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9

暑假 意瑞法/16日

欧洲之行是计划多时了,今年的暑假总算成行。

本来2020的行程,时隔三年总算成行,

吃住行都比从前贵了,贵也要去,六个人大约花费每人4万。

16天的行程,连往返17天+

其中机票9万,酒店大约都是4星两间房共6.5万。

火车票+瑞士通+缆车票 大约3万

其余 吃喝购物。

圣彼得广场
罗马 四河喷泉
威尼斯火车站外
威尼斯的夜晚
瑞士First山建行
Bachalpsee

具体行程为:

7.1 香港飞米兰 早上到,参观 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斯福尔扎城堡(Castello Sforzesco)

因为靠在一起,4小时可以全部游览。下午火车3小时去罗马。

7.2 <罗马>— 圣天使城堡——纳沃纳广场——万神庙——特雷维喷泉——浴场博物馆

7.3 <罗马>罗马斗兽场——帕拉丁山——图拉真广场——威尼斯广场,下午  真理之口——蒂贝里纳岛——乌龟喷泉——银塔广场——万神庙——

7.4 <罗马 转场>人民广场——Villa Borghese(公园)——西班牙阶梯 午餐后 罗马至威尼斯火车 傍晚威尼斯古城 圣马可码头散步

7.5 <威尼斯> 里亚托桥——传统市场——教堂——学院桥——圣马可广场——利多岛

7.6 <威尼斯>彩色岛——玻璃岛——(下午)学院桥——圣马可区——圣马可码头

7.7 <转场>威尼斯——米兰——瑞士斯皮茨——因特拉肯——格林德瓦

7.8 <瑞士 格林德瓦>First山,健行至Bachalpsee湖——缆车中途骑 卡丁车至 Bort站步行下山

7.9 <瑞士 因特拉肯>下山入住 因特拉肯——图恩湖游船至图恩——火车返因特拉肯

7.10 <瑞士 门利兴山>火车至 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温根——门利兴山——格林德沃——因特拉肯

7.11 <转场 卢塞恩>中午火车至卢塞恩 下午 狮子雕像,水塔花桥,卢塞恩湖

7.12  <卢塞恩>卢塞恩湖游船——Rigi山——火车回卢塞恩——斯普洛耶桥

7.13 <转场 巴黎>卢塞恩——苏黎世——巴黎

7.14 <巴黎>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巴黎铁塔——凯旋门

7.15 <巴黎>巴黎迪斯尼

7.17 <巴黎>巴士底广场——市集——雨果故居——杜乐丽花园

因为意大利很多城市都有璀璨历史文化,因为罗马在那里,因为母亲是基督徒,所以一直很想带父母去罗马看看。

疫情后,只有到米兰的直飞,也留出了半天时间走马观花的欣赏下米兰,米兰是意大利的经济之都,机场不算大,从机场到中央火车站寄存行李,火车站有百年历史,站厅的廊拱很高很华丽,还有一些米兰领主的标志或壁画。

从车站坐地铁去看米兰大教堂,车站售票机很老款,排队等它一张张不紧不慢的吐着车票。

车站出来就是大教堂,很繁复华美,学过画,对此第一印象就是 莫奈的很多张米兰大教堂,变幻的光影,佩服这位印象派把白色大理石画出各种色块。

大教堂入口人不多,排队买门票大约25分钟,7欧。教堂内部没有太深刻记忆,好像都差不多。

教堂前面的广场在维修,旁边的王宫博物馆没时间去看(最后的晚餐),就去了 伊曼纽尔二世长廊,不太长,也不打算消费,就直接到斯福德斯科城堡,这个城堡挺有意思,像红砖砌的,留有护城河,石炮,碉堡,冷兵器时代的城堡典范吧。里面有些艺术品也没有去看,但确实这米兰领主家族的城堡别具特色,米兰大教堂也是他家赞助修建的,他们的旗帜在米兰常常出现。

