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6 天 时间:2 月 人均:2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发表于 2015-05-07 21:46

我们听着健谈导游的讲解,车子开出了卡塔尼亚梦幻小城,一路奔往埃特纳(ETNA)火山。车子穿行在乡村原野的公路上,往公右边望去,田地的后面是黑色绵延的山体,一直在我们的视野里。

断断续续的山脉中,山峰大多是大小不一的火山锥。有的山顶戴着残破的“白帽子”,那是未消融的积雪给山头戴上的。黑色的山体间有白色的岩石,像是溪流流行,那是最新流下的火山岩桨,凝固成崭新的玄武岩。

鼎鼎大名的埃特纳火山是全世界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埃特纳的名字就来自希腊语Atine,意识为“我燃烧了”。同时埃特纳也是欧洲最高活火山,海拔3200米以上。为什么说3200米以上呢?驴总拿个皮尺不就量出来了吗?哈哈,这是因为火山的高度不断在变化。一次大喷发以后火山的高度就改变了。

可称之为“西西里岛烽火台”的埃特纳火山,大的难以想象。火山下部为一个巨大的盾形火山,上部为高约300米的火山渣锥,面积约1190平方公里,底部周长约140公里。虽然火山给当地居民带来威胁,但他们都坚守故土。原因是火山喷吐出来的火山灰铺积而成的肥沃土壤,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噢,这真是“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啊。

埃特纳是西西里人的灵魂。西西里人敬畏埃特纳,但西西里人又离不开埃特纳。在海拔900米以下,西西里人种植葡萄园,橄榄林,柑桔园,及樱桃,苹果园等,人烟稠密。当地出产的葡萄酒也是非常有名,嘿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埃特纳火山处于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交汇处,一直活动频繁,是有史记载以来喷发历史最为悠久的火山。其喷发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1500年,有历史记录的喷发最早在公元前475年。据文献记载,埃特纳火山已有500多次爆发历史,被称为世界上喷发次数最多的火山,从古至今,埃特纳火山累计造成的死亡人数已逾百万。

最猛烈的爆发则是在公元1669年,持续了4个月之久,喷出的熔岩达7.8亿立方米。滚滚熔岩冲入附近的卡塔尼亚市等地,使整个城市成为一片火海,加之强烈的地震,使2万人丧生。这座近在咫尺、沉寂低调的埃特纳,狂躁起来真的会使这里变成世界末日啊!西西里本就神奇,而埃特纳更是神奇中的神奇,它带着神秘而荒凉的气息,卓尔不群。

观看过火山脚下肥沃的农田,车子开始在山路上盘旋起来。噢,往山顶开了。车子在山谷的道路中行进着,两侧黑色的火山石逐渐增多,最终在道路两侧的山石完全都成了黑色的。近代以来,埃特纳火山活动更为频繁,1852年8月的喷发是较大规模的一次,火山连续喷发372天,喷出的熔岩达100万立方米,摧毁了附近几座市镇。从1979年起,火山喷发活动持续了3年,其中1981年3月17日的喷发成为最为猛烈的一次。此后火山在1987、1989、1990、1991、1992和1998年又多次爆发。进入21世纪后,火山又在2001、2002、2011、2012年爆发。

活火山的喷射奇观加上积雪山峰, 吸引欧洲及世界各地来的游客,早在60年代就建了盘山公路和缆车,其中长4200米的缆车终点距主要火山口不远,非常方便游览。近年的火山喷发,使一些公路修了坏、坏了修。我们所走的公路是2003年后修建的。导游说,说不定哪天,这条公路又“玩儿完了”,就要再修新的。他还关切的问我们,从几乎是零海拔迅速到达3000多米的山上,有没有不适应。嘿嘿,这个问题对去过西藏的驴总来说等于白问。哈哈,又牛啦!

导游接着告诉我们,已经收到火山喷发的预警,今天是否能坐索道车,看到火山口,那要凭运气了!啊?!这可不是好消息,我们行程的重头戏就是看火山口啊。导游说:“你们不要以为看火山口,就是从火山口上垂直的往下看。哪有那好事,游客是从山口远远的地方看看。不然火山一喷发,那索道全完了。谁做那赔本的买卖啊。”

唉,甭管怎么看了,但求能看到吧。接近山顶的黑色山石之间,有些残存的积雪。这里已经下过好几场大雪了。本应被白雪厚厚的覆盖的山顶,如今却顽强的钻出黑色。这是因为今年的火山也很活跃,山体很热,所以积雪融化的很快。在如此高海拔、火山灰经常飘落的山坡上,依然有顽强生长的藻类。

就在这些少得可怜的白雪上面,有黄色的细沙。那是4天前撒哈拉沙漠刮起了沙尘暴。细沙漂洋过海降落到了这里。好嘛,沙子也偷渡过来了,要不然意大利海关检查的紧呢!突然之间,道路上出现了野生狐狸,司机降低了速度,让我们瞧个仔细。一个志愿者拿着食物来这里喂狐狸。这也不能算是纯粹野生的狐狸了。

司机在临近山顶的一处弯路停车,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和凝固的岩浆亲密接触。大家下车观看这最年轻的地球岩石。参差狰狞的灰褐色火山岩,如瀑布一样塞满的山坡,很是壮观!

