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繁星五彩大地——波斯纪行(下)

第1天
2015-10-03

到了伊斯法罕下车就被拉了差头,司机开价25万但是我们坚持20万最后也就20万了,大城市就是大城市起步价都比别人贵。其实十万就可以了!!
离HOTEL不远就是LP上说的必须要去吃的亚兹德甜品店,果然很好吃,看起来有点像米糊,浇了蜂蜜,不会很甜凉凉的。吃的时候遇到一个台湾小哥跟我们说ABBASI HOTEL的TEAHOUSE环境超赞一定要去喝下午茶,于是我们决定逛完伊玛目广场就去。
下午真的是超级晒,我们只能沿着伊玛目广场旁边的巴扎里面走,里面都是伊斯法罕的工艺品,商家会凑上来说各种中文也是。。。
沙阿清真寺在搭脚手架,开始我们以为在修,后来知道是因为10月二十几号是一个大的宗教节日,所以各地都在做相关的准备——我们都觉得搭些脚手架还要提前20几天啊动作实在是慢,还不如天朝来个工程队,20几天全国的脚手架都搭好了,噗~
在回音的那块砖上有人在祷告,回音很赞!
清真寺门口我们看到三个波斯美女,虽然一路看到的姑娘都挺漂亮,但这三个气质打扮都超美!!于是卡拉一直都想找她们合照,其实我在拍祷告人的时候LP掉在地上了,还是其中一个帮我捡起来的,近距离看人家我当时大概连谢谢都不知道是怎么说的。。。

后来卡拉巨巨终于求成了单人合影,而在门口再次相遇时,我们又被美女们求了合照好开心!
不知道LP是什么时候写的,反正写LP的时候阿里卡普宫在修,现在也依旧在修。。。只是这么一座从损坏的壁画也能看出当时的精美程度来说,也太不注意保护了。。。上层的music hall很不错~
在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里拍LP封面同款皂片搞了好久,还一直在研究LP上说的那个随着太阳落山会逐渐呈现粉色的穹顶,但最后结论是LP也有忽悠人的时候呀~~
清真寺里还碰到一个小哥来搭讪,说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问他不收费,他想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伊斯法罕,伊斯法罕的景点确实有些人会自动的凑上来跟你讲解然后问你要钱,在沙阿清真寺就碰到个大叔问我们要软妹币,可是我们软妹币都只有毛爷爷最后也没有给他。

fereni

阿里卡普宫

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

伊斯法罕Abbasi Hotel

一路走到abbasi,进门真是惊呆了,第一次在伊朗看到这么高级的酒店,在花园里喝茶真的会有当年皇室般的赶脚!
在点单的时候,邻座的阿姨来帮我们解释,阿姨因为工作去过天朝很多地方,英语也很好,我们都很爱fereni于是又点了,虽然比大街上贵其实就12块还好大一碗而且比大街上浓稠好吃!!冰激凌一份四个其实也就15块软妹币惊呆了!!这可是五星级酒店呢!!
碰到一群也是来自魔都的老乡,来问我们菜单上是啥,我们成老手了,咨询了我们一下波斯波利斯和设拉子,俨然我们已经是有经验的人了呢
晚上走的时候看到个超级萌的小正太!!一家人都在帮他拍照我们也帮他拍照(❁´◡`❁)*✲゚*一家子中的一个妹妹拉住我们聊天估计是想练英文吧,互留了邮箱,结果晚上妹妹就发邮件来了。。。
三十三孔桥真是过足了明星瘾,一路走都被两边行人行注目礼,还不断有人打招呼,无非就是hello ,how r u, welcome to iran, have a nice day, byebye,我们从一开始的受宠若惊到现在已经对答如流了呢✺◟(∗❛ัᴗ❛ั∗)◞✺
路过山寨kfc,进去随便吃了点,又一次碰到设拉子同一酒店的五人妹子们,聊了会儿,我们的吃的等了半小时没来,跑去催两分钟就配好了。。。