赶火车去罗马,匆匆赶回米兰中心火车站,车站地下的pizza饼和一些烤饼很好吃。

3小时车程,到罗马已经下午6点。住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的酒店

到了酒店 前台是一位有些傲慢的男人,说找不到我们订的另一间房,拒绝看我们的预定单,一口咬定去找平台,同时订的房,酒店找不到订单,不提解决方案,只会推脱,确实挺给意大利人拖腿的。

好在携程最终解决了问题,虽然我的越洋电话打了快600元,携程赔付800,算圆满解决,这是此次旅行中遇到最不快的事。

安定好后 出去医肚,从出发到此刻大约30多个小时没好好休息,和好好吃一顿了,晚餐 路边沙拉意粉海鲜饭披萨,没觉得特别好吃。

意大利上厕所要钱,餐厅喝水收费,比如洗手间1~2欧,餐厅的水3~5欧,常感慨 活着不易。。。。哈哈

罗马的第一天游览,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实在是太美了,在很多片子里出现,神圣恢弘,当然以我在地面的角度要打折扣,但广场的双排柱确实很有气势。一早大约9点坐地铁到,已经有些人在排队,大约10多分钟也就进去了广场,广场后顺时针去圣彼得大教堂,确实是一座精美绝伦的教堂,世界第一的位置当之无愧,华丽,神圣,精致,老妈说,这是有信仰的人筑成的,如果人们真的为心中的神去盖一座殿堂,那一定是样样细心精心,虔诚敬畏。

圣彼得教堂的屋顶
圣伞的天花

大教堂实在是太精美了,走过那么多教堂,此座是让人叹为观止的集建筑,雕塑,艺术,宗教的集大成之最,每一个角落都被艺术精细打磨过,从 拉斐尔到米开朗基罗 以及很多艺术大师把心血留在这里,让我们来瞻仰这人类艺术的天花板。

也去看了圣伞,以及其下的墓冢,我们在大殿里静坐了一会,虽然游客熙来攘往,但是安静下来去看,去感受这顶级的宗教艺术的圣地,还是心有荣焉,很荣幸至此,也如被醍醐灌顶,沉浸其中,不虚此行。

广场上矗立了一座埃及来的方尖碑,没什么文字,在罗马已经亲眼看到了5座埃及来的方尖碑,有些上面有不少古埃及的文字,一直没太明白 为什么这些西方列强这么喜欢这些石头柱子,把别人家里的东西放到自己家的客厅中央,挺费事的还不知道有什么可骄傲的。自己城市的中央放置自己国家的艺术品 纪念品不是更好吗?查了一些资料,对此还是没找到合理的解释。

广场两边还有些 难民雕塑,以及一些海鸥踱步。

从广场出来往前走就是 圣天使城堡,造型非常独特,第一次见这种圆形的城堡,它曾经是墓地,皇宫,监狱,以及城堡。因为到时正值中午一点左右,太阳暴晒,排队算挺长,怕老少觉得太累,便没有进去,看了天使桥上的精美雕塑拍几张照就撤离了。

圣天使城堡
寻常巷陌

沿着天使桥 进入罗马主城区,在街边饭店坐下来午餐,伙计竭力推荐他家的海鲜意粉,19欧,上来吃起来平平无奇,Pizza也如此,只有蔬菜汤可口,付钱时发现 老板是中国人,到罗马20多年,怎么说呢,巴黎的街边日料基本都是中国人开的(水准有限),这餐意餐也如是,大概没有本国人做的专业吧。

四河喷泉,恒河老人

饭饱后继续前行,沿街都是上百年的5层楼左右的建筑,到Piazza Navona广场长方形,中间的四河喷泉很精彩,雕塑生动,回家才知道这四河的意思。罗马的喷泉常常在广场中出现,广场就像城市客厅,大大小小的,喷泉就像中国的水井,想象多年前的人也在这喷泉边聚集聊天,就像我们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

继续向前去 万神庙,街巷更多店铺,买了甜点,冰淇淋。万神殿外已有长长人龙,好在队伍很快也进了大殿,古罗马建筑中完好保留下来的,最特别的之处就是穹顶镂空的圆孔,可以看见天空,光线也从中直射而下,甚至可以看见尘的浮动,1500年前建成的建筑至今还让人惊叹不已,去之前没做功课,回来才知道 原来拉斐尔就葬在那里,艺术欣赏的论文分析过拉斐尔的几幅圣母,结果相遇了竟然不知,遗憾。

