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冬季自驾内蒙古,这里风景比新疆还美,温度比东北还低

呼伦贝尔,内蒙古冬季自驾的首发之地。

"我的心爱在天边

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飘在我心间

我的心爱我的思恋"

每当说起内蒙古,脑海中一定会浮现那首经典流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旋律,而说起呼伦贝尔,大多数人的印象都还只是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蓝天白云下的草原上有着星星点点的毡房与成群的牛羊。然而夏季过分美丽的呼伦贝尔,让人们渐渐忽略了银装素裹后的她,究竟有多美。

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政府驻地海拉尔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以境内呼伦湖贝尔湖得名,南部与兴安盟相连,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是中国唯一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呼伦贝尔地域辽阔,总面积25.2777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面积的21.4%,占中国版图的1/40,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

辽阔的呼伦贝尔,不仅拥有着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更有着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美誉。境内12.6万平方公里森林、10万平方公里草原、2万平方公里湿地、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构成了中国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与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了不可多得的旅游热门目的地。

相比于夏季草原,冬季的内蒙古更加壮丽,在省际大通道上连接的各个城市,都是这一条冰雪天路上的明星,而在众多明星中,呼伦贝尔是最为璀璨的那一颗。铁路、公路和航空在呼伦贝尔境内构成了3D立体式的交通网络,滨洲铁路和301国道贯通全市,拥有海拉尔满洲里两个国际航空港,已开通至俄罗斯、蒙古国及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上海、广州等5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如果你想来呼伦贝尔,那么除了轮渡,你可以选择任何方式。

旅行与旅游和度假不同,讲究的是自由和寻找。一个人、一辆车就可以踏上旅途,在重压的人情社会中短暂的抽离,享受着片刻的自由与宁静,去寻找内心中向往的远方。享受的是未知,期盼的是结果,在晶莹剔透的北国风光中,这一条冰雪天路会带给我们最好的答案。

中国最梦幻的边境小城,有七十一条街,九十一条路。

在中国,包含港澳台在内的699个城市中,可能没有哪一个城市能比这一座更梦幻了。这是一座紧靠呼伦贝尔的北方边境小城,秀丽的口岸城市,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城市之一。很多人听到这个小城的名字时也一定会听说这样的一句话,这座小城人口不多,但有七十一条街,九十一条路。这座小城就是梦幻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东邻呼伦贝尔市所辖扎兰屯市和兴安盟扎赉特旗,南至兴安盟科右前旗,西与蒙古国接壤,北和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自治旗毗连。这里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这里地处寒温带,使得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阿尔山市每年10月初形成有效降雪直至次年的4月份。在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内,阿尔山冰清玉洁、银装素裹,而且这里雪期长、雪质好,积雪厚度平均超过350毫米,加上特殊的山形地貌,冰雪运动与冬季旅游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说阿尔山有“有七十一条街,九十一条路”,其实是一句笑谈,取“其实一条街,就是一条路”的谐音,来比喻阿尔山城市之小,但小并不能影响她的美,一派彩色欧式的建筑中不时也会揉搓进日式与蒙古包元素的风格,在雪后山林间错落有致的小城建筑中,阿尔山火车站堪称最美。日落时分步上月台,金色的霞光从停靠的列车身后打来,墨绿色的车厢散着光绘镶着金边,上下往来的人们虽然裹紧了衣领,却未曾松开身旁爱人的手腕。

小站始建于1935年6月,峻工于1937年7月,原名温泉车站,通车后改叫为阿尔山车站。现如今的阿尔山车站一侧还保留着半圆形尖顶的碉堡,车站主体建筑的选材质感对比鲜明,色彩处理十分合理,屋顶为淡淡的土红色,雪后则如同换装一样呈现出了白色的尖顶。黄色的外墙镶嵌着墨绿色框格,一层外墙为花岗岩砌成的乱插石墙,起脊楼顶用赭色水泥覆盖。83年过去了,它依然保存完好在使用,已成为内蒙古的文物,同时成为游客来阿尔山必看的一个景点。

除去每逢节庆专列的热闹,小站在大多数时候里,都算是安静的。即便是日常的列车停靠,也只不过是短暂的喧嚣,当列车离开,乘客出站,这座小站很快便恢复了她原有的静默。有些站台属于热情,阿尔山不是,她更像是一座远在天际的信标,等待着游子的归来,只留下一抹微笑,绝不徒添烦扰。不必担心夜晚的到来或是阴郁的天空,阿尔山站的光芒,足以点亮这片森林和湖泊密集的灵境之地。这个冬天,让我们去内蒙古阿尔山,寻找这座梦幻小城吧。

