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伊朗-动荡而又宁静的波斯8日之旅

行前准备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不到一个月,各类纷繁复杂的事件接踵而至。中美贸易战签署协议暂告一段落、美国加速制裁伊朗、中俄伊朗联合军演、苏莱曼尼被杀、乌克兰客机被伊朗误击、澳洲大火、新冠病毒愈演愈烈、科比意外离世...仿佛一切的灾难和不幸都要在这段时间同时发生...而这一刻,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员,我们是无法脱离时代背景而独善其身的,以上事件的发生几乎让我们不得不放弃前往伊朗的旅行计划,但最终我们还是有惊无险的完成了我们的伊朗之行。

伊朗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有人会说:是政教合一、独裁统治的邪恶国家,是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发源地之一;还有人会说:这个国家被美国制裁,人均GDP那么低,穷的叮当响,国内肯定罪犯横行;但我想这个答案是宽泛的、很难一言以蔽之,要想真正了解一个国家是什么样的,除了阅读相关的书籍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亲自去看一看。于是在了解了伊朗的相关情况后,我们定下了2020年春节假期前往伊朗的计划,但作为多年旅行老鸟的我们,在着手准备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一些小小的问题和麻烦,移动wifi没有、旅行保险各保险公司基本都不含伊朗、有以色列签证可能入境受限、不便租车、booking和airbnb上无法预订住宿等等,不过这些小问题最后都被一一解决了,移动wifi没有就直接用国内漫游或者办当地卡、马汉航空的公众号上有便宜实惠的旅行保险、我们3年前的以色列签证入境不会受限、不能租车就打车加大巴地铁更能体会他们真正的城市风貌、携程上可以提前预订伊朗酒店。另外、伊朗的网络是受限的,因此一本随身携带的LP显得格外重要。

出发(2020.01.22)

1月3日苏莱曼尼被杀、1月8日乌克兰客机被伊朗误击,随后伊朗上空战云密布,部分航空公司也取消了前往伊朗的航班,大部分航空公司的航线也都绕开了伊朗空域,我们前往伊朗的计划随时都有可能泡汤,不过还是有惊无险,我们顺利的登上了南航经停乌鲁木齐前往德黑兰的航班。我们出发的日期是1月22日,这一天机场和飞机上的大部分工作人员与旅客并没有戴着口罩,但后来疫情的发展却远超大部分人的想象。

地窝堡国际机场
经停乌鲁木齐前看到的天山山脉一部

在机场我们居然碰到了和我们同一航班准备回乡探亲的老哈-哈达迪,和他聊了几句,得知姚老板给CBA放了几天假,而他只回去待4天,27号就要回来,不过现在看来他可以在伊朗多待些日子了。我知道老哈并不算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和我们合影完后,他便摆摆手回绝了其他人的合影请求,径直回休息室了。

又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飞行后,我们终于降落到了德黑兰,到达时已经是当地实际晚上九点多,入境检查还是挺随意的,海关人员简单的翻看了我们的护照后就放行了。机场给我们的感觉还是挺干净整洁的。

伊玛姆科梅尼国际机场

按之前查的攻略去机场2楼出发大厅换钱汇率比较划算,这里人民币也可以兑换,换完钱后瞬间变土豪。

本想办一张本地卡,但前面正好有一个旅游团在办卡、又考虑到工作原因,就决定直接用联通的漫游了,55一天贵点儿就贵点儿吧,然后就直接打车前往我们预定的Espinas Persian Gulf Hotel Tehran,路上司机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后很热情一路话匣子没关,并告诉我们说普京也住过这个酒店,好吧我们也感受一下总统待遇。一个小时的路程1300000万里亚尔,虽然知道司机肯定黑了我们点钱,但比起国内还是便宜好多。酒店的前台小哥很有趣,一个劲儿的向我们了解中国新年的由来,于是我和他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哈哈哈,服务生也很有趣,在电梯里向主动向我们学习0-9的中文发音。洗完澡躺在床上已经1点了,想起下飞机后的种种,这个国家确实有一些与众不同。

德黑兰(2020.01.23)

早上睡醒,拉开窗帘,这是德黑兰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城市建筑并不算太好,感觉最多也就是国内三线城市的水平,但德黑兰真正的风貌又是怎样的呢,我想这第一印象也并不能代表全部,还是需要走一走、看一看才能知道,于是洗漱、早餐、出发!

