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06

世界尽头的初冬—冰岛南部+斯奈山半岛国庆假期8天深度自驾游

行程简述

结婚的时候,就答应了老婆和他去冰岛作为我们的蜜月旅行。苦于一直囊中羞涩以及重度拖延症,所以就这么赖着答应老婆的事情。一直拖到了2019年初,造人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再不去冰岛,可能要等到50岁了。再加上老婆的闺蜜和老公也正好想去冰岛,四人一拍即合,于是把心一横,买机票!走起!

这次出行是两对Couple,男士负责所有东西,女士负责无脑跟,用老婆的话说就是“把脑子锁在家里不带出门”。。。经过两位男士的各种查攻略、查地图、查游记、各种线上线下拉通对齐,这次冰岛的行程是这样的:

9月28日下午到达雷克雅未克,10月6日上午返程,头尾总共9天,路线大致如下:

深圳(香港机场往返)→雷克雅未克→惠拉盖尔济→黄金圈(间歇泉+黄金瀑布)→维克→杰古沙龙冰河湖→霍芬→辛格维利尔→教会山→阿尔纳斯塔皮→雷克雅未克→深圳

因为我们旅游的风格总体来说比较懒,不太喜欢暴走赶场的玩法,喜欢睡到自然醒之后再开始一天的行程。一个地方喜欢待久一点,静静享受每一处风景,所以我们这次掐头去尾7天时间只走了冰岛南部+斯奈山半岛,并没有环岛游。可即便是这样,也都觉得行程有点赶,玩得不够深入。

极光
塞利亚兰瀑布
杰古沙龙冰河湖
熔岩上的苔原

冰岛主要还是看冰与火交融的自然风光,正如网上描述的冷酷仙境一般,如果你喜欢这种寂寞的感觉,冰岛真的是一个值得花时间细细品味的地方。

行前准备

机票

千里之行,始于机票!计划国庆出游,担心冰岛机票不好买,于是在6月份开始看机票,居然提前4个月买都已经所剩无几了,基本上普通经济舱都只剩下2~4个座位而已了。冰岛真的越来越热门了,大家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提前。

中国(包括港澳台)到冰岛是没有直飞航班的,一般来说都需要从英国、法国、荷兰、德国、丹麦、芬兰转机,然后再飞往冰岛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主流可选的航空公司一般来说都有法航、英航、国泰、汉莎、荷兰皇家(KLM)、北欧航空(SAS)、芬兰航空(Finnair)。这里要注意一下,如果选国泰、英航这两家航司,他们的机票是便宜些,但都是在英国转机,所以是需要另外持有英国签证的。最后综合自己对时间、机型、预留中转逛街时间的偏好,最终选择的航班如下:

去程:SK966/FI205,0100香港起飞,经停丹麦哥本哈根6小时,同一天下午1515到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

回程:SK596/SK965,0955凯夫拉维克出发,哥本哈根经停6小时,第二天下午1345到香港。

签证

冰岛属于申根国家,需要办理申根签证。如果已经持有有效申根签证或者其他牛逼护照,就可以不用再办理签证。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冰岛的申根签证却又比大家常申请的法签、意签来得更加麻烦,出签的结果又非常小气。

首先要确定自己向谁申请冰岛签证。冰岛大使馆只受理外交护照、公务护照这种特殊的签证,不受理短期旅游签。普通的旅游签证全部交给VFS签证中心办理,冰岛签证中心设在北京、西安、武汉、成都、重庆、杭州、南京、福州。大家有没有发现北上广深只有北京有冰岛签证中心?别急,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周边的朋友们可以通过丹麦签证中心申请冰岛签证,但是需要提前发邮件去预约时间。我就是在深圳的丹麦签证中心办理的签证,因为近年冰岛真的异常火爆,所以大家一定一定要提早预约!深圳的朋友直接发邮件给广州丹麦签证中心预约深圳中心的位置,不要傻乎乎地发给深圳这边预约,因为他们会隔两三天才帮你转邮件过去广州。

签证材料1(丹麦签证中心)
签证材料2(丹麦签证中心版本)

预约好之后就是材料准备,可以到签证中心网站下载清单还有表格。常规的各种证件复印件、在职证明、银行流水这些都不在这里多说,我说一下比较麻烦的东西:婚姻关系公证书、亲属关系公证书、监护关系公证书、出行同意书公证书。这些所有的公证书不仅要有公证,而且还要拿去外交部认证。整个办理签证的花费大约1200左右,耗时大约是3周+。大家也可以选择找旅行社来办理,但是问了几家旅行社,他们都没有特殊的渠道办理冰岛签证,和我们自己办理一样都是发邮件去预约排队,最麻烦的材料也是需要自己准备。而且中介办理可能会为了给你出签,采用一些高风险的手段,比方说行程作假或者买假机票等等,一旦被查出就会被拒签。之前我说的跑去福州办签证的朋友就是被中介的馊主意害到被拒签了,损失了时间、费用、还搞了个拒签记录。。。那又是个很长的故事了,这里就不详细说了~所以我就选择自己办理签证。

详细资料可以查阅:

冰岛签证中心:

丹麦签证中心:

Guide to Iceland 网站:https://cn.guidetoiceland.is/travel-info/schengen-visa-cn

详细行程

说了这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现在就开始说详细行程:

9月28日,Day1 深圳→香港→哥本哈根→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惠拉盖尔济

住宿:惠拉盖尔济,INNI Boutique Apartments

第1天,驾车行程85km

国庆放假下班后从直接从蛇口码头坐船去的香港机场,因为时值香港XX,大部分出行的人都放弃了陆路入境香港再去机场的途径,转而选择从蛇口码头直接去机场,所以当晚码头的人真的非常多,也没办法像以前那样在码头就托运好行李,只能自己拿到机场码头的柜台再办理托运。机场海天码头的大厅也是人山人海,幸好是去小众目的地,小众航司,不需要排队就搞定了登机手续。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香港机场也没有兴趣做任何消费,在lounge吃吃喝喝还洗了个澡直到登机,大原则就是消耗资源但不花钱~~