阿尔山冬季的森林原野牧歌。

走过春天的芳香,夏日的浓烈,秋季的金黄,阿尔山的山林开始进入了漫长的严冬。冰天雪地褪去了草原的绿色,剥离了树干的枝叶,尘封了恬静的湖水,染白了大地的多彩。但,也请不要错过这雪压冰封的季节,茫茫白雪覆盖了山峰,大地一片寂静,山林树木银装素裹,一抹冬日的暖阳透过从厚厚的云层中透过,那河边的牛羊被映出了暖色的轮廓,恬美而寂静。玉宇澄明,周天彻寒,这是天地间浓烈的写意诗篇。

很多人来到阿尔山,以为这里有一座叫做阿尔的山,但其实并不是这样,阿尔山原名“哈伦·阿尔山”,蒙古语意为“热的神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温泉。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深藏着一条神奇的不冻河,原野冰封,山林挂雪,这条河流却依旧潺潺不息,涓涓流淌。

这条不冻河是哈拉哈河流经此地的一段,此河段附近有着大量的地热存在,所以即便是零下40℃以下的气温,尽管河水两面是雪地千里,但是河面上依旧流水淙淙的,河水中还生长着很多的水草,河水还是终年无法结冰,腾腾的热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雾弥漫,宛如仙境,甚是奇幻。牛羊会在当地牧民的牵赶下到此饮水觅食,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姑娘也会伴着潺潺流水,依河畔而舞,执晨光而歌。

这般景致,无论你是多么新潮的时尚宠儿,也不管你带着多少高科技产品,无需多时,一弹指便可以把你拉回原野,让你真真切切的感受这阿尔山的馈赠,这人与自然的和谐。 这里,有一首冬日的牧歌,一幅生命的画卷,一场众人的自由。这个冬天,让我们去内蒙古阿尔山森林公园,书写这专属于冬季的故事,专属于你和阿尔山的故事吧。

浓缩版的冰雪大世界,这里还有一座小小的雪村。

美妙梦幻的阿尔山不仅仅拥有着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与精巧灿烂的建筑艺术。夜晚的阿尔山,同样令人陶醉。第十四届阿尔山冰雪节,以“相约十四冬·纵情阿尔山·欢乐冰雪游”为主题,于2019年12月21日晚上八点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冰雪雕园隆重开幕。

乐园共分为两个部分,既冰雪雕园与阿尔山雪村。巨型的冰灯矗立在冰雪乐园中,“阿尔山欢迎你”六个大字镶嵌其中,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来此观赏和游玩的本地人外,绝大多数都还是特意前来的游客,有些甚至是乘坐旅游专列前来的。冰滑梯、小冰车、狗拉雪橇...等多种游玩方式在乐园里一站解决。

黑夜笼罩下的雪村给小城阿尔山增添了浪漫与魅力。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镶嵌在冰面上的彩灯、七彩灯塔上的光束、悬挂在松柏上的流苏灯、划破夜空的激光灯映射出缤纷的色彩,将夜晚的雪村装扮得温馨而梦幻。徜徉在银装素裹的天地间,戏冰雪、泡温泉,有美食满足味蕾,有文化充实心灵,好吃、好看、好玩!阿尔山呈现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瞬间,都在向人们展示,这里无愧于“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的美誉。这个冬天,让我们去内蒙古阿尔山冰雪乐园,与冰雪来个约会吧。

布里亚特斯仁达瓦游牧人家,羊肉包子吃到满嘴流油。

在呼伦贝尔市境内的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域辽阔,风光旖旎,夏季草原辽阔、森林浩瀚,这里还有着蜿蜒的伊敏河与众多星罗棋布的湖泊点缀。在这片沃土上还生活着这样一户人家,他们是有着布里亚特血统的斯仁达瓦游牧人家。