埃斯皮纳斯国际酒店
一出酒店就看到了苏莱曼尼的画像

德黑兰的地铁还是很方便的,虽然线路不算太多,但基本涵盖了所有的重要地点,而且票价十分便宜仅仅13000里亚尔一次。注意被黑色原点盖住的那条粉色的线路现在还没有开通,当时我们也没看清,问人家怎么换成粉色线路,结果人家说“for the future”...我们在看地图线路图的时候,有一个乞讨的小男孩靠向了我们,可就在这时一位穿着风衣、拎着公文包从我们身旁匆匆走过的大叔转身拉住了小男孩并冲他说了几句话,小男孩听完便怏怏的离开了,大叔也转身走向了站台深处,看来大叔这是在帮我们驱离乞讨卖艺人员啊。

据说伊朗的地铁是中国建造的,看起来确实很像。伊朗的地铁还有女性专用车厢,分别在列车的两头,还有报站只报波斯语,要注意数站数、看发音、看车厢上的液晶屏。乘坐地铁的人还是很多的,车上还有兜售小商品的小贩。

这是站台上女性车厢的标志

前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座小纪念馆,院墙内立满了十字架和裹着美国、以色列国旗的空塚以及营救失败的美军黑鹰残骸,大楼里面保留了当时使馆内遗留下来的陈设,墙壁上则挂满了各种反美反帝的内容,而外墙的涂鸦因近期发生的美伊冲突被重新涂刷,苏莱曼尼的画像也挂满了使馆内外。

原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
门票300000里亚尔

当地的人民在听说我们是来自China、qin的时候,都很热情,主动求合影和主动给我们提供帮助的人很多。

不过在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在绕到旧使馆的背面时,随手拍了一张苏莱曼尼的画像,在我们拍照时并没有觉得这个地方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我们也只是抬手随手一拍,结果一位穿着绿色制服的大叔打开窗户,让我们不要拍,于是我们便收起了手机准备离开,可就在这时画报旁边的房间里面一下子冲出了4、5个穿着沙漠迷彩制服的士兵,他们友好且面带微笑的招呼我们进屋去“喝茶”,没办法,旅行刚刚开始就被请进了“小黑屋”。。。我们说我们并不是有意拍摄这里的、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地方不能拍照,我们只是普通游客,照片我们会删掉,而他们只是微笑着让我们交出手机、护照然后sit down。在他们与上峰电话沟通的10分钟里,我们只能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听候命运的安排,不过幸运女神最后还是眷顾了我们,他们挂了电话后便将手机和护照都还给了我们并送我们离开了。虽然最后安然无恙,但也提醒我们接下来的行程要格外谨慎一些,毕竟这是一个非常国家的非常时刻。

原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

离开大使馆后,我们便来到了格列斯坦王宫,格列斯坦王宫属于恺加王朝,对应到中国的朝代比较类似于清朝,其实如果有了解波斯史的话,会发现伊朗的每一个历史时期都能基本在中国找到一个相对应的。王宫说实话,与东西方的宫殿建筑相比还是逊色不少,不过却多了些许的异域风情,在里面放松的走走转转还是能让人心情舒畅的。王宫里面又分成好几个宫,每一个都要单独的门票,比较坑爹。

镜厅确实不错,不过后来看过设拉子灯王之墓后,这个镜厅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年礼萨·巴列维就是在这里进行加冕的。

看完格列斯坦王宫,我们便坐地铁前往 自然之桥,在出了地铁口后我们走错了方向,结果一位大叔从后面追了过来,执意要给我们带路,盛情难却的我们便在这位大叔的带领下来到了自然之桥的山脚下,和大叔握手道别后我们翻过了一座泥泞的山丘后便看到了自然之桥。可以看出来这一个具有现代化艺术设计的建筑,桥上的视野很好,可以远眺厄尔布尔士山脉。

自然之桥

在自然之桥旁边便是神圣国防博物馆,博物馆中主要陈列和展示着两伊战争期间的一些武器装备,虽然武器装备的数量与质量比以色列国防军博物馆差上许多,但对里面的一些对战争场景还原的声光表现手法和体感表现手法印象深刻,博物馆内有模拟遭遇空袭和穿越雷区的虚拟现实场景,还有模拟冬夏两季坑道内温度环境的房间,战争残骸的场景更是有半层之多,整个博物馆除了真实的反应战争场景之外,更多的是让人们能反思战争,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Museum of the Islamic Revolution and the Holy Defense

