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粉红清真寺
坎多凡村
马苏雷传统村

为什么想要去伊朗?去伊朗安全吗?面对朋友们的种种疑问,我想也许是因为它曾经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波斯”,正是古波斯几千年的文明呼唤着我想要踏上它那神秘的土地。

伊朗是文明古国,早在公元前550就建立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横跨欧非亚三大洲的帝国-波斯帝国,此次旅行选择从首都德黑兰开始一路向南,经卡尚 、伊斯法罕亚兹德到南部城市设拉子后乘坐国内航班飞往伊朗北部城市大不里士,然后向东探访阿尔达比勒再向东南来到里海边的安萨利港,最终回到德黑兰,从德黑兰结束此次旅行回国,共计16天。

伊朗是一个干旱的国度,没想到出发前新闻报道了从3月下旬开始伊朗北部接连暴雨引发洪水,南部城市设拉子灾情严重死亡40余人,好在与地接社联系后得知此次洪水对我们的行程没有影响,这才放下心来。

伊朗 我来了~ ,在伊朗纪年的1398年

D1,2019.4.8 上海-德黑兰TEHRAN

搭乘马汉航空W5076航班,23:00起飞经过约9个半小时的飞行于第二天的清晨到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D2, 2019.4.9 德黑兰TEHRAN-卡尚KASHAN  住卡尚 Negin hotel

清晨到达德黑兰

清晨的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

美丽的导游SARA已在机场等候我们,这位在德黑兰大学伊朗历史系毕业留校当了7年大学老师,然后毅然辞职来到中国,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杭州浙江大学学习中文,如今已是旅行社的金牌导游,有这样一位精通伊朗历史又热爱中国文化的美丽导游,使我们对此次旅行更是充满了期待。

大巴载着我们一路奔向卡尚,中途停靠一家餐厅享用早餐

伊朗当地特色的饼,从今天开始一直伴随着我们在伊朗的每一餐,但这家是最好吃的,因为它是当场烘烤,味道类似我们新疆的馕,在热的时候吃还是挺香的

初到伊朗就体会到了伊朗人民的热情,在我们餐厅的附近的高架路下有伊朗家庭在野餐,就想着去拍个照,结果他们热情的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合影,并让我尝一下他们的食物,真是太热情了,伊朗人特别喜欢野餐,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在公园的草坪,在树荫下伊朗家庭野餐的场景。

卡尚是伊朗的中部城市,位于德黑兰和伊斯法罕之间,因盛产玫瑰水而被称为玫瑰城市。

费恩花园被称为最美的波斯花园,其历史追溯到伊朗萨法维王朝,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2年将其与其他8座园林一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费恩花园

费恩花园一直以其自然喷泉受到称赞,卡尚地处沙漠边缘地带,因此庭园中一年四季喷涌不断的泉水更加显得尤为珍贵,天然泉水利用地下水的压力自动喷涌而出,是费恩花园的一大特色

堪称古典波斯天堂美景的费恩花园原来是为阿巴斯国王一世设计,这里曾经是国王的行宫

美丽的穹顶
费恩花园

在花园的左面有一个费恩浴室,里面并不豪华,但因为一位大臣在这里被刺杀而闻名

1848年,恺加王朝的总理大臣米尔.卡比尔主张推行改革侵犯了皇室和贵族的利益,被囚禁在花园中,最后被刺杀在费恩浴池

听SARA讲历史

费恩浴池

卡尚是一个古老的城市,路边随处可见几百年历史的老宅,摊贩售卖的纪念品也是特色浓郁

流动的咖啡吧

在伊朗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大巴扎,在那里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最佳场所,我们也不例外在傍晚时分来到卡尚的大巴扎。当地的人们得知我们来自中国都是非常的热情和友好,他们称中国为“QIN”,会用微笑来面对我们的镜头。伊朗虽然是伊斯兰国家,但伊朗人是属于雅丽安人种,和阿拉伯人完全不同,男的帅气热情,女的明艳动人。

巴扎内最多的是金店,也最受女性的青睐。在伊朗男生如果要结婚必须送个女方1000个金币,每个金币的价值高达500美金。如果结婚时没有那么多钱买,女方可以得到男方写的保证书,每年买一个直到死的那一天。如果男方要和女方离婚,男的就必须凑齐1000个金币,否则就要坐牢!

巴扎深处还有一个古老的驿站,米尔扎可汗驿站如今也是保存完好,它的前身是丝路上的商队旅馆,建于19世纪

在伊朗,最不可错过的是穹顶,其美丽的图案,精致的造型使人不得不佩服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波斯人的聪明才智和在数学,物理学方面的高度文明。

夜幕下的清真寺

艾哈迈德苏丹浴池是SARA应大家的要求多加的景点,特意打电话让门卫稍晚一点下班让我们参观。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是一座拥有500年历史的浴室,浴室楼顶有一个个半球状突起,像太空球一般

每个球体下面都是一个浴池,这些突起的圆球装有一块块小玻璃,是为了光线能够进入浴室,起到照明的作用,有阳光的时候,可以通过玻璃吸收热量,让浴池变得更温暖,不得不佩服古波斯人的聪明才智。

浴室内部装饰精致,穹顶花纹别致复杂,男宾,女宾,洗浴区,休闲聊天区,理发区划分明确,功能齐备,看来这个民族爱整洁的传统由来已久,怪不得走在再古老的街区也是看不到任何垃圾,厕所也是非常的干净,在这样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真是非常难得。

今晚入住Negin hotel

房间内都会有一个标明麦加方向的壁龛,方便朝拜

晚餐是在有波斯特色的下沉式庭院的餐厅内享用。

D3,2019.4.10  卡尚KASHAN-奥比扬奈村 ABYANEH VILLAGE  住奥比扬奈村Viuna hotel

清晨,酒店附近转转,这里没有嘈杂,空荡荡的街道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偶尔才会走过一个人,驶来一辆车

最有特色的是这种门环,男女进门要敲不一样的门环,男宾敲棍状的,女宾敲环状的,两种门环会发出不一样的声音,里面的主人就知道来客是男是女,如果是男宾,就男主人出来开门,如果是女宾,就女主人出来开门。

行程中原定的聚礼清真寺因在维修,导游SARA就把我们带到一座几乎没有任何游客的Agha bozorg清真寺,同时这里也有一座伊斯兰学校

在这里所有的女性都被要求披上了白底小花的长袍

清真寺建于19世纪,以对称设计而著名。包括一个带洗礼池的下沉式大院,一个朴素的穹顶,铺着瓷砖的宣礼塔和独特的风塔。

布鲁杰尔迪古宅,建成于1876年,这是一个典型的波斯宅院,庭院里是长长的水池,两边绿树婆娑

古宅的主人为哈基.赛义得.贾法尔.布鲁杰尔迪,是一位地毯批发商,因未婚妻也是富商的女儿,未婚妻的父亲要求布鲁杰尔迪造一座能够配得上其女儿的房子,于是布鲁杰尔迪花了18年的时间造了这个宅院,最终如愿抱得美人归

宅院里面富丽堂皇,四周墙上的壁画花纹繁复,有些是玫瑰花的图案,玫瑰花是卡尚的象征

美轮美奂的穹顶,看上去像很多小鱼象征着自由自在

正中画有皇帝的画像,表示这家主人与皇室关系很好,彰显自己的地位

被一阵悠扬的波斯音乐吸引走入地下室,原来是一个画坊,一位美丽的波斯女正在小小的卵石上画画,画面太美了

游览结束后我们离开卡尚前往奥比扬奈村,车程大概在1小时左右

奥比扬奈村位于伊朗中部的一个山谷内,至少已有2000年的历史。是伊朗三大特色小镇之一。

到了村口,先午餐

餐厅的陈设颇具特点

这个可爱的儿童引得大家一阵狂拍

餐后进村,映入眼帘的都是红色的泥土建筑,依山而建。由于这里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居民们曾长期与世隔绝,堪称是伊朗古代文化的活化石。

