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6.12

两个月,漫游土耳其

纯洁懒

天数:60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4-12-01 16:20

时间:2014年4月17日-5月16日,6月4日-7月2日

路线: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拉查特(Alacati)—棉花堡(Pamukkale)——格雷梅(Greme)——阿依德尔(ayder)——马丁(mardin)

本来这篇游记的名字是《垂头丧气土耳其》,楼主正在写成吐槽文而且烂尾了。因为也没多少时间更游记,总是在到处跑。写游记也是在离开之后闲下来的事儿了,其实有意思的细节和即时的照片都是先发微博上了。

先上几张土耳其不一样的风景。

好啦,现在开始总体重写。

###再一次严肃的声明,楼主写不出合格的游记也没有诗歌般优美的语言,食宿住行相关信息一概不写###

那时候整个土耳其之旅觉得特别丧,先是遇到持刀抢劫;再然后是旅店房间的屋顶塌了,那时候我正躺在床上,轰隆一声一堆石块就掉在我床尾;然后去埃及使馆领签证结果遇到示威抗议,使馆不敢给我开门;去警察局办居留证但是政策变动,价格贵的难以想象只好放弃;丧气到不行。

但是等从格鲁吉亚再次回来,忽然命运就逆转了,土耳其就像是雷雨过后的天空,给我展示出最温柔的一面。

所以楼主决定整体重写这篇文。

临出发前,楼主用塔罗牌算了一卦,出了一个”逆位命运之轮“,心想这趟要坏事,不详的预感涌上心头,但是,就算命运的车轮从自己身上隆隆碾过,也不能亏了机票钱对吧,于是一脸悲怆的走了。

可能这就是前期丧气的根源。

北京直飞伊斯坦布尔,到伊斯坦布尔的机场的时候还没什么感觉,等候入境的人群乌泱乌泱的,和十一期间的南锣鼓巷似得,我心说真不愧是国际大都市啊,入境都得抢。

搭上地铁转有轨电车来到sultanahmet下车一瞅: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清真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清真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清真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清真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这就是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sultanahmet的印象。

清真寺高耸的拱顶闪着银光。广场上的石板路磨得光亮,这就是传说中的奥斯曼,这就是传说中的伊斯坦布尔,我踩在了欧洲。这是我的一小步,但这是人生中消费水准的一大步。

物价真特么贵啊。

在sultanahmet这种景点区,一瓶矿泉水1里拉,一杯鲜榨果汁3里拉起,冰淇淋4里拉,对了,连有轨电车都得要3点几里拉。

但是在正常生活区价格要低很多,小瓶矿泉水0.25-0.5里拉,大瓶1-1.5里拉,鲜榨果汁1里拉,烤肉卷3里拉。

1里拉折合人民币3.5吧大概,我望着眼前的景致哽咽了。

这货就是他们的有轨电车,伊斯坦布尔公共交通有五大途径:有轨电车trambus,普通公交bus,地铁metro,快速公交metrobus和轮渡。游客只要能熟练乘坐trambus就足够在伊斯坦布尔撒野了,再知道点轮渡线路那就可以饱览博斯普鲁斯海峡风光,metro知道怎么去机场和长途汽车站也就够了,记住几条bus线路那就可以去几个小众的非景点玩耍。metrobus主要是跑环线的,其实特别简单,但是游客基本用不到。

渡轮,在加拉太桥那边就能坐船了。

其实也没必要到处跑,伊斯坦布尔的重点还是清真寺。

Sultanahmet附近基本上汇集了伊斯坦布尔的所有景点,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比宫、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东边是大巴扎,往海边走就是苏莱曼清真寺和耶尼清真寺,耶尼的旁边又是香料市场

腿脚利索点,生活能自理的,一天就可以都看个遍。

这里最牛逼最好看最华丽的就是圣索菲亚,本来最早是清真寺,罗马人来了之后硬给改成了教堂,当地朋友告诉我现在土耳其人正计划再改回清真寺,我哭着问:你们特么的改来改去,我的帖子该怎么写啊?

圣索菲亚和其他几个景点可以买套票的,三天五天各不相同,多少能优惠点。

其实圣索菲亚外部一般,就是内部漂亮。别的清真寺都是外表漂亮,内部其实一般,举个栗子:

外表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

走进大门了,还是那么的狂拽酷炫吊炸天。

最里面就成这样了,当然了,有人拍的照片比我这好看我也没招,技术不行,只好真实还原。

但是,凡事都有个但是,圣索菲亚正在内部装修,估计已经持续半年多了,啥时候完工还不知道,画全票进来只能看一半,多少会心里不爽吧,不给半价太坑爹!

和上面对比一下,还是这里好看吧?

土耳其人要把圣索菲亚改回清真寺的原因说是因为这座建筑对于穆斯林人民太重要了,不错,土耳其全民都是穆斯林,但是好多人压根不遵守穆斯林的规矩,连形式都不形式。在伊斯坦布尔的大街上能看到黑纱戴头巾的妹子,但更多的是衣着性感的妹子们,这就是原因。

土耳其人号称穆斯林,其实压根不在乎。现在的土耳其穆斯林,分成宗教和世俗两个部分。

通常来说,像这样男的戴个小帽子,女的包着头巾,才是真的守穆斯林教律的穆斯林。

因为楼主认识一个穆斯林妹子,就住在她家里,所以知道了这些,举例来说。

穆斯林妹子Gizem是宗教穆斯林,包头巾,做祷告,这不吃那不吃,一切按照穆斯林规矩来。但是她妈妈和表姐们都是世俗穆斯林,不包头巾,不做祷告,现在正在过斋月,gizem正在饿肚子,我和她表姐gamzey刚吃了早餐,顺便一起抽了会儿烟。

