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 沙径和海洋--意大利行之三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意大利
老桥
五渔村

营地 沙径和海滩 ---意大利行之三

带着arno河南岸的印象和横架在arno河上的韦基奥(ponte vecchio)老桥印象,离开这座浸润着文艺复兴精魂情趣的城市弗洛伦萨,我们驶向托斯卡纳的西部,一片布满帐篷,房车停靠位和乡间公寓式客房的营地度假村。英文名为camping europa,大概可翻译为欧洲营地吧。

老桥桥面商店

老桥金匠切利尼cellini(1500-1571)塑像

对比城市的繁华与喧闹,欧洲营地格外静悄悄。这个靠近卢卡市mare tirreno海岸的营地,时下还不是旅游旺季。除了我们几位房客,几乎就看不到人流。住地周边,唯有绿树、青草和棚屋与我们相依相伴。

空荡荡的房车位

静悄悄的帐篷

公寓也是游客稀少

欧洲的复活节,是适合游客在城市游览的春日假期。露营、野餐、游泳、帐篷,那还为时尚早。不过,我喜欢这样的宁静,职业教学生涯所需要的自由独立思考,大都需要孤独静寂的环境才能做到。能够在旅游中延续这样的生活习惯,也算是一种幸运。况且,走过这个世界很多很多地方,这样的宁静和环境也算是第一次碰到,这不就满足了我们对于新奇的渴望了么?

营地外景

营地内景

营地门口的接待大堂

公交班车就在营地附近,大约30分钟左右一班,有通向卢卡lucca、普契尼puccini还有韦基亚焦viareggio的公交车。出大门右拐,到达一个丁字路口旁,两个路标,一个指向mare tirreno海滩的林间小道,另一个则是到达海滩的免费公交路牌。

免费公交路牌

忘不了这里的营地!两个小外孙格外喜欢这样大自然的环境,尽他们躲猫猫,听蛙鸣和在儿童游乐场自由嬉戏。不担心丢失,不担心车辆,也没有各种美食的诱惑,他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儿童天生的喜欢自然,你只要说,我们去看无花果树,或者我们去听溪流中的蛙鸣吧。不用诱劝,也不用多说,他们立马就乖乖随你而去,一直玩到尽兴方归。所谓天伦之乐,在这大自然的环境之中,你方得尽享。

忘不了这里的沙径!跨越营地右方的公路,沿林间小径一路前行,两旁是原始森林一般的风景。漫步前行走不多远,那弯弯曲曲的沙径就显露在你的脚下。先是一段用木板铺成的沙面木径,然后木板消失了,一条用栏杆标记的沙径,弯弯曲曲,通向海滩,通向波涛汹涌无垠无际的大海。

木径

沙径

忘不了这里的海滩!沙径走到尽头,就是海滩和大海。若不想步行,开车去也方便,也就几分钟的车程,一片宽阔无垠的海滩就在眼前。在海滩上玩沙,两外孙更是劲头十足。一直到临返家的那一天,都不忘再去一次海滩。对儿童而言,海滩和大海是他们自由玩耍的最好地方。而对成人而言,海滩生发人的想象,大海舒展人的胸境。

海滩

大海

眼前的这幅海景描述,忽地让人想到在《剑桥意大利史》中看到的一段话。

16世纪作家马代奥.班戴洛谈及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意大利人,美洲新大陆的发现者)和亚美利哥.韦斯普奇(意大利人,美洲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些探险家的成就时说,“我们听说新世界是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发现的,但是别忘了是我们意大利人给他们指的路。(《剑桥意大利史》第4页)

这应该可信,因为意大利的东西南三边都是大海,隔断欧亚非三洲的地中海。古人云: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大概海洋能够给人胸境,给人力量,也给这个世界带来希望。所以,我们的下一个行程,除了比萨之外,还是看海。从营地出发,向北越过托斯卡纳省,到达意大利另一个省的拉斯佩齐亚市(la Spezia),那里靠近著名的五渔村国家公园,那里也是一片大海。

我突然想到很多很多,30多年前,当女儿也就和外孙一样年纪的时候,大海对于我们,自然包括女儿,都还不过是一个梦想。而如今,亚洲的大海,美洲的大海,澳洲的大海,还有欧洲的大海,全都曾展现在你面前。但愿这种开放和包容,不会因为世间的残酷和种群互掐而又在我们这里终止。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