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09

2020从阿尔山到呼伦贝尔,迷失在金秋的五彩画卷中

D1-9月13日:上海-满洲里,逛套娃广场、中苏金街

D2-9月14日:满洲里-阿尔山,游览阿尔山口岸、玫瑰峰、五里泉

D3-9月15日:阿尔山-柴河,游览阿尔山火车站、乌苏浪子湖、月亮天池、十大湾

D4-9月16日:柴河-阿尔山,游览驼峰岭天池石塘林、哈拉哈河源头

D5-9月17日:阿尔山-海拉尔,游览阿尔山天池、不冻河

D6-9月18日:海拉尔-恩和-临江屯,在界碑处赏额尔古纳河日落

D7-9月19日:临江屯-额尔古纳,游览老鹰嘴额尔古纳湿地

D8-9月20日:额尔古纳-满洲里,游览黑山头、卡线、猛犸公园

D9-9月21日:逛满洲里市区、国门,返程

看看雄鸡版图,狭长的内蒙古,我居然还未曾到过,提起内蒙古,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夏季广袤无垠的绿色草海,风吹草低现牛羊……其实,内蒙古的景色远不仅此,草原、森林、河流、石林、火山、天池,尤其是从每年9月起,当来自北方的寒流扑向呼伦贝尔,茂密的大兴安岭森林深处,夏日里的满目苍翠陡然间蜕变成黄绿相间的缕缕秋意,山坡上、密林中层林尽染,点缀着五彩斑斓的色彩,此时,身着盛装的内蒙古才是它最美的季节,正所谓“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觊觎已久必须付诸行动,趁今年疫情未稳游人稀少,春秋航空“想飞就飞”又有夏季直飞满洲里的航班,召集一众好友,我们带着美好的憧憬杀向呼伦贝尔。

9月13日

春秋航空虽为廉价航空,但飞这种小众目的地的专线还是很给力的,准时起飞,提前抵达,中午时分,我们就已踏上了满洲里——北纬49度猛犸象的故土。

推荐午餐餐厅:清花饺子

满洲里,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边陲小城,建筑风格和生活习俗都透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一百多年前,中东铁路打通了欧亚陆路交通的大动脉,自此这里就是我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欧亚大陆桥的咽喉要地,被誉为“东亚之窗”,也正是因为边境贸易的发达,听说满洲里人日子都很富足,只可惜今年的疫情让这里的繁华大打折扣。

作为满洲里的形象地标,套娃广场可谓是颜值担当了,它是全国唯一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广场建筑规模宏大,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世界最大套娃和最大规模异型建筑吉尼斯记录”,主体套娃通高30米,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世界不同地域和国家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还有各种五颜六色如同大马戏团一样的俄式建筑,就连卫生间和垃圾桶都是这样的独特与浪漫。

占据广场显著位置的套娃酒店以其特别的套娃造型吸引着八方来客,走进酒店,犹如走进了豪华的梦幻世界,大堂穹顶气势磅礴,大厅走廊处处显现欧式风格,与澳门的威尼斯人酒店有着很多异曲同工之处,金碧辉煌的贴瓷、别致的花纹、手绘的油画,当然最为抢眼的还是随处可见的套娃了,目之所及之处,大厅的灯具、走廊的地毯、房间的大门、甚至客房里的各种陈设,都是套娃憨态可掬的笑脸。沉浸在套娃的世界里,被童话氛围所包裹,纵然早已成年,却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不灭的童心,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兴奋。

我们入住的满洲里大酒店门前就是中苏金街,是当地最热闹的步行街,酒店前身是1904年沙俄人开办的“尼基金旅馆”,历经百年历史变迁,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坐在房间就可以观看整个城市夜景,特别是俄罗斯风格的装修房间,很有年代感,墙上装饰着各式各样满洲里的老照片。

到了满洲里,晚上不能错过的自然是一顿有情调的美味俄式西餐,我们早早订好了包厢,在华灯初上时来到了中苏金街上最出名的卢布里西餐厅。餐厅灯火通明,装修风格华丽而优雅,特别是包厢里的西式大长桌,桌上的杯盘在大吊灯的映衬下晶莹剔透,奶酪包香甜软糯,烤大串巨硕无比,俄罗斯盘肠口味极佳,酸黄瓜的搭配更是点睛之笔,但我最念念不忘的还是鲜酿啤酒,实在是太棒了,喝了还想喝,大杯大到直接可以把我脸埋进去,想干杯却举都举不动!大家就这样吃着喝着、笑着闹着,度过了我们旅程的第一个美好夜晚。

9月14日

事先联系了阿尔山的网红包车大斌车队,司机韩师傅准时赶到满洲里接上我们,奔赴阿尔山,车程时间很长,途径世界最早的大规模立体战争——诺门罕战役遗址,我们稍事休息。1939年日本关东军与苏军在这块不毛之地进行了一场激烈残酷的战争,结果以关东军的惨败而告终,使关东军向西侵略的企图彻底落空,如今这曾经战火纷飞的场地,早已是天高地阔,草地肥沃,只有少数几辆坦克、几架大炮孤零零守在这里,提醒着人们这段历史的存在,活动筋骨的我们少不了又开始搞怪,在坦克上爬上爬下,饶有兴致现场自导自演了一幕战争小短剧,玩到不亦乐乎。

休息完继续前行,首先来到的是阿尔山中蒙边境口岸(部分口岸照片借图),真心认为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景点都应该免费,而不是拿来敛财,大家到这里来,不单纯因为这里是景点,更多的是出于作为中国人的神圣自豪感,毕竟这里是我们的国界,这里有我们站岗的士兵,会让你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幅员辽阔和威武雄壮。

相比而言,可能附近的花海会更值得拍照,大片的紫色,拼接的阿尔山和中国梦字样,编织的月牙和心形图案,可爱的喜羊羊和光头强卡通造型……

玫瑰峰,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奇伟挺拔,巍峨壮观,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峰下的一条军事通道曾是成吉思汗当年的古战场,从山下仰望玫瑰峰,山石形态各异,有的象披甲的战将,有的象直插云霄的宝剑,有的象嘶鸣的战马,它们莫非就是当年成吉思汗横扫天下的漠北铁骑?

