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意大利」深度行摄记 - 从米兰到翡冷翠,从托斯卡纳到罗马

Ricky_an

天数:19 天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意大利一直列在我人生中必去的国家,AC米兰,足以让我走上这片土地。2018年的10月,“终于”带领摄影团开启了意大利20天自驾之行。摄影欧洲的5年里,走遍了20个欧洲国家和地区,但总和呆梨擦肩而过,终于,AC米兰/时尚之都/文艺复兴/米开朗基罗/威尼斯和翡冷翠,都留下了完美的照片和无数次的快门声响。

五渔村

意大利的治安总是让人头疼,无数案例被周围的朋友说起,不管如何,小心谨慎终归是最好的方式。

20天的行程看起来很久,但在呆梨,却算是走马观花。摄影团规划的路线尽量涵盖了能走到的所有值得摁下快门的地方,不管是朝圣的美术馆,必打卡的博物馆,甚至是走进托斯卡纳的草地,住进修道院和卢卡公爵的府邸,为了争取多的时间,选择了米兰进,罗马出,由北至南。

关于签证:意大利是申根国,关于申根签证就不赘述了,有太多的朋友写过非常详细的攻略。因为所有团员都是资深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均为五年多次往返的申根签证。相对出行时间比较自由。

关于机票:因为携带摄影器材较多,选择了俄罗斯航空,战斗民族经济舱可以托运:2件!每件45kg的行李!即使微微超重也基本不会刁难。经常往返欧洲,俄航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不要被传说蒙蔽了双眼。很少晚点,经常提前到达,哪怕赶上了起飞延误,照旧按时落地,大飞机机龄新,餐食也不错,最重要是价格实惠,服务也挺好。缺点也有:机场禁止吸烟,这对于烟民来说是个大事,因为多数的机场都有吸烟区。不过可以抽电子烟,在机场的酒吧里,坐下任意消费,就可以抽电子烟。

千!万!别!在!厕!所!抽!烟!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关于摄影器材:相机选择根据自己的情况,镜头必备16-35,70-200,ND镜,当然大家也要根据自己对照片的要求和负重能力来选择。因为我们一路自驾,所以多带些也不会太痛苦。

关于路线:看下图

路线由北至南,涵盖了大多数著名的城市和景点,但不同的是,走的都比较深入,停留时间较长,满足了摄影团的需求。

Day 1 - Ciao!Italy!

早上5:50首都机场起飞经莫斯科中转,当地时间下午1:30准时落地米兰,米兰机场出海关人很多,大约排队1小时左右,警察人很nice,顺利出关。

米兰机场等候海关检查的队伍

在机场取完行李,放松下来抽根烟(这是大事),开上车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了。到达酒店收拾一下出来吃个晚饭,一般来说这样的到达时间是比较容易倒过来时差的,经过一宿的睡眠,能减少时差痛苦,如果是早上到达的航班直接开始行程,会比较疲乏。

米兰机场出口

由于第二天一早我们要北上科莫湖,所以酒店选在了米兰北部的Hilton Garden Inn,大家可以在携程订这个酒店,出行十分便捷。

晚饭过后回到酒店整理好器材,确定好明天的导航路线,洗漱放松过后进入梦乡,虽说一路奔波劳累,但是仍旧凌晨3点左右到时候睡醒了,无奈时差作怪,但是已经很好了,毕竟有了大约5小时左右的睡眠。起来翻翻手机,研究研究科莫湖的拍摄角度和主要风光。

Day 2 - 阴雨中的科莫湖区

丰盛的早餐和热情的服务是大型国际连锁酒店的优势,早饭过后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之行。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前往湖区,从米兰出发,大约76公里。

从酒店出发,大约15分钟的时间驶出城区开上高速,意大利的高速同国内相似,进入时领卡,驶出时根据里程缴费,缴费可以根据标示选择现金或者刷卡(visa/master card)通道,但请勿走快速通行通道(类似于国内的ETC)。

一路虽然显示的是高速,实际到最后大约40多公里的时候完全是公路,在欧洲,公路一般是以S开头,高速则以A/E开头,此时已经进入湖区,一路走走停停,拍拍风景,终点抵达湖区著名的小镇贝拉焦(Bellagio)。

科莫湖区成Y字形,而Bellagio小镇则是两支的汇合之处,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它拥有异常广阔的视角。而整个湖区则是意大利著名的避暑圣地,宁静的氛围吸引了诸多社会名流在此度假、购置房产。全意大利的有钱人都以在科莫湖边有自己的别墅来证明经济实力和地位。

科莫湖
湖区地图

当天天气有些阴冷,但雾气带给湖区仙境般的感受。科莫是意大利与瑞士交界的一个小镇,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十月初,在意大利已经是深秋,清澈的湖水,两岸高山上的植物已经变得层林尽染,眼前的景色异常丰富。

湖边的情侣

我们从Bellagio码头出发,乘坐渡轮前往对面的Cadenabbia码头,途中大约半小时左右,因为对面停车位有限并且游玩的地点都可以步行到达,所以我们把车停在了Bellagio这边,在售票厅买好往返票,只要是在当天的运营时间内,可以选择任意一班船,船来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播报此趟船的目的地,听到Cadenabbia就可以上船了。

贝拉焦
码头地图
轮渡时刻表
船票
贝拉焦
贝拉焦码头
码头
轮渡

当渡轮即将抵达Cadenabbia的时候,别墅区已经进入我们的眼帘,虽然阴天,但显得树更绿。同时避免了中午光线过爆的情况。

湖边别墅区

今天的重头戏是卡洛塔庄园,之所以没有去网红打卡地德尔巴比亚内罗别墅,是因为路途相对不便,而且更想探索新的目的地,此行拍摄的目的并不是找到同样角度的复制,而是探索新的作品。