参观完神圣国防博物馆后,我们便准备前往 自由纪念塔,在地铁查看路线的时候,又有一位大叔主动过来帮我们指引乘车路线,后来和大叔简单聊了几句得知他居然在三个月前因工作关系去过南京、上海和台北,他说中国是个很棒的国家、欢迎我们来伊朗。

古列斯坦宫
德黑兰
在德黑兰,这种灰黑相间的乌鸦很常见

在换乘另外一条地铁线路时,我们遭遇了晚高峰,站台上的人比北京早高峰的时候只多不少,要挤上去少说也要20分钟,于是我们立刻出站,打车前往自由纪念塔。出租小哥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伊朗版的生死时速,而德黑兰的晚高峰也让我体会到了比北京晚高峰还要绝望的拥堵,到这里各位看官会说这不是矛盾的么,堵成那样还怎么生死时速啊,可他就是发生了、真实的发生了,只要有缝隙这位出租小哥就能穿行而过,而且在伊朗,车是不让人的,各位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打起十万分的小心,所以我只能说我很服这位小哥,当然在伊朗,有很多司机和小哥是一个风格的,只要路没堵死,那就是群魔乱舞,但是堵死了的话那就是真堵死了。最后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走过了地铁里15分钟的路,终于隔着车窗看了一眼自由纪念塔,身心俱疲的我们就接着让小哥送我们回酒店了。

自由纪念塔
德黑兰

回到酒店,一个羊腿、一杯无酒精啤酒、一盘藏红花饭,德黑兰的一日之行终于结束了。添加图片描述

德黑兰-伊斯法罕(2020.01.24)

从酒店出发时已经接近11点了,打车到中央汽车站后很容易就找到了前往伊斯法罕的长途车,车程400多公里大约需要5.5小时,VIP的车票只要一人500000里亚尔,而且还发一餐小食,车内环境比国内的长途汽车也强太多了,中间会停一次服务区休息。

伊斯法罕

从出了德黑兰市区后到进入伊斯法罕市区前,路边的景色基本都是这样的,确实比较贫瘠。

终于在接近6点的时候到达了伊斯法罕的汽车北站,不得不说伊朗的车站还是很干净的。

打车到酒店,肚子饿了,问过前台、推荐Shahrzad这家餐厅,于是直奔而去。到了餐厅后,居然碰到一群拼起了长桌在欢度除夕的同胞们,他们时而欢笑、时而歌唱,还邀请大厅内的其他同胞一起碰杯拍照好不热闹,感觉今夜能碰见他们很幸运,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有了过年的感觉。餐厅的消费对比国内的话一点都不高,一人份的正餐1000000-2000000里亚尔就可以搞定了,口味就因人而异了,不过我觉得还可以。

Restaurant Shahrzad
伊斯法罕
在吃完饭回来的路上,居然看到了一辆minivan
伊斯法罕(2020.01.25)

传说伊斯法罕半天下,不过在我看来伊斯法罕半天够,当然我并不是说伊斯法罕不值得看,相反这里真的是一个太值得驻足的地方,宏大而悠闲的广场、庄重而精美的清真寺、热闹而有序的大巴扎、典雅而别致的古石桥,一个都不能错过,我们在这里似乎真的感受到了当年的伊斯法罕是如何半天下的。

伊玛目广场是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现在的世界第三大广场,伊斯法罕的主要游览精华就在这个广场和广场的周围了, 谢赫·劳夫清真寺、 伊玛目清真寺、 阿里卡普王宫大巴扎基本都在这里。广场上有马车可以做,1000000里亚尔一圈儿,价格相对比较坑爹,不过体验一下也无妨。除了广场不收费,其他几个地方都要购买门票,票价都是500000里亚尔一人。

