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百场大咖分享会No.9 | 北极探险历史与精神

和谁:一个人

地理大发现,无疑是世界近代文明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当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高挂云帆,搏击沧海,现实环球航行的历史性壮举,人类对自己居住的这颗星球有了更清晰的概念。

但地球的“顶部”和“底部”却仍是一个混沌和一篇猜想,待到时间进入19世纪,航海先驱们的雄心壮志,不再是跨越蓝色的海洋寻找陆地和航线,而是跨越白色的海洋去征服北极和南极。

《马可波罗游记》曾在欧洲掀起持续的东方热,随之带来了北极热,当年人们确信:能够从北极的冻岛浮冰之间行曲走折,开辟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线,找到通向亚洲和中国的捷径。

1745年,英国国会宣布对任何发现西北航道的人奖励两万英镑,当时风靡一时的很多小说都描写了北极探险的生动情节,正是在全社会的激励和期待下,几代探险家前仆后继,北去南归,大举开拓了人类的知识疆域,也演绎了很多传奇故事和生死经历。

1888~1889年,挪威探险家弗里德持乔夫·南森首次横穿格陵兰岛,证明格陵兰岛完全被冰雪覆盖。

1893年,南森一行驾驶三桅帆船“前进”号考察北冰洋沿线。他们采集的各类数据和标本,奠定了北极海洋学、气候学和生物学基础,人类从此知道了北极没有陆地,是一片常年冰封的巨大水体。

1903~1905年,挪威探险家罗德·阿蒙森乘单桅帆船完成“西北航道”的打通,并从新定位北磁极。

尽管北极对我们还很陌生,但从下图中我们不难发现——北极才是“世界”的中心。从这里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首都,都是最短的距离。

西北航道的打通,标志着人们可以大大缩短跨越东西半球的时间,绕过太平洋的波涛巨浪,从北冰洋抄捷径抵达目的地。

2007年,融化中的北极西北航道。

20世纪30年代,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开通了北极“东北航道”。正是因为有了前人的开辟,后人们发现了北极航道的诸多益处,并越发频繁的使用北极航道通航。

北极“西北航道”与“东北航道”

单以北极“东北航道”举例,在夏季北极冰川融化阶段,船只从鹿特丹出发抵达我国大连港口,要比传统航道时间缩短了9天,这对于国际贸易及海上物流具有十分正向的意义。

时至今日,北极已经可以作为可被观光的“轻探险”目的地被世人们所抵达。我们不必再冒生命危险,便可到达先前探险家们曾费尽千辛万苦所追寻的地方。

为了纪念曾开拓北极的探险家们,极之美联合携程主题游一起举办了这场名为北极探险历史与精神的分享会。

活动回顾

活动选在极之美极地俱乐部活动地-清泉奥森举办

曲向东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极地探险史讲解

曲老师分享中

美丽的小姐姐

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抗冰船”前进号船只模型

前进号将人类探索北极的希望,推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