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9--9.3 恋恋土耳其】实拍美景+手绘地图+奇遇故事

发表于 2012-10-29 16:54

{ 十五天行程安排 }

8.19 北京 17:20(CHN)从T2航站楼出发,乘坐南航CZ679飞向伊斯坦布尔,经停乌鲁木齐

8.20 伊斯坦布尔 23:45(TUR)飞抵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

蓝色清真寺

地下水宫

8.21 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

托普卡珀宫

书市

Sightseeing Bus 环伊斯坦布尔游览(山顶鸟瞰,赏日落,夜景)

8.22 伊斯坦布尔 加拉塔大桥

塔克西姆广场

独立大街漫步

夜车前往恰纳卡莱

8.23 恰纳卡莱 特洛伊

8.24 恰纳卡莱—塞尔丘克

山顶旅馆赏日落,海滩看星星

8.25 塞尔丘克 以弗所

夜车经代尼兹利中转,前往帕穆卡莱(棉花堡)

8.26 棉花堡 石灰华,泡温泉,山顶赏日落

8.27 棉花堡安塔利亚

棉花堡滑翔

乘大巴前往安塔利亚

傍晚抵达安塔利亚,海边散步

8.28 安塔利亚

游古城,海边漫步,游泳

夜车前往卡帕多基亚(格雷梅

8.29 格雷梅 徒步格雷梅,山顶教堂,墓穴

8.30 格雷梅 热气球之旅 ,格雷梅小镇漫步

8.31 格雷梅 地下城,徒步厄赫拉拉谷,鸽子谷(绿线) 内夫谢希尔夜间班机飞往伊斯坦布尔

9.1 伊斯坦布尔 大巴扎

9.2 伊斯坦布尔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

前往机场

9.3 伊斯坦布尔—北京

伊斯坦布尔机场退税,逛免税商店

乘CZ680南航航班,01:45(TUR)起飞,经乌鲁木齐中转,18:25(CHN) 抵达北京T2航站楼

{ 出发前的准备 }

1.机票: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网去哪儿网对比查询各家机票,最后选择了南航班机往返。预订:通过去哪儿对比各家机票预订公司,最后选择致电芒果网预订机票费用:5458/人(含税)土耳其境内航班:从开塞利——伊斯坦布尔预订:提起一个月通过土耳其航空官方网站预订费用:580/人(含税)

2.签证:联系北京韩爷(电话:131 4138 2992),递交材料后,等待约半个月的时间即可拿到15天的签证。费用:850/人

3.酒店预订:提起一个月左右,做好旅行的大致规划,就通过Booking网预订了土耳其的全部酒店。

优点:提前预订比门市价便宜,尤其是伊斯坦布尔。我们预订的酒店后来足足涨了三倍!!! 缺点:不能临时更改旅行计划,若在当地发现好酒店,也只能遗憾走开。

p.s.幸运的是,此行预订的酒店实在给了我们太多惊喜!我将在后面的文章中为大家介绍和推荐!

4.出行必备:1>相机(Tips.如果单反相机不会成为你旅行的负担,那么我建议带上,因为景色实在太美!相反,如果沉重的相机成为旅行的负担,那么用眼睛记下样子、用心记下感受,或许是比任何照片都要好的旅行记忆。)

2>电源转接头(Tips. 依本人经验,力荐大家淘宝一个“万能转接头”。我是2000年买的,大概十几块钱,陪我走了好多国家,绝对是出国利器!)

3>墨镜

4>晴雨两用伞

5>防寒挡风衣物(Tips.这个季节土耳其昼夜温差较大,白天30多度,晚上大概就十几,二十度的样子。若打算去山顶或海边赏夜景、看星星,多加一件外套必不可少)

6>好走路的鞋和夹板拖(Tips.尤其是各位准备徒步和滑翔的亲们,好走路的运动鞋必不可少!)

7>泳衣(Tips.棉花堡泡温泉,各种海中畅游必备。推荐女孩子们带比基尼啦!周围的老外们不管啥身材都是比基尼上阵。若穿一遮得严严实实的泳衣,反而奇怪。若是没带泳衣,在海滨城市(塞尔丘克和安塔利亚)也很好买到!

8>遮阳帽

9>Visa或Master的信用卡。银联卡在土耳其境内,貌似只有Garanti一家银行可以取现,还是不太方便,仅在伊斯坦布尔大巴扎附近的Garanti成功使用过。

10>家里有欧元或美金的朋友,带上也是不错的选择!土耳其当地结账,大到酒店、车票,小到打车、吃饭、买烟,基本都可以里拉,欧元,美金混合使用 ;-)

11>攻略。我个人就买了一本《走遍全球:土耳其和伊斯坦布尔》。这本书非常好,旅行线路规划,景点介绍,交通工具介绍,各种详细地图、地铁线路图,酒店、饭店推荐等等。个人觉得《走遍全球》比《LP》好使!由于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查最新攻略。幸得此书,实在帮忙不少!

