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

冰岛:神秘遥远的土地,感受地心游记、死亡搁浅与白日梦想家的国度

写在前面的注意事项

驾驶:冰岛驾驶体验相当不错,比中国和美国都要规矩,但不如德国守规矩。普遍限速偏低,环路限速为90 km/h,路上大家基本都超速。雷克雅未克周围有相当多的路段有测速摄像机,都会有路牌提醒,看到这些减速就行。城里或是凯夫拉维克机场到雷克雅未克的这段路驾驶体验并不好,车一般会比较多。整个1号环岛路的绝大部分都是双向两车道,并不算宽敞,而且要和农用器械、货车、大巴车共享车道。在虚线路段可以进行逆向车道超车,但务必要注意安全。全岛只有一段收费路段,是位于北部的阿克雷里(Akureyri)附近的隧道。非铺装路段(F Road)在特定季节会封路,非封路时期也必须要4X4的四驱车才可以合法驾驶。在冰岛,为了保护脆弱的自然生态,任何非路面越野驾驶都是违法的!

餐饮:冰岛自古为苦寒之地,饮食匮乏,因此也别指望东西有多好吃。冰岛盛产鳕鱼,炸鱼薯条是随处可见的,许多餐厅也供应北极红点鲑(Arctic char)。霍芬镇附近的龙虾相当不错,当地还有龙虾节,如果能赶上那想必是相当不错的一次美食体验。冰岛著名的熏羊头和腌海雀等黑暗料理我并没有品尝,喜欢猎奇的朋友们可以试试看。大多数餐厅在21:30关门,雷克雅未克有些在22:00关门,如果不想错过晚餐一定要注意安排时间,也建议自备一些干粮应对紧急情况。冰岛为岛国,物资依赖进口,物价偏高,一餐饭约合人民币人均300-400是相当常见的,尤其是当方圆几里只有一所餐厅时……

住宿条件:冰岛的旅游业有其特殊性,住宿也是如此。住宿价格一般不会太贵,但条件也算不上好,并不能指望在每个旅馆都能享受到和欧洲大陆那样的全套完整酒店服务。并不是所有酒店都供应晚餐,但早餐是比较常见的。一般就是普通的欧陆早餐,会有面包、冷肉、芝士、鲜/酸奶、咖啡、水果等等,在一些旅馆还会有当地特色食物,例如莳萝腌鱼生,羊杂肠(有点类似苏格兰的羊杂),以及农家芝士等。

天气:冰岛的天气相当阴晴不定,如果你不喜欢冰岛现在的天气,那就等15分钟。运气好会有晴空万里,但更多的时候可能是大雾、大雨、大风乃至暴风雪轮番光顾……在恶劣天气下游玩一定要做好防护和安全工作,遇到不理想的天气也不需要太灰心,不同天气下的冰岛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

加油:冰岛自驾途中一定是会需要加油的。主要的加油站(笔者主要使用N1)都支持自助式加油,插入信用卡后选择加油金额,随后插入油枪。加油金额有“加满”的选项,但这是先预扣一大笔钱,随后调整金额,如果是外国信用卡可能要花很久才能调整过来,因此不太推荐。在有人工服务的N1加油站可以购买加油点卡。这个点卡不仅可以拿来加油,还可以购买加油站内的纪念品和食物等等,因此不用担心会花不完。如果不想每次都计算加油金额,或是担心自己的信用卡无法在机器上使用,那我非常推荐购买点卡。

DAY 1 世界的极北之都——雷克雅未克 多云

太阳在我们身后落下,又从我们面前升起,从西雅图起飞的飞机迎着从欧亚大陆照来的第一缕阳光,在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降落。入境时遭遇了一点小插曲,小国家机场的边检官经常对香港护照不确定,需要向旁边的同事请示。在翻到英国入境章后,她才放心地盖在了护照同一页上……

拿上行李,租车公司的穿梭车将我们接到他们的办公室。租的车是丰田RAV4,为了应付冰岛的非铺装路面和可能遇到的困境,我这次更为保险地选择了四驱车。取车后,我沿着公路直开往地球上最北的首都——雷克雅未克,约一小时后抵达Skuggi Hotel。此时只有早上9点,我放下行李换上一身冬装,将时差和舟车劳顿的疲劳抛诸脑后,决定对这座仅有12万人口的极北之都进行一番探索。雷克雅未克的核心区域可以步行游览,但可能有些辛苦。如果不想步行,则可以选择公交车或市内常见的电动滑板车。然而,在我看来,慢慢走路是最好欣赏这座城市的方式。