伊斯法罕Abbasi Hotel

三十三孔桥

第2天
2015-10-04

酒店早饭有荷包蛋真是感动cry,虽然是三星酒店,不过感觉还不错的
先去邮局寄明信片,结果好像是被请到了manager的办公室,经理亲自给我们拿邮票算钱,又享受了一次vip待遇,邮票加上税3.2万
打车去旺克教堂,起司机开价15万,我们现在就是去哪里都十万,果然也是可以的,路上看到苹果售后服务呢!旺克教堂内部真是豪华啊,博物馆也很值得看。
四十柱宫一半在修,里面有工匠在修复壁画,壁画还是很灵的。在四十柱宫碰到了前几天在设拉子的上海团。
门口有几个恐龙雕像但是为啥恐龙长着龙猫眼睛。。。
逛巴扎继续享受明星待遇,其实伊斯法罕巴扎都是当地人日用品,要买工艺品还是要在伊玛目广场周围的一圈就可以买了。
找LP上说的茶室其实是为了体验水烟,最后还是一个店老板带我们去的,果然里面都是男人。。。于是我们坐在了一个周围一圈人围观我们,我们可以轻松围观四周的位子,但是女的不能抽烟只能喝茶。。。所以只要了茶和酒。。。隔壁一个大叔会点英文想找卡拉巨巨聊天结果卡拉巨巨就是高冷不理他o(╯□╰)o

休息过后决定去穷游推荐的羊杂饼店吃饭,本来以为只是个街边小店的原来人家挺大的还上下两层,生意爆好,很多游客都来围观,不过估计外国人都不敢吃拍个照就走,也只有当地人和天朝人民敢吃了,因为老板不会英文只会说only meat数数字,所以我们就点了两份饼,绝对够四个人吃还哈好吃!尤其要稍微包一点香料叶子,绝赞了!
吃完饭隔壁的一个姑娘倒了满满一杯他们传统的加了盐的薄荷牙膏味的酸奶请我们喝,实在是盛情难却啊。。。幸好姑娘走了。。。我们也放下杯子,走!
临走的时候想拍厨师工作画面,结果厨师大叔招呼我们到炉子旁边拍照还跟我们合照,才看到原来羊杂都是在小烤盘里烤出来的。
吃完饭去看伊朗最大的聚礼清真寺,一群鸽子在广场的角落里吃饭却不断被游客们赶飞上天制造拍照效果,鸽子估摸着内心OS都是连顿饭都不能好好吃真是各种苦逼。。。

清真寺看完,继续原路从巴扎回伊玛目,在一个摊子上看到一只长的很奇怪的鸟就想去逗逗,结果老板从笼子里拿出来给我们拍。。。
发现巴扎的东西开价很高,不过最后碰到个老板不但找我们学中文,骆驼骨盒还开在我们心理价位上,我们还想再还价老板把进货单拿给我们看了,不管是不是真的老板看起来挺实诚的,而且价格确实比别人开的合理。。。就买了几个骆驼骨盒。。。
回到伊玛目,对比了几家盘子的价格,买了盘子,买了心心念念好几天的一个饼吃,原来是土豆咸菜馅儿的挺好吃呢。。。
买买买的还买了瓷砖。。。
沙阿清真寺旁边有家地毯店很讨厌,不断有人上来跟你搭讪,聊一会儿就要你进店看超级烦!
晚饭在LP推荐的一家传统饭店,环境是真不错,院子的喷水池还开着,只是东西不好吃,也有可能我们已经吃腻了伊朗传统食物吧。。。
于是回家路上又去买fereni,结果今天老板来了,热情邀请我们进去看fereni,还把米糊从冰箱里拿出来给我们拍。。。结果拿了一下觉得太重了赶紧叫伙计搬个凳子过来笑死我们了!

亚美尼亚教堂

电视里放的电视剧

一直想买的饼

伊斯法罕

酸菜土豆馅儿的!

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

等我们买单走的时候终于开喷泉了

fereni Icecream hafetz

在巴扎还买了当地长得像篮球一样的水果,弹性也很足,打开发现有点像香瓜,但是不够甜呢,一边吃fereni一边看电视,放的好像是很老很老的香港武打片(一度我们觉得是伊朗人演的中国古装片,伊朗人民对天朝是真爱啊。。。

第3天
2015-10-05

八万五的车票,还有保险

八万五还有吃有喝

早饭好吃吃撑了。。。
在酒店门口说好十万的价格到车站结果到了司机要收我们十五万,第一次遇到这种司机哼哼
车票一人八万五还有保险,还蛮正规的赶脚。。。
车上碰到莫克清真寺门口发饼的小情侣,给了他们来伊份,小情侣哈感动,一块饼的恩情啊!所以带点零食来还是很必要的,不过泡面啥的就不用多带了,如果不是很挑食还是不愁吃喝,还可以有快餐选择,带点榨菜咸菜笋丝可以下饭过饼,带了五包泡面只吃了一包一袋紫菜汤还没拆过要带回去了真是so sad
八万五的普通车还能有吃有喝惊呆了 ⊙▽⊙,就是空调不足味儿有点重有点热。。。
一到卡尚下车就被司机们围住了,因为车上有三波中国人,所以又有个带头司机分配了几辆车,我们又跟着带头司机走了。。。大叔英文不错,人也挺热情的,给我们看他的小本本上都是各国游客的留言,口碑看起来不错,还有中国人帮他用中文写了张价目表!
酒店的墙上有各国的明信片,于是我们把胡老师的放牌就留在了这里,老板找了个很中间的位子放了上去✺◟(∗❛ัᴗ❛ั∗)◞✺

