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27

印尼游记和攻略

天数:12 天 时间:2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半自由行

一般情况

疫情三年都没有去国外旅游了。今年春节计划出去游玩一下。查询了好几天,最后还是选择去印尼。这里有自然风光优美、距离中国不太远、冬天不冷、物价便宜、社会安定等优点。

印尼简介

印尼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简称,在南半球赤道附近,靠近我国南海最南端,毗邻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再往南不远就是澳大利亚。

印尼还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国土由一万多个岛屿组成,是海岛旅游的最佳地点之一。

印尼拥有114.8万平方千米的热带雨林(三个四川省面积),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和人类基因最接近的动物—红毛猩猩,已知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龙的唯一栖息地都在这里。

印尼地貌独特,是地球上板块(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汇集中心,导致火山和地震频发。全境拥有4,500多座火山(其中129座活火山),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几乎每个月都能听见印尼火山爆发的新闻。相比之下,我国近代有记录以来就没有什么火山爆发,要看火山最好的地点就是印尼。

签证和海关

印尼的签证在网上办理非常方便。在印尼政府网站上面填写护照和第一个宾馆的信息,付费240元以后,一分钟左右就通知你签证通过了,估计只要收钱什么都好说。

也可以到那里以后落地签,但耽误时间不说,费用还稍微高一点。

过海关还要填写一个报关单,这个也可以在网上事先办理。在另外一个政府网站上简单填写一下就可以通过,得到一个二维码。

我们在雅加达过海关的时候,只是出示一下这两个打印的东西(或者手机图片)就可以了。有些中国游客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到处询问和排队,非常麻烦。

据说印尼政府很快就要对中国人免签,这样去印尼旅游更加方便了。

小费

在印尼到处都有付小费的习惯。但大部分是自愿不强制,视服务质量来给。

如打车一般给10k,但有两次距离太近或者司机服务态度不好,我们也没有给。

一天包车一般给50k左右。我们在泗水包车两天,第一天没有给,第二天司机脸色有些不太好看,但后来我们一下给了100k,他就笑逐颜开了。

酒店服务员帮你拿行李,也可以给10k左右。餐厅的小费一般是包含在服务费里,我们基本是没有给小费。

交通

印尼的公交系统很不发达,公交车班次很少,而且没有站牌,乘车还不收现金,需要办一个卡。但出租车价格比国内还便宜,随叫随到,因此我们在印尼出行几乎都是打车。

印尼最常用的打车软件是Grab,一些交通枢纽如机场和火车站还有专门的Grab站点,有服务人员指导你排队候车。这个软件可以单独下载,也可以下载一个“出境易”,里面包含很多国外使用软件。

使用时注册一下,绑定一个国际通用的银行卡就行了。Grab除了打车,还可以购买点外卖,比较实用。

打车最好用Grab,上面标定价格和路线。有一次我们招手打车的,感觉司机就有一点绕路了。

地图最好用Google Maps,比较实用。安装不上的话,国内软件高德和百度在印尼也可以参考使用,但精度很差,有两次我们步行导航走错路了。

在印尼国内乘坐火车也比较方便,但还是要用境外软件。火车比飞机便宜不少,不过印尼的火车很慢很颠簸,要做好浪费时间的准备。所谓的雅万高铁,只是100多公里的短路程,主要旅游城市都无法到达。

印尼的公路狭窄,大部分公路都是双向单行道,宽度仅供一辆小车通行,有大量的摩托车来回穿行,加上有时状况很差,还是右舵行驶,建议国人不要去那里尝试自驾。我们在印尼期间就听新闻有中国人在那里自驾身亡的。

其他攻略

—用钱

印尼通用印尼盾,1人民币=2100印尼盾左右。在印尼购物时,他们都说多少k,我们直接除2就可以简单比较价格了。比如一瓶饮料5k,就是人民币2元多。

但印尼大多数场合(商场、大饭店、打车、旅游景点)都可以用信用卡。只要有一个国际通用的标识如VISA或MasterCard都可以。我用的是农行的信用卡,哪里都没有问题。