我先沿着海边从Höfði开始一路漫步,沿途参观了Sun Voyager雕像和Harpa会议中心。继续前行到达旧港(Old Harbour)。后面的行程没有明确的路线规划,只需要靠手机和地图,随心所欲地漫步。推荐到Tjörnin湖边眺望对岸市中心的景色,还有许多天鹅和野鸭。另外还有市中心的彩虹街和街道尽头的大教堂Hallgrímskirkja等景点。其他的景点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由探索。相比之后将要游览的自然景色,雷克雅未克可以说是冰岛“最不重要”的地方。对我来说,这里更多的是中转站,休息放松的好地方。

冰岛国家博物馆原本也在我的计划之列,但遗憾的是,当天太过疲劳,实在没有精力去,留下了一个遗憾。

雷克雅未克
从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远眺整个雷克雅未克
仰视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
哈尔格林姆教堂
DAY 2 地心的入口——斯奈菲尔半岛 多云转阴

早餐后,我便出发离开雷克雅未克,驾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斯奈山半岛。一路向北行驶,明显感觉到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少,最后几乎只有我一辆车独自行驶。雷克雅未克附近的公路上有许多测速摄像机,均有路牌标识,因此通过这些测速点时需要特别小心,避免吃罚单。

由于我的住宿位于半岛的南部,我选择从半岛北部的Stykkishólmur小镇开始今天的游玩。电影爱好者一定对这个小镇不陌生,这座小镇是电影《白日梦想家》中格陵兰场景的取景地。斯奈山半岛人烟稀少,这个小镇也不例外,路上几乎看不到居民或游客。到达小镇时,正好是午饭时间,我选择在镇上的Skipper餐厅品尝了一份炸鱼薯条,随后前往北部海岸的港口,登上Súgandisey Cliff,俯瞰整个小镇。从这座小山上可以将整个小镇、海上的群岛和浮冰以及北方远处的Westfjords地区尽收眼底,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观景点。宁静的小镇和远处连绵的雪山交相辉映,世外桃源或许也不过如此。山顶还有一座独特的红色小灯塔。但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因为山上呼啸的冷风会让人瑟瑟发抖。

Stykkishólmur斯蒂基斯霍米尔小镇全貌,平静而人迹罕至的冰岛小镇
Súgandisey Cliff灯塔

稍作补给后,我便开始了斯奈山半岛之旅的第一站,冰岛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草帽山Kirkjufell。这里的游客明显比其他地方多。草帽山的主要吸引点是草帽山瀑布,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拍摄瀑布和山体的绝佳角度,那么拍摄的照片效果将会非常不错。如果有条件的话,推荐使用鱼眼/广角镜头进行拍摄。草帽山就像是《霍比特人》中的Erebor孤山的迷你版,一座孤独的山峰拔地而起。山峰每层的岩石则是不同地质时期的沉积物,在远处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同的分层,非常奇妙。我前往此地的季节并不是最适合拍摄草帽山的时候。一方面,雪已经融化了,但这个纬度的绿色植被尚未开始生长,因此草帽山呈现的是枯黄的景象。与夏季的绿色和冬天的白雪皑皑相比,这个季节的景象显得相对黯淡。