据导游介绍,这里的原住民已经不多,且都是老人,村民的着装与伊朗其他地方也大不相同,女人裹着花头巾着宽松的裙子,男人则是穿大灯笼裤,他们说的也是古老的波斯语言。进入奥比扬奈,好像来到了另外一个国家

奥比扬奈村所在的山谷盛产苹果,所以那些老奶奶坐在自家的门前售卖苹果干和一些小商品

我们的摄影领队买了一个小的编织品,老奶奶高兴地连连亲吻他的手

村民们非常友好,面对我们的镜头都会以微笑配合

这里非常安静,偶尔也会看到一些游客的身影

黄昏时分我们翻山越岭,艰难的爬上小镇对面的山坡,想要拍摄夕阳下村庄的全景,导游说山坡上时常会有狼出没,另外太阳下山后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这段路也比较危险,为安全考虑我们没有等到太阳夕照的那一刻,只拍了一张没有光线的村庄全景,甚为遗憾。

D4,2019.4.11 奥比扬奈ABYANEH-伊斯法罕ISFAHAN 住 Setareh hotel

我们在奥比扬奈住的酒店Viuna hotel

酒店位于村口,最赞的地方是在2楼和3楼都有露台,在露台远眺,景色优美

今天起个早在酒店的露台拍了在金色阳光沐浴下的奥比扬奈,弥补了昨天的遗憾。

早餐后我们离开这个特色浓郁的奥比扬奈,前往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伊朗第三大城市,也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建于公元前4,5世纪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多次成为王朝的首都。萨法维王朝时期(1501-1736年)该城处于全盛时期,商贾云集,市内多数建筑物和清真寺都是那时建造的。伊朗有谚语说“伊斯法罕半天下”,反映了当时的繁荣景象和深远影响。

伊斯法罕初印象

SARA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验当地的美食,提前10天就在shahrazd restaurant这家百年老店预定了位置,避免人山人海的排队

餐厅内部装饰富丽堂皇,墙上的装饰画都是细密画,服务员小哥也是相当帅的

烤鱼,羊排,烤鹌鹑都是这家店的招牌,特别是羊排是整个伊朗行程中吃到的最美味的羊排,鲜嫩多汁

今天是SARA的生日,她特意给我们每人加了一份伊朗最出名的藏红花冰激凌,真是好贴心

餐后走出餐厅,外面等座的人已经排到了马路上,果然是一家当地人都会光顾的店哦

聚礼清真寺又称为“星期五清真寺”,位于伊斯法罕老城区,可以看作是自公元841年以来的1200多年间清真寺建筑发展史的令人叹为观止的直观展示。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伊朗现存此类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也是其后整个中亚地区清真寺设计的原型。

聚礼清真寺的前身是一座拜火教的寺庙,阿拉伯人占领以后改为清真寺,塞尔柱帝国的建筑师于1042年在此基础上兴建了聚礼清真寺。

走进聚礼清真寺,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它是由三座不同时代的宗教建筑组成伊朗最大,最富历史内涵的清真寺的复合体。同时具备塞尔柱克,蒙古和萨法维时代的特点,每个建筑几乎都是当时的巅峰之作。

西面的清真寺最初建于塞尔柱王朝时期,在萨法维时期进行了装饰。伊万门有着萨法维风格的装饰,上面可以看到完美符合几何造型的马赛克图案

南面最大的清真寺是蒙古人统治时期所建,伊万门则有蒙古特色的马赛克花纹以及棱角分明的装饰线条,半圆形拱顶有蜂巢状的雕饰,这样的建筑形式给伊斯兰建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后的清真寺都以此作为仿效。

北面最古老的清真寺是突厥人统治时期所建,后面的祈祷大厅内的石柱,穹顶均由泥砖建成,非常朴素。

石柱上都留有古老的印记。

墙上的雕塑是古代战士的标志,脸部带着盔甲长着胡须。

留有萨法维时代维修过的马赛克

里面有一个壁龛(Mihrab),永远是朝向麦加方向的,上面雕满了可兰经的经文。壁龛前面有一个浅坑,阿訇祷告时会在这个坑里,代表着安拉永远是至高无上的,而在面对广大教徒的时候则会坐得高高的。

猜得出这些小小的陶土块是干嘛的吗?是祈祷时放在地上,祷告时用额头触碰行礼用的

走进另一间祈祷室,地上铺满了波斯地毯,看着似乎平淡无奇,但当灯全部关闭的时候,日光会慢慢的渗透进来照亮了雪白的墙壁,祈祷室也渐渐变得微亮不至于漆黑一片,建筑设计之精妙令人啧啧赞叹。

参观完聚礼清真寺后先去今晚的住宿酒店,酒店离著名的伊玛目广场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33孔桥。伊斯法罕有一条河流叫查扬德河,横跨这条河流的有11座桥,其中最著名的是33孔桥。

33孔桥建于1602年,全长298米,双层结构,共有33个桥孔,拱桥同时也起到大坝的作用,可拦截洪水,是典型的萨法维时期的建筑

桥上人来人往,有举家出游有年轻人成群结队打打闹闹,充满了欢乐的气息。而暮色之时是这座古桥最华丽的时刻,一个个桥孔就是一个迷你的舞台,尽显人生百态。

在灯光映衬下的古桥愈发迷人

D5,2019.4.12 伊斯法罕ISFAHAN  住Setareh hotel

凡客大教堂,是在伊朗的亚美尼亚族人的一座基督教堂,又是伊斯兰元素和基督教元素相结合的一座建筑。

在萨法维王朝的鼎盛时期,阿巴斯大帝迁都于伊斯法罕,在建设过程中,迁移了数万名身怀各种技艺的亚美尼亚人,于是亚美尼亚的基督教文化在伊斯法罕生根发芽,他们建起了多座教堂,凡客大教堂无疑是其中最精美的一座。

教堂外观非常朴素,有着伊斯兰标志的圆形穹顶,进入教堂,四面墙上一直到穹顶,都是各种基督教的壁画,金碧辉煌,十分震撼

壁画描写的都是经典的圣经故事,有最后的晚餐,耶稣受难,天堂和地狱等等

伊斯兰装饰风格的瓷砖和基督教的画面和谐共存,两种文化的交融也是这座教堂的特色之一。

壁画维修的痕迹也是非常明显

教堂的旁边是一座博物馆,收集了伊斯法罕各个时期的历史展品

黄金镶嵌的圣经

世界上最小的书-圣经

这里收藏了一根头发,在放大镜下会发现上面刻满了圣经经文。

在水池的四周都有美少女托着狮子的雕塑,在伊朗,狮子代表着力量和权利

王宫建成于1674年,是萨法维王朝阿巴斯二世接见外交使节的地方。

王宫的墙上四周是精美的壁画,反映的是萨法维皇家狩猎和交战以及日常生活的场景。

接着我们前往伊玛目广场

在伊朗随处可以看到热情的笑容,看到他们的神采飞扬,自己也受到了感染,感觉年轻了不少

位于伊斯法罕市中心的伊玛目广场是一个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伊斯法罕的象征

广场最著名的就是那些经典之作的建筑和文化,伊玛目清真寺,谢赫.劳夫清真寺,阿里卡普皇宫,伊斯法罕大巴扎围绕着广场,

广场始建于萨法维王朝的阿巴斯皇帝时期,当时是马球场,皇家可以在广场上的卡普里皇宫3楼的阳台上观看马球比赛,那里也是欣赏整个伊玛目广场的最佳场所

首先我们来到谢赫.劳夫清真寺,位于伊玛目广场东侧,清真寺始建于1602年,建造工程历时17年

这座清真寺是阿巴斯为自己的岳父,来自黎巴嫩的宗教长老Lotfollah而修建,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之后这里成为皇室专用礼拜寺,因此这里没有建宣礼塔。