广场上有很多求合影的年轻人,一开始会觉得他们痞痞的,其实很友好。

伊玛目广场

谢赫·劳夫清真寺是伊朗LP的封面,用它来做封面确实算是实至名归,清真寺南边的墙上有一扇窗,正好可以把阳光投射进来形成光束,很多当地人都在光束下凹造型拍照。

在广场的南边就是伊玛目清真寺,相比谢赫·劳夫清真寺,伊玛目清真寺更加高大,两边高耸的宣礼塔格外引人注目。在清真寺内还碰到了两名会说中文的伊朗大学生,他们邀请我们去参加明晚专为中国游客准备的晚会,不过很遗憾明天我们就离开伊斯法罕了。

伊玛目清真寺

阿里卡普王宫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没进去了。

阿里卡普王宫

关于大巴扎要吐槽一下,谷歌地图和LP上显示大巴扎的位置离广场有些距离,所以我们就打车去了,结果最后一路兜兜转转居然走回了广场,所以广场的北边就是巴扎的南门。巴扎真的很大,我们足足溜了3-4个小时,采购了藏红花、糖果后,又喝了一大杯石榴汁,不得不说中东的石榴汁真的是又浓又甜。香料店的大叔又可爱又实在,最后还给我们的藏红花便宜了一点;糖果店的老板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店里,店里的助手后来还冲出店门帮我们指路。

在从酒店去大巴扎的路上看到这只雕刻的对眼汪

从网上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消息,我们也去旁边的药店扫了下货,以备不时之需。

在路边吃了很多当地人都吃的这种食物,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姑且就叫酸奶菜叶豆子面汤吧,味道很诡异,权当补充能量了。

大巴扎

傍晚来到了三十三孔桥,桥身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与普通的桥不同,这座桥充满了生活气息,除了人来人往、更多的人在桥身上、桥洞下、桥两侧分割的空间里抽着烟、发呆、聊天,还有个别玩自行车的人,这里更像是他们的人民广场。我们从桥头走到了桥尾、又从桥尾走回了桥头,总共有三波人找我们合影,好吧、这里是我们的T台。当然,这里没有门票,也没有过桥费,有的只有人来人往的熙攘与驻足停留的宁静。

伊斯法罕
回酒店的路上,居然又出现了另一辆minivan
伊斯法罕-设拉子(2020.01.26)

吃完早饭、打包完行李,我们便打车前往伊斯法罕中央汽车站,在司机大叔的好心建议下,他把我们送到了南部车站,这让我们少跑了半个小时的冤枉路,送我们的一路上,大叔很健谈,和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伊斯法罕的历史,下车后还要送我们进站买票,这怎么好意思呢,最后我们婉拒了大叔的好意并和他握手道别。从伊斯法罕到设拉子也是400多公里,车程大约6小时,VIP的大巴票480000里亚尔一人,车站很干净,买票也方便。拿到车票的我们有点懵,只有VIP三个字母让我们肯定车票没有拿反...售票的工作人员特地带我们到等大巴的具体位置,并告知了出发时间,一看表还有一个小时,还是回车站等吧,毕竟暖和点。

伊斯法罕

车子准时在13点出发了,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主动过来和我们搭话,他叫“White”,至于怎么拼写我们就不清楚了,他今年27岁,从医学院毕业以后他就在设拉子的一家医院工作,是一名眼科医生,他们兄弟姐妹4人跟着妈妈一起生活,他也了解了我们的基本情况后,问我们对伊朗的感觉如何,他说因为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认为伊朗是产生恐怖主义的地方,所以他很想了解我们这些外国人眼中的伊朗是什么样的,我们说伊朗当然不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这里的人民都很友好、善良,只是因为外面的人们不了解,所以才会对伊朗产生了这种误解。后来他又聊到在伊朗的每一个人都要花费2年的时间来准备应对一个类似中国高考的测试等等,他本想请我们吃饭,但服务区停留时间并不长而且我们又确实不饿,所以就回绝了他,然后他就送给了我们一盒伊朗特产棉花糖,不得不说这个棉花糖真的超级好吃。在快上车的时候,他邀请我们今晚去他家里做客,虽然做了一天的长途车很累,但我们还是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请。上车后他打了好几个电话,估计是在跟他的家人沟通吧。

棉花糖

快到设拉子的时候,大地披上了银装,看来前几天的雪下得不小。

终于在7点到达了设拉子,怀特帮我们叫了车并执意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到了酒店门口后,他说你们今天肯定累了,他今天也累了,于是我们约定明天下午1点在酒店大厅碰面,临走时,他还硬要把手上的零食都塞给我们。和怀特挥手告别后,我们便进了酒店,而这也是我们和怀特的最后一次见面了。