Kirkjufell草帽山,冰岛最多被“打卡”的景点

完成了草帽山的打卡后,斯奈山半岛的北岸基本就结束了。我沿着54号公路转574号公路,绕着斯奈菲尔火山行驶,穿过了斯奈菲尔冰川国家公园。在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中,主角正是从斯奈菲尔火山进入地心的。行驶到半岛南岸后,我的第一站停在Malarrif灯塔。说实话这个灯塔并不值得太长时间的停留,我到达时小小的游客中心也已经关门了。但在这里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灯塔所处的位置距离我的下一个目的地Lóndrangar非常近,可以看到标志性的两块巨石,所以我误以为可以徒步到达Lóndrangar。但事实证明这一尝试是愚蠢的。在碎石地和灰白色的苔原上徒步了半小时后,我又渴又累,甚至差点迷失了方向,却依旧无法找到一个适合的角度拍摄Lóndrangar。翻看地图后才发现真正理想的观景点在距离灯塔五分钟车程的地方,而那里和灯塔中间的地带则是高低起伏的苔原和嶙峋的乱石地貌,徒步到达非常困难。但这次步行也带来了一些意外的收获,比如这张斯奈菲尔火山独特视角的照片,同时也让我近距离沉浸到了冰岛独特的苔原地貌中。当我汗流浃背回过神来,眺望四周时,大自然带来的奇妙感觉扫清了所有疲劳和烦闷。只能说这片土地永远不会让你失望,意外有时也是美妙的邂逅。Out of the office, onto the road. Off the road, into the nature.

通往地心的入口——斯奈菲尔火山,位于其上的便是斯奈菲尔冰盖
Lóndrangar,壮观而独特的海岸

我走回灯塔停车场,驾车五分钟后到达了Lóndrangar View Point。距离这里约十分钟车程的是一个叫做Arnarstapi的小镇。我之所以想把这两个地方放在一起说,不仅因为它们离得近,更因为它们都呈现了斯奈山半岛南岸在常年的海水冲刷侵蚀下形成的独特海岸地貌。这些景观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黑色的砂石、崎岖的地貌、怪石嶙峋的海岸和矗立于海中的岩石都是海水和火山共同缔造的奇观。初次见到这些景色的震撼远胜于照片所能展现,恐怕只有亲临现场才能真正体会。

此时天色已经不晚,我继续向前前往Búðakirkja,位于Búðir地区。这个地方也算是一个打卡点,是一个典型的冰岛木质小教堂。在我之后的旅途中,还会看到许多类似的建筑。我个人建议如果有时间,可以前去照相,但如果着急赶路,则可以不必停留。

晚上约八点,我到达了今天的住宿地点Hotel Langaholt & Restaurant。这家旅舍位于半岛的南岸,提供的自助晚餐味道不错。

位于Búðir的木质冰岛教堂,可惜到达的时候光线已经不适合摄影了
斯奈山半岛的公路
DAY 3 冰岛的小精华——黄金圈 暴雪转阵雨

一夜的功夫让窗外的斯奈山半岛变的白雪皑皑。在离开旅馆后的一段路程里,整条公路都被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雾气之中。强风从中央内陆高地呼啸而过,吹向海岸线。柏油路面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雪粉。能见度几乎为零,昨天相当显眼的斯奈菲尔火山和南部海洋都消失在雾中。横风让行车变得更加困难,一夜的积雪也导致车辆雷达结冰。我只好半路停车,全副武装下车清理雷达上的冰。在这个季节,冰岛北部地区,包括相对偏北的斯奈山半岛,仍然时常会发生暴风雪。这种天气会给驾车造成额外的困难,路上的景点也无法停留。正因为如此,我没有选择环岛游,而是将南岸作为我的主要行程。幸运的是,昨天我游玩斯奈山半岛时并未遇到这样的天气。

随着车辆缓缓驶离半岛,靠近雷克雅未克周边地区,远处的天空开始显露出晴朗的迹象。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辛格维利尔(Þingvellir)国家公园,这里也是著名的黄金圈景点之一,因此游客也开始逐渐增多。这个国家公园有许多令人惊艳的自然地质景观,其中使其名扬天下的莫过于它坐落在大西洋中脊之上,也就是说欧亚板块和北美板块在此处于海平面以上交汇!沿着山谷走下去,步行约30分钟即可到达Öxarárfoss瀑布。冰岛最不缺的就是瀑布,与即将看到的其他瀑布相比,Öxarárfoss可能并不十分引人注目。不过,无论如何都是值得一看的,毕竟任何美景都不容错过!在前往瀑布的路上,会有一面显眼的冰岛国旗迎风招展,这就是公元930年冰岛第一个议会的地址!这个议会一直运行到1798年,直到冰岛向丹麦王国移交主权之前。1845年独立后,冰岛的议会才在雷克雅未克重新召开。从瀑布返回的路上,我选择了岩壁下方的路线,穿过河流边的平原小径,参观一下木质教堂,也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岩壁的壮丽景象。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设有简易咖啡厅,是一个不错的午餐补给站。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辛格维利尔大裂谷
国家公园全景
国家公园内的瀑布