五里泉被称为“天下奇泉,人间圣水”,因距阿尔山市五里外得名,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就是蒙语“热的圣水”之意,这里拥有世界第二大矿泉群,据说五里泉流出的每一滴泉水都在地下三千米深的火山岩层中经过五十年以上的循环,清冽甘甜,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天然的冷泉,对身体极有好处。“阿尔山”牌矿泉水就取自五里泉,虽然矿泉水公司拥有五里泉的开发使用权,但并没有因此就把泉水圈禁起来,据为己有,生产需要以外的泉水放任自流,供当地人和过往路人免费取用,同时也滋养周围的湿地,当地政府还亲民的在泉水口安设了几个接水管,别致的设计成驯鹿造型,接水非常方便。

阿尔山市,一个叫山却并不是山的地方,城市很小,市区里只有一条主街,大部分建筑都是欧式风格,干净整洁,被人称作“ 中国小瑞士 ”,这里的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极高,是一座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我们居住的酒店旁边就是城市公园,一条人工河贯穿南北,两边都修了风光带和人行步道,小河边还有轻音乐,小城打扮得如此精致,让我们有些意外,夜幕下这里更是霓虹璀璨,令人驻足,让人流连……

晚上去当地网红特色保力格冰煮羊火锅打卡,店家用阿尔山地下碱性水制作冰块托底,加入红酒、酸奶等四种汤锅底料,选用上好羊肉放入锅中,肉质鲜嫩毫无腥膻,此时阿尔山夜间温度已经很低,吃火锅既美味又暖身,浑身吃得热乎乎的,绝对是这个季节的最佳选择。

9月15日

清晨起床,沿河散步,大口呼吸着阿尔山无比新鲜的空气,随后韩师傅领我们去相熟的店家吃早餐,店里早餐种类丰富,超级接地气,粥饼包子应有尽有,把我们直接吃到撑,正好把午餐省了,出餐厅正准备上车,却意外偶遇阿尔山女子骑警队上街巡逻,每个女骑警都英姿飒爽骑在马背上(部分骑警照片借图),不愧是“马背上的玫瑰”,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离开市区前先去参观阿尔山车站——中国最小的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这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两层日式建筑物,外墙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石墙,黄色的墙面则由墨绿色的木条分割成一个个长方形图案,外形很像瑞士的小站,据说这也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继续使用,兼使用价值、观赏价值和历史价值于一身,除了每天极少班次,大多数时候整座车站是寂寥和冷清的,仿佛在时空交错中将所有的风霜雪雨独自承受,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台湾的平溪线十分车站。

离开阿尔山市区,车经过伊尔施镇后就进入了一段难走的路程,赶上漫长的森林公园修路期,拓宽道路本身无可非议,但完全无规划的全线铺开,却导致了全程不是颠簸就是搓板,而且尘土飞扬、泥泞不堪,给游客的初体验极差,连我们老道的韩师傅都叫苦不迭,就这样艰难行进,好不容易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正门(金江沟)进入景区,今天我们只是经过并不过多停留,所以只需要在大门口填张放行条即可免费通行。

从大门到天池服务区的道路刚修通还算好走,在一个转弯处,左手边忽然出现一片水域,这就是乌苏浪子湖,属火山堰塞湖,是大兴安岭林区罕见的宽阔湖泊。乌苏浪子湖三面环山,恬静祥和,湖面呈现忧郁的蓝色,如一面剔透的镜子,斑斓的色彩,山湖相应,点点秋色在幽兰的湖面跳跃,一泓湖水,时而水面如镜,时而风起涟漪,如有迷雾笼罩在山坡上那更是迷离,偶尔飞过不知名的水鸟,振翅声清晰可闻,只留下清脆的鸣叫声惊扰着寂静的山林,乌苏浪子湖明媚秋光,揭开了阿尔山地区金秋的序幕。

离开天池服务区,路况重回颠簸搓板状态,途径兴安服务区龟背岩,火山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而形成方向不同的网状裂隙,之后又有熔岩流多次充填裂隙,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虽然这种地质构造在我国是很少见的,但这艰难的路况实在很难调动起我的兴趣,只在车上走马观花,一带而过。

终于离开景区,驶入蘑阿公路,路虽不宽但好在平整,这是从扎兰屯市蘑菇气镇到阿尔山市的一条观光公路,编号X313,公路两边有成片的云杉、白桦、红柳、落叶松,不时能看到草原上厚厚的草垛,还有公路上不紧不慢与我们同行的牛羊……据说秋色正浓的时候,目之所及,触目金黄,色泽浓烈到耀眼,穿行其中,蜿蜒曲折,层林尽染,如同走进油画世界。大朵的白云肆无忌惮的在蓝蓝的天空之上飘着,一排排金黄的落叶松整齐的排着,像是被检阅的士兵,庄严挺拔,随便河边驻留,就可以欣赏到无与伦比的纯天然风光,景色绝不输其他赫赫有名的风光大道。

