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大兵绿草2019年冬以色列、约旦自由行游记(6)——戈兰高地

本节介绍我们在以色列戈兰高地的旅行情况,主要包括戈兰高地简介、行程情况、有关景点及精彩瞬间和旅游TIPS等。

一、 戈兰高地简介

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 )实际上是以色列、叙利亚和黎巴嫩三国之间的一块南北长71公里,中部最宽处约43公里,面积约1800平方公里,高于周边地区的高地。它北高南低,最南端为加利利海。年降水量约500-600mm之间,雨水顺着地形汇入加利利海,占到以色列淡水量的40%,有“中东水塔”之称。戈兰高地是本区域的制高点,最高处海拔2724米,居高临下俯瞰整个约旦河谷,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仅六十公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

戈兰高地历史悠久,三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戈兰这个名称在罗马时代就开始使用。高地上有很多历史遗迹,比如吉尔加巨石阵、乌姆卡那提遗址、尼姆罗德堡垒等。戈兰高地原来是叙利亚的领土,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中被以色列占领至今,目前在以叙之间还设置有联合国缓冲区。

戈兰高地周边有很多的军事设施,道路两侧很多地方都拉着铁丝网,挂着警示牌,里面还有战争时期留下的地雷没有完全排除。许多地方还有战争遗留的痕迹,如战壕、掩体以及废弃的坦克等。

戈兰高地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它是与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想到我们能够亲临戈兰高地一游,而真正到实地后,发现除了遗留的战争工事、被损毁的坦克和铁丝网围着的地雷区外,这里与其他地方没有不同,都沐浴在明媚的和平阳光下。

二、 我们的行程

我们是2019年11月22日早上由提比利亚驾车前往戈兰高地,首先到戈兰高地行政中心——卡茨林(Katzrin)小镇,这小镇除了一座街心雕塑有些特别外,与其他小镇没有不同;随后我们导航到安娜咖啡馆(Coffee Anna),这里有许多战争遗存物;随后来到坦克阵地参观,在坦克阵地发现不远处的山头上有一个战争工事,就驱车到实地查看,结果是一处前沿观察哨,参观完前沿观察哨,我们最后驱车前往吉尔加巨石阵,晚上回提比利亚。

三、 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卡茨林

卡茨林(Katzrin)也称加特林(Qatsrin),是以色列戈兰高地的行政中心,小镇位于戈兰高地地理中心附近,建于1970年,面积不大,安静祥和,除了一处街心雕塑有些独出心裁外,与以色列其他小镇没有什么不同。

2、 安娜咖啡馆

之所以将安娜咖啡(Coffee Anna)作为一个景点,是因为它位于梅罗姆•戈兰(Merom Golan)旁边的一座叫本塔尔(Bental)山(有人也把它翻译为兵头山)顶上,本塔尔山海拔1165米,是这一带的制高点。1973年10月6日叙利亚为了夺回戈兰高地先发制人发动战争,然而战争最终并未如愿,双方却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本塔尔山附近由于是当年的主战场而被称为“眼泪谷”(Valley of Tears)。

安娜咖啡馆的老板看来很有商业头脑,在本塔尔山顶上盖了一个咖啡馆,使到这里来参观和凭吊的人有一个休息的地方。自驾到戈兰高地参观,一般要导航到安娜咖啡馆(Coffee Anna)。

在安娜咖啡馆旁边,以色列视觉艺术家一位叫约普•德•姜(Joop de Jong)用坦克零件及废金属制成的各种抽象动物造型。这些卡通味十足的雕塑,有的像凶猛的恐龙、有的像吐着信子的毒蛇,造型夸张,妙趣横生。

据之前来的朋友说这里设有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的观察哨位,我们来时没有看到以色列军人或联合国观察员,倒是见到一群人面朝山下,低声祈祷和唱歌,声音低沉悲伤,应该是战争牺牲者家属来此凭吊他们的亲人吧。

3、 坦克阵地

坦克阵地位于戈兰高地的北部,我们的成员拽婆婆2018年曾跟团游到过这里,我们这次就拿着当时的照片,向当地人问路,最后一位以色列士兵,在我们手机的谷歌地图上输入了一些地名,要我们按照导航走过去就行了,当时一高兴就忘了截屏保存他输入的地名了,所以至今我们还是不知道它的具体地点在哪里。

