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土耳其·十五天环游新月之国

发表于 2014-11-11 14:37

春节期间,去了趟土耳其,返程后,始终心心念着那片比我们晚六个小时的国土。这是我第一次踏足欧洲(虽然这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国家,大部分国土属于亚洲,但在风俗习惯和政治上,都更倾向于欧洲),半个月的自助游行程,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值得记录与分享,除了满眼的异域美景外,更多感动于当地人脸上的灿烂笑容和真诚热情的目光,而这些,只有身处其间才能体会的到。所以,如果你也对土耳其向往而还未身动,希望本篇游记能对以后的出行有所帮助。
小时候喜欢玩游戏,那时候网络还不发达,pc端最爱玩的就是《帝国时代II》,每次在选择文明时,总是习惯性选择“拜占庭”(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在东罗马时期的旧称),那算是最早对这个大帝国的懜胧认知。随着往后的了解,土耳其这个国家在我的印象中也渐渐清晰起来。无论是古希腊的遗迹,还是古罗马风格的建筑,亦或是奥斯曼帝国曾经的强大,都令我对这个国家越来越向往。半年多前偶然发现的特价机票,有了亲身来到这个迷人国土的机会。

国际机票:
国内到土耳其的航班,有土航的北京、上海、广州直飞伊斯坦布尔航线,优点是纯粹直达,飞行时间短,缺点是价格较高。通常价格相对较低的是俄航、南航的经停航班,特价时4000左右可以往返含税。而我是因为在网上看到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的特价票才确定前往,往返含税只需2200多,据说是bug票,这种机会比较少有,而且很快就恢复了原价。

签证:
机票搞定后,就是签证问题了,现在的土耳其签证很容易,只要持有有效的申根国家或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的签证,就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而尚没有这些国家有效签证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先办个韩国签证,再办土国的电子签,申请网址: https://www.evisa.gov.tr/en 。电子签为单次入境,总共停留的日期不能超过30天,费用为20美元,支付好后马上出签。

行程:
其实订机票时就需要考虑到大概行程时间,土耳其国土面积很大,如果时间充足,签证期内30天用完都有得玩。我本次是15天行程,一半时间在伊斯坦布尔,一半时间游环线:卡帕多西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塞尔丘克。第一次土国游,个人选择的都是比较常规的旅行城市,以后如有机会,还盼着可以更深度的游土国。如果你时间比较紧张,伊城去掉一两天,环线中去掉一两个目的地也是可以的,一切在于自身的取舍。后面我会根据本次行程做图文介绍,供参考。

旅行季节:
当初订机票时,只想着春节前后假期比较多,没有考虑到冬天是土耳其的旅游淡季。淡季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酒店普遍价格比旺季便宜很多,缺点是冬天是土国的雨季,虽然此行大部分天气都很好,但在安塔利亚也遇上了连续下雨天,导致三个小古城一日游的计划被迫取消,另外冬季在南部的地中海边只能看不能玩水也是一大遗憾。通常初夏和秋季是土耳其旅行的最佳季节,不过淡季的好处也很多,至少热门景点不用对付拥挤的人流,而且冬天的土耳其也不会太冷,此行总体还是不错的。

境内交通:
土耳其境内不同城市间的交通工具基本就两种:飞机和长途大巴或中巴,境内航线机票价格便宜,能飞就飞吧,我此行在土国境内是2飞+1夜巴+3中巴。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是订的廉航飞马航空(Pegasus),两程分别都是14美元。这里需要特别留意,伊斯坦布尔有欧洲区(阿塔图尔克)、亚洲区(萨比哈·格克琴)两个机场,欧洲机场有地铁,交通方便,距离也更近。大部分中国往返土耳其的航班都是在欧洲区机场,而土国国内航班则两个机场都有,在订票时最好全部选择欧洲区机场的航线。最佳方案是抵达伊城欧洲区机场后,直接转机飞出去游土国环线,最后停留伊城至离境,或者先游伊城,再游环线,返回伊城机场后直接飞回国,这样比较节约时间,但需要查好航班,衔接好转机时间。我此行是先游伊城,再环线,再回伊城停留,最后返回国内,比较折腾,算是一点经验。关于巴士,土国境内汽车客运发达,各旅游城市间都有往返巴士,远一些的长途夜巴,近一些的中巴车,具体信息在后面的行程中再详述。

