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库茨克一一西伯利亚的明珠(含卡秋莎的眼泪一一贝加尔湖)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

位于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是伊尔库茨克州的州府,在西伯利亚过去的数百年的历史中,扮演了包括西伯利亚考察基地、犯人流放地和淘金城等各种不同的角色, 1661~1669年成为西伯利亚的要塞城市,1764年成为东西伯利亚的首府。十九世纪成为帝俄同中国贸易的重要转运点,随着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通车及附近煤田的开采而兴起,逐渐成为西伯利亚重要的河港,铁路和国际航空要站。伊尔库茨克是俄罗斯历史上为国家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城市年龄超过300年的不多的几个城市之一。

西伯利亚主要城市有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等,而俄罗斯却有一句话说:"没有到过伊尔库茨克,就是没到过西伯利亚",而这个西伯利亚第四大城市,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蓝眼睛贝加尔湖的门户,其西侧66公里处的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美誉。贝加尔湖于1996年申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成功,其气质独特的自然风貌引来游人如鲫,到贝加尔湖都要首先到伊尔库茨克,从这里可以到达贝加尔湖的各个主要景点,尤其是始建于20世纪具有世界意义独特工程的环贝加尔湖铁路,工程的复杂性和价值性,在俄罗铁路建筑史上举世无双,每年5月至10月运行的电气特快旅游列车,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到此一睹贝加尔湖美丽风光,也使得伊尔库茨克成为俄罗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伊尔库茨克机场我们到伊尔库茨克己是旅游旺季的末尾了,人不太多,这时机场只接待这班飞机,所以还是在各方面比较顺畅。填写入境卡,验护照顺利过关。出了机场我们先找了一个报亭把壹仟卢布的大票换成小票,买了一张伊尔库茨克的地图,找完钱我一数,不对,俄罗斯大妈少给一百卢布,再数两遍,还是少。找她去,我一到报亭她就递给我一百卢布,她看着我数也不理我,你找她,她就给你。俄罗斯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人不厚道。但随着旅行俄罗斯各地很快就扭转了我的这第一印象,俄罗斯人还是很热情、很厚道的、很乐于助人的。

从伊尔库茨克机场乘公交、20和4路到市内Khudozhestvennyy muzey站下车,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滾石青旅。

这个黄门里面就是滾石旅舍,地处市中心,图中前面的大街就是卡尔、马克思大街,向左一拐,直通安加拉河边景区。距离去贝加尔湖的汽车总站也就二十分钟路程,非常方便。

这里滚石青年旅舍的前台,年青人热情、周到,有问必回,旅舍简洁、干净,是理想的青旅场所。

公共场所包括公用厨房,设备齐全,简单的调料如糖、盐、油等也具备。餐具用完以后洗刷干净,放回原地。

娱乐項目也给准备了一些。洗澡间不分男女,进去插门即可。总体说来这个青旅还相当不错,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性价比很高。标准双人间150元/每晚,值得推荐。

我们中午到了旅舍,办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就出来逛了。伊尔库茨克是以安加拉河边的散步大亍为主要的景区,所以我就朝安加拉河方向走去。出了旅舍一拐角就来到了一个小广场,小广场上有一尊列宁的雕像,先喂喂广场鸽吧。

这是广场的背景墙,上面的俄文咱们也不认识,看画面好象是世界各民族大团结的意思,应是苏联时期的遗迹。

这是伊尔库茨克大街上跑的公交车,看似简陋,但实用。

小广场的旁边有一个小院落,里面陈列着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使用的重武器,供人们参观,牢记历史。

