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与沙滩与滑滑梯·2015冲绳亲子游(2)

George_Khan

第1天
2015-06-27
石垣岛全日空洲际度假酒店

我们住的ANA洲际酒店的外形和本岛万座上的姐妹酒店很像,也形似一艘帆船。但与万座不同的是这艘帆船只有一面,所有的房间都面对着大海与酒店附属的Maesato沙滩。而在本馆“塔翼”之外,在更靠近沙滩的位置还设了一座叫“珊瑚翼”的别馆,不过“珊瑚翼”的客房都是没有阳台的。从“塔翼”客房的阳台向外眺望,仅在咫尺的就是酒店漂亮的中庭,有翠绿的草地、蜿蜒的人工水道、小巧精致的教堂,还有在白天总充斥着欢声笑语的室外泳池和在晚上会用真的木炭燃起的篝火堆。当然最抓人眼球的则是与中庭之外那由近及远颜色慢慢从浅蓝向碧蓝和墨蓝慢慢过渡的海水,以及飘着朵朵白云的湛蓝天空。如果住的楼层够高,还能看到与中庭隔了窄窄一带树丛的金黄沙滩。

第一晚虽然订的是豪华房,但是给的是豪华房层最低一层的房间。所以早上从阳台望出去只能看到酒店沙滩上的游乐区,却看不见沙滩。但是酒店的中庭还是十足的度假风

酒店里面分布了大大小小七家餐厅,口味还是很多样的。不过早餐只有Sun Coast Cafe(西餐)和八重山(和食)可供选择,比万座的洲际少了中餐的选项。Sun Coast Cafe的西式早餐中规中矩,从沙拉面包、培根火腿到英式炒蛋、欧姆列一应俱全。比较有特色的是日式的冲绳拌饭、菜粥,主厨特制的小糕点和八重山水果鲜榨的果汁。

这天早上我们并没有坐进Sun Coast Cafe内吃早餐,而是坐在餐厅门外的大堂中吃的,阳光特别好

石垣岛全日空洲际度假酒店

石垣やいま村

这天上午的安排是包车石垣半日环岛游。当然真要环岛的话需要一天时间,所以我们只是去了几个景点而已。
在石垣岛的交通选择很少。市区公交的线路还有一些。出了市区虽然也有可以环岛的公交,但是班次很少(甚至一天就几班),事先一定要做好功课,要不然荒郊野岭的错过一班公交哭都没有用。我们预约的包车游,是在微信上找到的一家在石垣岛经营民宿的华裔夫妇提供的(先生是马来人,太太是台湾人)。来接我们的女主人非常热情,除了帮我们优化行程,还会充当导游沿途介绍各个景点的特色,并帮我们买到优惠的景点门票。

我们早饭还没吃完,女主人安琪姐已经在酒店大堂中等我们了。她开了辆很Q的车来接我们。

石垣やいま村

环岛的第一站是石垣民族村(石垣やいま村)。这里是一个综合的主题园,里面有多个不同定位的区域,从多方面展示了石垣岛的魅力。这里还有不少内容很适合小朋友。

石垣民俗村的入口,同时也是纪念品商店和饮食店

民俗村的官方地图,其实园区并不算大,但看点不少

石垣やいま村

进入石垣民俗村,首先是一片由数栋石垣民居组成的村落,是从石垣岛各处迁建过来的百年老宅。这些民居除了如标本般展现了红瓦石垣、前后通透的传统建筑的风情,还成为了一个小舞台。每天数次有演员身着传统的服饰在里面表演鼓乐和舞蹈。每当音乐响起时,还会有很多游人聚集在屋中,跟着演员翩翩起舞。

被风狮爷和石垣守护着的古民居

另一栋草庐

处处栽种着各色花朵

我们到时正好一场演出结束,只能自己去打个鼓过把瘾了

除了演出,还有展示传统制糖工艺的作坊

石垣やいま村

穿过古建筑区,是园中最受孩子欢迎的动物区。而其中的明星莫过于从南美引进的袖珍松鼠猴。松鼠猴被饲养在用铁丝网包围起来的区域中,但游客可以穿过两道铁门直接进入其中和猴群来个亲密接触。在猴群的饲养区中还设有扭蛋机,可以投币购买猴食。当游客从扭蛋机中取出猴食的时候,原本在周围窥伺的猴群闻到味道后就会蜂拥而至,最后甚至跳到游客的头顶上来抢夺食物。小猴子滑稽的动作也会引得大人和小孩都忍俊不禁。而因为松鼠猴太过迷你,就算有出格的表现也不会真正伤害到游客,所以这里的互动还是相对安全的。在动物区中另一个主角是一只石垣岛的吉祥物——猫头鹰。这只猫头鹰在年幼的时候就遭遇车祸失去飞行的能力,但因祸得福得以在民俗村里养尊处优,而唯一的职责就是每天在笼中给大家展示石垣岛吉祥物的风采。

松鼠猴饲养区的双重大门

还没等人下车,猴子已经迫不及待的来翻找食物了

石垣やいま村

光天化日下“明抢”的松鼠猴,一边就是贩售猴食的扭蛋机

看到了背着宝宝来找食的猴子妈妈,赶紧过去慰劳一下

大胆爬到头顶讨食的小猴子

石垣やいま村

在动物区旁还有一片红树林保护区,走下一个小坡,踏上长长的木制栈道就可以走进红树林。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亚热带雨林的风貌,还可以观察到雨林中的各种生物,如钉螺、寄居蟹、弹涂鱼等。而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亲近自然、体验探险乐趣的机会。