蘑阿公路不仅颇具姿色,更是将阿尔山森林公园和柴河风景区串联了起来,公路沿线共分布着七个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天池,并与天上的北斗七星互相对应,在世界上实属罕见,除去两个不知名的天池,月亮天池、同心天池、杜鹃湖、阿尔山天池和驼峰岭天池我们这次都将一一去到,这些高山天池均喷发于百万年前,或悬于高山之巅,或隐于密林深处,池水清澈,平静如镜。

月亮天池有着世界上最完美的圆弧弧度,临近的柴河镇也因此得名“月亮小镇”,但奇怪的是如此这般神奇美丽的景区居然是被私人承包的,游客也极其稀少,我们游览期间基本没见到别的游客,堪称“包场游”,当然门票并不便宜(100元/人),景区工作人员也爱搭不理,本该搭乘景区车,但人家懒的动,干脆直接放行我们的车辆开到山脚。这里完全没有手机信号,需要沿着木质栈道拾级而上,沿路还有熊出没的警示牌,栈道两侧的树木闪着黄绿交错的色泽,行进期间,心旷神怡,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难以言喻的美好。

约半小时即可登顶,那一刻多数人都会惊呼,视野前方,出现一个非常圆的湖泊,像一个火山口一样,周围被层层叠叠的树木包围着,看上去非常奇特,是从未见过的场景,当然只有无人机飞上高空才能从上帝视角拍出最圆的形状。月亮天池形状奇美,既没有出口亦没有入口,水位保持不变,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安谧的水面泛着宝蓝光泽,静卧在次梯回环的森林莽野怀抱中,站在这个圆美、纯洁、天地呼应的月亮天池之上,我们感慨世界的奇妙,也在庆幸得见奇观——它将永远铭记在每一个亲临此地的幸运之人的心中,它的满月完美,一定会“圆满”大家的一生!

蘑阿公路两侧不仅分布着天池群,还有山水岩壁画、十大湾等奇特而壮美的地质奇观,十大湾因是淖尔河第十个转弯处而得名,数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将这一地区的河道改变,淖尔河在柴河附近变得不安分,左冲右突形成了很多迂回曲折的河湾,而其中十大湾最漂亮、最完美、观看角度最好。韩师傅一脚油门直接冲上土坡,下车走不远就是观景台,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远眺河道蜿蜒,俯视河水的湍急,隔河遥望对岸的山水岩壁画,绰尔河非常富有意境。山水岩壁画是绰尔河边的一片石壁,它是由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岩浆经过冷却、收缩形成的柱状节理,经过河水冲刷后逐渐形成的天然画卷,浑然天成,无任何人工痕迹。

虽然柴河顶着“月亮小镇”的光环,初见的感觉却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小镇的规划、卫生、住宿条件都很一般,实在不知道网上所说的“最美小镇”如何得来?!但是不得不承认,小镇周边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愿小镇会有美好的未来。

推荐餐厅:大掌柜私房菜

9月16日

清晨众人还在梦乡,外面却煞风景的下起了小雨,即便如此,韩师傅依然载着我杀上了望牛山上的赏心峰,只有这里才有希望看到同心天池的全貌。山顶更是风大雨密,连伞都撑不住,幸亏云雾不重,我沿着栈道走过三个观景平台,还是从不同角度俯瞰到了天池,虽然景色并不如意,但毕竟见到了真容。同心天池湖岸四周群山环绕,岩石形态各异,酷似一头健硕的水牛卧在天池东岸,过去当地人称“卧牛泡子”,后来人们在高处观看湖面,发现湖面形似“心”状,从此改名为“同心天池”,如果是晴天,清风徐起,微波荡漾,白雾笼罩山间,绝对是人间仙境。

驾车从柴河返回阿尔山森林公园,从柴河源再次进入景区,因横跨两天的游玩加住宿,这次购买了门票(捆绑景区车票合计195元/人),但其实从柴河源并没有景区车直接送我们到驼峰岭天池,而是要自己开车去兴安服务区换乘,来回走颠簸的冤枉路不算,景区车懒散的工作人员还非常不友善,看在阿尔山迷人的秋景份上,也就不计较了,不能让这些不愉快影响了我们的游玩兴致。

驼峰岭天池是景区的精华,是阿尔山地区最大的天池,它不仅是天池群中最深的,也最为清澈透明,水面海拔1284米,保存了自然的原貌,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我们冒雨登顶,却没想到天气可谓三步一变,刚才的小雨突然变成了豆大的冰雹,一阵噼里啪啦后又豁然云开雾散、阳光乍现,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起伏着,直到蓝天白云成了主基调,我们才开始感慨自己的人品是有多么的爆棚!围着湖边,是一条红色的木栈道,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个观景台,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美丽的驼峰岭天池,一层层展现着它最美的画境,静谧的湖水碧蓝清澈,如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摇金溢翠的山林间,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亮,池水岸边的阔叶林、白桦林、落叶松依次被秋风染成了金黄色,但却不只是金黄,还夹杂着红松的红叶、白桦的身姿、翠柏的绿叶,雨后的树梢还挂着水珠,滴在金黄色的落叶上,像是一颗晶莹剔透的泪珠,红色栈道上铺满了风吹雨打后的落叶,像是铺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地毯。这里的神秘还离不开池边的七彩浮石,传说这种火山石可预知情侣能否白头偕老,取这种浮石抛向池水,如果浮起就代表真爱,但近期不知何故下到池边的栈道被封,无缘近距离寻找浮石。