在十七世纪末,卡洛塔庄园以其因地制宜的花卉园艺而出名,乔尔乔·克莱里奇(GiorgioClerici)侯爵在这片山与湖之间的天然盆地中建造了这座华丽的住所,宏伟中不失朴素。而它的第二任主人吉安巴蒂斯塔·索马里瓦让这栋庄园在十九世纪达到了辉煌,庄园内增添了许多艺术作品,在卡洛塔庄园收藏的作品里著名的有安东尼奥·卡诺瓦及其学派的雕塑作品,以及弗朗西斯科·海耶兹(FrancescoHayez)的绘画作品。在他的调整下,庄园渐渐融入罗马式风格。

10欧的票价,浓缩了湖光山色的精华,将宫殿、拱廊、石阶、雕塑、小桥流水、群峰飞瀑、奇花异草、茶花杜鹃集聚在了17英亩的湖畔山上。

卡洛塔庄园
开放信息
大门
花园美景
卡洛塔庄园
别墅的大门

由于第一天大家的身体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依照以往的经验,我们下午回到Lecco,办理入住,之后将在Lecoo走一走,第一天相对以放松和休息为主。

科莫的酒店是很难定的,寸土寸金的地方客房数量有限,同时又要满足我们3间客房,选来选去,最终定在Lecco,不但能更深入到科莫湖区Y字形的另一条岔口,更能体验真正的湖景房。

然而上午的阴天并没有等来太阳公公,而是等来了倾盆大雨,好了,休整。

Day 3 - 朝圣San Siro

无敌湖区全景早餐厅是一大早就带给我们的惊喜,美味早餐,透过全景玻璃看到湖区的帆船训练实在是太惬意了,回到房间雨过天晴,抓紧时间记录湖景房的美景。

莱科

酒店名称为:Clarion Collection Hotel Griso Lecco   如果大家在Como没有合适的酒店选择,这个酒店可以给大家惊喜。

退房后今天将返回米兰,作为二十多年的AC米兰球迷,来圣西罗朝圣看场球这是必须的,幸运的是在联赛期间,而且当天正好有主场的比赛,在ac米兰官网订到了米兰对战切沃球票,下午3点钟开始的球赛让我一路上激动不已。准时到达圣西罗球场,球场周围已经人声鼎沸,被红黑色包围。

圣西罗足球场
场外的摊位
卖饮料和零食的人

最终,正常比赛以3:1胜利告终,球迷的欢呼和精彩的过程,让我久久不能平息。

团员都是中国胃,找到一家中餐馆大快朵颐,在意大利自驾,躲不掉的是ZTL禁行区,但是米兰的可以买进城票来解决这个问题,每天5欧元,把车牌号告诉中餐馆老板,就可以帮忙购买。在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都不可以驶入核心老城区,但不用担心,威尼斯主要靠船,所以买好一天的船票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佛罗伦萨,有摩拜单车,打开APP直接扫码,遗憾的是欧元结账。在罗马,只能靠公交和地铁和步行了,也正是因为意大利的这些措施,才能使得这些人类的财富一直完好的保存下来。

在同中餐馆的老板攀谈中,得知一些意大利的常规骗术,告诉我们一定要把租车的钥匙链取下来,因为在欧洲车玻璃是不许贴膜的,从车外一眼就可以看到驾驶室,由于车钥匙链上都有租车公司的标志,证明是租的车和游客,这时就会有骑摩托的把车胎扎坏,然后车辆无法行驶,在你下车检查的时候,伺机抢东西。遇到这种情况首先不要慌,也不要开窗和下车,直接拨打救援电话,同时报警。

温暖了中国胃,回到酒店,来一杯啤酒犒赏自己,晚安。

Day 4 - 大教堂,米兰

天气晴朗,艳阳高照,在酒店用完早餐,开启一天的旅行,从米兰大教堂开始,下来后在大教堂广场找找角度,下午放松一下,和呆梨人一样,坐在街边喝杯咖啡,看看来来往往的行人,最后走进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拍一拍“米兰的客厅”。

米兰大教堂

那么,我们从米兰大教堂说起,通常著名景点周围停车难是永恒的问题,我们选择把车停在了附近商城的停车场内,步行大概5分钟就抵达大教堂电梯登顶的排队处,由于爬过太多的教堂,深知多么的耗费体力,果断前一天晚上在官网买了土豪电梯票,16欧/位的Duomo Pass A票,包含Cathedral+Terraces by lift+Duomo Museum+Archaeological Area+San Gottardo Church。

由于在网上买票直接给工作人员看一眼.然后开始排队。入口处需要安检及开包检查,如果带水,需要喝一口。

进入教堂后先是由电梯直接登顶,之后下来再参观教堂,当我们踏出电梯的第一步,就被这个历经5个世界才建完的教堂深深折服,哥特式的尖顶巨墙立在面前,无比震撼。

Duomo Rooftops

仔细看每一个花纹,就像蕾丝一样精美绝伦,当你真正站在这里,才能体会哥特式教堂的震撼。

工作照

从顶部下来,进入大教堂内部,庄严肃穆,教堂的采光全靠两侧的彩色玻璃,内部是相对阴暗的。

十字架中间亮着一枚红灯,那是圣钉的所在,圣钉是耶稣基督当年被钉在十字架上面的钉子。目前存在世上的圣钉有两颗,其中一颗在巴黎圣母院,而另外一颗存在意大利的米兰大教堂里面。每四年,这枚圣钉将取下,供教徒膜拜。据说因为如何取圣钉,达芬奇还因此发明了升降机。