木制的栈道直接穿林而过,可以近距离的观察红树林的生态圈

树林下的水塘边栖息着各种生物

红树林奇怪的根系

在民俗村中既可以跟着鼓乐起舞,又能和迷你猴来个互动,最后还能在红树林中安全的探险。如此一举三得的地方实在是石垣岛环岛中遛娃必到场所。

御神崎灯塔

离开了民俗村,下一站是御神崎灯塔。在出行前,御神崎原来不在计划的行程上。原本我打算花半天时间环石垣岛的几个地标的景点,其中包含了岛东北角的玉取崎展望台、米原海岸、川平湾和民俗村。不过等飞机降落到石垣岛,出租车从机场到酒店的这一路就让我意识到石垣岛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我原来的计划半天时间根本就不够用。所以和安琪姐碰面后,请她为我们推荐一条半日游线路。而御神崎就这样成为了我们的目的地之一。

去往御神崎灯塔的道路边的牧场上放养着矮种小马

石垣岛北部有几处展望台都是眺望海景的绝佳平台。岛东北部的玉取崎展望台可以看到从岛东北延伸出的狭长半岛分隔开的东海与太平洋。而再往东北的平久保崎灯塔则是石垣岛的最北端,三面都被点缀着珊瑚礁的蔚蓝大海围绕着。但这两处景点都与游客通常住的石垣市区或主要度假酒店正好分踞在岛的两端,虽也有班次稀少的公交线路到达,但若非有心花一天时间来个环岛游,很难妥善安排行程将其囊括其中。
御神崎灯塔位于岛的西北角,也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岬角。沿海边公路开到御神崎的岔路口,转入一条被树木笼罩的小路开上一个陡坡,就会看到一座白色灯塔忽然出现在眼前。紧接着就是在树丛后的一大片平坦草地,以及草地尽头的峭壁,然后就是一望无垠的靛蓝色海水。这里的海边绝壁上覆着一大片草地的景色,与冲绳本岛的万座毛很像,虽然规模稍小些,肯定容不下一万个人(参考万座毛名字由来的典故),但容下千人绰绰有余。灯塔下有条小径可以登上灯塔所在的平台。灯塔本身并不开放,但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居高临下俯视下面草原、珊瑚礁与大海。而嗅着海风中掺杂的新鲜的咸味,望着如宝石般闪耀的海水,听着呼啸的风声卷来的一波波海浪声,会让人完全放松的陶醉在这一处的美景中。

草原与大海

御神崎灯塔

峭壁与珊瑚礁盘

从灯塔上俯望

御神崎灯塔的地理位置相对靠近石垣岛的必到景点川平湾(车程约20分钟)。它的一个不便之处是没有公交线路经过。但如果是租车自驾,或是包车出行(甚至是骑自行车环岛),这个景点非常适合在去川平湾的途中绕一段路前往。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只花半天来个半环岛的话,非常推荐把它安排进行程中。

川平湾

川平湾有一系列头衔在身——日本国指定名胜、日本百选美景、米其林三星必访(虾米,原来米其林不止轮胎和吃吃吃……)——来劝诱着游人到此一游。当然实地到访后你会同意,要选一个石垣岛上必去的景点,非川平湾莫属。
通常到川平湾,可以沿207公路行至仲间商店转弯,再往海滩的方向走个100米左右就可以走到沙滩上。在入口的地方也有停车场可以泊车。但我们的向导安琪姐则是在前一个路口就转弯把车停到了琉球真珠本店的门口。这里的玄机自然不是让我们去购物(连黑珍珠长什么样我们都没机会看到)。原来从琉球真珠往川平湾走的小路,途中会经过一个亭子,拥有从高处俯瞰川平湾景色的绝佳角度,早有好多游人扛着长枪短炮从这里瞄着川平湾狂拍。再往前走一段有一个位置据安琪姐介绍,是当年平成天皇和皇后来川平湾表彰黑珍珠养殖户的时候合影留念的地方。

俯瞰川平湾

在天皇夫妇合影的位置我们也来个全家福

继续往下走就走到了川平湾的海边了。这里确实海清沙白,很是怡人。但更特别的景致是在海湾中还缀着几个覆满郁郁葱葱森林的小岛,很有点枯山水庭院的意境。不过在这幅“活山水”的自然画卷中,颜色富有层次变化的海水替代了带有纹路的沙地,而小岛则扮演着山石的角色。在层叠的白云下,这幅美景含蓄的流淌着一种禅意,也许这是为什么日本人会对这里的景色特别感动吧。

海、天、云、沙、岛,一起构成了川平湾的美景

右侧远方的浮标是黑珍珠养殖场

川平湾里还有一项特别的活动,就是玻璃船。虽然在眼前的美景里,穿梭在海面上的玻璃船打破了这里的和谐感,让人马上意识到这里终究是一个开发成熟的旅游景点。但我们最后也不能免俗的带着小林克坐上了玻璃船,出海一探海下的究竟。 船绕过海湾中的小岛,开到小岛的另一侧,船长会有技巧的将船停留在一些非常浅的珊瑚礁的上方。透过船底的玻璃窗,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水面下各种颜色、形状迥异的珊瑚,以及游弋在珊瑚丛中的鱼群、还有将自己隐蔽起来的海龟。我们去年在本岛的海中公园也坐过类似的玻璃船。相较而言,感觉在石垣看到的珊瑚礁更壮观,而且整段航程的时间也更长。从儿子的反应来看,玻璃船这个项目非常适合儿童。对于还不能通过浮潜的方式来亲近水底世界的他们而言,玻璃船就可以给他们机会近距离的观察真实的珊瑚礁与水下生物。但对于有能力浮潜甚至深潜的成人来说,就有些隔靴搔痒的感觉。

等玻璃船的时候在沙滩上被晒死了,赶紧躲到树丛中避一避

透过玻璃船底看珊瑚和鱼群

隐蔽在珊瑚中的海龟,你能找到吗?