布里亚特人的远祖可追溯为新石器时代就已分布在贝加尔湖沿岸的居民。20世纪20年代以来,多由游牧转为定居。传统的住屋是圆锥形的毡制蒙古包,西部地区已转入定居的农民则住壁桁式的木架帐篷。穿着与蒙古人类似,男女都穿右开襟的竖领长皮袍,束宽腰带,穿翘头毡靴。布里亚特人是13~14世纪进入贝加尔湖地区的蒙古部落与当地居民混合而成的,其民族形成过程在17世纪基本完成。17世纪布里亚特人的土地并入俄国。中国境内的布里亚特蒙古族是1917年后从俄国陆续迁来的。

美丽的伊敏河畔,敖包相会的地方,有几座催烟袅袅的蒙古包,那是牧民斯仁达瓦的家。斯仁达瓦家拥有深厚的布里亚特蒙古族文化底蕴,到他家能够见到布里亚特蒙古人真实的生产生活方式,感受他们的民族服饰、餐饮文化,感受他们的热情好客及纯朴的民风。皑皑白雪覆盖着广袤的鄂温克草原,游牧的人也安定了下来,勒勒车上也堆满了积雪,洁白的蒙古包旁也筑起了新房,温暖如春。

走进斯仁达瓦游牧人家,主人拿出了传统的美食盛情款待,香气宜人的内蒙古奶茶,用鲜奶和面制作的奶油果更是甜美至极。手把肉不在话下,重点是这里的羊肉包子。在中国,很多地方都能吃到羊肉,也都能吃到羊肉馅料的食物,但唯独这布里亚特羊肉包子与众不同。其他地方的羊头馅料或剁成肉末,或切成细丝,这的羊肉包子则不然,一口咬下去,鲜嫩多汁不说,大块的羊肉让你充满了咀嚼的快感,这哪里是在吃包子,分明就是在吃大块儿羊肉。主人的热情深深感染着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人们,他们对于草原深厚的情感令人动容,淳朴、好客的民风让人赞叹,味蕾上的满足催生出对他们浓厚的历史文化的渴求。房间内热情似火的氛围与窗外冰雪草原的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午饭过后我们还与主人一起在雪原上踢了一场小小的足球友谊赛,他们那来自草原人博大的胸怀与真切的情谊令人十分难忘。这个冬天,让我们去内蒙古斯仁达瓦游牧人家,享受一顿纯正的草原美食吧。

中国唯一的蝴蝶型滑雪赛道,首次在十四冬亮相。

冬季的内蒙古也有着如同东北和新疆一样的雪资源。中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就内蒙古自治区举办,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国内最大的一次冰雪赛事。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作为承办本届冬运会的城市--呼伦贝尔,更是在各个方面发挥出自身优势。

位于牙克石市东南郊的凤凰山滑雪场,占地300公顷,拥有35栋单体别墅、1300平米的服务中心、2000平米的木刻楞综合会议中心,可同时容纳1000余人食宿、承办600人的大型会议,有6条初、中、高级滑雪雪道,总长5800米,娱雪区内有两条长285米的伸缩拉杆式索道和长150米的移动式索道,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索道单线循环式双人吊椅缆车索道。为了迎接“十四冬”的到来,在原有场地的基础之上,还进行了赛场入口及道路改造、赛道护坡工程、靶场挡弹墙完善工程、观赛区建设工程和赛事综合服务区划分等5项提升工程。

牙克石分赛区承接的“十四冬”比赛任务分为两个阶段,夏季的滑轮+射击、滑轮比赛已经结束,冬季项目是将于明年2月1日至8日进行的冬季两项比赛、2月10日至17日进行的越野滑雪比赛。牙克石分赛区赛场为凤凰山滑雪场,2011年这里曾进行过一次改造,聘请专家设计了当时国际流行的“蝴蝶型”赛道,建设了7.5公里长、8米宽的越野滑雪赛道,3.2公里长、6米宽的沥青路面夏季轮滑场地,30个钢靶的标准射击靶场及3700延长米的造雪水电系统、打蜡房、功能用房、新闻中心、运动员公寓,累计投资1400万元,达到了举办国际、国内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滑轮比赛的标准。凤凰山滑雪场内的两条赛道填补了内蒙古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空白,是全国唯一的冬季可以开展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比赛、训练,夏季可以进行轮滑比赛、训练的标准场地。这个冬天,让我们去内蒙古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当一回专业滑雪运动员吧。

冰雪那达慕,草原变雪原,内蒙古的冬天更加热闹。

“那达慕”是蒙古语,亦称“那雅尔(Nair)”,“那达慕”是蒙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

