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内蒙西部之旅十:惊艳胡杨林

内蒙古的地域辽阔,达118万平方公里,面积是南京的2百多倍,人口仅相当于2倍,仅额济纳旗的面积就是南京的24倍之多,人口却不到南京的三千分之一,但每年国庆期间接待游客达150万,相当于一个人当地要负责50人的食宿。在去过的所有旅游景点中,景区面积也是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额济纳胡杨林保护区就是80个南京地区,因此,在内蒙的许多景区内都有比较成熟的自驾营地,你可以不出景区,在营地上早起看日出沙漠,晚看湖畔落日,夜看月色繁星,只要时间闲散,一个景区呆上二天都有可供你行走的地方,作一次真正的深度旅游,如果实在不想化这个钱,在景区外的任何地方,还可以支起帐篷,与大地为伍,日月相伴,享受别样的旅游经历而回味无穷。

今天我们去额济纳的最后一站胡杨林,我们从策克口岸出发,到达额济纳胡杨林已经是早上九点,从停车场走到景区大门就发现人流如海,进门化费的时间就有半小时,好在今天在景区是全天,也不急于一时,开始我们迫不及待的期待一场久别的重逢,就像我开篇所写的一样,用虔诚的姿态去听一个久远的故事,然而进入景区,遐想的尘世消失了,视觉下的惊艳消失了,没有了电影画面中的心境触碰,至少没有真正找到属于心的风景。

走进异域的胡杨林时,在诺大的景区,心中也没有什么遗憾,秋高气爽,天际高远,无语蓝天下的黄沙中胡杨,叶片斑驳,远离了神秘的味道,我也在想,这也是人生正常的一页吧。美化大漠的胡杨,未必是胡杨脉叶之美,而是人们火一般的热情,还有穿梭于胡杨林间的成熟女人,是她们用各种色彩的衣着,在一棵棵生命之树下,用激情燃放无比乐观的心境,倒是别具韵味。

在额济纳的最后一天,在回策克口岸宾馆时已经很晚了,明天将去那里,现在还无法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有人想重走一趟河西走廊,有人想到银川贺南山,还有人想到通辽,都是未定之数,还要等晚餐时决定,如果不是在一起玩的开心,不想几家人就此分开,就没有下面寻找地球之心惊心动魄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