走出大教堂,旁边是教堂博物馆,里面展示的是大教堂真实的雕刻、彩色玻璃等等,对这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在米兰大教堂广场,鸽子无疑是主角,但要提防那些往你手里放鸽子食的人,当你接过这些玉米粒,价格不菲的金额就会等着你,你不得不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不接。同样的骗术还有,有些棕色人种的人来兜售彩色线做的手链,有的直接放到你手上,然后和你要钱,这个时候你要淡定的还给他就好了,也不要多说话,一般他就就默默的走开了。总之看见这些人躲着走就好了,不会明抢的。

中午简餐过后,困意和疲乏来袭,时差也在作怪,好了,去喝杯咖啡。

从米兰大教堂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到达星巴克米兰工坊,虽然大家认为星巴克只是咖啡饮料,在意大利人面前更登不上台面,但不得不说,星巴克的营销方式和不同的口味越来越受到意大利年轻人的喜爱,从门口的大长队就能证实,我们也被告知,从开始点单到咖啡做完需要一个小时到时间。抛开饮料不说,工坊内部足以让我们摁下快门。

悠闲了2小时,再回到大教堂广场,走进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拍一拍“米兰的客厅”。最初由朱塞佩.门戈尼设计于1861年,修建于1865年到1877年之间,是现代密封玻璃购物中心的先祖,地面用大理石铺起,天花板附近的绘画,人行道上的马赛克图案都很是精致。

离开购物的天堂,吃过晚餐,明天要前往威尼斯,早早休息,调整好设备,准备明天出发。

Day 5 - 水上都市,威尼斯

用一杯咖啡酸奶开启一天的行程。

向东直奔威尼斯,从米兰到威尼斯有270公里,到达威尼斯已是中午。

途径A4,大致在高速行驶了250公里,之后缓缓进入威尼斯地区。

高速票正面
高速票背面

我们没有选则直接去酒店入住,而是把行李留在车里,直接上岛。

在进入威尼斯主岛之前,有一个很大的立体停车楼,因为岛上根本没有车辆通行,所以几乎所有的车辆都停在这里,一定不会错过,这个停车楼是按天收费,根据车型是15-20欧一天。

停车楼的顶层是个非常好的角度,可以拍到进主岛的入口,此时我们已经心潮澎湃,水上威尼斯,我们来了。

威尼斯
威尼斯主岛入口的桥

走进威尼斯,基本靠步行和公交船,在停车楼的一楼就有售票窗口。

威尼斯,这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是亚得里亚海威尼斯湾西北岸重要港口,不但以其建筑的独特吸引着游客,而且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让游人流连忘返。由118个小岛组成,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的威尼斯,水巷千曲百折,纵横交错,以舟相通,昔日的光荣与梦想通过保存异常完好的建筑延续到今天,威尼斯独特的气氛令游人感到如受魔法,凡是来过都念念不舍,乐而忘返。

叹息桥,是不得不去的地方,想找到叹息桥很容易,从圣马可教堂广场走到河边往左看,桥上全是人的就对了,然后上桥等待,等空位、等贡多拉行驶到叹息桥的下方,按下快门就可以了。

圣马可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为纪念耶酥十二圣徒和收藏战利品而建,四周围绕的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登上广场的钟楼,有电梯,四个方向都可以拍照,拍这种大场景的照片16-35肯定是首选,注意逆光就可以了。

从钟楼下来,走进圣马克大教堂,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装饰画。教堂将福音书的作者马可奉为城市的守护神,在历史上经历多次变更,其特点就是希腊式十字架的结构和5个外面镶嵌了马赛克的大圆顶。

圣马克大教堂
马赛克圆顶
马赛克圣经故事
圣马克墓

此时的广场正是夕阳下最美的光线,眼前的美好使我快速的摁下了快门。

广场拍婚纱照的摄影师

走回大运河,等待日落时刻。

扫街的快乐就是拍下那些在你身边上演和即将上演的故事。

晒太阳的帅哥

意大利帅哥名不虚传,晒太阳都是犹豫的,像极了地中海的调调。

Day 6 - 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方

大家喜欢把玻璃岛彩色岛放在一天游览,但是我们为了更多的时间来拍摄,打算用一整天的时间在彩色岛上,在主岛买好往返船票之后经过40分钟的行程就到了彩色岛。

因为航行相对较远,所以交通船一般是大一些的船。

乘坐12路水上巴士前往彩色岛Burano

布拉诺岛
彩色岛码头

抵达彩色岛已经接近中午,虽然人不算很多,但整个岛的面积很小,如果不是拍照,大约2小时内就可以把整个岛转仔细。

主入口

不愧为网红打卡地,满眼的彩色房屋,据说当地人曾以打渔为生,为了方便离家的男人能轻易找到房子,主妇将房子刷得色彩斑斓。岛上的手工蕾丝、抽纱制品、彩绘玻璃等,都是威尼斯闻名遐迩的特色手工艺品。经常看见老奶奶们坐在家门口,一边聊天,一边手工织蕾丝。

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装饰着鲜花和样式不同的精美蕾丝,五彩的房屋倒映在河道中,仿佛童话版的小岛。

午饭过后,光线非常硬,所以先是全岛走了一圈,选好了几个拍摄的地方,找个咖啡馆坐下来挑了挑上午的片子,静待夕阳。太阳慢慢开始降下来,我们迅速赶往刚刚踩点的地方。

在彩色岛这个自带背景墙属性地方,光拍景色就太浪费了,随意拍都是美照,以下就是给媳妇儿拍的。

太阳落山,我们赶上最后一班回主岛的船,彩色小镇,再会。

Day 7 - 悬崖上的小镇

今天我们将返回意大利的西侧,一直南下。

五渔村位于Riviera海岸,是意大利面积最小的国家公园,它由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村庄组成。是高山、陆地和大海的交汇之处。一千多年前,人类将陡峭的山坡改造成适合耕种的田地,并为此垒起总长达7000米的石墙。