简单午餐后,我来到了下一个景点:地热泉。冰岛被誉为“冰与火之国”,而地热泉则是这个称号中“火”的最佳代表之一。毕竟,我们没机会近距离观察火山,更不用说现场观看火山的喷发了。在景区里,有大量的地热泉,其中一个叫Strokkur的地热泉每隔四五分钟就会大喷发一次。只要稍微有一点耐心,就可以架起相机拍摄下这壮观的一幕。而名叫Geysir的最大地热泉,现在基本上不再喷发。但是我仍然建议大家去看一看,毕竟间歇泉这个词的英文“Geyser”就得名于此。It deserves some respect, at least.

盖锡尔与斯特罗柯间歇泉
Strokkur间歇泉喷发的瞬间

成功地拍摄到了Strokkur喷发后,我便启程前往Gullfoss瀑布,也是我今天的最后一站。这是一处“二段式”的瀑布,大河流经此处时,先跌落一个台阶式的瀑布,然后流经一段相对平缓的水面,最终坠入万丈深渊,河水流入一个巨大的裂谷中。眼前这股奔腾不止的河流和瀑布,使我第一次亲眼见证了什么叫做“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全景,仍旧处于半冻结的状态
黄金瀑布流入的大裂谷

到达住宿时已接近晚上八点,今晚的落脚点是位于Reykholt的Blue Hotel Fagrilundur。这家旅舍配备了热水浴池(Hot tub),可惜我没带泳衣,错过了享受的机会。晚餐选择了马路对面的Café Mika,味道还不错。但需要注意的是,冰岛的餐饮价格较为昂贵,这点需要做好准备。

DAY 4 烟雨中的冰岛南岸 阵雨

今天为了赶团,我早上7点就起床了。因为早餐吃得太悠闲,我们出发的时间已经有些晚了,所以我只能快马加鞭地赶往第一站——骑马。我的骑马团位于Syðra Langholt旅舍,距离昨晚的住宿地点只有半小时车程。关于这个活动,我就不多作描述了,因为它实在没有太大的意思。我个人学过骑马,所以是出于喜好报名参加这个团的。整个过程就是骑着马在原野上溜达一圈,并无特别。一路上的风景相当不错,而且也是近距离接触冰岛马的一个机会。冰岛马普遍毛长腿短,是特别神奇的一个马种,与欧洲纯血马可以说是两个极端。

长毛的冰岛马

随后,我正式开始了南岸的旅程。南岸可以说是这个季节冰岛的最佳路线,向南的一路上气温逐渐升高,山野苔原也染上了零零星星的绿色。我的第一站是Seljalandsfoss和Gljufrabui两个瀑布。这个景点其实是一块巨大的悬崖,上面有若干个大大小小的瀑布,其中距离停车场最近且最大的瀑布是Seljalandsfoss。在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可以看到彩虹。而如果你选择在夏天前往,甚至可以步行进入瀑布水帘的后方!可惜的是,当我去的时候,瀑布周围还覆盖着冰雪,因此没能走进瀑布内部。实际上,更加神秘美丽的是Gljufrabui瀑布。它和Seljalandsfoss在同一个景区,但是藏在很深的地方。从Seljalandsfoss步行前往大约需要10分钟的时间。如果你在看完Seljalandsfoss之后沿着岩壁走了一小段路就折返离开了,那么你将为你的不耐心付出代价——你错过了可能是冰岛最神奇的瀑布之一!Gljufrabui无法从岩壁外直接看到,而是需要经过一个十分狭窄的岩缝进入一个半开放式的山洞内部,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瀑布被长满青苔的岩壁包围,阳光从顶上的天井射入,瀑布的水帘被突出的岩石分为几柱倾泻而下……在地球上的其他任何地方都恐怕难以亲眼见到如此瑰丽的地质景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瀑布并不十分安全。因为冰岛3月底的冰雪尚未完全融化,山洞内地面上有许多冰,地面非常湿滑,加上游客众多,所以参观时务必小心。