因为还不能check in,所以就放了行李想去巴扎里面的teahouse抽水烟喝茶,谁知道卡尚的巴扎中午都是休息的,逛了一圈店几乎都关门了,但是买了椰丝杏仁饼,还蛮好吃的,最后在一个khan里面,老板告诉我们这里中午都关门,要到下午五点才开,老板还很热情的叫我们上天台说上面很灵的,于是上天台看了一下,带我们去的人还昂劲要我们在khan的大门拍照,拍人还要过来合影。。。
天台确实蛮有特色的,只是要去主要的那个屋顶老板就要收五万块,呵呵,老板还要拉包车的生意(卡尚到处都会有人来拉生意)很奇怪好像现在中国人这里来的很多,但之前几乎都是忽略这里的。。。我们也不过就是做中转站休息休息才来否则也会忽略的,还碰到一群小孩,发大白兔奶糖给他们,还想要钱,真是从小被带坏了
于是回酒店check in休息,实在是晒啊晒。。。回去路上买了个哈密瓜,14块软妹币很大一个,蛮甜的。。。
酒店wifi虽然一开始连不上,不过后来连上了能发发图,朋友圈还能刷出大图真是感动到哭,只是一定要有耐心。。。

四点出门去看老宅。
老宅门票十万一个,有三个老宅可以买联票二十五万,传统浴室很值得看一下,还可以上天台,我们想上天台的时候卖票小哥还忽悠我们说天台分一天男一天女才可以上,因为下面会有人洗澡,一开始我们都相信了。。
小哥要我们保证不偷看才能上去,后来发现他在忽悠我们。。。
后面两个老宅都非常豪华,跟亚兹德比这里简直都是宫殿级别了,所以可以理解旅游团为什么都要来这里了,确实保存的比较好,适合拍拍照装装逼,一路都遇到车上的小情侣,大家果然都怕晒的。。。
看完老宅决定回巴扎找水烟,路上看到有人结婚,好像新郎在驾驶位,新娘在副驾驶位后面坐着三个伴郎???
等我们拍完新娘抬头看到路中间经过的车子里一个小姑娘在后座位半个身体探出车窗挥舞着手帕跟我们打招呼也真是太拼了!!
回去的路上实在是饿了被路边的饼香给吸引了过去,路人大叔在买饼很热情的叫我们去买,一万块好大一堆!路人大叔还帮我们敲掉饼上沾的炉子里的石子,在我掏出餐巾纸准备垫着拿的时候他又不知哪里找来个塑料垫子给我们。。。
于是我们完全无视一路的围观一边啃着饼一边逛逛店全开了的巴扎一边拿着饼摆拍(❁´◡`❁)*✲゚*

白天搞清楚的路晚上又有一点点迷路,不过还是找到了HAMMAM-E KHAN,跟LP所说一样,六七点的时候都是年轻的本地人来抽烟喝茶聊天,还有外国人来猎奇。
喝茶里还有点心,吃完晚饭又不想吃了。。。水烟淡淡的,反正就是来凹造型拍照的✺◟(∗❛ัᴗ❛ั∗)◞✺
临走小哥还送了我们一人一瓶水不知道是不是对我们的撒比思(˶‾᷄ ⁻̫ ‾᷅˵)
等我们出门巴扎又开始关门了,感叹这里巴扎上班舒服的,早上开两三个小时,晚上开两三个小时,日出而息日落而作。。。
进了个卖玫瑰水的铺子,老板做生意一套一套,就是拍桌子太吓人了。。。玫瑰精油开价也太贵。。。
回去路上遇到一大家子在逛,一个扛着床架子的小哥看到我们聊的极欢,虽然英语只会你几岁啦你啥工作你爸啥工作有没有结婚跟查户口似的。。。聊到恋恋不舍被麻麻叫回去次饭。。。扛着个床架子跟没扛一样360度转撞到旁边小盆友也不管,小盆友被撞到也不哭,自己摸摸头。。。也是o(╯□╰)o
回了酒店能刷网十一点多才睡,大概是这些天睡得最晚的了。。。

