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世界尽头的孤独星球丨迷失冰岛夏季二人行

冰岛一直是作为旅行清单NO.1的存在,看过太多太多冰岛的摄影图片,开始还担心会不会被提前剧透失去惊喜,但真正站在那片土地上后才发现,再多的图片都抵不上亲眼看到的震撼和难忘……

提早大半年就买好了机票,北欧航空中转哥本哈根飞冰岛卡夫拉维克机场,总共飞行时间近14个小时。

【关于签证】冰岛签证拒签率极低,提前三个月可以递交材料至签证中心,基本材料齐全都可以出签。

【费用准备】冰岛的信用卡普及率非常高,万事达和visa卡都可以用,注意一点是外币信用卡在国外刷卡都不需要输密码,以签字为准,所以卡千万要收好,不然……开始我们还有点担心,提前在国内换了一些欧元,再在卡夫拉维克机场换冰岛克朗,但后来发现完全用不到……

【关于租车】我们是自驾游,夏天的冰岛只要不去内陆高地和西峡湾,一辆两驱的小车就足够,记得租车要买全险。

【关于穿衣】今年8月的冰岛好像冷得比较早,八月中旬已经开始降温,超级大风的时候体感温度只有个位数,防风衣、厚外套都可以安排上,要是大太阳天可以一件薄外套,女生可以考虑戴帽子,不然可能在狂风中变身“梅超风”,鞋子以舒服好走的户外鞋为佳。

DAY1:上海浦东→哥本哈根

10小时的飞行落地哥本哈根,赶紧跑到机场附近酒店休息,就在回酒店路边拍了几张,很安静的小镇,偶尔见到遛狗的居民……

DAY2:哥本哈根→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黄金圈→维克镇

刚刚飞过半个地球来到冰岛的时候还有点不真实感,怀着满满憧憬走出机场就被冰岛特色妖风吹到一脸懵逼,立马放弃了步行前往租车点提车的计划(虽然离机场只有400多米),改坐机场免费的shuttle bus前往,提供驾驶证原件、驾驶证翻译件(淘宝)、订单号、信用卡即可租车,公证件在租车环节不需要,但如果在路上遇到警察就可能被查到,以防万一还是可以办一个。

签好确认单提了车直奔我们的第一站黄金圈,其实本来我们打算在雷克雅未克停留一天,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一个台风利奇马直接让航班延误了一天,导致原定计划都被打乱……

前往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路上

冒着近10m/s的大风,我们前往黄金圈第一个景点——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路上还下了一阵小雨,很幸运地在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里看到了彩虹,不过后来发现彩虹在冰岛也不是稀罕物,因为总是时雨时晴,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出现彩虹了。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最吸引人的就是位于欧亚板块和美洲板块的交界处。

原以为这里的风已经够大了,没想到在接下来的GEYSIR间歇泉的妖风才是真让人迈不开步子……一步三摇来到间歇泉前,这里已经围了一圈人了,赶紧找了一个位置站好,静静等着间歇泉喷发,差不多是4-5分钟喷发一次,所以这冒着狂风等喷发的四分钟可以说是非常漫长了,几乎是鼻涕眼泪随风飘,拍完就闪……

喷发瞬间……

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黄金瀑布,还好这里有高山挡着,风不算很大,算是找回了一点拍照的心情……

GULLFOSS
可以从右边这条小路往下走到观景台,近距离感受震撼

迎着夕阳踏上归途,8月份的冰岛,太阳落山时间大概晚上8点,天空全暗下来要等到晚上10点左右。

冰岛时间晚上8点左右
冰岛时间晚上10点左右

最后到达维克镇住下,结束在冰岛的第一天行程。

DAY3:维克镇→冰河湖&钻石瀑布→Hnappavellir

维克镇可以说是冰岛南岸比较热闹的一个小镇了,维克镇教堂是小镇的标志建筑,在整个小镇的高处,经过的话一眼就可以看到,同样在教堂平台上也可以俯瞰整个小镇。

维克小镇
从教堂平台俯瞰小镇,远处是黑沙滩
维克镇教堂

这样红顶的教堂,在冰岛看到还蛮多的,算是冰岛的特色了吧

可以再爬上教堂后面小山坡拍教堂和小镇的全景,也是在这里我们进行了“卡特拉火山冰洞探险”。

有点像矿工上工……
冰洞洞口

登高望远,被火山灰包裹的冰川,用冰锤锤开就是洁白无瑕的冰川。

小车车开起来,继续前往冰河湖&钻石沙滩~~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多了,太阳出来了,路上的风景还是很美哒。