与其他清真寺不同,这里的装修是以黄色为主基调,而不是蓝色,彰显皇家气派。又因为这座清真寺为皇室专用,因此用料上乘,装潢艺术上更是精雕细琢,每一寸墙壁都呈现出王室的高贵与气派

据说在卡普里皇宫有一条地道可以直接抵达寺内,皇室女眷就不用抛头露面

整个清真寺最精美的设计在于穹顶的16扇窗,早上阳光会从东面的窗户射进来,在穹顶的最高处留下一条光束,正午时分,16扇窗同时接受阳光照射,光束就会像孔雀开屏一样展开

照着Lonely Planet 的封面照片也来一张,可惜少了那一束光

午餐就在伊玛目广场边上的餐厅,是坐在床上吃的哦

下午继续游览伊玛目广场,我们来到位于广场西侧的卡普里皇宫

卡普里皇宫建于1597年-1603年,是阿巴斯大帝的寝宫,共6层,高48米是伊斯法罕最高的建筑,也是萨法维时期在艺术和建筑领域最有价值的文化遗产。

顺着宫内的楼梯盘旋而上,楼梯非常狭窄,而且台阶很高,先到达第三层的观景阳台,这里是欣赏伊玛目广场的最佳地点,这个阳台是由18条木柱支撑,古代君王和客人们会在阳台上观赏重要的仪式和比赛。

最不可错过的是顶层的音乐厅,是古代国王欣赏音乐的地方。

精巧的穹顶设计,墙壁四周都是木质镂空的结构,图案有各种乐器,花瓶,花卉等图案,这样的装饰不仅美观还可以减少声音的反射提高音响效果,使这里具有了录音棚一样的音响效果,真的是构思巧妙,别具匠心。

伊玛目清真寺,位于伊玛目广场的南面,它是伊朗清真寺建筑中的精品,也是艺术和建筑的结晶。伊玛目清真寺最特别之处在于,站在伊玛目广场,你会发现清真寺的正门和清真寺的座向不一致,这是因为广场规定一切建筑物的正门均需面向广场,但所有清真寺又必须面向圣城麦加方向,所以设计师巧妙地把清真寺的正门和宣礼塔的面向建成了偏角,这样广场保持了工整的长方形,而清真寺的朝向也符合宗教的要求,这完美的设计让伊玛目清真寺不断被世人称奇。

伊玛目清真寺始建于1612年阿巴斯一世时期,1638年完工。

抬头仰望高大的蜂窝状的拱顶,每个立面都有错综复杂,精美图案的釉砖镶嵌而成,令人叹为观止。反映着当时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准。拱顶下方是高达30米的清真寺正门

清真寺的大门是镀银的,门上可以看到许多当时的著名书法家用漂亮的波斯文书写的诗歌,从门上就可以看出厚重的历史痕迹

进门后需要走一个长长的走廊,走出走廊边豁然开朗,来到内部的庭院,从这里可以看到清真寺内部的正门

走入内部,你会立刻被四周各种蓝包围着,清真寺里外均由精美的瓷砖镶嵌而成,花纹繁复,通体蓝色,精美华丽

在这里,细细的欣赏四周以及穹顶精美的瓷砖图案,看那些几何形,花卉和书法图案的镶嵌工艺,不禁感叹伊玛目清真寺不愧是世上最精美的建筑物,由于建筑的庄严和华丽被列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物之一。

SARA特意介绍了这幅瓷砖图案上绿色的树,这种树在古波斯代表了吉祥的意思,在设拉子波斯波利斯我们也会看到

在主礼拜堂正对穹顶的地砖上有一块石头,叫“回音石”,站在石头上轻声说话,声音可以传到大殿的每一个角落,甚为神奇。

在清真寺的东部和西部有两座经学堂,现仍保留多处作礼拜和祈祷的地方

享受了伊玛目清真寺的这一场视觉盛宴后,我们回到伊玛目广场,此时天气一扫阴霾,阳光在广场上抹上了一层金色,广场中央是一个很大的喷水池,水池两边一排排高大的水柱向蓝天射去,水珠形成的雾气在太阳的光辉下交织成了一片彩虹

此时广场上热闹非凡,当地人,游客和我们都充分享受着这个美妙一刻

夜幕降临,广场上亮起了梦幻的灯光,天空也出现了雨过天晴的火烧云,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以一张伊玛目广场蓝调照片结束完美的一天。

D6,2019.4.13 伊斯法罕ISFAHAN-纳茵NAIN-亚兹德YAZD 住Vali Traditional hotel

早起前往哈鸠大桥拍摄日出。

哈鸠大桥是查扬德河上的另一座优美的桥,这座桥是在17世纪萨法维王朝阿巴斯二世所建,就功能而言也是一座既可以通行也有水坝作用的大桥。

它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层结构砖石古桥之一,在桥中央,还有两个很大的亭子,叫做国王会客厅。萨法维时代古桥还是国王举行盛典的地方,据说当年国王在古桥中央,而每个大臣占据各个空洞观看大典。

伊朗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很多时候河水是干枯的,还好我们去之前伊朗雨水较多,所以河水充沛,也能欣赏到哈鸠大桥水中倒影的美景

桥拱内的空间也是伊朗人聚会野餐的好地方

天色渐亮,当地人也开始多了起来,有早锻炼的,也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

也有坐在河边发呆的

始终没搞清楚这群老人究竟在干啥?只看到他们面向太阳做了一番类似广播操的动作,很快就散开了,不知是宗教礼拜还是啥?因为事发突然,我也只抢拍到2张照片

今天我们将离开这个美轮美奂,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的伊斯法罕,前往距离伊斯法罕280公里的亚兹德

亚兹德位于伊朗高原中部,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古老驿站,由于地处戈壁深处,沙漠边缘,极为不便的交通令其逃过了战乱从而保留了大量的传统文化区域和古建筑,是人类持续居住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了。

城市最有特色的建筑是"风塔",也就是建筑物顶部用来通风降温的设计。亚兹德夏天高温,冬天又极寒冷,所以当地人把房子建在地下,并发明了“风塔”来乘凉,亚兹德又被称为“风塔之城”

亚兹德老城已经有7000年的历史,更难能可贵的它是依然活着的城市,漫步在老城区,街道狭窄,纵横交错,两边都是黄色泥土盖起的房屋,就像走进了迷宫,非常有情调

古老的城市也无法抵挡现代化的脚步,这里也有外卖小哥了

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窗户边也有了好奇的眼睛

伊朗人比较喜欢席地而坐,在小巷的拐角,经常可以看到席地而坐的妇人

几番拍照以后,这位黑衣妇人邀请我们到她家做客

进门首先是一个大大的庭院,种着一些绿化,庭院收拾的非常干净,见不到一丝垃圾

客厅铺着波斯地毯,也是很大,但陈设比较简单

我们在老人家里拍照,临走想给一些钱给她们,但她们坚决不收,反而给我们东西吃,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告别老人,继续在老城闲逛,我们看他们,他们也在看我们

好漂亮的女孩

之前穿白底小碎花袍子的年轻女子害羞的别过脸不让我们拍,后来终究抵挡不了诱惑,转过脸来腼腆地一笑,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情,惊艳了我们所有人

这是一大家子吗?

