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12

从沙漠到草原的内蒙古秋天之旅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跟团,购物

发表于 2017-10-07 21:25

广州每天都高温预警,内蒙古绿了一整个夏天的草却早已秋暮。陌生的声音、鲜亮的颜色、清新的气息,灵动的云朵,感官刺激,连温度和风都变得很特别,莫名让人兴奋。

9月中旬,公司一年一度大旅游——内蒙古5天4夜,这是导游服务最好的一次旅行。

跟团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做攻略,我总是不带任何期望与幻想,去到再看再听,然后一路什么都觉得哇,哇,哇。最后回来凭记忆随便记一点,哈哈。

内蒙古干燥水热,需多带防晒霜。早晚温差大,备好薄厚外套,防晒又防寒。水质偏热,不要随便喝水龙头的水,必须煮热再喝。气候干燥,多喝水。

手机支付非常方便,我们带去的现金都没用。

免费跟团游,车上每天配水充足,不用自行买水喝。期间导游还请我们喝当地白酒。

当地到处都有酸奶等奶制品,可自行购买品尝。

得益于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9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广州等地有直飞鄂尔多斯的航班。一般行程规划是从广州等地直飞呼和浩特,游玩内蒙古各市景点,再坐大巴回呼和浩特坐飞机离开,要浪费很多时间在路上。

航程3小时,降落后从郊区机场坐大巴前往鄂尔多斯东胜区。

一路俨然是高原景象,草木稀疏,荒土裸露。

偌大的东胜区看不到行人,偶尔有小车行驶在路上。高楼林立,不少楼盘烂尾。原来是传说中的煤老板们零几年的时候在这里大肆兴建高楼大厦,他们富得流油。后来煤矿衰败、经济下滑,尚未建完的大楼就烂尾了。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住在这里的人们依然是鄂尔多斯最富有的。

以前这里的人们见面就讨论怎么把钱放贷放出去,现在见面就问贷出去的钱怎么收回来。

入住酒店前,我们吃了这次旅行的第一餐。

黄河鲤鱼,据说是来这里必吃的特色菜,非常一般。

每顿必有的馒头和常见包菜。内蒙古干旱,很难吃到绿色新鲜蔬果,番茄炒蛋成了我们的下饭菜。木耳炒肉也非常好吃,几乎一上桌大家就忙着吃不记得拍照了。这是行程中第二好吃的正餐。

第一晚入住东胜区天誉大酒店,房间宽敞干净整洁。

周围看不见任何超市便利店等。虽然人少,这里治安反而比人多热闹的呼和浩特好,团里小伙伴夜里骑共享单车外出游玩,非常惬意。

第二天一早,前往位于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旅游景区(门票:120/人)。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以成吉思汗文化和蒙古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它与成吉思汗陵(国家级)是两个独立的景点单位,相距约6.6公里。我们为了多点时间在沙漠游玩,就舍弃了成吉思汗陵,也舍弃了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康巴什。

景区入口即有讲解员迎接每一批游客,不论人数,有人入场即上前讲解,从牌楼经过九十九级台阶、铜像广场、敖包讲解到陵宫。

九十九级台阶很有心思,从上往下看,是看不到每一级台阶的阶面的。

成吉思汗陵园门牌楼

成吉思汗铜像广场

成吉思汗陵宫

陵宫里有守陵人,他们是达尔扈特人,蒙古族中专门为成吉思汗守陵的部落。达尔扈特是蒙古语,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担负神圣使命的人”。至今为止,达尔扈特人已经忠诚地为成吉思汗守灵近八百年,人口现有人口大约两千人。

讲解员说幸运的人会看到白神马。据传该神马是成吉思汗的白马转世而来,亦是成吉思汗陵祭祀中唯一活着的祭品。相传成吉思汗在世时,从百万骏马中挑选出一匹白色骏马,作为天马神骏“萨尔乐”的化身,以代代转世的形式加以供奉,并且规定:任何人不许骑乘、役使、鞭打和咒骂转世白马。

