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15

冰岛篇|北极三岛(斯瓦尔巴群岛、冰岛、格陵兰岛)环游记

天数:7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前言

北极三岛 ( 斯瓦尔巴群岛 、 冰岛 、 格陵兰岛 ),其中两个位于 北极 圈,分别隶属于 挪威 、 丹麦 , 冰岛 则挨着 北极 圈,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这是多少人的梦想,这是多么难企及到达的地方!不曾想过今生能去,不曾想到就在今年!

这是今年第三次踏出国门,是今年走出最远的一次。随着世界局势的动荡,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让出行成为一种动力,越来越迫切的期望去见更广阔的世界,去看更多的美景。

疫情之前的2019年南极南美之行,于我,是一次涉足最远时间最长的旅行。此行的 北欧北极 圈 三岛 之行,又将为我的旅行生涯增添新的一页。

全程: 广州 — 阿姆斯特丹 — 奥斯陆 — 朗伊尔城 — 冰岛 — 格陵兰岛 — 哥本哈根 — 阿姆斯特丹 — 北京 — 广州

Day11 第二次踏足冰岛(10月1日)

这是 北极三岛 ( 斯瓦尔巴群岛 、 冰岛 、 格陵兰岛 )环游记的第二篇—— 冰岛 篇。

9月28-30日,短暂的三天两晚世界最北城市 朗伊尔城 之旅结束了。10月1日开始启程 北极三岛 ( 斯瓦尔巴群岛 、 冰岛 、 格陵兰岛 )自由行的第二个岛—— 冰岛 。有兴趣者请详见游记《 北极三岛 之行| 斯瓦尔巴群岛 篇)自由行》。

冰岛 行程:
10月6日 航班取消— 冰岛 西部教会山—初见极光
10月7日 Bæjarfoss瀑布—海德利桑德红顶教堂
10月8日 冰岛 — 格陵兰岛

告别了世界最北最清净的城市 朗伊尔城 ,10月1日在 奥斯陆 转乘 北欧 航空公司飞机SK4787(14:45-15:35)飞往 冰岛 首都 雷克雅未克 。经过两个小时飞行,于 冰岛 时间15:35到达。 冰岛 时间比 朗伊尔城 时间慢一个小时,无意间为我们争取了多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非常庆幸上一个航班延误没有耽误我们的行程。

冰岛 ,望名生畏特别寒冷。实际上这个国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这个国名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早期移民的船驶进南部海岸时,首先见到的时一座巨大冰川,既 冰岛 著名的瓦格纳冰川,这个冰川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故吧该岛命名为“ 冰岛 ”。另一种说法是,最初的殖民者在岛上定居后,不希望别人再来分享自己“口中食”,故名” 冰岛 “以阻止人们蜂拥而来。

冰岛 ,它是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是 欧洲 最边陲的国度,紧挨着 北极 圈,被视为“世界尽头”的国度。因为绝美的风光,全世界最佳旅行地经常出现它的名字。也许这里足够遥远,也许这里足够冷冽,也许这里足够特别,近些年越来越多的 中国 游客来到 冰岛 旅行。我们十人,就有6人在2017年2月来过。在不同的时间和季节第二次踏足 冰岛 ,让我们对旅程充满了期待,特别是对极光对蓝冰洞充满了期待。

这里有众多的火山、冰川、温泉,有绿色苔原,蓝色冰洞,有钻石黑沙滩,天工之作玄武石,有极光。。。,似乎除了沙漠,所有的地质地貌自然景观这里都有。 冰岛 以它奇特的风光和地形地貌吸引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

2017年2月我也曾到过 冰岛 。几年过去了,当年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机场变化不大,唯一感觉有变的是候机楼外一组具有现代感太空感的群雕。不知道是当年没看见还是这几年 新建 的?

到达机场后的第一件事是提车。两位“老司机”熟门熟路的去到机场附近租车公司,网上提前预租了两台丰田霸道,柴油车,是老司机熟悉的车,为的是给我们自驾 冰岛 旅途一个舒适的感受。

前往 格林达维克 小镇途中,见到公路不远处热气翻腾,是地热发电厂还是蓝湖温泉?大家猜测着。应该是发电厂(也许这就是距离 格林达维克 小镇6公里,向全 冰岛 供电的斯瓦特森吉地热发电厂,在此次火山喷发中受到重点保护的发电厂)。

我们在靠近蓝湖温泉的 格林达维克 小镇上租了两套公寓Grund Guesthouse,就在路德教会附近。外表简陋,周围荒凉,地面是黑色火山石,但入内全松木建造,很温馨有家的感觉( 格林达维克 小镇是此次火山喷发的重灾区,已有4000多居民撤离,不知道现在情况怎样?希望影响不要太大,希望小镇的居民早日返回家园)。