就这样在老城走走逛逛,时间不早了,我们离开老城来到亚兹德的地标建筑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是亚兹德最大的建筑群落,整个建筑群包括阿米尔恰赫马格清真寺,广场,水池和巴扎。清真寺是为了纪念1400年前殉道的伊玛目侯赛因而建。

广场前的草地,边上的拱门建筑,周边的巴扎都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在璀璨的灯光下,是阿米尔恰赫马格清真寺最美的时刻

拍摄结束,步行回到我们的酒店 Vali Traditional hotel

酒店里面曲里八拐,房间真的是在地下的哦,没有对外的窗户,但也没感觉闷气,5个床的房间还是第一次住的。

房间外就是大大的餐厅,同样是在地下的。

晚餐后SARA带我们去了楼上的类似国内的咖啡吧,给我们介绍了水烟,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一下,很有意思的体验。

D7,2019.4.14 亚兹德 YAZD

沙漠古城竟然下雨了

在亚兹德周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村落,清晨我们出发前往KARVANSARA ALLEY,这是一个我们行程上没有但SARA行程上有的地方。这是一个古村落,保存和管理的都比较好,但总体感觉还是比较“新”,现在还有人居住

古代浴室的顶

这座叶子形的物体,在伊朗很常见,叫“椰枣树”,是一种宗教器物,在宗教节庆活动中使用

接下来我们去我们行程中有但SARA行程中没有的哈尔纳克古村落(Kharanoq),坐落在卡维尔盐漠平原

卡维尔盐漠平原

哈尔纳克古村在亚兹德以北70公里,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村落有些部分已经非常破败没人居住了

整个村落都用泥土砌成,虽然已经破败,但还是依稀能看出洗浴室,波斯风格的穹顶,一扇扇窗户和一条条街道

残垣断壁下的土堆显示了曾经的繁荣,古村落废墟中的土坯残壁在时光的侵蚀中笑待时光流转

废墟中矗立着一座保存完好的砖塔算是古村标志性建筑了

这已经是一个死亡之村,但土黄色的废墟中依然有绿色的生命,虽然零零星星,但足以安慰了

村落口有一个崭新的院落,号称曾是恺加王朝的一座来往商旅的驿站,曾经是旅途劳顿的商队的临时住所。

我们的司机见缝插针进行祷告

今天因为多加了一个景点,时间有点紧张,大家提出午饭省了,SARA每人买一个大饼充饥。

我们回到亚兹德市区,参观拜火庙

拜火教是世界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有2500年的历史。是古波斯人琐罗亚斯德创立的,因此拜火教的全称也叫琐罗亚斯德教。而亚兹德是拜火教文化的中心,现在还保留着很多拜火教的遗迹,而拜火庙则在亚兹德市中心

拜火教的标识火神阿胡拉.马兹达。

这是拜火教的标识人物,这一形象出现在古波斯的诸多遗迹中,其左手的戒指是盟约和承诺的象征,结婚戒指起源于这个符号

门口有对这个形象的具体解释,而且是中文的

正厅的玻璃罩里放着圣杯,据称这里的圣火自公元470年燃烧至今,我们去的时候可能刚加了煤炭,火焰还没有窜出来,只有点点火星,并不是熊熊燃烧的样子

荳拉塔巴特花园是亚兹德市区内的大型花园,是亚兹德前市长的宅院,始建于18世纪中期,2011年作为波斯花园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真正意义上的波斯花园。

入口非常不起眼,小小的

进得门来,一条笔直的小路,两边绿树显得绿意盎然

最美风塔掩映在绿树中

长长的水池尽头是一座两层的宫殿,上面的风塔被誉为“伊朗最美的风塔”,高33米,也是伊朗最高的风塔。风塔呈八角形,下面是一个两层高的大厅,四周镶嵌着彩色玻璃的花窗,风塔与外面的水池相连,这里曾是波斯贵族享乐的地方

走进大厅,里面的彩绘玻璃非常有特色

漂亮的穹顶,从伊朗回来,颈椎病一定会大大改善了

在花园周边转转,这里绿树成荫,凉风习习,甚是舒爽。

出门上车途中,一组街拍

星期五清真寺又叫贾玛清真寺,聚礼清真寺,在伊斯兰教中,星期五是聚礼日,因此所有的聚礼清真寺也被叫为星期五清真寺。这是建于13世纪的古老清真寺,清真寺的宣礼塔高48米,是伊朗最高的宣礼塔。

由于拍摄夜景时间尚早,Sara带我们去亚兹德最漂亮的茶馆,可以登高看整个亚兹德的全貌,跟着Sara行走在老城

在战争中死亡将士的照片和名单

老城小巷中的地毯店老板

小女孩看见我们热情的上来要给我们吃东西

平凡人家

马上要到了吧,广告已经来了

茶馆在老城的一古宅里,顺着窄窄的阶梯到2楼,是一个小小的庭院,靠墙两边放着给客人坐的凳榻,我们点了红茶和石榴汁

茶馆里游客很多

走上屋顶,亚兹德老城的全景呈现在面前,老城包括2000多座恺加王朝时期的住宅,迷宫一样的窄巷纵横交错,屋顶风塔林立,真不愧叫做风塔之城,伊朗人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空调至今依然在使用

聚礼清真寺高高的宣礼塔像城市的坐标一样,

居高临下,亚兹德典型的房屋特征,风塔下面是个客厅,典型的波斯下沉式庭院还真是美

时间不早了,我们离开茶馆,在夜幕中又穿梭在老城区,犹如穿梭在时光隧道中一般

路边的小店看着布置的蛮精致的,但我们还是步履匆匆来不及去细细欣赏

夜幕中的聚礼清真寺

基本每个清真寺边上都会有一个巴扎

结束了紧凑又充实的一天,晚餐的环境一如既往的优雅,只是菜品几乎千篇一律,蔬菜色拉,烤鸡肉,烤牛肉,烤羊肉,还有饼。真想有一盘熟的蔬菜啊

D8,2019.4.15 亚兹德YAZD-阿巴库小镇ABAKUE-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设拉子SHIRAZ 住Beyn ol harameyn hotel

早餐后,我们离开亚兹德大约2个小时左右到达阿巴库小镇,在小镇居民的家中享用了一顿传统的美食

下午我们来到波斯波利斯。波斯波利斯是伊朗的一个最有名的景点,其地位就如同中国的长城,所以到伊朗必须要到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二个都城,建于大流士一世(公元前522-前486年),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波斯波利斯是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后,为了纪念阿契美尼德王朝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的。希腊人称这座都城为“波斯波利斯”,意思是“波斯之都”,伊朗人则称之“塔赫特贾姆希德”,即“贾姆希德御座”。古老的波斯是众神的王国,贾姆希德是古代波斯神话中王的名字。

这座显赫一时的都城规模宏大,始建于公元前522年,即大流士一世开始其统治的时期,前后共花费60年的时间,历时3个朝代才的得以完成。大流士一世只完成了大流士一世宫殿,宝库,觐见大殿,三宫门等建筑,其余部分则是继大流士一世之后的两位君主统治时期逐渐修建完成。薛西斯一世时期建造了大部分的波斯波利斯,到了阿尔塔薛西斯一世时期这座象征着阿契美尼德帝国辉煌文明的伟大城邦终于完成,从此他庄严的耸立在波斯平原上,不仅是最强大的帝国的心脏,而且是存储帝国财富的巨大仓库。

一直到130多年以后,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攻占了这里,在疯狂的掠夺之后无情地将城市付之一炬,然后那些黎巴嫩雪松制成的精美圆柱,柱头和横梁熊熊燃烧起来,屋顶坠落,烟灰和燃屑像雷阵雨一样纷纷落在地上,大火过后,只剩下石刻的柱子,门框,石雕依然完好。波斯波利斯就这样毁于一场大火。