开始看网上攻略,到中行去换了每人2000元人民币的现金,结果十天下来剩下来一半左右。建议少换一点(1000元足够)。我感觉中行换汇比例较低,也可以到当地再换现金。

因为印尼打车等都要付小费,换汇后拿到的都是大额(印尼盾10万),我们出海关后找不到便利店,只好在换汇商店里换了一张10万到10张1万的,那里的工作人员还比较帮忙。

—生活用品

印尼温度较高,2月份25~33度,湿度也很高,在阳光下十几分钟就受不了,因此必须穿短裤(裙子)和拖鞋,带遮阳装置、防晒霜和驱蚊霜。

印尼的插座沿用欧洲的两眼圆孔插座,需要带一个转换插头。

虽然印尼大部分酒店和餐厅都有wifi,但建议还是带一个随身wifi,在某宝上购买,到机场领取,10天费用170元非常方便,也比使用手机漫游便宜很多。

雅加达

总体印象

雅加达是印尼首都,也是一个两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非常拥挤和喧闹。虽然也有一些高楼大厦,但普通居民大都住在简易建筑,还有不少类似贫民窟的杂乱地区。雅加达市中心地区达到两车道的马路不多,到处可见小水沟,里面水质一般很差。市区的人行道大部分都是仅供一人通行,而且都是土路居多。很多地方过马路没有红绿灯甚至没有斑马线,必须冒险穿越。

这里的汽车和摩托车非常多,每天市区的交通都拥堵不堪,我们去每个地方,只要超过5公里,都要花费一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这里的汽车基本都是燃油车,还有一些冒黑烟的老车,基本没看见电动汽车。但由于是海岛国家风大雨多,空气污染看起来并不大。但我估计他们对于地球大气层的污染不比中国少。

我们在雅加达期间,正好是他们总统大选的高峰期。这里的竞选看来非常狂热,街头巷尾到处都是竞选广告牌,比普通商业广告要多得多。

要是他们把投入选举的一半费用放在民生和基础建设上,这个国家也比现在强多了。

印尼也算中等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是4000多美元,和中国(5000多美元)差不了多少,但实际生活质量相差很多,看来要达到中国的治理程度还任重道远。

旅游

说实话雅加达不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自然风光和其他城市无法比。我们最想看的国家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都因为选举闭馆一周,非常遗憾。由于机票和宾馆都是事先预定不允许退款,因此只好在雅加达呆了三天,看看一些退而求其次的景点。

—WAYANG博物馆

WAYANG是印尼一种民间艺术,类似中国的皮影戏和西方的木偶戏。这里展览了印尼各个时期的道具和服装等。早期是受印度教的影响,人物造型非常夸张。后来又受中国的影响很大,晚期的则具有欧洲风格。

这里还展出一些印尼的民族乐器,看起来和我国南方少数民族的有些类似。

—雅加达历史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Fatahillah Museum)在和WAYANG博物馆同一个院子里面。

从雅加达的历史可以基本了解印尼的历史。这个国家大部分时间没有统一,也没有完整的历史记录,大部分古代王朝的记录都来自中国的典籍。从西汉以来,印尼的各个王国就和中国有频繁的商贸关系,有些国王还是中国朝廷册封的。

这里有各种表征雅加达历史的图片实物和画作。过来参观的人大都是印尼本地人,妇女大都信仰伊斯兰教有包头的习惯。

—动物园

雅加达拉古南动物园(Ragunan Zoo)是全国最大的动物园,园区面积较大,里面能看见各类印尼的特有动物。印尼热带雨林的动物大都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可能是生存资源有限,大象和犀牛都比通常我们看见的小一号。还有小一号的苏门答腊虎,看起来也很威风。不过可惜的是其他小老虎品种如爪哇虎和巴厘虎都已经灭绝了。