SAS的经济舱的座位感觉比一般的洲际航班座位要小,坐得不算特别的舒服,机上娱乐也不是特别合胃口。靠着对冰岛的期待,硬撑了9个小时不睡觉到了哥本哈根转机。哥本哈根机场还算挺好逛的,相比起机场,他更像一个购物中心,但不是那种全是奢侈品的购物中心,而是很多贴近生活的本地牌子的店:餐饮、家居、服饰、玩具、百货。建议大家可以预留3~4个小时的中转时间,这样可以好好逛一下哥本哈根机场。还有个一要提一下,嘉士伯啤酒是丹麦的牌子,在这里可以尝到很多在国内喝不到的嘉士伯,喜欢啤酒的朋友不要错过。

凯斯楚普机场
哥本哈根机场更像是一个mall

从丹麦再飞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冰岛。因为在丹麦已经完成了入境申根国的手续,在冰岛不需要过关手续,飞机落地之后过了大概30分钟就拿到了行李,和Carson夫妇在机场胜利会师,直接前往机场的Europcar柜台取车。(这里提一下,如果想在冰岛的喝两杯,可以选择在取行李这里的超市买一点酒带着,因为过了旁边那扇门之后,就真正意义上入境冰岛,酒税可是超级贵的)可能租车柜台的小妹可能看Carson够帅,把我们之前预定的三菱帕杰罗升级到了丰田普拉多。拿到钥匙后直接走到机场外面的停车场取车,正式开始冰岛的旅程!

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
正式进入冰岛
大牌租车公司的柜台就在机场里面,小公司则要到外面坐shuttle

飞机落地到冰岛已经3点30,拿完行李租好车出机场大概是4:30左右。今天就没有安排任何的行程,中途在机场旁边的Bonus超市以及油站买了后面几天的早餐口粮,还在超市旁边的油站买了电话卡。然后直接赶过去惠拉盖尔济的民宿入住。这么安排主要是因为住在惠拉盖尔济的民宿两晚的价钱,相当于在雷克雅未克一晚一间房的价钱,而且距离后面几天的景点也更近一些,所以没有选择住在首都的酒店。

INNI Boutique 民宿性价比真的是非常的高!内部装潢超级温馨,厨房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一个很舒服的小阳台。因为惠拉盖尔济是著名的温泉小镇,酒店自己还有一个小型的露天浴池。

很温暖的北欧民宿
厨房设施齐全

小镇的餐厅选择不多,找了一家吃冰岛本地菜的餐厅感受了一下冰岛菜。期间和餐厅的服务员大妈聊到了极光,她说前一天晚上的极光超级漂亮,今晚你们肯定也能看到的。听了他这句话之后,将近30个小时没有睡觉的身躯立马像打了鸡血一样。吃完饭就马上回房间带上摄影装备,开车到山上去等极光。老天爷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在山上被妖风吹了将近一个多小时之后,终于等到了期待的极光了!

惠拉盖尔济
在山顶冒着大风等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壮美的极光
除了极光,还能看到北斗七星
躲在车里等极光,看星空

更多极光相关的实用信息可以参考Guide to Iceland的攻略:https://cn.guidetoiceland.is/the-northern-lights

9月29日,Day 2 惠拉盖尔济→蓝湖温泉→雷克雅未克→惠拉盖尔济

第2天,行程178km

出发前已经提前两个月预定好了蓝湖的Retreat Spa,因为想安安静静地体验一下蓝湖,不太想和太多人一起闹哄哄的洗大澡堂子。Retreat Spa的门票是按照更衣室来卖的,费用大概4500人民币(79000 ISK)

4500的门票它包含了以下服务:1.一间私人更衣室4小时使用权(最多允许两人进入); 2.使用Retreat Lagoon(私人温泉,和大池子不在一起); 3.蓝湖主湖门票(也就是我说的大池子); 4.蓝湖护肤品spa(工作人员指导下自己给自己抹产品); 5.其他蓝湖护肤品试用、餐厅饮品一杯。总的来说虽然有点贵,但是费用允许的话,还是很推荐的,在这里给我的感觉真的超级放松,超级私密,而且强制你不能用手机,让你真正的远离尘嚣,好好体验真真的蓝湖。这里真的是你在宣传片里看到的蓝湖的样子!

格林达维克
开车前往蓝湖的路上
Retreat Hotel门口的苔藓
Retreat SPA的私人更衣室
蓝湖
SPA 餐厅,可以看到酒店用了大量的冲孔锈钢板作为装饰元素,模仿玄武岩的孔状肌理。
蓝湖
Retreat SPA 的私人温泉池,不让带手机进去,偷偷拍的~
从Retreat SPA可以俯瞰蓝湖的主湖区
蓝湖
蓝湖主湖区,水比Retreat的杂质要多一些。
蓝湖
Retreat酒店大堂,阳光非常舒服

Retreat SPA是一个完全私密的区域,和蓝湖主湖区隔开,私密感非常强。在私人更衣室用蓝湖品牌的洗漱用品洗完澡之后,就去私人温泉区泡汤。我们泡了大概20分钟之后就上来休息一下,喝点东西,然后蒸了一下桑拿。接下来去到另外一个大厅试用所有的蓝湖护肤品,有磨砂、各种硅藻泥、面霜、精油等等,还有工作人员全程服务和指导。这里的蓝湖硅藻泥是经过提纯和净化的,比从水底捞出来的干净很多,所以泡温泉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捞底下的泥上来抹到身上。最后我们还去主湖区那边看了一眼,感受一下大池子。

全套坐下来,四个小时只能说刚刚够用。过了四个小时之后,工作人员也没有催我们把更衣室交出来,而是耐心地等我们收拾完,在餐厅喝了杯蓝湖招牌奶昔。我们退了更衣室,然后去旁边的LAVA 餐厅吃中午饭。这家餐厅也还蛮出名的,餐厅是在一整块火山熔岩上建起来的,所以可以看到餐厅两面墙是明亮的玻璃幕墙,两面墙是火山熔岩,所以取名叫LAVA。费用自然是不便宜的,人均400块左右,但既然来了蓝湖,就不要吝啬钱了,好好享受就是了!

