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5

迷失在北欧-----行摄北欧五国游记

岷山雪5

发表于 2015-08-25 14:07

2014年9—10月在去北极旅行(另文记录:挺进北纬80度----北极探险日记 http://you.ctrip.com/travels/arcticregions120486/2240184.html)的往返途中,我和朋友们顺道旅行了北欧五国。所谓北欧五国是指位于欧洲北面的的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及其附属领土如法罗群岛、格陵兰和奥兰的统称。北欧五国及三自治地区的历史背景紧密连系,社会和政治制度也相近。政治上,虽然它们不是共同体,但都参与北欧理事会;语言上,北欧地区有三种语系,分别为印欧语系的斯堪的纳维亚语支、乌拉尔语系的芬兰-乌戈尔语族和萨米语,以及爱斯基摩-阿留申语系的格陵兰语。北欧五国面积共350万平方公里(其中格陵兰217万平方公里占60%),人口约2500万。

严格意义上说除了冰岛和挪威以外的另外北欧国家是没有几个景点的,因为整个国家就是个大风景区,毫不夸张地说,不管是城市和乡村随便走到哪都是风景如画。在整理拍摄下来的各种美图就忍不住想加到自己的这篇行摄游记里,慢慢发现这样是不现实的,只能重点关注一些我认为走过和看到的最精彩和有意义的景点。

一、冰岛

欧洲西北部岛国,近北极圈,介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格陵兰海之间,总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2.2万,首都雷克雅未克。冰川面积占80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5000公里。冰岛是一个千年冰原覆盖下的炎炎火山。去冰岛旅行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冰川、热泉、间歇泉、活火山、冰帽、苔原、雪峰、火山岩荒漠、瀑布、欧亚大陆裂隙、纯净的空气、全境可见极光,——的确它拥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地况地貌。

被撕裂的地球伤痕

按照地球板块构造学说,地球陆地被分为亚欧、太平洋、美洲、非洲、印度和南极六大板块。三千万年前,欧洲大陆板块和美洲大陆板块的漂移和分离在北大西洋深处扯出一道裂缝,强烈的地震和火山爆发引发岩浆喷射而出,地壳运动产生板块漂移和撞击,在极圈边缘地球的能量交集碰撞,惊天动地之后,诞生了地球上最奇特地理的岛屿---冰岛。我们看到这里遗留的黑色熔岩,就能幻想那场由于地壳运动引发地震火山、山崩地裂的壮观场景。看着欧洲大陆与美洲大陆永远的离别留下的那道造物之伤,心怀敬畏的冰岛人在此立牌纪念:“Midlina, in thefoot stepsoftheGods(分隔线,就在上帝的脚下)!”。冰岛国是地球上唯一位于板块交汇处的岛国,所以,她才有这样如此千变万化的地貌和景观。

冰岛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长7000米,高30米的大裂谷,正好是美洲板块与欧亚板块断裂带的大裂缝的一段。这个大裂谷被形容成“地球上最美丽伤疤”,也被人们称为“被撕裂的地球伤痕”,地壳断裂,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裂谷景观。目前这道伤痕使得两大板块落差有十多米(高处为美洲),已经裂出一条20余米的小路,断裂带两边的岩石蜿蜒数公里之长。适逢秋天的辛格维利尔,像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弯弯水泊静静地包围着裂谷景观,远处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冰川雪山。纵横交错的裂缝、沟壑,铺满了苔藓的嫩绿、灌木的橘红,野草的鲜黄。我以双脚横跨在美洲大陆和欧亚大陆,真是很神奇的感觉啊,从美洲到欧洲仅一步之遥。

我们到达这里时天空晴朗,柔和的光线照射下大地显得分外的芜媚,兴奋的我拿着相机愉快的拍摄。突然间老天就变脸了,阴云密布,大雨连绵,然而阴霾下的荒原愈发透着古老地球的沧桑与凄厉。站在欧亚板块的岩石上极目远眺广阔的大平原,湖泊镶嵌其中。

雨中的大地是如此宁静与神秘,脚下踩着黑褐色的岩石,上面铺满厚厚苔藓。大地曾经被巨大的力量撕裂,形成粗细不匀、纵横交错的裂缝。看着满目疮痍的地球,我仿佛回到了盘古开山劈地的年代,伟大的盘古轰然倒地,惊动地脉,导致火山爆发,地球大地震,于是山崩地裂。那干裂的地面仿佛还在运动,裂缝随时可能会被拉大,深不可测。我带着疑问走向裂谷那高耸的陡峭断壁,面前这条长达7000米,高30米的大裂谷让人胆战心惊,足见当时地壳断裂时是多么惊天动地。而这只是这条欧亚大裂谷的一小部分而已,其余的断裂带沿西南至东北走向穿过冰岛,两大板块现在仍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继续向两侧分离。一条原本供游客通行的道路被临时封闭了,因为前不久地面又裂开了一道深缝,现在正在上面架设桥梁。大地犹如装了拉链,随时可以拉开一般,“哪天不会走着走着,地面突然裂开,然后就掉进去吧。”我心里嘀咕着。我小心翼翼地走在断裂带中的小路,内心有一种莫名的不安,生怕一不小心掉下去。

辛格维利尔湖是冰岛最大的湖,这座面积83平方公里的大湖也是大裂谷的作品,别看湖面风平浪静,然而湖底却遍布断层、裂谷、火山和热泉,因为这里是北美大陆和欧亚大陆板块交界处,平静的湖水底部有断层、裂谷、火山留下的地貌痕迹,这里已成为潜水探险和水下摄影的圣地。但无论是在空中俯视,是在陆地流连,还是潜在水下近距离接触,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都是一道让你惊叹不已的风景。

