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2024新春之旅-呼伦贝尔+阿尔山

这次春节公司放的早,前后可以凑10天假期,原来打算是走中亚线,结果搭子临时被公司叫去春节值班了。于是想去新疆喀纳斯/禾木,一问价格都超5千了,机票也涨了,于是果断放弃。正好朋友是鄂尔多斯的,极力游说,于是我开始看内蒙线,发现冬季正好是淡季,酒店也便宜,于是召集姑娘们,准备出发。

第一天:上海到北京

考虑价格最优选项,我先搭乘动车到北京,北京再飞海拉尔,由于是春运期间,避免人流量大,所以提前了2个多小时提前到站,没想到上海站进站倒很丝滑,半小时不到已经到候车室。

但是火车是早上到达北京,航班是徬晚的,给我留了大半天的时间,于是约了在北京拍一组古装。

第二天:北京(拍古装片)飞海拉尔

早上准时到达北京,坐地铁赶到金鱼胡同的妆造工作室。

拍完时间还有充裕,悠闲的搭个机场线去北京首都机场T3。

这次正好CTRIP还送了一个尊享登机服务,可以从这里直接值机和安检,方便很多,也避开人群。

除夕夜,国航的餐食是鸡肉饺子。航班很准时的降落在海拉尔,约定的当地团司机也已经在机场等候,拿完行李5号口出去对面就是停车场,第一次感受到了内蒙古的夜有多清冷。

当天是除夕,外面寒风刺骨但是酒店里却热的冒汗,所以懒得再穿衣服出来找餐厅了,早早休息(因为前一晚在火车上未能好好睡觉)。

第三天:呼伦贝尔湖+满洲里

早上约好的司机准时到酒店来接,载我们去吃早饭,因为正好是大年夜很多店都不开门,问了很多地方才找到一个私人家庭做打包早餐的地方,勉强吃了点就开始我们7天6晚的正式行程了。 今天的行程是呼伦贝尔湖,然后前往满洲里接我们同车的第三个女生。

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蓝冰+气泡,只能自己臆想一下了。整个湖面的冰冻的牢牢的,厚厚的,于是试了下车拉雪圈。车开起来这风呼呼的是真刺骨啊,倒不会很快不是很吓人。

过年很多店不开门,好不容易路上找到一家还在做年夜饭的餐厅,随便叫了个水煮肉片和地三鲜,没想到这么有锅气,好好吃的。吃完心满意足的继续往满洲里。

先看了满洲里口岸,这里还有俄罗斯产品的交易市场(时间特殊也是没有开)。

很遗憾,本来还想试试俄罗斯的特产和列巴,只能下次了。

到达套娃酒店广场已经近太阳快落山了,于是这些套娃城堡拍出来就像童话世界,也不用修片了。

顺便说下,知道套娃酒店的夜景好拍,我们还特意晚饭后又赶过来,但是没有开灯,还特意询问了酒店方才被告知冬季淡季不开灯。好吧,又错过了。

错过归错过,这顿晚餐是真美味啊。烤肉香,奶茶浓郁,还有蒙古小饼,这一餐真是吃美了,还不贵,性价比很可。

套娃酒店晚上放灯更适合拍照,所以我们先去吃了个晚饭,再返回套娃酒店,没想到居然淡季不放灯。只能进大堂欣赏一下套娃酒店的靓丽光影。

晚上街上又有免费的冰雕展,顺手又拍了照假装在哈尔滨。

拍着拍着到了接机时间,赶紧赶到满洲里机场接小姐姐。

接到人回酒店休息,明天又是500KM长里程的一天。

第四天:阿尔山

早上选了个早餐店,根据这几天的经验,午餐店不好找,所以早饭要吃饱。

冬天喝一碗羊杂汤,整个人都暖暖的。

第一站敖包相会,七仙湖完全冻住了开不进去。一路上还看到了横风吹起冰雪恍若仙境的感觉。

一路上都是蓝天白雪,把南方小土豆们乐坏了。

终于赶到玫瑰峰景点,没看出为什么叫玫瑰峰,不过这里的雪够厚很松,可以让我们拍一组大片。

接着太阳落山时,我们在五里泉。很多人在拿壶在这里接泉水。

终于在天完全黑之前赶到了阿尔山火车站。

傍晚才走到阿尔山火车站,还遇到了小红书上一个人自驾的网友,一起吃了个火锅(附近就这一家开着)。

吃完还去雪村转了一圈,这20元的门票实在不值啊,场地很小,10-20分钟就转完了,而且没有什么可看的。搭的木屋也是不能进去的。

第五天,阿尔山不冻河(雾凇错过)