土耳其的家庭里,既有宗教穆斯林也有世俗穆斯林的时候,家庭矛盾就会出现,这事儿挺难办的。

秀一张我的穆斯林妹子gizem的照片,我最喜欢这张,她用另一张露全脸的做了facebook头像。

在土耳其,老公是不用做任何家务的,洗碗洗衣服收拾屋子什么都是老婆做,我帮着洗个碗买个菜什么的,搞的全家对我赞不绝口,gazim表示希望我能成为穆斯林,这样就能在一起啦,因为穆斯林不能嫁给非穆斯林。但是,宗教的隔阂是个大冲突,我也没法放弃火锅烤串啤酒麻小,所以,咱还是再见吧。

闲话少叙,还是继续旅游。

清真寺们的外观大同小异,没几天就审美疲劳了。那就去附近的加拉太桥看看去。这桥上每天都是无数钓鱼的人,以至于成为了一道景观,我瞅着他们真能钓着不少的鱼,准备来伊斯坦布尔玩的群众们可以考虑带个鱼竿来,不仅玩了还能顺便改善伙食。

这大桥是个欣赏美景的好地方,桥下的鱼汉堡什么的我就不罗嗦了,别的土耳其帖子里写的比我详细。

每天最好的时光,就是在日落时分,坐在桥下,点一杯红茶,放几块方糖,小勺子在杯中叮叮当当的搅动,看着黄昏渐至。

注意啊,就图上这一片地方,每天到了傍晚海鸥特别多,密密麻麻。有时候桥上钓鱼的和桥下卖海鲜的会把小鱼什么的往空中一抛,让海鸥接住吃。欣赏这有趣一幕的同时,也得留神海鸥把它们自己的什么东西往下一抛。

这片区域汇集了伊斯坦布尔半数以上的乞丐,嗯,这样说不太好,似乎有个说法叫做需要帮助的人。

大部分都是妇女,带着小孩,或者只有小孩,最初看见他们破烂的衣服和脏兮兮的小脸的时候心中一软,琢磨这些该不是叙利亚难民吧那还是挺值得同情的,实际上,他们都是传说中的~~~吉普赛人,但是既不会弹吉他也不会跳舞更不会算塔罗牌,只是往那一蹲手一伸。

另外的半数乞丐在西部海边,主营业务是卖花。除此以外,伊斯坦布尔乞丐真不多。

对了说句题外话,攻略上都说土耳其人能够根据咖啡杯底的渣来算命,我兴致勃勃找人给我算,几乎人人都不会,而且在伊斯兰教里,拿这玩意儿占卜是违反教律的,命运是安拉做主的哪能自己拿咖啡算。

在这我还留意到一个开小渡轮的船长老汉,这船长老汉不推车只开船,说是船长其实他就一艘小小小快艇,但是他形象气质俱佳,我在很多无聊的日子里,或者说等着看黄昏的发呆时间中,就和他一起抽烟。

他每天往返于海峡之间,一句英语都不会,与我相顾无言。开船回来的时候,我就站岸边帮他拉个船,没生意的时候我俩就默默的坐在一起,彼此默默点上一支烟,一起默默的抽完,抽完拍拍他粗糙的黑手,然后各回各家。

那时候我常常在想,这可是伊斯坦布尔啊,世界上多少人想来这里亲眼看看,可是我怎么能把日子过的这么无聊呢。

过了加拉太桥,就是所谓的新城区,主要的景点就是宫殿和加拉太塔,嗯,加拉太塔就是楼主被持刀抢劫的地方。

新城区其实也很漂亮。

顺便说一下,人家这边的警察,经常开的就是mini和smart,特别Q。

每天,加拉太塔下面等着上去看城市景观的人那个多啊,队伍绕塔两三圈,和春运火车站售票大厅似的,以前最早的时候这儿是拜占庭帝国修建的灯塔,后来给改成监狱了。

还有一事儿,在世界上最早造飞机的莱特兄弟之前,这塔上就有个人自己造了飞行翼跳下来,并成功的滑翔过了海峡,降落在对面的广场上。但是皇帝说了,如果安拉想让你飞,会给你一双翅膀的,飞的事儿用不着你操心。

于是他很悲催的被流放了。

独立大街上满街都是店铺和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复古小火车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独立大街基本上就是一条步行街嘛,我还尝试坐了一下这个小火车,一路上听着车厢的木头吱吱呀呀吱吱呀呀好像随时要散得感觉,心说真把人家车厢坐散了我还走不走得了啊。

而且这不仅仅是个景观,也不仅仅是给游客们乘坐的东西,这附近上班的人还真有坐这个去店里的。

所以说这儿不是纯粹的穆斯林吧,在伊朗敢这样儿,立马拷走到拘留所蹲着去。

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上很多卖艺的人,我注意到这对儿,他们没有扩音器,尽管很努力的去唱,但是清亮的嗓音在喧闹的大街上轻易就被埋没了。

我瞅了一会儿,他俩面前的吉他盒子里几乎是空的,我一狠心一咬牙掏出一排硬币放进去。

他俩一齐朝我笑笑,然后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我说要不我跟着你俩吧,于是我们仨一起去别的地方继续唱,这俩是一对法国情侣,都有三十多岁,已经在一起两年多了,从法国北部的小山村里出来,在巴黎当过一段时间的教师,女的在大学里教地理,男的是音乐老师,后来双双辞职跑出来周游欧洲,因为觉得这样子更自由。

freedom,女的对我说,我猛点头,这个词正中我心。

现在他们已经回到了法国,收到刚发给我的邮件

helle cheng!!!hope you are good, we are now coming back in france.....good travel through the world and maybe an other time on the road...