简单做了晚饭,饭后几人去泡著名的蓝湖温泉。我因为上次去过而放弃。

Day12 Kerið火山口湖-间歇喷泉-黄金瀑布(10月2日)

早上推开窗就看到远处的天边微露出橙红色的早霞,染红了半边天,形成天空中一层层彩色云带。江滨冲出门朝着太阳升起的海边跑去,记录下太阳跃出海面的瞬间。这才知道,我们住的公寓距海边不远。躲在屋里的我们只记录下红霞满天。

超市购物是我们行程中的重要内容,大家对三文鱼情有独钟,但昨晚因为超市都关门了,于是有了早上直赴港口的冲动。没想到这里只是海鲜产品交易和储藏,不卖鱼。没买着,将期望留在下一次。

沿着大西洋的海边道路前行,天气很好,秋日的 冰岛 植物更多样性,红色的黄色的小灌木点缀着 冰岛 绿色的苔原。道路两侧毛茸茸的草滩已变成黄色,一片金黄,时不时见到一群群肥嘟嘟的羊、卧睡在草原上。

大概中午12点,路过一处,见到有很多车辆停放不少游人走动,我们也停下车来去瞧瞧是个什么景点,这个点并没有列在我们行程上。

【凯瑞斯Kerið火山口湖】
原来是一个火山口湖,有着几十米深度的凯瑞斯Kerið火山口湖。据介绍,Kerið火山口湖形成于6500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经雨水积累而形成这个深度约55米、直径为170米至270米的椭圆形火山口湖。为世界上较闻名的三个火山口湖之一。这个火山口湖有一面相对平缓的岩壁,人们可以顺着这面岩壁接近湖面。湖水清澈透明,由于吸收了周围土壤的矿物质,湖水呈鬼魅般的幽绿色,并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换颜色。在湖周围修建了步行道供游客环湖游览。

【盖锡尔间歇喷泉】
继续前行,道路两侧的田野慢慢褪去绿色变成黄色,开阔的视野令人心旷神怡。下午2点左右到达盖锡尔间歇喷泉,这是 冰岛 行计划中的第一个景点。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记忆犹新的是喷泉附近的活动中心可以提供快餐,当年还有一罐罐的 冰岛 空气销售。

盖锡尔间歇喷泉是世界著名的间歇泉,更是 冰岛 的一个重要景点。这个喷泉是一个大喷泉区,由大大小小数十个间歇泉所组成。这里到处冒出灼热的泉水,热气弥漫,如烟如雾。

最大的那个大间歇泉圆池直径18米,深1.2米,是人们观看的目标。人们等待着泉水突然上涌向高空喷出的精彩瞬间。

在风中我们在大间歇泉旁等待着,看着泉眼咕噜咕噜地冒着热泡,不知道它什么时间喷发?它的喷发间隔时间没有规律,但是喷发前会发出隆隆的响声,似乎在告诉人们:我来了!正在喷发时响声渐高,沸水随之升腾,喷向高空,据说水柱最高可达61米,居 冰岛 各喷泉之冠。

看大间歇泉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将手机设在录像,端在手上,随时准备按下拍照键,反应要快!我因缺乏耐心反应较慢,看到两次泉涌喷出,都没有完整的记录下来。只能借用团友惠冰的录像截屏。

【黄金瀑布】
下午3点多钟来到黄金瀑布,一个 冰岛 人最喜欢的瀑布,也是 冰岛 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人未到,但瀑布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就已震耳欲聋。

同样是第二次来到这里,同样是天气不那么给力,不同的是这次走的更远,从下游一直步行到上游。站在高处,方能感受到黄金瀑布的气势磅礴,如万马奔腾,气势宏大,景色壮观。

黄金瀑布是一个呈倒三角形的阶梯状瀑布,分为上下两道瀑布。湍急的水流顺势而下,在下河道变窄变成激流注入峡谷。它宽2500米,高70米。

之所以被称为黄金瀑布,是因为在“阳光下,在蒸腾的水雾中布满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亮艳的彩虹若隐若现,仿佛整个瀑布是由黄金造就,故而得名黄金瀑布(百度)”。遗憾的是两次来到这里,未能感受到瀑布的黄金时段,但还是看到了瞬间的彩虹。

当晚住Nybylavegur 44号公寓,距离塞利雅兰瀑布不远,且就在路边。

Day13 塞利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维克黑沙滩(10月3日)

今天是我们眼中 冰岛 最精彩的一天,三个点: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 维克 黑沙滩。