货币和兑换:
土耳其货币为里拉,欧元亦通用,大多消费都是支付里拉,但酒店预订和卡帕的热汽球一般是欧元结算。在国内只能换到欧元,可以提前兑换少量欧元备用,再带一张华夏银行的商旅卡,在国内存入人民币,到土耳其的GarantiBank“四叶草”银行,直接ATM机取款就可以,有中文操作界面,可以取里拉,也可以取欧元。这家银行在我行程中的各地都有看到,非常方便。华夏卡出境取款免手续费,各发行城市免费笔数不同,杭州是每日前十笔交易免费,其他城市至少每日第一笔是免费的,只免一笔的城市要留意结算时间,考虑时差问题。里拉汇率一直在跌,我在的时候平均2.6,也就是1里拉=2.6人民币,虽然汇率在跌,但当地的一些消费也有上涨。

费用支出:
以上截图为本次全程支出,双人费用,人均要除2,小数是因为汇率自动转换的原因。包括杭州到上海浦东机场的交通费,不包括签证费。第一项交通费里的大头就是国际机票,其余是境内的交通。第二项里面,景点门票费和国内比还算较便宜的,里面的大头是在卡帕的热汽球和红、绿线散客团。

酒店预订:
土耳其的酒店,在Booking上最全,我在挑选酒店时,基本选8分评价以上,再根据价格和酒店图片以及交通便利程度来决定,此行最贵30欧,最低23欧每晚,都是淡季价格,旺季则贵很多,具体在后面的行程中再详述。Booking预订大部分酒店都不需提前支付,预订时留下信用卡信息担保,入住时付酒店现金或刷卡即可,一般提前三天可以免费取消或修改订单。但部分酒店在做特价促销时,需要直接扣款,且不能退款和修改订单,如何选择就看个人行程安排来权衡了。另外,艺龙国际酒店可以打9折,但酒店较少,在booking上选好后,不妨再去艺龙比较下价格,我此行在伊城的第一家酒店就是通过艺龙预定的,虽然艺龙要直接付款,但一般入住前几天都可以免费取消。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booking上选好酒店后,google酒店官网,找邮件直接和酒店联系预订,通常价格会比booking稍便宜,但booking必竟更有保障,如何选择就看个人。

餐饮:
外出旅行,除了欣赏美景,吃也是一大享受,土耳其被称为世界三大美食王国之一,虽然味道的确很好,可正餐主要就是各种烤肉,每天吃,到后面几天就受不了了,以至于最后几天的晚餐都是在超市买水果或零食解决,并非烤肉吃腻,而是餐餐吃肉不利消化也不想变胖啊。对餐厅的选择,网上有一些人推荐,LP上也有推荐,个人觉得不必全部按前人推荐寻找,只要留意不要选择太靠近旅游景点和门口拉客的餐厅,注意看里面用餐的人多而且大多是本地人的,味道就不会差,价格也不会太坑人。土国街头处处都有卖的圈圈面包不错,1里拉一个随时可以买到,不过如果大风天,建议买店铺里的而不是街头小摊,否则会太硬。土耳其红茶、石榴汁都是值得尝尝的,但当地的甜品需要勇气,一般都会甜到腻。

其他:
沟通,不用太过担心,土耳其的旅游城市大多人都会英语,虽然会有口音,但不妨碍基本交流,不过带上一本LP还是需要的,比如问路时可以直接翻出单词给对方看。安全,更无须担心,虽然土耳其和叙利亚有冲突,但其实真的不会影响到游客,但基本的安全常识还是要注意,比如夜晚不要独自去偏僻处,尤其是女性。防骗,出门在外,到任何地方该有的防范心是必须要有的,虽然土耳其人民大多热情善良,但在旅游区,还是会有骗子。网上看到很多人提到的擦鞋骗局,我们没遇到也没看到,就是在擦鞋人经过游客的时候故意把鞋刷丢掉,好心游客捡起,擦鞋人假装表示感谢为其擦鞋,而后收取钱财。带路收费,大部分土耳其普通百姓都会乐于为游客指路,或提供帮助,但在旅游区会有人借此收费,比如刚抵达伊城老城区,寻找酒店时,会有人主动上前询问并帮你带路,这种多数是要收费的。出租车宰客,据说土国的出租车经常绕路或乱收费,或者付了50里拉,却说只收了5里拉,我们此行没有坐出租车,无此问题。另外就是街边的小商贩会非常热情,目的当然是希望你进店消费,如果你不是真的对他的店感兴趣,最好笑笑谢谢他就拜拜吧,否则,要么你会在他那买东西,要么,你要听他各种介绍商品,时间就消耗过去了。在伊城的跑马场和喷泉前,经常会有陌生人主动搭讪,找话题套近乎,聊熟后会带你到地毯店购物,我遇到过数次,在对方搭讪时就假装听不懂笑笑离开就好。