塞里雅兰瀑布
Seljalandsfoss瀑布
Gljufrabui瀑布

在这里,我想分享一段曾经的奇妙危险经历。我在瀑布的山洞里发现了一个看似冰块的小水塘,但实际上却是覆盖了整个水面的碎冰。我不幸一脚踩空,掉进了水中……所幸只是手上磕破了一点皮。糟糕的是,因为我相机包的拉链没有拉上,我的相机掉进了水中。然而,我的相机居然幸存了下来,即使镜头进水也没有大碍,起雾后也自行恢复了。不得不感叹奥巴机身出色的质量!回到车上后,我换下湿衣裤和鞋子,吃过午饭,清理相机,然后在车里坐了一个小时怀疑人生……

南岸的一天行程几乎被瀑布占据了,我的下一站又是一个瀑布——Skógafoss瀑布。这个瀑布不同于前两个,规模更大、水帘更宽,是冰岛的自然地标之一。关于瀑布我就不多作描述了,直接上图吧。这等自然景观永远是亲眼远大于图片以及描述!沿着瀑布边有一条长长的阶梯,可以爬上去观看从不同角度流下的瀑布。

Skógafoss瀑布

参观完Skógafoss瀑布后,迎接我的是位于索尔黑马黑沙滩上著名的DC-3飞机残骸。这个人类意外带来的残骸与冰岛自然风光截然不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景色。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到达目的地后,汽车只能停在公路旁的停车场,然后需要1.5小时的单程步行才能到达飞机残骸所在的地方,一路上都是黑色的无尽沙滩。停车场提供摆渡车服务,需要支付2900冰岛克朗。说实话,步行前往是非常疲惫和无聊的,所以我强烈建议选择乘坐摆渡车。如果您实在想步行,可以选择单程步行,另一程坐车。用摆渡车司机的原话说:“单程就算了,如果是我,我也不想花费三个小时的时间,只为看一眼一块破金属。”

位于大片黑沙滩上的DC-3飞机残骸

简单拍摄完毕后,再开车20分钟,我到达了今晚的住宿地点——The Barn旅舍。这个旅舍距离著名的Reynisfjara黑沙滩非常近,如果时间和天气条件允许,可以前往逛一逛,拍几张照片。可惜我到达的当天天气十分恶劣,无法前往沙滩。需要注意的是,The Barn旅舍不提供晚餐,步行范围内也没有餐厅,如果想要用餐需要开车前往附近的维克镇(Vik)。

DAY 5 电影与游戏走进现实——瓦特纳冰川 阵雨

今天早晨虽然依旧不见太阳,但风不是很大,只有零星的雨点在飘。对于这几天的冰岛来说,这已经是不错的天气了。早饭过后,我开车五分钟前往了Reynisfjara黑沙滩进行拍摄。这里的玄武岩黑沙滩是冰岛最著名的地标之一,是由火山石形成的沙滩,实际看起来比想象中更惊艳。沙滩一角的雷尼斯岩柱(Reynisdragnar)也是一大奇观:经由地质活动冷却形成的特殊玄武岩结构,玩过《怪物猎人世界》的朋友或许会想起其中“龙结晶之地”的地貌,与此处的岩柱简直如出一辙。黑沙滩以其惊涛拍岸的滔天大浪而闻名,巨大的海浪从海里翻涌而出,一个接一个地不停地席卷着岸边。这也让黑沙滩成为一处相当危险的景点,每年都有人在这里被巨浪卷走而丧命,参观时务必要注意安全。如果在退潮时,沙滩最东边的地方是可以继续向前的,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景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非常值得前往探索一番。黑沙滩的岩柱上一直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爬上去拍照,想要在这里拍到一张好看的风景照简直难上加难。

黑沙滩
黑沙滩一角
黑沙滩海边的滔天大浪
雷尼斯岩柱(Reynisdragnar)