一船人低头看的很认真

川平湾

川平湾的海和沙滩都很漂亮,但是因为海湾中的水流比较急,因此是禁止下水的。这里并没有管理人员监督(我们在下船时就看到旁边有一对外国的年轻夫妇带着婴儿在水中嬉戏),但为了自身的安全着想,还是不要尝试为妙。

川平湾中的沙滩和海水都很干净

还是有游客泡在了水里,注意安全啊

石垣港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川平湾,时间已经中午一点了。到了和安琪姐约定的行程的结束时间。我们请安琪姐带我们去午餐的地点。原本中午我们想去辺銀食堂,但是因为没有预约,所以到的时候前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所以又请安琪姐载我们到了石垣港的离岛码头,准备就在这里的食堂解决午餐。安琪姐很热心的先帮我们买了船票,然后给我们介绍了食堂的情况,最后还帮我们点了餐才离去,真是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服务。

石垣港离岛码头中的客船公司的码头

所谓的石垣港食堂,指的是在石垣港离岛码头中的几家小餐馆。在宽敞的候船楼的一角挤着两三家小商店以及三家小餐馆,共同的特点就是空间非常狭小。尽管如此,每一家的店主人还是尽其所能得把有限的空间打理得井井有条。三家小餐馆走的是非常亲民的食堂风,店主人一边料理着食物,一边和走进店里的客人或是熟人打着招呼聊着天。而提供的也都是最普通的餐食,有海鲜盖饭、八重山そば,也有用石垣牛做的简单料理。
我们就餐的店叫ソムリエ,是在三家中位置靠中的那一家。外貌豪爽的老板娘一个人招呼我们点了单,又转身进了厨房帮我们料理起餐食。我们点的内容是Taco饭以及咖喱饭两个套餐。

Taco饭是冲绳人的一项发明,在白米饭上撒上芝士条,再浇上熬好的墨西哥肉酱,最后铺上些生菜或包菜丝以及小番茄块就做好了。这道料理的灵魂就是原来用在墨西哥卷饼(Taco)中的肉酱,在炒得喷香的肉末中再拌入莎莎酱,酸香的味道非常开胃。其实这道菜还有其它的版本,比如直接用切成大丁的蔬菜拌出的莎莎酱浇在肉酱上端出,据说香料散发出的香味会更加浓重。但我还是很中意石垣港食堂中做出的这一道,总体的口感比较清爽,很适合在夏天食用。另外肉酱中也没有加入辣味,连小朋友都能接受。

石垣港

而另一道咖喱饭卖相不是太好看,端出来的时候盘子里面一半地方堆着饭,另一半则都是咖喱汤。但是咖喱汤中并没有丰富的配料,只有两大块茄子和零星的牛肉粒。不过汤虽多,味道却不淡,咖喱的醇香还是很浓厚的,非常下饭。另外咖喱里面的主角茄子煮得酥软,又烧得入味,吃起来丝毫不亚于平时吃到的牛肉或者猪肉的咖喱。另外两个套餐都配了一份八重山そば,面非常筋道,面汤也很鲜美。

石垣港食堂不是什么值得特地探访的美食地标,所提供的食物也无法像那些人气名店一样让人念念不忘。但是对于只是想找个地方填饱肚子的旅人来说,它能让你除了安全的吃饱之外也觉得味道让人满足。

竹富岛和平岛酒店

午餐后等了一会儿去竹富岛的高速船就来了,坐上船大约才二十分钟的工夫就到竹富岛了。下船后打了个电话给酒店,他们派人开车到码头上来接我们。等到酒店正好下午三点,马上就可以办理入住手续了。

著名的星野集团在竹富岛上经营着顶级品牌“虹夕诺雅”。不过虹夕诺雅的价格和预定的难度还是让我们望而却步,最后还是定了竹富岛上另一家价格相对便宜,但还是度假村级别的酒店“和平岛”(竹富岛上除了虹夕诺雅和和平岛,剩下的就只有民宿的选择了)。和平岛酒店并不大,只有区区20间客房分布在约6栋冲绳特色的平房中。再加上附属的前台、餐厅,以及被客房包围着的一个小小庭院,就够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院落群,坐落在竹富村落最北部的边缘。不过酒店的大门并没有向南面向村落开,而是向北开在了通向竹富港的路旁,因此从酒店到村落里面要绕一个大圈。不过入住的房客出行的交通并不需担心,来回竹富港或者村落,都可以联系酒店的前台安排专车接送。另外也可以在酒店前台租借自行车在岛上骑行,不过资源很紧张,很容易被租光。在租光的时候酒店会安排免费的班车送你到就近的自行车租车店去租车,价格和酒店里的都一样。