其他常规旅行常识问题这里不再赘述,比如需要带转换插头、牙膏、拖鞋等……

第一天。抵达 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后,出海关、取行李、出口出来后,往右手走,一直向前就可以看到这家GarantiBank,取款后,旁边扶梯下到负一层就是地铁站,地铁METRO出入口闸机旁边的墙壁上,有自动售卖交通卡和给交通卡充值的机器,10里拉一张,内含4里拉车资,6里拉押金。如果在伊城呆的时间长,交通卡还是必要的,省先不用每次乘车都准备零钱,其次地铁或轻轨单次购票3里拉,用交通卡只需要1.95里拉,如果换乘还可以享受优惠,并且可以一卡刷多次,也就是说两人同行买一张卡就可以,当然,换乘优惠只能享受一次。此交通卡还能在独立大街的复古有轨电车,以及部分轮渡航线上使用 。在加拉太桥的两侧,有好几个可以退卡的MINI MART,退卡只退5里拉,还有1里拉不退,其实最后计算好,余额正好用完的话,卡不用退带回留念也好,我就是如此,也许有机会再去伊城,还会用到。

通常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住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区,也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周边区域,这里各种档次可选的酒店都有,交通也便利。机场乘M1方向Kabatas在Zeytinburnu站下,上二楼,出闸机,到了室外,下台阶 (不要过天桥,有行李的话可以坐厢式电梯),就到了T1,转路面轻轨T1在Sultanahmet下,再步行到酒店即可。附上伊斯坦布尔地铁路线高清大图,下载请点击。
此行在伊城分别住了两家酒店,第一家是Angel's Home Hotel,艺龙定的,9折后30欧每晚左右,目前39-79欧以上。优点是自助早餐很丰富,顶楼平台的景观非常好,一侧直面马尔马拉海,一侧直面蓝色清真寺。缺点是虽然离轻轨站不远,但老城区的道路全是小石砖铺成,不平整,拖着拉杆箱会非常不便,老城区的大部分酒店都有此问题。第二家是Blu Hotel Istanbul,Booking上做特价时预订,27.5欧每晚,不含早餐不退款,目前27.5-100多欧以上,他家价格变化幅度比较大。优点是位于苏丹站与码头之间,去两地均可步行,轻轨Gulhane站下车即到,无须担心行李不便。缺点是房间稍小,但布局很合理,还是比较推荐的。

Angel's Home Hotel顶楼是餐厅,餐厅楼顶是个大平台,直面 蓝色清真寺,每日清晨,都会有大量海欧在上空盘旋,视野非常好

Angel's Home Hotel的早餐是此行所有酒店中最丰富的。 土耳其的酒店大部分都包含早餐,由于正餐多是烤肉,所以早餐一定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航班落地的时间是12:50,出关、取行李、取钱、乘车、找酒店,等安顿好已经近15点多,在房间稍事休息后,在跑马场逛逛,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都只在外围看看没有入内。然后觅食,苏丹车站旁边的这家1920年开始营业的烤肉店“Tarihi Sultanahmet Koftecisi”,之前就看到有人推荐,经过时见门口排着长队,果断加入,好在店内翻桌很快,几分钟就排到了。

他家烤肉是真心好吃,之后还来吃过两次。再点份汤用面包蘸着吃更美味,但当地人爱吃的酸奶却是咸的,不太习惯。巧合的是,和我们拼桌的另两位当地人,居然会讲一点中文,知道杭州,去过海宁,简单聊了几句,这让刚抵达陌生城市的心情变的更加愉悦起来。
餐后,在喷泉边闲逛时,迎面走来一群女学生,热情地邀我与她们合影。虽然行前就有看到过介绍,说 土耳其当地人对亚洲人比较好奇,经常会遇到求合影,但刚抵达就遇到而且是豪无预兆的情况下,还是很意外的,拍完离开后才想起来,我的相机中还没留下她们的画面呢……。之后的行程中也遇到过多次类似情况,女生一般是求合影,男生就让给他拍照,大多拍完道谢后就离开,极少数让Facebook发给他,挺有意思。另外,土国的韩国游客较多,中国人较少,所以经常遇到迎面走来的陌生人微笑着说“an niang ha se yo”,或被询问“Are you Korean?”摇头后继续“Japanese?”,最后才会说“Chinese”。