艰难乘坐景区车返回天安服务区,在服务区休息午餐(推荐餐厅:兴泉饭店)后我们自驾前往下一目的地,石塘林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形成于距今一万年前,分布着经过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地质遗迹,呈现多种多样的熔岩形态,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堪称"火山地质博物馆"。灰黑色的火山碎石,满满的堆积在松林之间,蔓延到河边,在这里你根本看不到土壤,但树木却生长非常繁茂,千奇百怪的石头和石头之间,或积水成塘,或布满青苔,石与林的结合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和坚韧。看到眼前的景色,我们难以想象,曾几何时,火山喷发后翻滚奔腾的熔岩以汹涌澎湃、摧枯拉朽之势毁灭万物,流动到哈拉哈河冷凝受阻,后部继续向前流动的熔岩流,将冷凝后的岩石压碎,岩石碎块被迫向前运动并不断受阻,最终黑褐色的玄武岩裸露在地表形成各种怪石嶙峋的火山熔岩景观,这里每一块石头都有来历,都有奇妙的故事,而最奇妙的事情就发生在刚入石塘林时,走过石门,刚入栈道,蓦然回首,遮天蔽日中居然神奇的出现了一道彩虹,阳光也随之顽强的钻缝而出,天气瞬息之间又在我们面前上演了一次大反转!

杜鹃湖因每年春天四周盛开杜鹃花而得名,那蓝如锦缎的湖面,与金色的落叶松交相辉映,在火红的夕阳和漫天彩霞的映照下,湖水流光溢彩,倒影像一片片燃烧的火焰,最是迷人,但今日天气多变,路况又实在闹心,我们最终决定放弃在杜鹃湖等日落的念头,直接返回天池服务区(照片借图)。

哈拉哈河是阿尔山的母亲河,取自蒙语“屏障”之意,是内蒙和外蒙的界河,河水从内蒙流向蒙古国贝尔湖后,又折返流入中国的呼伦湖,所以有着“爱国河”的美名,哈拉哈河有时沉入地下,有时忽又流淌于地面,流出地面形成湍急的瀑布,沉入地下又造就星罗棋布般的池塘与湖泊,韩师傅带我们沿着三潭峡方向寻找哈拉哈河源头,果然找到了一处别有洞天的所在,眼前一大片蓝色的水面,清澈的源水,远山遍地白桦林,火山岩、沼泽地、野鸭......

天池服务区附近的不冻河,故名思义,这处河段即使到了严寒的冬天,因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零下三、四十度也从不封冻,想象着三九严寒,滴水成冰,所有大河小溪都结成深冰,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无法不令人称奇,奇特的是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所以冬季不冻河的景色最为壮观(部分照片借图)。不冻河的金色秋天同样也是令人陶醉的,碧蓝的水,金黄的树,爽朗的天,在秋阳里一切是那么的静美,如有幸看到夕阳和晚霞那更是绚烂无比。

夜晚的阿尔山森林公园格外寒冷,但我们居住的山里红农家院却很暖和,虽然并不豪华,但可贵在温馨,老板娘嘘寒问暖,帮我们规划路线,提前把每间房烧的暖哄哄的,准备的饭菜也很可口,让我们在寒夜温暖无比。

9月17日

大清早为防止自驾车进入阿尔山天池,公路上设置了障碍,幸亏老板娘提醒我们直接步行前往,才没有耽误清晨的大好时光,沿着公路步行15分钟,再攀登998级台阶登顶天池岭,阿尔山天池就这样藏在深闺,不轻易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阿尔山天池,海拔1332米,全国六大天池之一,仅次于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博格达峰天池,位居全国第三。这里是个神奇所在,神奇之一,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姐妹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将绳子一头系上重锤,放到300多米都没有放到底。不同于驼峰岭天池的俯瞰角度,阿尔山天池几乎只能平视,观景台与湖面平行,但可以近距离的亲密接触,蓝天白云间,美丽的森林在这个季节变得五彩动人,天池水时而清澈平如明镜,时而风吹水面波光粼粼,彩色的森林和蓝天倒映在池水中,除了我们又是几乎没有游客,我们站在画中久久不肯离去,索性在观景台上翩翩起舞,甚至集体打起了太极拳,这放松的忘我境界也是太难得了。但如果想要“一览无遗”,还需要借助无人机俯瞰,才明白为什么它是世界上最接近“心”形的天然天池,一颗硕大的蔚蓝“心脏”安静的躺在群山环绕之中,上帝视角果然如宣传画般的感觉。

阿尔山天池的木栈道几乎是笔直修建的,坡度比较抖,似乎比驼峰岭要吃力些,但茂密的森林资源释放着大量的负氧离子,秋日和煦般阳光温暖地洒在身上,十分惬意,大家并不觉得疲累,迷人的森林景象还时不时给我们带来惊喜,栈道上不时有小松鼠跳出来觅食,下山768级台阶,走到一半就可以俯瞰远处的天池服务区,一幢幢独立而简单的建筑物散落在树林尽头、草场之上,一条狭长的小路延伸到看不见的尽头。