我们走的是冰岛路况最好的1号公路,公路两旁不时会有休息点牌子,可以停车休息。

有时候可以偶遇一条小溪流,有时候可以偶遇可爱的冰岛马……惊喜等你发现哦

冰岛马很温顺的,可以试着摸一摸

可以看到冰川啦,距离冰河湖也越来越近了~~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冰河湖

这里的温度比较低,记得要多穿点……

可以在湖边看海豹们悠闲地玩耍,也可以坐冰河湖游船近距离观看冰川,钻石冰沙滩就在离冰河湖不远的地方,冰川流向大海途中有一些冰块会被冲上岸,冰块堆积在一起就像钻石一样,这个名字也可以说是很形象了。

DAY4:Hnappavellir→斯科加瀑布→塞里雅兰瀑布→秘密瀑布→雷克雅未克

昨晚住的酒店景色确实不错,开窗即是景色

今天要往回赶了,顺便打卡迪霍拉里和三个瀑布,提前准备好雨衣、防水鞋套,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都用上了。

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

发现一个高处的停靠点,可以往远处眺望。

所以在冰岛不要一味着急赶路,图中的风景也是值得留恋哒~

转过几座山,离第一个目的地越来越近了……

迪霍拉里是海岸边的一个悬崖,又叫做“岛屿之门”,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可爱的Puffin鸟。

眺望海岸线让人心情愉悦,让前往迪霍拉里的陡峭山路、颠簸碎石路都变得值得。

依依不舍告别迪霍拉里,奔向斯科加瀑布。

没有车的1号公路很适合拍公路大片~

远远就听到瀑布水声,果然斯科加瀑布就在眼前了,斯科加瀑布也是我很爱的一部电影《白日梦想家》的取景地之一,本想像电影男主角一样拍一张酷酷的瀑布大片,无奈这里游客实在太多,只能作罢。

除了在瀑布下方仰拍瀑布,也可以选择爬上阶梯到瀑布上方俯拍,不过这个阶梯实在有点长,爬得我差点背过气去,还好上面景色不错。

看到了淡淡的彩虹

沿着1号公路再往前,就到了塞里雅兰瀑布,在这里可以体验从瀑布后面穿过去的感觉,有没有点花果山的味道?

要是不披雨衣估计就湿身了,不过算是很棒的经历!

接下来这个瀑布有点小众,人比较少,也没有旅行团的身影,位置就在塞里雅兰瀑布往西大约200-300米,入口是一个露营地,自家的小伙伴可以把车停在露营地外,然后一定要备好雨披和防水鞋套,因为要淌水进入。

左图是秘密瀑布入口,右图是内景,水汽非常大,要保护好电子产品,我在这里被滋了一脸水……

打卡了一天瀑布,最后回到雷克雅未克,明天就要前往我最最期待的冰岛西岸斯奈山半岛,超级激动!

DAY5:雷克雅未克→阿尔纳斯塔皮→教会山

今天也是个晴朗的好天气,从雷克雅未克一路往西,先打卡阿克拉内斯灯塔,位于阿克拉内斯最南端的海岸上。

冰岛有很多灯塔,这个可能也算不上什么著名景点,有时间可以过来看看,这灯塔远远看着有点像火箭形状,远处礁石上还有一个小灯塔。

还可以登上灯塔眺望小镇风景,很惬意哦~~

灯塔里有各种摄影作品的小展览,还可以在灯塔入口的留言本上写下留言
上灯塔的楼梯有点狭窄,不过楼梯不多,很快就登顶了

灯塔上风有点大,不过视野很棒

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就下来了,接下来要去寻找一处小众景点——渔船残骸(Ship Wreck),位于一处造船厂的海岸边,去这个点也是为了弥补没时间去南岸飞机残骸的遗憾。

按照导航路线还是蛮好找的,船厂的工作人员还热心为我们指路,这边基本没有游客,今天的行程还蛮多的,我们转了一圈也就离开啦~

看多了南岸风景,还是被斯奈山半岛路上的风景惊艳到,快门根本停不下来。

最爱公路边的小房子

有了看不够的风景,路上的时间感觉过得特别快,转眼到了阿尔纳斯塔皮,首先到的是布迪尔黑教堂。冰岛的教堂特别多,黑色的倒是不多见,来之前想定黑教堂对面的布迪尔酒店,可惜因为太火了没定上,这回来看看黑教堂也算了却心愿。

接下来要去探访阿尔斯塔皮小镇上的石桥。

这个小镇真是让人印象深刻,长长的海岸线,迷人的港口,既有田园生活又有海洋山峰,小镇上零星散落几座房子,好看得不得了,悠闲喝喝咖啡看看美景,真是神仙生活无疑了!