五渔村阿马尔菲海岸就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两处。这两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村落,是意大利最著名、最受欢迎的休假圣地,也是名扬世界的旅游风景区。这些海岸上的村子背山靠海,所有房子都被漆成暖色调,与湛蓝的海水相互辉映,交织成意大利最美的海岸风光。

其中马纳罗拉是五个村子中最为代表的,也是最上镜的地方。我们只在五渔村停留一晚,所以将有限的时间只放在马纳罗拉一处。

由于主要的景致都在东侧,适合下午1点以后拍摄。

整个村子里基本没有外来车辆,村子不大,步行足矣。

沿着村子继续前行,中午时分,决定来一盘海鲜面来犒劳自己。

大快朵颐后,等到光线正好,我们转到悬崖一侧,豁然开朗,终于见到了悬崖、陆地和大海的交汇。

远处总是传来阵阵欢呼声,仔细寻找,发现勇敢者正在进行跳崖游戏。

站在礁石上的年轻人正在用勇气赢得大家的掌声。

虽然马纳罗拉没有沙滩,但并不能阻碍呆梨人的日光浴和游泳,中午时分温度正好,大家聚集在岩石上享受时光。

再往前走,顺着步道走到对面的山上,回头一望,快看!这才是真正的五渔村!

映着夕阳离开五渔村,一路的海岸线自驾并不疲惫,回到酒店,一杯啤酒,整理图片,入梦乡。

Day 8 - 你好,翡冷翠

早晨我们从五渔村向东南出发,前往佛罗伦萨,一路上由海天山色变成起伏丘陵,从利古里亚大区过渡到托斯卡纳大区,走走停停,到达佛罗伦萨已是下午。因为我们在佛罗伦萨的行程是3天,所以选择住在公寓,位置非常好,就在ZTL区域的边缘,方便停车的同时,步行抵达核心地区仅仅1公里的样子,15分钟内抵达。

当我们安顿好后,中国胃的团员们强烈要求开火做一顿大餐,于是我们放弃了夕阳,决定用美食来迎接翡冷翠。都说没有什么是火锅解决不了的,没错,火锅底料就是能让大家一顿解馋的灵丹妙药,如果“病入膏肓”,在加上老干妈,一定可以治愈一切。火锅配啤酒,辣炒海鲜配现烤面包,虽然放弃了夕阳,但中国味儿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Firenze,翡冷翠,当然她也是佛罗伦萨,艳阳下的托斯卡纳大区首府。拥有40所博物馆和美术馆,60多所宫殿及许许多多的大小教堂,她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和中心 。

阿诺河穿城而过,美蒂奇家族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烙印,举世闻名的乌菲兹美术馆堪称精品中的精品。

佛罗伦萨面积不大,在市区的主要地点不行往返也超不过半小时,但这座迷人的城市待上一个月也领略不完她的全部。

Day 9 - 初见翡冷翠

一早醒来,出了公寓对面就是一家面包店,解决早餐的好办法,一杯拿铁,一个热乎酥软的牛角包,看着柜台旁站着喝espresso的呆梨人,咖啡就像精神灵药,一口还魂。更何况还是在意大利,没有什么比喝咖啡更重要的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路上路过育婴堂,它是欧洲最古老的孤儿院,是著名意大利本土建筑师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经典作品,他就是把百花圣母教堂封顶的那位。育婴堂整体建筑优美的比例让后人顶礼膜拜,果不其然,在广场的台阶上坐了很多学建筑的学生,认真的画画。

穿过育婴堂前的广场,就能看见教堂的穹顶了,我们三步并两步快速前进,登顶教堂穹顶的通票很难预定,尤其是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预定好的票上会有参观时间,务必提前到达,因为需要排一会儿队。

圣母百花大教堂,白色和绿色的大理石相接,任何角度观察都散发着肃穆和精美。

它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更是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再一次赞叹布鲁内莱斯基的非凡创造力,用鱼骨型砌砖法,完美的封顶大教堂。

先登顶再参观教堂,463级台阶,虽然不是哥特式高塔旋转向上,但也足够气喘吁吁。

布鲁内莱斯基的建筑已是奇迹,可是更吸引我的,是瓦萨里的《末日审判》,精湛的湿壁画技术把宗教题材中的地狱天堂描绘的惟妙惟肖。穹顶的构造,自然向上和漏出的光线让最高处的天堂和耶稣无比震撼,当我们走到穹顶壁画所在的平台处,头顶上方则是地狱的画面,狰狞的面孔,有力的线条,让大家不寒而栗。

绘画描述了故事,故事让信仰深入人心。

继续向上攀爬,并非一直向上,而是走一段弧形的通道,向上爬一段,当我们抵达大教堂顶部平台的时候,整个佛罗伦萨尽收眼底。

从穹顶下来,教堂内部很朴实,大概把所有的精华集中在了穹顶和建筑本身。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打算先去乔托钟楼,当我们爬到第4层,我们意识到,整个钟楼的窗户全都封了很密的铁丝网,无法用相机拍到好照片,密度大小只够用手机拍,索性保存体力。

最后我们去了洗礼堂,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是以圣经故事。

为了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的这个是1:1的复制品。

从大教堂出来已是傍晚,我们决定去吃公寓门口一直在排队的披萨,没有披萨的意大利之行是不完整的,虽然我们的午餐充满了披萨意面。

这一家传统的意大利餐厅,每天晚上的食客络绎不绝,有一次,我们将钥匙锁在了房间里,公寓的工作人员叫来楼下的披萨小哥们,帮我们打开了房门,感谢之余,他们就是我们的好邻居,热心的好朋友。