与夏季那达慕不同,七、八月份正值丰收,草原人为了庆祝丰收举办了那达慕,而冬季的那达慕,是为了祈祷,祈祷来年风调雨顺,身体健康。盛大的冬季那达慕开幕式上,来自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满洲里市等9个旗市区的近1700名演员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艺演出,另有400匹马、200峰骆驼震撼助演。

那达慕是草原人民的盛会,虽然正值隆冬腊月,气温更是逼近零下三十度,然而草原儿女并未惧怕严寒,身着盛装纷纷前来,会场上,众多的演员用一幕幕不同的场景向人们展示了草原人民古老的传统与日常生活的样子。令人激动的是,你以为草原人民平时都是骑马上学,上班的?不!他们还会骑骆驼!

草原人民热切盼望的那达慕大会,同样是游人们欣喜的庆典。生活在内蒙古辽阔大草原上的各民族在不同的地域里,文化、服饰、饮食也有着千差万别的不同,一场盛会,能够让我们一次性见识到不同风格的民族服饰,不同种类的美味饮食以及不同地域的文化。莫力达瓦的捕鱼文化、鄂温克的使鹿文化、呼伦贝尔的马文化...等等等等,都在这一次冬季那达慕上焕发出别样的光芒。

在最后,蒙古族古老的《祭火》仪式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古老的祭火仪式,寄托了他们家道兴旺、永续香火的质朴愿望。表达了蒙古民族对于包括火在内的自然万物的顶礼膜拜。体现了他们“尊崇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这个冬天,让我们去内蒙陈巴尔虎旗,感受来自草原冰雪那达慕的盛情吧。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及满洲里灯火辉煌。

第一次与满洲里接触,是儿时在家乡火车站中,看到一辆经由满洲里跨国出境的国际列车。悬挂着国徽的车厢以及独特的装饰,不仅让我对这一趟驶向蒙古的国际列车充满了兴趣,也让我对满洲里这三个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隔多年,几次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满洲里市,逐年的变化让我深深的印证了那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及满洲里灯火辉煌。”的网络词句。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满洲里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一座鸡鸣三国的边境城市。作为百年口岸,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从建筑上就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来。漫步在满洲里街头,你随时都能看到俄罗斯牌照的汽车、俄文广告牌、俄罗斯商品店以及俄罗斯美女,一座套娃广场便可印证其中缘由。一条长长的中苏街串起了满洲里的几条主要街道,而这几条街道各有特色,如一道街为俄罗斯式建筑风格,二道街为哥特式建筑风格,三道街为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四道街为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这种不同建筑风格,也构成了不同的街区风貌,给满洲里的市区增加了特有的情趣。走在这些街道上,使满洲里增加了不少异国风情。

来到夜晚的满洲里,一盏盏楼宇亮化的装饰灯亮起,就会将满洲里这座北方小城点亮,摇身一变化作一颗璀璨的边疆明珠。满洲里美妙的夜景让他摇身一变,如同一座巨大的城堡。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人,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记录下满洲里的夜景。五彩缤纷的灯光衬着异域风情的建筑,恍若童话世界。与之迥然的是肃穆巍峨的国门,地图上的边境线具化成眼前的界碑和不远处的俄罗斯小城,如此真实;那些风云动荡的旧事已成过往,如潮涌去。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满洲里吧,与这里的人们共同绘制着灿烂美好的中国梦。

大列巴博物馆,金碧辉煌,麦香四溢。

列巴,近年来边境旅游火热后也成为了国人必选的礼品和餐桌上常备的食品。有关于列巴的起源众说纷纭,也有强调列巴其实是从中国内蒙古额尔古纳河一带发源的,但主流思想还是认为列巴是在公元前2600年的古代埃及发明发酵面包后传入了古希腊和古罗马,而后传入俄罗斯及东欧平原,俄罗斯人则应用面包生产技术把传统的食物“粥”演变成了“列巴”。列巴经历了从贵族食物到贫富共享,从手工制作到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从品种单一到花样繁多的巨大变化,列巴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也深刻渗透到了俄罗斯的历史文化中。目前,全球以列巴为主食的人口约达2.4亿人。

