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罢不能土耳其

第1天
2012-08-02
Sultan Cave Hotel

如果游客没有住过洞穴旅馆,没有在洞穴餐厅用过餐,根本没算到过卡帕多西亚。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特色。古旧的土耳其式家具,铺上手工地毯,屋顶中央装个琉璃吊灯,土耳其的气息顿时扑面而来。

墙壁上悬挂的鲜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客厅一角,同老板商议包车事项

Sultan Cave Hotel

旅店的庭院,沿台阶走下就是露天餐厅。

我们的312房间,门牌上“恶魔眼”的标志是土国的一大特色,随处可见。

卡帕多西亚古城

大大小小的房子依附着天然的地势,突兀地挺立,在夕阳照耀下增添一份柔美。移步换景,气势恢宏。

第2天
2012-08-03
格雷梅热气球之旅

“一旦你尝试过了飞行,你将永远会把目光投向天空,即使你只能走在大地上。因为那里,你曾经那么活过!因为那里,是你毕生的渴望!”

大大小小的气球相映成趣,在阳光下变成一个个美丽的剪影。

驾驶员会调整气球的高度使之上下浮动,在山石间穿梭。

格雷梅热气球之旅

近距离地看卡帕多西亚的特殊地貌,欣赏地表的一草一木。

气球在城市上空飞行。我们站在吊篮里,往往感觉快撞上某个建筑,却又巧妙闪过障碍。

平安降落后,开香槟庆贺,还给每人有模有样地颁发证书。

格雷梅热气球之旅

第3天
2012-08-04
西戴的夜晚

土耳其境内的希腊罗马古迹众多,但能与大海为伴的大概只有这里了。说起“五根柱子”,就是已成一片废墟的阿波罗与雅典娜神殿遗址,而今只剩残缺的立柱,但门楣上的美杜莎头像仍清晰可辨。

这时在晚霞的光线下,不管是门柱还是人物只能拍剪影效果了。后来才知道这五根柱子也是后来修建的,真迹只剩旁边围栏里的柱基。

我们吃饭的地方就是海滩,岸边随意摆放着很多沙发,前面有小圆桌,桌子中央放着烛台,很浪漫,还有一个伸向海面的栈道。这晚恰巧有人过生日,waiter端上一个生日蛋糕,上面插着烟火棒,火光跳跃,在夜幕下格外耀眼引来一阵欢呼鼓掌声。

西戴的夜晚

梅乌拉那博物馆

前身是伊斯兰苏非教旋转苦行僧侣修行的场所。覆盖着蓝绿色瓷砖的塔顶,尖尖的,很有光泽。对穆斯林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里面展示着梅乌拉那的陵墓和伊斯兰圣器,以及旋转僧侣的苦行生活。

第4天
2012-08-05
佩尔格

进入遗址,首先看到的是罗马古城,接着是希腊城门——两座部分坍塌的圆塔式城门。当时热到化,大家摆拍几张“到此一游”,出来才发现最重要的景点——可容纳1.4万人的罗马风格的剧院没看到,它位于浴场的西南方向。

门外卖的的木雕小件,各个精美绝伦,听说猫头鹰是这里的吉祥物。

这天的午餐,迟到了著名的“鱼汉堡”。

佩尔格

度假胜地——西戴

别看西戴地方不大,却是彻头彻尾的旅游热点。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紧临地中海,是个集运输港口、美丽海滩、罗马古迹、度假圣地及购物中心于一体的地方,也是我全程最喜欢的城市,非常适合全家出游。

海滩边有人垂钓,晨曦下好有意境~

霸气外露的汪星人~

度假胜地——西戴

懒洋洋的喵星人~

安塔利亚海滩

这时正值日落时分,太阳的余辉沐浴着海滩上的游人,把他们小麦色的肌肤衬得越发迷人。这里说是海滩,却看不见沙子,而是地地道道的碎石滩,不能直接躺在上面晒太阳,却有它的一番味道。

