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敬畏自然|北极圈之旅的感悟(格陵兰岛篇)

前言

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殊不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而他却要作自然的主人!他只是大自然机体上普通的一部分,正像一株小草只是她的普通一部分一样,有什么资格与自然对立! 如果说自然的智慧是大海,那么,人类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虽然这个水滴也映照着大海,但毕竟不是大海。

我们再也不应该把宇宙的其他部分看作只是我们征服的对象,再也不应该把其他生物仅仅看作我们的美味佳肴,而首先应该把它们看作是与我们平等的生命,看作是宇宙智慧的创造物,看作是宇宙之美的展示者,首先应该敬畏它们就像敬畏我们自己一样。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摘自严春友的《敬畏自然》

从冰岛和格陵兰岛回来后,再去重新翻看严春友的《敬畏自然》,细细品味之下对敬畏自然这个主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曾几何时,我们痴迷于将自然改造得更适合我们,自然根本就不屑和我们争辩;而一旦我们侵犯到自然的尊严,它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我们彻底摧毁。学会敬畏自然,进而善待自然,是此次旅行给与我的最大感悟。

本篇为《敬畏自然|北极圈之旅的感悟(冰岛篇)》(https://you.ctrip.com/travels/easticeland123786/4082054.html?isAuthor=true)的姊妹篇,前半部分为攻略,后半部分为行程记录,请各位根据需要自行取舍。

一、相识

格陵兰岛,中学课本上提到过,世界上最大的岛屿、爱斯基摩人居住是它的两大标签!从地图上看,除了加拿大,冰岛应该是离格陵兰岛最近的地方。虽然这次旅行的第一目的地是冰岛,但只要再多花几个小时就能飞越北极圈抵达这片“我这辈子能到达的最北边的陆地”,这样的理由足够充分并且充满诱惑,于是格陵兰岛意外地成为了本次出行的另一个目的地。

二、相知

虽是临时起意,但该做的功课一点都不能少。格陵兰岛位于北美洲的东北部,在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83.7%面积被冰雪覆盖(从卫星图上也能看出,整个岛基本被白色覆盖),有人计算过,如果格陵兰岛的冰雪全部消融,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5米。

岛上的居民(因纽特人,也称爱斯基摩人)主要分布在西部和西南部,而相互间的交通方式主要靠飞机。

到格陵兰岛观光,峡湾、冰山、冰裂以及鲸鱼是四大主要看点,而空中、地面和海上则是观赏的三个维度。本次格陵兰岛之行选定的是位于格陵兰西岸中部北纬69°的伊卢利萨特(Ilulissat,下图红框标注),伊卢利萨特按格陵兰语直译是“冰山”,它是格陵兰岛第三大因纽特人定居地,在北极圈以北280公里处。

因为附近有绚丽的伊卢利萨特冰峡湾(Ilulissat Icefjord,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自然遗产),所以伊卢利萨特成为了格陵兰岛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格陵兰岛虽然地理上属于北美岛屿,但它实际上是丹麦的属地;格陵兰岛虽然是丹麦属地,但签证又不属于申根签证,很拗口是吧所以想去格陵兰岛需要向丹麦使领馆申请格陵兰岛专门的签证。

参差不齐的黑色山峰偶尔穿透白色眩目并无限延伸的冰原。

东部和中部的冰原,几百公里内找不到一丝生命的迹象。

巨大的冰盖表面分布着一处又一处的湖泊。从空中俯瞰,在白色的衬托下,蓝色的湖泊形状各异,分外显眼。

心形湖

无冰地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大部分是高原。西部和西南部才适宜人居住。

在沿海岸的许多地方,冰体迳直向海面移动。冰川断裂,滑入水中形成大块冰山。

西海岸有世界最大的峡湾,长而深的峡湾伸入格陵兰腹地,形成复杂的海湾系统。

伊卢利萨特冰峡湾附近的冰川每天将几百万吨的冰排入海中,移动速度约每小时1米,所以形成了众多的冰山,1912年泰坦尼克号就是因为撞上了一座冰山才沉没的。

空中俯瞰伊卢利萨特小镇

伊卢利萨特是格陵兰第三大的定居地,人口约4500人。

在午夜的阳光下参加海上巡航是体验极昼下的伊卢利萨特冰峡湾最好的一种方式,洁白的冰山被一层金黄色所包裹,说是视觉盛宴一点都不为过。

太阳下山后,天空并未暗下来,整个天空呈现粉红色。

观赏冰崩是另一个在伊卢利萨特必须要参加的项目。

下面两张动图完整地反映了整个冰崩过程,配合现场崩塌的冰入水的那种巨大的轰鸣声,用震撼这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内心的感受。