raphael

说一下抢劫的事儿。

以前吧,别人问起我旅行中是否遇到过危险,我总是没什么话说。

也许危险时刻都在身边,阴差阳错,从未遇到。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故事:一个乡村青年想进大市镇瞅瞅,他带着行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走累了就躺在一棵树下乘凉,很快睡着了,这时来了一伙儿强盗,看中了他的行囊想抢,商议如果熟睡未发觉则罢了,若是惊醒了他就一刀杀了。却在此时,一队官兵到来吓跑了强盗,这队官兵是公主的卫队,公主掀帘一瞅嘿小伙儿挺帅,想搭讪又觉得吵他不礼貌,于是就等他睡醒,可是小伙儿久久熟睡,公主等的心焦也就走了。

小伙儿醒来,既不知道刚才差点丧命的事儿,也不知道桃花运的事儿,背着行囊继续他的路。

我觉得人生有时候就像这样阴差阳错,于是,我也阴差阳错的走到了加拉太塔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

我拿着手机看地图呢,一黑发黑脸小青年迎面过来,blabla说了一通土耳其语,我一句没听懂正茫然,他夺过我手机就要跑,见我阻拦他,掏出一把刀子,刀刃擦得还挺亮,猛地朝我一刺。趁我向后一闪的空儿,拔脚就跑。我一琢磨,丫只抢了手机,充电器和数据线还没拿呢回去也没法玩啊。赶忙追了上去,追过两条街到了大路上,人就没了。

这件事教育我们,平时应该加强锻炼。

路边有个小吃摊,我问看到有人从这里跑过没?人家直摇头,路过一个老汉说你报警去吧,我说警察都不靠谱吧。老汉说,这不像日本中国,报案很简单的。

我也懒得和他理论黑我大中华的事儿了,满街找警察局去。报案述说经过,讲明了案发地点和逃跑路线,一个胖长官拍着中年发福的胸脯子跟我说你放心土耳其警察是世界上最牛逼的。我也激动的握住他的胖手热泪盈眶,就在此时,噌的一声,警察局里所有人全站起身敬礼,我扭头一瞅,进来个身材巨高大穿皮衣的男人。

后来才知道他是警察局长,他听完事情经历,说了句“沙滩之子”(英文谐音自己想),然后也跟我信誓旦旦,把我这档子事儿交给了重案组。

出警察局回到旅馆打开Icloud,看到手机已经关机了。

等到第二天,再上Icloud一看,我勒个去,丫不仅打开了手机定位,还拍照片上传到到照片流了。

本着尊重国际主义肖像权法的精神,照片我给打了马赛克 。

拎着笔记本我就又去了警察局。直接见局长,他一看也激动了,立马叫重案组的俩人回来。等待的过程中,我们讨论了伊斯坦布尔必去景点问题并达成共识,彼此交换了对中国云南和九寨沟旅游的意见和看法。

然后我坐上警车直奔地图上的地点。到那一瞅,那地方街巷复杂,人群密集鱼,警察问了几个人,把我领进个手机店,我还以为土耳其警方的解决方案是给我买新手机呢,他俩掏出警官证给店主一亮,然后让我找找有没有我丢失的手机。

如此到了第二家店,还真找着了,警察说明情况,店主立马怂了,请我们到附近餐厅吃饭喝茶抽烟,然后打电话让卖手机的人过来一趟。

警察嘱咐我千万别回头啊,免得嫌犯来了看见我打草惊蛇,这原来不是请客吃饭来的,这是蹲守啊,要现场抓捕啊。

俩警察检查了一遍手枪、手铐和对讲机,轮换着在外面放哨观察,搞的我还真觉得有点紧张刺激。

蹲守的过程漫长而又无聊,在闲谈中告诉我,伊斯坦布尔这地儿吧,真不是个省心的地儿,我出事的位置,其实住了很多吸毒的人,而且他给我看了很多手机里的监控视频,街上五人站着聊天一样,忽然俩人掏出手枪射击,顿时另外俩仆街,所有人都跑了;还有各种警察到现场之后拍的死人照片,他一一给我解释这都是怎么死的。咱能不能停一停我正吃饭呢好吗?