LAVA餐厅

蓝湖爽完之后就已经下午2点了,还有时间就决定去雷克雅未克溜达一下,感受一下冰岛繁华的首都!在首都打卡了雷克雅未克一家很出名的cafe;参观了哈格林姆斯教堂,在教堂里坐了差不多一小时,听了一场管风琴的表演;去了心心念念的阴茎博物馆;最后还去了Harpa音乐厅。。。

漫步雷克雅未克街头
哈尔格林姆教堂
哈尔格林姆斯教堂,雕像是冰岛独立之父西格松。教堂的立面设计以冰岛的特色玄武岩石柱为灵感。
管风琴和屋顶的韵律美
正好遇到有人在弹管风琴,静静地在这里听了很久。
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

晚上回去民宿之后,坐在小阳台上,又美美地看了一晚极光~

惠拉盖尔济

9月30日,Day 3 惠拉盖尔济→黄金圈(间歇泉、黄金瀑布)→塞利亚兰瀑布→维克

住宿:维克,Vik Apartments

第3天,行程265km

来冰岛当然要骑一下冰岛马~今天早上我们预定了骑马活动,马场叫做Eldhestar,距离我们的民宿只有5分钟车程,非常的近。按照预定时间到马场集合,领队简单了解了一下大家骑马的经验之后,会根据各人的经验以及马仔的脾气和状态给每个人分配马仔。自己领到马仔之后,和它交流一下感情便可以上马啦。

整个骑马的旅程2个小时,从来没有骑过这么长时间的马。途中经过牧场、淌过溪流、见到远处的火山...感觉非常的惬意~除了我们选择的经典路线之外,还有野温泉旅程、地热区旅程、甚至是持续3~5天马背上的旅程都有。感兴趣的可以上他们的官网看一下:https://eldhestar.is/

惠拉盖尔济

骑完马大概10点的样子,开车回去民宿收拾一下,在惠拉盖尔济吃了个Pizza午餐,加满油,开始往黄金圈开进。因为我们下午才出发,还要赶去维克,今天黄金圈只安排了黄金瀑布还有间歇泉,途中经过Kerid火山口也进去绕了一圈。

Krid火山口
Geysir Center
Little Geysir小间歇泉,大概5分钟左右喷一次,也遇到过连续喷两回的情况。
从半山腰俯瞰间歇泉
间歇泉下面的一片地热区域,有一股浓浓的硫磺味
黄金瀑布
大陆板块之间气势磅礴的黄金瀑布,还有冰岛瀑布标配的彩虹。

看完黄金瀑布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太阳也开始西斜,踩大油门往维克赶路。本来是想着半路再去塞利亚兰瀑布和斯科加瀑布看一下的,但是无奈太阳下得实在是太快了,路上也不敢超速,所以就想着回程再去这两个瀑布了。就在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仅剩下一点点余晖的时候,从1号公路直接看到了塞利亚兰瀑布,于是就把心一横,现在过去看!

塞利亚兰瀑布的特色是可以让你从瀑布的后方穿行,犹如水帘洞一般的感觉。绕行瀑布其实是没有铺装路面的,越往里面走,路越艰难,全是湿漉漉的岩石、苔藓,还要手脚并用地爬上爬下,稍不留神就会滑倒。同时还要顶着瀑布溅起来的超大水雾,绕行一圈下来整个人都会湿透,犹如水里拎出来一样。但因为景色确实是美的,所以这里很多自己全身湿透,却给相机配备了超强防水装备的摄影师们。

塞利亚兰瀑布

10月1日,Day 4 维克→雷尼斯黑沙滩→迪霍拉里→埃尔德熔岩→冰河湖Fosshotel

住宿:Hnappavellir,Fosshotel Glacier Lagoon

第4天,行程214km

今天是冰岛难得的好天气,早上起床打开窗户,看见维克教堂以及维克黑沙滩在蓝天和高山的衬托之下超级漂亮,非常有大片的感觉。我们早上在公寓享用完国内带来的泡面之后,就在维克教堂、黑沙滩慢悠悠地瞎晃悠、拍照。

维克
天气好的时候,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维克
维克教堂背后的山坡上有一篇草原,还有一只很配合拍照的冰岛马
没有旅行团打扰的维克很peaceful
维克黑沙滩
雷尼斯黑沙滩上的玄武岩石柱

因为维克实在找不到什么好吃的,网上搜到最多好评那家店不知为啥又关门了,我们的午餐就是直接在雷尼斯黑沙滩的游客中心吃的,吃完直接去旁边的石柱看一下。在雷尼斯黑沙滩远远就能看到我们的下一站目的地:迪霍拉里。

黑沙滩开车去迪霍拉里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半路能经过一个适合拍照的山洞、还有传说中的维克“天空之境”。山洞因为我们男生的强烈好奇心驱使而停下来拍照了,里面能拍出来山洞和迪霍拉里的框景。天空之境因为女生们都懒得下车拍照,就没有去了。。。

开车上去迪霍拉里的路非常陡,满足了男生们开越野车爬山的欲望。随着车子越爬越高,看到的景色也越来越远,越来越壮丽。上到山顶,就能看到一座灯塔还有那个被海水侵蚀出来的大洞,周边也很多的海鸟,是一个看山、看海、看黑沙滩的好地方。

