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贝加尔梦幻蓝冰

出行准备

俄罗斯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所以在家里下载好所有可能会用到的APP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是Yandex.Taxi Yandex .Maps 这两个软件,在伊尔库兹克市我们要么靠地图导航步行、要么靠打车软件直接输入目的地,避免发生和司机语言不通的尴尬,对了多准备一些零钱,当时我用这个软件信用卡支付失败,但是司机又找不出零钱,我们又语言不通,真的很绝望~

签证

由于当时工作比较忙,所以就直接选择了网上的代办业务,将护照寄过去就行了,免去开工作证明的麻烦,一个人570RMB。

机票

去看贝加尔,需要坐飞机到达俄罗斯的伊尔库兹克市再订车前往奥尔洪岛

由于没有上海到伊尔库兹克的直航,所以从上海出发需要先飞北京转机,经过多方对比,最后在S7(前面介绍的APP里有)的官网上买的机票,两个人总共66346卢布,一个人算下来差不多来回3500人民币

电话卡

网上直接搜的,还挺好用,48RMB

现金

在伊尔库兹克取现金不太方便,所以要保证自己带了足够的现金,我们做完预算,最后两个人总共换来70000卢布,折合人民币7472元。

装备

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我们运气好赶上了暖冬,当时只有零下8度,但是通常温度可能会在零下15度左右

冰爪(在贝加尔的冰面上行走很滑,但是建议不用冰爪,因为会破坏冰面)可能的话买一双防滑的鞋子

拍摄

由于本次行程主要是拍摄裂冰,所以航拍是必不可少的

设备清单:大疆Mavic Pro(俯拍裂冰)+大疆Osmo(Vlog)+单反+手机美颜相机(拍人)

出发

我们这次的行程基本上都是网上订好民宿,然后再由民宿老板帮我们订后面要用的车,不过回来后搜了一下携程,发现完全可以在携程上提前订好,比当地订还要划算一些~具体价格可以自行对比啦~

伊尔库兹克

25日晚从上海出发,26日上午9点到达伊尔库兹克,酒店都是网上提前订的民宿。

由于语言不通,所以就直接在打车软件上输入了民宿地址

Auberge Thé?trale

Карла Либкнехта 11 "Б" 2-ой этаж, квартира 15, 664007 Irkutsk, Russia

(Phone: +7 902 176-75-03)

反正看不懂就对了~

上车后由于语言不通,全程和司机无交流,但是到达目的地后由于司机找不出钱,我们还是了一段艰难的肢体对话,然而失败了~好在这时候民宿主人出来了,当地做民宿的英语还是很6的~

由于只有一晚,为了省钱,我们就租了3个这样的床位~

安顿完毕,我们准备出门去逛逛伊市,这个城市不是很大,有点小乡村的感觉

伊尔库茨克

我们打车来到了这个非常有俄罗斯特色的大教堂,当地打车还是很便宜的,所以无论去哪我们都打车~

喀山圣母教堂

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们找到了当地的大超市,采购上岛的食物。

因为奥尔洪岛中午的行程都在冰上,司机会煮鱼汤、提供面包,所以我们每天就在民宿订一顿晚餐。在超市里我们需要多采购一些早餐和零食以免因为天冷体力不支。

奥尔洪岛

在伊市,我们让民宿老板娘直接帮忙预定了第二天一早去奥岛的车,司机会直接到民宿门口来接人,3000卢布。

伊市开到奥岛需要6个小时,中间司机会停一个休息站,可以在里面把午餐给解决了~

开了5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从陆地来到了冰上~上车前司机会问每个人的民宿地址,直接送到门口。

Usad'ba Kaporovykh

Ulitsa Sosnovaya 13, 664000 Khuzhir, Russia

(Phone: +79647528993)

房间比较小,但是岛上条件有限,能有个MINI厕所已经算是豪宅了~

入住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和民宿老板订第二天贝加尔北线的车,每个人4200卢布

订完车,我们决定赶在日落前到达萨满岩石看日落

这个一定要去,不然会错过很多大片~

萨满岩石

看完落日肯定还不能错过这个零度黑夜看星星,可惜冬天看不到银河,而且周围一直有大车经过,有点影响成片~

胡日尔

回到酒店休息一晚就要准备开始贝加尔的北线啦~

北线

早上“小钢炮”会到酒店门口来接,这两天的行程就全靠它来带你冰上飞驰啦!

