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4.07

印度——不可思议的神奇国度

天数:9 天 时间:1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购物

发表于 2018-02-12 20:02

印度,在去与不去之间徘徊了很久,其脏、乱、差的代名词一直让我望而却步,直至去年经历了周边一些事情之后深感时不我待,既然好奇就去看看吧。走进这片神奇得不可思议的土地,目不暇接里全都是惊奇,贫穷与富裕、肮脏与洁净、破旧与华丽都能在这里并存,一路上经受着强烈的视觉、味觉、嗅觉的冲击,每一天都在调整中度过。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探索印度丰富的世界文化遗产。

印度值得探访的古迹大致分为三大部分:首先是古堡陵园,著名的有红堡、胡马雍陵、泰姬陵,代表了印度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准;其次是印度古老的佛教圣地圣迹,鹿野苑是释迦牟尼初传法轮之地,拘失那迦是佛陀圆寂的地方;最后是印度的石窟神庙,那里有许多色彩斑斓、多姿多彩的佛像雕塑和绘画,是研究印度古代文化艺术的绝佳之地。

还是因为种种担心,加上资深旅行者的提醒,我们不敢自己前往,而是选择了跟团游,这样景点会少看一些,重要的是安全第一。

出发前的准备:打印行程单,电子签证单。

携带物品:护照、手机、相机、充电器、转换插座、美元现金、信用卡(最好根据购物预算降低额度),药品:感冒药、黄连素、正露丸、青草膏,晕车药,塑料袋、一次性袜子(这两样东西参观寺庙时要用),墨镜、长围巾、草帽、洗漱用品、拖鞋,榨菜。这次全程入住酒店都提供瓶装水和烧水壶。印度比北京慢2个半小时。如北京时间中午12点,即是印度时间上午9点30分。机场出来可兑换一些小额卢比。

日期和地点 景点 酒店

DI/上海浦东机场-新德里 MU563 --1425/1915 (Radisson Blu Plaza Delhi)

D2/新德里 贾玛清真寺、德里印度门、莲花庙 Radisson Blu Plaza Delhi

D3/新德里-乌代普尔 贾格迪什神庙、城市宫殿、古庙群 (Inder Residency)

D4/乌代普尔-焦代普尔 梅兰加尔堡、皮丘拉湖、 Inder palase jodhpur

D/5焦代普尔-普什卡-斋普尔 普什卡梵天庙、普什卡湖 Clarks amer

D/6斋普尔 皇宫博物馆、琥珀堡、水之宫殿、风之宫殿 Clarks amer

D/7斋普尔-阿格拉 泰姬陵、阿格拉堡 (Mansingh Palace, Agra)

D/8阿格拉-新德里 -上海 总统府、国会大厦、甘地陵、

MU564 2040/0455+1

从新德里开始了我们的印度之旅,国内去的团基本都是乘坐普通中巴,印度的路况非常差,颠簸的程度是坐在后排茶杯能从网兜里颠出来,根本不能喝水,只要打开盖子水就喷到脸上了,很多次人从坐位上弹起来重重的摔在椅子上,行程中有7小时、8小时、5小时、4小时的长途行驶,那些天霸屏微信运动的数字不是走路而是颠簸出来的,即使如此我一点都不悔此行,因为我看到了很独特的风景与建筑,其中有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姬陵,有世界文化遗产阿格拉古堡,有印度最古老的梅兰加尔堡,有最漂亮的城市乌代普尔……。

之前将途中随拍晒朋友圈,朋友点评:这是印度吗?拍一些真实的画面来看看。说实话我不敢看不敢拍不敢晒,怕吓到家人破坏自己的好心情,所以启用了自动屏蔽功能,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的都是旅途中的美景,只是那里每天都有雾霾,很难看到蓝天白云。

德里印度门:印度门样式模仿凯旋门,高48 .7米, 宽21.3米,拱门高42米,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死的9万名军人所建的,后也纪念印巴武装冲突和中印边界冲突中阵亡的印军,墙壁上刻有13500名阵亡将士名字。顶端有一个圆石盆,是一盏大油灯。每到重大节日,盆内盛满灯油,夜间燃起1米多高的火焰。印度门建筑墙壁上刻着印度和英国官兵名字约9万多个。

第三天:今天搭乘内陆航班飞往乌代普尔,被誉为白色之城的乌代普尔是印度最漂亮的城市。

参观Eklingji & Nagda古庙群,此处有108座庙宇,其外城墙筑于公元734年。这里的庙宇是为梅瓦尔国王Shiva所建,精雕的柱子拱起金字塔般的屋顶,以及四面用黑色大理石雕成的Shiva神像都值得一看。纳格达(Nagda)是Mewar国Bappa Rawal的首都,此处雕刻有雄壮的护卫还有优雅的天女。公元6世纪这里就已存在,其中最有名的是Sas-Bahu庙(9-10世纪),以奇特的建筑风格和雕刻闻名。

