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导语

伊斯坦布尔不是首都。”历史总能造就一些阴差阳错的惊人之处。时至今日,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文化、金融、经济中心,曾经三大帝国的古都,伊斯坦布尔不可撼动的地位已然胜似首都,就连真正的首都安卡拉也只能微笑着原谅这个美丽的错误。

左手是欧洲,右手是亚洲

拿破仑曾慷慨陈词:“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历史上并非只有这位法兰西君主的恭维。福楼拜在造访伊斯坦布尔之后,在一封信内预言:它将在一个世纪内成为世界之都。这么多年,伊斯坦布尔从来就不缺少恢弘的气场。

从烽火年代的拜占庭、君士坦丁堡,直至如今的伊斯坦布尔,名字的变更历经了将近2700年的历史。一道海峡横跨欧亚,一边是小亚细亚,一边是巴尔干半岛,看尽干戈良辰,风起云涌。星月旗悬挂在船头,我徜徉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树木、村庄、名胜、华丽的别墅缓缓而退,黑海和马尔马拉海在这里交融,渔业繁盛。欧洲和亚洲在这里邂逅,伊斯坦布尔堂而皇之地在欧亚之间急速变身。夕阳浸水,泛着金光的水面美得恍若老皇宫里那颗重达86克拉的钻石。

效仿帕慕克,我想象着自己是描绘街道风貌的印象派画家穿街走巷。卖冰淇淋的小伙将我呼唤而去,上下翻飞,倒杯不洒,这个世界上最具有运动细胞和最欢乐的土耳其冰淇淋,带着坚韧而又不失香甜的嚼劲,游走在奥斯曼帝国的风花雪月中。

推开托普卡比故宫厚重的大门,如水的时光雕刻出一幅青葱校园的假象,满目绿意的草坪上铺满秋风扫下的落叶,襁褓中的孩子扑闪着乌黑的明眸、笑靥如花,园丁们精雕细琢着手下的花圃。直到进入了展厅,珍珠、宝石、金子,奥斯曼帝国东征西讨收敛的稀世珍宝让所有土豪相形见绌,一对46公斤重的纯金烛台、3260克绿宝石制成的悬挂饰物、86克拉“汤匙钻石”。黄金时代最傲人的富有和荣耀,依然熠熠生辉。

巴格达亭记录着奥斯曼帝国又一征战的辉煌,站在有着金色屋檐的“伊夫塔耶”的露天平台上,目光所及之处是加拉塔以及新城区的美景。战火、荣耀、权利,属于曾经的郁金香时代,作别繁华,我们轰轰烈烈地投入到现世红尘……

伟大而美丽的错误

历史总能开些美丽的玩笑,比如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落日西沉,在最美的辰光里奔赴蓝色清真寺,信仰、朝圣、虔诚,金光笼罩中的清真寺接受着来自世界各方的朝拜,包括诸如我这般的非穆斯林。

浩瀚的穆斯林人口,使得一座一座、大大小小的清真寺散落在伊斯坦布尔的各个角落。大多数清真寺必然相伴一座宣礼塔,中规中矩地遵循着拜占庭风格。只有蓝色清真寺霸气地逾矩了,它把只属于麦加的尊崇拿过来,傲然耸立起六座宣礼塔,将一个“世界唯一”收入囊中,历史归结为误听,人们愉悦地欣赏着这处神来之笔。

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建筑过程中无一根钉子,名留青史的建筑总是以伟大的名义存活在世上,接受着承前启后的膜拜。后人便想方设法寻找出最美的欣赏点,比如光线、瓷砖、伊索匹亚朝贡的地毯、阿拉伯的书法艺术。于是乎,蓝色清真寺轻松摘得世界十大奇景之一,笑傲天下。

能与蓝色清真寺同享盛名的恐怕也就是隔街而望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不在索菲亚?没错。战火、暴乱、地震,圣索菲亚一路命运多喘地走来,凤凰涅槃,成为拜占庭建筑最辉煌的代表,荣升世界最美的宗教建筑。而今即便已经褪去宗教的意义,也难以抹去500多年清真寺的痕迹,或许作为博物馆倒成了它现今最好的归宿,现身说法,以示后人。

大巴扎里的米缸生活

软糖、咖啡、榛子、烤肠、香料……一进大巴扎,迎面而来的便是五彩缤纷、活色生香。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在地中海地区最富盛名,追根溯源,未曾想曾经也只不过是一个围有栏杆的小小石制品交易区,聪明的土耳其人盖起了屋顶和走廊,于是风雨无阻地汇成一个巨大的交易场所。

如迷宫一般的大巴扎充斥着各种店面,金银首饰、皮毛、地毯、各色工艺品……卖土耳其软糖的伊凡看我手中拿着相机,便热烈邀请我给他和他的店面拍张合影,他要洗出来,挂在墙上。他还告诉我土耳其软糖充满神奇的魔力,毕加索曾用它来寻找灵感,而丘吉尔和拿破仑最钟爱的则是加了开心果的软糖。

琉璃灯、瓷花瓶、银壶,我对每一样手工制品都爱不释手,而要在此淘得称心如意的东西,还得有讨价还价的本事。一听我们来自中国,小贩们便自动切换预言频道进行问候:“你好,美女。”似乎这里的每个店主多少都会几句中文。“谢谢”“便宜”“再见”,剩下的就交给计算器去交流吧。

主妇们则一头扎入了香料的世界,红橙黄绿青蓝紫,整整齐齐,恍若艺术品般精致而有序地摆放在面前,当咖喱都能分出几十种的时候,我对香料的认识顿时进入到一个崭新的世界。此时的味觉和嗅觉均已派不上用场,只剩下一派“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光景。

桂皮、茴香、薄荷、百里香、迷迭香、月桂……看我无意于这些,店家邀请我进去喝一杯土耳其红茶,任主妇们挑选至日落星稀。

货币信息

土耳其的流通货币为土耳其里拉(TL)。人民币最好在国内兑换成欧元或美元在土耳其使用。一般货币兑换亭的营业时间都是9:00-19:00,机场的兑换亭则是24小时开放,可兑换美元、欧元,兑换现金需要出示护照。

交通概况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出行选择可以是巴士、地铁、轻轨或出租车。伊斯坦布尔的公交线路遍布整个城市,是当地人最常选择的交通工具。公交车包括公立公交车,私人公交车,双层巴士以及快速公交。公立公交车内不能使用手机,车身主色为红色和绿色。除了部分市内的长途公交车根据距离收费,其他公交车统一票价为1.65里拉;穿越欧亚两洲的公交车票价为2.5里拉。

穿衣建议

夏天的伊斯坦布尔十分炎热,且光照强烈,要注意防晒。在进入清真寺和某些重要景点时,需要脱鞋,穿着短裙或短裤的游客是会被禁止入内的。女生需要提前遮挡头发,如果没有自带围巾或披肩,清真寺门口会发放公用的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