7点出发,今天的天气真好,天空晴朗,温暖的太阳普照大地,秋风渐起,路边黄绒绒野草随风摇摆。好舒服好惬意。

【塞里雅兰瀑布水帘洞】
冰岛 很多瀑布,塞里雅兰瀑布是其中最著名瀑布之一,就在 一号公路 旁。远看瀑布很不起眼,走近才发现它的特别。

该瀑布最大特点是它的“水帘洞”,在瀑布后面有一条小径,游人可以穿过进入到瀑布后面拍摄,可以360度不同角度欣赏和拍摄,实在妙不可言。

早起去拍塞里雅兰瀑布,是希望捕捉到太阳出来时阳光正好打到瀑布的瞬间。据说塞利雅兰瀑布最美丽的时刻就是日出或日落时分,太阳照耀到瀑布水帘上,幻化成一道美丽璀璨的水雾。但是我们去的时间太早了,没等到这个美丽的瞬间,但我们已很满足了。

【斯科加彩虹瀑布】
才离开塞里雅兰瀑布,公路上又见到一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太阳正好打在瀑布上。蓝色的天空,绿色的山脉、白色的瀑布,一眼望去就被强烈吸引。

马上开车转进去,发现瀑布旁有一条漂亮的彩虹,太令我们开心了!太阳下这条彩虹经久不衰,并时不时变成双彩虹,或形成一个彩虹圈。这就是 冰岛 最漂亮的瀑布-斯科加瀑布。

斯科加瀑布形状优美,宽15米,高62米,步行到瀑布下方与大自然的力量面对面时,瀑布产生大量的水花水雾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一不小心就全身湿透。瀑布周围景色优美,我想夏天更美,周围的山脉是翠绿色的,水雾产生彩虹挂在翠绿色山脉上,该有多么的漂亮!

今天这里的游人较多,瀑布前布满了人群,瀑布右侧有条小径可以直达瀑布上方,不少游人登上顶,从观景平台眺望海岸线,观瀑布顺势而下的壮观景象。据说这条小径还是一条 冰岛 著名的徒步路线之一。

【 维克 小镇黑沙滩】

冰岛 有好多个黑沙滩,但 维克 小镇黑沙滩最有名最壮观,曾被评为世界最美十大海滩之一。一条石堤延伸入海,奇异突兀熔岩山,黑色沙子白色海浪,鬼斧天工玄武岩 石柱 ,都让这片沙滩摄人心魄。

行车20多公里,我们来到下一个点。我们没有直接开车去到海边的 维克 黑沙滩,而是从 一号公路 转上218公路(上山的沙石小路)。先开车上山,山巅有座红顶白墙的 灯塔 ,从高处俯瞰大海、俯瞰黑沙滩、眺望熔岩山。有人把这里称作“教堂海滩”(Kirkjufjara Beach)。原来根本不知道有这个点,非常感谢江滨的选择,并赶上了好天气。

这里远离人群,视野更开阔。从高处可以俯视整个 冰岛 南部海岸线的黑沙滩和蓝色大海,很有气势。蓝色的海岸黑色的沙滩,蜿蜒伸向远方;多彩的熔岩湿地地貌似曾相识。

从山上往下走,右手边可以看到象鼻山(朋友圈的朋友说神似“大裤衩”),大象带小象;还有那个独立于海岸边的一块巨石,也许是火山爆发把它喷到这里,也许本是一块礁石,被侵蚀的全身刻痕。

网查,这里也是一个景点,称为迪霍拉里(Dyrhólaey),意为“门山之岛”,是火山运动的产物,是一座120米的狭长半岛,也是一座拱门形状的海蚀岬角。没做功课,未能拍出完整的半岛。那个被称为象鼻山或大裤衩的,就是半岛的一部分。我们见到山顶上那座 灯塔 最早建于1910年,百年来因为天气恶劣无人值守,直到2015年有人将这座城堡式 灯塔 改建成了酒店。

太喜欢这里的景色了,真想就这样沿着海岸边缓步前行,一直走到 维克 黑沙滩。

回到停车点向着低处沿着海岸线行走,见到一个海蚀的柱状节理结构的拱门,海浪不断拍打着并涌上这个天然形成的拱门。这一带被称为教堂海滩,一边由黑沙组成的沙滩连接着黑沙滩景点,另一边由岩石组成的海岸。

下山了,再次来到5年前曾到过的黑沙滩。黑沙滩上唯一的餐厅还在那里,5年后依然还是唯一。当时所有一切都浮现眼前,如电影胶片在眼前回放:“位于海边的黑沙滩,此时狂风卷着巨浪,狂叫翻滚着如排山倒海之势疯狂扑打上沙滩,巨浪过来退去留下一片白色滩涂。暴风雨实在是太大了,要想猜测风力有多强,你只要去拉或推餐厅的门就知道了。一个人从外面拉拉不开,从里面推推不动,只有里外配合,才能艰难的打开大门。”