我们还交换了对吃狗肉的看法,并彼此了解了对方的工作家庭事业爱情,可是过去了五包烟的时间那人也没来,我晚上还要坐大巴去别的城市,于是只好收队。

接下来又是笔录¥%……&等等,警察一路闯红灯把我送到车站,嘱咐我到了别的城市要打电话报平安啊,我也嘱咐他们明晚抓毒贩当心啊,别冲的太靠前啊。

第一件丧气事儿以我拿回手机并认识俩朋友而告终,有了土耳其警察朋友,腰不酸腿不疼,走路也有劲儿了。

坐大巴,从伊斯坦布尔到伊兹密尔,再转小巴就到了海边小镇Alacati。

之前我完全没听说过这个地方,以为是个不知名的海边小村呢,下车一看满街的酒店宾馆和老外,看来只是中国人知道的不算多罢了。

这地儿最牛逼的一点在于靠近爱琴海,爱琴海光这名儿就足够迷倒一堆小清新妹子了吧。

碧水蓝天,椰风树影,水清沙白。对于单身的我来说,望景兴叹,多么应该在这里谈一场旷古烁今的爱恋啊。

我也想要有个妹子,牵着小手,对着碧蓝的大海高呼“欧巴,咔叽嘛”,我也想要有个妹子,搂着她的肩膀,或者抱在一起,在这永生难忘的美景前合影,然后发微信朋友圈。

这酒店是供给开游艇来玩的游客的,人家酒店都是停车场,这酒店是用码头,上岸回房间想干啥干啥,加满油想去哪去哪。

当然了,我没船,肯定也不住在这。我住在alacati。

进小镇的主路上最显眼的就是三个大风车,略微山寨了点,不然感觉和荷兰似得。

街道景色,可以用来假装自己是在希腊呢,土耳其人也挺爱来这拍婚纱照的,国内的文艺绿茶女青年来到这里估计会喜欢疯了。

满眼都是小清新,更重要的是游客并不多,比丽江大理什么的商业街还是好多了。刚来的时候看到这街景我都镇住了,内心那柔软的装逼的角落泛起了波澜,心里恨不能赖在这里不走了。

可是这地儿吧,太不适合糙老爷们儿来,适合小情侣。穿着衬衣长裙,每天睡到自然醒,看着阳光从窗台的鲜花中透进来,然后慵懒的走到街上,喝杯果汁,牵着手走到海边,脚丫子伸海里去冰个晶晶亮透心凉,下午随便挑个餐馆,点杯酒,吃点海鲜,酒足饭饱回旅馆进屋抱在一起羞涩的达到宇宙的大和谐。

所以我没啥好写的,我没法详细描述我老公带我吃了啥喝了啥说了啥脸红心跳的话,也没法写我老婆玩的多开心多激动搂着我说了些脸红心跳的话,我只是在这被阳光晒得脸红,走路累的心跳。

在这住了三天之后,感觉无聊的要死啊,天天都清新会死人的啊。

好在旅店老板是个美国土耳其人,又是个话唠,五十多岁了还特别喜欢叨逼叨,他妈是个老太太,嗯,也必须是个老太太,人长得和穿prada的女王似得。因为儿子有钱,美国有公司,土耳其有旅馆,儿子的儿子也过得好,大儿子FBI的探员,娶了个歌手老婆,小儿子美国哪个牛逼大学的,反正不是哥大,娶了个模特老婆。我瞅着照片口水流一地说你这人生真圆满,丫也不够谦虚,说那确实嘿!

不过老板人还是挺有意思的,相貌气质也俱佳,等我老了也想像他这样。

有钱人的日子就是好,就是好。

PS:回来补充一句,小镇主路口子上的船长餐厅的炸鱿鱼圈挺好吃的。

续写——发表于 2014-12-01 16:31

从伊兹密尔,转车做到了Denizli。

好多人都倾向于住在棉花堡pamukkale,在棉花堡各种层次的住宿也足够多足够丰富,而Denizli就惨了点,高档次的酒店不少,找个便宜住宿就难了。

Denizli这城市挺大,但不算是旅游城市,因为大部分人来这其实是冲着棉花堡,所以这城市的人对老外还是挺热情的。吃饭价格也不贵,态度还特别友好。

棉花堡(Pamukkale)

棉花堡这地儿吧说实话太景区了,现在已经开始人工开凿水渠来引水,而且修了几个人工池子,看着就特假。貌似还想来个水上乐园。

自从进了棉花堡必须脱鞋,一路光着脚丫子踩着搓板一样的石灰岩上去,感觉就像走在砂纸上一样,估计去死皮效果惊人的好。那天又下着蒙蒙细雨,踩着凉水,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我的心彷佛被剌刀狠狠地宰。

整个棉花堡景区面积挺大,逛一遍得小半天时间,下面是各国人民欢聚一堂在水塘子里泡澡,上面就是圆明园一样的古迹,倒塌的石柱和火山岩。

这地方,没见过也听说过,人人来土耳其都必到,因为这是只有土耳其独有的景观啊,不来哪行,其实看看也就那么回事,我觉得属于到此一游型景点。

这是上面的一个古老剧场,挺有气势的。土耳其毕竟曾经是一个帝国,奥斯曼时期也强盛过一段时间,所以这里最不缺乏的就是文物古迹。听说这个剧场比以佛所的更大。

续写——发表于 2014-12-01 17:10

续写——发表于 2014-12-01 17:44

每个土耳其游记里都会写到这里,所以简单略过就好啦。

到土耳其,人人都必去的地儿,除了伊斯坦布尔就该是卡帕多奇亚了吧。

其实这地儿蚂蜂上的帖子都写烂了,我是真写不出点什么别的了,能不能只发图不说话?

住在格雷梅,其实周围很多镇子也都有住宿,乌奇萨的住宿条件属于这附近镇子中整体水平最高的,不过大部分人还是倾向于住在格雷梅,各种档次的旅店都有,上图是日落的格雷梅,在日落咖啡馆的那个山上拍的。那天正在旅馆喝茶呢,忽然一仰头发现我操火烧云!拎着脚架和相机就冲出去了。

这地儿好评太多,我还是吐槽吧,乌奇萨适合远观,进去玩其实也没什么大意思。

各种奇特的地形地貌,刚来的时候看着觉得哎呦喂好神奇,住了十多天以后·····妈妈我要回家~~~

还有攻略上介绍的黄色驿站,特意租了摩托车跑过去,就下图这个样子。

就这么简陋的驿站,别说摩托车租金了,连油钱都觉得亏了好吗?