回到农家院稍事休整,我们乘坐景区车奔赴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最后一个景点——三潭峡。三潭峡其实就是哈拉哈河的一段峡谷,火山熔岩布满河床,分别有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潭,置身在峡谷中,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堆积而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岸边有栈道随河而行,被厚厚的松针和落叶铺垫得松软却不滑脚,像厚厚的绒毯,和着泥土发出的芬芳飘散四周,三潭之间,弯路颇多,河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河水激荡在坚硬的崖壁上发出雷鸣般的激水声,珠飞玉溅,九曲回肠,从不同的角度都能欣赏到河流对面的连绵群山与峭壁悬崖,可谓一步一景,颇有“横看成岭侧成峰”之感。

依依不舍离开阿尔山森林公园,为不再遭遇那段可怕的颠簸路段,韩师傅舍近求远,带着我们穿越林场,经白狼镇方向回到阿尔山市区,虽然公里数增加了不少,但好在路况平整,最意外的是,林场里的秋色更加迷人,虽是阴天拍摄不出理想的照片,但眼睛是不会骗人的,远山层叠,沿途的五色彩林居然是这几天最美的路段,当然只要是在林区,自驾车辆一定不要忘了准备防火证,随时有可能会碰见哨卡检查。

去海拉尔途中,韩师傅带我们在伊尔施镇的味香源美美的先吃了回铁锅炖,事先微信老板点单,可惜附近又是修路,待我们穿越铁道线抵达餐馆时,铁锅已经炖的很入味了,特色的牛排炖锅和杂鱼炖锅,真材实料,牛排绵糯酥烂,再加上各种搭配的蔬菜,还有松软的气饼,不知道大家是太饿了还是铁锅炖太香了的缘故,一通狼吞虎咽,吃得大家都累了,蒙古族的年轻老板足足有两百多斤,热情善谈,店里装修浓浓的东北味,还有很多逗趣的东东,听说疫情前没修路的时候店里生意极其火爆,而如今则大不如前,希望小伙子能撑过这段难熬的日子苦尽甘来。

沿途细雨蒙蒙,到达海拉尔时已是华灯初上,海拉尔毕竟是呼伦贝尔的中心城市,城市规模比满洲里大,像是新建的城区,很有规划,既干净整齐又繁华热闹,让我们这些在山里呆了好几天的人惊呼“终于来大城市”了。感觉中午的铁锅炖还没有消化,又该吃晚饭了,大家的战斗力明显下降,只能浅尝辄止,目标是诺敏塔拉的蒙餐,奶制品和羊肉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酸奶奶味很浓郁,手把羊肉白水煮煮就已经很美味了,肥美不腻不膻,重头戏是蒙古锅茶,现场制作,原味、咸味、甜味可以各取所好,很喜欢里面的奶皮子、炒米和牛肉干带来的丰富口感。

9月18日

离开海拉尔之前,韩师傅先带我们拐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外围瞻仰一下,这里是国内少有的同类题材主题公园之一(建议免费),始建于1934年,是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的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工事,是国内同类遗址中地上地下工事最为复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处环行防御阵地,也是海拉尔防区的指挥中心。停车场旁边的山坡上,布满了各式坦克,伴随着真人大小冲锋的假人模型,这是在模拟当年苏军进攻要塞的场景,营造出一种战场氛围。

一路向北,我们向额尔古纳进发,沿途草原风光渐渐显露,还意外在路边偶遇大型机械收割油菜花的场景。在额尔古纳,有这样一家神级的冷饮店,一天卖出3500支冰淇淋不是事儿,始创于1990年,凭借“不加一滴水”的浓郁口感,29年的时间屹立不倒,呼伦贝尔冷饮店排行首位,如此神奇的冰淇淋,我们当然要专程去品尝一二。没想到铁山冷饮的店面很小,主墙面以绿色为主,铁山家的冰淇淋至今用的都是最原始的配方,没有任何添加剂,浓郁的奶皮子味儿和粘稠度只有真材实料才能做得到,奶味十足,口感细腻,甜味适中,入口即化,分分钟秒杀什么哈根达斯国际大牌。

本想深入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看老舍先生笔下的 “天下第一曲水” ——莫日格勒河,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蜿蜒曲折的河水像一条蓝色的彩练在草原上飞舞,仿佛一条盘旋的玉娇龙,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这里也是众多影视剧取景地,本想探秘《寻龙诀》拍摄地,从高处的乱石山丘俯瞰草原,但车队长特地来电嘱托,最近草原雨水多容易陷车,提醒我们不要开车进入危险路段,那里也没有任何通讯信号,如遇上紧急情况难找救援,在他们的一再劝阻下我只能做罢,继续沿着S201前行(照片借图)。

从额尔古纳到恩和途中会经过白桦林景区,我们当然不会进入景区游览,路边的白桦林跟景区里的差别并不大,甚至更胜一筹。对于白桦林的初印象,始于朴树的歌曲,凄美动人,而真正的白桦林比我想象的更加绚烂夺目,秋季更是它演绎浪漫的季节,叶子逐渐变成金色,在洁白树干和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尤其夺目,阳光刺透树冠洒在林间,给人光影交错的感觉。唯美金秋,浪漫白桦,用百千种姿态诠释色彩与光影,以亿万只明眸对世界深情凝望,漫步于铺满落叶的林间,脚下会奏响白桦林特有的乐章,给人无法言说的内心安定,抚摸白桦光洁雪白的枝干,你能感受到生命的脉动,白桦林以绚烂色彩温暖世界,以缱绻落叶温柔时光。