苏军二战时期的丅40坦克与卡秋莎火箭炮。想当年,卡秋莎一出世,以它强大的火力,将德军阵地打得一片火海,令德军死都不知如何死的。

苏军早期的火箭

苏军二战时的野战炮与迫击炮,我也练练手。

沿着河边大道很快就到了一个绿树成荫的花园,这里是建于1762年的兹纳缅斯基修道院坐落于此。

在修道院的门外,矗立着高尔察克的雕像,当年俄罗斯白军的领袖,日俄战争中,他率领白军消失了日军,后来托洛斯基率领的红军,又将白军消灭,这就是战争。

俄罗斯当地人大多信奉东正教,东正教原意基督教的正统派,“东”是基督信仰诞生的地理方向,及东正教所代表的东方基督教与教会体系。

修道院内的当地名人墓地

修道院里的无根树雕塑,据说这个雕塑是为了一位凄惨而富有的女人建造的。听说她很有钱,但是命运坎坷,最后葬在哪里都无人知晓。

修道院内的神职人员办公之处

修道院内的钟楼

修道院内的祭坛

修道院内的大厅及售卖圣物窗口

满院子的鲜花,留个影吧。

修道内的当地名人墓

喀山圣母大教堂,俄罗斯全境的喀山大教堂共有2处,分别位于莫斯科和伊尔库茨克。在伊尔库茨克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在市区边上,徒步可以前住。

喀山圣母大教堂的建筑整体呈红色,配以白色勾勒的屋檐和宝蓝色圆顶外表华丽颜色鲜艳,教堂不仅外观恢宏内部更是精美绝伦。

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内不设有雕塑。有的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游客可以免费参观。教徒信众在进门和出门时都需要正面面对塑像壁画对胸划十字,表示尊敬。手持蜡烛,点灯静默祷告。

教堂内部信众和游客络绎不绝,但无人高声交谈。十分安静祥和,富有宗教神圣的气息。

修道院旁的喀山圣母大教堂,这也是座东正教教堂,外观华美,里面像宫殿一样辉煌,墙壁和穹顶上画了很多神和圣人。这座教堂里面可以拍照,但我们到时正好在进行礼拜仪式,怕打搅到别人,只是在教堂里站了一小会儿。东正教的教堂每天早晚礼拜两次,礼拜时,唱的圣歌似天籁。它是伊尔库茨克乃至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为华美的教堂。(手机拍摄)

在教堂里看着虔诚的教徒做礼拜,自己感觉有点悲哀... 我没有信仰,从小受无神论的教育,心灵上没有寄托。如果为了找到寄托而去信奉某个宗教,我又觉得不虔诚。总之我会羡慕那些有信仰的人们,但我目前又不能放下自我全身心的把自己交给哪一位神。

安加拉河,下游称上通古斯卡河。俄罗斯西伯利亚河流,叶尼塞河水量最大的支流。源出贝加尔湖,先北流,后折向西,流经中西伯利亚高原的南部,在斯特列尔卡村附近注入叶尼塞河。长1779千米。结冰期长约半年,这条河里主产鲟、鳇、江鳕、鲑鱼。

这是我2014年第一次去俄罗斯拍的在安加拉河边的照片。

安加拉河边的伊尔库茨克建设者的雕塑

安加拉河边还有座凯旋门,也叫莫斯科大门,历史悠久,18世纪的建筑,凯旋门曾经是伊尔库茨克市往来商贸和旅客来往的必经入口。

凯旋门通住河边的码头

沿河边大道上悠闲的人们,街道旁是繁华的商店。

这座身穿大衣,脚蹬长靴,右手持枪,昂然挺立在高高基座上的人像,是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塑,建于2011年,是伊尔库茨克建城350周年的纪念作。雕塑的铭文写道:后代感激伊尔库茨克的创始人。

脖子上的十字项链,下巴上的大胡子,大衣的下摆,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开拓者的形象。

这是个什么纪念碑,我也不懂俄文,看看吧。

我们沿着河边的大道一路游玩过来,安加拉河水平静且清澈,河边的小房子也别具特色,极具观赏。

胜利广场上的英雄塑像,用鲜花纪奠他吧。桥那边就是安加拉河。

胜利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鲜花祭坛与长明灯,在俄罗斯几乎每个城镇都有胜利广场,城镇上的为国捐躯英雄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市政府大楼后面的胜利广场,墙上刻着二战卫国战争中牺牲的伊尔库茨克人的姓名。这里摆滿了鲜花,以示这里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她们,安息吧,勇士们!