在沿岸水域经常可以见到鲸和海豹,所以观鲸是在伊卢利萨特的第三种活动,伊卢利萨特的迪斯科湾(Disko Bay)生活着15种鲸鱼,就个人感受而言,在伊卢利萨特的观鲸体验比冰岛的胡萨维克更棒,因为船快人少。

以上都是海上活动,而陆上的徒步同样精彩。伊卢利萨特周边的三条徒步线路难度都不大,当你独自面对眼前一大片冰山的时候,除了感叹造物主的伟大,心灵也能得到净化。

当然如果冬天去格陵兰岛的话,看北极光和乘坐狗拉雪橇也是必须体验的两大项目。但因为我是夏天去,所以这两个冬季项目与我无缘。

做完以上功课,这次伊卢利萨特之行的四大活动也确定下来,分别是:

►伊卢利萨特冰峡湾徒步

►冰山午夜巡航(Iceberg Sightseeing)

►Eqi冰川观赏冰崩之旅(Daytour to Eqi glacier - the calving glacier)

►迪斯科湾观鲸之旅(Whale Safari)

做功课总要推荐几本参考书,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网站,对大家了解格陵兰岛和预订活动有很大的帮助:

►格陵兰岛旅游官方网站,关于格陵兰岛最全面的介绍,在这儿你可以发现不同季节探寻格陵兰岛之美的不同方式,而且格陵兰岛可以去游玩的地方远不止上面介绍的伊卢利萨特,网站上有其它小镇的介绍,如果时间够的话,可以多去几个小镇。

►格陵兰岛世界,主要用于预订伊卢利萨特的活动,这家网站在伊卢利萨特小镇上有实体店,所有活动的集合地点都在店门口。

三、相恋

每次出行最终完满与否,与行前的准备是否充分密切相关,尤其这次出行的目的地属于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地区,所以行前准备尤其重要。

(一)航班

如同冰岛一样,飞往格陵兰岛的航班选择也十分有限,出发地除了冰岛,便只有丹麦。我选择的是冰岛航空子公司Air Icelandconnect的航班,2大1小价格接近10000。出发的前一天,网上值完机觉得无聊,又查询了下价格,发觉提前预订其实也没有享受到多少优惠,价格都差不多,可能与航线的垄断有关。另外像格陵兰航空(Air Greenland)也开通了冰岛和格陵兰岛之间的航线。

Air Icelandconnect执飞的都是这种螺旋桨翼小飞机,一架飞机满载大概坐30多人,目测当天只坐了一半,很多位置都空着。整个飞行过程还是相当平稳的,全程3小时15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 Air Icelandconnect的航班起飞的机场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雷克雅未克机场(Reykjavík Airport),而非我们熟悉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雷克雅未克机场非常袖珍,只飞冰岛国内航线以及飞往格陵兰岛和法罗群岛的航线,千万别把两者搞混。

这种航空公司类似于春秋航空,不提供餐食,如果需要必须另外付费,可以用信用卡支付。

从格陵兰岛飞回哥本哈根,当仁不让地选择了格陵兰航空,机身全红,非常醒目。

从格陵兰岛西海岸飞哥本哈根全程大概要4个半小时。我是晚上9:20离开伊卢利萨特,大家可以像我一样选择晚一点的飞机,这样既可以在伊卢利萨特待满三天(珍惜在北极圈内的时间吧),又可以省掉一个晚上的住宿费,一举两得。由于伊卢利萨特机场比较小,无法供大型喷气式飞机起降,所以飞哥本哈根的中途需要到同样位于西海岸的Kangerlussuaq转一次机换大飞机。从伊卢利萨特飞哥本哈根2大1小的机票价格在10000左右。

(二)行程

在伊卢利萨特整整三天,行程安排相对简单;回到哥本哈根,离开前的半天时间正好可以打卡市内的一些著名景点,所以行程如下:

Day1

雷克雅未克——伊卢利萨特——午夜巡航

►宿:Hotel Arctic

Day2

伊卢利萨特——Eqi冰川——伊卢利萨特

Day3

伊卢利萨特观鲸+徒步——哥本哈根机场

Day4

哥本哈根机场——新港运河(Nyhavn)——阿美琳堡 (Amalienborg)——小美人鱼 (The Little Mermaid)——哥本哈根机场

(三)酒店

与冰岛的酒店资源紧张相比,格陵兰岛有过之而无不及。就拿伊卢利萨特来说,整个小镇在住宿预订网站上一共才10家酒店可供选择,好一点的就是Hotel Arctic、Hotel Icefiord和Hotel Avannaa,其它的都属于公寓性质,可想而知房源有多紧张。

我这次选择的是Hotel Arctic,是镇上最好的也是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离镇中心5分钟车程,步行的话大概20分钟。提前9个月预订,很幸运订到了最后一间房,而且是小型套间。所以如果想去伊卢利萨特,请大家务必提早预订住宿,而且得提早好几个月。

酒店里Ulo餐厅设有一个夏季露台,可以欣赏迪斯科湾(Disko Bay)的美景,而且供应的格陵兰岛美食也不贵,三天时间在这儿吃了三顿,人均大概100块,跟冰岛比要便宜许多。

酒店修建了一条木栈道可以通往海边,在那里整个迪斯科湾美景尽收眼底。

这三个“蒙古包”里面也可以住人。

海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山,要在这样的海况下驾驶轮船尤其是大型邮轮,确实需要胆大心细。

木栈道的外侧拴着很多爱斯基摩犬,夏天它们无所事事,到了冬天才有它们表现的舞台。

酒店内有很多幅表现爱斯基摩人日常生活的工艺品画,惟妙惟肖。

因为事先跟酒店联系过,所以酒店给的这间小型套房位于最高层三楼,海景房,视野相当开阔,还有一个小阳台。

从房间阳台眺望迪斯科湾

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从机场去酒店大概5分钟车程。另外每天还有数班往来于酒店和镇中心(World of Greenland实体店门口)之间的班车,同样也是免费的。

上网要使用WiFi的话,前台工作人员会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打印一张密码纸给你,每个人可免费使用1G的流量,有效时间覆盖整个住店期间。

虽然格陵兰岛的住宿贵了些,但是单就Hotel Arctic的软硬件来说,还是值这个价的。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有意向来伊卢利萨特玩的话记得一定要提早订房。

(四)活动

所有的活动都可以通过World of Greenland的网站预订。服务商会通过e-mail把确认单都发送过来,去之前记得打印出来。World of Greenland提供的徒步产品会有一位当地的专业向导陪着你,个人觉得没必要花这个钱,因为实际体验下来,这几条徒步路线难度都不大,而且路上的标记都很清晰,不用太担心。

(五)签证

格陵兰岛属于丹麦的海外属地,但不属于申根区,这也就意味着去格陵兰必须向丹麦签证申请中心申请单独的格陵兰签证,材料中除常规丹麦申根签所需证明外,还需提供格陵兰岛往返机票和住宿确认函的复印件。

由于本次行程是从冰岛前往格陵兰岛,再返回丹麦,属于二次进入申根区,所以申请申根签证时,需要将格陵兰岛行程写在计划中,申请表格中的入境次数勾选“多次”。最终的签证如下图所示,拿到签证后关注红框圈出的地方,一个是指入境次数为“多次”,另一个是备注注明这个签证对格陵兰岛有效。

四、相爱

满打满算,在伊卢利萨特总共待了三天,这三天的时间用丰富多彩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我们经历了午夜冰山巡航、Eqi glacier冰崩体验、迪斯科湾观鲸以及伊卢利萨特冰峡湾徒步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如果说冰岛是冰与火的世界,那么格陵兰岛则完全是冰的王国,一个纯净到令人窒息的白色王国。

【Day1】

飞机抵达伊卢利萨特临近中午,伊卢利萨特机场相当袖珍,最不可思议的是这里没有安检也不用检查证件。

被接回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离预订的晚饭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先去小镇上逛逛。

★伊卢利萨特小镇

错过了酒店往返于小镇的接驳车,只好步行前往小镇,走走停停,过去大概20分钟。

在伊卢利萨特大桥上拍摄的港口,预订的海上项目都是从这儿坐船出发的。

小镇民居的外墙被涂上了各种颜色,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五彩缤纷,如同童话世界。