在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不得不说的是冰岛的议会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诞生在这里。公元930年来自冰岛各地36名头领在这里集合共商大事,一年一度延续进行了800年,这就是冰岛早期的“阿尔庭”议会制度也称“众人议会”,比英国议会制度早300年,因此这里作为阿尔庭的旧址标志着民主精神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冰岛现在的人口不过30多万,只有我们国家一个县的人口数量多。1000年前人口就更少,我们可以想象得到每年的阿尔庭集会该是多么重要和热闹,人们积攒一年的大事要在这里裁定,也是积攒一年的热情要在相聚中宣泄,选择最美的夏季,在这里安营扎寨两周,议会议事外带集市贸易那是一个喧闹红火呀!早期的议会远没有当今那么复杂,所议定裁决的事也许今天看来鸡毛蒜皮,但能采取众人共议那是公正文明的开始。这种不由王权而是依靠约定法令的严肃与平等,成为了连接冰岛人的中心,也是冰岛人追求自由民主平等的灵魂所在。我们远眺这里,冰岛本是一个小国,在国际文明史或国际舞台上常常被遗忘,但在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里,阿尔庭议会诞生的起点其文明高度,就像冰岛在冬季漫长黑夜中飘过的北极光,绚烂独特而不可忽略!

间歇泉,间歇之袅袅,喷发之啸啸,喷喷歇歇,歇歇喷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

冰岛间歇泉,冰岛的间歇泉多是间断喷发的高热温泉,多发生于火山运动活跃的区域,有人把它比做“地下的天然锅炉”,其喷发的景象蔚为壮观。在这个天然锅炉里,要有一条深深的泉水通道。地下水在通道最下部被炽热的岩浆烤热,却又受到通道上部水的压力,不能自由翻滚沸腾。狭窄的通道也限制了泉水上下的对流。这样,通道下面的水就不断的被加热,不断地积蓄力量,一直到水柱底部的蒸气压力超过水柱上部的压力的时候,地下高温、高压的热水和热气就把通道中的水全部顶出地表,泉水可以喷射到很高很高的空中,形成几米甚至几十米高的水柱,喷发以后,随着水温下降,压力减低,喷发就会暂时停止,一切又归于平静,然后积蓄力量准备下一次新的喷发。

我们看到这个喷泉在平静的时候,是一个直径约20米的圆圆的水池,清得发绿的热水把圆池灌得满满的,并且沿着水池的一个缺口缓缓流出。平静的局面维持一段时间就会突然暴怒起来。只见池中清水翻滚,池下传出类似开锅时的呼噜声。很快,一条水柱冲天而起,水柱非常之高且十分壮观,在蔚蓝色的天幕上飘洒着滚热的细雨。每次喷发过程约持续几十秒钟,然后渐归平息,这一过程周而复始,不断反复。旁边牌子提示这个间歇泉的温度是85~100度。

我用相机的快速连拍记录了整个喷发过程。哇,哇,快看,间歇泉开始喷发了。沸腾的水快速喷出先形成碗状,瞬间形成高达30-40米的水柱直上空中,整个喷发过程速度之快,迅雷不及掩耳,迅电不及瞑目,一下子就窜出了镜头,然后大雾弥漫,飘落滚热的细雨。这个泉眼喷发虽然规模比不上美国黄石公园的老忠实,但仍守时可靠,大约每隔5分钟左右便喷发一次,每次喷发时间约1分钟。

这个地区是一个大喷泉区,就像地球出气孔,到处冒出灼热的泉水,热气弥漫,如烟如雾,大大小小的泉眼,就像是煮开了的锅。当我们进到喷泉公园时,惊奇地发现偌大一个美景是不用门票的。除了间歇泉,这里还有许多冒着腾腾蒸汽的地热水塘,颜色鲜艳。这里的火山熔岩山地,以流纹岩为主,表层已经风化,比较平缓。流纹岩是一种火山的酸性喷出岩石,其化学成分与花岗岩相似。红色、灰白色的流纹岩,黄绿色苔藓,黄色的秋叶,如同画卷。

黄金瀑布(Gullfoss)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市东北,驱车40分钟。她是冰岛最大的断层瀑布,人称瀑布“皇后”。宽约2500米,其水势分成两段,气势磅礴,景色壮观。滔滔河水奔腾咆哮,轰鸣中直泻32米,而后又急坠于72米深、2.5公里长的峡谷之中。瀑布真是汹涌澎湃,气势憾人。黄金瀑布的上游河流叫维塔河(RiverHvita),主要由朗格冰川的冰雪融水汇成,宽阔的河流一路向南,在距瀑布约1公里处突然向右急转,冲下三级岩阶,随后激流又分两截坠落,形成台阶式的两道瀑布,猛烈地冲入岩缝裂谷。

我们的人品好,刚到时晴空万里,拍摄了两张全景照片,突遇一场大雨,赶紧跑到游客中心休息,雨后我们继续沿着瀑布走到上游,那飞溅起的水气如烟飘渺升腾,如云袅娜灵动,如雾绰绰迷蒙,如纱轻盈薄透;阳光也跟随而来,先是挤出云层微微露脸,照在瀑布的水雾上;渐渐光亮增强,水雾中飞出一弯大大的彩虹。

当你身临其境这个冰川时期形成的大瀑布和峡谷的时候,真的会感觉到无以言说的震撼,会突然觉得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很渺小。

瀑布旁边立了一块碑,是为了纪念一位平民妇女。上个世纪30年代,当地政府准备将这里的资源卖给国外投资者建造一个水电站。此事惊动了住在附近的一位妇女,她认为这样会破坏自然景观,坚持与政府打官司。她为这个案子奔波,前往首都会见政府官员,曾扬言,如果在此建水电站,她就将跳入瀑布,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护瀑布。后来官司打赢了,才为后人留下了这片蔚为壮观的瀑布。1975年这片瀑布及周围大片土地的农庄主人将这片土地赠送给冰岛政府以修建自然保护区,供公众永远观赏。这样一位普通的平民妇女,为保护环境所做的抗争令人肃然起敬,被奉为冰岛的第一环保人士,在瀑布旁立碑永久纪念。

