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星月 梦幻土耳其之旅-记土耳其12日跟团游(四) 作者:am0722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我在“梦幻土耳其之旅-记土耳其12日跟团游(一)”(https://you.ctrip.com/travels/turkey100073/3819656.html)里记述了到达伊斯坦布尔以及在土耳其的番红花城、安卡拉、图兹湖游览和到达卡帕多奇亚的情景。在”梦幻土耳其之旅-记土耳其12日跟团游 (二)”(https://you.ctrip.com/travels/goreme45912/3871349.html)里记述了在卡帕多奇亚看热气球升空、游览地下城、鸽子谷、乌奇萨要塞、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仙人烟囱等景区游览的情景和体验洞穴宾馆。在“璀璨星月 梦幻土耳其之旅-记土耳其12日跟团游(三)”(https://you.ctrip.com/travels/ephesus50054/3872901.html)里记述了在安塔利亚游览锡德古城、阿斯潘多斯古剧场,在伊兹密尔周边游览棉花堡和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在库萨达斯游览以弗所、欣赏爱琴海的落日,在阿拉恰特游览网红打卡地切什梅市海滨休闲区和一个休闲度假小镇,然后到达恰纳卡莱入住酒店的情景。

第四部分的行程从22号游览特洛伊考古遗址开始。早上起床后在酒店7楼平台和酒店外拍了几张照片。7点早餐,8:20从艾瓦勒克出发,前往恰纳卡莱的特洛伊考古遗址公园游览。

在酒店七楼平台拍摄的艾瓦勒克市区面貌

在酒店外面拍摄的市区面貌

上午近9时到达特洛伊考古遗址。特洛伊考古遗址位于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主要港口恰纳卡莱以南40公里处的西萨尔立克,是十九世纪考古大发掘的结果。今日的考古遗址完全不是当初刚开始发掘的那个泥土覆盖的小山丘了。如今,这里变成了一个考古遗址公园,走路即可游览。景区入口前重建的巨大木马,已成为土耳其最重要的文化景观之一,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两层楼高的木马,是特洛伊的象征

特洛伊城的考古发掘

考古学家在深达30米的地层中发现了分属9个时期、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400年的特洛伊城遗迹,找到了公元400年罗马帝国时期的雅典娜神庙、会议厅、市场和剧场的废墟等等。这些建筑虽已倒塌败落,但从残存的墙垣、石柱来看,气势相当雄伟。这里有公元前2600-公元前2300年的城堡,直径达120多米,城中有王宫及其他建筑。在一座王家宝库中,发现了许多金银珠宝及青铜器,陶器以红色和棕色为主。另外还出土有石器、骨器、陶纺轮等。

九个时期的部分分层

可容纳2-300名观众的小型剧场

特洛伊城的考古发掘

特洛伊古城最早记载于《荷马史诗》中,希腊美女海伦和特洛伊王子的故事造成了"木马屠城记"。现在在遗址的入口处仍有一只巨大的复制品木马。木马体积庞大,有两层楼高,可以通过狭窄的阶梯爬上二楼,从小方块窗户向外张望。听说木马曾用于当年的电影拍摄,但是考虑到游览的需要,已经与原型区别很大了。我也没落俗套地爬上去摆个造型拍个照,顺便眺望了一下远处的遗迹。一只可爱的小松鼠让今天的行程更增加了亮点。

我也上去木马内部去感受了一番,楼梯还有点摇摇晃晃的

可爱的小松鼠

上午10:10游览完毕后,我们又乘车前往恰纳卡莱码头,准备乘坐渡轮,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前往本次行程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11:00到达码头,旅游大巴排队登渡轮。

上午11点到达码头后,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到12:30时终于上了渡轮,12:40左右开船,穿越达达尼尔海峡,大约半个小时到达对岸,也就是说,我们从亚洲到了欧洲。然后还要车行5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伊斯坦布尔。

渡轮是客货滚装船,上部客舱坐旅客,下部货舱装汽车,我们的旅游大巴是开上船的,然后我们下车到上部的客舱,上部的客舱有内舱和外舱,座位不少,但很多旅客(游客)没有坐,在甲板上来来往往拍照留念。我也是没顾得休息,跑前跑后忙着拍照。一群土耳其小朋友的表现欲非常强,非常开心地摆出各种姿势让我拍照。