迪霍拉里海岬
灯塔
远眺雷尼斯海滩和石柱

迪霍拉里下来之后大约是3点,就回到维克的Kr超市补了一点吃的,加满油,给轮胎打满气,启程开往冰河湖Fosshotel。

事前在网上有看到过在维克去冰河湖的路上有一个叫埃尔德熔岩小众景点,是专门看熔岩和苔藓的,但是google地图上搜不到具体位置,于是开车的时候就对那些景点标识格外留意,最后就在1号公路旁边看到了它。这里果然是一个小众景点,里面一辆车都没有。我们冒着风雨走了进去,通过一条楼梯走上了观景台,大片覆盖着苔藓的熔岩就一览无余。火山喷发的熔岩流经这里的时候冷却、挤压形成了一个个球状的样子,上面再长一层极地特有的苔原,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通俗点来说就是抹茶奥利奥。现在国内景观圈很贵很流行但是又很难维护的苔藓景观,冰岛这里随处可见。这一片苔原不仅可以在观景台上看,还开放了一小段路,让你可以在熔岩里面走一圈,大概也就100m的样子。里面的路乱石嶙峋,比较难走,再加上下雨路滑,偶尔需要手脚并用,有点小小的挑战。

埃尔德熔岩

大概晚上8点,终于开到了人迹罕至的冰河湖Fosshotel。周边啥都没有,只能预订酒店的晚餐了。等位等到9点终于轮到我们开餐。建议大家可以办理入住的时候就当场预订位置,以免像我们一样晚上9点才有得吃。酒店餐厅的出品还挺不错的,菜单介绍说都是用当地的食材制作,还挺值得一试的。

10月2日,Day5 冰河湖Fosshotel→杰古沙龙冰河湖→霍芬→冰河湖Fosshotel

第5天,行程215km

因为担心冰河湖的day tour比较火爆,出发前就在guide to iceland的网站上订好了蓝冰洞和冰河湖游船的day tour,安排早上蓝冰洞,下午游船。早上8:00出发,从酒店开车半小时左右就到冰河湖了,在停车场那里按照邮件提示找到了我们那个2m高的司机兼导游,等齐团友之后就坐上超级吉普车开往远处的瓦特纳冰川看蓝冰洞去了。

Daytour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中国人,其他的团友都是韩国、印度、南美那边的,看来guide to iceland做得还挺全球化。在冰河湖停车场出发,开往蓝冰洞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超级吉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颠,只是在过一个大概2m高差的坎的时候有一点点晃。但是因为今天满员,大家穿得比较厚,再加上各种装备啥的,车里感觉比较拥挤。30分钟的车程是伴随着导游精选的冰岛摇滚乐,他给我们上了一堂冰岛地理课。从地貌、气候、火山、冰川、气候变暖各个方面介绍了冰岛还有瓦特纳冰川。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蓝冰洞入口
蓝冰洞

正在消融的瓦特纳冰川,2018年这个位置还有厚厚的冰盖,现在已经变成了碎冰。

吉普车把我们带到了冰川的边缘地带,直接在冰洞的门口下车,按照导游的指引穿好车上准备好的冰爪就可以往冰洞里面走了。冰洞其实是一条蜿蜒通向冰川内部的隧道,长度大概有15~20m,最外面的入口还挺大挺开敞,都是透明的冰,还夹杂着一点黑色的火山灰,看起来脏脏的。越往里面走通道越窄,光线也越暗,但周边的冰开始逐渐变成晶莹剔透的蓝色冰川冰了。到了冰洞最深的地方,还有一条冰川消融形成的瀑布。我们在冰洞这里拍照游玩了大概40分钟左右。因为后面来了新的旅行团,担心太多二氧化碳加速冰洞的融化,我们就往回撤了。 回程的路上,导游又给我们上了30分钟的冰岛地理课,半路在小冰河湖停下来让我拍拍照,最后回到冰河湖停车场,结束了蓝冰洞的daytour。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半路停车休息的苔原和我们的超级吉普车

中午饭是在冰河湖的停车场的餐车买来吃,要了龙虾热狗+咖啡套餐,热狗还挺不错的,龙虾肉很多,咖啡还能续杯。坐在车里,吃着热狗,看着冰河湖的浮冰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午餐解决完之后,因为距离下一个daytour项目还有点时间,就去旁边的钻石沙滩溜达一下。

钻石沙滩是冰河湖的出海口,大量的碎浮冰被海浪冲到岸边形成的景点。距离冰河湖开车只有2分钟,其实就只是过一个马路而已。在这里的游客居然比冰河湖还多,大家都驶出浑身解数找机位、凹造型。。。可惜今天是阴天,整体沙滩上的冰缺少了阳光就显得比较暗淡,再加上人实在是太多了,我只随便拍两张便和老婆开始闲逛了。看时间差不多久往冰河湖走,参加游船的项目了。

钻石冰沙滩
照片里的钻石沙滩
实际上人头攒动,各种凹造型抢机位

冰河湖游船还是一个比较老少咸宜的项目,是用当年美军留下的军用水陆两栖艇改装而成,能够近距离欣赏浮冰,还能看到在冰河湖里觅食的海豹,全程非常的平稳。美女导游很认真地给我们介绍冰河湖,而且还会把捞上来的浮冰一部分凿成心形发给我们拍照,另一部分会把它敲成小块分给船上的人品尝。她说因为冰河湖的冰都是瓦特纳冰川里面上百万年的冰,所以这有可能是大家吃过的最老的东西了~

冰河湖
泛着蓝色的冰川冰夹杂着黑色的火山灰,黑色火山灰代表了有火山爆发的年份。
导游用冰河湖的冰凿成的爱心
杰古沙龙冰河湖

游船全程大概40分钟,结束的时候大概是三点。看还有点时间,决定开一个小时的车到霍芬看一下,顺便在这个传说中的龙虾小镇吃个龙虾大餐。霍芬是个港口小镇,捕获的龙虾很多会在这里上岸,所以这里的海鲜、龙虾比较有名,整个小镇也有一股港口城市特有的海腥味。这里要提一下,冰岛的龙虾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龙虾,不是澳龙、青龙这种大龙虾,也不是波龙这种中小型的龙虾,其实是小龙虾的一种,它另外一个名字叫挪威海螯虾,所以他们的菜单上也不是写“lobster”,而是叫“langoustine”。当我们看到端上来是小龙虾的时候,瞬间有种受骗的感觉。不过它的体型虽小,味道还是很鲜美的,特别是龙虾汤很值得一试。