塞里雅兰瀑布真的是太美了。她位于冰岛西南部南部区境内的塞里雅兰河上,垂直高度达60米。森林瀑布从茂密的森林流出飞奔直下,气势磅礴,她的照片经常被作为广告元素使用。它的闻名不在于规模的壮与外表的美,而在于一个古老的传说。当年发现这个瀑布的海盗在下面的深潭处投下了一大箱宝藏,于是这个消息不径而走后,到这里寻宝的后来者趋之若鹜。没想到,后来真有人下到深潭找到了箱子的提手,至今这柄提手收藏在附近的古民居民间博物馆中展出,而关于宝藏的传说也成为悬而未决的传说在真实与虚幻间愈传愈广。

塞里雅兰瀑布瀑布很漂亮,非常具有震慑力。

然而精彩的是在瀑布后面,悬崖底部有一条小路,游客可以在瀑布后行走,有如进入水帘洞一般的感觉,水珠随风飘落,一不小心就会衣衫尽湿。绕过瀑布旁边,对面有个高一点的平台可以照相,虽然水雾还是很多,站在平台转身朝后面拍,景色也很棒,可以拍到很宽阔的画面。我们对着瀑布大喊,声音淹没在巨大的水声中,怎一个爽字了得。

塞里雅兰瀑布的一张经典照片就是在日落时分,在瀑布后面用16mm以上的广角镜头,以悬崖的轮阔为画框进行拍摄,当太阳照耀在水帘上,幻化成一道美丽璀璨的霞,景色十分壮观。当然由于水汽雾气太大,对相机是一个考验。在如此经典景点我当然不会放过,人和设备都是全副武装,并且拍摄一张就要用镜头布擦去镜头上的水雾,拍摄下了这张片。遗憾的是那天的晚霞太一般般,照片当然也一般般了。

上一张网上下载的美片请朋友们欣赏

维克(VIK)小镇是冰岛最南端有一座小镇,人口不过600人,是一个安宁和睦的小镇,也是一个无法也不愿错过的地方。它地处国家一号公路,交通便捷,一路上的景色也决不令人失望:火山、瀑布、河流湖泊、冰川、独特的山景。在小镇后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小镇最著名的是它的一片神秘黑沙滩,经常有摄制组到这里取景拍摄外星球等科幻类型的影片。沙滩在这里通通都是黑颜色。黑沙滩的“沙”其实是颗粒状的火山熔岩,这些熔岩颗粒没有杂质,也没有淤泥尘土,捧起一把,满手乌黑,轻轻一抖,黑沙四散,手上却纤毫不染。由于它黑得天然,黑得通透,海水在丝毫未受影响的情形下依然清澈。我们还看到了类似中国南方笔架山的几个小岛。

这里实在是太小了,就几百人的居民,还分散在很零散的地方居住。这里没有什么现代建筑,但是民居很简洁清爽。

靠海的小镇总会让人觉得很浪漫,在小镇的两天里,天气真是瞬息多变,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阴雨密布;浓重的云层翻滚着,忽而扒开一道缝,露出一道光,闪出一抹彩虹。忽然黑云压顶,风雨倾泻。晚上还能看到远处黑云边缘黄色或绿色的极光若隐若现的飘忽闪烁。在小镇及其周边旅行真是感觉很奇特,很冰岛。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也叫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是地标性建筑。哈尔格林姆斯是冰岛萨迦文学(萨迦,冰岛语saga,是冰岛及北欧地区一种散文叙诗性的特有的文学,主要讲述了维京时代的历史和传奇)的代表人物。以哈尔格林姆斯命名大教堂,显见冰岛萨迦在冰岛人心中的地位之重。该教堂于1940年开始奠基,于六十年代末基本完工。该教堂外观为管风琴结构,设计新颖,优雅简洁,教堂前雕像为冰岛独立之父西格松。主厅高30多米,大厅可容纳1200人。主塔高72米,可乘坐电梯上顶楼俯瞰首都全貌。

以“极圈火岛”享誉世界的冰岛,拥有以百千计数的世界上最多的温泉,还坐拥200-300座火山,其中活火山40-50座,地热资源丰厚。而蓝湖(Blue Lagoon)位于一座死火山上,地下岩浆活动及其频繁,使得水体蒸腾。蓝湖及周边的熔岩地貌形成已经有800年了。蓝湖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是露天的温泉,粉蓝色的湖水如同瑶池仙境,湖水全年温度在37-39℃左右,即使是在雪花飘飞的时候,仍可以泡在暖融融的水中充分享受大自然的赐予,在蓝色温泉湖中尽情放松,洗去一路的疲劳。当地人把蓝湖当作天然的美容院,湖内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温泉泥,这种地层中有益的矿物质沉积在湖底,可以美颜健体,对于舒缓压力和保护皮肤有十分好的疗效。而蓝湖的美容产品,无论是精华液还是面膜都十分有效。在蓝湖泡时温泉泥是无限量供应的,千万不要节省哈,能抹到的地方都要抹上。

二、挪威

挪威全称挪威王国,意为“通住北方之路”,领土南北狭长,沿海岛屿很多,又称“万岛之国”。 挪威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构成了特有的峡湾景色。这里有美丽的罗弗敦群岛,神奇的北极光,壮观的约斯特谷冰原,还能体验午夜阳光,这里是理想的滑雪、徒步和垂钓的圣地!