World of Greenland在镇上的办公室,也是各家酒店的接驳车在小镇的停靠点。

镇上的幼儿园

数码商店

Pisiffik超市,里面售卖的商品还是很丰富的。

依山而建的定居点

无论在哪儿,足球都是孩子们的最爱。

★冰峡湾蓝虚路线徒步

小镇不大,逛一圈也就五分钟,最大的感受就是蚊蝇比人多人没见着几个,蚊蝇倒是经常围着你飞,很多女游客都戴着带网眼面罩的帽子,看来相当明智。一看时间还早,索性去完成最简单的一条徒步路线。沿足球场往南上坡,经过一处荒废的定居地塞梅米尤特(Sermermiut),大概10分钟的路程就能看到一块铜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自然遗产铜牌,而这儿就是所有徒步路线的起点。

这是伊卢利萨特冰峡湾示意图,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伊卢利萨特冰峡湾是内陆冰冠入海的冰河出海口。

伊卢利萨特周边观赏冰峡湾的徒步路线主要有三条(见下图),分为红线、黄线和蓝线,起点都在Old Heliport。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三条线路(难度系数以四颗★为最困难):

►红线:从Old Heliport到Holms Bakke,路线长度1公里,需用时0.5小时,难度系数★★,路线全程地势相对平缓,只有少数爬坡,这条路线实际上是通往Holms Bakke的一条捷径,主要观赏冰峡湾;

►黄线:从Old Heliport到Power Plant,路线长度2.7公里,需用时1.5-2小时,难度系数★★★,路线全程地势相对平缓,有一些爬坡,这条路线主要是近距离领略冰山;

►蓝线:从Old Heliport到Sermermiut再到Holms Bakke最后抵达Quarry,路线长度6.9公里,需用时4-5小时,难度系数★★★★,路线全程地势不平坦,有相当多的爬坡,这条线路虽然长度最长,难度最大,但能从不同角度观赏冰峡湾;

►这里要特别推荐的是蓝线的前1/5段(下图蓝色虚线部分):从Old Heliport到Sermermiut,路线长度1.3公里,需用时0.5小时,难度系数★,路线全程为木栈道,是抵达冰峡湾最便捷也是最快速的路线,适合包括老人、孩子和坐轮椅的残疾人在内的所有人群,深受游客和当地人的推崇。如果时间不够或者体力有限的话,蓝色虚线一定不能错过。

我这次走了蓝色虚线、红线和黄线三条路线,最大的感受是徒步虽然辛苦,但登顶的那一刻当壮丽的冰峡湾和冰山豁然出现在你眼前时,一切都是值得的。面对美景,所有的形容词都显得那么得苍白无力,敬畏自然之心也会随之油然而生。

今天下午计划完成蓝色虚线段,起点Old Heliport就在下图中矗立着观测站的小山头下方。

整条路线前半段的木栈道修筑得相当平整,一点都不费力。

一会儿功夫就能到达冰峡湾的入海口位置。

半个小时不到,绕过一个小山头就到达了路线的终点——Sermermiut观景台。

登高望远,整个冰峡湾及入海口尽收眼底。

可以顺着岩面下到底下,与冰峡湾来个亲密接触,不过请务必注意安全,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冰冷的海水里去。

伊卢利萨特冰川可以说是最具“生产力”的冰川,不仅仅是指在格陵兰岛,甚至是在整个北半球。冰川有7公里宽,上下落差超过1公里。它一天就能产生约4300万吨的冰,而且这些冰块的移动速度达到约50米/天,确实令人咂舌。

很多我现在看到的冰山说不定等到你去的时候就已经飘到北大西洋的某个地方去了。

沿岸都是一些巨大的冰块。

蓝虚线整体难度确实不高,对体力的要求也有限。想近距离观赏冰峡湾的千万不要错过。

★午夜冰川巡航

这段徒步相当轻松,返回镇上正好搭车回酒店吃晚饭。吃完晚饭,又折回镇上World of Greenland的门口集合,准备参加报名的第一个活动——午夜冰川巡航(Iceberg Sightseeing)。参与这个项目的人非常的多,大约有二百多号人,不过会分成几艘船出海,所以不用担心一艘船上人太多。这也看出Iceberg Sightseeing这个项目几乎是每一位到伊卢利萨特来玩的游客必报的项目。

出海的时候看到有人在玩皮划艇,风平浪静的时候应该也是种不错的体验。

海面上到处都是这种浮冰,所以开船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

冰山在各种天气条件下都是美丽的。在阳光下,反差会非常明显;在多云时,蓝色的阴影最能显现;在午夜太阳的照射下,即使是夜晚冰山上也会被投下独特的光芒。

这是被谁划了一道口子呀?