我们在这样的意境里将车停在无人的公路边,搬下行李箱,大家肆无忌惮的开始忘我的公路旅拍,行李箱就是我们最好的道具,公路两边的风景就是我们最美的背景,各种人员组合,各种腾挪跳跃的动作,各种场景创意……大家玩到不亦乐乎,连韩师傅都忍不住夸我们“城会玩”,男士们还走进白桦林深入寻宝,觅得了大量的蘑菇和灵芝。

恩和乡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隔了一条额尔古纳河,是以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在古文献中,恩和被称作“鞑靼”,居住着蒙古人的先祖,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乡上基本都是俄式小木屋,带围栏的小院看上去很温馨,种着花花草草,不过因为这里成了旅游之地,大部分都改成了旅馆饭店或者小商铺,真正的居民已经很少,我们也只在午餐短暂逗留后就匆匆离去。

为追赶额尔古纳河壮美的日落,我们略过室韦,也不再拐去探望那少之可怜的驯鹿(照片借图),而是直奔室韦以北的临江屯。从室韦到临江约10公里全是乡村土路,需要翻一座小山,山路崎岖坑洼,虽有颠簸,过一辆车,起一片尘,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游客寻梦临江屯。

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112界碑所在的神仙坡恰恰就是俯瞰额尔古纳河大拐弯的最佳地点,也是欣赏日落的最佳位置,最爱的就是这种自然的界碑所在,没有景区的围栏,没有刻意的阻隔,可以自由和界碑亲密接触,这才真正能激发我们潜藏在心底的爱国主义情怀。

幽静的额尔古纳河行到此处,神态自若地拐了一个大弯,河面变得平静而宽阔,太阳徐徐落下,灿烂绚丽的霞光染红了天边,落日慢慢的即将沉入到对面俄罗斯的山岗里,额尔古纳河水映衬着余晖,反射出多彩的颜色,大自然的神笔描绘出最精彩的一刻,赶紧用镜头将其记录下来。正当我们准备下山之际,额尔古纳河却被突然出现的两艘俄罗斯巡逻艇打破了平静,舰艇在大拐弯处划出两条长长的曲线,又迅速的在远处消失不见,真可谓“来无影去无踪”!

临江屯,额尔古纳河边一个百年历史的小村子,屯子里大部分是俄罗斯族后裔,只有几十户人家,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避开了庸俗尘世的干扰。屯子里的房屋基本都是木刻楞,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冬暖夏凉,用木头和手斧打造而成,有棱有角,各家特色木刻楞小院鸟语花香,房檐和窗框上都饰有别致的木板雕花图案,色彩艳丽,房子四周斜斜地围了一圈低矮栅栏,还有些缠绕着枝蔓的秋千悬在院子里,真想坐上去在暮色里就这样荡着,如果说一路的风景以大美的姿态强烈地冲击着视觉神经,那么临江屯却是以它的悠闲宁静和简单纯粹的乡野气息动人,仿如世外桃源般,撩动我们心底深处的那一根弦。我们居住的驶路部落拥有一个很有情调的小花园,院子里花花草草收拾的很精致,应该花了不少心思,还有红色的小风车横亘在花园中央,如果天气暖和,坐在花园里喝茶会非常享受,院子里有很多独立的小木屋,房间也很宽敞,晚上灯光亮起,更有几分身在俄罗斯小镇的意境!

9月19日

临江屯的晨雾和日出同样迷人,带着期待,我早早醒来,天刚微微亮,左一层右一层,把自己包裹严实,叫上三两同伴费劲爬上北山,山影绰绰,冷冽的空气一直往衣服里钻,屯子还在梦中……旅程中终有遗憾,盼望中的晨雾和日出并没有如期而至,即便我们抖抖嗖嗖登上高高的瞭望塔,也只遥望到远远的俄罗斯山谷里淡淡的云雾,晨雾氤氲,如梦如幻,壮美的日出冲破如纱般的晨雾,这样的情景还是只能在照片里回味。回到民宿用早餐,自家做的果酱既健康又美味,牛奶也是当天现挤的鲜奶加热而成,奶香浓郁(晨雾日出照片借图)。

老鹰嘴藏在临江屯不远处,在地图上很难找到准确的位置,韩师傅也未曾来过,我们只能根据民宿老板的提示,摸索着才找到了这个神秘的地方,据说这里也是当年电影《麦田》的取景地。一望无际的麦田和油菜花田已然收割,只剩下大片黑土地在休养生息,断崖的转弯处突出一块红色的山岩,形状酷似仰望青天的大鼻子鹰头,张着大嘴,嘴中还露着一个小舌头,惟妙惟肖,好似兀立在河岸之上的雄鹰,它张开双翼,面向河谷迎风而立,护佑着身后这宁静的田野,红色悬崖下清澈河水曲曲弯弯,远处山坡上秋风涤荡了郁郁葱葱的树丛,林间交织着金色、红色,而远处山峦的草坡上却还是绿意盎然。

室韦,蒙语是森林,它是蒙古族祖先蒙兀室韦部落的发祥地,曾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河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奥洛契,曾经宁静的村庄如今比恩和商业化还要严重,我们匆匆转了一圈,买了些列巴就继续前行了,这里的列巴倒确实不错,特别是俄罗斯族大妈传统手艺现做的列巴,使用啤酒花发酵而成,酸甜可口,松软香酥。