第二天是周一,索菲亚闭馆休息,所以一早来到 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其实是通称,得名于寺内墙壁上蓝、白两色的伊兹尼克磁砖的光彩,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始建于1609年,建造时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倒坍,巨大的圆顶周围有六根尖塔,极其宏伟壮观。 土耳其的清真寺都不收门票,每日白天开放,但每天五次的祷告时间非穆斯林不得入内。

托普卡帕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皇宫由四个庭院组成,各馆展出的珍宝都非常华丽。门票25里拉,后宫15里拉单买,这里是土国唯一有中文解说器的,15里拉,可以两人共用一个,每周二闭馆。老皇宫仔细参观会耗费很多时间,建议早到,否则人多,买票都得排队。

老皇宫出来后,步行到码头,原计划参加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攻略上说至黑海口的长线每日上午下午各有一班,实际上长线只有每日10:35一班,不知道是否冬季的原因。担心之后天气会不好,所以买了14:00的短线船票。先到加拉塔大桥旁吃个鱼汉堡,6里拉每个,仿古船上现烤的鲜鱼,配上2里拉的泡菜味道不错,就是面包比较硬。

离开船还有些时间,到对面的耶尼清真寺看看。耶尼清真寺于1597年开始动工,中途历尽风雨,甚至曾经停工,最终在1663年完成。整座清真寺华丽非常,寺内祷告人很多,寺外常常有一大群鸽子聚集着,寺区旁边就是 香料市场,可以一起逛逛。耶尼清真寺每周三休息。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线,北连黑海,南通 马尔马拉海,是连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是黑海沿岸国家出海第一关口。海峡两岸树木葱郁,城市、村庄、游览胜地、华丽的住所和别墅星罗棋布,而坐游轮游览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最好的方式,有长线和短线两种,长线25里拉,10:35出发,至黑海口的一个小镇,停2小时让你吃饭休息观赏;短线10里拉,14点出发,走一段过两座桥就返程了。都在16点左右返回码头,建议坐长线更佳,上船前买份面包,邮轮出发时会有很多海鸥围上来,喂点面包很有趣的。图片是1973年修建的横跨欧亚大陆的大桥

海峡两岸风光旖旎,刚启航时激动的四处乱窜,到后半程安静地坐下静静欣赏,真心羡慕居住在这些别墅中的人啊。

游轮返程后,过加拉塔大桥,逛新城区的独立大街,一直步行到 塔克西姆广场。半年前 土耳其爆发的大规模抗议集会就在这儿,虽然早已被强行清场,一切恢复平静,但广场边停靠的数辆警车仍能感受到特殊的氛围。

第三天,一早来到 圣索菲亚大教堂,门票25里拉。这座教堂已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始建于公元325年,后受损于战乱,公元537年查士丁尼皇帝重建,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至1453年,被 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如今,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进入教堂,能强烈地感到其恢宏的气势,有一种历史感、肃穆感,各种精美的马赛克画值得细细看。建议早到,否则游人会太多,别忘了上二楼参观。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门票10里拉,每周一闭馆。它有着“ 土耳其第一博物馆”的美誉,非常值得一来,馆内收藏了一百多万件文物,代表了世界历史上几乎所有的时期和文明。公元前4世纪的石棺浮雕,至今仍保存完好,精美的无以言表;古罗马时期栩栩如生的雕像,各段时期的器皿等等,认真逛会花费很长一段时间。

参观完考古博物馆早已过了午饭时间,继续在“Tarihi Sultanahmet Koftecisi”吃了烤肉,然后参观附近的 地下水宫。水宫位于圣索菲亚右手街对面的一处地下建筑,它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六世纪,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兴建,最早用来为当时旁边的皇宫和建筑物储水。后来水宫关闭,直至16世纪穆罕默德征服君士坦丁堡后被重新发现,但早已不再做为蓄水池之用,现在就剩下一点水,养着一些锦鲤在里面,唯一有看点的就是两根美杜莎头的大石柱。门票10里拉,感觉不值,因为你看到的,和任何一张水宫照片上所见没有什么区别,可以忽略的一个景点。