途中还很幸运地偶遇一头鲸鱼。

据导游介绍,在一年的时间里,有超过48立方公里的冰会流入峡湾。其结果是巨大的冰山,每一面都能超过100米,很多冰山高出水面100米以上。而这些“巨人”又连在一起共同矗立在峡湾的尽头,这才给了我们航行其中的机会。

导游还介绍,在伊卢利萨特,午夜太阳这种奇景一般是从每年的5月底持续到7月底。说话间时间已经慢慢地指向了午夜,此时太阳西沉,终于有点“下班”的意思了,而本次航行的高潮也即将到来。

午夜的阳光就像给洁白的冰山披上了一件独特色彩的外衣,柔和的黄与无瑕的白产生了奇妙的光学反应,让人如痴如醉。

有幸看过圣托里尼的日落,看过马尔代夫的日落,看过大溪地的日落,但是与格陵兰的日落比,都逊色太多。

虽然太阳已经下山,但是天空并未昏暗下来,而是呈现出一种奇妙的粉色。

Iceberg Sightseeing一共持续约3个小时。上岸后World of Greenland会派车送游客回所住的宾馆,所以不用担心安全。回想起来,午夜在冰山间航行仍有阳光相伴真的是一次奇幻的不同寻常的经历,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到格陵兰岛的话一定要尝试一下这个项目。

【Day2】
★Eqi冰川观赏冰崩之旅

今天参加的活动名字叫作Daytour to Eqi glacier-the calving glacier,需要乘船从伊卢利萨特出发,向北行驶80公里,去到一个叫Eqi的冰川观赏难得一见的冰崩奇观。全程大概10个小时。

驶往Eqi冰川的一路,照例是各种冰山造型秀。

这段旅程一路沿海岸线向北经过Bredebugt、Oqaatsut定居点和Pakitsoq大峡湾,Pakitsoq大峡湾经常能看到鲸鱼和海豹。

开行两个小时后就会进入Ataa海峡,这个海峡四周都是险峻的山,而且有很多瀑布和鸟类。船长特意在下面这个瀑布前作了短暂的停留,不过因为刚从冰岛过来,见惯了大场面,所以我对这个小瀑布实在是提不起兴趣。

通过Ataa海峡后,就进入了Eqi冰川所在的峡湾,这里基本上见不到大的冰山,只有一些小的浮冰,不过在海水的倒映下也很美丽。

开行差不多四个小时后,Eqi冰川已经近在眼前。

Eqi冰川号称是格陵兰岛少数几个最美冰川之一,整个冰川正面宽达3.4公里。

冰川附近海域都是碎冰,可见冰崩是多么的频繁。

中间这处已经开裂,摇摇欲坠的感觉。

船在Eqi冰川前会停留2个小时。大家都屏气凝神盯着冰川,生怕错过了冰崩的精彩瞬间。

冰崩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气候变暖,冰川发生融化和开裂,继而大块的裂冰产生移动,最后在重力作用下坠入海中。

伴随着闷雷般的巨大声响,眼看着冰山坠入海中,声与影的完美结合令人震撼。

船驶入了一片碎冰区,海面上就像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霜一样。

船上的工作人员在打捞冰块,至于要干什么,往下看。。。

她们把大块的冰捣成小块。

乘客可以品尝这千年寒冰了,非常的纯,没任何杂质。

午餐及点心船上会提供。在船上用过午餐后,船便启程返航了。不过船会在离Eqi冰川不远的一个码头稍作停留,船上的一部分游客上岸,岸上的游客上船跟随剩下的人一起返航。这些人报名参加的是Overnight Stay in Glacier Lodge Eqi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结合了乘船观赏冰崩和岸上小屋过夜两个体验。岸上的小屋正对Eqi冰川,还有徒步路线可供选择,可以更长时间地感受冰崩和冰川。

