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7.18

乘着高铁去旅行,浙江湖州72小时慢游记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最新潮的旅行方式,坐着高铁去旅行,高铁缩短了旅行时间,为旅游提供了极大便利。如今,乘坐高铁去旅行,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热门选择。

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高铁出行,尤其是在大城市,坐飞机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等待上,不如高铁方便。这不,河南、安徽、浙江合建商合杭高铁:全长794千米,上月已全线通车。家门口的高铁开通,可以直接坐着高铁去旅行。

商合杭铁路全线通车,实现了河南、安徽、浙江三省高铁的无缝对接。如今,芜湖到湖州只需1小时,杭州到湖州只需要20多分钟,上海到湖州只需要1个小时,江浙沪皖的时间距离再一次地缩短,实现了全方位的互联,也将安徽和杭州的旅游资源进行了置换,让沿线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周末和朋友相约高铁站,一起出发前往浙江湖州,开启72小时漫游之旅。

【行程安排】

Day1 乘坐商合杭高铁从商丘出发前往湖州—湖州长颈鹿庄园—太湖古镇水舞秀

Day2 善链参观中国湖笔文化馆—南浔古镇

Day3 大唐贡茶院—仙山湖景区

【出发前准备和注意事项】

1、卡片类:出门记得把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都带好,有其他证件的一并带好。 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背包,登山杖(可选),太阳帽,墨镜(可选),保暖衣物(这边早晚温差大),润唇膏,防晒霜,雨具,手套,个人药品(抗高反药,感冒药,创可贴,晕车贴等),保温杯,其他个人认为需要带的衣物及用品。

4、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

5、穿舒适防滑的运动鞋,最好带有防水功能;登山项目,侧身下山,侧身身体受力面积大,能稳住上半身;

6、外出注意安全,山路陡峭,道路湿滑,不可因赶路而暴走,出行之前购买户外旅游保险。

7、江浙沪地区阴雨季节,出行注意带上雨伞。

【第一站:长颈鹿庄园与长颈鹿亲密接触】

不出国就可以打卡国内首家真实版长颈鹿互动式庄园,在1200亩森林庄园闲逛,尽情地释放自己的天性,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我们乘坐商合杭高铁到达湖州站,朋友开车接着我前往长颈鹿庄园,开车从湖州站出发很方便,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

大概是目前国内最适合短途游的目的地!想想都觉得开心刺激,疫情出不了国,这次可以与动物近距离接触,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进入长颈鹿庄园,首先看到的就是长颈鹿主题乐园,这个动物界的高个子实在太讨人欢心了,作为一只吃货,只要给它胡萝卜,就会踏着小碎步慢慢整齐朝你走来,还会舔舔你的手。

这些长脖子的家伙一点都不怕人,常常悠哉悠哉的在庄园里散步,偶尔与它的大萌眼对视,摸摸它的头,太治愈了。

当你喂它吃东西的时候,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长颈鹿不仅仅是脖子长,舌头也非常长。喂胡萝卜的时候是最佳拍摄时间,和它们近距离亲密接触,帅爆你的朋友圈。

园区里除了8只最出名的非洲长颈鹿之外,还有十余种萌宠分布在园区的各个角落。庄园里分为长颈鹿主题乐园、鸟类湿地公园、萌宠部落、竹林飞跃拓展、民宿等六大板块内容。

有闲庭自若的丹顶鹤、干脆面小浣熊,萌趣小鸵鸟,调皮的金丝猴,罕见的白袋鼠,傲娇的花孔雀,洒脱的鱼鹰等等…

与游客和谐相处的各种小动物们,简直是为溜娃而生的“度假天堂”!在这里,玩一整天都不会觉得无聊。

园区多种与长颈鹿互动的项目,长颈鹿互动餐厅,全景全明敞开式落地窗,方便长颈鹿把头从窗外探进来。周末带娃逛一逛,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

实用tips:

【门票】现在的门票是120元一张,门票+竹林飞跃+网兜乐园+习箭馆体验188元一张,长颈鹿餐厅自助餐168元一位。如果需要住宿的话,最低2700元一晚起,网上会便宜一点,能够享受在田园内居住的情趣,还可以跟长颈鹿共进早餐。

【时间】开放时间:9:00-16:00

1、酒店有三种餐厅提供各式珍馐美馔:面对着山光水色的湖畔酒吧、台湾美食自助餐厅、儿童乐园美食区,让味蕾继续在山水间沉淀。

2、如果想要一个好的游玩体验,个人建议大家尽量避开节假日周末前往。

3、天气热了带小朋友出游要注意防晒、林子里虫子会比较多,带上驱蚊产品。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丁家村888号

【第二站:太湖古镇水舞秀】

盛夏之约,迎面晚风吹来,开车不到半个小时,沿着太湖岸边一路前行。在环湖公路上开车,真的是一种享受,打开车窗,吹来凉爽的风很是舒适。远远的停了车,一路步行来到古镇门口。

说是个古镇,其实完完全全是个仿古的人造景点,与各大酒店一路之隔。古镇区域内面积不算很大,目前正在招商和装修中,有少量的摊位在营业。

一条长直街的尽头是这里最高的一个建筑,一座宝塔。街道两旁是已经打出的各种全国各大古镇卖着的统一的土特产。

夜晚降临,在炫丽的灯光照耀下,太湖边的湖光山色隐约可见,古色古香的太湖古镇建筑被彩灯描绘出金黄的轮廓,悬晚上水上表演的观众区,以水为舞台,以塔和长廊为背景。

如果住在对面的酒店,不用出门就可以观看到水上表演。只不过这里的建筑就更让我想起了凤凰古城了。挂的串串红灯笼将夜烘托得更加迷人。

水舞秀以整个太湖古镇为背景,声、光、水三位一体,1200多个喷头、300多台水泵、2000多盏水下灯、12套音响,这些数字的叠加,造就了水舞秀的绚烂与斑斓,为所有人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

古镇建筑群在水光交融中,愈发金碧辉煌、如梦似幻,五彩水柱翩翩起舞,光柱穿越水柱在顶端散开,瞬间变幻成五彩缤纷的珠子洒下水面。

整台演出在 “梦回吴越”的激昂鼓乐中盛大开篇,全长 45分钟的演出时间里,仅仅是看水的舞蹈,摇曳多姿就够眼花缭乱了。演员乘一叶竹筏缓缓而过,水上歌舞则更让人如痴如醉,晚风习习的初夏夜幕下,太湖古镇随音乐轻盈律动。

游玩tips:

1、大型水舞秀每晚两场,演出时间为:

第一场:19:30—19:50 ,第二场:20:30—20:50,第二场有烟花秀

2、观看水舞秀无需预约,但车流量过大时,园区将会进行交通管制,请合理安排出行。为避免园区道路交通拥堵,请您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文明有序停车。

3、表演全程免费的,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如遇雨天等特殊情况,水舞秀可能停演,最终以景区工作人员现场提醒为准。

第三站【善琏湖笔小镇】

一条河、一条街、一支笔,一座小镇,一段时光,构成了湖笔小镇的生活方式,今天来到了湖州南浔善链,中国湖笔之都。

首先来到的是中国湖笔文化馆,展馆以湖笔文化为主线,围绕善琏湖笔历史、湖笔制作技艺、笔工传承、笔工社会习俗等核心内容,全面展示湖笔文化的丰富内涵。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屋顶挂着一支巨笔,长2.10米,寓意本馆的建造时间是2010年。在巨笔的四周有四座桥,《湖州府志》当中记载,“善琏镇在府城东南七十里,一名善练,以市有四桥曰‘福善、保善、庆善、宜善’,联络市廛形如束练,故名。”