海滩旁走过扛棉花糖的老人,绝对是道亮丽的风景~

第5天
2012-08-06
安塔利亚老城区

在曲折的石板路和残存的城墙间穿梭,街道宽窄不一,两旁的房子风格多变,颜色各异。

地中海风格冰箱贴,从文字到图案都让人爱不释手~

穿过爬满常青藤的罗马城墙,我们看见一座残余的尖塔,据说原是一座建于公元2C的罗马神殿,公元6C时又改成了拜占庭教堂,而现在只剩这些。

安塔利亚老城区

车子停靠休息,我们下来舒活筋骨。这家有三个姑娘,一个个天真烂漫,大女儿可爱拍照了,一直对着我们的镜头大摆POSE~

罗马港湾——那一抹深蓝

罗马港湾位于老城西侧,港口边的城墙依旧保存完好,许多餐厅和咖啡馆利用城墙和码头的高低落差,依山傍水,生意兴隆。安塔利亚的海的确美得让人窒息,从未见过如此纯粹的蓝色,平静而深邃,我们陶醉其中,为之疯狂。

这片海域非常适合浮潜~

两个人从那片蓝色中走来。假日的海风伴着,怎么都浪漫。

罗马港湾——那一抹深蓝

它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除了怔怔地望着,已不知该做些什么

山脚下是停靠船只的码头

午饭过后,车驶上山顶,视野顿时开阔,当然风更大,在耳边呼啸,彼此说话都听不清楚。

罗马港湾——那一抹深蓝

向下看去,就是先前我们走过的海港码头。当时置身其间,完全感觉不到这么熙熙攘攘却又井然有序。坐在山顶小憩,喝杯饮料,太安逸了。

第6天
2012-08-07
童话城堡——帕慕克卡莱

这个除卡帕多西亚之外知名度最高的自然景观,它其实就是从山顶留下的泉水,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而成。远看像染白的梯田,近看是由一层层半圆形白色石灰岩相叠构成。池中的水发着莹莹的蓝色,和雪白的棉花堡相得益彰。

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地方只及脚踝,而到腰部的水池中三三两两地坐着游客,边泡温泉边聊天。

往山顶温泉走的时候,遇见两位俄国美女在一道岩石拱门上大摆POSE,那叫一个专业。我们都看得入神,一阵猛拍。

童话城堡——帕慕克卡莱

第7天
2012-08-08
博得鲁姆蓝色巡航

雪亮的白屋,成排的棕榈,旖旎的游艇,这就是博德鲁姆呈献给我们的礼物。为节约时间租了艘小船,200TL/2h,沿海岸航行,躺在甲板上享受海风,却没有珊瑚和鱼群。要想真正领略航海的乐趣,推荐7小时的深度巡航。

Anzac golden bed hotel

客厅不大,但每个角落都布置得完美无瑕。古镜、泥塑、孔雀扇、青花瓷瓶、波斯地毯~~堪称中西合璧,满满当当却不显杂乱,处处体现女主人的独到眼光和持家水平。在旅店楼顶的阳台欣赏夜景,俯视过去,一片灯火通明。

旅店门口的小巷,黄色和白色的小楼,衬着天空与大海,这是土耳其的味道。

早起上天台补拍几张 藤编的房顶透着缕缕阳光。

Anzac golden bed hotel

少年和他的战利品

这个少年的水性令人赞叹,只见他左手高举一块穿了鱼钩的面包干,游至海中央,抛下去,不一会就钓起一条苦苦挣扎的鱼。此刻的他拎着“战利品”向岸上吃饭的家人炫耀,笑颜如花。

在博德鲁姆扫街

走在拥挤的人群中,各式各样的海滩衣裤,琳琅满目的珠宝首饰,还有弥漫着阵阵香味的蛋糕房。路边冰柜里还在动弹的鱼虾海鲜,让人不禁驻足。

傍晚赶到博德鲁姆,隔着车窗就开始兴奋,这里简直是购物天堂。两旁都是白色的几层小楼,门框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装饰物,门口也堆着出售的各类商品。

第8天
2012-08-09

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半圆形的剧场,翻攻略说可以容纳25000人,我们说怎么看着不像呢,也太夸张了,后来才知道面前这个是音乐厅,临近出口有个更大的。