额尔古纳,由草原、森林、河流合围而成的原生态城市,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华俄后裔聚居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随着额尔古纳河畔的一段段异国情缘结成,列巴文化也从俄罗斯被带到了中国。在今天的额尔古纳,很多人从小就吃着一种品牌的俄式列巴长大,这种品牌的列巴口味独特用料考究,从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长久以来在消费者中的口碑都让其他同类产品望尘莫及,这就是中国俄罗斯列巴领军品牌-丽丽娅。

中科丽丽娅庄园不但是一个酒店,更是一个博物馆,甚至还是一家列巴工厂。中科丽丽娅庄园是一个俄罗斯红场风格建筑群,主体漆红的丽公馆加上东欧建筑特特色的尖顶格外显目。走进大厅,相信任谁都会被这充满俄式风情的金碧辉煌所吸引,晶亮唯美的水晶灯映照着墙上描金的花纹和复古油画,雅致的丝绒窗帘挽着与墙纸花样搭调的轻纱,让人仿若置身于高雅的礼堂之中。

全国唯一的“列巴博物馆”不仅有俄罗斯列巴的详细由来和历史,还有列巴来到中国后的发展历程。每一个展厅都精心陈设,每一个细节都贴入人心。在博物馆中参观,不时会闻到阵阵的面包麦香,原来博物馆二楼的尽头就连接着丽丽娅的新列巴生产线,看到现代化生产线流程的同时还能看到俄罗斯姑娘用传统炉烤的方法制作列巴,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在列巴DIY区亲自体验动手制作列巴。

丽丽娅从食物“列巴”开始,将丰富多彩的俄罗斯文化逐渐引入中国民众的生活中来,在进行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更加丰富了中国民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如同中科丽丽娅庄园一样,“贵族”不仅仅存在于奢华的外表和高端的装潢,而在于它能够引领一种潮流,传播一种文化,增进两国的友谊。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品尝最美味的大列巴吧,让味蕾好好的享受一番。

北方特有,升级版的打雪仗,戴头盔有裁判。

有一种游戏,因为它具有的特殊性,在中国,只有北方地区可以见到,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各地降雪量、降雪次数连年下降,这种游戏的地区性就更加向北移动了。这个游戏就叫做“打雪仗”。听过打雪仗,但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雪合战”。雪合战形式上与我们国家耳熟能详的游乐项目“打雪仗”相似。1989年第一次作为竞技运动在日本拉开战幕,于2013年正式设立了该项目的国际组织——“国际雪合战联盟”。该项运动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雪上团体运动项目,拥有完善的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入手容易,趣味性强,易于普及,适合在各年龄段人群中开展,至今为止已在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成功举办了了29届世界雪合战锦标赛,每年都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支队伍参赛。

雪合战项目是一种集休闲娱乐、比赛竞技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已被纳入沈阳市首届市民运动会项目,并成为我省冬季冰雪运动项目。是东北地区在冬季的体育锻炼项目中的一个集体项目,讲究队员之间的配合,而且安全措施到位,规则简单又明确。

雪合战正式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3分钟。标准场地为36米*10米的长方形场地,双方各9名队员(7名上场),以雪墙为掩护,利用雪球相互投掷。率先拔下对方旗帜,或比赛结束时场上剩余人员较多一方,即取得比赛胜利。学生时代冬天的体育课一般都会变成两个班级的打雪仗,但那个时候没有任何场地限制、规则限制,很容易上头,玩着玩着就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如今随着雪合战的普及,打雪仗这项传统技艺可能就要摇身一变,走向国际赛场了。

为了迎接十四冬,额尔古纳民族风情冰雪会开幕之际,当地的7支代表队进行了欢乐而又刺激的雪合战比赛。很多人也是第一次看到以比赛形式进行的打雪仗,不仅新奇还很有趣。这个冬天来内蒙古打雪仗吧,不用走医保,戴头盔有裁判那种。

冰雪掩不住蜿蜒流淌的额尔古纳河之心。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境内,地处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史称“望建河”,是通古斯语(鄂温克语)honkirnaur的音译,意思为鄂温克江。在《旧唐书》中称之为望建河,在《蒙古秘史》中称之为额尔古涅河,在《元史》中称之为也里古纳河,在《明史》中称之为阿鲁那么连,自清代开始称之为额尔古纳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呼伦贝尔,为中俄界河。也有人用现代蒙古语解释额尔古纳为“以手递物”之意。