话说热气球啊,我在那呆了十多天,每天早晨天不亮去看热气球。于是到了后期,各家公司在哪起飞在哪降落都摸熟了,只要出门前抬头看看旗子,就能知道今儿的气球怎么飞。

热气球

卡帕多奇亚的气球公司数不胜数,最好的一家据我观察还是蝴蝶飞,butterfly。这家最贵,但是飞行质量确实是好,有一天我出门发现天上一个气球都没有,回来打听,告诉我说因为阴天,蝴蝶飞公司强烈要求所有公司为了乘客体验停飞。而且这是唯一一家根据风向来决定起飞地点和路线的公司,还有就是飞行技师的水平确实好,很多时候我站在地面拍照,他们的球低到和我水平而过,我都可以和乘客们say hi。

第二好的公司我觉得应该就是Anatolian,这家公司早先2013年5月发生过事故,气球相撞2人死亡23人受伤,后来discover好像入股了这家气球公司,两家合资以后,这家公司现在实力挺强的,而且飞得也不错。

第三好的就没法定了,飞得都大同小异,皇家royal因为英国王室来坐过,价格贵,飞得其实也就正常水平,正常水平的还有Kapadokya 和 turkey公司。

但是那些小公司就小心了,飞行路线乱,选择还是谨慎吧。

除了好公司其实天气也很重要,风向合适的时候,饱览整个峡谷地貌妥妥的,风向差的时候,直接就飞到镇子里了,其实俯瞰个小镇也还凑合,最惨的是有一天没风,气球升起来几乎动也不动,我架着三脚架都无聊了,半小时过去了构图都没变化的,几乎,我是说几乎,最后原地降落。

这钱不就打水漂了么,乘坐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续写——发表于 2014-12-04 20:17

——————————————————昏割线——————————————————————

其实这里才是重戏的开始,因为楼主申请土耳其居留证未遂,不得已临时去了格鲁吉亚暂避,然后再次重回土耳其,一头扎进了卡其卡尔的崇山峻岭里。

从黑海边一个叫pazar的小城市,可以坐小巴到ayder,这是一个相对发达的山村,民风倍儿质朴,妇女们都包着彩色的头巾,住在木制的房屋里,依山而建,每天砍柴烧火,煮茶放牛,生活悠闲自得,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伶俐,嗯就是这个感觉。

我住的旅馆房屋老旧,生意冷清,老板已经跑路了,换了一家兄妹几个来经营,刚住进来第一天,恰巧他们运了批新家具,只有妹妹在这,本着怜香惜玉的原则我帮着搬桌子抬椅子忙乎了起来,因为这件事,他们一家子爱我爱的不行,每天i love you不停,从此过上了免费跟他们一起吃饭喝茶的生活。

到了后来,因为我擅长帮他们拍照,于是他们正式宣布,以后murat老大,jemily老二,我是这个家的老三。

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好玩的,去哪都带着我,正因为如此,才真的把这里玩爽了,也感受到土耳其真正的善意。

上图的下面有绿色的建筑,那个是一个温泉浴室,村里人经常喜欢去那洗澡,水是地下温泉水。

有一天,我正屋里躺着看小说,他们跑来叫我,说游泳去游泳去。

我脑筋飞转,这里没湖也没海啊,唯一的一条河是特么的雪山融水啊,山区十度的气温去河里游泳你们是要弄死我啊?

但是我一贯的宗旨就是当地人能干的事儿我就能干,当地人能过的生活我也能过,于是,我这一生的片段在眼前划过,悲壮的拎着泳裤跟他们出了门。

其实去的就是这个大澡堂。

对了当地人泡澡不是全裸的也不穿泳裤,穿内裤,出来湿了再换一条,我带了泳裤得先换,澡堂里有专门的小单间换内裤用,我也不知道啊头回去,特坦诚的就脱了·······

因为我是老三,所以小我一辈的孩子得伺候我,就是土耳其浴的形式,我只要趴着就行了,他们给我全身涂肥皂、揉搓推按,帮我洗头,我只要趴着就行,特享受,不过姿势也特不雅,捡肥皂式,不过好在他们不懂。

作为回报,我说我也露一手,给他们脸上涂肥皂,来了个第二套眼保健操,把他们爽翻了,惊呼“中国马杀鸡”。

大澡堂里我们游泳跳水憋气踢球这些事儿作为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我就不细说了。

来这个村儿的第二天,是当地的hemsin节,一年一次,只有两天。

在节日里,全村人会打扮的花枝招展,围成一圈,在“图鲁姆”的乐声中一起跳舞。

正在给孙女们打扮的老太太。

这个就是“图鲁姆”,用山羊皮制成,有点像英格兰的管风琴,当地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有的小男孩从小就得学,吹不好就是一顿骂,惨状和我小时候学乐器是一样一样的。

因为这里亚洲人太稀少了,简直就是濒危动物,十多天里我只见到俩。节日当天只有我一个,所以众人纷纷要求和我合影,这个妹子是最热情的一个,拿我当了道具,各种摆拍。

这是我在那见过的最美的姑娘,不止漂亮,个子又高。嗯,我有她的邮箱和facebook,拿蚂蜂币来换吧。

我把和妹子们的合影发给我妈,我妈幽幽的说,你能不能带个女朋友回来?