第二展厅讲述了毛笔的起源,还有一些是与湖笔有深刻渊源的名人。

第三展厅主题是天工技艺甲天下,主要讲述湖笔的制作工艺及材料工具的展示。湖笔的制作工序有笔料、水盆、结头、蒲墩、装套、镶嵌、择笔、刻字共八大工序及120多道小工序。

四五六展厅分别讲述了湖笔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乡风留遗韵

看了这个展馆才知道,湖笔的祖先就是秦朝大将蒙恬将军。每年农历的三月十六和九月十六,相传是“笔祖”蒙恬和“笔娘娘”卜香莲的生日,善琏本地都会举行“蒙恬会”。2009年,“蒙恬会”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游玩湖笔文化馆之后,我们来到湖笔文化一条街上逛了逛。这里有着147间店铺,几乎家家都是做笔的。当然最重要的环节还是可以自己亲手做一支毛笔,感受这一道道复杂的工序下做出来的毛笔,是多么不容易。

我们在这里学习湖笔的制作过程,观看老师如何制作湖笔,我们自己也参与了进来。

制作好的湖笔可以自己带走,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旅行体验。

第四站【体验水乡古镇好故事】

说起江南古镇给人的印象一般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白墙灰瓦的建筑、曲径通幽的巷陌以及穿古镇而过的小河上漂浮着的一艘艘乌篷船。

我印象中的江南古镇也大抵是这幅模样,比如我们第四站来到的南浔古镇便是这个样子,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水乡古镇,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古镇,但相对于西塘乌镇这里要低调许多。

曼妙而无商业气息的南浔古镇,足以叫人在其中舒适而悠闲舒适。古砖瓦馆,小小一方天地,藏着无数的民间收藏博物馆,着实是古朴悠远的江南风情。

说到去南浔古镇应该怎么玩,无非就是慢悠悠的走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之中,或逛一逛古镇内的景点,感觉古镇内的景点还是挺有必要去看一看的,毕竟只看表面而不了解更深层次的南浔古镇文化,这样的旅行也是不完美的。

刘氏梯号也就是大家经常说起的红房子,基本上来南浔游玩的人都会来这里走一走,不仅仅是因为其文化历史氛围,更是因其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式建筑而成为了一处南浔网红打卡地。走进刘氏梯号最先看到的是一幢幢中式风格的建筑,白墙灰瓦、木门木窗,小而精致,显得格外的古色古香。

随之往里面走,在高耸的马头墙建筑内还隐藏了一座融合了西欧罗马风格建筑,整幢房屋为清一色的红砖垒砌而成,这种中西合璧式创新建筑也是南浔的一大特色,在其他古镇基本上很难看到,而且数量之多也是其他古镇所不能比拟的,这也间接体现了当地的南浔古镇思想前卫、紧跟潮流的特点。

刘氏梯号一样,张氏旧宅建筑群也是一座中西合璧式建筑,且风格也比较相同,皆隐于白墙灰瓦马头墙之中。只有走入其中才可一览其整体建筑风貌,后院是一座西式风格的二层小洋楼建筑,也是清一色的红砖垒砌而成,相对于红房子这座建筑给人的感觉更为大气,就是门前院落比较狭窄而已。

当然,除了逛古镇内的人文历史景点意外,南浔的夜才是最美、最梦幻的。

随着夜幕的降临,到处灯火阑珊,这时的小镇子也是最为静谧的,徜徉在夜色下的古镇内也是非常享受的,走在百间楼岸边的石板路上,一串串大红灯笼及对岸的人家灯火将整个古镇映衬的非常美丽。

旅游小贴士:

南浔古镇门票:100元(含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张静江故居百间楼等景点);

第五站【大唐贡茶院—听雨品茗看风景】

湖州第三天的游玩,天上下着蒙蒙细雨,我们驱车来到大唐贡茶院,在这里感受茶文化的悠远静雅。大唐贡茶院是督造唐代贡茶顾渚紫笋茶的场所,也可以说是有史可稽的中国历史上首座茶叶加工工场。