这次来意大利,一个博物馆都没有去,从最后的晚餐,到西斯廷圣母 等等都没去朝拜,老老小小的实在是怕排队等,在巴黎的橘园美术馆外面休息,一直到关门才意识到莫内的巨幅睡莲就在里面,曾经也写过这个作业,真是无缘对面不相识。。。  小遗憾。这次没有提前预定博物馆的门票,结果到现场没有预约需要排长队等,就被劝退了,除了在卢浮宫陪父母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万神庙出来路过几个教堂,再去看特雷维喷泉,在曲折街道的尽头,一个很小的广场挤满了人,喷泉的雕塑气势很大,感觉在一座楼房的后面雕的,和想象中的许愿池出入很大,远看里面也没什么硬币,便没有挤到前面,匆匆拍照走人。

特雷维喷泉

罗马的喷泉太多了,非常的精美,街道,建筑,教堂,桥梁,喷泉 无处不是他们展示艺术的对象,不太明确的了解为什么 西方人这么爱雕塑艺术,是对于永存的浪漫想法吗?于是石像长久的留了下来,我们隔了数百年与之相见。

因为下午3点左右太热,父母觉得累,便回酒店休息,我到附近的戴克里先浴场博物馆转转,罗马的大浴场有好几个,罗马之所以为罗马,两千年前的传奇城市,她的供水排水系统让人钦叹,只有这些都解决了,罗马才成为那年的球城吧~

晚上带家人去吃中餐,中国人开的,6个人,80欧,菜口味一般。

罗马的第二天 从斗兽场开始,此行最大的缺憾就是 很多必去的景点没有预定免排队门票,因为网票没有儿童的免费,所以迟迟下不了决心,二来,之前国外游客少的经验在罗马触礁,罗马到底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游客颇多。

一早8:30就到斗兽场排队买票,没想到人已经排了百十米,9点开售,10点买到票,因为场地限流,所以11点才能进场,从出门到进场 已经浪费了3小时,还在烈日下,虽然省了两孩子的26欧,但时间成本确实太大,孩子在售票处会给0元的票,没票,没预约是不行的。并且售票处窗口必须每个人都在,不能代买,怕倒卖。

斗兽场
斗兽场 厚重的墙

斗兽场很壮观,里面更宏大,更确切地说是古罗马富人游乐场的遗迹,看台不少已倒塌,中间的台面塌陷。两千年,这人间变了许多。

古罗马人真的太休闲,浴场,跑马场,斗兽场。

斗兽场对面就是帕拉丁山,罗马城中的七座小山丘之一,古罗马的核心就在此山坡上,旧皇宫 庙宇和房舍,如今已是断壁残垣,还能感受建筑的庞大。众所周知罗马的建成者双胞胎婴儿被狼养大的故事,背景也是这座山和边上的台伯河。帕拉丁山上的遗迹很多,全部逛完要两小时,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是古罗马的政教权力中心,从帝国广场大道出来,对面就是图拉真市场,古罗马的集市,如今也只剩遗迹。

帝国大道边的古迹
图拉真市场

帝国广场大道太精彩了,黑石铺的路,视线所及都是两千年前的建筑,好像置身久远的盛世之都,罗马不用买票都能在景点外看个6,7成。罗马的树也很有意思,细细的枝干上像顶了一朵云,叫笠松,又叫意大利伞松,确实很形象,是姿态优美的树。

继续向前到威尼斯广场,维托里亚诺纪念堂,图拉真柱,雕塑精彩,气势恢弘,这里大概就是整个意大利的精神中心吧,就像天安门广场予中国。

威尼斯广场

步行罗马是最方便的,景点连城串,边走边欣赏。逛完到了下午3点,阳光刺热,又躲回酒店避暑,中午吃了一个米其林的韩国餐厅,老板确实是韩国人,餐做都的很好。午休后准备5点后出来继续游览。