这里来的游客基本都是本地人,也许是本地公园太少,大家把这里当成休闲的地方,往往都是一家人在这里支个帐篷或者摆个桌布进行野餐。

这里还可以看见最著名的红毛猩猩和科莫多龙,但只有几只小号的,也没有什么活力,看起来比野外的效果差很多。这可能也是西方人不愿意过来的主要原因。

—其他景点

雅加达旅游景点还有独立广场和老城区。但建议大家不要去了。独立广场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纪念碑,大广场毫无遮掩走过去十几分钟,人都要给烤化了。

老城区里只有一些西方殖民者留下的残破的建筑,附近一个唐人街里有一堆卖中国年货的小摊贩,但基本上看不见中国人在这里,没有什么意思。

住宿

在雅加达住了两个宾馆,第一个宾馆是雅加达千禧大酒店(Millennium Hotel),位于市中心独立广场附近,这里的环境和早餐都不错,电视节目里面还有央视4台,每晚还可以去游泳和健身。

第二个宾馆叫做皇家棕榈酒店(Royal Palm Hotel),虽然名头响亮也是四星级,但各方面条件比第一家差很多。不过我们在那天正好是年三十,他们晚上还举办了一个春节联欢会,主要是舞狮表演,但没有邀请我们,也没看见有中国人参加,纯粹是他们自己自娱自乐。注:春节也是印尼法定假日,放假一天。

日惹

日惹是一个旅游的小城市。这里著名景点较多,值得一去。

—婆罗浮屠

婆罗浮屠(Borobudur)是印尼最著名的风景名胜之一。它是建于公元8世纪的佛教建筑群。它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这里在一千年前因为火山爆发被掩埋,成为原始森林。后来西方人根据古籍介绍进行发掘,逐步恢复了大部分原貌。现在看见的都是残缺的,很多佛像都是无头的。

这里距离日惹市区40多公里,需要包车前往。这里包车也很便宜,一天人民币200~300就可以了。可以和同方向的普兰巴南一起,一天游览完。

这里门票是200左右,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和价格较高,本地人很少过来,这里主要是西方人和中国人过来参观。每次进去20多人安排一个讲解员,用英语讲解。注意图中我们的脚下,进去必须换上特制的草拖鞋。

登上最高一级台阶,环顾四周都是火山。讲解员说最近的一个火山只有5公里远,2年前才爆发过,难怪这里被火山掩埋。

—普兰巴南

普兰巴南(Prambanan),是印尼最大的印度教建筑群,也是印度境外最大的印度教寺庙建筑。建于公元10世纪,刚建成时有千座寺庙,现在只剩余几十座了,其余都毁于火山和地震,到处都是残垣废瓦,无人保护。

这里的寺庙都是一个个塔状建筑,高高的台阶上去,里面有一个较小的黑暗的空间,打开手机手电筒才能看见有一座神像。中间三个塔分别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梵天、湿婆和毗湿奴),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

每个寺庙四周都雕刻着精美的浮雕,看起来是东西方雕刻艺术的融合,比中国的佛教雕刻要好看一些。

—其他景点

在日惹期间,我们还去了一个水宫,是国王家族洗浴和休闲的地方。这里面规模不大,大部分建筑也是毁于地震,没有完全修复。

还去了附近的一个王宫建筑,这里应该是王族遗老遗少居住的地方,还有王室的音乐厅和各种乐器。这里不对外开放,我们登记后被准许进入,一个刨牙的老头自称是王室后代,热情地领我们到处参观。

住宿

在日惹住的是一家叫做格利亚森塔纳酒店(Griya Sentana Hotel),位于日惹市中心。虽然号称三星级什么都有,实际是只是一个普通家庭式酒店,有一个小二楼和小院子,一家三口在经营。

虽然设施条件略差,但这里非常干净整洁,而且位于市中心火车站附近,去哪里都很方便。只是他们一家半夜都要祷告,女老板声音清脆宏亮还用上了扩音器,吵醒后我再也睡不着了。