十个小时的冰崩体验之旅随着船回到并停靠在伊卢利萨特码头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占用了近乎一整天的时间,但这个旅程还是非常值得的,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特别的机会——在布满冰块的海里,如此近距离地欣赏冰崩这一摄人心魄的自然现象。所以大家有机会还是要亲身去感受一下。

【Day3】

今天的安排是上午走红色徒步路线,中午出海观鲸,下午走黄色徒步路线。

★冰峡湾红色路线徒步

红色路线的终点Holms Bakke其实就是蓝色路线中途的一个观景点,只不过走了一条捷径。Holms Bakke比第一天走的蓝虚线终点Sermermiut更加深入冰峡湾内部。

红色路线路况还可以,偶尔有一些爬坡。

一路都有这样的红色标记,所以不用担心偏离路线。

途中经过两个水塘,水相当清澈。

今天的天空万里无云,当蔚蓝的天空下冰峡湾的全貌展现在眼前时,还是忍不住“哇”了一声。

靠近岸边的冰块相对来说碎一些,可能是受到挤压的关系。

此刻只想抛开一切杂念,一个人静静地面对冰峡湾坐一会儿。耳畔除了呼呼的风声,周围没有任何杂音。这种感觉体验过一次,此生足矣。

★迪斯科湾观鲸之旅

思考完人生,该去和迪斯科湾的鲸鱼们打个招呼了。于是起身回World of Greenland参加在伊卢利萨特报名的最后一个项目——观鲸。在夏天,迪斯科湾通常会出现座头鲸、小须鲸、长须鲸的身影,而有时它们还会游近小镇,有时在冰峡湾里也能看到它们。座头鲸遇到的概率是最高的。

这是观鲸所乘的快船,与之前在冰岛胡萨维克观鲸时所乘的船相比,这个速度快、机动性好、覆盖海域广,而且关键是人少。所以对于行程中包含冰岛和格陵兰岛,并且又想参与观鲸项目的童鞋,我的建议是只要选格陵兰岛的就好,冰岛观鲸的钱可以省下来。

临出发时,空中有架直升机盘旋。这是World of Greenland另一项比较受欢迎的活动——Kangia Classic Summer,所乘坐的直升机由AirGreenland提供。因为空中的优势,所以直升机之旅能把你带到船和徒步都无法到达的冰峡湾的核心地带,甚至最后可以降落在冰川上。不过这个项目价格不菲,人均花费要3000RMB。因为来的飞机上已经从空中俯瞰过整个峡湾和小镇了,所以我觉得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当然不差钱的请忽略。

出海寻找鲸鱼的过程依然是参观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冰雪雕塑公园”的过程。

一对座头鲸母子刚用完餐,惬意地在近海游弋。

尾巴背面的白色是座头鲸容易被识别的原因。

在冰山附近海域又找到一家五口。

难得把头探出水面。

这两头像是在窃窃私语。

可能这顿吃得比较爽,所以在不停地用自己的鳍拍打水面,连船上的领队都说是第一次看到。

尾巴在拗造型。

虽然意犹未尽,但是比起冰岛的观鲸经历,可以说是相当完美,没有任何遗憾。整个观鲸过程持续3.5小时,非常过瘾。在不舍中,船驶离了这片海域。

★冰峡湾黄色路线徒步

回到岸上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了,飞机是晚上9点30分的,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走一下黄色路线。前面介绍过了,黄色路线与红色和蓝色方向相反,主要是观赏冰峡湾入海口的冰山的。

下图苔原上那条白色的“带子”就是蓝虚路线的木栈道。

内陆感觉还是比较荒凉的。

在两个山头都看到了类似的石头垒起的石堆,寓意不详。

涂成黄色的石块某种意义上也是黄色路线的标记。

话不多说,静静地欣赏吧!

在一个制高点回望伊卢小镇。

沿途看到苔原上长着很多菌菇类植物。

绕了一圈,回到镇上。

快离别的时候,宝贝说待了三天还没接触过北冰洋的海水。严格意义来说,这不是北冰洋,但既然这里是我们这辈子可能到达的地球的最北端了,阿Q一下,就当是北冰洋吧。

虽然是七月,海水还是很凉,看表情就知道,透心凉!