赫本
霍芬镇

10月3日,Day6, 冰河湖Fosshotel→黄金圈

住宿:Nesjavellir,ION Adventure Hotel

第6天,行程330km

今天开始从冰岛南部往西部返回,本来想着直接一口气从冰河湖干到斯奈山半岛,但是因为女生们还是被ION Adventure这个极光酒店圈粉了,想去体验一回,所以就安排在半路歇一晚。虽说是在赶往斯奈山半岛的半路,但也是一个比较艰苦的行程,早上大概9:30点出发,晚上将近7点才到。

半路走走停停,看到了往上飞的瀑布(水在落地之前就被妖风吹到天上去了);路过了斯卡夫塔国家公园,在门口溜达了一下;中午在维克停留吃了个网评第一的午餐;看了一下眼没有彩虹的斯科加瀑布;火山博物馆看了一下展览;在Selfoss吃到了在冰岛唯一一顿国际大牌餐饮:肯德基。

斯科加瀑布
阴天的斯科加瀑布,溅我一身水。。。

LAVA博物馆,展示冰岛火山的历史还有动态监测信息。

晚上7点左右到了今天的目的地ION冒险酒店,ION酒店整体来说还是非常惊艳的,周围除了一个地热发电站,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排除了一切光污染,就是为了看极光而存在的酒店。

内斯雅维利尔 ION 冒险酒店,设计酒店集团旗下成员
网红酒店的极光酒吧,有极光的日子可以通过这个双层高的玻璃欣赏极光,顺带喝个小酒。
晚上没能在酒店看到极光
酒店的水是巨贵的冰岛矿泉水,迷你吧也是免费的

10月4日,Day7,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斯奈山半岛(玄武岩石柱、草帽山、阿尔纳斯塔皮)

住宿:阿尔纳斯塔皮,Arnarstapi Cottages

第7天,行程267km

在4000块一晚的酒店当然是要睡到自然醒,然后到温泉泡个澡,再吃一顿性价比最低的自助早餐(300多rmb一个人,最最最简单的欧陆早餐),这才是奢华设计酒店的正确打开方式。退房之后去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完成黄金圈最后一个景点的打卡。

内斯雅维利尔 ION 冒险酒店,设计酒店集团旗下成员
早起到酒吧企图看日出,然而还是被云层挡住了。
看不到日出就去泡个温泉
周边一片荒芜,完全为了看极光而建造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在欧亚板块和美洲板块的裂缝上,同时也是冰岛民主议会还有城市的旧址,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都是一流的,但是最吸引我的其实是潜水。作为一个潜水员,能在传说中冰岛的Silfra大陆板块裂缝中潜水,哪怕只是浮潜也是很难得体验。这里可是有着100m能见度,水干净到可以直接喝进去的。可惜这次团友们因为各种状况都不能陪我一起潜水,所以只能去潜点瞄一眼解解馋了。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里面的路德教教堂,正好遇到有新人在教堂结婚。
丝浮拉大裂缝
潜水员专用交通标识
只能眼馋一下其他潜水员

辛格维利尔的行程结束后,直接开往斯奈山半岛的草帽山。斯奈山半岛确实是风景一流,路边随便遇到的一个停车观景点都能看到绝美的景色。到草帽山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因为妖风实在是太厉害了,再加上埋伏在草帽山的摄影团已经霸占了一切能拍照的位置,我们下车草草看一几眼,用铁手顶着妖风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果断回到车上,开车到旁边的小镇上吃晚餐。也是在这里,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冰岛臭鲨鱼肉~

权力游戏取景地的玄武岩,北墙的原型
斯奈山半岛的一个停车区的壮美景观~
教会山
右边的那座山就是教会山(草帽山)
十一期间被颐和园十七孔桥摄影团占领的草帽山。这里面90%都是同胞们。
抢不到机位的我只能靠自己的铁手随便拍拍

教会山
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冰岛名菜臭鲨鱼肉了!还是四种冰岛腌渍食物拼盘!

晚上继续是女同志们的网红酒店打卡,今天来到的是Arnarstapi Cottages,就是那一个个独立的网红小木屋。在斯奈山半岛的狂风暴雨之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10月5日,Day8,阿纳斯塔皮→雷克雅未克

住宿:雷克雅未克,Room with a view hotel

第8天,行程200km

今天的斯奈山半岛依然是狂风+下雨的一天,鉴于天气原因以及身体受到的仅存于雷克雅未克的中餐厅的呼唤,早上起床后简单吃过早餐,到黑教堂匆匆拍了两张照片(连车都没有下,直接通过挡风玻璃拍),便踏上了回去雷克雅未克的路程。

阿尔纳斯塔皮
阴天大风天的Arnarstapi Cottages

回到雷克雅未克已经是中午,吃了一顿越南粉,来一杯Chatime珍珠奶茶,终于感受到了一丝人类文明。午餐过后,本想着先去酒店check in,把车放好再逛市区。没想到酒店居然没有提供停车位。不得已开着车先在市区游了三圈车河之后,终于在Laugavegur商业街附近找到了一个难能可贵的车位,在冰岛这么多天,真的是第一次感觉到停车难的问题呀。下车后找了一家咖啡厅歇歇脚,逛一下Laugavegur商业街,路过了冰岛大学、某个新建的步行街,再到跳蚤市场,再去跳蚤市场门口打卡那个超好吃的热狗。。。我觉得欧洲的城市,步行才是最适合的旅游方式,这样才能细细地品味一个城市,好好看看他的建筑、街道、商店、美食、还有人。

Laugavegur商业街
咖啡店里的迪克牛仔

晚饭是在冰岛唯一一顿也是最后一顿的中餐,在一家叫做“家肴”的中餐馆吃到了心心念念的中餐。辣子鸡、土豆丝、水煮肉片、西红柿蛋花汤。。。这几个家常到不能再家常的菜,四个人吃了1200+的家常菜,放到深圳也就是200块能拿下的东北饺子馆的水平。。。大家能体会到冰岛物价之高了吧。