泗水

泗水是爪哇省省会,也是印尼第二大城市,这里华人很多(50多万)也很有特色。泗水印尼名称是苏腊巴亚(Surabaya),因为叫起来拗口,当地华人就改称泗水。很可惜我们没有去市区看看,一下火车就给三日游安排的车接走去看火山了。

—宜珍火山

宜珍火山位于爪哇岛东部,应该是印尼对外开放的最有挑战的火山了。这个火山是由多个喷火口组成了一个20公里宽的火山口。火山口有一个宽约数公里的蓝绿色火山湖,到处弥漫着硫磺气体,夜晚硫磺燃烧形成大片蓝色火焰非常漂亮。但上去需要爬行2000多米,大部分是陡坡,比较艰苦,对于我这样60多岁的人来这里不太合适。

这里靠近巴厘岛了。本来我们的三日游行程是安排先看距离泗水较近的布莫罗火山,然后看宜珍火山,最后送去巴厘岛。但因为大选日布莫罗火山停业一天,只好先去宜珍火山。

从泗水火车站去宜珍距离较远,我们从下午五点多出发,开了七个多小时,凌晨2点才到达宜珍火山脚下。大部分道路都是双向单车道的狭窄山路,司机不断左右避让和超车,看起来比较危险。本来印尼政府在山下有关卡,需要检查身体无碍后才能登山,但旅行社另找门路,让我们每人额外交100k(人民币50元)就通过了。

一下车就感觉比较寒冷,估计只有5~6度。其他地方我们都穿短袖衫,这里不得不全副武装,我连北京带来的羽绒服都穿上了。然后导游给发了防毒面具,叮嘱我们最好在四点半前赶到山顶,这样才能看见蓝火。

开始山坡比较平缓,渐渐地开始陡峭,我开始气喘吁吁,走十几步就要歇一下。这里有很多当地人可以把游客用一个小车推上去,但一个人要200万(人民币1000元),我感觉不值就没有用,还是坚持走着。走了快2个小时才上到60%,导游说这样下去看不见日出了,我们商量了一下,让女儿跟着导游上去,我们夫妻俩停留在一个服务区,找一个地方坐下休息等他们返回。

女儿到七点多才返回,她说幸亏我们没有上去。好不容易登顶后,还要下去几百米才能到火山湖口,这条线基本没有路,需要从一块块大石头上跨过去,这很累不说,人很多相互拥挤,弄不好掉下去就完了。她这样年轻就几乎坚持不下去了。

她说到了火山湖,蓝火就在脚下燃烧,空气中的硫磺气味使人几乎要窒息,只能坚持几分钟就要出来。但这里的风景确实非常美,看来艰苦和冒险还是值得的。

下山的时候也很挣扎,由于女儿在山顶的时候脚扭了,我们只好雇用当地人的推车把她推下去,不过下山可以两人同乘一辆车,我也跟着一起下山了。

民族文化公园

我们本来的行程还要去布莫罗火山的,但考虑到这趟宜珍火山就累得够呛,还要来回十几个小时的乘车,就放弃了去布莫罗火山,改为在这附近住宿和游玩。

当天下午我们去了宾馆附近的一个叫做Taman Gandrung Terakota的民族文化公园。这个公园里面主要展出的是印尼的各种民族舞蹈和乐器,到处都是一些舞蹈的雕塑。门票不便宜100k印尼盾,但包含了吃饭和饮料。这个公园估计是地处偏僻,游人很少。

出来的时候,我们还和热情的售票小姐姐合影。

—魔戒森林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附近的一个著名景点魔戒森林(De Djawatan Forest),这里是《指环王》中魔幻森林拍摄的外景地,有一些巨大古老的树木,真有点魔幻的样子。

不过这里面积不大,这样的大树只有几十棵,周围都是农田,原来应该是大片森林,但现在都不见了,非常可惜。

住宿

在这里住宿的是一家叫做Hadi Homestay的小酒店,院子里面种了很多热带作物,看起来非常舒服。这里距离宜珍火山只有半小时路程,不少准备去火山的老外也住在这里。但由于是平房,房间里不断有虫子爬进爬出。不过夜里倒没有什么蚊子之类影响睡眠。在印尼的城市和宾馆里都很少有蚊子,只是在森林里面才有一些,需要提前涂抹驱蚊霜。