然后坐在跑马场的椅子上晒太阳发呆,看小朋友们逗鸽子玩。在 伊斯坦布尔,只要有广场的地方就有成群的鸽子,而且都不怕人,非常有意思。最后去逛了附近的小索菲亚清真寺和帕夏清真寺。

当日晚间,来到 蓝色清真寺背面的联排巴扎Cavalry Bazaar,这里有一家餐厅Mesale Cafe每晚18:45有免费的旋转舞表演,如果不用餐,点杯红茶也可以看。 土耳其旋转舞,舞者入场,敬礼后脱去外袍,便开始旋转,右手向上,表示接受神的赐福及接收从他而来的能量;头向右侧,表示没有了自我,及完全接受神的安排;左手向下半垂,手掌向下,表示将神所赐的能量传于大地及其它人民,广播于世间。他们不停地转,直至转至头晕脑胀,他们认为在自己半昏迷时,便是与神最接近的时间。

第四天,沿着LP上介绍的步行路线,从苏丹站出发向西走,经巴耶塞特广场、穿过 伊斯坦布尔大学、到达 苏莱曼清真寺伊斯坦布尔大学的老校门在封闭维修,校区不让入内,有些可惜。 苏莱曼清真寺是由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最著名的建筑师希南(Sinan)于1550-1557年间设计建造的,被称之为 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无论远看、近观都非常有气势。寺后面有一片墓园,其中埋葬着苏莱曼一世、二世和艾哈迈德二世苏丹,建筑师希南的墓位于整个建筑群的边缘。在寺区东北角,可以远眺 马尔马拉海的风光。

继续前往征服者清真寺(Fatih),途经瓦伦斯水道桥,这是一个罗马高架渠,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主要供水系统,由拜占庭皇帝瓦伦斯完成于公元4世纪后期,奥斯曼帝国数位苏丹加以修复,是该市最重要的地标之一。
征服者清真寺是由攻占 伊斯坦布尔的穆罕默德二世在15世纪后半期下令修建的,因此得名,不过最早的建筑毁于地震,现在所见的是18世纪重修的,穆罕默德二世的墓就在此寺。Fatih区域游客很少,基本都是本地人和朝拜者,每周三寺区附近会有盛大的集市,不过因面向本地人,对于游客来说有点像小商品市场。

返回到码头,乘 金角湾轮船到终点站Eyup。乘船点第一次有点难找,过加拉塔大桥后可以看到一个大的公交总站,总站后面是一个停车场,从停车场旁边的小路往 金角湾水岸走,到尽头就是船码头Haliç。 金角湾轮船是当地人的交通工具,一共要停很多个站点,一小时一班,坐在船上赏沿途景观是不错的方式,艾郁普苏丹清真寺就位于最后一站。

艾郁普苏丹清真寺建于1458年,据说该清真寺毗邻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亲密同伴艾郁普苏丹的坟墓,他在670年阿拉伯人袭击君士坦丁堡时埋葬于此,该坟墓受到穆斯林的崇敬,吸引了众多的朝圣者。不知道当天是不是穆斯林的节日,寺内很多人,在庭院还遇到做礼拜者赠送粮果,非常热情好客。在寺区后山上,有个咖啡店“Pierre Loti Cafe”,可以俯瞰 伊斯坦布尔。正门出来右转,沿着寺区的左侧走,穿过一片陵墓就可到,有缆车可坐上山顶,但山不高,爬上去也很轻松。

第五天,乘轻轨前往柯拉教堂。坐T1线往西,在Topkapi站换乘T4线,换乘很方便,沿着楼梯爬上去就能看到。坐3站在Edirnekapi站下,沿马路穿过城墙就可以前往柯拉教堂。柯拉教堂始建于4世纪,重建于11世纪,在奥斯曼帝国时代被改做清真寺,同时在苏丹的下令保护下,教堂墙上十三世纪至十四世纪绝美的马赛克镶嵌画作,只被涂上灰泥,没有被挖除破坏。门票15里拉,每周三休息。一进入内部就被精美的马赛克壁画震撼到了,这些画作叙述了耶稣基督及圣母的一生,让人惊叹不已,每一幅画作虽都略显残破,但表情栩栩如生,色泽依然完整,即使历经数百年的尘封一样具有高度的艺术性。 这座教堂虽然不在常规的旅游区域,但它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景点。