历史上有一种说法,说亚历山大是为了报复波斯人对雅典卫城的劫掠才下令烧掉波斯波利斯的,不管怎样,属于阿契美尼德的繁华消散了,如同波斯平原大地上的一场华丽壮烈的梦。

遗留下来的是一片气势雄伟的遗迹,背靠着光秃秃的赫马特山。波斯波利斯雄踞在高出平原15米的天然石平台上。也许有高高在上的含义。

平台的西北端有阶梯,共有111级石阶,每级阶梯只有1厘米高,足以让人骑马上去,方便进宫者运送贡品。这111个台阶还有个特殊的含义,当年的波斯帝国实力强盛,国土辽阔,从最远的城市日夜兼程也需要111天。

走过这111级的阶梯就是薛西斯一世修建的“薛西斯门”,又称为“万国门”

2500年前,波斯帝国各地的贵族和外国使节来拜谒波斯皇帝时,首先要进这个门,在觐见厅等候接见。门口石柱上雕刻着人面马身像守护着万国门

在高高的石碑上薛西斯一世分别用波斯语,巴比伦语和埃兰语刻着“我奉最高神之名,修建了万国门。帕萨其他许多美好的建筑均为吾和吾父所筑”

走过万国门已是废墟一片,一些残存的石雕散落期间,依稀透露出往昔的辉煌。

狮鹫石雕,在大多数石柱上常用的雕饰,代表着力量和尊严

战马石雕

阿帕达纳宫,是波斯波利斯最大的宫殿,用于接见群臣或各国使节,举行盛典的地方。登上阿帕达纳宫的阶梯两旁是精美的浮雕

狮子推牛的浮雕在波斯波利斯很多见,狮子代表着夏天,牛代表着冬天,狮子推牛走开寓意着冬去春来,季节更替。

在浮雕上方有一圈由鲜花围绕,鲜花有12个花瓣,代表一年的12个月

另一边的浮雕刻画了波斯帝国民族服饰各异的朝贡者列队前进的盛大场面。

这种树的雕像我们在伊斯法罕的伊玛目清真寺的马赛克图案中也见到,在古波斯这种树有吉祥的含义

列队的士兵,从帽子上区分,圆帽子的是米底人,他们是一个波斯人一个米底人间隔排列,虽然当时波斯帝国征服了米底国,米底人已经俯首称臣,但显然波斯帝国对米底人还是抱有警惕的

凡是参与建设的人员都可以拿到报酬,工匠大师都可以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刻上自己的名字,这块石碑上刻着当时参与建设人员的姓名,报酬等,古波斯的文明令人赞叹

金銮殿,因原有100根柱子,又称为“百柱宫”,如今只剩一些残留的柱根

曾经的波斯国王阿塔塞克西斯二世的陵墓就位于后方的山坡上,陵墓是直接在石壁上挖掘而成,上面的浮雕也是直接在岩石上雕刻完成,在这个山坡上面对这片昔日繁华如今残缺破损的遗迹,这位曾经的波斯皇帝怕也只能仰天长叹了

宝库,传说当初亚里山大动用了1万头骡子和5000匹骆驼才将这里所有财宝运走

其实,今天我们看到的只是从前显赫壮观的波斯波利斯的冰山一角,之所以能够保留下来,部分原因是这座古城被沙漠掩埋消失了几百年之久,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被发掘出来。

难道世界上最早的伞是由古波斯人发明的?

拜火教的最高神:阿胡拉.马兹达的雕像

此时西斜的阳光将波斯波利斯染得金黄,在蓝天映衬下的波斯波利斯愈发显得雄浑和悲壮

游览结束后我们前往设拉子。

设拉子是伊朗第六大城市,也是伊朗南部最大的城市,公元10世纪时为波斯的首都,18世纪为赞德王朝首都。它还是波斯著名诗人萨迪的故乡,设拉子素以玫瑰和夜莺之城及诗人的故乡闻名于世。

当晚入住Beyn ol harameyn hotel 酒店

D9,2019.4.16 设拉子 SHIRAZ 住 Beyn ol harameyn hotel

今天早餐后一早就出发,前往莫克清真寺。莫克清真寺建于1876年,清真寺在一条小巷子里面,单看外表怎么也想不到它有着伊朗最美清真寺的美誉。

宣礼塔上有两个手,手掌朝外做着膜拜的姿势

正门的拱顶上有繁复的蜂窝状结构,上面布满了精美的彩釉瓷砖,其工艺非常的精湛

因其外墙上彩釉色彩中以粉红色最为出挑,所以也被叫做“粉红清真寺”,而玫瑰这一主题也大量出现在瓷砖壁画中

清真寺分为冬宫和夏宫,而世人所熟知的美轮美奂的是冬宫。

以期盼的心情走入冬宫,整个大厅十分宽敞,十多根斜纹柱子撑起整个大厅,光线透过彩色玻璃投射到波斯地毯上形成了美妙神奇的色彩和光影组合

今天我们基本是第一批就到了,但正所谓没有最早只有更早,我们到的时候前面已有一批欧洲的团队,为了大家都能够好好欣赏和拍片,一个他们的领队模样的人把擅自走进光影里的人都赶了出来,规定好观赏区域大家都不能跨入,这样大家都能欣赏和拍摄这个梦幻无比的景色

随着太阳光线的移动,光与影也发生着奇妙的变化,形成一个个光怪陆离,色彩艳丽的图案,像万花筒般的绚丽

游览结束,意犹未尽,这美景值得永久回味。

灯王之墓既是一个墓葬也是一座清真寺,是伊斯兰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卡蒂姆的两个儿子Ahmad和Mohammad的陵墓。两人在公元900年左右,阿拔斯王朝迫害什叶派穆斯林期间,来到此地避难,但还是被杀害了。

据说因为有人路过,看到光从一处洞穴冒出来,经过挖掘,发现一个全身穿着盔甲的尸体,戒指上的文字“骄傲属于真主,穆萨的儿子艾哈迈德”证明,这是卡蒂姆儿子的埋葬地点,“灯王之墓”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从12世纪起,历代统治者不断扩建陵墓并使其变成一座神祠,逐渐成为什叶派宗教圣地之一,现在大部分的建筑都建于恺加王朝晚期和伊斯兰共和国时期。

女性还是必须穿上他们发的长袍,男女分门进入,进入的是同一个空间只是中间用帘子隔开,女的能到男生的空间,男的不能进入女性的空间。

走进墓葬大厅,这长方形区域便是清真寺的圣祠,它安放在男性和女性区域的中间,男女都可以朝拜。信徒们口中念念有词,时不时亲吻着窗格上的圆状突起向真主祷告

墓葬大厅四周及其穹顶镶嵌了数不清的小镜片宛如一颗颗宝石一般让室内充满了光芒,像一座巨大的水晶宫,光彩夺目。

墙上的玻璃

虔诚的人们

我们的导游SARA也是一名虔诚的教徒,趁着她祷告的时候赶紧记录下来

内部的庭院也非常大,里面还有一个神学院,当天可能有什么活动,整个大厅清一色的男学生座无虚席,前排有几位年长的男性,可能是老师也可能是家长,那些同学看到我们拍照显得异常兴奋

临走时管理人员还拿出小点心给我们品尝,真的是非常友好。

街头涂鸦

哈菲兹墓,哈菲兹是一位非常著名的波斯诗人,据说每个伊朗人家里都会有2本书,古兰经和哈菲兹诗集,可见哈菲兹在伊朗人心中的地位。

在景区入口,3个漂亮的小女孩

景区不是很大,一条长长的通道两旁种满了高大的松柏和其他绿色植物,通道的尽头是一个八角形的亭子,走进亭子抬头看穹顶,蓝色的彩釉瓷砖绘成大小不一的各种几何图形,穹顶下方摆放着哈菲兹白色的大理石石棺。