那一次来到黑沙滩时遇上暴雨夹着狂风,一片雾茫茫。我们躲在黑沙滩唯一的餐厅里,等待着机会冲出去拍几张。留下深深的遗憾。没想到5年后又踏上这座岛屿,再次来到黑沙滩。踩着黝黑的沙子,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还了我的心愿。

山还是那座山,海还是那片海,但阳光下带给我完全不同的体验。蓝天下的黑沙滩它黑的天然、黑的通透,海水丝毫未受影响依然清澈。每一次海浪冲上退下,沙滩上一个个黝黑发亮的小黑石躺在沙上闪闪发亮,感受黑砾石滩的奇妙和汹涌的海浪。我捡起一块又放下,因为恪守着“什么都不能带走”的承诺。

两座矗立在海中黑黝黝的礁石如两座雕像,与山上远眺完全不一样。远眺似乎是三座紧挨在一起的礁石,近看则变成了相隔的两座,真是移步换景。从这里眺望,北大西洋一望无际。黑沙与白浪在阳光下行程强烈反差,白色的海浪如白绸缎一般在黑色沙滩上飞舞。两座礁石隔海相望,交相呼应。

远处夕阳照在那条延伸入海的石堤上,落日的余晖将海水染成金色,胆大的游客在追逐着金色海浪。

黑沙滩旁有一座熔岩山,挺拔而突兀,那些鬼斧神工的六边形玄武 石柱 ,好像人工凿出来的整齐划一,平添了许多神秘诡异的气氛。这是火山爆发岩浆流下之后迅速冷却凝固,形成了这样的仿佛人工凿就的柱状节理形状。深深感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与力量。

当晚住Hotel Skogar,一家阳台有温泉泡池的公寓。

D14 冰岛苔原-冰河湖-钻石沙滩-蓝冰洞(10月4日)

今天行程比较远,要赶到200多公里外的 维克 去看蓝冰洞。不到8点我们就出发了。

蓝冰洞是每一位来 冰岛 的游客心中念念不忘的必游景点,因为它独特的魅力,它的形成对自然环境和天气气候的苛刻要求,使得来到 冰岛 能否看到称为一个未知数。5年前的 冰岛 之行就留下遗憾,此次有机会能弥补上次的遗憾,让5年前去过 冰岛 的6位团友对蓝冰洞充满了期待。

天气很好,光线很柔和,令我们心情大好! 冰岛一号公路 的沿途更是令人惊喜不断。路过 维克 小镇红顶小教堂。

【诡异魔幻的 冰岛 苔原】

位于 维克 小镇至杰古沙龙冰河湖 一号公路 旁的苔原公园,是路过的第一个景点。这是一个奇妙的景色,我第二次见。 冰岛 苔原,也叫冻原,是生长在寒冷的永久冻土上极端环境下的生物群落,。这里好像世界的尽头,远古的星球。 冰岛 自然生长的树木很少,本应该长树的地方却遍布着苔藓。这些微不足道的苔藓在漫长的时光中成长庞然大物形成苔原。

苔藓像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爬满了一个个形状各异如泡沫般圆滚滚的火山石上。据介绍这片苔藓地毯最厚的有40-60厘米,如用手去触摸,质感绵软好像厚实的绿色地毯。

这是由于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凝固后形成的,有的堆积呈小山,有的在地面叠加,地面上全是烧焦的烁石,黑色的一片,让人联想起火山爆发时红色沸腾的火光和岩浆迸发出的巨大能量!这些苔藓附着在熔岩表面,通过叶子吸收养分和水分,经过上亿年逐渐形成光滑、连续的苔藓地毯覆盖的外观。这是 冰岛 独特的风景,苔藓不允许踩踏,否则难以恢复。

这里就好像一个诡异的魔幻世界,给这里带来一点生命气息的那些绿色苔藓和那些嶙峋的火山岩石,好像似曾在科幻片中见过。那是千亿年前的景色,完全非现实!!

【风景就在 一号公路 上】

今年第一抹秋色是在 冰岛 看到拍到的, 冰岛 的秋色给 一号公路 给旅途增添了色彩。秋天的 冰岛 太有魅力太漂亮了!一望无际平原上突兀的绿色高大山脉,山脉间不时出现的大小瀑布,配上艳黄的树丛,田野里一卷卷草垛,蓝天下都是那么的夺目,以往只能在挂历里在电视中看到的景色,今天看到了真实版!我们的脚步都挪不开了。

继续前行,远远就望到远处山脉顶上那层厚厚的白雪,由远而近好像从山上泻下的一股白色洪流,越来越清晰!是冰舌!它们似巨大的白色洪流,冲破山峦的重重阻碍,向山下奔腾而去,马上就要冲到公路上了!那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壮观!也许这是瓦 特纳 冰川国家公园的一角——史卡法特Skaftafell?我们停下脚步,尽情享受山野带给我们的快乐。

继续前行,远处白色山脉变成巨大的雪山,似乎横亘在道路中间,我们直奔而去。

只见天上的云彩也跟着我们欢乐起来,好像跳跃的羽毛,联想起太阳公公微笑起来不就是这样吗?云彩带着微笑伴随我们来到一片水洼地,远处的山脉、冰舌和眉飞色舞的云彩都倒影在平静如镜的水中。大自然太奇妙了!