返回后,在苏丹站旁的“Turk edebiyatl vakfl”吃米布丁,这是一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营业的甜品店,就在“Tarihi Sultanahmet Koftecisi”烤肉店的隔壁。 土耳其的甜品大多非常甜,米布丁尚在能接受的范围,挺不错的。下午乘轮渡前往亚洲区Kadikoy码头,准备乘机场大巴前往亚洲区机场。出码头是一个大的公交总站,询问一群女学生,机场大巴上车点时,她们热情地把我带到车站工作室,询问工作人员后又一直带着我们找到机场大巴才离去,热情的让人感动啊。

乘飞马航空抵达开塞利机场,因提前预订了卡帕的红、绿线一日游,旅行公司赠送了免费接机,近一小时车程后到达 格雷梅的酒店:Ottoman Cave Suites,Booking上做特价时预订,标间30欧每晚,不退款,平常价格要50-80欧左右。

Ottoman Cave Suites的位置很好,离汽车站很近,步行可到,但周边“石笋”很少,景观一般。酒店房间超大,连洗手间都超宽敞,还有地热供暖,很舒服。只是早餐虽仍为自选,但品种较少,大概是淡季的原因。

第六天。提前预订了Kapadokya家的热汽球。早上六点准时来酒店接,到达办公室提供茶点稍坐半小时左右出发。卡帕多西亚有名的热汽球公司有三家:Kapadokya/Butterfly/Royal,Royal价格最贵,我们本来想通过酒店订Butterfly家,但酒店只于Istanbul家合作,后来就通过其他方式订了Kapadokya,130欧每人,是本次行程中除国际机票外最大的单笔消费。
在卡帕多西亚乘坐热汽球是非常好的体验,从空中俯视卡帕奇特的地貌会非常壮观,有恐高的我,居然完全没有害怕,大概是升空非常平稳,而且篮子比较高吧。Kapadokya家的飞行员都很厉害,热汽球忽高忽低,而且一直平稳旋转,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美景。一小时的空中飞行结束后,颁发证书、开香槟庆贺,然后返回酒店用早餐,十点前Nomad公司的车来接,两天分别参加了红、绿线一日游。鉴于篇幅问题,之后会单开帖详述。
第七天晚上,乘夜巴前往 安塔利亚,50里拉每位。 格雷梅的汽车公司首选Metro和Suha,原以为淡季车票不会紧张,结果前一天来买时这两家都无票了,只好买了 Nevsehir家的,悲剧的是刚到内夫谢希尔就被转给了另一家,车上没了wifi,虽然仍有水和小吃提供,但沿途陆续停靠上、下客,根本不可能休息好,感觉土国夜巴并没传说中的那么舒服,尽量还是少坐,能飞就飞吧。

第八天,早上六点多抵达 安塔利亚汽车站,离入住时间还早,于是坐公交车前往老城,结果下车时下大雨,虽然到酒店距离很近,但还是湿身了。在 安塔利亚是通过Booking定的 Ninova Pension,25欧每晚,旺季45欧,房间还不错,公共区域布置的挺好,还有个不小的院子。老板不错,让我们提前Check-in,只是因为淋雨也没心情拍房间,这是全程唯一没拍的酒店。
一直在房间呆到下午,雨小一些后才外出,古城逛逛,走到罗马港口,就被眼前碧绿的地中海震撼到了,虽然是阴雨天,海水的颜色也很漂亮。然后乘轻轨至终点站到考古博物馆,下车后可以看到大片海滩,远处群山巍峨,若是晴天会非常漂亮。这片沙滩多是石仔,有点像台湾花莲的七星潭。 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门票15里拉,每周一闭馆,展厅很大,藏品丰富,都按照年代排序。最令人震撼的是万神殿,陈列着大量希腊神话人物雕像,可追溯到公元2-3世纪的罗马时代,这些雕像大部分是从Perge古城发掘出来。虽经历风雨侵蚀,世纪更迭,希腊诸神的雕塑在博物馆柔和光线的照射下依然散发出迷人的风姿,或孔武刚劲,或丰润柔美,无不令人心生悸动。