来此地的当地人会手捧诗集手抚石棺膜拜诗人。我们的导游Sara也在诗人的石棺前用波斯语念了一首诗人的诗以示敬意

随拍

热情的笑容,让人从心底感到愉悦

传说在设拉子的近郊有一处温柔的盐湖-粉红盐湖,因湖水中嗜盐微生物在盐分浓度高的环境中旺盛繁殖产生红色素,从而形成了粉红色的浪漫盐湖。

我们在黄昏时分驱车赶到了湖边,湖边大片的植被中开满了红色的小花,很美

这里基本没有游客,这里的湖光山色是属于当地人周末自驾休闲的好地方

可爱的姐妹俩

原先粉红的盐湖由于近日的瓢泼大雨显得并没有那么红,只有在沿岸水域依稀还能见到一点红色

当暮色来临时,粉红盐湖平静的水面映射出了迷人的色彩

我们带了孔明灯打算在湖边放,想象一下夜幕降临后,蓝调的天空上飘满了孔明灯那该有多美!然而现实很残酷,当天风很大,要点燃孔明灯都很困难,好不容易点着了,孔明灯飘起来就自燃了。

也许那两个小女孩的爸爸太想让他两个女儿看看孔明灯冉冉上升的那一刻,所以他一直不放弃,和我们的摄影领队一起试了好几个都不行,最后我们把剩下的孔明灯送给了他,等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放给他女儿看。

回设拉子市区时参观古兰经门

古兰经门是设拉子的地标性建筑,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本来只是一个装饰性的城门,因卡里穆汗在城门上的小房间里放了一本古兰经,以保佑来往的人平安而得名。

现在我们看到的古兰经门已经不再是历史遗存,而是已经被重新翻修过了

D10,2019.4.17 设拉子SHIRAZ-大布利兹TABRIZ-坎多凡村KANDOVAN 住Laleh hotel

今天我们将离开设拉子搭乘伊朗国内航班前往伊朗北部城市大布利兹,早餐后趁着去机场前的间隙,我们去酒店边上的清真寺看看。

披上专用的长袍进入大殿,里面装饰和灯王之墓相似,四周和穹顶都是绿色的玻璃,中间也有一个圣祠,看来这里应该也是一个圣墓而不仅仅是清真寺那么简单。一个年轻的姑娘贴身跟着我们不允许拍照

边上的殿内可能有什么仪式,一下子出来很多头缠布带的,偷偷拍了两张

回酒店整理行李后上车前往机场。搭乘10:50的航班前往大布利兹

2个小时后顺利抵达大布利兹,我们直接前往坎多凡村。

中午在一个小餐厅午餐,我们每天的主菜都是一样的,烤牛肉,烤鸡肉...

反而是邻桌的这位瞬间萌化了我们的心

小小年纪已经打了耳洞带着耳钉,任凭大家抱来抱去也不哭闹,真是太可爱了

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坎多凡村。

坎多凡村与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地貌相似,布满了烟囱石。这种地貌是由于火山喷发后熔岩冷却形成的。

我们先入住酒店

酒店的房间都在山上,日常运送货物都靠这个简易的吊车

酒店的房间都分散在山上的烟囱石里,好有特色的洞穴酒店,房间挺大,设施也很齐全

门外的风景也是极好的,唯一的不足就是这上下的台阶真是高!

坎多凡村最早的祖先来自几个世纪前,相传12世纪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之时,民众逃到山上求生,凿石而居而一住就是800余年。

这里村民不多,依山而居,民风淳朴。

相比较成人而言,这里的儿童反而对我们的镜头很抗拒,会大声说“NO”,所以我们只能抓拍或偷拍

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村前一条清澈的河流潺潺流动,蓝天映衬着雪山,村民还是保持着古老的生活方式,农田耕作,蓄养绵羊,采集蜂蜜。

而如今这里成为了极少数游客猎奇的地方,因为这里距离大布利兹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许多大布利兹的市民会来这里旅游度假,游客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同时也带来新的商机,现在村内也会有针对游客的小商品出现。

这位大叔一直站在路口,希望我们能到他开的店铺里去看一看

这里以本国游客居多,基本都是从大布利兹来的

对美的欣赏是人类的共性

最后我们爬上小村对面的山坡,拍摄坎多凡村的全景,夕阳将小村染成一片金黄

山坡上风很大,本打算等到太阳下山拍摄蓝调,但实在太冷还是保存实力比较重要,所以就提前下山

此时正值最美光线,又到村里转转,寻觅拍摄题材

太阳渐渐下山,慢慢的在天边出现了火烧云,快步走回酒店,寻找制高点,爬上酒店高高的台阶拍下迷人的一刻

静谧的酒店,客人不多

外面寒风刺骨,但还是坚持拍了2张酒店的夜景,赶忙躲进餐厅

温暖的餐厅布置雅致,在这里坐坐喝杯茶也很美

D11,2019.4.18 坎多凡村KANDOVAN-大布利兹TABRIZ 住 el-goli pars hotel

早安!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早餐后我们将返回大布利兹。

到大布利兹大巴扎,刚一下车,就碰到了当地广播电台的采访,问我们对伊朗的看法,我们由衷的说伊朗历史悠久,社会治安良好,人民热情友善......

大布利兹大巴扎,被称为伊朗最大的巴扎了,共有5个浴室,30个清真寺,5500多家商家,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有二十多个建于15世纪的大型拱顶,十分壮观,在恺加王朝时加以维修,2010年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整个大巴扎由几条相连的长廊组成,分黄金,食品,小商品,服装,地毯等不同的商品划分不同的区域。

当然黄金区域永远占据着最佳位置也是最热门的地方

巴扎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特别享受在伊朗拍照片的感觉,因为当你举起相机的时候,他(她)们会主动的用微笑来面对你的镜头,这种美好的感觉伴随着我在伊朗的每一天

午餐是在一个公园的水上餐厅内,也有几百年的历史,餐厅环境优美,感谢Sara的良苦用心

下午我们回酒店稍事休息,黄昏时分再次出发

中央清真寺

按计划应该在中央清真寺拍摄夜景,但当天可能有活动不让进,最后在Sara的周旋下给我们进去看了一下,我们马上前往蓝色清真寺,想弥补一下,无奈赶到那里时,铁将军把门工作人员提前下班了,只拍了个外景聊以安慰

等候公交车的人们

我们马不停蹄赶回酒店,登上酒店顶楼的露台,看着整座城市在暮色中点起了万家灯火

酒店的保安上来了,很客气的要把我们请出去,后来经过沟通,允许我们再拍5分钟

我们午餐的水上餐厅也亮起了灯光,在暮色中好美

晚餐在酒店顶楼的旋转餐厅,累了一天的我们此刻在优雅的环境中好好放松一下,真好!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天的蘑菇浓汤,真是美味。

全体团友

D12,2019.4.19 大布利兹TABRIZ-阿尔达比勒ARDABIL-马苏雷传统村落MASULEH 住Moein hotel

按正常计划,今天我们应该离开大布利兹直接去马苏雷传统村,但大家想去行程之外的另一个城市阿尔达比勒,因为在那里有着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谢赫萨菲.丁长老陵园和圣殿建筑群。

在地接社,导游和司机的配合下,我们朝着阿尔达比勒出发了,今天的车程会比较长。

阿尔达比勒北与阿塞拜疆相连,东北面濒临里海,省内多为山区和森林,气候为众多省份中最寒冷的一个。终于我们在中午的时候到达阿尔达比勒的谢赫萨菲.丁圣殿

阿尔达比勒是萨法维王朝的始祖谢赫萨菲.丁.阿尔达比里的家乡,整个建筑群始建于14世纪,建造者为萨菲.丁之子萨德尔.丁.穆萨。

似乎黑白的照片更能反映出这厚重的历史

谢赫萨菲.丁.阿尔达比里(1252-1334)是伊朗历史上萨法维教团的创始人,“谢赫”是阿拉伯语中常见的尊称,意指“智慧的男子”。16世纪初其孙沙赫.伊斯玛仪一世建立了萨法维王朝,立什叶派中的十二伊玛目派为国教,对伊朗,西亚及伊斯兰教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延续至今