继续前行,天空慢慢阴郁下来,道路远端出现一个更大的似冰川又似云海的景象,靠近后用相机长焦拉近,是冰川!但我们没有再停车。

仅仅这一段 一号公路 ,就让我们眼中的 冰岛 立刻丰富了起来,充满了无穷的魅力!真正体会了一把“风景就在路上”这句至理名言。 冰岛 给了我们太多平日难以见到的大自然的风光。

【冰河湖】

冰河湖是今天计划拍摄的第一个点。冰河湖(Jökulsárlón),又名杰古沙龙冰湖、冰湖,是 冰岛 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位于瓦 特纳 冰川边缘入海处的冰川泻湖,湖水最深处相当于75层楼高。 冰岛 最大的瓦 特纳 冰川在这里入海,冰川巨大的冰块不断坍塌,崩裂掉入湖中,在湖中形成许许多多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白色、白灰色、绿色、蓝绿色冰块,拥挤在冰湖中。

站在冰河湖前,望着这些白蓝色冰块,深深被吸引,那是一种言语难以表达的美。这样美的冰川泻湖也许在世界上很难找到第二个。

一艘艘游船载着游客在这些巨型浮冰穿梭而行,欣赏这些形态各异的浮冰。据说这是最受欢迎的旅行方式。我们到达时天空阴郁,湖水并没有期望的蓝湛。我们时间很短,只能在岸边观赏拍照,半小时后离开。留下一点小小的遗憾。

前行不远处有一座桥,桥下河水中拥挤着大量从冰河湖漂浮过来的浮冰,全球天气变暖加快了冰山融化,看着这些浮冰能让你切切实实感受到气候的这种变化。

过了桥下到海边的黑沙滩上,一颗颗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晶莹剔透如钻石一般的冰块洒落在黑沙滩上,经受着海水的拍打冲刷。这些由冰河湖冲刷下来的冰块,有些经过多日的风吹日晒海水冲刷,接受游人的欣赏,慢慢消融在沙滩上,这就是被称为著名的“钻石黑沙滩”,也许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色。而大部分冰块则从这里汇入大海,这里是瓦 特纳 冰川崩裂的冰块的入 海口 。

【令人失望的蓝冰洞】

匆匆离开钻石沙滩,要在中午一点赶去蓝冰洞活动组织的俱乐部集合点。这时天气发生了变化。云层密布,下起毛毛细雨。但并未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只考虑穿够衣服,冰洞内不要受冷。

在俱乐部领了冰爪、手杖,每人发了一顶安全帽,出发前在车前集体合张影,坐 上高 底盘的特种车出发了,向导兼司机是一位年轻漂亮的金发女郎。

离开公路后,特种车转头进入一段似路又不像路的崎岖山路中。周围黑乎乎的山脉狰狞着望着我们,好像随时要吞噬掉这一切。在碎石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以为下车后就能到达洞口。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下车后还要继续徒步。

此时的天空飘着小雨,只有一人带了雨衣,但没有回头路,只能勇往直前。冒着越下越大的雨,一行人互相帮扶着往前走,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的确是一段不错的徒步路线。

这是一条黑色硕石路,路的右侧是黑色的山脉,脚下是黝黑的大大小小的黑硕石,很像一个采石场。我们遇坑跨坑,遇水过桥,在石头中跳来跳去,磕磕绊绊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此时防水户外冲锋衣裤、鞋子似乎都失去了作用,为防寒而内穿的羽绒衣裤似乎也慢慢被水浸湿,背后一阵阵发寒。越走脚步越重,不知道目的地还有多远。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行走是多么的艰难!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行走,终于到达洞穴口,一个黑乎乎的不停滴着水滴的冰洞口,洞外是一条冰川冻融后流淌着的河。

我们戴上了头灯,跟随着导游向前慢慢挪着,实际上也就走了十几步,就让我们全部蹲下,关掉头灯向前看。我似乎啥也看不到,手机似乎拍到了一点微弱的蓝绿光,怎么也看不出是蓝冰洞,与期望中的冰洞相差甚远。观察大概10分钟,以为还有另一个洞穴,没想到全程到此结束。

