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16

云游四海(1203)【古波斯之旅-46】 完者都陵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12月21日天气阴

苏丹尼叶城位于伊朗赞詹省,是伊卡哈尼德王朝的首都,由蒙古人所建。我们在苏丹尼叶城参观了完者都陵。图为完者都陵的入口。

我们到达完者都陵时天色已晚,值班人员得知我们来自中国,破例为我们开门。

苏丹尼叶城的完者都陵以著名的圆顶建筑而闻名于世。这座建筑建立于1302至1312年,号称世界上最古老的双层圆顶建筑。图为远眺完者都陵。

完者都是当时统治伊朗的伊卡哈尼德王朝第八任君主。1304年7月21日-1316年12月16日在位。图为完者都陵大殿的入口。

导游在给我们介绍完者都陵。

图为完者都陵精美的侧门。

完者都陵建于1302年至1312年,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图为完者都陵的简介。

完者都陵的天蓝色圆顶采用土耳其蓝陶偏覆盖,50米高,四周建以八座宣礼塔围绕。整座陵墓呈八角形。图为完者都陵的鸟瞰图。

完者都陵的蓝色圆顶构造,还被广泛应用于泰姬陵建筑中,外部装饰却没能保存下来。图为夜色中的完者都陵。

完者都陵的圆顶估计有200吨重,现已经过重新整修。图为夜色中的完者都陵。

进入完者都陵,内部正在修葺,到处都架着架子。

完者都陵高大的穹顶,被脚手架挡住,拍不到。

这是一个局部结构的穹顶,完全是砖砌的,花纹很精美。

完者都陵的壁画大部分已脱落,只剩余小部分,虽然历经时间、战火的洗礼,仍然看得出它精致的美。

经过地震、战争的破坏,完者都陵仍然能看到精美的雕花和马赛克拼图。

完者都陵楼上的外部有回廊

回廊是砖砌的建筑,古朴中透着精美。

团友在回廊中拍照

完者都陵还有一个地下室

地下室里已经空了

地下室有很多房间

地下室还有一口干涸的井

完者都陵还有一个小型博物馆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完者都陵墓为“泰姬陵的先驱”。图为我在完者都陵拍的纪念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