晚上直接到酒店顶层的餐厅解决晚饭,还是以烤为主。

设拉子
设拉子(2020.01.27)

一早惊闻噩耗,科比居然意外坠机离世,作为一个打了20年球、看了20年NBA的老男人,居然不争气的在洗漱台前泣不成声。科比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球星,他的身上承载了太多无法言表的东西,而我想这一刻哭泣的可能不止我一个人,或许我们以为青春会陪我们一起变老,但他就这样戛然而止,永远的画上了休止符......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昨晚在整理行李的时候,发现陪伴我们游历四方的考拉玩偶“小四”被落在了伊斯法罕的酒店,我们马上给酒店打了电话,他们找到了“小四”并同意把它寄到我们2天后要入住的德黑兰ibis,算是万幸。再看国内的疫情愈演愈烈,我们曾经挥洒了4年青春的城市如今竟然成了众矢之的,同时又担心亲朋好友们的安危,我们除了为校友会支援武汉的行动捐款外,其他的也做不了什么,心情简直down到了极点。

早上在酒店顶层餐厅眺望了雪山,心中舒缓了许多。生活还得继续,旅行亦是如此,打点行装、收拾心情,继续出发!

设拉子

上午9点-11点是莫克清真寺,也就是粉红清真寺光线最好的时候,我们是10点钟到的,门票一人500000里亚尔,清真寺的庭院和外观很一般,重点在室内,需要脱鞋进入。当我们踏进大厅的时候,确实有一丝惊艳的感觉,阳光透过窗户将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图案在地面映衬了出来,整个大厅又有一丝粉红视觉效果,给人一种舒适悠然、岁月静好的感觉。如果让我给它取个别名的话,我想我会叫它万花筒清真寺,虽然并不好听。

卡里姆汗古城堡粉红清真寺不远,其实可以走过来。卡里姆汗古城堡是18世纪赞德(Zand)王朝皇宫,是设拉子重要的建筑之一,也是当时规模突出的建筑群。城堡后在恺加王朝成为政府办公的地方,恺加王朝覆灭后,又被改造成监狱,现在完全开放了。

转了一上午,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回到酒店,等怀特过来和我们碰面,结果我们从12点半等到2点,怀特也没有出现。好吧,其实我们可以接受这次爽约,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就算怀特不在意,但是他的家人也会为此担忧吧,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刻他们选择疏远中国人,我们是完全理解的,也许昨天他在车上与家人通话的时候并没有征得家人的同意,我想昨天他在与我们分别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无奈吧。因为出发的匆忙,我们并没有带什么礼物,为他准备的70刀礼物钱算是省下了,总之还是祝他一切安好。

设拉子

不过相比做客人家的拘谨,我们更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酒店不远处的一家汉堡店解决午餐后,便开启了一下午的暴走模式,汉堡是真的大,而且很好吃。

不要惊讶,伊朗也有共享单车
大巴扎

这是哈菲兹墓,哈菲兹是伊朗著名诗人,地位类似于国内的李白、杜甫。

哈菲兹墓
设拉子
在德黑兰请我们喝茶的士兵就是这身军装,现在终于可以放心合影了
一块儿手工小地毯,要了我们1400000里亚尔

逛累了就在大巴扎外的咖啡厅闲坐,点了一杯藏红花茶和一杯藏红花果饮,两杯500000里亚尔,很甜很好喝,再加上慵懒的阳光,心情似乎又恢复了满点,生活也并不是那么糟糕。

设拉子

晚上我们徒步来到了灯王之墓,伊朗最重要的什叶派宗教圣地之一,是伊斯兰教先知Imam Reza的兄弟Ahmad的陵墓。之所以被发现,据说是因为有人路过这里时,看到有光从一处洞穴冒出来,经过发掘,发现这是Ahmad的墓穴,“灯王之墓”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我感觉其实应该就是沼气,也就是俗称的“鬼火”,不过也有可能是真的显灵了呢,这个大家自己领悟吧。