这是一个体验和结果都有些令人失望的行程!!
也许我们与蓝冰洞缘分未到,也许今天上午我们已将运气用尽。

蓝冰洞(Ice Cave),是只有冬天才有的项目,必须跟着向导。随着冰川的移动,随着气候的变化,每年的蓝冰洞都不一样,今年在这里也许明年就不存在了。(回来后整理照片,发现确实是看见冰洞,但不是蓝冰洞,因为天气原因,阴雨无阳光,冰洞的蓝色未显示出来。)

返程的路上遇上另一队看冰洞的团队,户外衣服上挂满了攀岩的专用设施,感觉更加专业。有国人参加。告诉我们他们去的地方更远,还要攀岩才能到达。这是我们这队老人团望尘莫及的。

这是一块向导特别指给我们看的石头,上面刻着2022年8月1日,是当年雪线的位置。如今因为全球变暖,雪线已上升至近百米以上的山坡上!

幸好当晚住的博格公寓暖气足够强,一个晚上基本将淋湿的衣裤鞋袜烤干。

Day15 维克-雷克雅未克(10月5号)

早起的团友出门采风拍到了晨光下屋前的两只毛茸茸的可爱小绵羊,就在公寓的外面。

按计划今天我们要离开 维克 ,返回首都 雷克雅未克 ,行程223公里。中午游览哈尔格林姆教堂,机场还车,结束我们的 冰岛 之行。明天将飞往行程里 北极三岛 的最后一个岛—— 格陵兰岛 ,其政府所在地努克市。

今天风大气温骤降,9点出门,一阵冷风吹过来,帽子都被吹飞了,浑身打个哆嗦。又是一个阴雨天。进入 冰岛 游倒计时,今天的任务就是赶路,一路无话。

还是那条 一号公路 ,途中遇上突破乌云的太阳,跨越绿色山脉的彩虹;遇上刚刚下过雪还飘着雪花的白雪皑皑的山脉;穿过了一片片草原,看到可爱的毛茸茸小绵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缩成一个个小白团;穿过了一个个城镇,让我们感觉到仿佛回到了人间。

途中我们抓紧时间去超市购买在 冰岛 最后的晚餐食物。时间太紧了。

中午赶到了 冰岛 的首都 雷克雅未克 ,时间关系只能游览哈尔格林姆教堂。来到教堂前,目睹这熟悉的景色,想起五年前来到这里,一切历历在目。与五年前一样的是,又是一个大阴天。从不同角度再次拍摄这座教堂,没有再上教堂顶端拍摄。

哈尔格林姆教堂是雷克雅 维克 最高建筑物,也是最知名的地标之一。 这座教堂是由已故建筑师桑摩森在 1939 年设计,耗时40 年才完工。外形似正态分布,两翼立体的灵感来自于火山爆发后的冷卻熔岩结构的玄武石。

教堂前面的广场上矗立着探险家莱夫埃里克逊(Leif Eriksson)的雕像,是为了纪念1930年 冰岛 议会创立1000周年,由 美国 赠送给 冰岛 的礼物。

教堂內放着一座 1992 年建造的巨型 德国 管风琴。

关于“克 林顿 热狗”的传说已听了很久,这次不能错过。由于 美国 前总统 比尔 克 林顿 曾光顾过而名声大噪的热狗摊,被人们戏谑地称为“克 林顿 热狗”。热狗摊的本名其实叫做“Bæjarins Beztu Pyslur”,直译为中文就是——城中最棒的热狗。

教堂附近我们搜索了一下,发现教堂左侧有一家热狗摊前排了长长的队伍,应该就是这是家!要试试。虽然不是克 林顿 去过的那家,但味道口感的确不错。

不同于在其他地方尝试过的热狗, 这里的热狗香肠是由 冰岛 羊肉作为原料,佐以生洋葱、炸洋葱碎、并使用添加苹果果肉的番茄酱,别有一番风味!每条700 冰岛 克朗,在物价感人的 冰岛 ,这里的热狗可谓是物美价廉的良心食品了!

当晚住机场附近的ABC Hotel,方便明天一早飞 格陵兰岛 。

Day 16 航班取消—冰岛西部教会山(10月6日)

【我们被放了“飞机”】

5点起床,为的是赶 冰岛 飞往 格陵兰岛 努克的早班机,不到7点来到灯火通明的机场。原以为就这样和 冰岛 说再见,没想到。。。。。。

令我们吃惊的是,当日飞努克的航班FI113因为当地风暴被取消,要在10号后再复航。领队收到了 冰岛 航空公司的邮件。航班取消打乱了我们下一步所有的安排和计划,下一步怎么走?令人抓狂!