睡到5:30起来,匆匆赶路打算去看 真理之口,6点关门,好在6:05分赶到还能排队等入,原来这只被安放在小教堂的门廊里,原来大概是个喷泉的出水口,根据心意给教堂捐点钱拍照,教堂不大,但是很整洁用心。

出来后去对面的台伯河看看,正好就是断桥和台伯岛,河水不深,水流湍急,岛上的建筑很漂亮,原以为是座酒店,后来才知道是医院,我们就坐在河边的石阶上,吃着冰激淋,欣赏罗马非常生活的场景,这才是感受罗马。

台伯河
罗马的几个片段

在河边闲逛,然后顺道去看了乌龟喷泉,银塔广场,又因为儿子要吃一家通心粉,又跑到了万神庙,此刻灯火已亮,街边不少饭店把桌椅放到路边,点上蜡烛,Achille Al Pantheon di Habana 这家意面确实很好吃也不贵。

夕阳下的老房子

第三天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游览,属于查漏补缺,去了人民广场,Villa Borghese,和最后匆匆一眼的西班牙阶梯,实在太多人了,前面的喷泉确实很有意思。

人民广场

回酒店拿行李吃饭,到火车站坐下午2点出头去威尼斯的火车,精彩的一个片段来了:

遇见小偷! 在外面坐地铁和巴士一直很小心,到了上长途火车了就少了这跟铉,结果上车就有个漂亮的女孩子拿了我的箱子,意思是帮我推箱子到座位,我说不用,她继续,中途我看到挎包拉链开了一半,赶紧拉上,她继续问我座位号,我要拉回箱子,回头想看她同行的女人,不管下你女儿吗?结果她的手在我的包里,已经碰到了钱包。这就尴尬了,她收回手,前面年轻姑娘也放下了我的箱子 逃走了,家人都在我后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和他们讲了刚才所遇,都心有余悸,老公说,这么漂亮的姑娘干什么不好,当贼。

所以 他们在长途车上车时下手,知道追他们的成本很高。会挑外国人下手,而本地人看见估计也没人提醒,上了车厢后这一路后面的女人一直在拉我的包,不知道其他乘客看到了没有?!合伙作案,一人搭话分散注意力。没偷走东西,下车前偷个箱子估计也行,所以国外这种没有围墙的火车站 反而是偷窃高发地~

再说罗马的巴士,我们买的罗马48小时通票,地铁巴士通用,巴士没有刷卡地方,大家都是随意上下,一副都有票的样子,只在火车站突然上来两位查票的,确实有人没买。是否罚了款就不得而知。

罗马到威尼斯,大约4小时车程,直接到威尼斯古城 圣塔露西亚火车站,跨海大桥没觉得壮观,出了火车站就是威尼斯的运河,身临其境感觉很好,在车站外就有卖船票的亭子,3天的船票,两个孩子可以买年轻人的票便宜点。最后总结,来威尼斯真的需要买交通票Pass,进出火车站,以及跳岛,或者只坐船兜兜风都挺好。水上巴士的船种类很多。

预定的酒店在圣马可广场附近深深的小巷子里,Hotel AL Piave,下船拖着箱子,已经领略威尼斯的美,巷子宽窄不一,桥高低起落,一会就出现一个小广场,水井。

酒店的房间很漂亮,因为是三人间吧,所以顶层最大的两间都给了我们,酒店非常干净,有品味,处处体现了店主的用心,楼下的男主人也非常Nice,除了电梯小了点,其余可以说完美,是一处可以留在记忆里的酒店,因为特别和美好。

傍晚到酒店放了行李,就出去转转,到圣马可广场,我的梦想中的广场啊~~~现实和理想有差距,之前一直被威尼斯广场的古典和宏大所折服,很想来亲自体验,结果在这里的几天广场都乱七八糟,有餐厅的餐桌,有演唱会的圈地和排排座椅,有广场维修的脚手架,所以去广场的3天里,没有见过一次宽阔的广场还挺失望的。

夜晚的威尼斯

广场上的教堂,威尼斯的标志圣马可和圣托达洛柱  是威尼斯的守护神和大门,总督宫的装饰非常有风格,圣马可的码头边停着很多贡多拉,也是威尼斯的名画面,曾经一副水彩,如今安心的坐在码头边欣赏这一切,宝蓝色暮色四合,游人散去后的码头,贡多拉随浪撞击着柱子,一家人坐在水边石头上欣赏这一切,美好的一幕。