巴厘岛

以前我们去的城市都在爪哇岛,巴厘岛是在爪哇岛东边的另外一个岛屿,人口四百多万。岛上寺庙林立,旅游景点密布,是去印尼旅游度假的好地方,被评为亚洲最好的度假地。

巴厘岛到处都是外国人,除了西方人和东亚人外,印度人也不少,可以感觉到这个国家也正在走向富裕和崛起。

但我们在巴厘岛没有仔细研究和安排,去的几个景点都感觉很普通,这里只是记录下来,不做推荐。

旅游

由于我们只是在巴厘岛留了两天的时间,因此只是在乌布附近包车玩了一天,去佩尼达海岛做了一个一日游。

—猴子森林

猴子森林公园(Monkey Forest)是在巴厘岛乌布的一个著名景点。这里是一大片原始森林,里面有废弃的庙宇,无数猴子穿梭其间,与人近距离互动。

大门就很有特色,两座类似门神的雕像在那里,有点滑稽。

没有进去的时候,我们听司机说这里最好不要带包进去,还不以为意。很快就吃苦头了。刚进去不久,我正在前面饶有兴致地给猴子投食,后面女儿发出惊恐的叫声。回头一看,几个小猴子拉着她的胳膊。原来有一个老外给了她几个花生,猴子一看她手里有吃的,纷纷来抢,我对着猴子大吼,这几个小猴子很快就放开了,女儿吓得脸色发白,胳膊也给挠红了一块,再也不敢拿食物了。

以后我们三个人再也没有分开,带着警惕继续在公园里面逛着。走了一会儿还是出事了。一个健壮的大猴子(估计是猴王)突然冲上来,要抢我爱人的衣服。我就在身边,立即过去攥住衣服和它抢,感觉它的力气很大居然抢不过来,我虽然可以发更大的力,但肯定衣服就破了,最后只好放手。它拿到衣服后,得意地到处掏口袋,先把几张门票扔在地上,然后掏出一瓶驱蚊霜,熟练地打开盖子,挤出一些尝尝。周围好几个西方人过来看,一位年轻高个子姑娘冲过去和猴子对峙,猴子龇牙低吼向她逼近,我一看形势不妙,就对着猴子大声训斥,它不但不害怕,还向我冲过来,我有些紧张,已经做好了和它搏斗的准备,但它还是色厉内荏,对着我龇了一会儿牙就返回去,这时那个姑娘已经把衣服拿回来了。我们对着她连声感谢,赶紧离开这里了。

—秋千公园

秋千公园(bali swing)也在乌布,是一个网红打卡地。这里是一处峡谷,有热带树林和梯田,悬崖上还有一些秋千和索道,可供游人乘坐拍照。但我们没有敢坐,只是到处走走看看,拍照留念。

—佩尼达岛一日游

佩尼达岛(Nusa Penida)是巴厘岛东边的一个海岛,这里据介绍风景优美,海水清澈,是游玩和潜水的好地方。

我们提前在某宝上预定了一个一日游,有浮潜的300多元,不带潜水的200多。可能是花钱太少的缘故吧,这里给我们的印象不是太好,上岛就要交每人150k的环保税,然后就是游客太多拥挤不堪,除了浮潜外只看了一个精灵坠崖(Kelingking)景点,其他网上介绍的风景都没有看到,一大半时间花在开车上,加上道路坑洼崎岖,好像很多年没有维修过了,感觉很不好。

浮潜我们老俩口没有敢尝试,只是女儿报名了。去一个小的浮潜基地等待了一个小时才轮到,乘坐一个小船到深海,在教练的带领下,她很快学会了浮潜。浮潜是最简单的潜水,基本和游泳在水里所在的位置差不多,借助面镜、呼吸管和脚蹼这3种工具,能够在水里呆比较长的时间,但只能观看浅水的景色。但是穿戴上工具后,必须从小船上跳水下去,第一次跳水她比较害怕,还喝了两口海水。幸亏同船的一位国内大姐姐对她很照顾,后来才熟练了。