最好的安排是,改签8号飞努克航班,停留一天或不停留,9号转飞 格陵兰岛 伊卢利萨特镇,后面行程继续。这样仅需改签一次航班和房屋预订,将损失降到最低。

既然走不成,临时决定租车前往 冰岛 西部,那里的教会山(草帽山)值得第一次来 冰岛 的团友去看看。立刻租车租房。正遇上 冰岛 旅游旺季,合适的车辆早被提前预约,找了几家租车公司好不容易才找到能装下5人行李的越野车,一辆Jeep,一辆路虎,我们的车又升级了!

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我们奔向 冰岛 西部。一路上阳光灿烂。感受西部的山、西部的云、西部的海、西部的。。。

途中在超市旁的餐馆解决午餐:土豆忌廉汤配黄油面包。热乎乎的土豆忌廉汤喝的舒服暖胃。

【教会山/草帽山】

下午3点半左右来到了教会山/草帽山跟前,阳光正好,天气正好!虽然6位团友2017年来过,但当时的恶劣天气使得大家都留下遗憾。今天还了心愿。

冰岛 斯奈山半岛的Kirkjufell直译为教会山(又译为教堂山),因为外形酷似草帽,在中文中得名“草帽山”。它位于 冰岛 西部斯奈山半岛之上,距离格伦达菲厄泽小镇(Grundarfjörður)不远,独特的外型吸引了无数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和游客到访,是 冰岛 “被拍摄次数最多”的山峰,是 冰岛 的名片,是 冰岛 出镜率最高的景点。

教会山/草帽山以优美的身姿,屹立在许多慕名而来的旅行者心里。除了自己本身的美丽,它还拥有了别的山可望而不可求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很多追寻极光的人都把教会山当作一个神一样的必来之地。运气好的时候,你可以同时看到平静的湖面,漫天的繁星、绚烂的 北极 光和教会山 会同 时出现在一个画面里。

从不同角度望山形状不一,其中只有一面呈完美的对称态。山的前景为几个小瀑布,最好的拍摄位置就是将山前的小瀑布与草帽山同框。

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好天气,在这里拍摄至太阳落到了半山腰。草帽山周围风景如画,不远处的大海、远处的小镇,都为草帽山增添了魅力。

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教会山/草帽山,赶往当晚住宿地Snafellsiökull Apartments,大概30分钟路程。

当我们走近公寓时,立刻就喜欢上这个公寓了!这是我们此行到目前为止住的最舒服的、地理环境也是最特别的。就在 一号公路 旁。南面是火山地貌,北面是大海。楼上楼下宽敞的住房,几乎每人一间房,不是看山就是看海,甚至可以边干厨房活、边看大海,舒适干净的住房非常舒服的享受。这样的地方真想多住几天。

不远处有一个高达412米的Gufuskalar无线电杆,据说是是 冰岛 最高的电杆,也是 欧洲 西部最高的电杆,也是我见过的最高电杆。

【初见 北极 光】

北极三岛 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追逐 北极 光,实际上是一个追光之旅。天气好的情况下,三个岛在10月至次年2月的夜晚,都应该可以看到极光。我们到达之前的一周在 朗伊尔城 就出现极光大爆发,听到领队BK说,等等我们吧!但我们错过了。我们来到 朗伊尔城 和 冰岛 的这些天天气都不理想。

北极 光,是出现于星球 北极 的高磁纬地区上空的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由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它是一种大自然天文奇观,没有固定的型态、颜色也不尽相同,颜色以绿、白、黄、蓝居多,偶尔也会呈现艳丽的红紫色,曼妙多姿又神秘难测。人们常将 北极 光称作欧 诺拉 女神,她是古 罗马 神话里的织架女神,代表旭日东升前的黎明。因为她的神秘莫测,给追光者带来一定的难度。

从当天极光地图中可以看到,今天是一个观测极光的好机会,极光几乎覆盖了整个 冰岛 ,当天晚上有极大可能看到极光。让我们又增添了一份期待。

当晚天黑后我们提前预热,请教大师参数设置,熟悉使用脚架安装快门线等这几样平时很少动手操作事项,随时做好去拍极光的准备。

当天夜里天高云淡,银 河北 斗七星挂在夜空,真是一个适合拍极光的好天气。我们跑到屋前草地上等候,等待极光出现的时刻。

等候了至少一小时,似乎还不见这个欧 诺拉 女神出现。翻看手机极光地图,整个 冰岛 已被覆盖,没有理由看不到呀。

此时江斌回头一看,发现在我们屋后出现了极光!欧 诺拉 女神选择从海面上款款而来。

迅速转移到屋后,我看到了在一条黑色云带上下,绿色的极光散发出耀眼的绿光,娇艳而妖艳,遗憾的是待我架好相机,她消失了,只抓住她一点点绿色的不是那么清楚的尾巴。但她并没有走远。

我们继续等待,虽然她不再那么强势出现,但会以不同方式出现:迈着小舞步出来跳一跳,或者拿着彩带挥一挥,绿色、紫绿色、紫黄绿色,轮换着颜色。真的好看!

