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千里草原自驾-阿尔山森林公园、景观神奇而多样

天数:12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阿尔山森林公园,地处大兴安岭西南麓,总面积10315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公园属于火山熔岩地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神奇而多样,集原始性、自然性、神奇性和多样性于一身,是亚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台地,世界第二大功能型矿(温)泉群,拥有原始森林、火山遗迹、高位火山口湖、熔岩堰塞湖、温泉矿泉、高山湿地、河流湖泊、峡谷奇峰等地质资源。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曾获:“全国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 等荣誉称号。只要来阿尔山,阿尔山森林公园是必到之地。

乌苏浪子湖,是距金江沟门区最近的景点,就在路边,无需门票。因为赶着先去驼峰岭天池,未作停留,车上抓拍一张。  一路上其实有许多可以停下观景、且无需门票的地方。

森林公园门票两日内有效,想细细品味,的确不能少于两天。公园里住上一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里有许多民宿、宾馆,看房屋前停放的车辆,就知道客人不少。

公园里的路正在整修、加宽,有很长的一段砂石路面,当然也少不了凹凸不平之处。

从阿尔山方向过来,森林公园中除了大峡谷,驼峰岭天池当属最远的景点,距市区超过一百公里。

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火山口湖,因其所处的这座山从远处看像一峰俯卧的骆驼而得名。从空中看像人的左脚形状,湖面碧波轻涌,水质澄澈,湖边巨岩矗立,古树参天。

观天池需登高,山高林密,峰回路转,好在修建了宽敞、漂亮的木栈道,不少地段还有树荫遮阳,虽然费力,走走停停,加之观景拍照,倒不觉十分疲累。

驼峰岭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水面海拔1284米,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水平如镜,倒映着苍松翠柏,蓝天白云,美到极致。

小视频

森林公园内有多个天池,首推天池(阿尔山天池),其次是驼峰岭天池。阿尔山天池更高,需爬更多的台阶(上、下将近1000级)。相比之下,驼峰岭天池台阶略少,较为平缓。

山下景区停车场。
大峡谷

出驼峰岭天池,去往大峡谷,拐入一条岔路,车再行17公里。

进入景区,先要沿林间栈道前行。

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南向北呈W状,长约10公里,大峡谷底平均宽度约20米,落差25米。谷底河流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的柴河,平均水深0.6米。

游览大峡谷的常规路径是下到谷底,一直向前,不走回头路,出入口分开,相隔很远。但下去了总归还得上来,看着如此多的台阶实在有点发怵,就在观景台观赏一番,原路返回。

从大峡谷沿公路(蘑阿公路,号称最美公路之一)再继续前行,大约70公里后,可到达柴河月亮小镇。我们原本的返程计划是离开阿尔山时,走蘑阿公路,穿越森林公园,在柴河月亮小镇住宿一晚,然后再去往赤峰方向。后听说这段路很烂,不好走,而且路上最漂亮的风景也多在位于阿尔山森林公园里的这一段。还听说月亮小镇游客挺多,风景也一般。如此这般,重新规划了路线,舍弃了柴河月亮小镇,另辟蹊径。

中午在兴安服务区一餐厅午餐,吃了酱烧老头鱼,蚂蚁煎鸡蛋等。

龟背岩

龟背岩,因其酷似龟背而得名,龟背岩属节壳状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切割结壳状熔岩,后期又有熔岩流沿裂隙填充,相互交切,使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而形成“熔岩龟背构造”。

龟背岩这名字起得倒是非常形象、贴切。

杜鹃湖

杜鹃湖,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堰塞湖,因湖畔春季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面呈L型,面积128公顷,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游连着松叶湖,下游衔着哈拉哈河。

杜鹃湖周围属火山熔岩地貌,高耸的林木与黑色的火山岩交错而生,别具一格。

每年的5-6月份,湖畔杜鹃花灿然怒放,高可达2米,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蔚为壮观。

湖中的水草、浮萍与天上的云朵相映成趣,远处青山绵延,森林茂密,湖光山色,风光旖旎。

这里还是1998年森林大火发生地,至今仍保留了一块“5·13”火灾遗址。

石塘林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这里生物多样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固而成。

经过千百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被誉为大兴安岭奇景之一。

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基本上无土的石塘林里,各种植物生机勃勃,高大茂密的落叶松挺拔俊秀,枝繁叶茂,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下去;高山柏则以其低矮的身躯遍地延伸,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四季常青的偃松像朵朵盛开的雪莲;金星梅、银星梅一片金黄,一片银白。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的上游,河水在石塘林地下潜流约10公里后流出地面,形成了长约3公里的峡谷。峡谷右岸为玄武岩台地,左岸为陡峭山峰,火山熔岩堆满河谷。这里的河床坡度大,湍急的水流从河谷穿过,由上游到下游依次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

火山熔岩布满河床,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溅。

小视频

这里是兴安岭的大森林,林海茫茫,郁郁葱葱,参天大树,浓荫蔽日。

游览三潭峡走了一个全程,单行路不回头,大概有3公里之遥。虽然很长一段路是在森林中步行,脚下还有奔流的河水,按说景色相当美,但因为跑了多半天的缘故,腿脚乏力,感觉疲累,觉得路很长,遥遥无尽头。

此处立有一块石碑,上书:哈拉哈河源头,可环顾四周,不见水流,莫非在地下潜流?查资料说:哈拉哈河上游10多公里为暗河,在石塘林地下流淌,只听流水潺潺,却不见河水踪影。

出三潭峡,刚过17点,还想去地池一探,可司机说16点就关门谢客了,这么早就关门?匪夷所思。

不冻河

回返路上经过不冻河观景台,这里也是免费景点。不冻河是哈拉哈河从三潭峡到金江沟林场约20公里长的一段河道,因与地热水相互交换,即使在严寒的冬季,河面上依然热气腾腾,并不结冰。

眼前依然是哈拉哈河,但已呈大河奔流之态,河岸被森林、草地簇拥,还能看到河道甩出几个自然的折弯,地势开阔,景色壮美。

哈拉哈河是乌尔逊河上源,属额尔古纳河水系,部分河段为中蒙界河,干流自东南流向西北方向,全长399公里。哈拉哈河在阿尔山市境内流程135公里,河两岸植被良好,古树参天;河水含沙量小,水流清澈;河中有许多小岛、沙洲,水浅、湾多,景色非常优美。

乌苏浪子湖

乌苏浪子湖属于免费景点,就在公路边,还有一处不大的停车场。

回返时,停车片刻,观景拍照,个人感觉还是上午光线较为适宜拍照。

紧紧张张一整天,走马观花,跑了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多数景点,累并快乐着。还是前面说过的那句话,想细细品味,怎么也得2天。

另有二点体会:

一是建议乘坐出租车游览,虽然自驾车可以进入公园,但受限颇多。景点不允许停放,只能停放在大门或是公园内的二处服务区,再乘坐景区车去往各处景点。出租车则可以在各景点任意停放,方便、省时。二是如果可能,一定要选择晴好天气游览森林公园。阴雨天不仅影响景观,若赶上大雨滂沱,更是极为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