回程中遇到一只小爱斯基摩犬,与小可爱合了影。

到了要向冰峡湾这一自然遗产告别,向伊卢利萨特告别,向格陵兰岛告别的时候了 。但愿人类能减少自身活动带来的碳的排放,减缓格陵兰岛这个冰雪王国冰川消亡的速度,把眼前的这一美景永远地留给后人!

五、相别

至此,在伊卢利萨特的所有“演出”完美谢幕。两天半的时间,不光天气给力,而且活动安排也合理紧凑,再加上选择的活动丰富多彩涵盖了各个维度,所以基本上格陵兰岛的精华我们都领略了。希望我的行程安排能对您将来去格陵兰岛游玩有所启发和帮助。

六、丹麦

虽然丹麦不是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但此次北欧之行的第一个晚上和最后一天都是在哥本哈根度过的,所以作为一段完整的行程,还是有必要将在哥本哈根的经历记录下来,不过不会花太多的篇幅。

先说下哥本哈根国际机场。国际机场全名叫哥本哈根凯斯楚普机场(Copenhagen Kastrup Airport),共有三个候机楼。第1候机楼用于国内航班。第2和第3候机楼用于国际航班以及格陵兰岛和法罗群岛的航线。所有的国际航班到达都在第3候机楼。

如果时间富余,想要出机场去哥本哈根市区转转的话,往返机场与市区间的最简便方式是乘坐地铁。地铁全天候运行,位于机场入境大厅的尽头,可将你带到哥本哈根市中心的国王新广场(Kongens Nytorv)或 Nørreport 车站,发车间隔为四分钟,全程不到15分钟。你可以在第3候机楼的DSB自动售票机上购票。请注意,售票机只接受硬币和信用卡,不接受纸币。

【Day1】

因为第一天到达哥本哈根已是晚上七点,而飞雷克雅未克是第二天早上,所以第一个晚上选择住在机场附近的Park Inn by Radisson Copenhagen Airport,离机场地铁2站路,Femøren站下车就能看到酒店。不想奔波的,也可以选择机场边上的Clarion Hotel Copenhagen Airport,出机场就到。

看中的是Radisson的牌子,作为一家机场酒店,设施中规中矩,早餐也还可以。

窗口正对着地铁,不过隔音效果很好,完全不用担心会被吵到。

Park Inn by Radisson Copenhagen Airport离海边比较近,走路大概10分钟。第一天到酒店check in结束是晚上8点,趁着天还没黑,去海边走了走。

远看没搞明白是什么建筑,走近了才发现是一个公共泳池。

密密麻麻全是游艇,此刻都安静地停泊在港口。

黄昏的海边,一切都安静了下来。

★丹麦水族馆

丹麦水族馆(National Aquarium Denmark),也叫蓝色星球(Blue Planet),是北欧最大的水族馆。

连接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的厄勒海峡大桥(Oresund Strait Bridge),全程跨度16公里。

【Day2】

最后一天从格陵兰岛飞抵哥本哈根的时间是早上7:30,返回上海的飞机是晚上18:40起飞,正好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逛一下哥本哈根市区。

★新港运河

从机场乘地铁到位于市中心的国王新广场(Kongens Nytorv)下车,出站步行600米就到了哥市著名的新港运河(Nyhavn)。

我们因为行程紧张,所以没办法坐下来,点杯啤酒一边畅饮,一边静静地欣赏这里独特的风景。

新港最初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商业港口,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在这里停泊休息。现在,运河边美丽而古老的建筑已焕然一新,许多高档餐厅已占据这座古老的港口。

运河上有专门的观光船。观光船从新港运河出发,可以带你从水上领略哥本哈根歌剧院(Copenhagen Opera House)、阿美琳堡宫(Amalienborg Palace)、克里斯钦堡宫(Christiansborg Palce)、黑钻石图书馆(Black Diamond library)和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雕像等著名景点。

沿岸还有一座引人注目的建筑,它的每扇窗子都被救生衣给堵上了,这些救生衣来源于近几年为躲避战乱偷渡到希腊Lesbos岛的难民。

安徒生以前就住在新港运河20号,他就是在这里写出了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打火匣》、《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以及《豌豆公主》。他还在67号住过长达20年的时间,在18号也住过两年。