呼伦贝尔的秋天美得自然、美得大气、美得令人心醉,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在路上,无法用用影像记录,无法用语言描述,只能用心感受,车子穿越草原和森林,色彩不停变化,犹如一块巨大的调色板,美得动人心弦,只有将无人机放飞在高空,才能窥见一二。

进入秋季,对牧民来说是一年之中最为忙绿的时节,他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储存冬季的原料,草垛不仅可以用来烧火做饭,还是大批牛羊过冬的主要食物,秋收过后,稻草被扎成捆,一列列、一排排码在空旷的田野里,犹如沙场点兵,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秋阳如烈酒,几天的工夫就把草垛醉出足金的成色,套上车,拉回村,码成垛,在自然淳朴的农家院里,堆起一座座草垛,看谁家的草垛厚实,就知谁家的勤劳,他们将迎来一个无忧无虑的冬季,如果售卖每卷也能卖到300元左右。扎草码垛,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项颇有讲究的技术活,但近些年,大草原上出现了全自动的捆草机、装草机,再加上十几年前普及的打草机,秋季储草工作相比以前已经轻松多了,机器哒哒一响,不久就能卷起一座座比人高的草垛,一辆辆农用车载着比自己体积大几倍的“草垛”穿梭在草原上,那些还没有来得及被铲车带回家的草垛星罗棋布,金黄湛亮的草垛,整齐的码在旷野无边的大草原上,在蓝天白云下,好比油画一般,诗情画意,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空气里弥漫着草香,这才是呼伦贝尔的原风景。草垛子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牧草储存的独有方式,一直让我心心念念,这一次,终于得偿所愿,那就要尽情的玩耍起来,每个草剁子大概500斤左右,人推是咋也推不动的,我们直接爬上剁顶,摆起各种酷酷的POSE,眼看着草垛子都快要被我们玩散了,最惬意的事莫过于抛开一切尘间琐事,日光暖洋洋的,静静地躺在草垛上,领略草原上迷人的秋风,品味旷野上芳香的气息。

不知不觉又耗费了大量时间玩耍,忘了赶路,待我们回到额尔古纳已是饥肠辘辘的下午,去湿地之前还是要填饱肚子,大家一致决定先去尝试东北的铁锅焖面,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铁锅焖面需要时间,直等得大家垂涎欲滴,待粗粗的手工面吸饱了豆角排骨的汤汁,焖面才既劲道又入味,热爱面食的亲们不能错过。

额尔古纳湿地(门票30元/人)是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我们没有乘坐观光车,而是徒步进入景区,一路上两旁都是格桑花,即便走路也不觉得乏味,回望坡下,可以看见完整的额尔古纳市,一片错落有致的蓝色粉色房子,呈正方形轮廓,其中有不少俄式、蒙古建筑格外显眼,整座城市几乎没有十层以上的高楼。

登上海拔720米的主峰,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黄绿相间的湿地景致扑面而来,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像一条玉带从这里蜿蜒流过,在繁茂灌丛树林间左旋右转,以其九曲十八弯的优美运行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心驰神往的曼妙小岛,其中尤以马蹄岛、同心岛更是惟妙惟肖,马蹄岛相传是当年成吉思汗铁骑留下的巨大蹄印,千百年来,各种自然灾害都无法改变其位置和形状,这也是其神奇所在。随着天上云层的漂移,光线也随之变动,让本来就色彩浓郁的湿地有了光影效果,尤其是光线打到河流之上,碧蓝的色调一下让湿地又多了几分姿色,又黄又绿的植被也在太阳光的映衬下,加了饱和度,与周围躲在阴影之下的地方有了明显的对比。

我们随着景区内的木栈道下到坡底,坡底的白桦林和灌木丛被秋风渲染成了色彩斑斓的图画。漫步其中,心里所有的浮躁,顿时荡涤得无影无踪,偶有鸭鸣和灰鹤惊飞,才唤着我们从陶醉中醒来,重回半山,突见天边再次出现双道彩虹,惊呼之余不由感慨我们的运气实在好到不行。

日落时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有观赏不尽之美,正好赶上了最美的日落,夕阳西下,染红整片天,金灿灿的光芒洒在了整片湿地上,湿地的树木、经幡也被染上了金边,蜿蜒的根河也随之变幻,美得不可言喻。

来到今晚入住的万庭深呼吸酒店,又是个不错的精品酒店,楼下花园很精致,楼内装饰布置也很有品位,酒店内部都是原木结构,散发着淡淡的木香,房间也很大(部分有阳台),还给我们免费做了升级,送了牛奶小饼干到房间,临走前还每人送了小礼品,特别是夜间灯光亮起,蛮有梦幻的感觉。

9月20日

黑山头镇是个很小但很有名的小镇,过去是中俄边境上的桥头堡,设有黑山头口岸,直接与俄罗斯旧楚鲁海图伊口岸隔河对应,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通道,黑山头曾经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哈萨尔王的领地,这里现在还有他的古城遗址,黑山头属丘陵地貌,额尔古纳河在此盘桓,形成很大一片湿地,景色非常优美,呼伦贝尔很多人都说这附近的草原是最美的草原,在辽阔的草原上自由驰骋着骏马,应该是夏日不错的选择。我们登上黑山头镇边的小山岗,毗邻的两个山头一处望东一处向西,那一望无际的青青草原,已在秋风的催促下,红了叶,黄了头,还有满地的蒲公英,被风吹散到每一个角落。