进入的时候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女性要先在外面领取一身长袍,然后男女分开安检进入,结果在安检的时候我被拦下了,以为是要检查什么的,结果并不是,而是在等一位志愿导游来带我们这些外国人进去,省的我们这些“异教徒”们到处乱跑。带领我们的人叫ALI,他说他是一名工程师,每周会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来这里做志愿讲解,为了让我们能详细了解灯王之墓的历史、看到灯王之墓的每一处经典的地方,ALI小哥真可谓是不遗余力啊,他还会帮我们拍照录影,从他的口中我们还得知今天设拉子地震了,上网一查果然5.2级,后来我们还聊了很多,最后他还送了一块像香皂一样的祷告专用泥土给我们,我们也给了他一些小费。进去祷告的每一个人都会去抚摸、亲吻灯王的棺塚,就像我们在耶路撒冷看到的每一个人都会抚摸、亲吻那块石板,信仰的力量真的十分强大。

灯王之墓真的很美,我们推荐来到设拉子的人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地方。视频一个是简短版一个是完整版,都是ALI小哥给我们录的,就是本人太不上像了。

灯王之墓

腿儿了一整天也累了,打个车回到酒店附近找了家快餐解决了晚饭,不过这快餐量也太大了,早知道就点一份儿了。

设拉子
波斯波利斯(2020.01.28)

波斯波利斯在1979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伊朗最著名的景点,好比到了中国必去长城一样,又怎能错过呢,波斯帝国大流士和薛西斯们曾经的辉煌,如今就只剩下这断壁残垣了。波斯波利斯遗址的年代大概相当于中国的战国时期,当年的波斯帝国能有如此恢弘的建筑也确实厉害,估计也就百年之后的阿房宫能与之媲美了。门票500000里亚尔2人,英文讲解器380000一个。

早上打开电视,看到鲁哈尼正在发表全国演讲,看来天下苦美久矣、苦建国同志尤甚。

设拉子

早餐后出了酒店本想打车前往,结果有一位大叔疯狂的向我背后倒车开来,还好我眼疾手快躲开了,结果他摇下车窗来了一句“taxi?”,好吧,就你了~虽然大叔英文不好,但是在酒店前台的帮助下,2000000里亚尔往返+等待2小时,很划算,大叔也很开心,于是我们就坐上了这辆和大叔年龄差不多车龄的车出发了。波斯波利斯距离设拉子有50多公里,根据路况单程要1个小时左右,大叔先带着我们去加了个油,一看油价表,我去!这跟不要钱有区别么。

伊朗的车有一半是标致,另一半是其他品牌

波斯波利斯在一片没有遮蔽的山脚下,去的时候注意防晒。

要和我们热情合影的一家人

在山上有两个墓穴,分别是阿尔特薛西斯二世、三世,如果体力好的话15分钟左右就能看完这两个墓穴,站在半山腰上也可以俯瞰整个波斯波利斯全景。

真波斯猫
波斯波利斯

回去后我们找了一家水烟店尝试了一次水烟,感觉有淡淡的果香、很清新,平时不吸烟的我们抽的很轻,而旁边的两个伊朗姑娘早已云雾缭绕了。中间我们现金不够了,还让伊朗大叔找了黑市的人跟我们换钱,汇率并不算太好,他们还借口你的美元有残次给我们少换了些,我们美元都是新的好不好,不过还好我们换的不多,而且异国他乡的,也就不计较了。

晚上22:30的飞机到德黑兰,打车到了设拉子机场,在大厅碰到了一位革命卫队的士兵,这位“革命”小哥很腼腆,怎么也不像川建国同志说的“恐怖分子”啊,不过我这位中国大叔是比不了“革命”小鲜肉了。

德黑兰(2020.01.29)