第九天,上午仍然下雨,中午时分雨止转睛,到罗马港口乘游轮出海,20里拉40分钟,有点坑爹。不过从海上看罗马城墙感觉还是不同的,城墙后的老城区都是奥斯曼风格的建筑,耸立着的是伊芙利尖塔。在 安塔利亚的两天时间,原计划其中一天是前往Perge、Aspendos和Side三处古罗马遗迹的,因下雨不得不取消,虽少有遗憾,但丝毫不影响对这里的百般喜爱,有时间的朋友,强烈建议行程中排上 安塔利亚,尤其是夏天,可以在美丽的地中海里游泳。
安塔利亚老城区 哈德良门斜对面的马路进去,有家TESCO旗下的Kipa大超市,在这买了很多手信。超市再往前有一家RIHTIM餐厅,多是本地人在消费,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实惠。在新老轻轨线交接的那一带,有家1914年营业至今的yenigun糖果店,品质和价格都不错,在店内选购时,一店员知道我们来自中国后,一直询问我们会不会功夫,还比划一些猴拳、蛇拳、螳螂拳等,特逗。

第十天,一早乘车前往费特西耶,Bati Antalya Tur客运公司,25里拉每位。从 安塔利亚到费特西耶的巴士有陆线和海线之分,陆线4小时,海线8小时,海线是走 地中海沿岸的道路,虽然耗时久,但一路风景很好,如果时间宽裕的朋友建议走海线,当然这条路如果自驾是最佳的。陆线也有Pamukkale家的大巴可选。4小时抵达费特西耶后,酒店老板已经在车站等候,Roka Guest House,Booking上做特价时预订,阁楼双人间23欧,不退款,平常价格23-35欧左右,这是本次全程价格最便宜的房间,感觉却是极好的,离汽车站虽然有点远,但老板提供免费接送,沿途还向我们介绍出行路线和乘车点,虽然是阁楼房,但房间宽敞,只要不是大高个,住住完全没问题。酒店周边是生活区,有好几家大超市,Kipa比 安塔利亚那家大很多。离酒店不远处的一家小餐厅Kebapci,吃到了此行最便宜却最美味的 土耳其卷饼,3.5里拉一个,现烤鸡腿肉。老板是个老爷爷,非常热情,他说自己从小就和父亲一起经营这家店。如果你住在这附近,一定要来尝尝。

Roka不远处就有海滩,但海滩边的绿化和游步道正在修建,沿着海滨一直步行到市区,乘Mini小巴前往死海( Oludeniz Beach),抵达时天气转好,这里的沙滩虽然算不上好,但海水干净,海浪洁白,感觉很不错。在这里可以玩滑翔伞,因为恐高所以没选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从天空上面看死海更加漂亮的。如果坐滑翔伞,公司会免费从酒店接。

一直呆到太阳落山,赏过美丽的晚霞后才返程。在费特西耶时间如有多,还可以徒步蝴蝶谷,参观神秘的废弃小镇 Kayakoy(以前是希腊后裔住的地方,后来这里的房屋被废弃了),如果是夏季,还可以乘船12海岛游。

第十一天。前一天购好了Metro家前往 棉花堡的车票,十点半的班次,25里拉,原本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翻山时山路有积雪,整整晚点了两小时,这就悲催地让我们在 棉花堡只能走马观花看一眼了,因为不想住在 棉花堡,晚上还得赶往塞尔丘克,而前往塞尔丘克的班车,夏季最晚是18点,冬天只有17点的。

棉花堡实际感觉还不错,虽然水不多,但还是挺美的。此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这种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制造出了如此美妙的仙境。因为进景区需要脱鞋,所以最好带个装鞋的袋子,夏季前往,得带上太阳镜,冬季前往,最好多带双厚袜子,山脚下的水还是有点凉的。这里基本是团队游客的必达地,所以遇到的中国人也比在其他城市的多。

从各地来 棉花堡的大巴,都需要在Denizli转车,如果不住在棉堡,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车站工作室,返程时再拿。最后一班车前往塞尔丘克,三小时后抵达,入住Amazon Petite Palace,30欧每晚,直接Email预订,比booking上同期便宜2欧。其实当时预订的是:Amazon Antique,两家酒店同一老板,相距不到百米,因为淡季,所有订房都会安排在Amazon Petite Palace,这家酒店更新,环境更好,booking上价格也更贵,标间通常45-65欧。但订的大床,老板却给了三床房,也没要求换房,正好多的床放东西。酒店位置离 圣约翰教堂很近,离汽车站及商业街也不远,但需要翻越很大一个山坡,好在酒店提供免费接送,影响也不大。