酒店小巧的中庭,被石垣特色的平房围绕着

竹富岛和平岛酒店

酒店的房间还算宽敞,因为是平房,挑高很高因此显得空间很大。但是卫生间是类似日式商务酒店的一体式的设计,感觉非常拥挤。另外房间外有一个木制的小阳台,面对着酒店疏于打理杂草丛生的后院。但是阳台两端的墙上有两个钩子,可以安装一个吊床(可在酒店前台免费借用)。在午后躺在吊床上懒洋洋的晒晒太阳看看书或者打个盹,时间就这么悠闲的过去了。不过要小心的是酒店里面有不少虫子,我们还看到蜈蚣从阳台门口爬过,蚂蚁更是成群的出现,因此防虫的措施要做一点。

小林克坐船的时候就睡着了,就一路睡着来到了酒店,进了房间被直接扔在了床上

挑高的木质屋顶

开放式的阳台和吊床

睡了快两个小时,小林克终于悠悠醒了过来。恢复精神后,马上蹦到了杂草丛生的后院抓虫玩

入住和平岛,最方便的还是选择这里的一泊两食的套餐,不用费心考虑早饭和晚饭去哪里吃(虽然岛上可以选择的餐厅也并不多)。
餐厅没有菜单,只提供套餐。厨师会根据每天能采购到的新鲜食材来决定当天套餐中的内容。不过如果你有特殊的要求(例如不吃生鱼片),也可提前和酒店沟通,厨师会尽可能满足客人的要求对套餐作个性化的调整。
在预定和平岛酒店的住宿时需要选择是否带晚餐的计划,带晚餐的计划会多2000日元一个人。不过对于选择了不需要食物和寝具的幼儿来说,因为压根没有住宿费,所以也不会提供额外的食物。因此在用餐时就需要享家长的套餐内容。
在入住酒店的时候,可以预约使用晚餐的时间。餐厅晚上从六点开放至八点,大部分的客人会选择在六点时开始用餐,这样吃完晚饭正好可以散步到西栈桥去看日落,我们也不例外。

到了预约的时间进入餐厅坐下,服务员马上就会端出满满一食盘已经准备好的套餐。在套餐之外也可以点选饮料,有种类丰富的果汁和酒类。当然饮料的费用是另算的,在退房的时候一并结算。晚饭套餐的内容花色很丰富。我们吃的这天开胃小菜有苦瓜拌贝类;刺身有金枪鱼和一种冲绳常见的白身鱼(不吃刺身的话厨师将其换成烤鱼,但要提前说明);炸物是一只炸虾和一点蔬菜(里面也有炸苦瓜)。主菜是陶锅烧牛肉,给了四片厚厚的牛肉,并配上了彩椒和洋葱片。由服务员将锅子点上火之后再稍待片刻,牛肉的香味就飘散出来。夹起一块蘸些酸甜的酱汁放在饭上,溢出的肉汁渗到米粒中让米饭也变得更加美味。另外可以配米饭的还有一小块红烧肉,味甜的口感特别合江南人的口味。吃完米饭还有一碗そば,鲜美的面汤里除了そば之外还漂着几片鱼板。喝完这碗面后就饱得再也叫不动“おかわり”(再来一碗)了。
竹富岛和平岛酒店餐厅的食物对于一次日式的一泊两食之旅来说完全在水准之上。而且在竹富岛这个日常供给全部依赖定期船输入的小岛之上,能吃到这样丰富的套餐着实不易。

晚餐的套餐

陶锅烧牛肉

煮物

西栈桥

竹富岛上的海滨景点主要集中在岛的西岸,位于最北面的就是西栈桥。西栈桥过去是岛上居民坐船去西表岛务农的码头,现在则是观看落日与星空的推荐场所。石质的栈桥本身已经非常破败,布满了斑驳的裂纹。但站在栈桥的入口处向前看,这条充满历史感的小路切过沙滩,延伸向大海的画面还是很有镜头感的。因此当天往返的游客则通常会骑自行车特地绕到这里拍个照留个念。而会来这里欣赏落日的都是当天会在岛上过夜的游客,因为最后一班从竹富岛回石垣岛的渡船六点多就要开船。
我们在和平岛酒店check in的时候,从酒店拿到了竹富岛的简单地图。地图上标示了从酒店走到西栈桥只需五分钟,因此在酒店上吃过晚餐后就匆匆赶到西栈桥去等待夕阳和落日。赶到西栈桥时已临近当天落日时刻,栈桥上面已经熙熙攘攘坐满了游客。但是很不幸,这一天的云层非常厚,把太阳遮挡的一点影子也没有。大家都有点小失望,陆续有人离开。我们最后也选择了放弃看落日,转而从西栈桥的入口处沿着海边走到临近的コンドイ沙滩去放烟花。

运气不好,没有看到夕阳和落日

西栈桥

コンドイ沙滩

コンドイ沙滩是竹富岛西岸三个景点里中间的一个,是海泳和浮潜的胜地。

在酒店给出的地图上看,和平岛酒店到コンドイ沙滩距离只有十分钟的路程。这个距离貌似也不远,所以我们在西栈桥看落日无望,而天快黑的时候还决定前往コンドイ沙滩看看。由西栈桥可以沿着海边一直走到コンドイ沙滩,但途中都是礁石,虽然比较平坦,但走起来还是稍有些吃力,需要走大约十分钟左右。有趣的是礁石的岩缝中有许多寄居蟹,背着形状各异的壳穿梭着,很是忙碌。
到达コンドイ沙滩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落下了,厚厚的云层还依然泛着浅蓝的微光,投照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而海风伴着一声声波浪拍打在沙滩的水声,衬得这片四下完全无人的沙滩有些萧瑟。我们原本打算在沙滩上放些烟花(烟花也是酒店免费送的礼物),但入夜后沙滩上风有些大,燃放的很不易,加上天越来越黑了,于是草草放了两支便放弃了,收拾收拾便推着儿子的童车回酒店。