萨法维王朝的继任者不遗余力地用大量艺术作品丰富并装饰他们祖先的圣陵,使该圣陵成为世界各地朝圣的中心和宗教建筑群,是伊斯兰教苏菲派的精神休憩之所

其中最有观赏和历史价值的建筑包括“谢赫萨菲.丁”墓塔,俗称“安拉安拉塔”,因为塔外墙上用釉砖搭出循环往复的阿拉伯文“安拉”字样,是圣殿的标志性建筑。

整个建筑采用伊朗传统的建筑形式,将有限的空间最为有效的加以利用,因而集诸多功能于一身。它包括一所清真寺,一所图书馆,一所学校,几个陵墓,还有厨房,糕饼店和医院。

这一建筑群是中世纪伊斯兰建筑元素的大集合,这在当今是非常罕见的

走进保存完好的圣殿遗迹,丰繁精美的内部装饰令我眼前一亮,黄金打造的装饰显得金碧辉煌

门里面是萨菲.丁和其孙沙赫.伊斯玛仪一世(萨法维王朝的开国皇帝)的圣墓

瓷器厅 这里存有萨法维帝国君主从中国购买或者中国赠送的瓷器,包括明清两代的制品,其中有一些是珍贵的明早期的青花瓷

据说原先墙上的空格里都存放着中国的瓷器,后来给俄国人抢走了

瓷器厅漂亮的穹顶

明朝的青花瓷

清朝的瓷器

阿尔达比勒是阿尔达比勒省的省会和最大的城市,还有点时间,我们就在街上随意逛逛

不知道这家是钟表维修还是收藏店,老人试图要和我们讲什么,无奈语言不通

这里的年轻人都喜欢骑自行车,这个小朋友可能是为家人买大饼也可能是去送大饼,总之看到我们的镜头开心地停了下来,笑个不停

也许骑自行车是他们的运动也是乐趣,当我们的镜头对着他们时,他们更是兴高采烈,玩出了新花样

午餐休息片科,伊朗的红茶非常醇厚,他们习惯将茶壶放在高高的炉子上保温,可能红茶过于醇厚,他们在喝茶时都要放根藏红花的冰糖

伊朗一家人

午餐后我们前往马苏雷村,接下来将有6-7小时的车程,天空也开始下雨,在一个偏僻的小镇,我们停车休息,路边有一个小的理发店,忍不住进去瞧瞧,坐在理发椅上的小男孩开始还故作帅气地面对镜头,可最后还是害羞的笑了起来,好可爱

因为下午的车程太长,晚餐要很晚才能吃到,Sara就在经过的小镇买了这种饼给大家充饥,这个小镇的特产就是这种饼,路边的小店门口家家都有这种饼的霓虹等广告,都是店家纯手工制作,相当不错。

D13,2019.4.20马苏雷传统村落 MASULEH -安萨利港BANDAR ANZALI 住Grand sefid kenar hotel

马苏雷传统村落,这是一个嵌进山里,所有房屋都是沿着山脉一路往上建造,形成阶梯形的村落

村庄入口

马苏雷传统村历史悠久,整个村庄始建于公元10世纪。感谢天公作美,雨后云雾缭绕的山城显得更有灵性,小村最有特色的是这里的建筑结构,房屋依山而建,你的屋顶是我的院子,砖石结构的房子外表附以黄色的黏土,房屋之间还散布着郁郁葱葱的绿树,是欧洲观光客屡屡造访的观光圣地。

村庄前面有一个小瀑布,瀑布一泻千里在村前缓缓流过,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

我们沿着小路拾阶而上,路的两边开满了各式小店,旅游纪念品商店居多

这里的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友善和开朗

热情的游客

山上需要的一切都是用这样的手推车运送上去

走进一家餐厅,应该都是当地人在用餐,桌上是简单的食物,以长者居多

当地的人们

就这样走走拍拍,眼看就到午饭的时间了,偏偏我们还在小巷中迷了路,最后兜兜转转总算找到了瀑布旁的餐厅

午餐后离开马苏雷村前往里海的安萨利港

本来计划在安萨利港坐船游安萨利泻湖,黄昏感受一番里海的暮色,可到了那里狂风大作,让我们领教了里海的厉害。

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水湖泊,之所以被称作海,一是因为足够大,另外里海在地理学上的属性为“海迹湖”,拥有与海洋相似的生态系统。

里海也是世界上接壤最多国家的湖,里海与伊朗,阿塞拜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5个国家接壤。当我们站在里海边,狂风似乎要把人都吹倒,无奈我们只能放弃游船回酒店。

酒店濒临里海,酒店的大堂隔着玻璃就能看到里海翻腾的大浪,我们就在大堂点一壶红茶,3个冰激凌球,听着现场演奏的波斯音乐,好好享受一番,

结账时这些消费只需人民币14元(包含了服务费),还是里海边的4星酒店哦

D14,2019.4.21 安萨利港 BANDAR ANZALI- 德黑兰 TEHRAN 住 德黑兰grand tehran hotel

今天我们要回德黑兰,路上要将近6个小时,况且德黑兰是大城市要考虑堵车的因素,所以一早我们就去酒店早餐

酒店早餐自助餐厅摆放的餐具特别有新意

高速公路休息站里售卖的大饼

德黑兰真正成为伊朗的首都也才200多年的历史,1795年恺加王朝的国王,阿迦.穆罕默德将德黑兰作为首都,如今德黑兰已经是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德黑兰省的省会城市。城市的南部是老城区,依旧保留了古波斯的风貌和建筑群,一些旅游景点都在老城区,大多数现代化的建筑,高级饭店以及商场都集中在北部,是伊朗的富人区。

德黑兰北部是厄尔布尔士山脉,现在还是白雪皑皑

Sara的家就在德黑兰,所以我们到德黑兰以后,她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叫了外卖顺便就在她家吃午餐了。

Sara的家是一栋2层的别墅,位于德黑兰的西北部富人区,这里街道整洁,环境清幽。

Sara和她的未婚夫

宽敞的客厅铺着波斯地毯

装饰画和伊朗当地的一种乐器

墙上的老照片和细密画装饰

顺着楼梯走上2楼,站在露台上视野开阔,高楼林立的德黑兰一览无余

洁净明亮的厨房

主人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冰箱贴,你找到北京和上海了吗?