在海里只看见一些珊瑚和小鱼,其他宣传的都没有看到。

后来开了一个小时的车去吃饭,吃饭时人太多还等了半小时才轮到我们。饭后又开了一个小时到精灵坠崖,这里风景确实还可以,但人太多拍照都要等几分钟别人拍完让我们。这里管理混乱,当地人设摊乱收钱,上厕所要5k,女儿吃了一根小雪糕要了40k(20元)。

司机说本来计划还有其他两个景点,但时间来不及了,只能赶去码头。码头上拥挤不堪,几千外国人都在阳光下暴晒,将近半小时才挤到船上。路上我也问了司机,当地政府仅仅每天收环境税就上亿,为什么不去修路和改善码头设施。他也很感慨说不知道钱都去了哪里。

在船上没有空调和电风扇,大部分窗户还关闭着,一个大铁皮的船拥挤这么多人,里面温度接近40度,我的汗一直不停地流,幸亏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航程,否则我真要中暑了。还是感慨这国政府太不注重民生了,也许他们的首脑受到议会和军方种种牵制无法自由行事,某些情况下过于民主应该不是什么太好的事情。

住宿

我们在巴厘岛居住的是卡纳库塔酒店(Kana Kuta Hotel),位于繁华的库塔地区,距离机场不远。这个宾馆是我们在印尼期间住的最好的宾馆了,各方面设施和条件我们都很满意。

返回

出行前购买回国的机票时,看着便宜几百块钱,就买了从越南河内转机回国的机票。不过其后仔细了解,还是有一些麻烦。

越南对中国不但没有免签,落地签也要较长时间,因此携程建议转机时要提前办好签证。我只好在网上提前办理了签证,省下的几百元又回去了。由于越南不承认我国护照上的地图,因此他们的签证是盖章在另外一张纸上,很是另类。

虽然提前办理了签证,在越南过境还是有点麻烦。首先他们的海关效率很低,我们无法提前找到网上值机,只好排队值机,轮到我们时,一个小伙子磨磨蹭蹭40分钟才弄好值机,我们带了几件小行李,非要我们托运。但东航的廉价票没有免费托运他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没有收托运费就让我们的行李过去了。

到了登机口,有工作人员找到我们说行李有问题,沟通了半天,他们也没有办法收费,只好把行李从飞机上拿下来,让我们随身带走。为此登机晚了半小时,幸好东航的飞机后来又把时间赶回来了,否则我们在上海转机又麻烦了。

其他准备了而没有去的地方

科莫多岛

科莫多岛(Pulau Komodo)是在巴厘岛以东400公里外的一个小岛。由于火山和地震活动,它的生态系统与世界其它地方隔离开来,这里遗存了地球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龙,还有地球上最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的眼镜猴。

1980年印尼政府将科莫多岛和周边的帕达尔岛和林卡岛划定为科莫多国家公园,并正式向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开放。后来科莫多国家公园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到达科莫多岛可以先从巴厘岛坐一个小时的飞机到拉布汗巴焦的科莫多国际机场(Bandar Udara Internasional Komodo/LBJ),然后乘船至科莫多国家公园。可以事先预定好行程,在携程上一日游才几百元,预定好后他们在机场接机。

去这里旅游必须有导游带领,否则独自面对这种大型肉食动物有一定的风险性。

我本来已经规划好了行程,准备订票时发现,印尼政府最近规定,科莫多国家公园每年1~2月为了保护动物不对外开放,虽然旅行社还在买票,但为了保险起见,只好遗憾放弃这个行程。

