坦。一路上从上海到西安,从天水到兰州,从西宁到嘉峪关,从张掖到哈密,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一路上被西北的壮丽风光震撼的简直要口吐老血,脑子里面都是多年前的一篇课文,海南岛上鲜花已经盛开,长江两岸柳枝刚刚发芽,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我们的祖国多么广阔!壮哉,我大西北。当时想的是回来的时候我还要乘坐Z40这趟线,一站一站的下车,一城一城的晃悠。

7562 乌鲁木齐南-喀什

到乌鲁木齐之后,因为想要尽早出关,所以未做停留,当天直接转车前往喀什。

乌鲁木齐到喀什的这趟列车,真是让我心痛,买的卧铺,上铺。But,没有梯子,只有两个小小的登山石一般的支撑点,于是我很悲剧的爬了两次没有爬上去。为了大白天不丢脸我选择坐在窗边的小凳子上坐到天黑之后再挑战,西北的天黑的真是晚啊,八九点依然明晃晃啊。

第二天,天一亮,列车员也开始提醒喀什到站了。看到喀什天空的一刹那,喜悦从每一个细胞迸发出来。当天入住的是喀什微风青旅(色满路268号康美小区6号楼3单元1楼),位置就在喀什一中旁边,干净温馨安全。稍作休整之后和青旅的妹子去逛了东巴扎,喀什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追风筝的人电影取景地。喀什的风情和美食让我有一种想要停留十天半个月的冲动,印象最深刻的是喀什的冰淇淋和蜂蜜酸奶粽子。

喀什-塔什库尔干

在喀什短暂停留一天之后,第二天踏上了前往塔什库尔干之路。如果乘坐大巴前往塔什库尔干那么需要提前一天的下午五点在国际客运汽车站(位于疏附县)买票,票价是50元左右。如果嫌麻烦,可以直接到喀什的塔县办事处门口拼车前往,价格120元。经过漫长的5个小时颠簸,终于到达塔县。这一路的风景也是美到让人窒息。当天入住的是塔县北纬37度青旅(帕米尔路),依然是干净温馨。

NATCO BUS 塔县-SOST

第二天一早七点前往红旗拉普口岸售票区买票奔赴巴铁,当天去往巴基斯坦的乘客众多,一度担心买不到票。不过最后发现担心是多余的,顺利得票(票价:貌似是280RMB,仅供参考),安全过关。售票处十一点才开始有工作人员上班。

一路上白雪皑皑,溪流潺潺,美不胜收。但是需要提醒一下妹子们不要喝多了水,因为这一路上都是没有WC的,反正我是滴水未进。

当地时间下午四点抵达了边境小镇SOST,办理好入境手续之后,在SOST小镇上开始焦急的晃悠,换外汇,寻找办理SIM卡的小店,寻找去往Hunza的车。这个时候在塔县结识的韩国人Sunny表示,我是否愿意和她一道在Sost停留一晚,第二天搭她朋友的便车去Hunza。因为两人聊得比较投缘而且也希望能结伴同行,我便接受她的提议。两个人一道回Sost移民局寻找她的朋友,她的朋友是SOST的移民官,当天为我们安排在Hotel Riveria住下,Riveria是Sost条件较好的酒店,里面的经理和服务员都特别的温暖,初到巴国的不安也渐渐平复。

第二天早早起床和Sunny一起爬去山坡上的村庄散步。

村庄里可爱的小姑娘

抵达Sost村庄的第一张照片

SOST-PASU-Aliabad

从SOST前往Aliabad可以在Sost街道上拼车(一般是日本二手Suzuki)前往,200Rs。途中我们路过了美丽的PASU。

还在PASU的湖边小饭店喝了杯茶稍作停留。

路过看一眼就不想离开的堰塞湖

一路踟蹰,惊叹,不舍,最终抵达Aliabad。

Aliabad-Karimabad

到达Aliabad之后,原本准备和Sunny两个人慢慢的爬上去Hunza的首府Karimabad,刚好遇到一辆送货去Karimabad的货车,很好心的免费带我们去Zero Point,Karimabad。