空无一人的沙滩夜景

コンドイ沙滩

我们在酒店小卖部看到了烟花很兴奋,想问工作人员怎么卖。无奈当时工作人员都忙着为客人准备晚餐,无暇招呼我们,匆匆对我们摆摆手示意不要钱。后来我们发现这是小卖部里唯一没有标价格的商品,大概是赠送的礼品吧

竹富岛和平岛酒店

而从コンドイ沙滩走回酒店的路则走的有些心惊胆战。竹富岛上的路完全没有任何照明,只能靠着月光辨认前方,两三米开外就看不清了。沿着不宽的主路旁有一条用非常高的草丛分隔开的辅道,可能是供行人走的吧。结果我们拐进这条辅道走了十几米才发现这应该是无人打理的废路,两边不断戳出来的杂草拂掠过小腿,让人骚痒难耐。而这条辅道延绵几百米也没有一个连接主路的出口,这段路走的实在苦不堪言。我们好容易走回了大路,结果突然发现迷路了。在手机地图上几经确认才肯定已经走过头了,再返回到途径西栈桥的路口才找回了回酒店的路。但这时路旁又出现了几座好大的坟堆。坟堆后的草丛里传出不知什么虫的鸣叫,天上厚厚的云层又覆盖住了月光,一下子气氛让人心紧了起来。于是我马上打开手机当作手电筒,并放着儿童歌曲给全家人壮胆,才一路小跑的回到了酒店。
等回了房间,心才定了下来。再看酒店的地图方始醒悟过来,地图上标的到コンドイ沙滩这个十分钟应该只是沙滩到路口的距离,而要走回酒店至少需要二十分钟。而我们还走错了路多绕了一段,花了近半个小时才从コンドイ沙滩回到酒店,这段在竹富岛走夜路的经历真让人心有余悸,又印象深刻。

第2天
2015-06-28

经过前几天的舟车劳顿,这天起得有些晚,八点半才醒。因为酒店的早餐只供应到九点,匆匆洗漱一番就赶去食堂用早餐。

早餐依旧是套餐制的,另外餐厅里还有自助的果汁、牛奶和咖啡可以随意拿取。套餐的内容既有日式风格的,所以可以在一大早看见满满一碗米饭。旁边也配了各色就饭的小菜,有纳豆、海蕴、海带、一小碟岛豆腐、几颗梅子干和一碗味噌汤。不过在这些日式的食物之外也有一个大碟子里面盛满了西式的早餐食物,有蔬菜和土豆色拉、欧姆列、烤鱼、烤香肠和烤鱼糕。贪吃的我自然是中西合璧的把所有食物都消灭干净了。

一大早又活力无限的小林克在酒店门口玩耍

之前预约酒店的时候可以选择一种特典,而我们就选择了免费的水牛车游览竹富集落的项目。前一天入住的时候,请工作人员预约了这天早上的水牛车游览。
吃过早餐后不久,酒店就派车把我们送到了水牛车游览公司。

竹富集落

竹富集落就是竹富岛上的居民们所居住的小村子,这里的特色就是白沙红瓦。铺满了白沙的小径纵横在村落中,就像迷宫一样,让人一转身就没有了方向。而村里所有的建筑都延续着传统石垣民居的特色,用珊瑚石砌起矮矮的围墙(即所谓的石垣),再在木质的单层平房上覆盖着红色的瓦片。屋顶或石垣墙上还安放着形态各异的风狮爷雕像,或大或小,或坐或蹲,或憨态可掬,或威严正色。在石垣岛的民俗村里也能见到这样的传统石垣民居,而且都是石垣岛上最古老的建筑迁建到那里保存,让人感觉时间在那里静止了下来。而走在竹富集落中,见证的是一种鲜活的历史。虽然触目所及到处流淌着古朴感,但飘散而来的菜味、入耳的家长里短又泛着生活的味道,在这个小村落里不可思议的和谐共存着。

逛竹富集落也可以有不同的玩法。比较悠闲的可以选择步行,沿着白沙道漫无目的的在村里闲逛,随手将屋顶上的风狮爷、路边的花花草草摄入相机中,再躲在民居里的小餐馆吃份甜品,打发掉暑热的午后;想看更多景致的可以选择租自行车骑行,拿起租车行附送的地图一路将推荐的御狱、学校、なごみの塔、纪念馆一一看个遍,再冒着太阳一路骑到海边跳到凉凉的海水里泡个海水浴;想尝个新鲜的可以搭乘水牛车来个环村游,坐在平稳而又缓慢前行的牛车上,看着“司机”指点着路边的各栋民居(因为听不懂他介绍的),他不时还要下车照顾水牛(拿水桶给牛解渴,再拿出另一个水桶接住牛的粪便),最后更会拿出三味线在车上自弹自唱当地的民歌,风味十足。