实际上不只是节日里,他们平日里也喜欢跳舞,只要一群人高兴了,就从家里、车里或者随身的包里掏出图鲁姆,人人都会跳舞,作为老三,不得不经常参与,以至于连我都会跳这种表达爱情的舞蹈了。

这习俗有点像中国的唱山歌,男的唱一会儿,女的唱一会儿,通常有一个男性负责做引唱,他们叫做“扔歌者”,这特么是谷歌翻译的,有没有更好听点得称呼?

在这山区一带,还有个特产是蜂蜜,闲着没事儿跟他们跑去养蜂人家里,我大吃大喝这是必然的事儿,养蜂人他们习惯直接吃蜂蜜,他们的蜂蜜特别浓稠,还有些没分离的蜂巢渣,就直接一勺子铲下去吃嘴里,我也试了下,甜到忧伤。

续写——发表于 2014-12-04 20:18

hemsin节第二天的项目是斗牛。

斗牛的场地在野外,坐小巴也能到,因为我是家里的老三,当然是坐他们的车一起去了。

这儿是郊外,汹涌的河边有一片沙土地,因为周围隆起,所以合适用来斗牛。

各家各户的村民把自家最健壮的公牛牵出来,他们对节日里的这项比赛特别热情,也特别严肃,这些牛过秤的时候我瞅着,一般都是个七百来公斤,注意啊,是公斤,一千五百来斤。俩人牵着都费劲。

两头牛下场,牛主人会和五个负责安全的人在一起,把牛引逗的斗在一起,他们就一哄而散。

两头健硕的公牛猛冲撞在一起的场面特别有视觉冲击,沙尘飞扬。公牛绷紧的肌肉,那里脊、菲力、牛腩、蹄筋,充分展现了食材本身,不对是力量的美感。

下图棕色的是大哥murat的牛,临上场前他拍着我肩膀嘱咐,这是咱自家的牛,你一定要好好拍,要拍出水平、拍出风格、拍出团结····

自家的牛表现也挺好,前腿弓后腿绷,牛步蹲档,健步如飞。虽说最后还是输了,但是这种精神值得学习,真的,表现算是不错的。

等候上场的牛就在场地周围的草地上休息,我四处乱窜看见这老太太,觉得这服装、这打扮、这牛、太合适了,瘦小的老太太和硕大的牛,感觉特别好,互相招呼给她拍了几张。

没想到的是,这老太太的牛赢了,全场欢呼。楼主的眼光就是准,连电视台都跑来采访,面对摄像头和麦克风,老太太blabla说了一大堆,基本上就是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政府···

我还记得这牛叫“paza”,老太太对她的牛各种爱抚,喜欢的不得了,我前面有没有提到过,老太太让牛舒服的办法是拿小木棍戳牛睾丸?

这俩场面是牛乱跑,现场围观群众慌忙四散,这事儿也常有。还有一头牛怒了,把主人撞翻之后从身上踏过去,不过人没事。

顺便说一下,这儿的斗牛和西班牙的斗牛不一样,牛不会受伤更不会流血,牛发情的时候也容易相互斗在一起,所以请动物保护协会放心。

山村里的牛生活条件也不错,无污染的河水和天然的青草随便吃喝,不像国内那样关在圈里,尽管晚上还是要回牛棚睡觉,总得来说还是挺悠闲的。

以前看文章,经常提到关牛棚,一直不知道住在牛棚里是个什么概念,因为牛是自家的,我得帮着赶上车弄回去,进了牛棚一瞅,低矮、没窗、阴暗潮湿,还有那味儿,地上那啥啥都不提了。

中国人心狠起来,真狠。

续写——发表于 2014-12-04 20:23

hemsin节第二天的项目是斗牛。

中国人心狠起来,真狠。

从ayder搭小巴,可以到附近的一个kavron村。

这个村子里住的人家很少,村子的正中一条小河流过,木屋依山而建。其实这都是废话,基本上各个村子正中都是一条小河,各个村子都是木屋依山而建。

车子沿着盘山公路颠啊颠啊颠,直接开进了村正中停下来,一下车,我立马惊呆了,真的惊呆了。

感受一下,山里凉爽的空气,四周是大片大片的草地和野花,被群山环绕的村庄里,只能听到叮叮当当的牛铃,一两个坐在自家院子里喝茶的当地人,漫不经心的打量过来,还是继续聊他们自己的去了。

再加上远处的雪山,正好在山谷凹地中耸立,我心中涌现出一首动人的俗气的歌谣,那是腾格尔的声音。

在很多的地方,很多的雪山垭口,想看到美景总是需要翻越重重障碍,走过崇山峻岭。但是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想看美景不用徒步,下车就能看到。多爽啊,太适合懒人了,来看看景、拍拍照、喝喝茶、发发呆,居家旅行必到之地。

山里人的生活真是特别好,每天太阳升的高了还不用干活,好像也没什么活儿干,主要工作就是养牛,这活儿也简单,打开牛棚的门,喊着“吼吼吼吼吼,呀”撵出家门就行了,爱上哪去上哪去。

如果不是那么懒的话,肯多走两步,从村后面的山上开始爬,大概有个两公里吧,真的很近,不用998,也不要598,只要2公里,就能看到雪山下的湖了。

我的土耳其妹子gizem和我说,在这湖里游泳有益健康。可这是雪山下的冰水啊,但她说,就因为这才有益健康呢。

谁能告诉我“谋害亲夫”该怎么翻译成英语?