挪威首都奥斯陆维格朗公园雕塑作品是由挪威著名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朗(1875年-1948年)在1906-1943年间的雕塑作品组成,占地80公顷,按几何图形设置,共有192座雕像和650个浮雕。这些雕塑作品绝大部分为裸体,有石雕,也有铜雕。据称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人体雕塑公园。公园内有用石、铜、铁、木雕塑成的150组群雕像,散布在公园 455亩的范围内, 反映的都是同一题材,即人生。因此又称“人生公园”。 公园内虽然雕像比比皆是,但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园里有一条长达850 米的中轴线,正门、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都位于轴线上,主要雕像、浮雕分布其间。石桥两侧各有 29 座彼此对称的铜雕。喷泉四角,各有5 幅树丛雕,四壁为浮雕,中央是托盘群雕。圆台阶周围是匀称的 36 座花岗岩石雕,中央高耸着生死柱。全部雕像,形成几幅美丽的几何图案,匀称和谐,浑然一体。

有人说,“在这里,你畅怀吸纳生命的气息;在这里,你强烈感受生命的律动;在这里,你真切凝视生命的姿态,在这里,你深刻感悟生命的意义。”

喷泉四角,各有5 幅树丛雕,四壁为浮雕,中央是托盘群雕。六个强壮的男人奋力托起石盆,石盆泉水四溢。这水象征财富,这石盆象征着生活的艰辛,男人只有撑得起生活的重担才能享受人生的欢乐。喷泉下面的四壁是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而四角的树丛雕,一角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一角是情思奔放的青年,一角是劳累艰苦的壮年,一角是垂暮临终的老年,组成人生的四幅画面。

《生命之环》,这是一座铜雕,由男女老少7人交错拥缠,形成环状,它象征人生圆满循环的过程,展现人类世代繁衍生存的轨迹,蕴含着人生的希望、再生的理念。这个环也寓意着女性。

雕塑公园圆台阶中心的生死柱,无论在艺术技巧上,或是思想内容上,都算得上园中具有代表性的杰作。它是维尔兰花费14 年心血雕成的。石柱高达17 米,周围上下刻满了121 个裸体男女浮雕。柱上死者惨相目不忍睹,有夭折的婴儿,不幸的青年,披头散发的妇女,骨瘦如柴的老人。这根“生死柱”描绘了世人不满于人间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时,相互倾轧和相互扶掖的情景。人们有的沉迷,有的警醒,有的挣扎,有的绝望,组成了一个陡峭上升的旋律。

维格朗雕塑公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 —人的生与死。如喷泉四壁的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而四角的树丛雕,一角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一角是情思奔放的青年,一角是劳累艰苦的壮年,一角是垂暮临终的老年,组成人生的 4 幅画面。圆台阶的 36 座石雕,也是从婴儿出生开始的,游人依次环行,渐渐看到人生各个时期的形象:孩子们在捉迷藏,少年们在扭打玩耍,情人在窃窃私语,老人们熬度暮年,环绕一周,到第36 座死亡球塔为止。石桥两边的护栏上,安放着反映日常生活的58 座青铜雕像,塑造了许多青年男女和儿童。

体格雄健的男子、绰约多姿的少女和纯真无邪的儿童组成了大组群雕。它们有的在尽情地跳舞,有的在谈情说爱,也有丈夫打骂妻子儿女的……维尔兰在这组雕像群中,穿插了一个新的主题思想----父亲与孩子们在一起。

我拍摄这幅照片喻意生命之光----你觉得形像吗?

相传 20 世纪初期,在西方男人们的心目中,料理家务、养儿育女和经营“后方”乃是妻子们的事。他们一方面向往成家立业,另一方面却又不甘心陷入家庭生活的网套。他们厌烦婚后的生活,企图挣脱妻子儿女们的纠缠。但现实生活像一团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将他们和家人盘绕在一起。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嚎啕大哭的小男孩雕像,只见他跺着双脚,挥动着胳膊,仿佛寻求父母之爱。

雕塑公园没有任何说明文字,大概是想让观众自己去发现去体会。虽然雕塑的身形有些抽象,但神态表情也可以清晰分辨雕塑的男女和年龄。并且无论是谁都可以很容易看出作者想表现的就是人在一生不同阶段中会遇到的各种人与人的关系。

挪威斯塔万格老城(Old Stavanger)位于斯塔万格港口西侧,到处是18世纪的老式建筑,鹅卵石人行道穿过一排排粉刷过的白色木房子,静谧的老城随处可见当地人自己布置的花园,似乎那里的人天生具有极高的审美眼光,每一处都是别样的风景,黄昏时的景色是最赞不过的了,没有过多的游人,安静的走在小径上,感受斯塔万格的精华所在,木制的白色的房子,鲜花盛开,在蓝天与大海的映衬下显得非常美丽而高雅。

古城老街整洁干净,行人从容。如果你是在欧洲那些中世纪古城玩过一遍再到这里的话,绝对会眼前一亮。老城环港区而建,古老而蜿蜒的街道两旁,这些白色的木制小屋,是斯塔万格作为“罐头首都”时代的代表性建筑。

如今老城的大部分房子为私人所有,保护完好。被誉为“北海油都”的挪威斯塔万格,给人的想象一定是一个机声隆隆,人声嘈杂,满大街的石油工人忙碌身影的工业化城市。当你身临其境,意想不到的是,这里街巷整洁,路人悠闲。碧蓝海面游轮静泊,帆船游弋,色彩浓烈的三角木屋环绕海岸,宛若北欧童话里的梦想家园。

在挪威西海岸博肯峡湾中的斯塔万格(Stavanger),傍晚散步时见水面停泊了很多游艇,用指南针测了方位感觉以游艇为前景是一个拍摄日出的好点,但是当晚天空并不晴朗,心想明天早上可能没有戏了。然而那颗躁动的心总是掂记着,半夜起床观察了几次天象,凌晨时发现天边仿佛有一丝鱼肚白,反正也睡不着,索性一个人爬起来到海边----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欣赏并拍摄到了非常震撼的日出和朝霞(而朋友们还在呼呼的赖床)。

布道台地处斯塔万格的吕瑟峡湾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突兀地直立于峡湾深处的崇山峻岭中,垂直落差604米,顶部有大约625平方米的平台,形状酷似牧师於教堂布道的讲台,因此给了他这个颇具宗教色彩的名字,其实不曾有过任何牧师在这里布道。