不得不说雷克雅未克的夜生活真的是很丰富,我们吃完饭八点多了,居然还能在Laugavegur逛街,还能找到超市买手信。更疯狂的是,我们的酒店就在主街上,加上是周五的晚上,一直能听到楼下来来往往到酒吧hi的声音。一直到凌晨五点我们起床赶大巴去机场,都还能听见楼下的声音。。。相比于其他欧洲城市,真的是佩服雷克雅未克的夜生活呀。

10月6日,Day9,雷克雅未克→哥本哈根→香港→深圳

因为我们和Carson夫妇离开冰岛的航班不是同一班,车子留给Carson去还,我和老婆就通过酒店前台预定了机场大巴,也是坐过最贵的机场大巴,250rmb一个人,大概一小时去从市区去到机场,中途要在雷克雅未克市区的国内机场换乘。

建议可以早一点去到机场,我们当时预留一个小时购物时间,但因为Bluelagoon的机场专卖店是全冰岛最大最全,还有各种同胞大妈的插队和打扰,所以在Bluelagoon就花掉了将近一个小时,以至于原本说要买的N66°的风衣还有其他小纪念品也没有时间看了。喜欢购物的同学们建议预留30分钟安检+1.5小时购物,毕竟在机场购物直接免税,省去了办理退税的繁琐手续还有一路上的行李空间,最后可以花多点时间买买买。

丹麦转机6小时,本来想买点奢侈品,但是没有找到想要的品牌。从丹麦回程香港坐的是高端经济舱,SAS的高端经济也可以享受休息室和快速登机,感觉多给的钱也算值得。在休息室吃吃喝喝洗个澡啥的,时间也很快过去了。上机之后发现高端经济的座位比经济舱大了不是一点半点,吃的也是比经济舱好些,配的啤酒也是各种北欧本地精酿啤酒,难怪SAS的高端经济被誉为最有性价比的高端经济。

凯斯楚普机场
SAS高端经济舱的巧克力和啤酒

由于香港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家都选择坐船回去蛇口,我们属于提前两周都没有抢到船票的那波人,只能冒死去坐七人车。今天因为是回程高峰,原来选择坐巴士的人也选择了七人车,所以很多人排队等车。今天因为人多到车子安排不过来,所以巴士和七人车同时接人。其实选择陆路口岸也还好,因为全程高速,没有遇到问题,还是比较顺利地回到了深圳温暖的家,也正式结束了冰岛的旅程。

行程费用

回来之后大家问我比较多的问题是这次的行程费用,回来之后特地统计了一下,两个人总共花费71000元,人均36000元。

大家可以看到机票占了大头,但是因为回程买不到经济舱的票了,所以这个机票是去程经济舱+回程高端经济舱,每人往返15000。如果来回都是经济舱的话,每人往返10000。

第二大支出是住宿,因为喜欢体验不同的酒店,所以这趟旅程住了挺多网红酒店,以至于住宿上面也花了13300,匀下来一晚1600,这个价格在国内可以每晚都住四季、瑞吉这种级别的酒店了。然而在冰岛,这个价格住的酒店给我的感觉也就是国内四星的感觉吧。特别是那些网红酒店,也就是外面看起来非常的吸引眼球,内部的装潢、设施和国际品牌的酒店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排名第三多的支出是景点支出,也就是蓝湖、一日游这些。接下来是交通,包含租车、油费、停车费。餐饮支出6739,人均每天420块。这个数字不包含早餐,我们的早餐基本上都是在超市买的,算在了购物而没有计算在餐饮花费里面。所以说餐饮方面大概是每顿人均200的价格,真的是非常贵。如果想要省钱,可以选择住那种带厨房的民宿,可以省下不少餐饮的价钱,而且对于中国胃的同学来说非常的友好。

排在最后两名是出行手续和购物,分别占4%和3%。出行手续说的是签证费、公证费、翻译费这一类的;而购物就是在超市买零食、早餐还有小礼品这一类东西。

冰岛和整个北欧一样,信用卡支付非常的普遍,即便是街头的热狗摊、跳蚤市场、小镇上的景点、偏僻的公厕都可以刷信用卡,唯一必须用现金的地方就是最后一天在加油站洗车的时候,需要用自助吸尘器,那个机器必须投币使用。银联、微信、支付宝极少,只在机场有看到。全程一张Visa、Master等国际信用卡没有问题,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再换现金。但是冰岛的纸币和硬币也做得挺好看的,有兴趣收藏的同学可以在机场的ATM用银联取现。

偏僻的付费公厕也能刷信用卡,一人12人民币。
关于租车

驾照

在冰岛租车需要办理驾照翻译件,网上那种所谓的国际驾照(其实只是翻译件)不建议使用,到公证处办理的驾照公证还有翻译件才是真正合法的文件。大家办理签证所需的公证文件的时候,把驾照公证和外事认证也一起办理了就行,译文直接选英文就好。当时为了保险起见,我还特地打电话去冰岛大使馆问驾照公证件是否需要办理外事认证,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不需要,直接驾照公证就可以了。

租车公司

大部分游客去冰岛都会选择租车,雷克雅未克机场的租车公司除了国际主流的租车公司之外,还可以选择冰岛当地的租车公司,相比之下会比大牌租车公司便宜一点。但是本地租车公司的取车地点就没有那么的方便,需要做shuttle去机场附近的取车点办理租车手续还有取车。如果准备选择本地租车公司,Guide to Iceland的租车平台可以去看一下。

交规

交规方面,冰岛驾车和国内一样是左舵,所以国内的同学过去开车没有任何的问题。标识表现也基本看得懂,和国内差不多。高速公路最高限速90公里/小时,注意不要超速了,否则会吃到高额罚单。还有一个地方比较特别的就是冰岛会出现很多单边桥的情况,过单边桥的原则就是谁离桥近谁先过,如果不好判断谁近,那就停下来让对方先过就好了。在冰岛开车总的来说就是一个“让”字。还有一点,因为冰岛的高速其实只有两车道,所以千万不要随意在高速上停车,如果要停车,一定要停在固定的停车区。

