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6.09

向着阿尔卑斯山—因斯布鲁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穷游,省钱,徒步,购物,美食林

发表于 2016-12-31 13:00

9月8日早晨7点多,又来到了上特劳恩的湖滨休闲区(Obertraun Bathing Area),今天准备离开这里,心里有些割舍不下。只见哈尔施塔特湖湖面浮着一层薄雾,湖水同镜子一样明亮,满眼看到的都是对称影像。湖边空气特别清新,令人充满对大自然的眷念。太阳翻过达赫斯坦峰(Dachstein),草地、树木都被染上一层金色,真是晨曦载曜,万物咸覩。

哈尔施塔特隧道观景台

早餐后,我们驾车离开荷花公寓式酒店(Apartment House Seerose),经过哈尔施塔特隧道时,小陈特意慢下来,因为很容易错过隧道内路边的停车场入口,不熟悉的司机来此,多会犯这样的错误。由于来的早,小小的停车场还有空位,走出隧道,山崖之下是一个观景台,位置恰在玛丽亚?伯格教堂(Maria am Berg)的上方。从这里望去,哈尔施塔特湖及周边景色可尽收眼底。唯一遗憾的是,此时正面对太阳,逆光拍照没有遮光罩,成像效果较差。身后山崖上挂着一条瀑布,光线倒是正好,才下过雨,看着水势颇大。只是位置高度和险峻度都不够,逗留一会儿也就兴趣索然了。

上午9点40分,离开哈尔施塔特隧道观景台,直奔基姆湖方向。沿途景色秀美,小陈仍旧是有条件就抄乡间村道行走,这样不仅路上往来车辆较少,也满足了我们饱览大自然风光的初心。

拉莫峡谷(Lammerklamm)

车行五十分钟,见河谷路边凹进一个停车场,停有不少汽车,路边立有一个硕大的艺术造型广告牌,上面镶嵌的“LAMMYR KLAMM”两排金属字闪闪发亮,很是耀眼。我们急下车观望打探,只见广告牌右侧有一简易木架门,门楣上刻着“欢迎来到深谷”的德文字样,沿着门框后的木梯可走下坡底。坡底有一小平台,摆着桌椅,贴着小平台是一条窄窄的通道,通道木栅栏外侧是茂密的丛林,通道尽头有一所小木屋。正打算走过去,这时坡上停下一辆旅游大巴,下来了几十位外国老人,男女年纪都在六、七十岁以上,拄着拐杖、互相搀扶着朝小木屋走来。看着他们排队等候,依次走过木栅栏消失在丛林下,才想到小木屋应该是一个售票窗口,急急近前观看,果不其然,木栅栏处设有旋转闸口,闸口后是一深不见底的大沟,下面水声咆哮,似有瀑布险滩,那些老人扶着护栏下行,还在仰面朝我们挥手致意。

看了售票口的宣传介绍知道,这里就是滕嫩高地区(Tennengau)众多自然美景之一的拉莫峡谷(Lammerklamm)。拉莫河(Lammer)流经这里时,在石灰岩中切开一条狭窄的裂缝,形成深深的峡谷,这条裂缝足有1.5~2公里长。根据地图,小陈判断如果下峡谷去游玩,至少需要花费3、4个钟头。想到今天路途较长,大家决定还是继续赶路要紧,小陈表示以后要带孩子来此体验一下。下次带人来此就熟人熟路了。

基姆湖(Chiemsee)

离开拉莫峡谷,我们继续在风景如画的奥地利境内行驶,中午11点,很顺利的通过德奥边界,小陈说主要是我们挂着德国牌照,否则边防警察一定要盘查一番的,看来难民潮对德国的压力还是挺大。

中午11点30分,我们终于来到了基姆湖(Chiemsee)。基姆湖是德国巴伐利亚州最大的湖,有巴戈利亚之海的美誉,但是最著名的还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海伦基姆湖新宫(Schloss Herrenchiemsee)。 路德维希二世在德国历史上具有传奇般的色彩,他酷爱艺术,一生建造了众多城堡宫殿。于1873年买下基姆湖上的男人岛,5年后开始修建基姆湖宫,这座宫殿完全模仿法国的凡尔赛宫,有着比凡尔赛宫更为华丽的镜厅,历时8年,耗资巨大,几乎掏空国库。小陈极力推荐我们登岛去海伦基姆湖新宫游览,我当时的心理同到国王湖一样,不想恋战,只打算在此休息一下,早点赶到因斯布鲁克去。

基姆湖的湖欧也特别出名,成群结队的栖息于湖畔树丛之上,胆大贪吃,飞行技巧了得,可以在空中拦截人们抛出的食物。所以德国人专门在湖边设有停车位,方便路过的人们在此停留,休息的同时,喂喂鸟,看看湖光水色。我观察了一下,天鹅、野鸭和湖欧依据自身特点各有一套觅食战术,湖欧只负责空中,水面归天鹅和野鸭,野鸭个头虽小,但灵活,一般人们只喂天鹅,可天鹅较矜持,食物多被野鸭抢走。

