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内蒙古,有一条冰雪天路

我曾经想象过很多次和内蒙古相遇的场景,大多数时候,是小时候诵读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模样。从来没有想过,当我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等待着我的,竟然是一条冰雕玉琢、银装素裹的“冰雪天路”。

12月20日至27日,和“相约十四冬·追寻极致冰雪”体验团伙伴们一起,从阿尔山出发,一路探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四冬比赛场馆、满洲里、额尔古纳湿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冷极村等地,尽览内蒙古的冬日美景与人文风情。

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看到一片苍莽的林海雪原,看到终年流淌的“不冻河”。牛马在河边悠闲地踱步,水草在水下任意地摇摆,和这粉妆玉砌的冰天雪地相得益彰。走进阿尔山市区,小城却有大胸怀,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织相融,一派彩色欧式的建筑中不时揉搓进日式与蒙古包的元素。还有灯火辉煌的冰雪世界和温暖宜人的温泉博物馆,时刻准备招待远道而来的游客。

当来到呼伦贝尔市境内的鄂温克族自治旗,吸引我们目光的,除了辽阔、浩瀚的雪原,还有散布于其中、炊烟袅袅的蒙古包。热情好客的布里亚特牧民人家,用香气宜人的奶茶、精心制作的布里亚特羊肉包、烤羊腿等美食,盛情招待我们这帮一路风尘的客人。

对于内蒙古来说,也许每年都有类似的冰雪,但今年这里即将迎来一项盛事——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就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是“十四冬”的比赛场地之一,那里拥有中国唯一的蝴蝶型滑雪赛道。从高处俯瞰拍摄,赛道蜿蜒,飞雪飘扬,是运动员与游客们冬季运动的天堂。

当体验团到达陈巴尔虎旗时,恰逢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盛大开幕。来自9个旗市区的近1700名演员身着盛装,献上了一场肃穆庄严又热血澎湃的开幕式。彩旗飘扬、马蹄飞驰、祭火炽烈,草原文化的深厚壮阔被推至高潮。

来到满洲里和额尔古纳,则能领略中俄蒙多元边境文化风情。城市的亮丽夜景、中俄蒙国际冰雪节主题园、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颁奖晚会,以及中科丽丽娅列巴文化馆令人印象深刻的列巴文化,让我们感受到美景、美女以及美食给这片土地留下的文化烙印。

旅程的最后,我们前往内蒙古根河市。驻足于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的“中国驯鹿之乡”敖鲁古雅,比憨态可掬的驯鹿、庄严热烈的篝火更吸引我们的,是鄂温克族朋友们身上对传统和自然的敬畏之心。中学时读过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当时就被其中鄂温克人顽强抗争、浪漫传奇的故事所深深吸引。而当我和这片土地亲密接触时,才真正感受到鄂温克人在严寒和跌宕之中不曾失落的赤子之心。

根河全年平均气温-5.3℃,历史记载最低温度-58℃,取暖期长达9个月,因此被称为“中国冷极”。然而来到这里,迎接我们的却是如火的热情。大兴安岭腹地的冰天雪地之中,三口巨型铜锅,若干盒码放整齐的内蒙羔羊肉,众人摩拳擦掌,一场千人火锅挑战如约举行。、一场狼吞虎咽作罢,中国冷极的美貌也是不容错过。长长的列车在广袤的林海雪原上缓慢穿行,仿佛置身于宫崎骏的童话世界。澄澈蔚蓝的天空,晶莹剔透的雾凇,奇幻绚烂的星空,还有打卡必备的泼水成冰,共同构筑了我们对冷极的美好回忆……

短暂七天的旅行,从苍茫天地到温暖人家,从民族传统到多元风情,从阿尔山到根河,我们一路冰雪,步履不停,希望这条冰雪天路上,除了我们,还有越来越多旅行爱好者的动人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