古老村落,妇女在河边洗衣服。

第四天:早上参观城市宫殿,这座雄伟的城市宫殿上面筑有阳台、瞭望台和炮台,它是拉贾斯坦最大的宫殿,从宫殿上层的天台上可以瞭望湖面和整座城市,景色很棒。

我们早上来到这里游客很少,看到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宫殿金碧辉煌,十分壮观,而四周的墙壁更是美妙绝伦,巧夺天工,宫殿的一部份转作为博物馆。

看到台阶上的相机套吗?热心的团友追上刚离开的游客认领后便有了这张由团友柠檬拍摄的合影,

图中女孩是我此行见过的最美丽阳光的印度女子。

湖面上白色的水上皇宫酒店据说是印度最贵的酒店,富人们喜欢在这里举办各种活动。

登上城楼俯瞰白色之城

虽然拉贾斯坦邦在印度被视为沙漠之邦,但唯独乌代普尔城内多水,素有“沙漠中的威尼斯”、“湖城”等美称。位于城市西边的皮丘拉湖便是乌代普尔的灵魂,因为有了皮丘拉湖,乌代普尔才能成为干旱的拉贾斯坦邦戈壁沙漠里的绿洲,焕发出勃勃生机。

皮丘拉湖乘船游湖,我们坐船登上水上皇宫酒店在花园里转转。

世界上最为有名的“蓝色之城”有3座,与海滨纯美的希腊圣托里尼岛、悠然世外的突尼斯蓝白小镇截然不同,印度的焦特布尔是座沙漠中的艳丽之城,当你爬上焦特布尔最伟大的建筑——梅兰加尔堡眺望全城,那一抹艳丽的蓝色一定让你久久震撼!

第五天:参观梅兰加尔堡

到如今仍然为焦特普尔王公管理的梅兰加尔堡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是焦特普尔最不得不去的地方。在这座125米高的山上,这座古堡的高度会随着你的接近而逐渐显现出来。

此堡位于125米巨崖之上,于公元1459 年由焦特哈王公所建,城堡由坚硬沙岩雕凿而成,建有环堡城墙与护城河;城堡内如今有部分已辟为博物馆,珍藏古代的兵器文物及壁画等珍品。

雾天下的蓝色之城

第六天: 斋浦尔(粉色之城)

斋浦尔是拉贾斯坦邦首府,印度北部的一座历史名城。斋浦尔是通往印度最引人注目的地区的大门。它是印度最具活力,而且发展最快的城市,同时也是印度最受欢迎的旅游路线——德里、斋浦尔和阿格拉“金三角”的一站。这座城市被坚固的堡垒所包围,视线之外,就是那座童话般富丽堂皇的琥珀堡。

琥珀堡位于斋浦尔的旧都Amber一座能俯视全城的山丘之上,是印度古代藩王Raja Man Singh于1592年建立的都城。不同于“粉红之城”其他建筑颜色,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称之为琥珀堡。这个壮观的古堡其实更像一个宫殿,堡垒内规模宏大华丽,分成4个主要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独立的庭院。

作为斋浦尔的瑰宝-琥珀堡,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与以往参观过的各种古堡完全不同。
参观风之宫

风之宫是斋浦尔最有特色的地标性建筑。这个高耸的五层建筑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精致的蜂巢。完工于1799年的风之宫是拉其普特建筑艺术杰出的代表作,因其拥有众多窗户的巧妙的设计,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倘若遇上狂风吹袭,只要窗门全部开启,大风就会对穿前后窗户,而不致将宫殿吹倒,所以这座风之宫殿,含有屹立不倒的意思。风之宫殿窗户的另一个建筑设计为的是让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俯瞰街景和庆典。砂红色镂空成蜂巢式的窗户呈半个八角形,每当皓月当空,整座风宫便闪闪发亮。

风之宫外面看就像一面墙,我们从旁边的转进去里面别有洞天,956个窗户分布在房屋周围和走廊上,后宫的女人们可以从四个角度在窗户后面窥视这个城市,不得不为这个设计叫绝,它有着皇室贵族的优雅气质同时隐藏着封建深闺制度下的后宫掠影。

这是风之宫的入口处,里面出乎意料的大。

大窗是用作通风的,小窗才是女眷们看风景的。

第七天: 泰姬陵与阿格拉红堡

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皇帝沙贾汗为爱妃泰姬?玛哈尔所造的陵墓。玛哈尔嫁给沙贾汗的20多年里,两人形影不离,当1622年她38岁死去时,皇帝悲痛欲绝。她的最后愿望就是长眠在一座美丽的陵墓中,于是沙贾汗亲自设计,耗费巨资,花了22年时间建成泰姬陵。至今依然保留着她昔日的神采,她在月色下的绰约姿容,在破晓时分的艳红美态和她在园中池塘的倒影,都同样让人心醉神往。

在世人眼中泰姬陵就是印度的代名词,这座被誉为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宏伟陵墓,以其独特的建筑设计、精湛的雕刻技术以及千古传颂的爱情故事,吸引着无数来自各国的游客,凡是见过泰姬陵的人都会为它那洁白壮丽的身影所倾倒。泰姬陵——这个被泰戈尔称作“面颊上一滴永恒的眼泪”的陵墓让我无限的期待。