才出发就遇到了火车,赶紧咔了一张。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看不冻河和雾凇的,可惜今天突然升温了,所以雾凇没有看到,只能跟不冻河和这里的牛们合个影。

中午回到阿尔山吃了个蒙餐,第一次吃到了锅茶。

下午的行程本来是泡温泉,可是女生们都觉得室内也没什么意思,于是我们跑后山拍照了。

晚餐终于盼到了这家很火的烤肉店开门了,结果真的没有选错,太好了。还第一次吃到了烤奶皮,香香软软的,嘴里奶味会回味很久,感觉烤的时候似乎刷了羊油,总之回味无穷,性价比很赞呢。

第六天:《额尔古纳南岸》的额尔古纳

今天要赶到额尔古纳,想在太阳落山前赶到额尔古纳湿地。

中午吃了个袁记串串香,正好用个洗手间,然后继续赶路。

湿地果然是寒凉的很,风很大,拍照的时候手冻的受不了。这里下车前一定要加衣服或者暖宝宝。

回到酒店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日落景观。

可能一直没有好好吃菜,今天要了一个东北大拌菜太爽口了,姑娘们居然不吃肉,都抢着吃菜了。

第七天:卡线+恩和木刻愣+白桦林+室韦口岸+室韦小镇

看到好多店写着烧卖和羊杂汤,但是新年假期大部分店一直没开门。今天太幸运了,这家店开着。

而且老板很热情的介绍,店铺干干净净,桌子擦的一点油污没有。点了烧卖,老板还坚持要现蒸8分钟,这羊杂汤更是绝了,料多,汤鲜的不得了,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羊杂汤,要不是其他人都吃完了,我真想再来一碗。

吃的身体暖暖的,去骑马。

一定要全副武装,一定要全副武装!太冷了,手套也是换了厚的类似滑雪手套那种。缰绳一定要抓牢,雪地最怕马滑倒,如果它倒了,我也会摔下来。所以一路上都很谨慎。

接着赶路,走卡线去恩和吃午饭。

我们停车拍照的时候,牧民的2只漂亮的狗狗一直围着我们要跟我们玩,直到他们主人呼唤才回去。

太极湖。

注意边境线不能放无人机。注意边境线不能放无人机。

冬天的恩和几乎就是一座空城。本来还想看看木刻楞的“浪漫”,结果发现就是一个景点。而且冬天几乎全部关门,就一对老夫妇的清真馆还开着,就勉强吃一口。没想到这吵鸡蛋很好吃,清香焦脆。蒙古宅肉香是香的但也有点柴,后来在根河吃的锅包肉比这个好吃。

因为店铺都关门,连抽水马桶也没有,冬天的洗手间对女神们不是很友好。

出了片,姑娘们心满意足的继续赶往下一站--室韦口岸。

到达室韦口岸的时候天已经蒙蒙黑了,但是粉红色的落日映衬下室韦口岸也变得梦幻起来。

晚餐只能在室韦小镇,转了几圈就只有老伯坐镇的唯一一家餐厅还开着,吃了铁锅炖鱼。鱼有3斤多,这顿也是到内蒙以来吃的最贵的一顿。但是其他店都不开门,别无选择。里面的豆腐和白菜比鱼还好吃。

因为当天住在莫尔道嘎,所以吃完饭还赶了一段夜路。虽然是国道,但是居然手机完全没有信号,所以这1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挺慌的。

第八天:穿越大兴安岭+驯鹿+冷极村(根河)