不远处的东正教堂,金光灿灿,色彩夺目。主显节教堂(圣显教堂),据说它是伊尔库茨克市第二古老的建筑。此教堂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故没能进去。

主显节教堂(圣显教堂)的金壁辉煌的屋顶在绿树的衬托下如童话里的仙境。

救世主教堂——是它的主要名胜之一。这是城市中最古老的石制建筑,也是整个西伯利亚唯一的东正教教堂,其墙壁的内外都有装饰画。教堂的著名之处还在于其壁画,不仅仅有圣像,而且还有伊尔库茨克的历史场景。现在,这座建筑中设有地方史博物馆。这个小亭是伊尔库茨克建城纪念亭,这块石头可能是奠基石。

救世主教堂的正门与钟楼。教堂是一座传统的东正教,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市历史上第二座石头建筑。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

有的把它称为“ 斯帕 斯克教堂”,每逢一刻和三刻 塔楼上的大钟就会哐当哐当的鸣响。

救世主教堂内的简单而实用的祭坛。

教堂前的街心花园雕像可能是伊尔库茨克的大牧首。

街心花园里拍婚纱照的新人,祝福他们!

市政府大楼旁的列宁纪念碑、东正教堂与基督教堂和谐相处(这个城市一共有22座东正教教堂、几座基督堂、1座喇嘛庙、1座清真寺。),在俄罗斯虽然改制了,但以列宁、斯大林的苏维埃社会主义的纪念物还都完好的保留着,一路走来未见破坏的纪念物,俄罗斯人就是素质高。社会发生变革与历史遗物无关。

罗马天主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它离 主显节大教堂( Cathedral of the Epiphany)很近,往 基洛夫广场方向走,就能顺路看到了。这座教堂需要收费进入。罗马 天主教堂是由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是沙皇政府为当时被流放到此的波兰政治犯所兴建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

伊尔库茨克市政厅,够气派!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始建于17世纪的下半叶,伊尔库特河流到安加拉的地方。因为其有利的地理位置,而且城市是建立在商人从中国和蒙古运送货物到欧洲的商路上,所以伊尔库茨克得到迅速发展。100年之后,它获得了西伯利亚省首府的官方地位。

这市厅大楼前的小亭子,金黄色的圆顶极具有东正教韵味。

市政厅前的街心花园,鲜花胜开,悠闲的人们享受着傍晚的美好时光。

市政府广场上的喷泉,如是周未,所以这喷泉周围来休闲的人比较多,有一些俄罗斯妇女摆卖一些家庭制作的小手工艺品。我初次出国不知人家让不让拍照,所以未敢拍照,现在想起还真是有点后悔怎没有拍几张呀。我们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游览了伊尔库茨克市区,现在回旅舍准备第二天一早去贝加湖的行囊。

伊尔库茨克汽车站,发往贝加尔湖 奥利洪岛的汽车就在这里发。进车站,二楼售票,车站大楼旁的停白色依维柯的地方就是发车地点。票价(含轮渡)1000./人,路程5一6小时。

西汉时期,“贝加尔湖”是在匈奴的控制范围内,名曰“北海”。经历了东汉、三国、和西晋时期,一直到清朝,这里都是中国的领土。康熙年间,一纸《尼布楚条约》,贝加尔湖划给俄罗斯帝国。《布斯奇条约》和《恰克图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原王朝最终与贝加尔湖分离。