我们的午餐送来了,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

结束这次伊朗家庭探访后,我们前往德黑兰大巴扎,在这里我们充分体会到这个伊朗第一大城市的车多,人多,路堵的状态。

今天因为是周末,大街上有志愿者发放免费的饮料

大巴扎里面真的是人头攒动,这里根本就没法拍片了。我们赶往自由纪念塔,赶到那里时总算还能看到那么一点点夕阳。

自由纪念塔是德黑兰地标性建筑,是巴列维国王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而于1971年建造的。建筑材料选用了2500块产自伊斯法罕的大理石,也是象征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

这个倒“Y”形的建筑融合了 古代萨珊王朝建筑风格与伊斯兰建筑风格,建于1971年,它见证了当代伊朗的各大历史时刻,包括伊斯兰革命和各大反美集会。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人又赋予纪念碑新的涵义:象征伊朗自由神权时代的来临

晚上塔身的彩灯亮起,喷泉映衬着白色的自由塔,还是挺漂亮的

拍一组剪影

晚餐安排的是Loney Planet介绍的特色餐厅,有歌手驻唱,许多伊朗年轻貌美的女性抽着水烟,听着音乐,享用着美食,可惜我在这里没有拍照片,而是拍了视频,视频截图的照片不是很清晰。感觉德黑兰是整个伊朗之行中是最开放和最自由的城市,年轻的女性她们除了头上必须包头巾之外,其他方面都是非常开放和时髦的

D15,2019.4.22  德黑兰TEHRAN -上海

格列斯坦王宫是德黑兰较为古老的一座王宫,“Golestan”在波斯语中是“有花的地方”,伊朗的国花是玫瑰,故格列斯坦宫又称为“玫瑰宫”。

王宫最初建造于16世纪的萨法维王朝,现存的建筑建造于1865年恺加王朝统治时期,王宫见证了恺加王朝统治者的荣耀和奢靡。到了巴列维王朝时期,这里是王室加冕以及接待外宾的地方,当年包括礼萨.汗.巴列维父子的加冕典礼正是在这里举行的。

王宫具有鲜明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外墙贴满了以金黄色和蓝色为主色调的彩釉瓷砖,图案优美,色泽艳丽。

Sara介绍说当年恺加王朝的第四任国王纳赛尔.丁是伊朗历史上第一位访问欧洲的现代君王,他非常喜欢法国,对欧洲华丽的建筑风格大加赞赏,因此他从欧洲旅行回来后下令兴建这座欧式和波斯传统风格相结合的皇家园林。

进入格列斯坦宫,长长的水池的尽头就是大理石殿,大理石宝座是庆典时国王接受众臣朝拜之用

大理石石棺

艺术馆,馆内陈列着许多恺加王朝时期的艺术作品

恺加王朝的第四代君王:纳赛尔.丁画像。他拥有近50年的主权权利,也是第一位访问欧洲的伊朗现代君主,正是他兴建了格列斯坦王宫

古代沙阿(国王)的画像,画像中人物佩戴的珠宝和皇冠在国家珍宝馆可以看到

伊朗细密画

镜厅,当年镜厅是专门为孔雀宝座而建的,如今孔雀宝座被移至国家珍宝馆了。

走进镜厅,立即感受到它的美轮美奂,四周顶上满是镜子,如同水晶宫一般,在镜厅内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宝和巨大的枝形吊灯

巴列维王朝的第一任国王礼萨.汗.巴列维端坐在孔雀宝座上,孔雀宝座真品在国家珍宝馆

太阳宫,以前是国王的嫔妃居住的地方

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参观王宫,无忧无虑的笑容挂在她们的脸上

伊朗国家博物馆 成立于1916年,是伊朗最大的考古和历史博物馆,不能带相机,但是手机可以。

目前博物馆包括两座单体结构,一座是1938年开放的古代伊朗博物馆,另一座是1996年开放的伊斯兰历史博物馆,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参观了古代伊朗博物馆

萨珊王朝典型的拱门建筑风格,深红色的石砖结构

博物馆展出了从公元前7000年开始的石器,陶器,骨制品,石雕,壁画等

这组石器都是公元前7000年左右的展品。中间那个石刻,夸张的乳房,强壮的腹部和臀部,代表了早期人类对生殖与生命繁衍的祈求与祝福。

刻有古埃及语的石像残品

这里专门有一个展区是来自波斯波利斯的石雕

大流士一世接见万国朝觐使臣的情景,背后站的是他的儿子薛西斯

来自波斯波利斯的石雕

波斯波利斯的石雕原先都是彩色的,因为火烧和风化的原因,现在颜色都已经退化了

博物馆虽说不大,但逛完一圈也要一个多小时。

总算吃到一顿中餐了

餐厅里遇见学中文的伊朗女孩,她们同样也热爱中国的美食

伊朗国家珍宝馆,位于原伊朗国家银行的地下金库,这里戒备森严,所有参观者必须要经过2次安检,所有的拍照设备都不能带进去,连硬币也不行。

跟着Sara进入展厅,展厅不大,人群熙熙攘攘,展厅内收藏了萨法维王朝,恺加王朝,巴列维王朝的大量皇家珍宝,满眼的钻石,珍珠,宝石,从皇冠,首饰,兵器,生活用品应有尽有。里面也有警察维持秩序,也要求加快参观的速度,因为外面还有人在排着长长的队。

因为里面不能拍照,参观结束后就去买了一本英文的展品图片介绍,制作精良每本只售2.5美金,真是超级良心价。

以下图片即是翻拍此书

镇馆之宝--孔雀宝座 是恺加王朝的国王阿里下令制作。黄色的宝座上镶有总计26000多颗蓝宝石,红宝石,祖母绿,珍珠以及其他宝石作为装饰。作为王权的象征,巴列维王朝国王在加冕时正是使用此宝座。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后,孔雀宝座在1981年9月6日从格列斯坦宫转移到此保存并展出。

镇馆之宝--光明之海 重达182克拉的粉色钻石是世界上最大的粉钻,光彩夺目的光明之海在四周小钻石的衬托下发出淡淡的光芒。

光明之眼--光明之海的原石曾为242克拉,其中的182克拉是如今的光明之海,另外60克拉在1958年国王巴列维大婚时,由珠宝商切割并打磨成“光明之眼”,将其镶嵌在皇冠的正中。

伊朗最后一个王朝--巴列维王朝国王的皇冠,此皇冠在1926年礼萨.汗以及1967年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加冕时曾使用过。

总重量达2080克的皇冠所用钻石惊人

3380颗钻石,1144克拉;5颗绿宝石,199克拉;蓝宝石2颗,19克拉;368颗大小,重量完全一样的珍珠。

宝石地球仪 1869年由恺加王朝的国王纳赛尔.丁下令打造。其球架和底座都用总重量为34千克的纯黄金制造,共镶有51366颗宝石,所用宝石重量3656克。海洋用祖母绿宝石镶嵌,大陆用红宝石镶嵌,伊朗,东南亚,英国,法国则用钻石镶嵌,印度采用淡红宝石,中非和南非则是蓝宝石,赤道以及其他地理线用钻石和红宝石

镶满宝石的盾牌

其他美轮美奂的展品

来德黑兰这里绝对是不可错过的一站,充分见识了古代伊朗的富足和奢靡。

原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自从伊朗和美国断交后,这里被改建成一所反映美帝霸权主义的博物馆,我没有入内参观,围墙上的涂鸦更吸引我

这里在1979年曾经发生过震惊世界的美国人质事件,从此美国与伊朗交恶至今,围墙上写满了反对美国霸权的涂鸦和漫画

如今这些涂鸦已经很陈旧了,伊朗人民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过了这段历史,并继续走向未来

原来打算去机场前再看一眼霍梅尼墓,无奈到了那里被告知要接待要客不对外开放,只能看个外景

这座纪念堂在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开始修建,现在这里安置了霍梅尼和他二儿子的遗体,这里不仅是伊朗人缅怀国父的地方,也成为伊朗什叶派的宗教圣地

建筑四面有四座宣礼塔,据说用了42吨黄金,塔高91米,象征霍梅尼于91岁高龄去世,金色中央穹顶由72朵郁金香作为装饰,象征在卡尔巴拉与伊玛目侯赛因战斗牺牲的72名烈士。

我们前往机场,搭乘w5077航班,22:00准点起飞。

D16,2019.4.23  上海

上午9:30,顺利抵达上海。

伊朗16天的旅行终于结束了,我会记住伊朗人民的热情和友善,中国是伊朗人民最喜欢的国家,伊朗人认为我们两个国家同样有着一样深厚的历史和文明,从古至今一直关系良好。我也会记住伊朗人民的笑容,祝福他们永远的幸福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