晚上游人散去后的威尼斯,亮起灯光,天还蓝着,拍照有些穿越中世纪的感觉,晚上在沿河的桌边吃披萨意面,算是初识威尼斯。

第二天 酒店出发沿着逆时针方向玩转威尼斯,圣若望及保禄大殿——亚托利亚桥——Rialto Market——圣欧达奇教堂——坐水上巴士——方济会荣耀圣母殿——学院桥——圣斯德望广场——百合圣母堂——圣马可广场——回酒店

叹息桥
凌霄
商店和摊贩

印象深刻的是:大理石做成的亚托利亚桥,确实是威尼斯最豪华的桥了,又宽又精美,一大清早已经有了来往的送货人通过。无心路过的生鲜市场也很接地气,一早就有船运来海鲜,也有海鸥在后巷等着扔下的鱼虾,很生活化的一面。说明这个城市是活着的,比国内的不少水乡古镇做的好,当然城市规模也不一样。

站在学院桥上看圣母殿也是威尼斯的代表景色,如今图片上的一切都还原了,知其然。

中午回去休息后下午4点后 做船去利多岛,利多岛不远,像渡轮一样很快到,利多岛很长,有公交车。看了利多岛的沙滩,平平无奇,只是看了威尼斯的外海,地中海的一部分,对面是克罗地亚。

沙滩很粗糙,海水挺凉,海边人不多,私人沙滩把躺椅放满了沙滩,威尼斯电影节在这里举办,岛像一座堤坝隔开外海,保护着威尼斯。

威尼斯第二天阴天下雨,天气很冷,一早到北码头坐船先去 彩色岛,大约一小时航程,很快,岛上的房子也算特别,不是华丽型的,乡村色彩,朴实的房子,刷着各色的颜色,值得来看看。一样的小桥流水人家,不一样的风格。

彩色岛

瓢泼大雨中坚持去了玻璃岛,女儿冻得直哆嗦,下船就找了家餐厅吃午饭顺便避雨暖暖身子,披萨,意面汉堡下肚,外面的雨也停了,太阳出来了。玻璃岛是曾经威尼斯产玻璃的地方,因为怕烧玻璃容易着火,特意放到这个岛上来,岛上的建筑形式在威尼斯和彩色岛之间,不豪华不简易。岛上基本都是玻璃工艺品店,价格不平,希望看见吹玻璃的作坊倒是没看见,小遗憾。

下午带女儿去 沉船书店,说是排名第一的最美书店,书店是不错,不大,花了点心思变废为宝,只是店里基本都是意大利文书籍,很难入手。店里前后都是排队打卡的游客,店主也辛苦了,每天在吵杂的环境里,却也大概率赚不到什么钱。

广场附近的雕像

下午又坐船去看学院桥,希望傍晚温柔的光可以拍到更美的照片,继续在没走过的街道 走街串巷,威尼斯的美在于每个巷子都美,美的不同角度,每条河相似却又不同,好像穿越时光,我会想如果我是出生在这里几百年前的姑娘,是不是也在这里游走,把这当成我小时候运河边的房子,楼下的小广场和水井边有谈天说地的老人家。还会下意识的选一座自己喜欢的房子。梦幻的古城威尼斯,让人有恍如隔世的穿越感,一见钟情。女儿说 如果她有钱 她希望在威尼斯买一所房子,最高的评价了吧。晚上儿子生日,一起在他查的一家店吃,味道还不错。

————————————————————————————————————————————

下一天转场,这天很辛苦,四程的火车从威尼斯到阿尔卑斯山下的梦幻小镇 格林德瓦,

要去瑞士了,也是我一直期待去看看的梦幻王国。

在米兰和施皮茨,因特拉肯转车,早上7点出门,辛苦的在下午5点到了格林德瓦德酒店,一路风景让人赞叹。来时去米兰的飞机上就能看见欧洲屋脊的一排大雪山,白色的山尖,现在总算走到它的身前。