西汉大臣苏武在天汉元年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威逼利诱欲使其投降。苏武不屈,单于大怒,将其放逐北海(即今贝加尔湖)去牧羊,苏武在北海艰难度日,含辛茹苦,牧羊19载方获释回到汉都长安。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湖长636公里,平均宽48公里,最宽79.4公里。面积3,15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44米,最深点1637米。湖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在贝加尔湖周围总共有大小336条河注入湖中,最大的是色楞格河。而从湖中流出的则只有安加拉河这一条河,也就是说,贝加尔湖水只通过安加拉河外泄。安加拉河横跨伊尔库茨市,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贝加尔湖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到贝加尔湖一定要去奥利洪岛。贝加尔湖有22个岛屿,其中奥利洪岛是最大的岛屿。从地图上看,奥利洪岛处在贝加尔湖中部。它长约71公里,宽处有15公里。面积约700多平方公里。俄罗斯人称其为“神秘岛”。贝加尔湖被称为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利洪岛则是明珠的心脏,传说这里是湖神的仙居之所。奥利洪岛还是萨满教五大圣地之一,一直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岛上布满许愿用的彩带,萨满教氛围很浓。胡日尔镇是岛上最大的镇子,坐落着鳞次栉比的格式小木屋,保存着完整的民族传统和独特的民族特征,弥漫着俄式乡村氛围。岛上的居民以布里深亚特人为主,这里一半是原始森林,一半是草原,还有沙漠。岛上没有修路,保持着未开发的原始状态,土路被车轮碾压出深深的车辙,车走在路上非常的颠簸。故不能走大车,都是最多只能坐七个人的小车。我们以后报了南、北线一日游都是坐的另外一种小车,俄罗斯这种小车特别耐用,冬天有雪都不误车。它足以胜任西伯利亚的恶劣条件,那国的车都不如它扛造,俗称’’土坦克”。

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需五多小时车、轮渡,这是中间打尖的小歺厅。

这是歺厅内部,干净、整治,食品单调,没过车时无人。

去往贝加尔湖沿途的西伯利亚早期开拓者雕像与纪念碑

这是沿途的景色:湖边的小漁村

这是去奥利洪岛的渡口与渡轮,渡轮是混装船,上层载人,下层载车。

船上的风还比较大

这就是我们在岛上住的民宿:三晚(含早餐)845元人民币。当地老人说,这个岛时高时低。因为整个岛在礁石之上,若礁石下的水清,岛就下沉些;若水有些腐坏,岛就轻微上升。布里亚特人刚来到岛上时,看到岛升升降降,以为是邪物作祟。

院落的情况,可野外烧烤。对面的小屋是房东的房间。

屋内条件也还可以,干净、整结。

放下行李,我们就赶紧出来了,顺着门前的大道就来到了贝加尔湖的明信片所照的小港湾,夕阳下那真叫一个漂亮!这里就适合坐在山顶,靜靜地欣赏它,在静中感受到它的美!

两峰夾一湾,人间的造化,巧夺天工。每当遇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让我觉得人类语言的匮乏。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样的美。人说:摄影是一种魔法,它能留住最美的瞬间。

金光灿灿的夕阳沷洒在小港湾,那是怎样的美景呀,语言与文字真表达不出它的美,只有身临其景用眼,用脑,用心去体会、去感受。

傍晚时分,夕阳下的蒙古族人萨满教的神圣萨滿柱。萨满柱是奥利洪岛上居民祈福之地,柱子周围遍布着钱币,看起来这点真是全世界通用的做法。萨满石柱上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在猎猎作响的风中胡乱飞舞,从萨满石柱往湖中眺望,有一块巨大的萨满岩石,是整个奥利洪岛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清澈的湖水,静静的港湾,远处群山环抱湖水,贝加尔湖我终于揭开妳的面纱,让我如同满怀少女的情怀拥进妳的怀抱!

湖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可以映出无数的倒影。多美的景致呀,满山无人打扰让你尽情的玩耍。

此山、此水、此情,怎能不让人留恋忘返,让自己融入这美好的大自然呀!