车子转转悠悠地到了山顶。旁边的山凹里,有被火山掩埋的民房。好在现在对火山的喷发,能够预报了。居民在火山喷发之前已经早早撤离,损失的只是财产。这家房屋的主人会搬到哪里去呢?这个咱们不必操心,人家政府肯定比咱们的“拆迁办”安置的好!哈哈,有机会驴总给大家讲讲其拆迁的经历。

历史上埃特纳火山频繁爆发造成死亡的人数甚为可观,但20世纪以来意大利政府的监测等减灾措施,使火山喷发导致的死亡人数只有10余人。相应地意大利的火山监测研究水平在世界上也处于前列,西西里岛有4个火山监测站,采用遥控录像和无线传输数据技术等,监测人员只需在监测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火山口的活动情况,避免了火山随时喷发给监测人员带来的危险。

车子停在山顶一家讲究的餐厅门前。里面装潢雅致,有不少工艺品在展示。我们坐在长条桌边候餐。驴总哪里坐得住,在观景的窗户前,观赏、拍照火山上的景象。可是窗户不能打开。稍微一打开,狂风就会呼啸着闯入餐厅。驴总推开一扇被风处的窗户,看看山景。哈哈,好凉快啊!虽然按照导游的提醒,已经穿上了防寒服,但是凉风瞬间就亲吻起肌肤。行了,先吃饭吧。

埃特纳火山常常出现典型的火山性震颤,导游让我们仔细聆听火山发出的非常低沉的“轰、轰”声;让我们的脚感觉火山正在微微地颤抖,好像随着火山的脉搏一起跳动的奇妙感觉。哈哈,也许是他说的吧,脚下的山巅还真的有些微微的颤抖。幸亏这餐厅是木头盖的,不然早就抖塌了!在我们的脚下,沸腾的岩浆正在在山肚子里转悠却是千真万确的。

三道式的意大利餐还不错。吃了意大利的“小饺子”,别具味道。领队白总,又给买了红酒。大家吃喝的高兴,导游告诉了我们观看火山口的最后消息:取消!大家一阵扫兴的叹息。驴总不放弃啊,拉着导游说:“我和你去跟索道站说说,我们就是为了看火山口来的”。他说:“您算了吧,这是管理单位的通知,谁也改变不了的。牵扯到安全责任问题”。我说:“那要他退我们的参观费用!”哈哈,这时候领队白经理答话了:“索道费用会退还给大家的。”嗨!白经理啊,我知道你很仗义,我哪里是让他退钱啊,我是怕他不努力去争取啊,给他点压力!

完了,完了,费尽唇舌也没戏了。眼睁睁看着就在餐厅对面的索道站,只好接受坐不上4公里的索道车,看看“活着的火山口”的事实了,太遗憾了。那我们游览的时间就宽裕了。大家抓紧到餐厅外面,看看附近的几个火山喷发后遗留的火山坑口吧。山顶的风这个大啊,防寒服被吹的像充了气的皮球,真是举步维艰。人如果站直了,肯定能被吹倒!我们一个个身体前倾,迎着风站着;等风势稍小就疾步前行……。这样反反复复的往上走。有几次我蹲下躲避大风,心里想:风再大就趴下,千万别给刮到山下去。哈哈,瞧这狼狈呦。

火山上布满了蜂窝似的火山口,层层叠叠的一个挨着一个,讲述着它们不平静的历史和曾经的绚丽辉煌。途径一条窄路,两侧虽说不是万丈悬崖,却也是两个深深的、火山口变成的大“锅底”。锅底很深,半侧的锅壁被白雪覆盖。若是被风吹下去,恐怕也很难爬上来了。大家看了一、两个锅底,根本不敢再前行,就陆陆续续的回餐厅了。驴总当然要多看看。有的锅底边上有说明牌,应该是介绍这个火山口是何时喷发过的吧。

火山上很干燥,不但风很大,灰也很大。沉寂的火山口边上,火山灰就象铺了一层厚厚的炉渣,大大小小凝固的熔岩随处可见。踩着黑色和红色的火山渣,走起路来咔嚓、咔嚓的响,生怕滑到“锅底”去。