在基姆湖畔停留了约半个小时,临了又在湖边的咖啡馆喝了杯红茶才动身出发,原以为会一路顺风,不想途中遇到警察处理交通事故,硬是等了20多分钟才通过。出事的是一辆奔驰九座商务车,追尾大货柜,车头损坏严重,司机沮丧的站在路边打电话。小陈说欧洲国人多用这类车搞旅游接待,但这类车制动反应慢半分,驾驶时需分外小心。小陈是个车迷,说起了就滔滔不绝。我这才明白瑞士的司导小马哥,开车时为什么总是一脸凝重表情的原因。

到达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住宿的卡佩勒酒店(Hotel Kapeller Lnnsruck)坐落在城市北部郊区,高大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近在咫尺,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周围房屋阳台上都栽满鲜花,环境十分美丽,尤其是高高矗立在酒店旁边的乡村小教堂钟楼尖塔,带给人一种祥和的安全感。

进旅馆前注意到酒店餐厅门面很大,还对外营业,故此想在酒店餐厅吃了午饭再进城。服务台却说因大厨师外出度假,酒店餐厅至少一个月内不营业。一个大厨师休假,就全关门了!这令我们很惊讶。可见他国宁愿不挣钱,也不凑合作假。无奈,放下行李我们即驱车奔向老城区,刚转入主路口,就看见一座大型购物中心,看来因斯布鲁克城市不大,但消费群体还很大。城市的房屋街道虽然都有些年头了,但很干净整齐。

因斯布鲁克老城区(Innsbruck)

小陈将车开入一家大商厦地下停车场,出来停车场没走多远就来到宫廷教堂(hofkirche)附近,教堂现在也是蒂罗尔州博物馆(tiroler landesmuseum hofkirche mit),站在教堂前路口看见的是霍夫堡宫(Hofburg)背面,白颜色的霍夫堡宫配着两侧绿色拱顶的角楼,显得高大雄伟,气势非凡。霍夫堡宫背面建筑现在是蒂罗尔教育学院(tiroler bildungsinstitut)。

霍夫堡宫与宫廷教堂连接处的角楼下开有一个拱门,穿过拱门是一条窄小的街巷,右边是霍夫堡宫墙,左边一溜全都是各类小商品店铺,游客穿梭于商铺之间,显得热闹拥挤。街巷前方就可看见大名鼎鼎的黄金屋顶侧面,但走出街巷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反而是迎面那栋白色的楼房,只见楼房外墙上布满了各种花卉、贝壳、果实等装饰的金色浮雕,显得华丽异常,这原来就是旧城区的海尔布陵屋(Helbling Haus)。据小陈介绍,这栋哥特式房屋建于15世纪,由其主人塞巴斯蒂安?海尔布陵于1800年至1827年在外墙上装饰了浮雕而得名。

站在海尔布陵屋前面小广场上,回转身躯才可一窥黄金屋顶(Goldenes Dachl)的真面目。所谓黄金屋顶原来是在一栋四层楼房内镶嵌的两层挑楼的屋顶,这个屋顶采用了3450块金箔铜板贴面,在阳光照耀下一片金光灿烂。屋顶下的檐角横梁上边雕刻着各种动物图案,两层阳台围廊用木板浮雕组成,上层阳台中间位置的两幅人物雕像即是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皇帝和皇后的雕像。底层阳台中间位置装饰着代表皇权的双头鹰和国王雄鹰雕塑、两旁装饰是标誌奥地利、匈牙利、布尔艮德和米兰的纹章。底层外墙壁画上的卫士分别肩扛着帝国和蒂罗尔大旗。这个有哥特式穹隆的观赏阳台改建于1494~1496年间,是神圣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新婚之际,为方便在此欣赏广场上的比赛和戏剧表演而修建的。

黄金屋顶前的小广场实际是公爵弗里德里希大街(herzog friedrich Straße)的终点,两侧街面店铺虽然在廊道之内,但咖啡店还是将桌椅摆上街头。幸而黄金屋顶景观区不大,只要没有旅游团队到此,零零星星的散客逗留片刻随即离开,这里并不显得拥挤。

跨过弗里德里希街,我们进入海尔布陵屋后的巷道,巷道尾部二楼有一家“凯帝饭店”,小陈说,这个时间段只有中国餐厅才肯帮你做饭。果然餐厅虽已打烊,但年轻的老板娘马上招呼大家入座,安排厨师上班。老板娘自我介绍是移民二代,信仰天主教,不过她的儿子可就不会讲国语了,同她都是讲外语。凯帝饭店在当地经营多年,饭菜的味道明显加入了异邦色彩,在此仅能做到填饱肚子而已,但餐厅老板娘的热情给我留下良好的印象。

圣雅可布大教堂(Dom zu St. Jakob)