今天的主要活动是下午的冰川徒步。由于黑沙滩太过精彩,导致我耽搁了一些时间。一上车后,我就八百里加急赶往徒步的集合点。途中经过 Kirkjubæjarklaustur 小镇,稍作补给,吃了饭并加满了油。最后时刻,我终于赶到 Troll Expeditions 组织的冰川徒步团的集合点。我们拿上冰爪和冰镐,陆续登上经过特殊改装的越野大巴后,大巴就一路颠簸开向 Falljökull。在向导的带领下穿过一个冰碛湖周围的黑沙地后,我们来到了冰川脚下。冰碛湖是一处被环形丘陵包裹的低地,是冰川侵蚀的结果,在冰川融化退行后留下的一种地形。大片的黑沙丘陵让这里看起来仿佛外星球一般。我们换上冰爪,并简单地学会了如何使用冰镐。然后,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成一列纵队向冰川进发。一路上,向导不停地为我们讲解冰川的形成、冰的颜色、冰川上不同的形态等等知识,因为有很多专业名词,我并没有完全记住。在冰川上用冰爪走路相对比较吃力,尤其是在爬坡时。徒步到后面会非常热,所以衣服不宜穿得太厚,但防水还是必要的。今天的天气阴晴不定,雨云中夹杂着一些空洞飘过。当太阳光线直射进入雨水中时,就能看到彩虹。整个徒步过程中一共出现了三次彩虹,可以说是我这辈子看到过最密集的彩虹了。冰川上的地形也是相当壮观,一望无际的冰原在阳光的照射下呈淡蓝色,鳞次栉比的冰峰像刀片一般插入地表。这样的景象带给我一种难以言表的心情,对大自然的敬意也从心底升腾而起。回去的路上穿越了冰川脚下的苔原,阴雨的天气,大片的苔原、火山石和黑沙地,不得不让我联想到《死亡搁浅》中的场景,再一次感叹冰岛地貌的神奇。瓦特那冰川同时也是《星际穿越》中冰冻星球的取景地!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冰川徒步(非相机拍摄)
瓦特纳冰川延伸出来的一小部分(非相机拍摄)

回到集合点,我对冰川脚下的苔原意犹未尽。因为刚才没有带上相机,我决定拿上相机包,前往那里再走一圈。我将车驶往停车场,再次沿着冰碛湖的岸边一路前行,然后穿越整片苔原,一路返回停车场。期间我曾几度迷失方向,多次踩进泥浆,而我的冲锋衣也被雨水淋湿。当我翻过最后一个丘陵时,我看见了我的车,我感到口渴、疲惫,冰岛的风雨也让我颤抖不已。我久违的感受到了一丝最本能的求生欲——我几乎是立刻冲进车里。

苔藓与冰川脚下的大片黑沙地
脚下的苔原与远处薄雾中的冰川

启动车辆后,音响中播放器了《死亡搁浅》的音乐Don't Be So Serious。

Weight沉重,Heavy bones 如骨灌铅,Bloody eyes 泣血之眼,Sweaty clothes 大汗淋漓

在这一瞬间我感到整个世界都在我身旁向后退去,我仿佛悟到了这次冰岛之行的“意义”。

穿越浓雾和大雨后,我终于抵达了霍芬镇(Höfn)附近的住宿——Seljavellir Guesthouse。虽然沿途有一两个景点,但由于天气原因,我只好暂且跳过了。到达旅舍时,已经快九点了。不幸的是,由于时间较晚,霍芬的餐馆大多已经关门了。我只好在Hótel Höfn简单用餐之后便回去休息了。

DAY 6 冰湖、冰洞、冰川,返程首都雷克雅未克 多云

这是我在冰岛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了,要从霍芬长途奔袭回雷克雅未克,一路上除了蓝冰洞的旅行团之外,还计划参观之前遗漏的景点。今天的天气相当不错,相比前几天的浓云,云层算是稀薄,雨云中有巨大的空洞让阳光照射进来。这正好可以弥补前几天天气不佳的遗憾。

我首先前往了早上9:30的蓝冰洞,准时在位于杰古沙龙冰河湖(Jökulsárlón)停车场的集合点等待。今天阳光明媚,非常适合游览冰河湖和旁边的钻石沙滩。但是这些都要等到我返回蓝冰洞之后再来。希望那时候天气还是晴朗的,因为冰岛的天气实在是太多变了。