★阿美琳堡宫

沿新港往北步行10分钟就是阿美琳堡宫(Amalienborg Palace)。阿美琳堡宫被视作丹麦Rococco建筑的伟大杰作之一,修建于 18 世纪。它由四座相同的建筑组成 —— 克里斯汀七世宫、克里斯汀八世宫、弗雷德里克八世宫和克里斯汀九世宫。这些宫殿分布在八角形的庭院中,是丹麦女王的主要居住地;如果宫顶升起了丹麦国旗,则表明女王当日住在宫内。

下面是“四胞胎”展示,大家可以找不同哦。克里斯汀七世宫,女王将其用于接待客人和官方代表,游客可以参观。

克里斯汀八世宫,部分作为Glücksburg皇室的博物馆,游客可以参观。

弗雷德里克八世宫,不对外开放。

克里斯汀九世宫,不对外开放。

庭院中央矗立着一座弗雷德里克五世国王的骑马雕像,这座雕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骑马雕像之一。弗雷德里克五世于1766年逝世,此雕像于1771年揭幕。

阿美琳堡宫也因在宫殿内巡逻的丹麦皇家卫队而闻名。

丹麦皇家卫队每天于11:30从罗森堡宫(Rosenborg Castle)出发,途经哥本哈根街道,然后于12:00在阿美琳堡宫前举行交接仪式。如果你想一睹皇家卫队风采,可以据此安排行程。当女王住在宫内时,皇家乐队还会为卫队的换岗提供伴奏。

★腓特列教堂

阿美琳堡宫往北就是腓特列教堂(Frederiks Kirke),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圆顶直径达到了31米。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唯一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与腓特列教堂在同一条街上。因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于1866年11月9日与丹麦公主玛丽·苏菲·弗雷德里卡·达格玛结婚,所以该教堂由俄国政府于1881-1883年修建。

★卡斯特雷特

卡斯特雷特(Kastellet)是位于哥本哈根的一座军事要塞,曾经在19世纪初抵御英格兰的战争中起到重要作用。它是到达小美人鱼铜像的必经之地。护城河清晰地表明了这是一座与军事相关的要地。

圣阿尔班教堂(St Alban's Church)修建于1885年至1887年期间,主要是因为当时哥本哈根的英国人数量逐渐增加,所以教堂外观为传统英式哥特复兴式风格。

整个卡斯特雷特呈五角星形状,其五个堡垒分别为:国王堡垒、皇后堡垒、伯爵堡垒、公主堡垒和王子堡垒。

虽然这里很多建筑仍因保留军事用途而无法自由进入,但葱郁的草坪、茂盛的树木、流水、风车和如织的游客,让这座古堡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可爱的城市公园。

★小美人鱼雕像

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雕像大概是哥本哈根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了。 她位于Langelinje码头,是用青铜和花岗岩雕塑而成,其创作灵感源于安徒生关于美人鱼的童话故事:为了与陆地上年轻英俊的王子结合,美人鱼放弃了海中的一切。

每天早晨和夜晚小美人鱼都会从海底游到海面,栖息在水中的岩石上,热切地凝视着海岸,期望看一眼她心爱的王子。

小美人鱼雕像自1913 年 8 月 23 日揭幕以来,曾多次成为毁坏文物行为的牺牲品。她曾两次失去头颅,一次被锯下单臂,多次被涂料倾倒一身。但是每一次她都能得到拯救和修复,从而得以始终屹立在水中原来的位置。

但愿从此她别再受到任何伤害!

★洛森堡宫

洛森堡宫(Rosenborg Castle)是丹麦灿烂文化宝藏的发源地。在 1720 年之前,皇室家族一直居住在这里。但自1838年之后,这座城堡,包括里面所有的物品,都成为了历史博物馆。

六个小时的哥本哈根市区之行也只能是走马观花,点到为止。这里还要推荐一个哥本哈根旅游局中文网站,上面有12/24/48小时旅游路线推荐,很有参考价值。

后记

如今,浏览网站经常可以看到有关格陵兰岛的新闻,但绝大多数是和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有关,因为去过所以格外在意也格外痛心。

我想其实全球变暖已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很多人却还在为自己的利益和贪婪破坏着这个本来美好的世界。虽然我无法影响别人,而且一个人的力量也微不足道,但是我愿意从我做起,绿色出行,减少个体活动的碳排放。但愿美景长存能被更多的人欣赏,但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再是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