我站在厨房旁,认真的看着披萨从一张面饼变成一个美味佳肴,一个传统的炉子,一把铁锹,成就了这个风靡世界的美食。

明天我们将走进学院美术馆米开朗基罗广场,去看看大卫的风采。

Day 10 - 米开朗基罗

感谢苍天眷顾,让我们在翡冷翠一直是晴天。一大早照旧是拿铁配牛角包,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从小认识的第一个西方雕塑就是大卫,今天要去探个究竟。

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是世界美术最高学府。说起佛罗伦萨,自然少不了美第奇家族,同样,这所美术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中世纪时期的美第奇学院,始创于1339年,是世界上第一所美术学院,开创了世界美术教育先河。

学院建立之初的名誉院长是欧洲文艺复兴的美术巨匠、也曾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学生的米开朗基罗和佛罗伦萨共和国国父科西莫·美第奇。米开朗基罗的大卫自然是镇馆之宝,政府为了保护它在1873年把它移至这里。

当日的票无法预订,我们随着人流排队等待,等到中午,我们顺利的进入了美术学院。

进入展厅,尽头的穹顶下方,就是大卫,当我真正看到它,才知道他的高大,实物连基座高达六米,细节无比精细,紧实的肌肉线条和逼真的血管无一不体现着米开朗基罗的功力。

大卫

大卫,算是米开朗基罗最负盛名的一件雕塑了吧,

大卫的细节

除了大卫像,这里还藏有四座未完成的“奴隶像”、二座“圣母哀子像”和其它艺术家的作品。

大卫已经被周围参观者围的水泄不通,不管周围有多少大师的作品,但是无一例外,参观者都被大卫吸引来。

不管美术学院博物馆是否列在你的必去列表,不管它是否值回票价,只有当你站在大卫面前,才终于明白这位文艺复兴的巨匠为什么被后人所膜拜和追随。

甚至在我走出美术学院后,大卫的影子还在心里一直回放。

原本计划沿着米开朗基罗的脚步继续去美第奇家族礼拜堂去看看《日夜晨暮》,无奈关门时间很早,作罢。

回到酒店收拾收拾装备,我们往米开朗基罗广场出发了,是的,在佛罗伦萨,总是和米开朗基罗相遇。

广场在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开车前往非常方便,广场正前方有非常多的停车位。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因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雕像(青铜复制品),所以被称作米开朗基罗广场

当我们在百花圣母大教堂时,总是被如何拍下整个教堂而烦恼,但是站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便看到了它的全貌。

在广场看夕阳是佛罗伦萨不可错过的项目,一定要早点儿来,否则机位全被世界各国的摄影大法师们占领。我们支好脚架,调好设备,静静等待百花圣母大教堂变成金色。

站在广场上,阿诺河老桥也尽收眼底,泛着金色的光。夕阳无限好,快门声此起彼伏,想必大家的照片都是完美的。身后有4名意大利年轻人,一瓶红酒伴着笑声,看着金黄色的大教堂。

10月份的欧洲还是夏天,可是山上的温差很大,当太阳落山我们准备等待拍下夜景,谁知气温也是直线下降,呼呼的大风冻到手指麻木,想到之后还有一半的行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索性打道回府。

Day 11 - 致敬文艺复兴

今天是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一早我们先去参观昨日没成功的美第奇家族礼拜堂,就在圣劳伦佐教堂的后面,同样,圣劳伦佐大教堂也是美第奇家族教堂,教堂的墓园埋葬了几乎所有美蒂奇家族的成员。

米蒂奇墓大门

美第奇家族礼拜堂这是个八角形的拱顶建筑,礼拜堂由底层的家族墓穴、上层的王子礼拜堂以及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新圣器室构成。

建筑小而精巧,精华在于米开朗基罗著名的雕塑《小卫》《日》、《夜》、《晨》、《暮》。

小卫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二世墓,他是是洛伦佐·德·美第奇的孙子,他的雕像下方是雕塑《暮》与《晨》。

《暮》是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他未能入睡,正处在一种苦闷中发呆。

《晨》是一个体格结实得几近男性化的女裸体,她刚从忧患不安中醒来。

另一侧的内穆尔公爵墓,埋葬的是洛伦佐·德·美第奇的第三个儿子内穆尔公爵朱利亚诺,在他的雕像下方是《昼》与《夜》。

《昼》是一个似乎未作完的男性雕像,一脸大胡子遮盖了他的大半脸部,他好象突然惊醒,回首远方,不知世间又发生了什么。

《夜》是四尊雕像中最富诗意的一尊,她具有漂亮的裸体,然而她的右手抱头,处在睡梦之中。脚下的猫头鹰象征黑夜降临,在她枕后的面具,则象征噩梦缠身。

除此之外,还有在洛伦佐·德·美第奇和他被谋杀的兄弟朱利安诺的陵墓之上,还有一组米开朗琪罗未完工的《圣母与圣婴》。

可见名门望族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力,也在欧洲文艺复兴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美第奇家族是13世纪到17世纪时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以佛罗伦萨为根基,凭借商业、金融、文化艺术等手段逐步走向佛罗伦萨、意大利乃至欧洲上流社会的巅峰。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乌菲兹美术馆,乌菲兹美术馆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

它是美第奇家族给人们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时美第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多纳太罗在内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所以这里藏有他们丰富的艺术作品。

乌菲兹是意大利语办公室的意思,说明这里曾经是美第奇家族大公的办公室,后来家族后裔把藏有的所有藏品捐给了政府,这里也就成了公立美术馆。

整个美术馆馆藏10万多件展品,按照创作时间和创作流派分为46个展厅,如果想把每个展厅都看一遍,恐怕一天都不够,所以建议大家来这里参观一定要赶早,而且要捡重点看。

其中最著名的有波提切利的《春》、《维纳斯诞生》,达芬奇的《东方三圣来朝》,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乌尔比诺维纳斯》。