脸上沾满了火山灰,迎着巨风,尽量平稳地站在火山口边,让白大经理给我拍了照。算是不虚此行。埃特纳近在咫尺,银装素裹。她静静地躺在那儿,那么安详。像个睡梦中的美人,又像一个身披白色婚纱的待嫁少女。可是我们却不能如愿近观芳容。得嘞,驴总捡了一块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石作纪念,弓着腰回到了餐厅和大家一起去上车。

关于埃特纳火山的神话故事很多,在希腊神话和古希腊著名诗人的作品中,常常就有埃特纳火山的大名出现。希腊-罗马神话说,奥林匹斯山众神被战败后就困在埃特纳山之下。于是,奥林匹斯山众神们为冲破牢笼重获自由而一次又一次的撼动着头顶的巨大山峰,因而使埃特纳山频频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
历史上埃特纳火山频繁爆发造成死亡的人数甚多,但20世纪以来,意大利政府的监测等减灾措施,使火山喷发导致的死亡人数只有10余人。相应地意大利的火山监测研究水平在世界上也处于前列,西西里岛有4个火山监测站,采用遥控录像和无线传输数据技术等,避免了火山随时喷发给监测人员带来的危险。

我们带着遗憾,从另一侧的盘山路下山。西西里的两大特色:火山和黑手党,都不是那么容易看到的啊。哈哈,下次让几个西西里人脑袋上写上“黑手党”仨字,给旅游者看看。嘿嘿,这不找乐儿吗?西西里人可是很自傲的人群。他们认为西西里是意大利文明的发祥地,自己才是纯粹的意大利人。导游说:他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突出的说是意大利的西西里人。外国人如果不去西西里,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西西里才是意大利美丽的源泉。

导游为了驱赶我们遗憾的心情,讲起了“意甲联赛”。西西里有好几支意甲球队。我听着他的“白活”,不由得哼起了“尤文图斯”足球队的“队歌”。“尤文、尤文、尤文图斯啊……”。其实我就会前边的这9个字,后面的全是哼哼唱。导游煞有介事的对我说,对不认识的意大利人,不要首先表明自己是哪个队的球迷,免得打架。哈哈,昨天我和司机就交过锋了,他是AC米兰的球迷。

其实我也不少尤文图斯的球迷。我的儿子是AC米兰的球迷。他买了AC的队服,逢AC比赛必看,当然是转播了。他有一张“意甲球队队歌”的光盘。里面的这支“尤文图斯”最容易学,我就会了两句。后面的歌词都是意大利文的,我哪会啊!那个司机一听我唱歌,就大喊:“米兰!米兰!”我也对他喊“尤文!尤文!”导游听我说完,就说:那是人家对你客气。噢,好,驴总自有办法化解。

说笑间已经下得山来,美丽的地中海呈现出黛蓝色。在一个休息站休息后,我走到司机面前,大声喊起:“米兰!米兰!”他楞了一下,迟疑了几秒钟,喊起了:“尤文!尤文!”。然后我俩就拥抱、互相拍打后背。哈哈,和好啦,看看,驴总这招儿,怎么样。导游也凑过来,我让他翻译:“你问问他对尤文图斯队的看法。”翻译过后,司机身体猛的前倾一下,同时头往下使劲的一点;嘴巴咧开。

导游告诉我,这个动作和表情,就是表示:蔑视、不睬、看不起的意思。用意大利人的语言就是:尤文图斯队,哼,去死吧!行,驴总又长学问了。此后的两天,我和司机一直互相喊着对方喜欢的球队名字,相处得很融洽和友好。

我的好博友“金土”,文采极高。瞬间点评了照片。特将评语附后,诚表谢意:

金 土 对我的日志《[原创]到了马上要喷发的埃特纳火山山顶---意大利9.西西里6.赛马西30。》中的图片评论道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下的野狐_____西西里岛的山巅复盖积雪,埃特纳火山在冬日小憩,一头野狐象远古走来的精灵,在游客的车前幽娴地飘忽,它一会儿竖起双耳谛听地中海的浪波,一会儿俯下脸鼻嗅吸地球心窝潜动的火流,一会儿仰高头颈眺望山下绵延的农田,一会儿面向游人打着招呼,它在平安与危险之间默默地生活,地球血压过高挤出一粒粒火山豆,它撒开四足飞快地跳过,地球心律正常埃特纳山戴上雪帽,它与躲避的农夫一起又返回故巢,一代代这样生息繁衍,不惊慌也不焦躁,它摸熟了地球的脾性,测准了火山豆有规律的蹦跳,和时光老翁一起拉着生活的曲调,平淡无奇却又十分高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