格林德瓦的酒店在First蓝车站旁边,一推开窗户就是大雪山,赶了一天路,从水城到雪山,天黑的迟,到COOP去买些外带,随便买买面包水果牛奶烤鸡又花了90法郎,真是太贵了!!!出去吃的大概25~30法郎一个人,我从香港去都觉得舍不得吃了。

第二天一早酒店吃完早餐,就上First了,缆车票不是太贵,三站很快就到,山上风大挺冷,需要穿外套。可是 景色好到我们都兴奋起来,满山的野花,还有雄壮的Eager峰做背景,还有小段的悬崖可以看,上山主要是为了健行或者做些活动,我们选择去Bachalpsee 高山湖泊,路线说要50分钟,其实因为高原和爬坡这段路程还挺辛苦,但是沿途风景很好,还能看见遗留的积雪,湖边因为天气正好,可以看见远处雪山的倒影,以及近处水边黄色的金莲花,我想川西的高原上这景色也常见,只是不容易上去,这里坐缆车就到,看雪山只要海拔两千米,不用担心高反。

山顶的土拨鼠小路
远眺少女峰
Bachalpsee 湖边金莲花
两湖之间

回程轻车熟路,又是下坡觉得路程更轻松,在铺满各色野花的草地上休憩,感受大山的怀抱。

缆车下山在第二站下车,爸爸带孩子骑小车下山,结果一张照片都没拍。

我在Bort站下车,等他们骑车结束,这站有个儿童乐园,也有很好的景观平台,也可以沿路步行下山,只是山路斜度较大,不适合老人家走,父母继续坐缆车下山回酒店休息,我们则带着孩子一路下山,想多些时间感受这魔幻山坡,确实也是人生难得体验,这一路的阳光与牧场留在记忆里。

下山的路

下山到一半处有公交车可以搭,一直到酒店门口落车,美好的,阳光灿烂的,开满野花的,在众山怀抱的一天永远留在记忆里。

山上的野花

格林德瓦的第二天 因为先生要先去德国,便把我们先送到英特拉肯,一早十点到酒店,非常棒也贵的酒店,有空调,有阳台的历史悠久的酒店,存下行李带上家人 先去坐图恩湖的游船。每个小时一班,到时刚好游船检票,人不算多,瑞士通直接上船,只是坐在外面,正午的阳光暴晒,赶上地球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周,就算在瑞士这个欧洲屋脊都热到不行,船在图恩湖上来回停靠,才知道一路不少景点,有人去游泳,有人去看洞,也有人上山坐缆车,乐趣很多,只是湖水温度并不高,清凉的。空气能见度也不是很好,总是蒙蒙的遮着一层,看不见远山。

湖边野鸭

大概1个多小时,到了图恩,正好在办铁人三项,水边坐了不少乘凉的人,不时给选手鼓掌,大约正午十二点多,外面实在太热了,船码头不远就是火车站,在火车站吃了Subway,然后去老城区看看,城市很小,中间有个城堡,我们在街头看小城的男孩子一个个排队跳水,非常的写意自由,爬到桥上一头跳入青色的急流中,另一边花桥下是玩冲浪板的大孩子,这才是让人羡慕的青春吧。

图恩的花桥

短暂停留,老少觉得太阳太猛烈,需要回去休息,便直接坐火车回因特拉肯,也去施皮茨看看,看多了小镇也都如此,相同的地貌和房屋,兴趣就没那么强烈了。

回到因特拉肯,阳光依旧热烈,正是新闻话 欧洲热浪的时候,下午6点后出门,太阳依旧灿烂,把影子在金色的路上拉很长,带女儿去中心大草地边上买冰淇淋,然后坐在长椅上,看大草坪和后面雪山背影,聊着天,非常美好。

晚上在酒店边的亚洲餐厅吃饭,伙计都是东南亚人,所以做的中餐和韩餐都不正宗,去不妨碍物价很贵,大概25法郎一个人。

瑞士的第三天 继续带队上山,这次去了瀑布小镇 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瑞士通搭火车从右边的岔道上山,小镇长条形的沿着雪水溪流建设,一路还有很多上山的路径 有人坐齿轮候车去米伦