就在我们下山准备离开黑山头前往满洲里的那一刻,悲剧发生,车突然抛锚无法开动,幸好离镇上的修理厂咫尺之遥,检修后发现刹车片出现问题,需要调换,但修理厂无现货,如从满洲里调货则需要四小时,时间太长,幸好车队长亲自远程协调,在两小时之内就组织从更近的额尔古纳送来了配件。等待修车的光景,我们无所事事,到附近的蒙古包转转,还在修理厂隔壁意外发现了宝藏-福运蛋糕房,店里的酸奶和各种奶制品(奶泡、奶条、奶片、奶酪)让我们爱不释手,结果就出现了可笑的一幕——男人们忙着修车,女人们忙着购物,大家买到停不下手,直到午餐光景,我们去附近的子昱饭店吃完纯正的茶熏羊肉、羊杂汤,车子也修好了,我们再次上路。

黑山头镇全境边防线长130公里,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后,清政府在额尔古纳河设置卡伦(哨所),其中三卡、四卡、五卡、六卡均在黑山头境内,在这里,边防线、边防公路也叫卡线、卡线公路,右边长长的铁丝网边就已经属于缓冲区,缓冲区内的草场虽仍处国境线内,但游客不能进入,只有当地的牧民获得许可在这里放牧割草,边境线附近手机也处于无讯号状态,最好关机,防止因误收俄罗斯信号而被判出境导致健康码变色。

走卡线公路X94回满洲里,迷人的界河风光一路伴随着我们,远离都市喧闹和工业污染,这里河道蜿蜒曲折,沼泽处处,灌木丛生,湿地中、山坡上马牛羊成群,他们不是在吃着草,就是在去吃草的路上,俄方小镇近在咫尺,一水分两国,一目览两岸,风景独特,行驶在边境线上,一路向北,沿着边境,边走边拍,美丽的不仅仅是草原,那些只属于边境的奇特风光,更胜一筹,随处皆是windows桌面即视版,远处的牛羊群如同密密麻麻的黑白点,镶嵌在黄绿色相间的草海之上,太阳从云层透下的那短暂时刻,美轮美奂,与186彩带河隔河相望的就是俄罗斯外加贝尔边境区最大的村镇--杜罗伊小镇,远远的还可以清晰看见杜罗伊小镇的房屋和街市。

迎着夕阳的余晖,我们终于回到了满洲里,因修车耽误时间,扎赉诺尔博物馆已经休馆,我们只能去猛犸公园(门票15元/人)转转。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园内共有各种型态的猛犸象雕塑八十多座,庞大的猛犸象群还获得了吉尼斯世界记录,猛犸象是食草哺乳动物,身高体壮,身上长有细密长毛,具有极厚的脂肪层,适应寒冷气候生活,在距今11000年前因气候变化而陆续灭绝,从扎赉诺尔发现的巨型猛犸象骨架化石来看,它的身高比现在的非洲象还要高三分之一,不愧为大象中的“猛犸”。

公园正面是巨大的猛犸象象牙雕塑,背后黄色塔楼和砖红色洋葱头儿童科技馆交相辉映,感觉像是来到了俄罗斯红场,远处厚厚的云层向夕阳处聚集,色彩的剧烈冲突带来了一股浓浓的魔幻氛围。远远望见万象奔腾,虽然只是雕塑,却颇有些身临其境,彷佛一群大象正在朝你飞奔而来,八十多座雕像形状各异,展现出了远古时代猛犸象群迁徙的情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游走在园内,仿佛时空穿越,回到了远古时代,在一个个庞然大物面前,人显得那么渺小!我们用无人机从高空上俯瞰,猛犸象群在草原上奔跑迁徙,领头象仰天长啸,场面还是非常壮观的。

回到酒店的途中经过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婚礼宫,远远望去是满满的哥特风,庄重典雅。满洲里的夜晚,灯火无疑是她最美的霓裳,整座城市好像都镀着金边,闪着妖娆的光芒,似乎在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有人说上海外滩的夜景,没有满洲里夜景美,上海外滩夜景景观是一条直线,而满洲里是整座城市,几乎没有拉下一幢沿街的建筑,满城尽是黄金甲,勾勒出建筑的线条和轮廓,加上建筑风格的多样性,让异域风情一览无余,它虽是一座小城,却磅礴大气;它虽是一座边城,却充满朝气。

9月21日

中午的飞机返程,上午还有些空闲,带着大家去附近的北湖公园晨练,公园门口的黄色俄式建筑上写的是满洲里亚公园,这片人工湖,湖水清澈,与蓝蓝的天空水天一色,湖上有一灯塔,湖内漂着几艘小船,在满是俄式建筑包围之下,显得格外美丽,环湖是一圈塑胶跑道,满洲里市民日常锻炼之处,我们在此留下最后一张合影,宣告着旅程即将结束。

至于满洲里国门,圈钱的野心实在太大,将我们的爱国情怀打压到无言,只远远张望两眼我们就直接奔赴机场了(照片借图)。

有人说:世间万物,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美,关键是在正确的时间于正确的地点去邂逅,我们就是在最对的时间来到了这里,秋草渐黄马长膘,桦林尽然竞妖娆,呼伦贝尔的苍茫辽阔,阿尔山秋日的斑驳陆离...从阿尔山到呼伦贝尔,最美的秋天就在这里,大地渐渐褪去绿装,草原开始披上金黄,森林变得五颜六色,宛如色彩大师终其一生最精彩的画作,灿烂夺目,见之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