餐后我们决定去参观圣雅可布大教堂(Dom zu St. Jakob),重新返回小广场,穿过黄金屋顶侧的小巷福尔盖斯街(Pfarrgasse),巷内有几家传统手工艺产品的作坊,门前招牌做的各有千秋。街口是一家修钟表的店铺,大门上方挂着钟表发条组件,门前还摆着挂钟的发条组件,很有特性。小陈说这家修表店已经有两百年多历史了,我很想将店铺内部拍张相,但小陈说一般外国人很忌讳这样做,如果在这修表,完事后要求同师傅合影,可行性较高,可惜我们无表可修,此事只有作罢。

福尔盖斯街不长,出口就是圣雅可布大教堂门前的小花园,旁边有块空地,角落摆着桌椅,许多人都在此边看书边喝着咖啡,孩子们绕着花园奔跑嬉戏,周围环境和谐幸福,充满生活情调。

圣雅可布大教堂是因斯布鲁克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建于十八世纪初叶,教堂钟楼悬挂的因斯布鲁克和平组钟十分有名,但是教堂外部正在维修,无法登楼。遂进教堂内部参观,教堂外部十分朴实无华,内部装饰却精美异常,白色的厅柱、拱跨、窗棂镶嵌着金边花饰、拱顶天花上的湿壁画和石膏雕塑栩栩如生,一看便知出自大师之手。后翻查资料,圣雅可布大教堂绘画雕刻果然是十八世纪德国绘画家、建筑师和雕刻家阿萨姆兄弟的手笔;大门二楼上安装着一架巨大的管风琴,据说欧洲最大的管风琴之一。教堂圣坛上方壁橱一片金碧辉煌,正中挂着十六世纪德国画家老克拉纳赫的1517-1525年创作的名画“抱子圣母”,这幅画的历史远远超过圣雅可布大教堂。

从圣雅可布大教堂出来,沿公爵弗里德里希大街(herzog friedrich Straße)漫步南下,走过横向的市场大街(marktgraben)十字路口,继续前行街道名称就变成玛利亚.特蕾西亚大街(Maria Theresien-Straße)了。特蕾西亚大街同弗里德里希大街一样是步行街,不过街道宽出许多,街道两边都是商场、酒店,教堂和政府办公大厦,著名的水晶艺廊-施华洛世奇旗舰店就在这条街上。准确的讲,特蕾西亚大街是条商业街,不过欧洲人生活节奏很慢,喜欢坐在街上消磨时光,成群的鸽子也不怕人,大摇大摆的在人群中度步。因此,街道虽然宽敞了许多,但依旧显得人很多。

因斯布鲁克城市的象征安娜柱(Annasäule)就矗立在特蕾西亚大街的中段,这是为庆祝1703年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蒂罗尔赶走巴伐利亚军队而建立的纪念碑。纪念碑修建于1706年,基座上一根红色大理石柱直指蓝天,柱头之上是一尊圣母玛利亚像,她神色凝重地眺望着北方的雪山。基座上四围是蒂罗尔的保护神和圣人的雕像。

安娜柱基座下始终坐满了人,基本都是游客,我们在此休息了一会儿,决定前往凯旋门(Triumphpforte)参观。凯旋门位于玛丽亚?特蕾西亚大街的南端,也是老城区的最南端,从安娜柱步行到凯旋门大约三分钟时间。到达那里后不免有些失望,凯旋门立于十字马路中间,天上横七八竖的拉着电线,周围空间狭小,没有想象中的气派。欧洲不少城市都有凯旋门,但意义各不相同,因斯布鲁克的凯旋门是为了玛丽亚?特蕾西亚和弗朗茨一世的次子利奥波德二世,与西班牙公主Maria Ludovica的婚礼,于1765年兴建的。

在凯旋门拍了几张照片,我们掉头返身回走,前往施华洛世奇旗舰店。出乎意料的是,施华洛世奇店内没有多少顾客,营业员显得很多些。這里的首饰明显比国内同款式便宜许多。看来,旅行团带客人来此采购,有一定道理。

DEZ Einkaufszentrum购物中心

由于我们计划明天乘坐缆车游览阿尔卑斯山,小陈为了保险起见,建议先去往缆车站打探班次。登山缆车分为三段,首段发车站就设在因斯布鲁克议会和海关大厦(Congress Innsbruck-Dogana)楼下东北角处,售票处隔着马路正对霍夫花园。因斯布鲁克国家大剧院(Tiroler Landestheater Innsbruck)也在那里,如果买票可以观看晚上演出的歌剧,可惜我们游兴已尽,只想尽快回到旅店休息。

下午6点钟回到卡佩勒酒店(Hotel Kapeller Lnnsruck),酒店的停车场几乎都停满了汽车,担心失去车位,我们决定步行到酒店附近的DEZ Einkaufszentrum购物中心去吃饭。DEZ Einkaufszentrum占地面积很大,旁边还有宜家和媒体市场(Media Market),购物中心内能看到很多欧洲品牌专卖店,商场内购物的人不多。不过我们的目标主要在吃的范畴,尽管购物中心内有不少餐厅和咖啡店,转了一圈,最后还是选择了商场外熟知的麦当劳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