终于顺利到达Karimabad,心心念念的远方就在脚下,连脚步都显得那么不真实。接下来的日子里每一刻都是欣喜,每一步都是风景。

当天入住在了Zero Point的Haider Inn,单人间500Rs,床位250Rs。非常幸运的,当晚恰逢日本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在隔壁的Serena Inn举行一场观影会。也是我一直想看的「草原の椅子」,这部电影是在Hunza拍摄的有点温馨的小电影。傍晚散步的时候刚巧遇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于是寒暄几句给了一张名片,邀请我们晚上前去参加他们的观影会和晚宴。于是晚上看了电影,蹭了饭,还认识了朋友Yohichi,Kentarou。

第二天大家相约去Eagle Nest,去看Lady finger。第三天是12个小时的Trekking,回来之后我就累趴了。

Trekking之后我发誓再也不要参加了,我要好好的休整。于是接下来每天在阳台晒太阳,看书,看雪山,去集市买菜做饭,在附近的村庄一条条宁静的小道上徐徐漫步。每一天都是那么宁静平和,不用知道是周几,不用知道时间,也不知道山外是何年。

遇到淳朴的村民,聊两句,他们总会热情的邀请你到他们家喝杯茶。

闲来无事的时候去山谷高处的Baltit Fort古堡转转,结果发现旁边有一个男校,于是问老师能不能进去参观。结果人非常热心的领着我们一间间的参观讲解。

可爱的幼儿园小正太。

参观完男校,老师又很热情的带去参观女校。女校比男校规模小,也更雅致。很吃惊,Hunza地区家长都特别重视教育,孩子们也都非常可爱活跃。一下子觉得自己回到了未曾毕业的小姑娘时代。有很多家长从很远的乡村来到Karimabad租房子生活,一切只为孩子的教育。

Baltit Fort

从古堡远眺

归程 结束还是开始(Karimabad-Sost-塔什库尔干-喀什-乌鲁木齐-上海

在Hunza悠哉了半个月之后,终于也要踏上归程了。依然很幸运,在旅馆Old Hunza Inn遇到了Gilgit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正好要去Sost口岸开会,于是我和另外一个要回国的小伙伴Walter还有要去Pasu旅游的苏州妹子Hu一起搭他的顺风车踏上回程。

在Sost售票处(移民局马路对面)遇到要前往中国转道回日本的Yohichi大叔,Suzuki小哥。于是四个人一路吐槽一路嬉笑。回塔什库尔干的车是上午九点集合,所以大家在Sost住宿一晚,第二天出发。我依然选择住在Riveria,下午和Walter一起再次爬上山坡上的小村庄散步。认识了小卖店的Basit小哥俩,Basit听说我们第二天九点的车,腼腆的问我们要不要早上到他家吃完早饭再出发,他可以七点之前就做好早饭。于是大家约好第二天七点半村口见。第二天Basit果然早早地就在路口翘首等待,待他把我们领到他家,我惊讶的发现,这个院子就是当初我和Sunny在Sost散步时拍的第一张关于巴基斯坦的照片里的院子。就好像冥冥之中旅程的开始就是结束,而结束其实大概只是下一个开始而已。

遇到太多的人,让我感动。旅行看的是风景,感受的是文化,阅的却是人心。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尊敬彼此,没有利益的角逐争斗,没有奢求回报的付出。人们可能并不富有,可是谁能说他们真的不富有呢。感谢Trekking路上好心的大伯,用仅懂的几个英文单词跟我们一遍遍的交流,陪着我们爬山,提着小桶去河里打水煮茶给我们喝;感谢Sheeba小姐姐赤着脚送我们到村口久久伫立;感谢Sohrab将自己的SIM取下给素昧平生的我;感谢Ashdar,感谢Sunny,Jenny,Joan,Yohichi,Kentarou,Efan,胡,Riki,Masaru,Walter,Yasir,Suzuki。都说一期一会,世当珍惜。却希冀,涅槃轮转,有缘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