成吉思汗原名叫什么?孛儿只斤·铁木真。

尊号“成吉思汗”,意为“拥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长”。他是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一度称霸到欧洲大陆。他也是唯一没有杀功勋将领的开国帝王。导游深情虔诚地讲述了关于成吉思汗的成长称霸史,搞得我们都想回广州后看成吉思汗连续剧。

他的真实墓地是迷,所有元朝帝王将相贵人甚至王昭君的墓地都是迷,与他们自古以来的信仰有关。

成吉思汗临死之前曾经嘱咐过随从,他死后不要明着发丧,要遵守祖上留下来的风俗秘密下葬,而他们当时的风俗就是贵族埋葬的地方不能够起坟头,也就是说有坟的地方是平的,之后人们还要牵过几匹马来将下葬的地方踏平,让外人根本看不出来这里埋过人。

不但如此,在墓葬被踏平之后,有人会牵来一头母骆驼和一头小骆驼,当着母亲的面将小骆驼杀死,把血淋在墓地上,再派士兵把守,等第二年地上长出草来的时候,把守的士兵就可以撤走了,没有人能够看出来先人的尸骨葬在了哪里。

如果有人想要找寻前人墓葬的话只能看到茫茫草原,根本不能辨别墓葬在哪里,后人要祭拜的话就会牵着母骆驼过来,它在哪里停住并且悲鸣哪里就是先人的墓地。

祭坛,跟北京天坛差不多。

提示:鄂尔多斯东胜区->成吉思汗陵旅游景区(0.5小时车程),建议游玩3-4个小时。

自驾线路:东胜西出口上包茂高速,成吉思汗陵出口下,到景区2公里。

公交线路:1. 公交路线,由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抵达鄂尔多斯市的班车间隔15分钟发车一趟;2. 东胜、阿镇(即伊金霍洛旗)均有发往成陵的客运专线,发往乌审旗、榆林、西安等县市的长途客运班车也经过成陵。

前一周鄂尔多斯的沙漠在阳光里熠熠生辉,等我们抵达,整个城市却裹在密密的云层里。

午餐后前往响沙湾,一个沙漠边缘的游乐场。

滑沙项目,坡度太陡,滑一次吓坏了。

响沙湾的沙鸣奇迹,千百年来,人们都解释不了响沙的谜团,却赋予它许多美丽的传说,响沙湾凭借绚丽壮观的沙漠风光,融汇了雄浑的大漠文化和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是国内罕见的神奇响沙景观,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导游说沙子暴晒几天踩上去就会有神奇的声音,可惜我们赶上了阴天没体验到。

沙漠中的泳池

游玩途中看了室外武术、舞蹈表演和室内的蒙古族婚礼。

乘坐骆驼,还有越野摩托车。

接送游客的沙漠海盗车

从晴天阴天到雨天,沙漠真是给我们好大份礼。

傍晚下起大雨,大家躲在服务区穿厚外套裹围巾,吃热食喝热茶。

自由活动四小时,虽然天气不好,却也怎么都玩不够。

天黑入住旁边的一粒沙酒店,房间大小和配置比前一晚酒店差一点。这里伙食很差,我们点多一碟32元的番茄炒鸡蛋。端上来一看,鸡蛋跟番茄比例是10:1。晚餐后也有演出可看。

第二天,坐大巴前往包头市的希拉穆仁大草原

车程4小时,经过母亲河黄河,路过了一千两百多千米的阴山山脉。

北朝最具代表性的著名民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苍穹,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等名句,都如实地描写了历史时期阴山的风光和人类活动。敬业的美女导游沿途给我们做了非常细致丰富的讲解,她是行走的历史书,她是行走的百科书。