丹戎普丁国家公园

丹戎普丁国家公园(Tanjung Puting National Park)位于加里曼丹岛南端,和爪哇岛隔海相望。

公园由3040平方公米的热带雨林和低地沼泽组成,是红毛猩猩(英文名Pongo,本地名orang utan)的保护救助基地,还是长鼻猴、长臂猿、月熊、云豹、果子狸、黑鹿、爪哇野牛等野生动物的家园。公园内还有230种鸟类,包括hornbills犀鸟, deep forest birds、白鹭以及其他湿地鸟,园内还有两种鳄鱼、各种蛇和青蛙。

在这里导游划小船带领游客进入雨林和沼泽,在各个投喂点可以近距离地和红毛猩猩和各种野生动物接触,对于喜欢野生动物的朋友是非常好的体验。

去这里需要先乘飞机到pangkalan bun市的Iskandar机场,然后乘汽车去小城kumai,从kumai码头搭乘当地称为klotok的小船进入公园。

国内的各家旅行社目前还没有开通这里的旅游项目。但可以在国外某网站上订购三日两夜的私家团,费用大约1000元左右,到达后在pangkalan bun机场接机,然后安排一切。这趟飞机可以在携程上预订,甚至可以直接从北京中转雅加达到达这个机场。

我还在网上找到一个当地导游,和他用Email联系了几次。他的报价比网站上优惠一些。

最后由于去这里时间太久,其他行程就安排不开了,我们不得不放弃去这个美丽的公园的行程。我一直感觉非常遗憾,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

后记

这是我最后总结的一些体会和感想。

语言和风俗

在印尼外出交流可以用英语,大部分有文化的人(包含出租车司机和服务员)都能说一点英语。但由于印尼语基本没有辅音,他们说英语t-d和k-g不分,而且tr,dr这样的都分开读,且发长长的卷舌音,很不好懂。

因此我们经常用“有道翻译”,里面有中文—印尼语,问路时经常拿出手机显示印尼文,他们看以后,再给我们指路。印尼司机也都有中文翻译软件,经常翻译成中文放给我们听。

在印尼一些地区的寺庙,穿短裤和短裙可能不让进。我们也遇到这个情况,不过他们给我们发一个围裙之类的围上,可以变通解决。

印尼人虽然大部分信伊斯兰教,每天四五次大声祷告有些影响休息,但这里历史上曾经信奉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200多年前又给西方人长期统治,因此基本是一个宗教兼容和世俗的国家,没有那么多的禁忌。

印尼人虽然总体收入不高,基础建设不好,但非常整洁干净。所有旅游景点和道路,几乎都看不见一点垃圾。估计除了政府部门的清洁工外,各户人家自己清扫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印尼人都非常礼貌而且好客,有一次我突然要拉肚子,出租车停在路边一个民居,我进到他们家里上厕所,出来时给5k小费,但他们怎么也不要。旅游期间基本没有发生过宰客现象,唯一的一次是在日惹一家叫做RM Lezat Medan的中餐馆,被华人给宰了一刀,给我们看菜单是一个价格,结账时加价三分之一,说是春节临时价格没有体现在菜单上。

在印尼还发现一个奇怪的地方,以前去世界各地多个国家,都有大量的中国商品。但印尼的商场、超市和地摊上,很少看见中国的商品(除了唐人街),虽然我们号称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大国,印尼街头也没有看见任何中国汽车,基本都是日系车和德系车。不知道是印尼的贸易壁垒还是我们对这个市场没有重视?

吃饭

印尼的饭菜我们感觉吃不惯,包括当地中餐馆也很难吃,估计是这里的华人都是祖祖辈辈在这里,口味已经被同化了。在日惹我遇见一个当地老华人,他见了我们很热情聊了很久。他说印尼几十年前迫害华人,限制说中文和其他中华传统,近年才逐步放松。为了保留中国文化,他把子孙送回国内上大学,一个在台大,一个在安徽大学。

我们在这里尝试了几次不理想的饭菜后,除了吃肯德基等国际流行快餐外,好几次都是自己在超市买东西回去自己吃。

印尼当地的饭菜,一般都是每个人一个盘子,里面有米饭(面条),肉和蔬菜等。价格比国内便宜一些,当地普通饭店一般三个人不到200k,肯德基麦当劳三个人100k(50元)左右,中国餐馆较贵一个菜60~80k。