我们先逛瀑布,不是丰水期,瀑布细长一条,为了拍照,我辛苦爬上高处拍一张小镇全景,孩子们都在山下坐着。

劳特布伦嫩

继续坐齿轮火车去温根,小镇更高更小了,劳特布伦嫩,温根也有不少酒店,我担心夜晚就医问题不敢在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入住。到了温根 有人继续去小夏戴克,上少女峰。这次来瑞士小小的遗憾是 没去小夏戴克,只因为之前在马克吐温的登少女峰中对这个地名格外有印象。

我们从温根坐缆车去 门利兴山,然后继续坐缆车下山去 格林德瓦,这一程基本不费力气。门利兴山顶的风景实在太美了,雪山草甸,蓝天白云,恍如画境,坐着欣赏这天堂般的景色,山顶气候宜人,等风吹过。

门利兴山
山下的小镇

我带着孩子去门利兴山顶的皇冠,可以看到山脚下的因特拉肯湖,山下的小镇也可以居高临下的一览全貌,太美了,这一天阳光明媚,山川如画。

带孩子在山顶的游乐场玩,有些轮椅人士也坐缆车上来,瑞士的交通实在太发达了,上山的轨道火车,和各色缆车 把交通线串联的异常方便,行动不便依然可以坐看雪山。

游乐场

下山的火车是中型的,看缆车下一路上的行山客,还有带孩子郊游的,看牛的,有站可以下车步行。

瑞士的第四天要坐火车去卢塞恩了,卢塞恩是瑞士最具湖光山色的大城市了,更不要说这一程 黄金列车,黄金列车每个小时一班,这暑假,车还是很空,上车坐在前进方向的右手边更好风景,先经过布里恩茨湖,一直到湖的末端 才开阔起来,天气不通透,没拍好照片。路上经过龙疆湖,出乎意料的美艳,孔雀蓝的湖水像染过的平静,这样的水色,真是童话世界的湖泊。

火车上看到的龙疆湖
水塔花桥
狮子雕像

两小时的车程到卢塞恩,有些大城市的气派,下午先到酒店附近的受伤狮子像看看,雕塑非常的逼真,虽然维修工程在继续,好在,有机会亲见真身。

下午带家人去 卢塞恩的老城和水塔花桥,因为这花桥我来的这里,确实美,有种浪漫的情怀,桥边挂满了花,桥间画满了画,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

傍晚在湖边小坐,卢塞恩湖波光粼粼,远山层层叠叠,这山水比三峡秀丽,比西湖壮丽。瑞士真是湖山秀丽!

下一天坐船穿过卢塞恩湖去瑞吉山,这是瑞士通一条全程免费的行程,火车站门前一号码头上船,到菲茨瑙(Vitznau) 坐此轮火车上Rigi峰,上山途中就开始风雨大作,狂风雷暴,火车甚至关掉电停下来等暴雨过去。

山顶温度低,又下着雨,姐姐觉得很冷,我们便没有太久逗留,也不想再坐缆车和游船挨冻了,决定坐保温的火车下山到Arth-Goldau,然后铁路回卢塞恩,一路上坐只有两节车厢的齿轮火车,大雨滂沱,在大森林里,也是一段特别的记忆。

雨中的卢塞恩
斯普洛耶桥

回去休息了一阵子,继续出门看看穆塞格城墙,碰巧又是一场雷雨,又下起了大个的冰雹,弟弟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冰雹,到了城墙下找不到路,也就没进去。 斯普洛耶桥看上去很古老,其实失火重修过几次,还能修旧如旧,桥上很多三角形的版画,讲述14世纪的黑死病,骷髅围绕在人们身边,所以又被称为死亡之舞桥。

大雨断断续续,气温挺低,向晚天气阴暗,路边人流稀少,我们在水塔花桥躲雨,长长的花桥留下一段躲雨逗留的回忆,看雨中河里的野鸭沿边划水,看碎石路上的雨水倒影着饭店的光彩,看远处漫天的雨洒下,雨帘遮住了桥。天气冷冷的,不似夏日,这就是高山之国吧,一场雨有深秋的感受,没伞的人抱头跑进廊桥躲雨,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这座廊桥吧,浪漫又实用。