这个神奇的悬崖形成于一万年前的冰河时代,由冰川和融水切割而成的,边缘非常整齐,感觉像人工开凿出来的一样,让人不得不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赞叹。从远处看去,非常壮观,而走到近处,站在布道石平台上,俯瞰峡谷中的吕瑟峡湾(Lysefjord),真的不仅仅是壮丽可以形容这里的风景。起伏的山峦、蜿蜒的峡湾,以及峡湾中行驶着的游船……次第展开一幅风景长卷。布道石因为陡峭直立于峡湾之上,地势高且开阔,常常会刮起不小的风,这个时候,要站到边缘看风景很需要勇气。有些人甚至不敢站起来,他们坐着甚至趴着往前蹭,无论怎样的方式,敢于靠近岩石边缘,即便是用趴着的方式表示对自然的敬畏,也是值得敬佩的。

由于崇尚自然,登顶布道台的沿途绝大部分路都是乱石岗,开始是一段沙石路,后来就变成石头路了,不像国内的景区会修很好的路或栈道,路途也比较长,来回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行走比较艰难。鞋子一定要好,并且一路要很小心,否则很容易伤到脚。

背负着约十公斤的摄影器材和水,一路还是很辛苦。原以为爬一段山路就能看见布道台,结果不是想象的哪样,直到爬到了尽头才看见啊!当我一鼓作气,跋山涉水到达布道石的那一刻,耳边响起了各种语言发出的感叹声,一块巨大的方椎形石体凌空突出在峡湾上空,有一种悬空的感觉。居高临下、气势磅礴、惊险刺激都不能描述和形容壮观的布道石场景,还是只有自己去领略个中韵味吧。布道石的景只是给真正懂得欣赏它的人,因为他纯粹。站在高高的台上,眺望峡湾,世界奇观步道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一路辛苦的物超所值。在这样的风景里,摆怎样的pose拍照都不为过。朋友们高兴的与这块巨石合影,兴高采烈的的跳跃。

挪威还有一块奇迹石就更惊险了,夹在两个悬崖间的一块球形巨石,敢上去站一站的真是勇士。然而由于行程原因未能去亲历,留下些许遗憾,当然也留下了今后再次来北欧的理由。也上两张网络图片。

被誉为奇迹的佛洛姆(FLAMSBANA)山地火车,是1923年开始建造的,当时就引起了多方的争议。就傍山铁路而言,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比这更陡峭了,从海拔两米的弗洛姆峡谷到海拔900米的米达尔车站,有80%的线路坡度为55/1000,即1:18的倾斜度,最小的转弯半径只有130米。而铁路得以开工还要感谢有先见之明的松恩市长Christensen,他明确表示:要修建从松恩地区前往挪威东部最短且最经济的铁路线,把松恩地区的产品运到卑尔根。 修这段铁路最艰难的工程是隧道,基本都是人工开挖的,而每一米隧道都需要挖掘工人顽强工作一个月的时间,开始时用120名强壮的劳工,很快增加到220名。险峻的峭壁是主要的挑战,为了处理悬崖陡壁之间标高的巨大差异,解决的方法就是修建U字形隧道。而为了避免雪崩和滚石的危险伤害,铁路三次向上横跨河流和山谷,但不是通过桥梁过河,取而代之的是让河流从铁路下面的隧道穿过山脉。这些出没于丛山峻岭中的盘旋隧道显示了挪威铁路史上最大胆和最巧妙的工程技术,被看作是挪威工程史上的一件杰作,最终用了20年时间才完工。如今世界各地的游客纷涌而至,使得弗洛姆铁路成为挪威最出名和壮观的旅游点之一。火车的车速很慢,穿行在美丽、狭窄的弗洛姆山谷间,坐在古色古香的绿色包厢里,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欣赏两侧的美景,河流穿越深深的峡谷,众多瀑布从陡峭、白雪覆盖的山头飞落而下,农场镶嵌在陡峭的山坡上。

短短的20公里内,无数的急弯和陡坡20个隧道,海拔从2米急剧上升到866米,火车倾斜得令人眩晕,但是这段全世界最为陡峭的火车旅程,展现了挪威最辽阔和最壮丽的景色,在欣赏沿途胜景的同时,感慨人类战胜自然的伟大。

在秋天静谧的早晨,游船航行在平如镜面的松恩峡湾上,远处“七姐妹峰”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沿途众多瀑布倾泻而下,置身其中真是恍入仙境。我们游览的松恩峡湾风景迷人,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40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峡湾两岸的岩层很坚硬,主要由花岗岩和片麻岩构成,并夹杂着少数的石灰岩、白云岩大理石。一些小镇、果园和农田零星分布在山间较平坦的地方,形成了变化多样的景色。

峡湾是冰川槽谷的一种特殊形式。古大陆冰川和岛状冰盖能伸入海洋,冰川谷进入海面以下,继续深掘,拓宽冰床,冰期后海面上升,下端的冰川槽谷被海水入侵淹没,形成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的狭长海湾,即峡湾。

沿途常常可以看到峡湾两侧陡峭的崖壁上形成的数十条瀑布,有时一个山头竟能从几个方向同时喷下数条水量充沛的瀑布,成片的飞流,从山体顶端顺势飘洒,把光秃秃的巨崖岩石浸了个透湿。

随着游船在峡湾的茫茫白雾里缓缓前行,两侧高山流水,云雾缭绕,峡湾蜿蜒,处处飞瀑,神如山水泼墨,我们仿佛来到了魔戒中的虚幻世界,犹如走进了纳尼亚的王国,眼见着雾气化成一条长长的缎带缠绕在森林间,缓缓流动,而秋色将峡湾两侧的森林渲染得如诗如画……。