长667公里的额尔古纳河,蜿蜒曲折地勾画出了中国雄鸡状版图上巨冠的轮廓。自《尼布楚条约》之后,中俄两国以河道中心为界。如今,界河已被开发成风景区,供游人游览。乘船沿宽不过十余米的界河游览,但见滩岛星罗密布,河滩两岸溪流纵横、灌木丛生,俄罗斯村庄近在咫尺,不时可见黄头发、蓝眼睛、高鼻梁的俄罗斯人在河边劳作、垂钓,一派异国风情。

额尔古纳湿地旅游区是额尔古纳湿地的一小部分,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

沿栈道攀上山顶观景台,远观根河蜿蜒曲折,近看滩涂星罗棋布,而一颗来自额尔古纳河的草原之心就藏在一片雪白中。携手有情之人,在冬日里欣赏奇景,等待一场绝美的日落,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额尔古纳,度过一个浪漫的假日吧。

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仅存3万人。

说到驯鹿,可能有人会联想到西方节日中的人物所乘坐的驯鹿雪橇车,但其实,真正使用驯鹿的,还是在我国大兴安岭一带的鄂温克族人。位于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的内蒙古根河市额尔古纳左旗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至今仍生活着一个仅剩二百余人的游猎部落--鄂温克族使鹿部落,使鹿部落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根河,是蒙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鄂温克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

敖鲁古雅被称为“中国驯鹿之乡”。这里的鄂温克族还从事着传统的狩猎业,因为他们狩猎时使用驯鹿,常被称为“使用驯鹿的鄂温克人”,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而在整个部落中近百岁高龄的老酋长玛利亚·索更是茅盾文学奖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主人公,被尊称为驯鹿守望者、山林母亲。据了解,她从小就练就了打猎的好本领,在其丈夫去世后承担起家族的重担,还把原来丈夫在族里的威信和责任共同承担起来。目前,年近百岁的玛利亚·索老人仍坚持在山上养鹿。

虽然鄂温克族人曾经被称为“猎民”,吃兽肉,穿兽皮,但从不把野兽赶尽杀绝。鄂温克祖先制定的狩猎法则是,打到的猎物只要够吃就行,绝不能贪心,像夏天怀孕的母狍子,春天没长大的小狍儿,冬天还要照顾熊宝宝的母熊,都不能打。这位百岁的老人曾深切的表达:“我们鄂温克人也是森林的一份子,我们与树木、鸟儿和其他动物一起共享这片神圣的家园,所以我们尊重和爱护自然,始终抱着对于生命和自然的敬畏之心。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我国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跨境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是中国唯一的驯鹿文化之乡,2003年敖乡猎民放下猎枪搬迁至新址后,根河市委、市政府依托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文化的独特性,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敖鲁古雅使鹿文化景区2010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为根河市的首家3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016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提名“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驯鹿文化)。

驯鹿雪橇赛在一年一度的冷极冰雪季中拉开帷幕,本是憨态可掬的驯鹿在赛场上可是一把好手,不仅能够让其他驯鹿追赶不上,连雪橇驾驶者也追不上,场面激烈热闹,也有很多失误令在场人捧腹大笑。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敖鲁古雅来一场驯鹿雪橇大赛吧。

千人挑战冷极火锅,内蒙古冰雪极致体验。

火锅大家都吃过,但火锅种类繁多,其中铜锅涮羊肉是北方特色,不管是老北京涮羊肉还是内蒙古涮羊肉,都是从这里发源而来的。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周代的鼎器应是火锅最早的雏形,据考证,战国时期即有火锅,时人以陶罐为锅,到宋代,火锅的吃法在民间已十分常见,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谱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锅的介绍。

而涮羊肉的传说则起源于元代。当年元世祖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一日,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他猛想起家乡的菜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杀羊烧火。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飞奔进帐报告敌军逼近。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心等着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羊肉!羊肉!”厨师知道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里搅拌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撒下细盐。忽必烈连吃几碗翻身上马率军迎敌,结果旗开得胜 。至此,铜锅涮羊肉就在北方地区流传开来。如今,在中国冷极根河,一场千人冷极火锅挑战正蓄势待发。上好的内蒙羔羊肉已经片好码放整齐,三口巨型铜质火锅沸腾着冒出如云一般的蒸汽。无数双筷子也早已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虽户外气温极寒,但是围站在站在铜锅旁,吃着刚出锅冒着热气的羊肉,一筷子羊肉下肚,就像一股暖流倾注全身,顿时感觉温暖许多。在极致中挑战自己,正是旅行的奇妙之处。大兴安岭腹地,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这样一个极寒的气温下,大家争相的涮着火锅,是每一位亲历者不会忘却的独特记忆。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根河,零下四十度的天气涮火锅吧。