水牛车还是非常平稳的,还有个盖子可以遮阳

路旁就是石垣红瓦的民居

据说从岛上最高的なごみの塔往下拍,整个集落错落有致的红瓦屋顶尽收镜头中的画面别有风味。我们没有去,只能从路边拍下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民居正面

家家户户都有种花

有人家在入口的石垣上摆上憨态可掬的风狮爷

也有人家放着一个小不点

放大了看,原来还是一对

竹富集落

还有龇牙危坐的,怕是太威严了,还在旁边的树上插个风车添点童真

最后我们还拍了个全家福,但是回来后找不到了……只剩下这张手机翻拍的照片……

竹富集落在岛的中心,从竹富港口到竹富集落如果用走的大约需要15到20分钟。但是在港口会有一排巴士停着,有水牛车行(竹富观光和新田观光)也有自行车行的(丸八租车、新田租车、友利租车),都在等待接客人去自己的店里(来回完全免费的)。不管是哪种项目,同业者的定价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水牛车的路线和租车行的位置。因此商家之间没有卖力的争夺客源,只是在车边懒洋洋的等着客人。而游客也不需要烦心对比选择,随便选一个顺眼的上车就可以了。

水牛车游览结束后,搭乘旅行社的巴士回到了酒店。先办理了Check out,然后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前台。原本想直接向酒店借两辆自行车环岛游,但是已经被借完了。于是酒店又派车把我们送到了竹富集落中的租车行,让我们在那里借车。
竹富岛上出租的自行车都可以带宝宝座椅,年龄较小的儿童是坐在前面的,而较大的儿童则坐在后座,都有安全带。另外租车行还会提供地图,方便安排行程。

准备出发,小林克拿起地图细细研究

竹富集落

出发啦,骑过鲜花夹着的白沙小径

コンドイ沙滩

来到竹富岛,怎么能不亲近一下这里的沙滩呢。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又来到了昨天晚上到过的コンドイ沙滩

别有洞天的入口

自行车停车场就靠着沙滩

コンドイ沙滩

自行车都不用上锁,只需记住租车行的名字和号码以防取错

白天的コンドイ沙滩则完全是另一副脸孔了。清澈的海水,金色的沙滩,湛蓝的天空,完全是一个完美的海滨浴场。七月初太阳已经有些毒了,但海水还是微凉的,诱惑着游客把自己浸泡在海水里。而沙滩上海水中随处可见肌肉男、比基尼辣妹和套着救生圈兴奋的大叫的孩子,昭示着这里的人气。有很多人带着装备在这里浮潜——水里有很多小鱼游来游去,海水又十分透明,非常值得一看。而更多的人则是在海水中嬉戏,甚至跑到离岸不远处的海中的沙丘上晒起了太阳来。这里的水很浅,而且很广,很适合戏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沙滩多是细粒的珊瑚石,光脚踩上去还是有些疼的。

碧海蓝天

更开阔的海滩

清澈的海水,远处有个沙洲

海水很浅,儿童也能玩得很安全

コンドイ沙滩

回头看沙滩,白云也很漂亮

在海滩入口处停着一辆面包车改建的售货亭,上面的大叔堪称全能。他既出租沙滩椅,遮阳伞,救生圈等一干沙滩必备物品,又兼着出售饮料、刨冰。

躺在沙滩椅上吃份刨冰,真享受

ガーデンあさひ

在海滩上玩到快中午,我们才离开去觅食。

竹富岛上面的餐饮店有数,大家去得比较多的有そば処 竹の子(そば店)、かにふ(乡土料理)、パーラー ぱいぬ島(冷饮)这些店家,在台湾的一众旅游博客上找得到好多相关的介绍。而我们这次就餐的ガーデンあさひ好像有关的资料就很少,其实就我们用餐的感想来说还是值得推荐的。
ガーデンあさひ位于竹富集落的边缘,在绕着竹富集落的环路和通向西栈桥的道路的交叉口。店门口打着大大的“食事处”的招牌,老远就能看到。在店门口隔着路是一片空地,专门用于停放自行车。不过烈日暴晒下一会儿车凳就会烫得坐不上,还是先看一下店家院门内的凉棚下有没有空位,有的话还是就近停在里面为妙。店内的空间挺大,除了有方桌位和吧台位,还有一片榻榻米的区域可以坐。除了可以在这里吃午餐和晚餐,炎热的夏日还能躲到这里的空调房中喝着冷饮避开午后的烈日。

ガーデンあさひ提供的料理主要是盖饭、そば和一些如炸鸡之类的小吃。而店家推荐的是竹富岛产的炸虾盖饭(1400日元)和什锦盖饭“あさひ A Set”(1200日元)。我们点了两份A Set全家共享,因为套餐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有一块100克的牛肉汉堡肉饼、一尾竹富岛产炸虾、一块竹富岛产鱼排、一根香肠、一小堆蔬菜色拉、以及米饭和一小碗八重山そば。作为另一样推荐餐的核心的炸虾个头很大,面包糠裹得厚薄恰当,咬开后里面的虾肉Q弹多汁,蘸着旁边的美乃滋吃酸甜可口。鱼排和香肠比较一般,稍微有点硬。而汉堡肉饼浸泡在肉汁中,咬上去口感紧致,牛肉的香味也没有流失掉,堪称可口。附带的八重山そば里面貌似放了生姜,吃起来有种特别的清香,很适合夏天解暑。此外在桌上还放着特别的调味品,由泡盛酒浸泡辣椒制成的辣油,滴几滴在面汤中还可以提鲜。
作为在日本游客里也非常有人气的竹富岛,岛上的每家餐馆生意都很不错,所以墙上会贴上一排明星留影。不过相对的,食物的质量也都相应的保持的不错。所以在岛上游玩只需根据自己的游玩路线就近找一家餐馆就可以了。不用担心这顿饭会吃的不好,反而需要担心的是去得不巧还要排好一会儿队。