爱阳光灿烂的瑞士,看的是高山湖泊,爱这阴雨里的瑞士,看的是飘摇情绪。

卢塞恩的中餐也w不便宜,大约22~25法郎一位,也不算好吃。

瑞士的第六天,转场去法国,不太专业的买了去苏黎世的火车票,然后13:34苏黎世转巴黎里昂的火车。应该直接做到巴塞尔再买去巴黎的车票。

一早休息了很久,不打算再去苏黎世转转了,中午在苏黎世火车站买了很好吃的烤肠热狗,到巴黎已经是下午6点左右,订的Holiday Inn离火车站很近,房间不错,干净整洁,有露台,我们住最高一层,可以看到巴黎这蔓延出去的差不多高的老房子,窗前是梧桐树,叶子落了很多。

巴黎天黑的很迟,晚上去附近的那家小馆吃饭,到了巴黎终于吃饭自由了,看什么都便宜。八欧十欧一个菜,吃的豪爽起来。满足了我的中国胃。

第二天是法国的国庆7月14日,早上干啥都不顺利了,国庆阅兵,协和广场附近封了多条路,地铁封了8站,没能出站,又往回坐到卢浮宫出来,正好赶上飞机阅兵式,带着红白蓝三条喷气分来了,还是很激动的,只是第一次看阅兵。

上次来巴黎也刚好是国庆,看了夜晚12点的铁塔烟花,今年看了阅兵,圆满。

看完带父母气看巴黎圣母院,已经烧的只剩下框架了,物已不是。沿河走走停停,塞纳河上来来往往的都是游览船,在巴黎动植物园附近上了船,往回开,去铁塔。

协和广场眺望
国庆日的凯旋门

中途在协和广场下,亚力山大三世桥,雕塑金碧辉煌,协和广场还被警察戒严着,在河边树林里坐坐转转继续上船去铁塔,铁塔下午2点后因为国庆关闭了,只能远观。继续坐地铁去凯旋门,这次凯旋门下系了巨大的法国国旗,巨大的凯旋门,确实美的孔武有力!

参观结束带队回酒店,晚上吃所谓的日料,都是中国老板开的,口味一般般,关键是没看到对冷鱼生的尊重,巴黎不少街边日料都是中国人开的,大概简单吧,但是做的不说比日本,比香港都差远了,就是家庭作坊。

第二天带父母去卢浮宫,来的匆忙,没有约票,8点半就到卢浮宫外排队,1小时才进场。回头带孩子去巴黎迪斯尼,两个园区,12点入园下午8点玩结束,乐园开到晚11点。巴迪实在是棒,天气凉爽宜人,人也不多,最常排队不用20分钟就可以玩到项目,项目种类也多,看演出位置也绰绰有余,是个好选择,比香港的热,上海的人多,真是强烈推荐。

第三天准备回程,夜里11点的飞机,没去凡尔赛宫,父母觉得宫殿差不都,我和孩子也去过了,就在周边先去看看 巴士底广场,还有免费的雨果故居,刚好看到Marché Bastille 周末的路边市场,卖花,卖水果蔬菜,卖烤肠烤饼,卖小商品,把我和孩子都看馋了。

雨果故居不大,女儿买了本英文版的巴黎圣母院。

走走逛逛停停,很休闲,就像巴黎普通人的生活,体会这些本地人的生活节奏。

到杜乐丽花园,正在办嘉年华,去奥赛博物馆,还剩下两小时闭馆,还有不少人排队,遍放弃了,回到杜乐丽花园的铁椅子上睡觉休息,等待回程的时间。

巴黎人的周末

一共17天的行程,15天的旅程,带父母的欧洲之旅,看了文艺复新的意大利古建筑,瑞士的雪山湖泊宁静小镇,巴黎的随意经典。法意瑞,欧洲的代表,旅行也平安,算是顺利完成。

回家翻看很多精彩的照片,那些瞬间已经被定格,多美好的当时,好好的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