来自零下32度的奇观,极光柱在冬夜中熠熠生辉。

没有星空的旅行是不完整的。冬夜的星空略显暗淡而又孤独,少去了夏夜里虫鸣鸟叫,冬夜中只剩北风的呼啸。但好在晴朗的夜空,猎户座准时的出现在南方天幕。在零下三十二度的根河,我不仅捕捉到了清晰的猎户座,还意外的收获了极光柱。

由于受低纬度地区极低气温的影响,造就了类似极光的绚丽景象——如同无数七彩光柱从天空中垂直而下。当自然光或人造光线(如图解所示)投射到接近地面的光滑平整的冰晶表面时,光线反射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光柱。当光源接近于地面时,光柱看上去是在悬浮的冰晶上方;当光线来源于太阳或月亮的时候,光柱看上去则是在其下方。

绚烂的星空不是纯白,每一个星星都有自己的颜色,在相机电池罢工之前,连续拍摄了100多张的星空汇聚成这一张星轨与极光柱。奇幻的世界并不只在银幕之上,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根河,与星空和极光柱相遇吧。

中国最冷的地方,不在黑龙江漠河,在内蒙古根河。

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出现在宫崎骏的漫画中,而是真实的存在于内蒙古根河中国冷极点。这是一列从满归开往海拉尔的列车,正巧在中国冷极点穿越林海雪原。绿皮火车也许会有一天被高铁、动车所取代,但这一幕并不会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很多人都在说中国最美铁路在青海、在西藏、在四川,但在冬季里,这一条铁路,才是最美的。

中国北方的冬天究竟有多冷,去过或者生活在黑龙江的人可能会率先发言,但是很抱歉,即便是在中国陆地版图最北的漠河,也没有达到中国已测量并记录的最低温度。内蒙古根河市全年平均气温-5.3℃,历史记载最低温度-58℃,取暖期长达9个月,因此被称为“中国冷极”。 根河市虽处于“中国的北极”黑龙江省漠河市以南,但由于海拔相对较高而一举获得“中国冷极”之称,每年无霜期约70天,冻结期约210天以上。

在中国冷极点的立体雕塑,共有四层涵义:一是雕塑主体由汉字草书“冷”变化而来,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设计元素,雕塑体流畅的设计表达的是和谐顺畅。二是雕塑灵动、奔放的银色线条,犹如纯美根河的生命脉动。代表“中国冷极点”处在根之地、河之源的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地域情怀,也预示着生命之水源源流长、生生不息。三是雕塑晶莹、剔透的水晶切面,仿似长冻不化的冷极冰凌,它的存在,有时更像是一座永恒的冰凌标本,代表着永恒、纯洁。四是雕塑更象是飘逸、洒脱的洁白玉带,宛若圣洁的哈达。不仅展示了呼伦贝尔原生态文化礼仪,更是代表了呼伦贝尔各族人民对远方客人的崇高敬意。

边境线331国道,这里就是被称为中国最冷的地方,中国冷极村,比漠河北极村还冷。巨大的温度计即便是在正午太阳光最浓烈时也仅仅上升到零下28度的位置。这个冬天,让我们来内蒙古冷极村体验一次中国最低温度吧。

从中国最美小站阿尔山火车站到冬日牧歌的阿尔山森林公园,再到浓缩了雪乡与冰雪大世界的阿尔山冰雪乐园;从传奇的布里亚特游牧人家到十四冬滑雪分赛场地,再到冰雪那达慕现场;从灯火辉煌的满洲里到丽丽娅列巴博物馆,再到升级版打雪仗的雪合战场;从额尔古纳河之心到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再到中国冷极体验千人火锅;从根河零下32度的极光柱到穿行于根河林海雪原的极地列车,再到零下58度的中国冷极。冬季的内蒙古辽阔也美丽,寒冷却也热情,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让这条冰雪天路充满了火力,真正的让冰天雪地的冷资源迸发出了热效应。这个冬天,让我们一起去内蒙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