渡轮跨越达达尼尔海峡,达达尼尔海峡是土耳其西北部连接爱琴海和马尔马拉海的要冲,也是亚洲与欧洲两大洲的分界线,跨过了这道海峡,就来到了另外一个广袤的大陆。

喜欢拍照的可爱的孩子

渡轮即将到达欧洲大陆

大约13:15左右渡轮到达港口,下船后吃罢中午饭以后就前往伊斯坦布尔。

吃午餐的餐厅

准备开往恰纳卡莱码头的渡轮

码头边卖坚果的小贩

行车途中

下午2点从码头开车前往伊斯坦布尔,6点左右开始进入伊斯坦布尔郊区,感觉市区面积很大,但高层或超高层建筑不多。我们今天基本是横穿了整个市区,不时见到奧斯曼时期的古老建筑。

大约在18:30左右进入伊斯坦布尔市区,下面的图片,是在行车途中拍摄的伊斯坦布尔市区一瞥,用手机拍摄,画面可能有点模糊,还有车窗的反光,造成画面质量不佳。

远处是公交车站

在高架桥上

清真寺

远处是城墙吗?-不是!这是古罗马时期的水渠

这个可能是城墙

伊斯坦布尔也堵车,但堵的不是太历害,街道两边的建筑有新有旧,新旧交替其间,我看到有些老旧建筑外部门窗已经拆除,可能正准备装修。图片上的海峡是博斯普鲁斯海峡

跨越欧亚大桥

大桥与清真寺相辉映

市区的高楼

新、旧大楼同在

旧楼房也在闹市区

街头

余辉

这些图片都是在车上拍摄,伊斯坦布尔有城铁(地铁),每列运行时有五六节车厢,感觉线路也不少,在路上多次看到有城铁列车经过。

有轨电车

竞选:我们22号到达伊斯坦布尔,23号是选举市长的日子,所以街道上竞选的图片和标语不少,我们的土耳其导游是23号一大早投票以后来带我们游览的。

城市雕塑

市区一瞥

到达伊斯坦布尔市区后,我们先去吃晚饭,然后去酒店,这次还是住的刚来那一晚曾经住过的华美达酒店,这次要住两天。晚8点半左右到达酒店,住下洗漱后就休息了,11点就睡了,是这次出行睡得最早的一次。

23号早上7:30吃早餐,虽然品种仍然非常丰富,但我依旧还是面包、火腿肠、牛奶加水果。吃罢饭等车的间隙,又拍了几张酒店的图片。

早餐

RAMADA PLAZA外景

RAMADA PLAZA的大堂

RAMADA PLAZA的的酒吧

RAMADA PLAZA的周边

(23号)早上8:00出发,游览的第一个项目是古罗马赛马场(竞技场),赛马场于公元二世纪由罗马皇帝塞维鲁大帝所建,现在被称为苏丹阿合麦特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纪念德皇威廉二世来访所建的圆顶喷泉。另外还有三座不同的纪念碑。

纪念德皇威廉二世来访所建的圆顶喷泉

取自埃及的方尖碑这座纪念碑碑体呈灰色,高18.74米,四面均有象形文字。这座方尖碑原来是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在位时雕凿,竖立在卡尔纳克神庙。公元390年,罗马帝国狄奥多西一世大帝将它运到正在建设的新首都、当时称为君士坦丁堡的伊斯坦布尔,竖立在帝国竞技场的中轴线上。碑石安放在一个高约3米的基座上。基座的底部是白色大理石,四周有浮雕,描绘狄奥多西一世及其家人的活动。该方尖碑距今有3500年历史。

来自埃及的方尖碑

君土坦丁大帝从希腊德尔菲的阿波罗神殿搬来的青铜蛇柱(因较矮,以为是一辅助设施,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拍,太遗憾了!),原来是德尔斐阿波罗神庙的普拉提亚三脚祭坛,建于公元前5世纪,为了庆祝希腊人在波斯战争的普拉提亚战役中战胜了波斯人。其顶端原有三个蛇头支持的金碗,在第四次十字军征战期间,金碗被盗,蛇头现也不复存在。如今祭坛仅剩的就是它的下部,所以称为“蛇柱"。

