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在深秋——荻港古村、西溪湿地、大禹谷徒步纪实(一)

天数:2 天 人均:3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徒步
湖州

人间最美在深秋
——荻港古村、西溪湿地、大禹谷徒步纪实(一)

又到了一年赏秋时,今年的目标锁定了杭州余杭的大禹谷。
大禹谷是沪上周边的经典赏秋地,离上海200公里不到,是周末游的最佳地,很早就关注过,由于畏惧于杭州绕城的堵车,一直未能成行。
这次采取了上午先去荻港古村,中午走绕城,这样就避开了绕城堵车的常规时间;本次之旅确实如此,一路顺风过绕城。
11月30日周六上午8时许,参加人员陆续来到集中地——申嘉湖高速上的嘉善服务区。
由于本次之旅没有小孩(心在路上的孩子陆续长大,双休全部都有学业),大伙全部提前到达了。

四星级的嘉善服务区,宽大干净整洁。

除LM一车稍晚些,大海一车直接走沪渝高速去荻港古村,大部队提前出发。
上午9时许,到达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荻港古村。
9年前我曾来过荻港村,17年18年古村经过修缮开始收费(门票50元);今年初又取消了收费。
这是当时收费的景区大门。
现在是大门敞开,欢迎四方来客。

村里的中央公园来张集体照

一只黄杏出墙来

荻港村是杭嘉湖平原上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
素有“鱼米乡,水成网”的美誉。

江南水乡均有的烟雨长廊

视频

在无船路不通,水路交通兴盛时,各类店铺、商行皆聚于此。
随着交通运输方式的变迁,这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
沿岸的商业街、旧房、廊屋还保留完整,成为商业繁荣历史见证。

荻港,因河岸芦苇丛生,河港纵横交错而得名。
村子四面环水,京杭运河穿村而过,白墙黑瓦的古民居分布在运河两岸。

千百年来,荻港因水而兴,因水而旺。

这么好的美景,水做的江南女人自然要凹凹造型。

横亘在运河上的一座桥,沟通了两岸村民的交往

由于游客不多,游船大多静静地停在港湾里

荻港具有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淳朴的民风,到处自然的痕迹,不做作,不夸张,不刻意

荻港村古桥之多数不胜数,在当地,有“一步两桥”之说

这里见不到手举旗子的导游,少有游人,完全是个世外桃源,村民活得有滋有味,悠哉悠哉。

桥,是江南水乡的魂

你在这里能够感受到一种恬适——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它能让你沉淀内心,放飞思绪

和蔼可亲的老汉聊聊古村的古往今来,是件快事

民党元老陈果夫是荻港望族朱家的女婿,在荻港生活了很多年。
河边有陈果夫夫妇回乡的雕塑,衣锦还乡的样子。

1947年春,陈果夫先生携夫人坐船回荻港古村老家探亲,就是从这个码头上的岸。

9年前我来的时候,没有这个雕像

视频

可惜介绍陈果夫的铭牌上有一个错字,把国民党的民写成名了,还是眼尖的教体育的朱老师发现的,她曾让我猜猜铭牌上有什么问题,可眼拙的我居然没看出来

运河里游弋着一群鸭子,眼尖的李L发现了一只鸭子正在河边生蛋,呼叫起来,正在边上的大J手疾眼快,立即冲到河边捡到了这个还带着鸭妈妈体温的蛋

具有新闻敏锐性的牟大师将这一过程全部记录了下来

捡到蛋的大J笑逐颜开,令惯于顺东西的老三羡慕不已。
两天来老三一直嘟嘟嚷嚷说,怎么没让我遇到呢。这只蛋顶我过去的一筐菜呢!
慷慨的大J最后将这只蛋给了老三,老三高兴的手舞足蹈,回来后直奔孙子家。
老三一直信奉吃啥补啥,希望孙子早点补足,让三房隔一子的M家香火永传!

湖州荻港桑基鱼塘系统是农业部推广的生态养殖系统现存有6万亩桑地和15万亩鱼塘,是中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最集中、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

桑养蚕,蚕粪养鱼,塘水浇灌桑树。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

走在桑树林中

建造比杭州灵隐寺还要早的演教寺

新建的观音塑像,9年前来没有

古戏台,才子佳人王公贵族在上面演绎人生。如今孤寂地静卧在河边。

在文革遗存的背景下。看到施老师翩翩起舞,不由得想起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来

一曲牧童短笛让人沉浸在江南水乡中

这是一段新开辟的运河步道,9年前来时还没有

南苕胜境建成于清乾隆年间,当时有许多文人墨客隐居于此,胜似人间仙境而得名。
据说,当时的南苕胜境兴崇文重教之风,育济世安邦之才,但随着岁月的变迁,保存至今的就只有现在能看到的八角放生池和横跨在上的五孔长寿桥,村里的老人说“五孔长桥走一走,人寿超过九十九”。
所以我们都在长寿桥上走了走。

四百年历史的三官桥,保护完好

荻港最有名的茶馆——一元茶馆,这真是间很老很老很老的老茶馆,每一个陈设都彰显了它的年代感
在这里,自带茶叶1元、安吉白茶5元、熏豆茶5元……可以舒舒服服坐上一天。
过去只要5角钱,茶客们看到飞涨的物价,主动提出给1元茶钱。

潘爷爷除了是茶馆的主人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剃头师傅,在茶馆的一个小小角落里,搭着他干活的“家伙们”,大家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也能在这里剃个头。
央视记住乡愁专门介绍了荻港古村,介绍了一元茶馆的由来,人间自有真情在。

呼叫大猫,小力喝了茶拍了照,一元茶钱没有给!
赶快微信转给潘爷爷。

这个造型独特的石狮有一传说:
在宋朝荻港天安乐王府前有一对石狮夜晚经常擅离职守出去偷吃面条,有一次回来时天已亮了,被演教寺主持碰见,一呪言,俩石狮就默默地回坐在门前,来不及将面条呑进去那只雄狮,在嘴边就永远挂着几根面条。就此当地人们对这两石狮有一句有趣的调侃语:千年石狮偷面吃。

村里的阿文年糕店是村里最著名的一家年糕店,大猫请客大家尝一尝
视频

上午在古村里兜兜转转走了6公里,几乎走遍了荻港的角角落落。
9年前只是蜻蜓点水。

荻港古村孝迪饭店午餐。
大海早早点好了菜,我们到了即开饭。
典型的浓油赤酱本帮菜,味道好极了,尤其是芋艿糯极了,老三几乎舔干净了盘子。

午餐后,前往杭州西溪湿地,车上高速开始飘起雨来。这次双休,天气预报都下雨,我们又被老天眷顾,玩时没雨,走了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