坐在游轮上,宛如观赏一部360°的全景电影,船到峡湾口,窄细的峡口如同一面虚掩的大门。当我们缓缓地驶近,大门渐渐打开,眼前乌云浓雾中的陡峭山峰,峡谷两边不时出现的水帘般的瀑布和一座座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让人目不暇接。挪威多雨,晴天和雨天看峡湾完全是两种样子,雨雾中的峡湾亦幻亦美,别有一番情调。峡湾的海水在林间若隐若现地浮了出来,与森林缠绕着,一起绵延着,始终不离开我们的视线,那五彩的森林倒映在水中,氤氲出一片奇幻瑰丽的色彩,一股股洁白的山泉瀑布,带着轰轰的鸣声,从山顶穿过密林奔涌而泻,为静谧的山林平添了生动。偶尔可以见到远处更高的雪山,正是那里不断融化的雪水,一路欢歌,一路跳跃,一路汇聚,才最终形成了眼前壮观的瀑布群。随着船行,移步换景,目不暇接,如此的安宁。峡湾的美就在于它的原始和荒凉,在于那来自大自然无人触动的亘古,在于婀娜多姿的雪峰和千形百态的山峦,在于高山流水,悬冰瀑布,冰碛湖,冰川巨砾,森林和苔藓,荒野的自然亲吻着苍天,拥抱着冰海,在大自然中生生不息的美,深深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2004年《国家地理》杂志将挪威峡湾称为“世界最佳未受人为影响的自然旅游圣地”。松恩峡湾秀美和壮丽的景色,让我前所未有的觉得热爱这个世界,热爱自己的生命,为了看到这个世界更多的风景,我觉得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看着这样的美景,我不由得也任性一下,老顽童一把。

挪威石油博物馆(Norsk jemuseum )介绍了北海石油的分布和开采历史,并将技术方面的进展和石油发展史上重要时刻的影像资料结合在一起。

三、丹麦

丹麦位于欧洲北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创始会员国之一,因经济发达,福利较高,贫富差距极小,被人们评为“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同时,丹麦还是一个童话王国,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主要旅游点有哥本哈根、安徒生故乡-欧登塞、乐高积木城及日德兰半岛西海岸和最北角斯卡晏等。

熟知哥本哈根的人,多数可能是因其为安徒生童话的发源地,也可能是在这里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还可能是哥本哈根减肥法,但是哥本哈根的魅力远不止于此。它拥有北欧最多的米其林餐厅,作为北欧的美食天堂自然不在话下;拥有顶尖的设计师和发达的交通系统,是现代大都市的典范;还拥有许多的古堡与皇家别院,古典气息浓厚。市中心茂密的丛林,漂亮的沙滩,优雅的湖泊,随处可见的美人,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擦身而过的骑车少年,都是哥本哈根靓丽而独特的风景。

哥本哈根新港(Nyhavn)晨曲。来到童话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新港(Nyhavn)是游客最常去的景点之一,这条运河里时常停泊着各种游艇和竖着高桅杆的木船,岸边色彩丰富的老屋、鳞次栉此的酒吧、啤酒屋和餐馆,过去一直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员流连光顾的地方,也使新港成了最能品味到哥本哈根风情的地方。

新港是建于1669年至1673年一条人工运河。当时建造这条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海水直接引进哥本哈根的国王新广场,将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港路一带,是哥本哈根有名的怀古区,街道两旁栖屋对峙,并以码头情调见著。丹麦人说:「不见新港,不识哥本哈根」。运河沿岸的房子也大多有300多年的历史了,鹅黄、浅蓝、砖红色的17世纪砖屋,五颜六色,缤纷绚丽,很有童话王国的感觉。今天的新港已经面目全新了,但是人们依然可以看到最早在运河两岸建造的这些具有童话色彩的房子,能晒到太阳的一侧已经变成步行街。住宅窗户边沿佈满了鲜花。每一个街角处,都有卖鲜花的摊位。沿街的酒吧坐满了休闲的人群,班次频繁的观光船在河道间穿梭,形成了新港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景画。

许多美丽的童话就是在这里完成的。1834至1838年,安徒生就住在运河右侧20号的公寓,在那里他于1835年写出了他的第一部著名的童话;1848至1865年,安徒生住在位于能晒到太阳的一侧的67号;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从1873至1875年又一次住到了新港,而这时他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人物,他住在与夏洛特堡宫位于同一侧的18号。

新港9号的主人,是新港河道建造者巴戎的第11代孙。它曾经以经营“世界旅行者的沙滩旅馆”而闻名;而新港11号曾留下诸多哥本哈根名人的足迹,大约在19世纪中叶,这所房子的主人是一个著名的演员家庭——茹森凯勒一家。当时许多著名的学者都曾到此造访。客人中包括瑞典歌手燕妮.陵,她曾经是安徒生热恋过的情人。

在新港可以看到的一件传统盛事是每年的夏天那些装修一新的古老航海木船在哥本哈根航海归来停靠在新港,一只接着一只,直到排满新港河道的两岸,景象很是壮观。

当天我们于凌晨就来到了新港运河边,静静的享受那炫斓的一抹霞光,下午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我眷恋着新港富有特色的炫丽色彩,再一次来到运河边,阳光把一幢幢五颜六色的房屋照的色彩斑斓,很是惹眼。因为光线很好,运河里水也很清,加上背景色彩因素,反光倒影很漂亮。彩色房屋之色彩和造型很卡通,非常可爱。只听见我和朋友们的相机快门咔、卡、咔的拍摄,沉沁在自然和人文的合谐美之中。

在码头的红砖地上,矗立看一根铁皮箍耆的圆木,用以支撑一个巨大的铁锚,那是丹麦老战舰伏能号的遗物,用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难的丹麦海军勇士。

美人鱼像是世界闻名的铜像,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她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人们流传着这种说法:不看美人鱼,不算到过哥本哈根。美人鱼铜像已成为哥本哈根的标志。在上海世博园期间,美人鱼铜像曾经在丹麦馆陈列过,在洁白的园形水池中央,灯光照射得美人鱼铜像尤其醒目,参观的人们川流不息。今天我们来到了他的真正故乡,观赏他的芳姿别有一番风味。正面看,美人鱼就是一位健康的少女,只不过没有小腿脚摆,多了一片薄薄的尾巴,她美丽的脸庞上,忧郁的眼神,紧锁的双眉,好像在诉说自己不公平的身世,不得不引起人们对他遭遇的同情和怜爱。