纪念罗马皇帝丰功伟业的君士坦丁罗马仿方尖碑,称墙柱,是君士坦丁七世波菲罗格尼图斯为了纪念他的祖父于公元10世纪建造的,也是唯一一个由本地人自己建造的石碑。碑高32米,碑身外原来镶满了镀金青铜浮雕,但后来被拉丁军队洗劫并将其熔化,仅存核心石柱。

君士坦丁罗马仿方尖碑

从古罗马赛马场前往托普卡帕宫,托普卡帕宫是1465年至1853年间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由征服了拜占庭帝国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于1459年开始下令兴建。该宫殿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左侧的高地,可将壮阔的马尔马拉海和金角湾尽收眼中。

托普卡帕宫大门

托普卡帕宫内部

托普卡帕宫二道门

托普卡帕宫的石柱

宽阔的马尔马拉海

博斯普鲁斯海峡和欧亚大桥

:这是托普卡帕宫精美的建筑。

这是托普卡帕宫内部精心的装修和装饰。

托普卡帕宫珍藏的武器装备

从托普卡帕宫出来,就去吃午饭,然后去大巴扎。谁知当天大巴扎休息不开门,空跑一趟。临时改为去独立大街。按导游的说法,独立大街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看来是非常繁华的。独立大街长约4公里,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新市区,从塔克西姆广场往南,一直走到加拉太塔,是一条下坡的道路。这一带算是伊斯坦布尔品位较高的地区,在游客中非常有名。独立大街是一条复古而繁华的商业街,至今一些伊斯坦布尔的著名建筑和机构仍然在这条街的两侧,包括各派教堂、各国领馆、著名饭店等。长长的步行街两边挤满了商店、咖啡屋、电影院和文化中心,还有音乐商店、书店、美术馆、剧院、图书馆、酒吧、夜总会、古老的糕点铺、巧克力店和餐馆等,又常有街头艺人在此表演,叫人看花了眼。游人可以从塔克西姆广场一边逛街一边沿着下坡路前行,慢慢走慢慢看,非常惬意。

我们今天给时间是两个小时,由于我也不买什么东西,于是就从塔克西姆广场出发,沿着独立大街边逛边拍照(自己喜欢的景物随机拍),虽然今天的太阳很大,是近几天最热的,但自我感觉很好,逛的非常开心。

独立纪念碑

街头商店

汽车与摩托车

彩旗飞扬

一位团友给两位可爱的小姑娘手工制作的小花,两位小姑娘开心地笑了

独立纪念碑

虽然天气很热,但街上行人不少,街头艺人也在忘地演唱着,一位游人带着孩子在与艺人一起自拍,看来,逛街、休闲确实是人们喜欢的生活方式之一。

街头艺人与自拍者

你也可以在独立大街前往早已出名的Mado冰淇淋店或其他冰淇淋店,买一支羊奶冰淇淋,品尝那份丰厚柔滑和淡淡奶香,柔软细腻得仿佛在品尝自己的舌头。同时要愉快地接受土耳其帅哥雪糕师的调戏,他们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将搅拌雪糕的长棍在你面前晃来晃去,当你以为伸手可及的时候,雪糕又灵活地迅速消失,如此往复数次。在这个引诱的过程中,雪糕完全都不会掉下来,特别有意思。

这次在土耳其期间,在各地景点都有类似的卖冰淇淋表演,我称其为“冰激凌艺术”,今天在独立大街上的一间冰淇淋店,我目赌了一对小情侣购冰淇淋的开心过程,并拍摄下来与朋友们分享。

独立大街上的“冰激凌艺术”

今天最后一项行程是参观蓝色清真寺。下午4:30赶到,匆忙进去(因4:45要祈祷,参观人员就不能入内了)。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之一,它巨大的圆形穹顶醒目而壮观,由奥斯曼土耳其苏丹阿赫迈特下令建造,称为苏丹阿赫迈特清真寺,又因其内部铺有超过2万片的蓝色伊茲尼磁砖,被称蓝色清真寺。