崖壁上陡峭,有很多海鸟在这边筑巢,图上白白的都是鸟屎……

崖边一座小白房子,耳边是海鸟叫声、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身处此处,好像进入了电影中的场景。

白房子的那头就是我们要找的石桥
要从岩石堆里往里走,突然就豁然开朗

大石桥边围了一群人,我们就在小石桥上凹了一下造型……

如果有时间真要在这里待一下午,实在是言语无法表达之美~~不过我们要动身前往下一站——海德纳尔。

这个号称冰岛最奇特的洞穴之一,不敢太往前走,生怕惊扰了在此处栖息的海鸟。

路边看到的红顶教堂

接下来是Vatnshellir Cave探险~

就是从图上这个尖顶小门进入,一直前往地下岩洞

就是从这个回旋楼梯上下来的,有点迷幻探险的感觉。

洞里太黑没有拍很多照片,带头领队很有趣,讲解了很多知识,在洞穴最底层还让大家关闭手电,感受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也是十分难忘的经历。

结束了岩洞探险,继续前行,顺路打卡又一个红顶教堂,七月时候,路两边开满了鲁冰花,那真是美极了,可惜我们到的这回已经寻不到踪迹咯~

趁着天没黑再赶一个“胡萝卜灯塔”Svortuloft灯塔,,也算是斯奈山半岛的地标建筑之一了。

不过这一路真是没有想象到的艰难,算是此行在冰岛开过的最惊险的一段路,超长的碎石路加上连环起伏的道路,我们一辆小车小心翼翼开了近30分钟,提心吊胆生怕歇菜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所以想打卡这个地方的小伙伴最好还是租上一辆越野车。

在离灯塔几百米的地方,实在不敢往前开了,改为步行

碰巧这会儿天气还阴沉下来,还刮起了超!级!大!风!这段经历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这灯塔颜色真是鲜亮

天色渐暗,我们也准备结束一天旅程前往住所,今天住的是小木屋,位置特别好,就在教会山脚下。

前往住所时候还有个小插曲,我们跟随导航前往教会山,竟然一路开到了监狱门口,还好在门口多看了一眼,不然真不知道会有什么际遇……

DAY6:教会山→斯蒂吉斯霍尔米→雷克雅未克

从小木屋往外看的视角

强烈推荐这个小木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最爱里面的小厨房,真是太方便了。房东人也超好,还养了两只小狗狗,很亲人哦!

早上起来偶遇羊咩咩母女
小羊羊真是太可爱了

今天的旅程从教会山开始,以某个角度形似草帽闻名,所以又被叫成“草帽山”,权游里面第一个异鬼产生的地方就是以此为原型。拍摄教会山有一个经典角度,以瀑布为前景,这就来一张!

这里有一块小瀑布群,可以走走看看

离开教会山,我们前往斯蒂吉斯霍尔米小镇,《白日梦想家》中主人公跳上直升飞机的地方。

路上偶遇农场主上工
天气太棒了,路上风景永远不会让人失望
假装很酷

一路边玩边赶路,到斯蒂吉斯霍尔米已经近中午了。

先来到小镇最高处的教堂,造型很特别哦

还可以俯瞰整个小镇

然后沿着小镇的海岸线一路走走停停

远处山崖上的红色小点就是布雷扎湾的灯塔

这就是一个宁静的海湾小镇,在今天的阳光下显得特别美丽。

我们还找到了《白日梦想家》剧中的同款街道,不过剧中的小酒馆已经不在了。

远处还有一个胡萝卜色灯塔

游荡完小镇,还有一个我很期待的景点——玄武石柱。

听说是权游里北境之墙的原型,现场看还是很壮观的。

石柱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登顶。

顶上是一片平原

失去了遮挡,这里的风那叫一个肆无忌惮,很多次感觉自己要被吹下去了……

站在顶上的人看起来只有一个点的大小

吹到凌乱,继续往回到雷克雅未克。

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

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是冰岛最大的教堂,造型也很有特点。

教堂内部也很美丽,买票也可以前往教堂钟楼眺望雷克雅未克。

有趣的小店基本都集中在这条中轴线的街道里

下了教堂开始逛街啦!!!!

最近正值冰岛同志游行活动,街道上的彩虹桥成了打卡地
街道尽头的大讲堂
在这家网红冰激凌店吃了冰激凌

雷克雅未克很适合步行,我们接下来步行前往托宁湖,一路景色也是不错。

好看的入户门

很喜欢这里的房子设计,简单又有细节,浓浓北欧风格。

托宁湖,说不上有多惊艳,不过湖边坐坐还是很舒服
路边好看的教堂

逛到太阳航海者已经近黄昏了,明早就准备飞回上海啦~

在冰岛的六天感觉就像一场迷幻的梦,回想途中种种还是让人激动不已,一年一次的旅行如果说有点遗憾的就算是时间太短不能环岛了,可能以后还会再来二刷,毕竟冰岛真是太迷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