到这儿我忽然发现一个真理,在真的美景的面前,根本就不需要摄影技巧啊构图啊这啊那啊的,只需要无脑快门就行了,怎么样都好看。

不过我去的季节还有点太早,等春暖花开红军回来了,那个季节湖水会更充沛,湖的面积也会更大些。

对于刚从所谓上帝的后花园格鲁吉亚回来的楼主来说,感觉格鲁吉亚白去了,随便就被这里完爆,妥妥的。

那一天,楼主正独自站在路边喝可乐,心里捉摸着大热的天去哪玩呢?忽然一个红色卡车停我面前,一瞅司机是Murat,嗯,就是大哥,他问我去卡齐卡尔村不?我琢磨了一下,虽然说我压根就没听说过卡其卡尔村这地儿,但是大哥不能坑我,再说了,喝完可乐也没啥正经事儿。

经过这一番严谨的思考与推理之后我就翻进车厢了。本来还挺好,一路上村里人看见运牛卡车上站着个中国人纷纷拍案惊奇,我一路向他们挥手致意,就像国庆大阅兵一样出了村儿。

但是在山路上就傻逼了,坑凹不平的山路颠的牛都站不稳,冲陡坡车身倾斜,差点五头牛都摞我身上,但还是被牛蹄子踩了一脚。Murat一看这也不是个办法,我上车是3D的下车是二维的他也不好回家交代。但是驾驶室被他老婆、孩子和白发苍苍的老娘占满了,Murat灵机一动给我找了个好地方—驾驶室顶上。

于是我就跨着相机坐上车顶,卡车继续颠簸得就像大海里的小舟,想想看,双层巴士的高度,还是山路,还是光滑的铁皮车顶没把手,能好受的了么。我在车顶上左摇右晃各种侧滑全靠中国功夫才没掉下去,侥幸活着到了村儿。

卡齐卡尔村儿就在卡齐卡尔山里,我琢磨着吧,恐怕但凡在这山里的村儿都叫卡齐卡尔村,小村儿环境不错,依着卡齐卡尔半山腰,村前是奔腾的小河,北面能看见黑海,南边能瞧见雪山,但因为河水的阻隔,车开不进去,我赶着牛步行进村,一点没错,她娘年纪太大,murat要搬东西,他老婆要抱孩子,牛就归我了。

村民们购买的粮食蔬菜和生活用品依靠横跨河谷的缆绳运过河,他们虽然自己种菜养牛,但毕竟没法种米又种面、种瓜又种豆不是?还得靠买。一条小径蜿蜒曲折藏在满山遍野的山茶花丛中,没人带路我恐怕还真找不着,最后踩着一根木板跨过河才终于算是成功到了村里。

十四栋木屋就是整个村儿,可实际只四户人家还住在这里。这里没有电,甚至也没手机信号,日落之后,村中一片漆黑。这里的木屋很矮,弯着腰进去抬头就是屋顶,门框只有一米半高,说门框是因为只有下半截的板门,挂着塑料帘子遮风。

坑爹的是,到了这儿murat才说,今儿不回去了,在这住一宿。我心说得嘞,哪里黄土不埋人。

更坑爹的是,我还得帮着干活,放牛是我的活,还得帮着砍柴,其实murat带了个电锯,把大树直接锯倒,剩下的活儿就是慢慢劈成小块搬回家就行了。好在水果热茶供应不断,一刻都没饿着我。

我们砍木头劈柴烧火做好饭,屋里点起瓦斯灯,火焰把灯芯烧的白炽,刚好够看清桌子上的饭菜。

土豆、茄子和青椒烧成糊,撕着面包吃,隐约有种土耳其版地三鲜的感觉,味道其实挺不错,只是窗外隐约总飘来牛粪味儿。土耳其人喜欢用面包抹着盘子的汤汁吃,擦得干干净净,视觉效果仅次于直接舔盘子。

餐后甜点是一种酱红色的苦蜂蜜,滋味儿就像止咳糖浆,用炉子里烘熟的土豆蘸着吃,他们认为这玩意儿能使人能强壮,我估计效果大约等于咱的鳖精。

这是murat的亲娘,她待我不薄,让我睡单间,其实就是木板地上铺块大海绵,垫上被褥。小窗正对着雪山,星空浩瀚,河流汹涌,海绵也躺出了席梦思的味儿。就是隔壁牛棚里牛踢踏声不停,但牛是站着睡觉的也不能怪他们。
小木窗总是被风吹开,迷迷糊糊伸手去关,隐约看到天是亮的,一看表才两点。

其实觉得村里也挺好的,没电视没电脑没电话没电灯,也可以理直气壮不回复任何消息,因为不修路所以不致富。但是日历和钟表都是多余的,用数字来准确表示时间在这里似乎可笑,这里的时间是重复的。

以前总忙着装逼,活的特别累。现在什么都不想,渴了去瀑布喝雪山融水,饿了在炉子里烘个土豆。
爽多了。

回去的路上,会经过另一处地方,他们叫做“霍菲尔”,算是附近的最高点了吧,放眼望去四周全是雪山,最远处还能看到黑海。

murat和这里的人都很熟,停下来喝个茶、聊个天什么的,别谈钱,谈钱伤感情。

我觉得吧,在山巅上眺望雪山,悠闲的喝着茶吃点心,这不就是我心中的有钱人生活么,在我拼命赚钱的时候没实现,在我穷的叮当响,一无所有的时候反而实现了,生活嘿,就是这么的出其不意。
这地儿叫mardin,是gizam让我来的。

离开ayder的时候,他们全家非常不舍,一一和我拥抱,贴面吻脸颊,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再来啊,明年就来吧。