北线主要是一些比较壮观的景象,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冰柱和较大的冰块,但是因为有雪的覆盖,所以并不适合拍裂冰

奥尔洪
奥尔洪岛

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司机会支个小火炉,把冰钓上来的鱼煮给我们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寒冷的关系,喝到热鱼汤再配上华夫饼,感觉好吃到爆~

下午回到民宿第一件事就是订晚餐,因为民宿老板需要提前准备~一个人30RMB~

下图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排序,第1、2、4、5、8是我们在岛上这三天的晚饭,味道超级棒!这点有点出乎意料呢

第7幅是中午鱼汤的配餐~

吃完晚餐早点休息准备开始第二天南线的旅程了!

南线

早上起床坐在民宿餐厅,冲一碗汤,吃一包饼干悠闲得准备开始蓝冰之旅!

还是熟悉的小钢炮来接,南线行程依旧是4200卢布

今天的行程大疆无人机就要派上大用场了,具体行程不介绍了,就是跟着车走,重要的还是照片~

直接上!

贝加尔湖

回去整理了一下无人机的视频,做成了短视频,感觉本次旅行的目的已经基本达成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离开奥岛啦~

伊尔库兹克

3月2号早上我们订车回到了伊尔库兹克,回去的车每人3200卢布

由于住了好几天的小房间,回到伊市我们决定过一晚的富裕生活~

MODERN HOME Volodarskogo 9

улица Володарского 9 1 этаж, квартира 24, 664011 Irkutsk, Russia

(Phone: +79025156923)

当我们进入民宿的时候一下子感觉世界太美好了,我们过上现代人生活了!

可惜的是我们只住一晚就要离开了,因为第二天我们要订车去利镇Listvyanka开启冰上娱乐项目~

车又是拜托民宿老板娘订的,老板娘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去利镇的车程1小时,来回一共1300卢布~这个价格真心很划算!因为1个多小时路程其实还挺远的,全程是高速,并且我们不是当天来回,所以司机相当于要开4次!

在离开之前,我们决定看一下伊市的夜景,顺便看看俄罗斯的商场,我们打车前往了130俄罗斯风情街~

如果有购物计划的话那就要乘着这段时间买买买啦~这里是美食和购物的好去处~

130卡瓦塔尔商业街

附近还有卡尔·马克思大街,打车的时候我们就顺便看了一眼,没下车拍照~

Listvyanka

在利镇我们住的酒店还是很有特色的,楼下有两个很大的俄罗斯套娃~楼下还有滑梯,可以坐着橡皮圈滑下来

Guest House near Baykal

36a Ulitsa Kulikova, 664520 Listvyanka,

(Phone: +7 902 511-99-60)

我们住的是楼上的一套间,套件还分为上下两层,图片为楼上的一层,楼下的一层还有一个小阳台~

利镇上的房屋色彩都很鲜艳

利斯特维扬卡

不过在利镇最主要的还是冰上项目或者冰下项目~比如说冰潜~有勇气的可以尝试一下!

我妹这位勇士就去大胆尝试了,我在上面默默为她鼓掌

来点大众都能玩的项目~天然溜冰场~

当然还有各式各样的,这里直接用视频总结了~前面18秒是在奥岛上拍的,后面一半全是利镇的游乐项目~

可以重点看一下19秒,一个特别神奇的景观,就在车子快开到利镇时拍到的~一边是流动的贝加尔湖,一边是冻得结结实实的冰层!

所有的娱乐项目都在这里啦!

日落啦~准备回房~

晚上,我们又抹黑来到了下午玩冰的地方打算拍张“浪漫”一点的照片~结果适得其反,好像有点恐怖~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就是雪地摩托,一个人350RMB,不过本来以为自己可以自由得驰骋在雪地上,没想到最后要排队依次跟着领队开T^T

至此,所有的行程基本就结束啦,回到民宿,等待司机把我们接回伊市后就去机场准备返回上海啦!

这次的房费由于是同伴订的~只知道这么多天一共是2400RMB,三个人算下来一个人也就只有800~还是很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