保险

租车一定要记得买保险,特别是冰岛这种高消费的地方,万一有点什么磕碰,分分钟陪到你破产。我是因为之前赔过一次,所以从那以后租车我都是买全险。这次租车就不小心有点小磕碰,碰的那会郁闷了一下,但想到我们买了全险,就没把它太当回事了。顺带说一下从那个蓝冰洞地理老师那里听来的信息,冰岛的车险在风速大于30m/s是无效的,如果这么大风的天气你还开车出去,车子受到什么损坏的话全是自己买单,所以大家如果遇到了这种大风天,还是不要开车随便出去了。

停车

说到租车也说一下停车问题吧,冰岛除了雷克雅未克之外,所有景点基本没有什么停车问题,都是可以直接停在景点面前,走30秒就到景点。但是到了雷克雅未克,真的是超级难停车,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在雷克雅未克找一家带车位的酒店,把车子停到酒店的车位然后再出去逛。另外,雷克雅未克市区停车要在旁边的咪表缴费,但周末就是免费停车。

其他

既然租了车,就一定会光顾油站。油站除了加油、上厕所、买东西吃这些基本功能之外还可以打气、洗车等。在维克的时候发现车子的胎压有点低,就想着打点气,打气是自助式的,折腾了半天搞不定,后来在一个本地大叔的指点之下终于成功打上气了。具体操作就是把气嘴接到车胎上,然后在机器上按加减号设定好气压,然后按那个画有一个轮胎的那个充气按键,机器就自动给你的轮胎充气了。气压设定的时候要注意看好单位是psi还是bar,我就是因为单位没搞对,一直充不进去。。。还有在油站洗车也是免费的,还车的时候记得找个油站洗干净车,不然车行是有可能收你清洁费的。我和Carson人生第一次自己洗车居然献给了冰岛这两租来的车。

雷克雅未克
第一次洗车的我们。刷头还会喷水哦~

关于租车更详细的资料还可以参考下面两个帖子:

出行装备

衣服

冰岛这个国家听起来好像很冷,但其实它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不会出现像咱们东北、内蒙那种-40℃的气温。冰岛平均气温会在-10℃~15℃左右,而且空气湿润。9月底10月初这个时间南部的气温大概在6℃左右,这次旅程最冷的地方在冰河湖这边,大概在0~1℃左右。

在冰岛的装备真正要考虑的不是气温的影响,而是冰岛的妖风+水雾。因为冰岛处于西风带,超强的西风把北大西洋暖流和格陵兰寒流交汇形成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部刮到冰岛来。所以冰岛的妖风基本都是夹着雨水一起袭来,因此在冰岛打伞是没什么用的。另外冰岛非常多恢弘大气的瀑布,溅起来的水雾也是非常的厉害。所以大家的装备一定要考虑防水防风:带帽子的防水羽绒服或冲锋衣、最好有防水的裤子、具备一定防水性能的鞋子,如果去爬冰川或者冰洞的话还要带上防水的手套。有攻略说最好带上一件雨衣,但是我觉得有了前面这些东西之后就完全可以不带了。实在需要的话,可以在冰岛买一件雨衣,因为冰岛的雨衣真的是质量超好,而且非常的好看,不失为一件好的纪念品。

我算是怕冷的人,所以这次的穿衣基本上是秋衣秋裤+稍厚的长裤or滑雪裤+长袖羊毛衫or抓绒外套+羽绒服就ok了。袜子也不用特别加厚;准备了手套但也就是进冰洞的时候用过;还备了一顶帽子。鞋子如果不爬冰川冰洞的话,穿一双具备一定防水性能的鞋子就ok了,如果要爬冰川和冰洞,还是需要一双高帮而且保暖的登山鞋或者工装靴(在冰岛如何分辨中国游客,那就是看他是不是穿大黄靴啦哈哈哈哈哈~~~~)。没有的话就要向旅行团租用,因为这是大部分冰川旅行团的强制要求。

摄影器材

这里再说一个摄影装备,因为相信很多朋友摩拳擦掌准备去冰岛拍上一堆美美的照片了。我这次带的单反只配了一个16-35,F/4的镜头。虽说是广角镜头很适合拍风景,但是在冰岛也无数次遇到一些大场景想用长焦去拍,而且16的焦距其实也不太经常用得上,所以我觉得只带一支广角镜头是不太合适的。建议还是带上焦段覆盖比较光的旅游头,比方说24~105的旅游头,就基本上能应付绝大多数场景。有追求而且不怕重的朋友,可以考虑一支广角+一支长焦。其他辅助摄影器材还可以选配:相机防水套(拍瀑布、刮风的时候防水用)、镜头布(擦水雾)、够重的三脚架(拍极光,防风)、手电(晚上拍极光时进行前景对焦辅助),其他像闪光灯、快门线、赤道仪这些超出旅游范畴的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按需要带就好。

冰岛这么牛逼的地方怎么没带无人机?我带了,可是因为香港+国庆的原因,过关的时候给海关拦下来,不让带出境。。。于是就没得拍刷爆朋友圈的航拍镜头了。。。

关于吃

冰岛的餐饮习惯属于正常的西餐,而且中餐极少,出了雷克雅未克就找不到中餐厅了,对于吃不惯西餐的人来说比较不友好。冰岛每顿吃的无非也就是那几样:牛排、羊排、每日鲜鱼,吃了几顿之后几乎可以不看菜单就点菜了,当然某些餐厅还提供比如马肉、臭鲨鱼肉这些传统的黑暗料理。。。在冰岛有限的菜色之中,比较推荐大家点每日鲜鱼Catch of the day,这些都是餐厅当天进来的新鲜渔获,有鳕鱼、鲱鱼、三文鱼等等的选择,在冰岛这个渔业大国吃鱼还是很推荐的。