神农喷泉又称吉菲昂喷泉,位于哥本哈根港口的长堤公园内,是丹麦传统文化的杰作。神农喷泉由吉菲昂女神和四条牛及套犁等一组铜塑组成。吉菲昂女神左手扶犁,右手执鞭,驾驭着四条铜牛拼力耕犁。四条铜牛躬身抵角、奋力拉犁,形态各异、诩诩如生。喷泉从铜牛的鼻孔中喷出,形同垂瀑。铜雕气势磅礴,极具力量美。吉菲昂是北欧神话中的一位女神,她一生未婚,却同大力神生下了四个儿子。相传古代瑞典有个叫戈尔弗(Gylfe)的国王,答应吉菲昂女神可以从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但限时一昼夜,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就把她的四个儿子化为四条牛,用犁从瑞典国土上挖了一大块土地,并把它移到海上,从此,瑞典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维纳恩湖(Vanern),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

神农喷泉的旁边有一个教堂,规模虽然不大,功能一样不少。

毛绒绒的火柴帽,这是一个值得记录的趣闻。在欧州很多国家都有士兵换岗的仪式,而丹麦的换岗真有其童话色彩。正午时分,几十个头戴夸张的黑色毛绒绒的帽子士兵,正面“X”反面深“V”性感背带,下穿蓝色裤子,脚踩大头皮鞋,背着玩具似的步枪,面无表情,呆板的神情让人忍俊不禁,太符合童话王国的形象了,真乃国宝。

他们在军乐队的伴奏声中,煞有其事的在大街上行进,然后来到皇宫广场前换岗。

在门口站岗的御林军士兵也是头戴毛绒绒的黑色大帽,好似火柴头,而搞笑的是他身后的小岗亭,竟然就像一支小铅笔,其尺寸正好可以容纳下这根“火柴棍”,很有喜剧和童话效果。

看换岗的游客很多,还有很多丹麦的小朋友也来观看,估计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吧。

四、瑞典

瑞典全称瑞典王国,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东南部,海岸线长7600千米,总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瑞典是北欧最大的国家,以高工资、高税收、高福利著称。瑞典是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奖的颁奖地,拥有全世界唯一一家冰酒店,还有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拉普人居住区。他的首都斯德哥尔摩是一座既典雅又繁华的城市,瑞典皇宫是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是斯德哥尔摩主要旅游景点。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是北欧第二大城市,位于梅拉伦湖与波罗的海的交汇处,由14个岛屿组成。斯德哥尔摩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中世纪雄伟的建筑物、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大厦与碧树红花丛中一座座精致的别墅相映成趣。斯德哥尔摩老城区始建于13世纪中期,已有700多年历史的老城区由于由于瑞典200年来未经历过战争,至今保留完好。装饰着木雕和石刻的中世纪建筑物以及狭窄的街道使老城区突显出一派古城的风貌。城内有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式的建筑,深受北日耳曼式风格影响。漫步在老城街道,古老的教堂,悠长悠长的鹅卵石小巷,空气中氤氲着咖啡的香气,让时间停留。老城区除了历史遗迹外,还有许多咖啡馆、餐厅和手工艺品店。非常值得花点时间漫步其间,尤其是临河和临海的街道上。老城的主要景点有王宫、斯德哥尔摩大教堂、诺贝尔博物馆和骑士教堂。

清晨我们遇上了一场大雾,古城在海水的陪伴下若隐若现,婉若仙景,轮渡船和大型的轮船在雾中穿梭,让这座既典雅又繁华的城市,美轮美奂的风景让人有种说不出的错觉。

诺贝尔奖除了和平奖在挪威奥斯陆颁发,其他奖项的颁奖仪式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一层的多功能厅举行。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位于市中心以西的国王岛上,濒临梅拉伦湖,是斯德哥尔摩的象征。建筑右侧是高105米的钟楼,塔顶的3个皇冠代表瑞典、丹麦、挪威三国。巍然矗立着的塔楼,与沿水面展开的裙房形成强烈的对比,加之装饰性很强的纵向长条窗,整个建筑犹如一艘航行中的大船,宏伟壮丽。

市政厅呈庭院式结构,正面是“诺贝尔长廊”,在长廊的尽头是“诺贝尔墙”,墙上有诺贝尔头像、诺贝尔奖章、诺贝尔奖证书和诺贝尔遗嘱内容。其中一幅浮雕上面的五个人物,从右至左分别表示诺贝尔奖的5个奖项:文学、生理或医学、和平、化学、物理。

800万块红砖砌成的外墙,在高低错落、虚实相谐中保持着北欧传统古典建筑的诗情画意。一圈建筑里爬山虎碧绿的藤蔓延在红砖墙上,秋日的阳光照在上面更显其庄重。每年12月10日,国王和王后要在市政厅一层的蓝厅为获奖者举行盛大的宴会。诺贝尔奖得主及其家属从台阶下来步入蓝厅。这是名副其实的成功者的阶梯。每位诺贝尔奖得主被允许在台阶转角处的讲台上发表5分钟的讲话。

二楼金厅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子镶贴成,在明亮的灯光映射下,无数光环笼罩,金碧辉煌。正中墙上大幅壁画是端坐着一位神采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女神脚下尚有两组人物,右边一组是欧洲人,而左边一组则是亚州人,而且有一位穿着清代服饰的中国人。这幅镶嵌的壁画象征着梅伦湖与波罗的海结合而诞生的斯德哥尔摩,是人类向往的美好之地,它不仅是一幅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杰作,也是市政厅的“镇厅之宝”。诺贝尔盛大宴会后的舞会在这里举办。

最具特色且最漂亮的是议会大厅内船形的屋顶。很像一艘倒扣着的船代表北欧维京时代的建筑风格,屋顶上画出日月星辰,以表示议会所探讨的话题,没有见不得光的内容。

瓦萨沉船博物馆位于动物园岛上,主要展示沉船瓦萨号---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沉船。在当时瑞典是列强吞噬的目标,为了提防邻国的侵袭, Gustv Adolf二世下令建造瓦萨号战舰,。1628年春天完工后,8月进行首航,由于船在建造过程中数次更改图纸造成船的重心太高,首航才驶出港口遇上风浪翻覆一边,又因船的重量过重而加速沉没,这一沉便是333年,到了1961年瑞典当局才下令打捞。航行历史虽然很短,但瑞典人仍视为国宝,因其呈现十七世纪瑞典人造船的技术与艺术,尤其船上的木雕功力至今仍令人激赏。这座海事博物馆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中所有珍贵的藏品都是从海底打捞上来的。