贝加尔湖的落日,在贝加尔湖畔的萨满岩石旁,,遥遥远眺落日西沉,晚霞点燃了一把火焰,把天空和湖面灼烧成了火红的色彩。静候玉盘高挂天际,冷白的光晕倾泻而下,在晚秋的苍树上覆盖了一层清冷的氤氲,落日余晖满月明镜。若说贝加尔湖的落日之美,其表现是多元素的。近处的岩石沉默伫立,环绕的湖泊沉寂无声,更远的山川黑影绰绰,日与月,火与水,燃烧与平静,都在这极端的瞬间,幻成永恒。

站在小山顶上回望Khuzir村,呈现出一种原始而质朴的美,斜屋顶的房子造型各异色彩不同。鳞次栉比,毫无规划,热热闹闹地拥挤在同一片土地上。观赏完落日,天渐渐地黑下来了,我们就回民宿吃饭,准备明天的北线一日游。民宿老板给订汽车一日游,每人1000卢布,含野营午餐。

到奥利洪岛旅游,最好是参加当地的南、北线的一日游。北线比南线要好的多,景观、景点都比较好。我们因为有时间就报了南、北两个线两日游,退休人员嘛,有的是时间。

为了保护岛屿的原生态,国家不准在岛上建泊油路和水泥路,路都是车轧出来的,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为了适应这种路况,岛上的旅游用车,都是部队淘汰下来的越野车改装的,俗称土坦克,有劲,皮实,东倒西歪,左摇右晃,忽上忽下,总能把你拉到地方。路上司机还管做一顿野餐,每人一大碗鲜美的鱼汤和典型的俄罗斯列巴,用餐地点是山坡上木亭子,望着贝加尔湖和蓝天白云,坐在木凳上,吃着俄国的美食,那真是很美的呀!

北线一日游上午十点才发车呢,我们不到七点就起床了,决定利用这点时间去村里转转。这是在建的木屋,还散发着原木的香味呢!

这是村边的小教堂,小小的屋顶洋葱头代表着纯正的东正教。

左上是学校,左下是上学的孩子。右图是清晨村里静静的街道,住家门前树上挂着红色累累硕果。

这是北线的景致鳄鱼石,远处碧水兰天连成一片,隐隐绰绰的群山拥抱着贝加尔湖,怎是一个美字了得!

湖边戏水

穿衣镜,不是人工凿成的。

湖边三兄弟,算上我就是四兄妹了!这个景点是岛上最北端了。我们就在这里用午餐了,司机师傅管做饭,炖鱼(其实就是白水煮鱼),大列巴面包,西红柿和黄瓜凉拌。大家坐在一个木亭子里,围坐一圈,气氛不错,天南海北各国人都有,边吃边比划地交流,其乐融融。

中午休息,师傅做饭,我们有一个小时的闲逛,那就随意走走吧。

这是同车的一对加拿大老年夫妻,人家不到处走,就坐在那里靜靜地欣赏美景。

午餐过后,返程,不走同一条路,沿另一侧湖边回。这是小山顶上的萨滿柱。

来到这个据说是求男女的地方,想要男孩就站在左边岩石上向湖里扔一块石子,想要女孩就站在右边岩石上扔。我们要想求子,等到来生吧!

望夫岩,别看错,坐在旁边的那位可是活人呀!

篮蓝的水,篮篮的天,让我融入其中吧。

岛上的牧场

岛上的气象站

傍晚五点半回到住宿地,结来一天的行程。这个贝加尔湖也就是人家俄罗斯管理,要是中国人管,那不知要遭踏的什么样呢!进岛收费,三百大元拿来,一日游三百大元拿来,轮渡少说六十元!你看人家,自然景观一概免费!只收交通费。整个欧洲都如此,不拿上帝的创造物发财,良心啊!

第三天,南线一日游。南线主要是在原始森林和大草甸中徒步,这对于我们从小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来说,也是趣味无穷。

森林中散养的牛群

林中小道

贝加尔湖的南面顶端

奥利洪岛上的己干涸的内陆湖

在森林中徒步的我们

前面的村庄就是我们的住地

夕阳西下,我们回到了住地,也行将完成贝加尔湖之旅。明天早上我们将回伊尔库茨克,晚上乘欧亚铁路的三天三夜火车去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