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呼伦贝尔的草原山川河流

呼伦贝尔行

2017年中的难忘时刻:8月底我和爱人飞到海拉尔,租车自驾7天游览呼伦贝尔,具体行程:海拉尔 -满洲里 -黑山头古城 -额尔古纳拉布大林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临江屯 -太平川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8月底郑州到海拉尔的机票只需400多,晚上一下飞机就感到一丝寒意,入住汉庭国贸店,酒店离伊敏河不远。第二天按照事先携程租车的订单在海拉尔火车站租车点提了车(本来租的致炫,后前台说该车因阿尔山下雪未归,故升级为一台白色凯越)。

海拉尔
第一站:美丽的边境城市满洲里

虽然以前来过两次内蒙,到满洲里的一路上看到两边的广袤草原心情也好了许多,过收费站进入满洲里扎赉诺尔新区,在301国道旁边就是猛犸象公园,景区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有许多巨大的猛犸象群雕塑。

据说扎赉诺尔猛犸故乡的由来是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这具猛犸象化石被命名为1号化石。同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1984年春天,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又发现了3号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

猛犸象公园游乐场
猛犸博物馆

离开猛犸象公园,入住满洲里市区,9月初这里晚上有点冷,夜景真的很美。

满洲里

第二天来到俄罗斯套娃广场,这是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形象为主题的景区,是以满洲里和俄罗斯相结合的历史、文化、建筑、民俗风情为一体的大型俄罗斯特色风情园,时间关系、没有进去,不过欣赏了套娃酒店的迷人异国风情后,我们决定下次来要住这里...

满洲里套娃景区
套娃酒店咖啡苑
套娃酒店中餐厅

满洲里有两个口岸,老的口岸比较小、现在是买纪念品的景区,新的口岸有许多俄罗斯人开着车辆来,据说俄罗斯许多人到中国做完生意就回家,可以节省下住宿费用。

满洲里国门景区
第二站 额尔古纳首府拉布大林

从满洲里出发,沿额尔古纳河一路北上,沿途的河流、草原、森林和蓝天白云让人没有疲倦感,在额尔古纳拉布大林住宿,明天下一站室韦

额尔古纳
第三站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临江屯

离开额尔古纳地区首府拉布大林,在城区北侧的根河湿地停留一会,这里的红草滩看起来挺好看。

额尔古纳湿地
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

途经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时,欣赏一下俄罗斯民俗博物馆,木刻楞原汁原味

室韦,隋时始用名称,原系蒙古语音译,森林之意。用作族称,意为“林中人”,方壮猷等说室韦为“鲜卑”的同名异译或别称。室韦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二个是俄罗斯族民族乡。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

室韦
室韦
远看室韦小镇全景

离开室韦车行二十公里土路,夜宿额尔古纳河边小村庄临江屯

额尔古纳河
临江屯

刚刚过了旅游旺季,只有我们一家住在江边木刻楞,感觉还是挺新鲜的。

第四站 惊艳月亮泡-小山村太平川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太平川,大雾天手机又没有信号,索性按照事先下载的户外助手GPS轨迹前往月牙泡,在“西临江森林保护区”大门向林场管护员买了两瓶蓝莓饮料,他还向我展示早上钓的满满一桶华子鱼。

进入林场不远就开始遇到崎岖不平(应该是冻土形成的)砂石路,大约十几公里后路边一片湖泊跳入眼帘,此时天刚刚放晴,在路边可以居高临下近距离俯瞰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

如果把额尔古纳河比作项链的话,那月牙泡就像项链上的珍珠,此时秋天已经将大片的湿地水草染黄,湖水倒映蓝天的色彩,配上路边山坡上的白桦林,此景让人心旷神怡。

欣赏了月牙泡后发现有一处向湿地延伸的山坡,于是穿越树林来到这更加靠近湿地的山坡。

额尔古纳河畔,对面是俄罗斯小村庄

中午时分离开月牙泡,按照GPS轨迹的指引来到林场的管护站,护林员两口子听说我们来自河南后热情招呼参观屋子里墙上挂的河南驴友摄影照片,随后我们要了两碗鸡蛋捞面,在院子吃完,然后坐在秋千上晒着太阳喝格瓦斯、同时慢慢欣赏这里的迷人而又原始的风光。

林区管护站

林场原始而宜人的风景非常适合度假,由于我们的行程计划要前往太平川,于是向女主人问路后就告别了林场,车子在林间小道经过大约1个多小时的坎坷跋涉终于在黄昏时分到了太平川,这里也有意外惊喜等着我们......