我们3次返回来欣赏《春》和《维纳斯诞生》,中学美术课本中的名画呈现我们眼前,不愧为世界第三大美术馆,也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作品的天堂。

直到临近闭馆我们才恋恋不舍的出来,明天我们将离开佛罗伦萨开启托斯卡纳小镇之旅。

总说旅行一定会有遗憾,遗憾没有去看看老桥,没去圣十字大教堂,没去皮蒂宫波波里花园,没去美第奇宫,没时间去旧宫和巴杰罗博物馆,初见翡冷翠告一段落,希望再见翡冷翠时,把遗憾满足。

Day 12 - 老城卢卡

从佛罗伦萨向西南出发,重新返回沿海的西部,距离卢卡有79公里,行驶了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卢卡。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老城,卢卡城墙始建于16世纪,全长大约4.5公里,共设置了12处幕墙,11处棱堡和4个城门。这里是认识卢卡的第一站。

穿过城墙走进老城,首先来到圣米歇尔教堂,这是卢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公元8世纪,并分别于11世纪和19世纪修复,在各个柱子上增加了很多精美的雕塑,最有名的就顶部中央的高达4米的圣米歇尔雕像,是用铜制成,夕阳西照时雕像会反射出耀眼的金黄色光。

临近中午,我们来带竞技广场,曾是一座始建于古罗马时期的椭圆形竞技场,和著名的罗马竞技场类似,后来竞技场慢慢破落,政府围绕竞技场盖起了监狱、军火库、储藏室和民居,再后来竞技场被拆除,并由建筑师重新对此地进行了规划,从而形成了现在这样椭圆形的广场。如今环绕广场的房屋都变成了民居,纪念品商店,咖啡店和酒吧。这里成了卢卡人日常聚集的重要场所之一。我们随意挑了一家餐厅坐下来吃午饭,旁边可爱的老爷爷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他看向我们的瞬间,抓到了一张十分有趣的照片。

卢卡老城内有很多高塔,最有意思的是略偏东处有一个头顶上长树的高塔。圭尼吉塔的顶部有一个小小的花园,自然从远处看上去就像头顶长了茂密的树。站在高塔上,一览整个卢卡老城的全景。

住在卢卡公爵的府邸一定是特别的体验,我们没有选择传统的酒店,而且去体会这些难得的特色。

Day 13 - 奇迹比萨

卢卡离比萨很近,大约20公里,行驶了大约半小时。比萨斜塔附近有很多停车地点可供选择。今天阴天,天公不作美。罗曼建筑的代表作品比萨大教堂连同旁边更有名的比萨斜塔、洗礼堂和墓园所组成的奇迹广场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还是伽利略的家乡,费米也曾经在这里求学,这里有拿破仑按照巴黎高师而照搬过来的比萨高等师范学院,是意大利一流的高等专业学府。

当我们走进建筑群的时候,才真正体会了什么叫做意大利的名片,全世界著名的景区。奇迹广场完全被游人包围,大家做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来“防止”斜塔倒塌。

我们在游客中心买好联票,首先进入比萨大教堂,它又被称为比萨圣母升天主教座堂,是天主教比萨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建于中世纪的罗曼式建筑杰作。一座教堂,一定会有教堂,洗礼堂和钟楼,自然比萨斜塔就是钟楼,只不过倾斜的角度和著名的实验使得它名声大噪。大教堂旁边的圣若望洗礼堂奇迹广场上按时间顺序建造的第二座建筑物,是从罗曼式建筑到哥特式建筑风格过渡的典型代表,下层使用罗曼式的圆形拱门,而上层采用哥特式风格的尖拱。建筑本身能和斜塔成鲜明的对比,一个直立,一个倾斜。

在奇迹广场,最好的角度自然是入口处,能把三座建筑括进一张照片,如果想搞怪斜塔,要向后走到大概教堂一半的位置。

比萨斜塔

最著名的莫过于比萨斜塔了,钟楼始建于1173年,设计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由于它的倾斜以及建筑特色使得比萨斜塔有着独一无二的美丽。相传在公元1590年,伽利略曾经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个自由落体实验,并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

现在,奇迹广场上的建筑已经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意大利政府也一直在进行着修缮工作。由于出于对斜塔的保护,每天都控制着登塔的人数,我们也没有机会攀爬,只能留下遗憾,下次一定感受下离心力和向心力的交错。

最后,我们走进了墓园,满绿的草坪,精美的回廊,浮雕和雕像甚至精美的壁画,好像不是墓园,而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这些壁画中最著名的,是在北侧房间内的《死亡的胜利》、《最后的审判》和《地狱》三幅壁画。陈丹青的《局部》第三话讲的就是圣墓园里的《死亡的胜利》、《地狱》。一位修缮工作着在修复着墙上的壁画,我们看着她细细工作了许久。

今天我们的酒店是一座12世界的修道院,酒店也供应着典型的托斯卡纳美食。这座酒店在比萨前往圣吉米尼亚诺的路上,非常值得体验。

Day 14 - “塔城”圣吉米亚诺
路上的小景

圣吉米亚诺是锡耶纳旁边的一座小城,是标准的意大利式山区小城,依山而建,高墙环绕,城内只有几千人,每年却要接待几百万的游客,吸引游客的原因是这里的建筑非常特别,被称为塔城。

圣吉米亚诺曾经是一座繁荣的城市,经济和商业非常发达,据说城内每一个有实力的家庭都会修建一座高塔,以表示自己的身份,修得越高则说明越实力雄厚,最多时期约有100多座塔楼。

但是中世纪之后,尤其是席卷欧洲的黑死病使这里元气大伤,慢慢衰落,现存的塔楼仅有14座,而且只有一座对外开放。

即便如此,这里仍然很好的保存了历史,几个世纪以来城市面貌几乎没有发生过变化。1990年被记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受到保护。

