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我们与腾格里的野趣故事

撒哈拉沙漠里藏着三毛的真诚。
腾格里沙漠里有着我们的野趣。

黄沙漫漫、金色绵延,腾格里的每一粒沙,似乎都在呼唤着我们血液里的野性和激情。这块中国版的摩洛哥腹地,承载了我们太多太多有趣的故事。

微风不骄不躁,阳光正好,确实是个踏青旅游的好时光。一向不想跟别人一样的我们,虽然深耕沙漠旅游业务8年,数不清次数的踏入沙漠,看不倦的漫漫黄沙,却选择了再一次走进沙漠,浩瀚无垠腾格里沙漠

我在离它最近的塞上平原宁夏生活了24年,却从未与它像这次一样,零距离接触过它,感受过它的魅力。

旅行不必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生活也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路。4月末的我们,乘坐《野趣腾格里》宝驾,驶向了茫茫沙海。

我以为,我看到巍巍贺兰山,会熟视无睹;我以为,我看到千古密陵,会视而不见;我还以为,我看到浩瀚无垠的沙海,会波澜不惊;看到沙漠之舟,会见怪不怪。但这些仅仅只是我以为,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

早9点半从银川市区出发,前往左旗腾格里沙漠壹号营地,如果你没有亲身经历一次,这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并不是能用文字来表达感同身受的。梦想和行动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驱车在巍巍贺兰山下,虽然不曾听到鸟语,但不少闻见花香。雄伟的贺兰山,耸立在塞北,安静而慈祥,湛蓝而深邃,你安静的看它,就像看到平静的大海。山脚下的西夏帝陵,神秘而庄严,仿佛可以看到光辉一般。

驱车行驶了大约1小时,我们便抵达了明长城遗址脚下。宏伟、壮阔、浓浓的历史文化底蕴让片土地格外耀眼。

宁夏被称为中国长城博物馆,境内长城遗址共有1507公里,其中可见墙体有1038公里,且还建有多处城堡、烽火台等。中国自秦至明的历代长城在宁夏皆有遗址,其分布之广、数量之多、历史跨度之长、意义之重大确属罕见,宁夏也因此赢得了“中国长城博物馆”的美誉。

吹角连营、战马嘶鸣、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战争在上演,历史在延续,朝代在更替,高墙在砌累……拔地而起的长城,作为闻名于世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无论在农耕民族与游牧部落的反复拉锯战中,还是在大汉与匈奴的历次角逐中,乃至后期越过黄河一直修到贺兰山下,都无不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碰撞与融合的历史见证。

跨过长城就到了内蒙境内,不一会就驶进了茫茫沙海中,道路两旁,漫天黄沙,在阳光下泛着金色,就像是耀眼的宝石,途中还有盐湖,仿佛就是克隆后的茶卡盐湖,这样的沙中盐湖奇景,对我来说就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别提有多惊喜了。还有一点要提到是,我在路上看到了沙漠绿洲、沙漠骆驼,骆驼在绿洲边饮水休憩,湖面倒影着精灵身影,它们和谐的就像是一副画,美到让人窒息。

狂风肆虐、沙浪滚滚的沙漠不仅影响了周边人民的生产生活,而且由此带来的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人民在修路治沙中涌现出的"不屈不挠,敢为人先,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精神被称之为"穿沙精神"。

这条网红打卡点的背后故事,没有一条不是令人敬佩的。

越野冲沙的刺激体验,瀚海大漠的视觉冲击,营地里的古装美拍、沙漠抓鸡、晚霞烛光等等,当然还有浪漫星空,这么丰富的元素,让腾格里的魅力尽收眼底。心上真的撒了野,才能玩的嗨,腾格里也绝对是释压的不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