阴山山脉的每一座山头都是金山银山,全是宝矿。植被稀疏,被风吹被马踏千百年。

沿途大片大片熟成枯黄的向日葵

草原前面的最后一排树

没喝醉前的蒙古族人是内蒙古的,喝醉之后,内蒙古是他们的。不要与当地人起不必要的冲突,也不要过分亲近。蒙古族的汉子豪爽开放,导游说男女游客都要注意。

希拉穆仁蒙古语意为“黄河”。

第三晚入住地。这里的伙食最差,差出新高度。我们前一晚在酒店附近买了泡面、榨菜、零食等。

餐厅门口的牛肉干特别好吃又便宜,尤其是风干牛肉。风干牛肉好保存,现烤牛肉开封后一天内必须吃完,不然会发霉。回来之后还有同事想买。

下车时有“下马酒”迎接,量力而喝呦。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我们就出发去看演出,演出完回来骑马。

一张让人失语的图,任何形容词都逊色。

情景剧马术表演

跨过黄河,越过阴山,挣脱厚厚云层里的沙漠抵达广袤的草原。绿了一整个夏天的草早已秋暮,声音陌生、颜色鲜亮、气息新鲜,云朵灵动,感官刺激,连温度和风都变得很特别,莫名让人兴奋,阳光是魔术师。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是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在蒙古包里吃午餐和晚餐,味道很一般,尽量自带辣椒酱。

全员坐定,先上了一盘白饭。盯了十分钟,后厨还没有上菜的意思,大家开始盛饭。美女姐姐掏出榨菜喂女儿也招呼我们吃,大伙立马两眼放光,用榨菜猛吃了几口。又十分钟之后,后厨上了很膻很腥的肝,又过了很久,上了一碟酸到带着酒味的腌萝卜,照例有馒头,后续又上了一点难吃到让人失忆的菜。这就是我们的草原团体旅游午餐。晚餐早餐也好不到哪去。

烤全羊,两千多一只,如集体骑马+看演出(套餐六七百一人,人多可砍价两三百元)可赠送。

导游在来草原的路上给我们详细描述了蒙古人杀羊不见血的特别方法:把羊搞得晕乎乎,然后用一把小刀在羊的身体上开一个小口,手插进羊的身体,用手指掐断它的动脉血管,掐断血管后的羊,安静得超乎想象,没有常人想象中撕心的喊叫,接着掏出羊的心。我还是怕怕。

晚餐时,民歌歌手驻唱,点歌收费。吃饭时店家送上蓝色的哈达,成年人人手一条。

免费的篝火晚会

第四天一早五点半,步行到蒙古包旁边的天鹅湖看日出。

前一晚号召五点半起床的帅哥们都没起来,美女们也还在收拾妆发,我独自徘徊在房间外的小道上。

突然两个男同事出现在前面,他们俩裹着棉被,到处踹房门:“起来,查房了!查房!快起来!
”吓得我疑惑了好一会,站定认清后就跟了上去。

蒙古包的不远处是天鹅湖,可有铁网挡住了去路。于是我们往前出到牧民家大门口看有没有入口,过不去再回来。

天黑没有灯,一个不知名的人在大门口用手机给我们照了一下。我们爬走廊栏杆跳出去,发现了一个锁住的门,门是一个大大的田字。伙伴们挺住了,旁边有个牌子写着门票十元。于是我怂恿大家从田字里钻进去,大不了回来补票。回来也没补票,没人看管。

一点一点靠近天鹅湖,湖中呀呀叫着的大鸟被我们吓得四下飞散,大部分落到了对面,仍旧呀呀地叫着。

空气很凉,草上挂着露水,蜘蛛网上也挂着露水,大鸟在湖边呀呀呀地叫着,我们冰冰地站在这里等日出。

渐渐变白的天空。

这个日出好像气功。日出前我们是灰暗里的渐冻人,日出的刹那,我们就跟整个草原一起被解冻激活了。

草原的清晨非常寒冷,同事们裹棉被看日出。需要穿厚风衣或羽绒服。

我们入住的现代化砖头蒙古包,有空调电视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连续阴天时难有热水洗澡,住客多时会不够水用。