今天在清真寺内看到确实很宏大,四个巨大的立柱很醒目,内部装饰也很漂亮,值得一看。由于外部正在装修,所以对外观有一定影响。

蓝色清真寺外面的广场

蓝色清真寺内部宽阔的空间

巨大的立柱

蓝色清真寺内部的装饰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伊斯坦布尔的一个重要的景点,与蓝色清真寺隔街相望,早期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后被土耳其人占领后改建成为清真寺,现为博物馆。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也是土耳其的象征之一。

在行程里我们只是外观圣索菲亚大教堂,没有入内参观的内容,所以只是在上午游览完赛马场以后,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外面稍事逗留,拍了一些外观图片。

24号是此次行程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时间。早上吃罢早餐以后,就把行李整理完毕,寄存在总台,然后我们去销品茂购物中心转了几个小时,多少买了点东西带回作纪念。

华为产品的柜台

巨大的购物中心

下午5点半前往机场,6:15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

伊斯坦布尔机场是一个新机场,设施设备非常现代化,晚上的灯光非常绚丽多彩。晚上10:20准时在B12登机口登机。这次座位不错,在机舱前部靠窗口的34A。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时我对办理登机手续的小美女说"Window seat",她回了一声"OK",34A座位就到手了。呵呵!很幸运。

高大上的伊斯坦布尔新机场

南航的CZ8342次航班是23:20起飞,机型为空客787,大约300多座位。返程的时候感觉基本都是夜里在飞(因为有5个小时时差),所以一直迷迷糊糊地在睡觉,中间吃了两次饭,稀里糊涂地就到了武汉。

从伊斯坦布尔飞武汉的过程

:北京时间25日13:00,CZ8342次航班正点到达武汉天河机场。入境、取行李都非常正常快捷,但此时出了点小意外,重新启用的中国移动手机号一直无法正常工作,仅显示只能拨打紧急电话,经反复重装、重启仍无法使用,无奈之下,借用同行团员手机打10086查询,对方提出可能手机卡有问题,建议去营业厅检查。乘地铁来到汉口车站中国移动营业厅检查,确认手机卡坏了,换了一个新卡,马上恢复正常。此时准备购票返回,已无合适时间车票,遂决定住一晚,休整一下,顺便去汉口江滩拍拍夜景。

汉口火车站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稍事休息、吃饭后即赶往汉口江滩拍夜景。江滩夜景很美!遥望对岸武昌城区,迎江楼盘霓虹闪烁,江上倒影如梦如幻,五彩灯光装饰的游船时有驶过,江面较宽,轮渡栈桥几达江心,江水已达亲水平台。返回到江滩观景平台,只见江汉关美轮美奂,沿江大道车水马龙,行人熙熙攘攘,"汉口江滩"四个大字耸立在高大建筑物上,显示着盛世繁华美景!

26日早上7:50,从汉口站乘D5251次动车返回襄阳,上午10:10正点到达襄阳站。至此,历时13天的"璀璨星月 梦幻土耳其之旅"平安、顺利结束!

平安、顺利回到襄阳

历史上古罗马帝国和近代的奥斯曼王朝都在土耳其留下了辉煌的印记,作为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土耳其确实有独特的魅力值得去探索:土耳其有古罗马帝国、奥斯曼王朝等王朝留下的波澜壮阔的历史遗迹,有宛如外星球的梦幻之地,有童话般美丽的海滩和清澈的海水,有许多仍然处于原生态的高山、湖泊、草地,有举世闻名的美食,有独特的工艺品,你如果去游历了,肯定会觉得不虚此行!“璀璨星月 梦幻土耳其”,恰如其分,名副其实!

此次行程得到了朋友们的关注和鼓励,在此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注:此为“璀璨星月 梦幻土耳其之旅-记土耳其12日跟团游”的第四部分。到此为止,这次土耳其12日跟团游的全部行程的游记已经全部完成,期待并欢迎朋友们的指教!期待下次旅行与朋友们再相会!图片下部有标记的是手机片,没有标记的是相机片。谢谢大家!)

作者:am0722

201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