超市里也有很多值得一试的冰岛本地食物,不仅可以省钱,还能尝到冰岛本地的市井食物。特别是早餐,完全可以在超市买来自己做,一点都不推荐购买酒店的早餐,你说花三百块钱能吃到国内五星酒店标准的早餐也就算了,但是三百块吃的只是鸡蛋面包和培根那就太不值得了。超市好物具体可以参考这个帖子:https://cn.extremeiceland.is/information/news-and-blog/3077-2017-05-17-13-36-24/。

霍芬的“龙虾”:挪威海螯虾
牛排
鳕鱼
冰岛羊肉
牛排
三文鱼
甜菜头腌鲱鱼
霍芬的龙虾汤
从近到远依次是:臭鲨鱼肉、牛肉干、海带干、鱼干
酒店

我回来给每个住的酒店都写了Booking 的review,这里就直接摘抄我review过来吧:

惠拉盖尔济,INNI Boutique Apartments,极力推荐

优点:设施设备非常齐全!特别是厨房,真的非常漂亮而且所有需要的东西都有:电磁炉、厨具、烤箱、咖啡机、冰箱这些常规的就不说了,他们家的调味品也是惊人的齐全!盐、胡椒、各种香料、鸡精…应有尽有! 卫生间也是出奇地大,洗衣烘干一体机很好用。 整个房间的装修也很温馨。晚上坐在阳台一边喝酒一边看极光,真的是在冰岛最爽的时候!好想一直在这里住下去! 公寓距离首都也只有50分钟左右车程,也就是平时上班的距离,住在这里然后去首都玩,性价比超高。然后开车5分钟就能到Eldestar马场,骑冰岛马很方便。 最后想说房东人也很nice,因为去骑马需要late checkout,提前一晚发邮件问能不能晚点走,居然秒回答应没问题,还让我们好好玩耍不着急。真的是无敌推荐!

缺点:硬是要说缺点的话,就是没有电梯,行李需要人工搬上二楼,行李多的话就有点累。

维克,Vik Apartments,推荐

优点:房间面积非常的大,是整个冰岛旅程最宽敞的酒店,超大客厅,超大餐厅,超大厨房。卫生间地暖不错,洗浴用品给的是欧舒丹。 景观也非常的不错,直接可以看到维克海滩,超大阳台,无敌海景(虽说被加油站和商店挡住一点)还有那几个石柱,从房间可以看到维克教堂。 地理位置不错,直接就在1号公路上,走过马路就是N1还有kr超市。

缺点:需要要先去对面冰岛航空酒店checkin,而且房间进门方式比较复杂,要仔细听前台讲解,或者认真阅读贴在门口的的说明书… 进门一条大楼梯,没有电梯,搬行李上楼有点困难。 另外暖气好像有点不太够力。

Hnappavellir,Fosshotel Glacier Lagoon,推荐

优点: 酒店内部的装修还是可以的,毕竟是冰岛比较出名的连锁品牌。餐厅的晚餐也挺不错,都是本地食材,摆盘还有配菜都很讲究,还有餐前面包特别好吃。 去冰河湖大概需要开车半小时。

缺点: 1、房间分配是随机的,我们订了两个相同价位的酒店,一个房间是ocean view,一个是“glacier view”。其中glacier view的房间其实就是看着背后那个光秃秃的山,可能冬天能看到雪吧……最不能忍的是这间房就在停车场旁边,完全没有隐私可言,还好酒店答应第二天帮我换房。大家介意的话要注意向前台要ocean view的房间了。 2、大床其实是两张双人床拼起来,睡得不舒服。 3、房间暖气找不到哪里调节,觉得有点冷。 4、餐厅安排位置效率比较低。想在餐厅吃饭的朋友记得一入住就马上去预定,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小时后再安排你落座。

Nesjavellir, ION Adventure Hotel,推荐

优点:设计感非常强!不论是房间还是公共区域。 房间里面的备品也非常棒:免费的minibar,还有Icelandic wanter矿泉水,冰岛本地的纯天然洗浴用品品牌(味道很香)。 床也算舒服,但是大床其实是两张小床拼在一起,中间有缝… 最最iconic的是有极光叫醒服务(要提前和前台说),如果他们看见有极光,会通知你出来看。

缺点:房间偏小; 早餐丰富程度可以再提高; 泳池水够热,很舒服,但是清洁度有待提升,能看到里面有较多悬浮物。 性价比较低,国庆期间放假很贵。同等价格能住宝格丽酒店了。但是如果能看到极光,可能会觉得一切都值了吧。

阿纳斯塔皮,Arnarstapi Cottages,不推荐

优点: 非常难得,这家酒店配备的是真正的大床房!并不是两张单人床拼成的“双人床”,终于可以睡到一个中间没有缝的床了! 另外还有微波炉,可以加热超市买来的食物当早餐。

缺点:整体性价比偏低,也就是外表好看适合拍照而已。而且早餐性价比更低,普通的欧陆早餐人均300人民币…

雷克雅未克,Room with a view hotel,不推荐

优点:地理位置确实一流!就在商业主街上。逛街非常方便。房间内配备的冰箱、厨房用品也很齐全。

缺点:1、两房的格局非常奇怪,是贯通房的格局。也就是说其中一间睡房要穿过另一间睡房才能到达。换言之有一间睡房其实是公共空间,没有私密性的… 2、另外隔音措施比较差,楼下hi的年轻人们直到5点才会消停,街上的声音才听不见… 3、还有就是酒店没有配备车位,需要在主城区绕圈到处找车位… 4、卫生间下水非常慢,卫生间洗完澡就泡水了。

写在后面:

拖了将近五个月,在肺炎疫情期间利用宅在家的时间完成这篇游记攻略。在这里也强烈推荐几个关于冰岛的旅行网站:https://cn.guidetoiceland.is/

和https://cn.extremeiceland.is/

这两个网站给我这次出行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希望我的这篇冰岛旅游攻略让有计划前往冰岛的同学们可以更好的准备。

希望这次疫情挺过去之后,大家在春暖花开之时,好好出去玩一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