12>补充:如果出行前能了解一下土耳其的历史,看看奥尔罕·帕慕克的书,我相信你的土耳其之旅会更有收获!

Mia & Janette

与我“执手同游”土耳其十五天的正是我的大学同窗,Mia(我们曾在2011年初,携手同游了越南和柬埔寨20余天)。我俩都是平时闲散惯了的人,走的是“逍遥闲散派”路线,不早睡早起,不拼死拼活的赶景点,不走马观花。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在于“体验”另一种生活;在于从日常庸庸碌碌的生活中脱离出来;在于用心感受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在于静静地去体会一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我想,这大概比“赶鸭子式”的旅行来得更惬意和有所收获吧!

{ Let's go! }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是土耳其呢?

或许是因为我曾看过一部波兰斯基的纪录片,他说拜占庭艺术对他此生的电影创作意义重大;或许是因为奥尔罕·帕慕克的诺贝尔之作《我的名字叫红》;或许因为她是“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谁知道呢?!总之,当假期来临,这三个字就这么浮上心头。

2012年8月19日,我和Mia终于要出发了!

提醒打算选择这趟南航班机的盆友们,不要对T2的免税店有所期待。候机厅里几乎一无所有,除了几排座位,一台饮料自动贩卖机。等到了乌鲁木齐中转时,才开始真正办理出境手续。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我们马上就要抵达心心念念的伊斯坦布尔了。“好美!好大的城市!”透过机窗,已能看到夜空之下,灯火辉煌的伊斯坦布尔。舱里的乘客们几乎都醒了,发出一阵阵赞美!

当飞机降落,已是当地时间8月20日的零点。我们通过Agora Life Hotel联系了接机,费用是30euro。硕大的奔驰休旅车上就我俩,几乎可以成“大”字横躺。当汽车飞驰在伊斯坦布尔宽敞通畅的公路上时,对这个城市的好感瞬间无限提升。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酒店:

Agora Life Hotel必须称赞一下!

1,通常酒店的入住时间是中午12点,当我们焦急于天亮前如何打发时间之际,酒店的工作人员贴心地将我们安排到不远处的Sister Hotel入住,天亮后再办理正式入住手续即可。重点是,这一晚是免!费!的!

2,Sister Hotel的景观堪称一流,正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背面。这一夜,我是躺在二楼房间的床上,望着夜幕下的圣索亚渐渐睡去的。这是何其美妙的一夜呀!

3,Agora Life Hotel的优点在于她离圣索菲亚、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托普卡珀宫等重要景点都是步行即可到达的距离;同时,乘坐电车出行也非常方便。

4,酒店顶楼的露台不仅可以喝咖啡,还能看到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和博斯普鲁斯海霞,在这里看日出和日落都相当不错。

具体行程:

D1,8月20日。

原计划第一天参观圣索菲亚——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后得知周一这天圣索菲亚不对外开放,所以计划改成: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酒店楼顶看夕阳。

从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的名字便能看出,她是苏丹艾哈迈德老区的中心,虽然大家可能对“蓝色清真寺”这个名字更为熟悉。

当我们走进蓝色清真寺,亲眼看见她的那一瞬,我俩惊呆了,在进门左侧的红色地毯上静静地坐了好一会,没有拍照,没有说话,全然被这里的神圣感所征服;尔后才是无尽的感动接踵而至。

“人味”与“神味”的结合是这座清真寺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她属于历史,却不尘封于历史,人们是可以真正“进入”的。

她不是只能在栏杆外远看的宫殿,而是至今仍然生生不息的清真寺。你看,虔诚的穆斯林正在游客旁边的围栏里祷告,不是么?即使游客众多,大家皆是衣装整齐,充满仪式感地拖鞋入内,自动自觉低声细语,生怕惊扰了她的神圣与庄严。

蓝色清真寺出来,我们步行到了地下水宫。据说是公元4-6世纪修建的蓄水池,主要供托帕卡珀宫里苏丹们享用。听闻至今这里仍有水在不断渗出。

地下水宫里倒置的美杜莎雕像。

蓝色清真寺附近的小巷子里随意一家小馆,品尝了第一顿土耳其菜。烤鱼基本没啥味道,自己撒了好多盐和胡椒。在这不种稻子,不会酿醋的地方,只有把柠檬当醋使了。

路边流浪的小猫咪温柔极了,舔着我的胳膊肘,陪着我吃饭。

傍晚时分,散步回酒店,在顶层露台看日落余晖下的圣索菲亚。这时,百转千回的颂经声传来,远方继而随之合颂。置身这场古老仪式中的我,仿佛听到的并非此时此刻的颂唱,而是在与延续了几个世纪的虔诚对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