第十二天。前往以弗所,这里是大家到塞尔丘克的必去之地,门票25里拉,距塞尔丘克3公里,可打车可乘Mini巴士,也可以步行前往。以弗所在古代是一个大的贸易城市,曾经是古希腊的重要城邦,罗马时代是亚细亚省的首府和罗马总督驻地。现在则是地中海东部保存得最好的古典城市遗迹,是体验和感受罗马时代生活的好地方。宏大的剧院、壮观的神圣之路、精美的图书馆等等,这里的任何一处遗迹都能感受到当年的繁华,值得每个人前往。具体之后另开帖再述。

下午返回后,在罗马水渠旁边的Ejder Restaurant用餐,这一天是中国的大年三十,饱餐一顿休息片刻后,乘Mini巴士前往 希林杰村,距离很近,一刻钟就能到达。这里满是红瓦白墙的奥斯曼风格建筑,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很喜欢种植果树和橄榄,也喜欢酿果酒,包括蓝莓、哈密瓜和黑莓等各种口味。橄榄油、橄榄油香皂、葡萄酒和蕾丝花边都是这里的特色。大概是游客太多,村中主街上全是面向游客消费的店铺,给我的印象比较一般。

第十三天。搭乘火车TCDD,前往 伊兹密尔机场,准备返回 伊斯坦布尔。车票4.5里拉,没有固定座位,上车随便坐。机场是专门的一站,叫A.MENDERES,报站时广播会报Airport,用时一小时左右,可能会晚点,所以要预留足时间。再次回到伊城,换了另一家酒店:Blu Hotel Istanbul,位置非常好,轨道电车Gulhane站下车即到。

再次回到 伊斯坦布尔,天气没有之前好了,阴天,而且温度很低、很冷。当天下午只逛了 香料市场,这个集市曾以出售从开罗进口的商品而闻名于世,因而也叫做埃及巴扎。市场内一堆堆色彩丰富的香料,像宝石一样展示着的 土耳其软糖,让你在香味四溢的香料集市大饱眼福。 香料市场背后的几条街,商品也很丰富,虽然出售的大多是面向本地人的物品,也值得逛逛。街上有家卖咖啡的店铺:Kurukahveci Mehmet Efendi,很香很好闻,很多人排队购买。

第十四天。原计划是要去王子群岛的,但天气依旧不好,放弃。步行到独立大街,白天才看清,原来这一片有很多19世纪中期的欧洲风格建筑,当时这里是无数欧洲外交馆和商人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充斥着欧洲最新的流行时尚。但是,在 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后,大使馆纷纷搬到新首都 安卡拉,只留下的这些精美的建筑,和保留了这辆复古的轨道电车。

独立大街上的MADO甜品店,15里拉的招牌羊奶雪糕,很粘很甜,需要用刀叉吃,很美味。这家店在苏丹车站附近也有分店,同样苏丹站的“Turk edebiyatl vakfl”甜品店在独立大街也有分店。

来到Balat巴拉特区域,这里是犹太人居住区,是近 金角湾的一个沿岸风情区域,周边的房屋被涂的五颜六色,很是独特。不过大概天气原因,房屋的色彩并没有特别鲜艳,没有想象中美丽。

第十五天。在伊城的最后一天了,原本以为仍然是阴天,计划去逛 大巴扎的。早上起来后看到外面居然是睛空万里,于是继续来到码头边,不想错过这最后的好天气。海水蓝的似假的一般,成群的海鸥在天空盘旋,令人陶醉。

加拉塔大桥两边,全是当地人在钓鱼,即便天气寒冷,也挡不住他们的狂热爱好。

只要到海边就有成群的海鸥,这些可爱的精灵,为这座古老城市增添了别样的风采。再看最后一眼,吃过最后一餐烤肉后,依依不舍的前往机场准备返程。

以上攻略仅根据自身行程而写,因个人情况不同,如我偏向摄影和暴走,个别路线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仅供参考,可根据自身情况及时间做调整,如有不明白之处也欢迎留言询问,定当知无不言。最后附上此行用到的App,第一个是地图软件,可以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包,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后,gps定位是不收费的,有了这个软件几乎可以不用问路了;第二个是当地旅行软件,有 伊斯坦布尔的景点介绍和地铁、轻轨路线图;后面的几个软件,不用一一介绍应该都知道各自功能。总之 土耳其是个非常迷人的国度,去了决对不会后悔的旅行目的地,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去亲身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