内容丰富的あさひ A Set

ガーデンあさひ

星砂浜

吃过午饭后的下一站是星砂浜。星砂浜的学名叫カイジ浜,不过大家来这里都是冲着大名鼎鼎的星砂而来,岛民也乐得宣传它这个更通俗的名字。星砂浜在コンドイ沙滩的南面,骑自行车大约五分钟就可以到达。

沙滩上很贴心的放了块牌子,方便拍到此一游照

与コンドイ沙滩相比,星砂浜的面积小很多,而且海边主要是礁石,因此只适合欣赏风景,而不适合下海玩耍。至于在海滩上,则流行着另一项活动——找星砂。一进沙滩,就会看到熙熙攘攘的游人,或坐或蹲,低头抄起一捧沙子,就开始仔细翻捡。间或开来一辆环岛巴士,一车的游客一下车就直冲沙滩蹲下就找,过了十分钟又一下子都匆匆站起来上了巴士离开,也是一种让人乍舌的情景。
因为星砂的个头非常小,而且现在数量也减少了很多,所以这是个难度不小的精细活。不过找不到星砂也不用灰心,就在沙滩上有岛民搭了凉棚在贩卖纪念品。其中就有装满星砂的纪念瓶,价格也不贵。

远处的影子就是西表岛和小浜岛

星砂浜

海边都是礁石,不适合下海

礁石上爬满了细小的寄居蟹

来个特写

星砂浜

沙滩入口的地方有个小棚子,里面是岛民在卖纪念品

另一边远处就是コンドイ沙滩,中间隔了个小岬角

躲在树荫下吹会儿风

巴士载来的星砂发掘团

星砂浜的入口处就是一处古迹,不明觉厉

从星砂浜出来之后,顺着路从竹富集落中穿行而过回租车行,一路上浓郁的南国风情自不必表。等回到租车行后,请他们联系了酒店来接我们,然后回酒店拿了行李又赶去码头搭船回石垣岛。

去码头的路上看到的牧场,饲养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石垣牛了

竹富岛

来到码头,已有不少人在等候

船来了,码头上等待的这位是星野的酒店工作人员,等着接收随船运来的补给品呢

石垣港

回到石垣岛,离我们预定的晚餐时间还有段时间,就先去石垣港附近的公设市场逛逛。

在码头候船厅里留张石垣岛亲子照

公设市场位于石垣港附近,游客在这里主要逛的是名叫ユーグレブモール的商店街(而真正的公设市场就在这条街的中部,是一栋三层建筑,其中的一楼是面向当地居民的菜市场,二楼才是特产品的商店)。ユーグレブモール长度并不长,由十多家小店组成。而这些商店销售的主要都是针对游客的纪念品和土产——黑糖、海盐的各种制品,各种饼干糕点和巧克力,可以制作塔可饭和冲绳杂菜饭的调料,瓶瓶罐罐的泡盛酒一应俱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而且和日本其它地方一种商品在大商场或小商店乃至机场的免税店均一口价的惯例不同,在这里同一样商品在不同的店家可能就会开出不同的价格来,在掏钱包之前可要记得货比三家。另外在公设市场贩卖的Royce的巧克力和糖果,虽然号称石垣限定,但其实在那霸的机场也可以买到,而且价格和公设市场里面的Royce专卖店的价格一样。所以如果是要买来带回去当伴手礼的话建议还是离开的时候到那霸机场再买,免得路上带来带去都化了。

公设市场位于石垣港附近。从石垣港的候船楼出来向右走不久就到了730纪念碑

石垣港

730纪念碑的路口,穿到马路斜对面,再沿着小巷往前就到公设市场了

至于公社市场的照片呢……光顾着买买买了,没拍下来……

舟蔵の里

买买买告一段落,我们打了辆车前往这晚预定的舟蔵の里餐厅。

在石垣岛上开着大大小小许多餐厅,而舟蔵の里绝对是其中最独特的之一。因为在这里用餐的体验是全方位的——除了品尝主打的乡土料理,就餐的场所是有些年代的石垣民居,用餐期间还能欣赏到三线琴和八重山民俗舞的现场表演。如此一顿晚餐吃得真是丰富无比。若要比拟的话,这种用餐的氛围很像冲绳本岛上很有人气的名店“大家”,巧的是这两家在Tabelog上的分数也几乎一致。
舟蔵の里位于石垣市北郊,从市区驱车前往的话只需沿着海边的县道开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大门口的招牌“舟蔵の里”四个大字还是挺显眼的。而作为一个“里”,里面真的规模不小,足有3000坪的土地上散布着八栋木制的古民居,并营造了一个广阔的庭园。这八栋建筑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作用,有经营着乡土料理的主建筑、雅间及大厅;有可举办活动的宴会厅;还有咖啡厅、陈列着陶艺和玻璃艺术品的画廊,以及在冲绳难得一见的鳗鱼料理店。