印尼的水果非常便宜。一次我们在公路边的水果摊子上买了一些水果,山竹12.5k(6元)一公斤,榴莲100k(50元)一个,但个头比我们国内看见的小一些,红毛丹我们拿了一袋,摊主没有称重只要了5k。虽然城市的超市里面贵一些,但也比我们国内便宜很多。司机问我北京的山竹价格,我说100k一公斤把他吓了一跳。

费用

预订飞机票和酒店,我们用的都是携程。飞机票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北京到雅加达才1600多一张,返回订的稍晚,2000多一张。

印尼国内飞机较贵,雅加达到日惹800公里,飞机票1200多,和北京过去不遑多让了。

从日惹到泗水900公里,我们定的火车票,普通座200多,商务座400多,比飞机便宜很多。

在泗水我们预订了一个火山三日游,每人1700多元,包含门票、包车、宾馆和最后送往巴厘岛宾馆(也有好几百公里)的费用。

酒店我们订的都是三星到四星级的,三人房300~400一晚。

综合起来计算,如果不计算买纪念品等额外开销,印尼旅游10天,每人一万元左右应该足够了。

关于外国人的思考

在印尼的各个旅游城市和景点都有大批的外国人(主要是西方人)。而我国地大物博、山川秀丽、交通和基础建设领先全球,治安状况也首屈一指,而且对大多数西方国家免签,为什么外国人到中国旅游的不是太多呢?

回来以后我查找了一下资料,总结了以下4条原因:

1、用钱困难。他们习惯用银行卡和现金,但西方的银行卡在我国基本不能用,而没有中国身份证又无法办国内银行卡。虽然在机场可以方便地兑换现金,但兑换的都是100元大钞没有零钱,在机场购买地铁票的机器就不认大额,公交没有零钱也不行。至于日常花费,不会也不能出示二维码的外国人更不知道怎么办了。

2、无法使用熟悉的软件。外国人通用的软件如Facebook、Twitter、WhatsApp、YouTube、booking、Google Maps等。尤其是后面两个,无法订宾馆和景点,无法查找地图和交通,无法打车是旅游最大的困难。而国内的此类软件都要各种认证和绑定银行卡,对于只是到中国旅游几天的外国人来说,难度非常大了。

3、通讯困难。外国手机到国内联网有一大堆技术问题,购买国内电话卡又需要身份证等非常麻烦。

4、很多地方外国人住宿需要向公安机关报备,一些小地方外国人还要找涉外宾馆,这些都给外国人造成困惑和麻烦。

我认为吸引更多外国人到我国旅游,不仅是吸收外汇增加收入的问题,也是弘扬中华文化和思想,提高我们的国际地位,增加国际交流和贸易,加大招商引资机会和提高就业的大好事。建议有关单位像解决国内民生问题那样,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做到让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时,各种措施和手续便利简洁,最好各类事情一个窗口或者网上能迅速解决。

最后的建议

Ø 印尼是出境游的最好地方之一,没有来过的一定要来一趟。

Ø 来之前做好规划和攻略。

Ø 除非转机,否则雅加达不要来。

Ø 爬宜珍火山一定要量力而行,年龄超过50岁和身体不好的人不要轻易尝试。

Ø 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去原始环境看野生动物,我这次没有能去加里曼丹岛和科莫多岛,也是我最大的遗憾。

后记之后记

简单的一篇游记,居然和携程后台折腾了好几天。开始老是提示我有宣传广告,我把所有有广告嫌疑的(包含宣传携程自己的)都删除了以后还是不行,发邮件也给退回,我理解应该是和一个后台程序打交道,没有什么道理可讲,只好把所有详细攻略的东西(包含电子签证的政府网站地址,印尼的报警电话和大使馆电话)都删除了,才得以通过。大家要想看完全版的,去微信公众号“老薛的科学园地”去观看,或者邮件海淀老薛全拼的QQ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