我的尼康D850相机,配上16-35mm光圈4镜头,ISO3500、速度20秒,虽然不完美较多噪点也不太清晰,但能看到并记录下来这个过程还是令我心满意足。

Day17 漫步西部冰岛(10月7日)

早上的阳光真好,忍不住又要出去转转采采风。屋前屋后那一片片厚厚的野草被太阳照得泛着亮光,迎着 朝阳 脚踩黄色草甸朝大海走去。

天气真好,空气中弥漫着紫外线的味道,氧气的味道,海水的味道。深呼吸,将可以出售的 冰岛 纯净空气多吸几口。

在屋后草甸上自拍出自己大长腿的影子,在公路上拍到秋日 冰岛一号公路 无穷远的延伸。
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让人能安静下来的静静时光。

回到别墅准备午餐,打算早午餐一起吃,最爱的还是三文鱼。餐后退房返回 雷克雅未克 机场附近,方便第二天乘机。领队查询航班动态,飞往 格陵兰岛 努克的航班8号将恢复。真是一个好消息!

领队也正在联系机场附近的公寓,告知已订满。第二方案在这家别墅再住一晚,明天一大早出发,这是众所期望。不幸已被他人预订。第三方案是在附近预订其它公寓。

改订欧拉夫斯 维克 小镇10人公寓Experience Beautiful Iceland ,距离这家别墅不是很远,不到半小时路程。

欧拉夫斯 维克 (Ólafsvík)小镇是一个渔港小镇,小镇被山脉环绕,山顶上覆盖着白雪。小镇周围停泊着数艘渔船。

镇上造型独特的现代教堂

在渔港见到一群海鸥正围着一艘渔船欢快地飞着叫着,阵阵鱼腥味扑鼻而来。一台吊机正在将一个个卸下海鲜的大盒子从地面吊入渔船上。

不放过在 冰岛 西部的最后时刻,放下行李开车前往路过远远望到的一个瀑布和教堂,Bæjarfoss瀑布和海德利桑德红顶教堂。

冰岛 瀑布就是多,但也许因为今天天气不好,也许因为前几日见过 冰岛 最美的几条瀑布,这条瀑布在我们心中并没有产生更强的反应。走进看,这条瀑布虽然没有雅兰瀑布和彩虹瀑布那么有名气,但水量非常大,流水潺潺。勇敢的人们攀爬到瀑布顶端,站在高处眺望。相信天气好的话,拿上脚架,一定可以拍出大片。

红顶子教堂名为海德利桑德教堂(Ingjaldscholskirkja),位于海德利桑德小镇以南山坡上,应该是有特点有历史的一座教堂。在公寓里我们见过屋主拍摄的这座教堂。据查教堂始建于19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教堂之一。它以斯奈山为背景,教堂在前面,安静的像在一幅画中,有一种世界尽头的孤寂感。据说在每年的6月,教堂周围的鲁冰花盛开时,是这里景色最美的时刻。

这个独自矗立在小山坡上的小教堂,白色的墙身红色的屋顶,都让这座教堂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一条笔直通向教堂的起伏山道,构成了这个只属于它的特有风景。红顶小教堂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要有耐心等待一波又一波拍照者离开,才能拍下它干净孤傲的身影。

上到坡顶豁然开朗,一侧是安静的墓园,另一侧在教堂不远处有一对夫妻的石雕。这一定是有故事的一座教堂,但我查不到相关信息。

当晚住的这间别墅非常精致,足以看出主人的用心。客厅客房挂满了主人一家子的生活照,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这在其它公寓比较少见。入门处一个小吊钟,摇一摇发出清脆的声音,屋内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油画,传统的西式吊灯,宽敞明亮的厨房客厅餐厅,都让人感到宾至如归,温暖温馨。虽然住房没有那么宽敞。

屋外设了钥匙盒子,通过预订邮件告知盒子的密码,打开盒子拿出钥匙就可以自行开门。在 冰岛 这样人口稀少的地方,智能化管理已成为趋势。

今天是我们在 冰岛 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启程前往我们 北极三岛 自由行的最后一个岛—— 格陵兰岛 。明天一大早将驱车赶往 冰岛 首都 雷克雅未克 的 凯夫拉维克 国际机场。

第二次 冰岛 行加深了我们对 冰岛 的认识,虽然天气没有那么完美,未能达到期望的目标,但依然给我们很多的惊喜,带给我们很多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