看完日出早餐后出来开卡丁车。

沿途明亮的风景,耀眼夺目,让人忍不住动情,真想长久静立,一日当作万年。

供游客们乘坐的马匹,听说是骡,傻傻分不清楚。

我开卡丁车和看日出的时候,有同伴们去公路上摆拍、跳跃,异常出彩。

开完卡丁车,到开心牧场游玩两个钟,感觉我们可以玩一整天。

这里的工作人员总是主动热心配合我们拍照。

在这里品尝了饼干奶茶,试穿民族服饰。

神兽萌宠集锦,不知道是我们围观它们,还是它们围观我们。

一只怀孕的马

下午抵达呼和浩特市区,接着去购物点。从草原到呼和浩特市区1.5小时车程。

在呼市,我们吃上了好吃的大餐,和广州普通餐馆一样的水准,一群人吃得好像刚逃难出来。

在购物点顺路走一圈,喝完一瓶酸奶,就到时间了。

购物点出来,我们抵达大召寺。这是我们看过最好的寺庙。没有烟雾弥漫的香火,只有色彩金黄的庙宇,静谧的佛堂,绿叶红果的山楂树,康熙皇帝的衣服,几百年的器物,虔诚的教徒,既朴素又庄重。

大召寺是内蒙古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大召寺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

庙里有座银佛。尼泊尔工匠制作,全身由3万两纯银铸成,距今已有400余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银佛之一。

壁画用天然石色绘制而成,画面既整体连贯又能独立成章。图绘有神佛、凡俗等各种人物770余。

每年的农历正月15和6月15,将寺内珍藏的一幅长迈达佛像,抬出来挂在佛殿前展晾,及祭祀活动。

佛教重地不便多拍,但非常值得一去。美女导游沿主干道详细讲解了每一尊大佛像的典故、由来与寓意,还有康熙微服私访的壁画。

第四晚吃很斋的火锅,吃得我们想偷抢隔壁桌的菜。

入住金仕顿大酒店,俯瞰呼市夜景。这家酒店的早餐特别好吃,每一样都好吃,再赶也要记得尝尝汤米粉。

第五天,一早参观内蒙古博物院

恰逢内蒙古70周年大庆

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免费游览2小时、周一闭馆。

内蒙古博物院坐落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心,成立于1957年5月1日,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国家一级博物院。展厅面积7000平方米,是国内外游客到内蒙古旅游、领略内蒙古的历史与草原文化的重要“驿站”。

二层“远古世界”、“高原壮阔”、“地下宝藏”、“飞天神舟”四个基本陈列介绍草原文化的生成之地。

三层“草原雄风”、“草原天骄”、“草原风情”、 “草原烽火”四个基本陈列以板块串珠形式展示草原文化发展线条。

四层“草原日出”、“风云骑士”、“草原服饰”、“苍穹旋律”、“草原华章”、“古道遗 珍”六个专题。

我们遇到了一位非常美丽非常专业的讲解员,她一路娓娓讲述草原上各种大小型动物猛犸象、恐龙、马等等的诞生、迁徙与消亡,我们入神忘了时间。

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可以参观好几天。

博物院有人专门讲解了内蒙古地图。这次旅行我们只游了一小块地方。

往西就是大家用手机种树的阿拉善盟,秋天去看屹立千年的胡杨林,美到不行。

往东北走是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路途遥远,可以单独去游玩一趟。

回程路过一家女神酒店。去机场前吃了挺不错的一餐,可惜美味早餐刚吃没多久,大家吃得不多。

站在呼市十字路口,太阳灼在肩膀上,白杨树在凉风里沙沙作响,晴空无云,感觉旅行才刚刚开始,舍不得离开,一定会再来。

把每一次旅行码成文字,会像一幅有关于自己生命的手绘地图。雨丝风片都珍贵,因为以后将不再有。

附《老爸的北京情结,六月畅游》(手机版)

附《烟花三月到苏杭赏樱,虚度的人生真迷人》2016年3月苏杭十日游

附越南芽庄五日海岛游,夏季一抹清凉蓝(手机版)2016年5-6月

附《云南大理泸沽湖,初夏一场忘却现实的旅程 》2015年6月云南十日游 http://you.ctrip.com/travels/dali31/2444739.html

附《广州,一场不出远门的旅行》(手机版)

附《广州白云山黄婆洞水库,冬日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