太平川

太平川在地图上是个不起眼的村庄,不过村庄南临莫尔道嘎河、北靠一大片平坦的坡地,有美丽的田园风光,也很安静。想必“太平川”应该是以独特地形得名,这个小山村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的第一印象。

第五站 人情味太平川-驯鹿园

住宿一晚,原计划在村里闲逛一下后继续赶路,没想到当地居民非常热情好客,早上在河边散步时,路边一户院子中的大妈邀请我们到家里坐,大妈一看就是个勤快人,说话不忘忙前忙后,女儿在院里帮忙晾晒蘑菇,看看院里种的西红柿和屋里煮好的黑土地粘玉米不错,买了些路上吃。

大妈的女儿在帮忙
大妈家里
蒲公英

路过一家院子时又被一个热情大爷让进了院子,院子很大、种了许多菜,边上有条小河,河上有两条小船,对面是原始林场。

西兰花菜

老大爷姓安、山西人,在这当兵复原后娶了俄籍的太太,后花4000元从买下了这块约200亩的土地,院里木屋已有百年历史,现在一家三口开了农家乐,近年生意红火,准备扩建大干一场。

老安热情介绍他家的锄草工具-俄罗斯铩刀,大家看出来没有?这把刀已经150岁了!依旧不需要打磨就能轻松除草, 感觉工具实用,八十年代又托老丈人从俄罗斯带来另外一把刀。为了让我见识工具的高品质,老安现场演示,割草效率很高。

老安的太太和儿子一家在收拾刚刚采摘的牛油菇。

老安一家带我们参观了老式木屋、聊了一会近年这里的变化,一个幸福的跨国家庭。

住处的餐厅

离开太平川时已近中午,村口路边有一家“潘家老店”,饭店老板娘热情周到、推荐的小鸡炖蘑菇和蓝莓饼,味道棒棒哒!

饭店后高处是一片草原、可谓“一马平川”,近处麦田和大片白桦林,远处山坡下来几个采蘑菇的村民。

联通公司正在架线敷设光缆,以后这里的通信和网络会更方便。

返回额尔古纳途中,在吉拉林河附近的驯鹿园和几只驯鹿、园区的一只野猪又来了场亲密接触。

太平川民俗村
兴安驯鹿园
额尔古纳拉布大林草原深处蒙古部落
实用攻略

行程开销主要是机票、租车和住宿,基本没进景区、门票费用很少。

郑州-海拉尔机票淡季打折非常划算;

租车是在携程上订的,凯越三厢1.6、八成新、自动挡,有点旧不过车况还行,百元/天;

住宿根据携程的好评到了看房间质量再定,平均每天200元,最少的120元;

吃饭除了在满洲里和海拉尔点了羊肉和奶茶花费超过150元,其余都花费不多

注意事项

9月初内地还是比较热,但这里已经是初冬了,有点冷,建议带长袖衣服和冲锋衣。

路况情况海拉尔到满洲里有高速公路(有收费站),海拉尔到室韦是准高速公路(正在修收费站),以上路况不错,从室韦到临江和太平川都是土路,到月亮泡需要进林场,林场小路路况不太好、坑洼较多、有点颠簸,如果是越野车可能好些吧。

满洲里夜景很美,套娃酒店很有特色。

呼伦贝尔纪念品主要是牛肉干和奶制品,满洲里的大小商场都是;买俄罗斯产品可以在室韦镇,感觉巧克力和格瓦斯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