酒店房间里的古兰经

Khan-e Ehasan

14块的哈密瓜,甜

有中国国旗哎

第4天
2015-10-06

早饭依旧用榨菜和笋丝过饼吃。。。西瓜切的好大块,沙发上有猫的踏雪无痕(˶‾᷄ ⁻̫ ‾᷅˵)吃的很饱,最后三天每天都在靠早饭撑着也是蛮苦的。。。
路边随便拦了个爷爷的老爷出租车七万块就可以去费恩花园了。。。只是爷爷的车一路只能开三十码还一路被按喇叭超车。。。
费恩花园真是我们一路看过最好看的花园了,关键是有水,整个花园被水渠围绕的感觉很棒。
逛完又在路边拉了个车八万回巴扎。。。卡尚巴扎成为我们最熟悉的巴扎了。。。
因为有人想要水烟炭,找了个杂货铺问老板有吗,老板不是很懂英文,说tobacco听不懂但他要我写下来,就看懂了,说他没有,但是出了巴扎往左转会有,虽然他手势做的是右。。。不要问我怎么懂的。。。还写了波斯文的水烟炭给我,我们在杂货铺买了娃娃雪糕紫雪糕茶叶包,雪糕比魔都现在的好吃!
吃完又逛到杏仁饼店,我想买几个给我爹尝尝,今天换了个小哥,一口气给我拿了七个装盒子,想想算了就问多少钱,小哥说了个数字我觉得是十六万,就给了他五十万找,小哥和旁边大概是老板吧开始翻钱盒子找,找了半天找不到两万我就又拿了六万给他,小哥瞬间找了一堆五万给我,我一数五十万。。。。我就再问小哥,小哥打了六万的价格给我看。。。。

于是我用张新的五十万换了十张旧的五万回来也是醉了(˶‾᷄ ⁻̫ ‾᷅˵)
然后小哥和老板要我给他们拍照,旁边的一个爷爷也要拍,拍完给他们看都说好,卡拉买的时候昨天的小哥来了,按照昨天一个两万的价格卡拉买了五个。。。。
本来想找LP地图上的饭店吃个中饭,但是好像没找到随便找了一家,广告牌上写着波斯传统食物和茶结果只有烤串儿和饼。。。烤串儿量又少又不好吃,跟亚兹德完全不能比,只能随便吃一点就回酒店。。。
出了巴扎按照指示果然看到一家大些的杂货店,给老板一看纸条老板就从角落里拿了水烟炭出来,还是波斯文有用啊!!!四万一盒,后来机场四万五一盒。

大叔果然自己去拉大生意了找了别人来送我们,路上师傅一路飙车,120的限速全开140,一路都在哼哼小曲儿扭扭身体,给我们看手机里的儿子照片和家里聚会的表演,路上还看到了卡维尔盐漠,两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机场,饿坏了,在机场吃了牛排和意面,味道不错不过很具当地风味呢,西餐的话还真是艺术之家做的相对正宗一些。。。
路上加油的时候看到汽油大概1块2一升。。。
进机场check in之前就要安检,但是排出关排了半个多小时。。。。
免税店看到了有人要的鱼子酱,一小罐估计950万里亚尔,我这些天生活费是1000万里亚尔。。。
水烟炭机场也有,又补了两盒口味,剩下的零钱买了啤酒。。。于是别人都是带着藏红花玫瑰精油绿松石等等高级货,我带着烟酒杏仁饼瓷砖回魔都咯!
最后说下因为前人的经验我们带着泡面笋丝咸菜榨菜紫菜汤来伊份,结果我五包泡面只吃了一包,紫菜汤没动,来伊份还剩了点。。。要说吃不惯也并没有,伊朗有快餐吃,但是带点咸菜榨菜笋丝过饼会习惯些,正餐其实我后面几天热的不想吃也是有的,所以别人吃泡面的时候我没吃。。。
费用除了马汉机票签证,花了600美金包括买东西,不过我买的不多因为实在想不出可以买的。。。回来以后发现瓷砖大受好评。。。

加油站

白色的就是卡维尔盐漠

新鲜开心果

最后一顿中饭不好吃

最后一瓶啤酒

酒店早饭西瓜切的那叫一个大

喵星人的踏雪无痕

卡尚

娃娃雪糕,下面是小时候的果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