修建于13世纪的波代斯塔宫,其雄伟的塔楼名叫罗尼奥萨塔,没有电梯,完全靠爬,塔顶有一座大钟,从塔顶可以俯瞰小镇的全景及远处托斯卡纳的田野风光。波代斯塔宫画廊里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它基本位于小镇的中间地带,整个小镇非常值得停下来慢慢走,基本上张张出大片。

我们的午饭在小镇门口的一家老店解决,大大的猪肚包美味到爆炸。悠闲吃完午餐,一定要去世界第一的冰淇淋店解馋,位置就在小镇靠中心的广场上。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张,我们下午要到达40公里外的锡耶纳,一杯咖啡还魂后开往锡耶纳。

抵达锡耶纳,我们办理好入住,待上设备出发去扫街,我们时间有限,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看看这座意大利最有魅力的城市,舍去了锡耶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后面托斯卡纳的自然风光。

第一步达到贝壳广场和市政厅,锡耶纳城市的中心,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广场正对面是锡耶纳市政厅和塔楼。

广场周围的11条道路延伸到整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广场的一侧有著名的欢乐喷泉,始建于14世纪,是现代喷泉的雏形,也是最早运用液压系统制造的喷泉之一,喷泉的浮雕则描述了宗教场景。

贝壳广场还有一个出名的地方是两年一度的赛马节,这项古老的赛事起源于中世纪,是整个锡耶纳地区的17个分区赛马的盛会,广场的地面都是马蹄印记。

再向里走,来到锡耶纳大教堂,这是一座规模相当宏大的教堂,如果它建完的话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了,但是很可惜,它建了一小半就终止了,成了目前的锡耶纳大教堂。而另外没有建完的部分则被改造为博物馆,人们还可以爬到博物馆的顶层来欣赏整个托斯卡纳的山区风光。

和其他教堂一样,锡耶纳大教堂也是用黑白色的大理石修建,但是搭配成了独特的类似于斑马的条纹形状,这是也是锡耶纳足球队队服的样式。

在老城里吃完饭,匆匆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明天我们将踏上托斯卡纳最著名的田园风光,开启一段新高潮。

Day 15 - 艳阳下的托斯卡纳

今天,我们将走进托斯卡纳腹地,领略托斯卡纳到风光美。早上从锡耶纳出发,往皮恩扎方向前行,途中我们将深入托斯卡纳的田园风光。

十月份的托斯卡纳已经没有绿地毯的景致,收获的季节迎来了满眼金色。

奥尔恰谷,连绵起伏的山丘,田野中明暗交接的线条,仿佛我们就在油画里,这便是托斯卡纳田园风光的精髓。

在S146公路上,走进田地,远处的村落。

在奥尔恰谷,有几个位置值得大家停下脚步,摁下快门。

在高架桥边上,有一群树,非常震撼。

还有,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小耳朵教堂,之所以有这个称呼,是因为小教堂旁的两棵树,从远处看上去,仿佛教堂长了2只兔耳朵。

小耳朵教堂的位置不是很好找,按照Google地图的位置总是错过,我们从正午找到日落,途中问了田间劳作的意大利老爷爷,问了加油站热心的小哥,但还是无果。眼看着太阳落山,我沮丧到极致,准备放弃。其实歪打正着已经开到了正确的路上,然而我并不知道。远处走来几位扛着设备的大法师们,我赶紧停下车向前询问,一位来自英国的朋友和我说:“向后看,远处!”

对,那正是小耳朵教堂,找寻了一天,终于看见它,感谢过后,看着初入夜幕中的小耳朵教堂,激动到忘记拍照。

小耳朵教堂

晚上我们到达皮恩扎小镇,大快朵颐托斯卡纳美食和红酒,明天我们将继续南下,抵达罗马。

Day 16 - 中世纪明珠皮恩扎

皮恩扎,这座被誉为“文艺复兴都市生活的试金石”的城市,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皮恩扎是教宗比约二世诞生地,当他成为教皇后,就着手将他出生的村庄打造成为一座“理想城”,并且更名为Pienza。

皮恩扎教堂

这里被誉为“托斯卡纳山谷的一颗明珠”,十五世纪的城市规划保存完整,站在广场边,教堂、市政厅、皇宫一眼望尽,仿佛电影场景。走到城镇边则可以俯瞰整个托斯卡纳的原野风光,也是摄影爱好者一定要去的地方。我们的酒店后方就是绝佳的拍摄地,一览全景。

中世纪的小镇半小时就能走遍,处处景致惹人爱。午饭过后,我们先去小耳朵教堂一探究竟,之后前往天空之城-巴尼奥雷焦古城,晚上抵达罗马。

按照昨天正确的路线来到小耳朵教堂,人行和开车不是同一路线,开车到小耳朵教堂身后的田地里,需要再步行大约20分钟就来到了教堂脚下。

现在是一座私人教堂,并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驻足。

巴尼奥雷焦古城,意大利的天空之城。位于罗马北方约120公里处,是宫崎骏笔下《天空之城》的原型。这块巴掌小城长不足300米,宽仅200米,仿佛悬浮在空中的一座岛屿城市,尤其是到起雾的日子,犹如漂浮空中。

建于伊特鲁里亚文明时期(公元前12世纪至前1世纪),它曾经是一座贸易通道上的繁华都市,却因各种地震等自然因素在19世纪蜕变成为一个孤岛。古城位于易碎的火山凝灰岩顶上,俯瞰台伯河河谷,由于持续的侵蚀,古城悬崖周边的岩石不断脱落。在2004年的时候就有计划用钢筋加固,2006年时被世界文物建筑基金会列入“100个最濒危遗址”名单。古城出名之处还在于其保存相对完好房屋建筑,其相对隔绝的地理条件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干扰。