以弗所古城

站在高处往下一看,只见人群浩浩荡荡朝塞尔瑟斯图书馆涌去,它可是以弗所的地标性建筑。花花绿绿的衣服此时已不失为一道风景,点缀着原本清一色的石柱石墙,煞是好看。

第9天
2012-08-10
富丽堂皇新皇宫

它摈弃了传统的奥斯曼宫廷建筑风格,取而代之的是新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结合。偌大的房间,大理石地面,金箔装饰的天花板,华丽无比的水晶灯,加上几层楼高的顶,完全对称的家具和摆设,可谓“极尽奢华之能事”。

新皇宫有几扇白色大门,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看着壮观的海景,人也轻快许多。

它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修建,是基督教最宏伟的教堂。直到被默罕默德占领并变为清真寺。四座伊斯兰式的尖塔位于教堂四角,是圣索菲亚教堂集各种风格于一体的写照。

色彩斑斓的孔雀窗

圣索菲亚大教堂

主穹顶看似没有任何支撑,实则肋拱被隐藏在内墙,堪称巧夺天工。站在这巨大的穹顶下,仰头望去,不禁感悟到自身的渺小。

华丽宏伟的穹顶

街角一隅

“只要你在伊斯坦布尔住上一个月,你可能就会变成诗人,画家,情人,更重要的是你就会变成一个伊斯坦布尔人。”

傍晚时分来到独立大街,好像上海的南京路啊,又或者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

造型各异的首饰让人眼花缭乱,真想全部收入囊中。

街角一隅

晚餐过后向回走,迎面传来一阵极为悦耳的音乐,原来是一位艺人坐在昏暗的路灯下演奏,那仅仅是一口普通的锅,经他改造,并用双手敲击就成了动听的乐曲,那声音如此空灵,让听者不知不觉平静。

我从未听过这样的曲子,不需要任何配音,却能将人们内心的浮躁带去。我们从头听到尾,谁也没想过会花这么长时间坐在街头,直到现在,再听当时的录音,仍觉不可思议。

耶尼清真寺的祷告

它没有蓝色清真寺那么出名,但印象深刻。祷告的人们成排地跪在整幅巨大的地毯上,随着念经声整齐地跪拜,经声低沉却震慑人心,似乎有种把你定住的魔力。

第10天
2012-08-11

6座尖塔足以显示它的崇高地位,可以算奥斯曼帝国清真寺中最巍峨的建筑了。普通游客需从后门排队进入,殿内游人如织,空气不太好,只记得里面有4根巨大的石柱,地上铺着厚重的紫红色地毯,以及那多的数不清的窗户。

博斯普鲁斯海峡隔着亚欧大陆,也连接着黑海和地中海。坐在游轮上,欣赏着两岸的秀丽风光,听着乐队的演奏,看着随音乐尽情起舞的人,没什么比这更美好了。回来时已是夜里,两岸灯火阑珊,于白天又是别样的一番风景。

泰然自若的老船长

博斯普鲁斯海峡

船上的乐队,主唱很有味道

6点起航,正好在船上看日落。游船先后经过两座博斯普鲁斯大桥,不知不觉中,游客已在2小时内来回亚欧数次。

伊斯坦布尔街头

第11天
2012-08-12
伊斯坦布尔的大街小巷

雨巷中一对情侣甜蜜的背影

柯拉教堂

游客参观完墙上那些13~14c绝美的马赛克镶嵌画作,就相当于读了一遍《圣经》。四周的墙面和天花穹顶全部布满这类画作。很多虽已残损破旧,但画中情节生动,人物栩栩如生。

第12天
2012-08-13
土国甜点

回到火车站附近,那里有家规模很大的甜品店。一碗碗如同果冻般的甜品排在那里,撒上干果和彩色粉末作装饰,色泽诱人。我们也不算价格了,红、橙、黄、绿各来一份,外加两份点心,吃得过瘾,也甜到不行。

先是到了香料市场,它与耶尼清真寺相邻,基本都出售些日常用品其中又以石材居多,这点听名字就不言而喻了。乳酪、蜂蜜、干果、软糖、花茶~~土耳其特色食品应有尽有。如果想买这类特产,这里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包装精美的香料,茶的品种也很多。

精美的饰品

一个人走在整洁干净的街头,无比舒适。拍了在晨光下熠熠生辉的车轨,拍了第一天路过的街头涂鸦,拍了小公园前红色的早餐车,也透过橱窗玻璃拍了小店里满是土耳其风情的杯、盘、画、毯。再转一圈回来,商店都开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