大唐贡茶院因顾渚紫笋而兴建。仿唐的九曲回廊,掩映在茂密的竹林中。说是茶苑,其茶文化内涵的设施实在有点泛善可陈。

进入园中,一眼就可看到一座全木建造的贡茶院。茶院山势虽不高峻,但三面环绕,高低错落,极具世外桃花源的意境。新建的大唐贡茶院气势恢宏,沿着木梯登上陆羽阁。

此阁分三层,底层是《茶经》的经典茶语再现;二层则以被陆羽大加赞赏的“顾渚山景”与“紫笋茶园”为主题,以书法、绘画和摄影图片的形式,展现了陆羽与茶结缘,文人为茶而颂以及紫笋茶扬名天下的全过程;三层为一通透雅阁,正中央端坐着陆羽手执书卷的雕像。凭栏四望,顾渚山峰峦叠嶂,林木清幽。万竿修竹,一派苍翠,茶树茶垄,错落其间。站在三层最高层,四周是层层叠叠的翠竹绿树,好象把整个贡茶院包容在群山翠绿之怀中,有种临高望远、心驰神往之感。

下了陆羽阁,走在全是木制的台阶上,有种皇家特享的豪华感觉。沿着长廊往前走,廊上放置一些铜像,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有置身于古代之感。长廊两边有千年摩崖石刻,足于证明大唐贡茶院悠久的历史。长廊的中间有一座吉祥寺,上层供奉文殊菩萨,下层展示宫廷茶宴场景。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长廊的东边介绍贡茶院制作紫笋茶的八道工序。

出了吉祥寺,我们再往前行,看到长廊边有一排古代制作紫笋茶的场景再现,从采茶、制茶和最早的茶饼制作、到现代的紫笋茶制作。行到此处,我们的参观也大致完成了。

大家坐在茶室里,泡上一壶紫笋茶,漫漫地品尝着,细细地回味着,看着满山的翠竹,心情也随之清静,有着一分清雅的感觉,仿佛平时的繁华喧嚣已一去不回,匆忙的意识漫漫舒缓沉静下来,耳边隐隐飘来丝竹声声,如同天簌,那份静谧灵动让人感动,人在此终于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平稳和恬静。

第六站【仙山湖风景区】

我们最后一站是山不高水不深的仙山湖,进入仙山湖景区,首先要走一下悬挂两山之间的索桥。它横跨山谷,悬空在一片苍翠之上。让我第一时间想到了三亚亚龙湾国家森林公园的网红吊桥,在桥上拍美美的照片,还是很不错的。

仙山湖风景区由仙山和仙湖两部分组成,仙湖就是泗安水库,而所谓的仙山显圣寺在湖边的山上,并不在景区内,入园后先经过一个索桥,然后去码头坐游船,湖面不小,船行了约20多分钟,经过水上森林景点,几只白鹭飞过,到达荷博园景点后弃船上岸,在这里乘坐景区公交车去古潮观鱼景点。

游船是这里核心亮点,坐在游船上可以领略这里的湖光山色,真是非常惬意。走在杨柳水道似乎可以忘却一切烦恼。

在景区一侧还有一些儿童游玩的项目,可能由于下雨的原因,并没有开放。

仙山显圣寺,山不高,步行上山大约20分钟,寺庙供奉地藏菩萨,菩萨是白玉的,袈裟是红玉的,雕刻的不错,寺内各式雕塑很多,在山上拜拜菩萨,吹吹风,俯瞰仙湖全貌还是很不错的,不过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去登山,希望下次再去游玩!

【后记】

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我比较喜欢人文古迹、自然风光与传统美食,到不同的城市,欣喜不同的文化与美食。

乘着高铁去旅行72小时湖州之旅已经进入了尾声。一站的结束,又是下一站的开始,三天的时间不长,让我欣赏了震撼的美景,了解古镇文化,结实新朋友;三天的时间不短,让我记住了湖州竟然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

希望下一次的旅途中,我们有缘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