昨晚入住时,问酒店有没有收到包裹,前台说没有,于是中午退房的时候,我们又问了一下,答复还是没有收到,伊斯法罕的酒店说1-2天就可以收到的,这都第三天了,我们马上又联系了伊斯法罕的酒店,这次接电话的和之前不是一个人,她说她不知道这个事情,让我下午4点后再打电话联系他们另外一个同事,于是我们就等到了4点,再打电话结果还不是之前联系的那个人,呵呵~上一个人真能推卸责任...不过这个人说他们今天收到了一个包裹退件,就是我们的考拉玩偶“小四”,说是被我们现在住的德黑兰的酒店拒收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心灰意冷,晚上十点半的飞机,而现在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就算包车送过来也来不及了。我们垂头丧气的坐在酒店的大厅里,不知如何是好,老婆对我不停的埋怨,是的~如果我当时提前给德黑兰的酒店打个电话,也许就不是这个结局了,可就在这时,一位大叔走到了我们的面前,用蹩脚的中文说:“你们遇到了什么困难么?没关系,我可以帮助你们!”,说着他就从大衣里面拿出了500刀要给我们,我去、看来大叔是个土豪啊,不过我们的困难并不是钱能解决的,我和大叔详细的说明了我们遇到的情况后,大叔说这是个小问题,我可以帮你们,这一刻我感觉这位大叔就是上天派来的使者。后来我们知道了大叔是一位伊拉克人,他从事与中国的外贸工作,他和他的伊朗朋友帮我们给伊斯法罕的酒店打了电话,并让我们放心回家,他们会处理好一切,我们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衷心的祝愿他们一切都好!后来我们一起吃了饭、喝了咖啡,在聊到疫情的时候,他劝我们不如在这边多待些日子再回去,我们也知道待在外面会相对更安全,但现在不明朗的疫情形势和国内外随时可能变化的出入境与隔离政策,已经让我们下定了返程的决心。

雷米斯酒店

决心虽然下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能不能走还真就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到了机场准备领取登机牌的时候,南航的工作人员查看了我们的护照,再发现我老婆的护照签发地是湖北后,就明确向我们表示:湖北籍乘客不允许登机,如果一定要登机的话,那么在经停乌鲁木齐的时候会被强制集中隔离14天。我老婆虽然是湖北户籍,但她是山东人并一直和我一起在北京工作,我们只有大学4年是在武汉度过的,可不管我们怎么解释,南航都不允许我老婆登机,当然我可以登机,但这又有什么用呢?乌鲁木齐的这个政策也真是搞笑,所有湖北籍不分缘由全部集中隔离,我觉得这反而更危险,还有就算我老婆因为是湖北户籍被作为重点监控对象隔离,那我又算什么呢?为什么我就可以放走呢?另外我们是从境外非感染地区回国,我们已经在国外正常生活了一段时间了,这都是有行程单可以证明的,为什么到了你乌鲁木齐后还要再被无端隔离14天呢?呵呵...在机场大厅还有另外几个湖北籍旅客被滞留了,大家对乌鲁木齐的这个政策都很不满,不过南航并没有完全放弃我们,他们说可以帮我们免费改签其他航班回国,只要不经过乌鲁木齐就行,后来我们在南航马哥的帮助下,改签了明天阿联酋航空经迪拜转机到北京的航班,后来我们也得知另外几个湖北籍旅客也在马哥的帮助下顺利的回到了武汉的家中,在此我们对马哥和南航表示由衷的感谢!

德黑兰-迪拜-北京(2020.01.30-2020.01.31)

对于迪拜,我们虽然只是在机场待了12个小时,但多少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些土豪的世界,以后有机会还是要来迪拜转一转的,哈哈。

我们回来时的首都机场,人们都已换了一副模样,在时代的背景下谁又能逃脱得了呢?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我们自制的小小明信片,哈哈~

迪拜国际机场

虽然我们的旅程只有短短不到10日,但却像经历了半个世纪一般,为什么呢?我想除了旅途中的惊艳与归途中的坎坷外,更多的是因为这个国家所带给我们的感受吧,一种似曾相识却又截然不同的感觉。宗教的保守与世俗的开放、国家层面的对外强硬与民众层面的谦和有礼、各种不落时代的信息化产物与上世纪的市井集贸商品、民众渴望对外展示的强烈意愿与国家被封锁制裁的现实状况,伊朗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矛盾柔和体,但奇怪的是这样的国家给我们的感觉却又那么的宁静祥和,走在伊朗的街头不用担心被偷被抢、热心的助人行为随时都会遇到、善意的微笑与问候更是随处可见,在街头林立的头像与标语下,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种平静,一种深埋于城市中的、发自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平静,或许只有真正经历过风暴的人们,才会如此的渴望平静吧,而我想伊朗应该就是一个台风眼----外面的世界看她是狂风暴雨,她也的确被风暴所包围,而现实中的她却像台风眼一样宁静。愿这风暴早日消散吧,不管哪里的风暴,都请停下来早日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