瑞典的西格图纳小镇坐落在梅拉伦湖畔,是一座风景如画的中世纪小城,城中有18世纪的市政厅和街道,优美的湖畔风光,以及中世纪的废墟,常住人口不到一万。小镇虽小却掩盖不了她上千年悠久的历史,成为瑞典最著名的古镇还因为那里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别墅奇异、风景秀丽。

我们从斯德哥尔摩驱车前往,一个小时后就来到了静静的西格图纳小镇,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欧洲最小的市政厅,小到什么程度?它只有60平米左右。历史上这座小镇曾是瑞典的首都,瑞典的第一枚硬币也在这里诞生。历经千年,小镇的模样似乎没有太大的改变。再说说小镇上各种建筑,中国同胞们梦想中的湖边别墅在这个小镇上基本是标准配置;期间走小路误入一户人家,2层独栋别墅,依山傍湖,门前上千平的草地,尽头是小小的码头,停着私人的快艇和帆船。路边时常看见接满果实的苹果树,因为没人摘地上掉落了一地。

五、芬兰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海岸线长1100公里,并有“千湖之国”之称。芬兰是世界高度发达国家,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

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同时,也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被誉为波罗的海的女儿。

芬兰堡是250多年前建在赫尔辛基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也是芬兰著名的景点。芬兰城堡还有教堂、军营、城门等名胜古迹,有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海上军事遗迹,芬兰堡由一位瑞典炮兵军官奥科斯丁历时100多年设计完成。250年前瑞典人在岛上建设的炮台,城堡,军营到现在都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今天的芬兰堡已不再弥漫战争的硝烟和血腥,取而代之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疗养和居住的圣地。岛上还有数十座博物馆可供参观,其中的洋娃娃和玩具博物馆与城堡充满硝烟的历史形成有趣的对照。在1991年,芬兰城堡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受到了保护。

西贝柳斯公园是为了纪念伟大的作曲家西贝柳斯建造的。秋日的西贝柳斯草木扶疏,能看到很多在这里慢跑锻炼的芬兰市民。公园的海边岩石上,海鸥在自由嬉戏。港口停泊有帆船及游艇,公园内设有餐厅及咖啡座可供休憩,你可以一边啜饮咖啡,一边欣赏如绘的园景,享受浮生半日闲。

西贝柳斯公园里郁郁葱葱的树林中,矗立着600余根长短不一、高低错落的不锈钢管组合而成的芬兰大音乐家西贝柳斯纪念碑。远远望去纪念碑有如披霜挂雪的垂柳在苍松翠柏中格外醒目;走近前看,粗大的钢管又酷似巨大的管风琴在海风中奏响着作曲家荡气回肠的音乐;

再仔细看,钢管的表面根根不同,有的被撕裂形成断口,有的布满斑点和褶皱,凸凹不平的表面与犬牙交错的断口既像作曲家热血沸腾激情四射化作的音符,也似芬兰人民民族精神奋力的宣泄和汹涌的喷发。

芬兰著名女雕塑家艾拉·希尔图宁就是以这样浪漫的超现实手法表现了这位作曲家的爱国情怀、创作灵感和音乐才气。在这座纪念碑的旁边还有西贝柳斯的人物雕像,皱眉沉思似在忧国忧民的头像,好像在演绎作曲家用生命创作爱国交响诗《芬兰颂》。两座雕塑以超乎人们想象的艺术创造力,在人们心中树起了爱国主义音乐家西贝柳斯美好的形像。

波尔沃小镇距赫尔辛基以东50公里,是一个景色如画的古城,始建于13世纪。波尔沃是芬兰建筑艺术的明珠,整个城市现在还仍旧保持着中世纪面貌,街道蜿蜒曲折、小巷曲径通幽、庭院和低矮的木屋错落有致,铺路的鹅卵石更是经历了历史的风雨,行走其上不由得勾起悠悠怀古之情。

波尔沃的老市区是芬兰目前惟一保存下来的中世纪城区建筑,弯曲的街道,狭窄的小巷和低矮的木屋是中世纪城市生活的缩影,被人称为“木制建筑博物馆”。波尔沃市郊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老庄园可供游人参观。素以“诗人之城”著称的波尔沃是芬兰许多著名诗人和艺术家居住的城市。

芬兰民族诗人鲁内贝格(JohanLudvigRuneberg)的帮居就在这座城市19世纪初兴建的新古典式的市区内,诗人从1837年到1877年一直住在这里,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鲁内贝格逝世后,他的故居经过修缮,改成博物馆对外开放。

在波尔沃河边眺望古城,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城最高处的这座波尔沃教堂。一般游客走过河上的桥后,都沿着古老曲折的鹅卵石上坡路直奔到这个大教堂。这个教堂对波尔沃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因为在1809年俄国沙皇在这里确认了芬兰人的信仰、宪法、权利和自治,这里也被遵崇为芬兰独立精神的基石。

很有幸的是我们在这里遇见了一场婚礼,赶忙记录下来。

其实仅仅几百年历史的小城,在俺们中国就根本不算是古城。俺们中国的小城随便都有上千年。但是,差别在于俺们对历史遗址的保护实在做的不够。历代的战争破坏不说,文革的反封资修又砸毁了许多,现在的旧城改造又彻底地拆迁了那些老屋。俺们的城市早已经是面目全非,还存有多少的老巷子可供后人“愿宾摅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呢?。

小结:北欧五国之美,的确容易让人迷失在“梦”里,然而你必须要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验。有一些风景,如果你的脚步不去企及,你永远不会感悟它美的内涵。有什么记录比记在心里更深刻呢,无论你如何看别人的好照片,都比不上亲眼看见让你兴奋,让你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