仅开着的几家店早餐基本都是包子+粥,要了酸菜和牛肉的包子配小米粥。

要门票,人很少,XHS上那些美美的鹿拉雪橇项目都没有看到。可能已经过了冬季的旺季了,但是雪地摩托还是可以玩,200元15分钟。

冷极村也是啥也没有,里面就有几座民宿,但是去的时候也不开放。倒是马路对面搞了个雪雕和冰雕展,但是这几天下来我们也已经兴趣寥寥了。

实在没什么玩,姑娘们穿了美美的裙子,帮她们找了个松树林拍了韩风照(肖像问题,这里就上照了)。

感觉吃到了正宗的锅包肉,酸酸甜甜的,也很嫩。有点惊喜!

丸子萝卜粉丝汤是餐馆老板娘推荐他们自制的。没有惊喜,但是喝点热汤胃比较舒服。

柳根鱼也是第一次吃,感觉好像有点腥,但是肉质很嫩,又是脆香的,总之也被我们吃完了。

吃完饭还特意去踩点了明早要泼水成冰的背景板。

回到酒店拿烧水壶烧了几壶水赶紧练习泼水成冰。每人试了3次,分别用录像和慢动作拍下来纠正动作。因为明早每人只有一次泼水机会。

第九天:根河泼水成冰,断崖莫尔格勒河

第二天一早根据天气预报,终于等到零下20度。按计划开始泼水成冰。

早餐吃了几天馒头,今天换了糖饼,五谷豆浆。

完成任务,赶着去看雾凇。在不冻河错过雾凇一直不甘心。

去往莫尔格勒河的路上又都是蓝天白云,像仙境一样,好舍不得离开,但是我们都是今天下午的航班要赶回海拉尔。

原计划我们是要上断崖的,但是前面几个吉普都陷了,我们下午还有航班,不敢尝试,所以改道到莫尔格勒河景区(冬天未开放,连洗手间也没有),而且这里的雪上面冻了,一脚踩下去不会马上陷下去,但是1-2秒就会连同身体一起陷下去,雪很厚到膝盖处,所以陷了之后很难拔,每走一步都很喘。

回到海拉尔已经快14:00了,时间很紧了,所以就匆匆吃了碗拉面,牛肉是怪少的,这也是在内蒙吃的最差的一餐。但是因为后面的行程航班接火车一天一夜,所以还是想先吃顿热乎的。

吃完姐妹们又要买特产带回去送人,幸好司机是当地的比较熟悉载我们去了附近的特产店,匆匆买了一些赶紧去机场。

因为春运回程的票很难买,所以我也是选了一条“曲折”的线路。

海拉尔--呼和浩特白塔机场(飞机)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呼和浩特东站(地铁)

呼和浩特东站---北京北(动车)

北京北--北京南(地铁9站,但是由于地铁停运,又是春运高峰,在D6-D8区打网约车打了2个小时)

北京南--上海虹桥 (高铁),由于春运,所以北京南晚上没有关门,凌晨赶到北京南站,等早上6:20的高铁回上海。

航班准时起飞,但是餐食只有简单的热狗和一瓶水。好在提前了30分钟到达,为我后面一程火车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东站挺大的,没有很多人排队,所以机场到东站1个半小时换乘时间还是足够的。

本来看到北京新闻说地铁延时想着可以坐地铁去北京南站,但是到达之后车站值班人员告知往南站方向的地铁还是结束了,于是A2口上去想叫网约车,但是人太多一直没车,再回到D6-D8的网约车等候点,叫了7个车型也还是没有车,就这样耗了2个多小时,才叫到车赶到了北京南站。

到了北京南总算安心了,回上海的动车是早上6:20的,时间足够,这里洗手间和开水都有,很多人都是连夜在这里等车,很多人就直接睡在地上。这次虽然是第一次也是真正体验了春运的"厉害"。

早上的高铁也是准时开闸,上了车终于熬不住睡了一下。

至此,顺利的结束了这次难忘的内蒙之行,拍了很多的美片,也第一次体验了身体的极限(-34C)。

下一次等到5月草原草肥,可以欣赏绿色的大草原的美。内蒙,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