前往这个仙境一般的地方需要颇费一般周折。老城与外界的连接就是一座超过一公里长的高架桥,走过高架就来到了这座天空之城。也正因如此小城常住人口随季节性浮动较大,夏天大约100人,而冬天基本上也就10来个人。站在它的边缘,好象能倾听到这个世界流经台伯河谷的无言的波涛之声

启程罗马,由于罗马也有ZTL区域的困扰,我们把酒店选择在了市郊。

罗马是意大利首都,也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

位于意大利半岛中西部,台伯河游平原地的七座小山丘上,市中心面积有1200多平方公里。

在意大利人眼中他不仅是意大利的首都,也是罗马帝国的荣光与文艺复兴时期的辉煌。

各个时代的顶级艺术家不间断地为这座城市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无数的电影片段赋予整个城市传说。从竞技场废墟、大教堂到万神殿,城市将庄严和浪漫完美结合。

我们傍晚的时候来到了斗兽场,古罗马斗兽场是罗马最具地标性的建筑,曾是角斗士们性命相搏、死囚们与饿狮苦斗的地方。

这座罗马帝国时期的圆形竞技场采用混凝土、泥炭和砖块建成,体积庞大,高达 50 米,可容纳超过五万名观众。

斗兽场内部

虽然斗兽场里不再举行任何表演或展出,但是它向游客开放。竞技场下方是如迷宫般复杂的通道和囚笼系统,当年供野兽和角斗士使用。站在二层平台,还能望见凯旋门广场和古罗马废墟。

罗马斗兽场共有四层,目前仅一层的一部分和第二层向游客开放。在二层可以看到整个斗兽场的内部结构,是拍照的好地方。夜晚的斗兽场格外美丽,别忘了夜晚来拍摄。

Day 17&18 - 永恒之城 罗马

《罗马假日》的拍摄地点,西班牙广场,承载着我们对奥黛丽赫本的回忆,一大早就来到西班牙广场,位于罗马三一教堂所在的山丘下,广场前的破船喷泉是贝尼尼的作品,对面看起来窄窄的康多提大街布满了奢侈品和大牌的旗舰店,宝格丽的第一家门店也坐落于此。

西班牙广场

早上的西班牙广场还未苏醒,赢得了几张人少的好片子。

西班牙广场向南走700米,就来到“许愿池”特莱维喷泉,很幸运喷泉没有在修缮。

许愿池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同时也是罗马知名度最高的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世界。

许愿池

整体雕塑的背后是波利宫,而这座喷泉的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我们看到站在正中海贝形战车上的就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

我没有例外,转身背对喷泉,从肩上划过硬币,还会回到罗马。蓝绿色的水池底部布满硬币,罗马这座永恒之城,承载着全世界的愿望。

在佛罗伦萨百花圣母大教堂是就想着罗马万神殿的穹顶,万神殿是古罗马时期的宗教建筑,后改建成一座教堂。

公元609年拜占廷皇帝将万神庙献给罗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后者将它更名为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这也是今天万神庙的正式名称。

万神殿

万神庙的结构简洁明了,主体呈圆形,顶部覆盖着一个直径达43.3米的穹顶。穹顶的最高点也是43.3米,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个洞也是万神庙唯一的采光点,这样以来光线从顶部泄下,并会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光线的角度,给予人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我们很遗憾没有赶上光线照在地上,据说夏季的正午12点阳光正好垂直落在中心。

万神庙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就是伟人的公墓,这里埋葬的除了维克多?埃马努埃莱二世外,还包括了意大利著名的艺术家拉斐尔和阿尼巴尔?卡拉齐等人。

万神殿真理之口的路上路过了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

威尼斯广场

这个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纪念堂右手边的玛契罗剧场大街通往科斯美汀圣母教堂,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的开放时间是早上9:30,至下午5:50,虽然拍照2分钟,排队半小时,但真的把手放在那儿的时候,还是紧张了一下,还原了《罗马假日》的感受。

午后的罗马开始云量多起来,在狂风骤起的时候,我们还站在圣天使桥上,下一秒就是大雨倾盆。快速的跑进了一家餐厅避雨并解决晚饭,当雨势稍小,我们走出来拍下了空无一人的圣天使桥。台伯河上的圣天使桥,是贝尼尼的佳作,十二尊天使,桥的尽头则是圣天使城堡。天空中闪电多了起来,我们返回酒店休息。

圣天使城堡
暴风雨前的圣天使桥
雨后的圣天使桥

帕拉蒂尼山上,鸟瞰全景,古罗马的辉煌尽收眼底,剩下的残垣断壁,宣告着荣耀尽归的永恒之城罗马。

圣伯多禄锁链堂,圣物箱收藏着在耶路撒冷圣彼得当时被囚在狱中带着的铁链,因此得名。

当然更值得注意的,还有米开朗基罗最著名的摩西雕像。不大的教堂人很少,能仔细的欣赏大师的作品。

摩西

最后我们回到酒店收拾行李,讨论感受,仔细翻阅拍过的所有照片,意大利的行程即将结束。

Day 19 - 尾声

意大利,在这片土地上,你总能找到那些让你意想不到的东西,古典与现代的交融,时尚与传统的碰撞。

好客的意大利人总是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尽可能的描绘着你想知道的一切,都说他们散漫,可是,正是他们热爱生活的真实写照。一杯葡萄酒,一杯咖啡,坐在路旁和老邻居打招呼,与路过的行人相视一笑。20天的意大利行程其实很短暂,匆匆一瞥,有美景,有美食,有顶级艺术家不间断地为这个国家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无数的电影片段赋予传说。

在许愿池的硬币还会带我们重回意大利,去多洛米蒂,去那不勒斯,去西西里,一直在路上。

Ciao!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