我心说,作为老三,等你们分家产的时候一定来。

然后重新背起大包坐上了去mardin的车。

这个城市靠近伊拉克的边境,花几十里拉,就可以轻易的坐车去伊拉克,还包含手续费。不过我不打算去伊拉克,楼主贪生怕死,只是想来看看这里的巴扎和生活,还有传说中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嗯,就是周杰伦歌里面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要是去了伊拉克,还能见着幼发拉底河,《爱在西元前》其实是《爱在伊拉克》。

上图那一望无际的平原,就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这种广阔看现场版,很震撼的。比较适合登高找个咖啡馆点杯柠檬水,然后看着阳光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逐渐倾斜。

千万别这么做,相信我,原因一是直到日落前都特别热,二是登高的咖啡馆都特别贵。

这个城市的特点是多民族多宗教混杂,前面也说了,虽说土耳其对信仰不怎么纯粹,但毕竟是全民穆斯林的国家,但这里有基督教徒。这里除了土耳其人,还有大量的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叙利亚人,嗯还有伊拉克人。这里其实就是库尔德人区,PKK,库尔德工人党的所在。

我以前和土耳其人讨论过这事儿,几个土耳其人都说,喔,库尔德人想分裂我们的国家,这是不对的,尽管曾经有个总统是库尔德人,尽管我们也曾经对库尔德人有不公平待遇,但这都已经过去了,他们不应该制造暴力事件来对待土耳其人,我们期待和平和统一,而且库尔德人也这么想。

这是土耳其人答案的汇总。可是我一般不喜欢片面的说法,所以一直想找库尔德人再问问。

于是找着机会问了几个库尔德人,回答不一,基本上对土耳其人并不仇恨,但是知道有些库尔德人是讨厌土耳其人的,至于原因,他们也语焉不详。

扯远了,这是旅游呢,不搞政治的事儿。

mardin就是这么一个多民族多元化的地方,美索不达米亚炎热而干燥,我一瞬间有回到伊朗的感觉,正是因为这炎热,才让我彻底消了去伊拉克的念头。

这里的巴扎不像伊斯坦布尔的那样,伊斯坦布尔的巴扎完全是旅游纪念品市场,毫无参观的价值。而这里的巴扎纯粹是供应当地人生活所需的,而且有意思的是,因为道路狭小,运输购买的商品,得靠驴子。

而且在巴扎里,除了粮食、蔬菜、烟草、奶酪和服装鞋帽之类的,还有一些手工匠人,前面说了运输靠驴子,所以这里有缝补修理马鞍,不对是驴鞍的店子,沿着蛛网般错综的街巷寻找,还能看到铁匠等等工匠。

这是一个铁匠,雪花状的既不是雪也不是噪点,是炭火飞扬起的炉灰。

这人不是厨师啊,是补锅的,特有意思,好像是拿铝粉补锅,抹一圈再迅速烧融,反复如此,火花四溅,我知道这场面看着和炒菜似得。

还有就是这里的建筑,其实和伊朗的真的很像啊,但是在土耳其人的心中就觉得很特殊呢,整座城市依山而建,这词儿我怎么感觉重复了这么多遍啊,山顶上有一个城堡,以前驻扎军队,现在还是驻扎军队,所以拉了铁丝网,军事重地至今不能参观。

这里的建筑要说和伊朗的不同之处,就是精致。不使用别的颜色,也不用任何彩绘,只用雕刻和花纹,就让这里的建筑特别的精致,留意一下上图的门上的花边和宣礼塔的雕刻,这种繁复在别处很难见到。

当我到达这个城市的时候,一下车,肚子忽然有点不争气,那时候天色尚早,街上几乎没人,我好不容易问着不远清真寺有厕所,慌里慌张跑进去,舒心痛快走出来,刚走过转角遇到爱,一群穆斯林教徒。

为首的是一个伊玛目,穿着灰袍,头上裹着白头巾。身后跟从着十几个人,狭路相逢看见我大家都停住了。

我的穆斯林妹子gizam教给我几句穆斯林阿拉伯语的,我张口就是“萨拉姆阿类丘”。

他们顿时把我包围了,吓我一跳。不过人人都微笑,伊玛目慈祥的对我念了一大串古兰经,我一句也听不懂啊,但是念完众人都眼巴巴瞅着我,我忽然又想起一句话来,于是接了句“因萨拉”。

我知道这句话意思,是一切遵从安拉旨意。我想这时候说应该不会错吧。

嗯没错,他们更高兴了,一年轻人靠过来,说我们说一句,你重复一句。

于是伊玛目说一句,我跟着重复一句,说了啥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其中有一段“默罕默德”“阿卜杜拉”什么的。

念完众人纷纷和我拥抱,年轻人会点英语,说我们从此是兄弟了,他看我手上被蚊子叮了,掏出一小瓶精油状的药水给我涂抹,伊玛目一挥手,他赶紧直接送给我了。

然后众人消失在拐角,一边走一边回头向我挥手。

事后我把这事儿和gizam一说,gizam说那是加入穆斯林的古兰经文啊,只要念了就是穆斯林了。

我特么就晕了,我只是去上个厕所的啊,咋就闹出这事儿了。

gizam看了看那瓶油,说这货是好东西,麦加的。

这张图只是为了应景而已。

行了,楼主现在是穆斯林了,得去和gizam完婚了,第一步是去清真寺,她想去她小学旁边小时候总去的那个清真寺,找到伊玛目说我们要结婚就行了,这是宗教步骤。第二步是真的手续,得花一周时间。

所以楼主会很忙,这帖子就写到这里吧,整个土耳其部分也完结啦,再见啦蚂蜂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