主页上给出的店内地图,全是他家的哦,真的很大

入口奇妙的水缸

古旧的民居和不知何用的水缸

植满绿树的庭园

舟蔵の里

我们这天预定的是还能欣赏表演的乡土料理。乡土料理栋内的座位用竹帘分隔成两个区域,一边是普通的座位,而另一边则是榻榻米的矮桌。坐在榻榻米这边需要席地而坐,国人不习惯这种坐姿时间久了会有些累。不过小朋友会配一个小椅子可以靠坐,所以反而会觉得矮矮的桌子高度正好。

乡土料理栋中的塌塌米座

有小椅子坐是儿童的特权

舟蔵の里

舟蔵の里主打的是石垣岛的乡土料理,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农家菜,而是高大上的“会席料理”。除了可以点选成套呈上的各种会席套餐,也可以直接单点用当地出产的时鲜食材料理出的各种美食。菜单上的每一样美食看起来都很诱人,结果就是这晚我们吃了一顿奢侈的大餐。首先点的会席乡土料理づくし (5940日元)算是一个价格中等的套餐,也是店里人气最高的会席料理。除了没有龙虾、石垣牛、螃蟹这些比较贵的食材外,套餐中的菜品十分丰富,小菜、生鱼片、炸物、煮物、汁物一个也不少,主菜里也有红烧肉和炸鱼。
很有意思的是套餐中的小菜又出现了腐乳(单点一块要500日元!),看着我们大快朵颐别的美食的时候对这块腐乳毫无兴致,一脸可惜的服务员阿婆还特地跑过来跟我们介绍说这个“豆腐糕”用勺子挖着吃很美味的。我们只得唯唯应诺两声,心里嘀咕的却是这里可没有粥配腐乳啊。

开胃小菜

花生豆腐

30人民币一块的冲绳名物“豆腐糕”——貌似看到了新商机(误)

刺身拼盘

舟蔵の里

因为这一路吃到的猪肉都非常美味,我们还特地追加了一份红烧五花肉(702日元)。这是切成片状的五花肉浸在卤汁中端出,红色的瘦肉与白色的油脂层次分明。与套餐中的煮物红烧肉略有不同的是,单点的这份五花肉咬在嘴里瘦肉还带着一点嚼劲,味道偏淡;而煮物里的红烧肉整块都很酥软,汤汁的味道也更浓。两种不同的口感对比着很有趣,而两个的味道都很可口。

拌海带与煮红烧肉

单点的红烧五花肉

舟蔵の里

套餐中的炸鱼用的是石垣岛出产的海鱼,整个炸得枯黄,吃起来有点像上海特产爆鱼的味道,入口香脆,酥的连骨头都能嚼碎咽下去

套餐中的炸物,不是通常吃的天妇罗,而是用面团和鱼泥裹着成的肉球,以及一样芋泥和着糖炸成的甜点,吃起来很新鲜

主食——冲绳杂菜煮饭

舟蔵の里

舟蔵の里除了乡土料理外还有一样特色就是鳗鱼,这里的鳗鱼料理店1975年就开张了,号称是舟蔵の里的原点。对此我们自然不能错过,点了中份的鳗鱼盖饭(2430日元)作为第二份主食。盖饭上的鳗鱼表皮烤得香脆,鱼肉丰腴肥美。烤鳗的酱汁浸透到晶莹的米粒里,夹起一口送入嘴中既有鳗鱼的香味,又有酱汁的甘甜,确实是一大亮点。

鳗鱼饭——配豆腐味噌汤和酱菜

此外给这顿饭锦上添花的是烤龙虾与石垣牛汉堡肉饼组合(5184日元)。这天中午在竹富岛上的ガーデンあさひ吃的到牛肉汉堡肉饼已经觉得很可口了,而这里的汉堡肉饼从个头上就更大了一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石垣牛这三个字有效果加成,感觉嚼上去更筋道,味道也更加浓郁。而烤龙虾则是把半只剖开的龙虾填满芝士和虾膏调出来的酱汁烤制而成,吃起来龙虾肉的鲜美混着芝士的醇香,吃的人满嘴流油。

烤龙虾与石垣牛汉堡肉饼

舟蔵の里

最后上的是套餐中的冰淇淋,竟然是岛豆腐做的,上面还浇着当地特产长命草熬出的酱汁,味道很特别却也很好吃。

舟蔵の里最让人期待的除了美食就是这里的表演。三线琴师傅边弹边唱,好多都是让人耳熟能详的冲绳名曲,比如《涙そうそう》,粗犷的声音唱得非常动情。而我们去的这天有好多小朋友,三线琴师傅还诙谐的弹了首儿童歌曲,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忍俊不禁的跟着拍手打节拍。
而跳八重山舞的大姐跟着三线的旋律翩翩起舞,还会拉着食客一起舞动起来,把整栋餐厅的气氛都炒热了。连一向内容害羞的小林克最后也主动冲出去加入了一群小朋友一起跟着跳舞。

三线琴师傅一边嚼着花生品着小酒,一边在调音

舞师领着一群孩子一起跳舞

虽然听不懂跳舞的阿姨说什么,小林克还是一板一眼学的好认真

舟蔵の里的消费不低,但是从其食物以及环境和服务来说物有所值,可以作为一次难得的美食文化体验。另外还是要注意舟蔵の里在日本游客中的人气也很旺,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否则可能要排到很晚才有空位用餐,而且还可能错过晚上的表演时间(18:30~20:30)。

第三篇也已发出来了,大家可以直接点链接跳转到海与沙滩与滑滑梯·2015冲绳亲子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