不过这里应该是一处公开的纪念地,有几根坦克炮筒竖立着,还有文字介绍,英文题目是“My Brothers the Heroes of Golan”(我的兄弟戈兰英雄),旁边还保留了两辆对攻状态的报废的坦克。

离这里大约500米距离的一个山头上还保留着战争时期留下来的战壕和掩体,小山头的两侧各有一辆报废的坦克。

4、 前沿观察哨阵地

我们在坦克阵地旁边的这小山头参观时,看见离这里大约四、五公里的地方有一座高山,山顶上好像有一些军事设施一样的构筑物,而且有一条简易公路通往那里,于是就驱车前往,还好,一路上没有人、也没有什么设施阻拦,直接就开到了那座山顶上,到了山顶一看,山顶视野非常开阔,山顶上的设施也不是我们之前看到的掩体、战壕之类的工事,而是由混凝土修筑而成前沿观察哨阵地。这里离以叙实际控制线不远了吧。

5、 吉尔加巨石阵

吉尔加巨石阵(Gilgal Refaim)位于戈兰高地东南部荒原上,是由大约42,000吨玄武岩岩石组成的五个神秘同心石圈的巨石阵,其最中心为墓室,与著名的苏格兰巨石阵非常相似。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六千年前。由于Gilgal Refaim在希伯来语中是“鬼魂之轮”之意,关于Gilgal Refaim的说法比比皆是,从围绕天文观测台和日历的假设,到关于天堂圣经的巨人,但至今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出为什么古人如此精心地在这个地方安排了数千块岩石。

(翻拍自现场解说牌照片)

四、 TIPS

戈兰高地并不是经典意义上的旅游景区,有关景点也是约定俗成的特定地点,网上的景点介绍基本上是泛泛而谈,特别对于自驾者来说有用信息不多,自驾戈兰高地真有些探险的感觉,其中寻找景点的具体地点是个考验人的事情。

戈兰高地行政中心——加特林(Qatsrin)或卡茨林(Katzrin)和安娜咖啡在谷歌地图上可以查到,直接导航就可以到达,但坦克阵地和前线观察哨则是到戈兰高地后,向当地出示有关照片后,请当地人帮助输入地址后导航过去的。

吉尔加巨石阵(Gilgal Refaim)则是输入Gilgal Refaim导航过去发现是一个牧场,可能很多人都这样到那里去过,牧场的人一听就知道导航错了,往西一指说还有三、四公里,沿着荒野小径又走了几公里,路左侧有一个很小的牌子,指着左侧大约500米开外的石堆就是了。

戈兰高地确实是个可以好好游玩的地方,如果还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到以下景点去转转:

1、迦姆拉保护区(Gamla Nature Reserve),是一个开放的公园,主要包括水塔、城墙、一个拜占庭时期的教堂和犹太教堂,还有一处大瀑布。

2、乌姆卡那提遗址(Um el Kanatir),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拜占庭时期的遗址,包括一座巨大的犹太教堂和两处拱门。

3、尼姆罗德堡垒(Nimrod Fortress),是一处曾经的战场,在这里发生过许多惨烈战争,被阿尤布王朝(Ayyubid)军队、十字军、蒙古军队、玛木路克王朝(Mamluk)的军队使用过,现在已经作为一个自然保护区。

4、赫尔蒙山,这是以色列一个难得滑雪胜地。

5、哈马特加德尔温泉(Hamat Gader Sprean)位于以、黎、叙三国交界处。是一处娱乐和疗养胜地,矿泉的温度可以达到50°C,古罗马时期这里就是一处非常有名的渡假胜地。现在还有一个建于公元3世纪、可容纳2000人的罗马剧院,还有一处建于公元5世纪的巨大的犹太教堂。

6、希珀斯古城(Hippos)是一座古希腊-罗马(Greco-Roman)风格的古城,希伯莱语中称之为苏斯塔城(Susita)。

7、加尔?阿隆中心(Yigal Allon Center)是以伊加尔?阿隆(Yigal Allon,1918-1980)的名字命名的一个以色列古船博物馆, 位于加利利海西岸的吉诺萨 (Ginosar)。伊加尔?阿隆是以色列著名政治家, 1948第一次阿以战争中曾任以色列国防军将军,以后曾任以色列国会议员、外交部长、副总理等职务。

注意:戈兰高地许多地方都用铁丝网围着的,那是战争时期留下来的地雷区,千万不能怀着好奇心翻越铁丝网或者穿过破损的铁丝网跑进去,后果会很严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