这是泰姬陵的大门,远远望去,泰姬陵安详恬静地伫立在门楼的后面,当这座被广泛传颂的建筑真正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还是被前所未有的震撼了,但见在蓝天的衬托下,洁白壮丽的泰姬陵迎面而立,仿佛童话世界里的琼楼仙阁,如梦如幻。

走上台阶仰头注视那些光洁的圆柱,那些精致细密的雕刻,那些遍布外立面的美丽花纹。我看到的半透明大理石并不完全是白色的,有淡蓝的、淡粉的、淡灰的、淡紫的、淡黄的……,泰姬陵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不同的美貌,虽然我们去的那天没有阳光,也没有看到清晰的倒影,但我还是被她那凄美的身影所感动,转而想到,是什么样的动力使沙贾汗创造出如此伟大的神其之作?难道仅仅只是一个承诺?此时此刻我倚着泰姬陵的大理石壁,伸手就可以抚摸大理石上美丽的镂刻与花纹,再抬头心中泛起阵阵涟漪,人类历史留给我们的竟有如此无尽的悠远怀想。

找到这个似曾相识的场景留念,此行无憾!

泰姬陵两边各有一个清真寺

转了一圈出来在门口全体团友合影,健康快乐的团友们一路欢声笑语,与你们同行真好!

阿格拉堡位于亚穆纳河畔的小山丘上,距泰姬陵约15分钟车程,全部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故又称红堡,与首都德里的红堡齐名。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格拉古堡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与泰姬陵毗邻的红色阿格拉古堡,是16世纪重要的莫卧儿王朝纪念建筑。阿格拉堡位于亚穆纳河畔的小山丘上,城堡的周围有双层城墙和门,都是用红砂岩建造的。城墙每隔一定距离设有圆形箭楼,墙上有一排射箭用的垛口(后来成为枪眼)。

走进阿玛尔辛格门后一垛更高的城墙横垣在眼前,仰望那两座圆形的箭楼,很难与战争联系,倒像是两件精致的艺术品。在太阳浓重的光辉里,给人以高大雄壮,坚如磐石的印象,与白色泰姬陵的阴柔秀美相比,阿格拉堡则显得阳刚强悍。

其中贾汗季宫是红堡中最华丽的宫殿,它的艺术成就在印度的建筑史上也是精彩的记录,这座建筑集聚了三种宗教的特点:莲花代表印度教、大象鼻代表佛教、星月代表伊斯兰教。回廊上面的八角亭可以眺望泰姬陵,当初建红堡的时候还没有泰姬陵,后来沙贾汗被囚禁于此只能遥望他亲自打造的泰姬陵,令人唏嘘。

这是当年皇帝召见外宾和大臣的地方:高高的平台方方正正的打着基础,双柱拱廊石柱林立支撑起一个巨大的挑檐顶,整个建筑舒展,比例完美,米黄色的大理石突显建筑的色调华丽而庄重,与内宫的奢华风格完全不同。

这一天参观的两个旷世之作让感官备受震撼,只是停留的时间太短没能细看,离开的时候我忍不住回头多看几眼,别了,凄美动人的泰姬陵,别了,雄伟壮观的阿格拉红堡。

印度在每一个和它有过交集的人的认知中应该是不相同的,但是大部分人说起它时都会用到同一个词:“神奇”。在你不曾踏上这片土地时,对这两个字的理解是模糊的,可当你真真地感受过印度之后,就会发现用这两个字来形容印度再贴切不过了。

根据我这次旅行的体会列出以下一些友情提示:

1、有小洁癖的人要带湿纸巾、口罩、塑料拖鞋、浴巾;睡眠不好的人要带耳塞加安眠药,我们3个晚上都遇到酒店有婚礼活动,音乐放到11点半;晕车的人记得带药。

2、在景点中经常会有当地人要求合影,而他们出来都是一群群的,我和女儿做了一次人像布景脸都笑得抽筋了,之后就基本微笑拒绝,如果你喜欢拍一些带有风土人情的照片,用的又是自己的相机也要注意拍摄角度。

3、我们在琥珀堡拍照时遇到当地人示意登高能拍到更好的照片就跟着往上走,弯弯曲曲的登到顶上后被索要小费,只见上面没啥人,望出去一片废墟,还好有两个团友和我们在一起,不然还真是被吓到了,所以千万不要跟陌生人走!

4、我们报的团是无购物包含司导费,但还是要适当给一些小费的,什么时候给最合适呢?以我的经验是在中途导游开始引导你们去珠宝店、地毯店而你们又不愿意去的时候,最好大家凑在一起给,这样后半段的行程才不会打折扣,相信各位是懂的。

5、在印度购物对于我这种不善于砍价的人而言,宾馆商场和机场是我的选择,至少这价格不只是针对我们,而且质量比较有保证。但是,每当我看到一堆商品标了一个价而我拿起其中的一样被告知的价格都高出标价,他们把不同价格的物品混放在一起,结账时才发现,在印度购物真的太搞脑子了。不过在机场买的围巾、精油和红茶还是不错的。

上图是印度菜,右下图是印度厨师做的中国菜,每餐都有餐后甜点冰激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