坐上经过特殊改装的越野巴士后,我再次和数名旅客一同前往另一个冰川。虽然这是蓝冰洞的旅行团,但实际上并没有特定的“蓝冰洞”。而且在这个季节,能在网上搜索到的大型冰洞大多已经开始融化或变得不稳定,因此不再适合进入。在参观的过程中,向导会决定是否进入冰洞以及进入哪个冰洞。如果没有好运气,票价就真的会很亏。好在今天运气和天气都不错。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先在冰川上边走边看,从冰川表层看了多个凹陷下去的冰洞。这些冰洞被称为“Moulin”,中文叫做“冰川瓯穴”。在看了几个Moulin之后,我们被告知可以进入其中一个冰洞。看来今天的运气真的不错。我们被允许进入的第一个冰洞并非蓝色,而是黑色的,是一个十分狭窄的夹缝,探路的向导告诉我们末端有悬崖。因此,我们只能一个一个地排队进入。在三个人进入之后,由于花费的时间实在太长,在向导的建议下,我们只能轮流在洞穴门口看了一眼,拍了照片之后,便去往下一个洞穴。

后面的两个冰洞才是真正的“蓝冰洞”,虽然它们的规模不如图上看到的那么巨大,但是它们确实是货真价实的冰洞,可以进入内部。这两个冰洞都比较矮小,需要蹲下才能在里面行走,但是一旦进入,你就会发现这里面真是别有洞天。阳光穿过头顶上的冰层,经过折射后将冰变成了幽蓝色。在刚才我们所穿越的冰川下方,竟然存在着无数个这样的蓝色世界,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在穿过冰洞并拍照留念后,我们的蓝冰洞之旅也就告一段落了。

冰洞入口处的天然冰墙
冰层特写
梦幻的蓝色冰层
蓝冰洞内部通道

回到杰古沙龙冰河湖后,天气依然晴朗。由于季节的缘故,冰河湖上已经没有太多的浮冰残留,只有少许大块的冰,和远处的冰川及雪山一同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冰河画卷。在公路对面的靠海一侧是钻石沙滩。这里的沙滩上有许多粗糙复杂的冰晶,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闪闪发光的钻石般的光泽,这也是一种十分奇妙的景象。

冰河湖
杰古沙龙冰河湖,不过浮冰已经所剩无几
钻石海滩
阳光下的钻石海滩

在返回雷克雅未克的路途中,我决定探访斯卡夫塔山自然保护区(Skaftafell),这个之前未曾停留过的景点。而这个保护区最为著名的景观,非Svartifoss瀑布莫属。从景区入口开始,右侧通往Skaftafellsjökull冰川,左侧则是一条蜿蜒向上的小路,通往瀑布。就像冰岛其他自然景区一样,这里并无太多的人工建设,爬山的路并没有台阶,需要一路沿着土坡向上攀爬。一路上可以欣赏到多个小瀑布,直到最后抵达位于小峡谷中的Svartifoss。这个瀑布被地热活动分层冷却形成的柱状玄武岩所包围,看起来和Reynisdragnar的岩石非常相似。在大量玄武岩柱构成的瑰丽岩壁的的环抱下,瀑布的水柱倾泻而下。相对于其他冰岛的瀑布,Svartifoss算不上规模庞大,但瀑布和岩柱掩映生姿,构成了一副独在此地得以看到的自然奇观,也足以成为冰岛自然地标之一。

位于斯卡夫塔山的Svartifoss瀑布

下山后,路上并没有太多可以停留的景点。但是由于天气良好,我决定在Reynisfjara的黑沙滩再次停留,多拍几张照片。然后,我快马加鞭地回到雷克雅未克。当我到达雷克雅未克住处时,已经快接近半夜11点了。

DAY 7 离境 多云转阴

今天的是在冰岛的最后一天了,晚上5点的航班离境。早晨起床后上街买了点纪念品,邮寄了几张明信片,在航班起飞前三小时还了车,开始等候登记离开冰岛。这次因为假期较短,且季节尚不允许,我的行程并没有安排北方,而中央内陆高地的许多非铺装路(F Road)更是尚处于封路状态。也正因为如此,冰岛是一个我必须要二刷的地方,这班飞机与其说是离开,不如说是暂别更为妥当。

我在冰岛找到属于我的那份孤绝与静谧,在世界的边缘找到与绝望友好相处的勇气。这次冰岛之行一定会成为我此生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也留下一个“再来一次”念想,山高路远,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