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欧洲巴尔干十国20天 游记 上篇(小田木作品)

2019年5月23—6月11日,我跟随旅游团从成都出发,前往欧洲东南端的巴尔干半岛地区旅游20天,现分上、下两篇游记如下:

巴尔干半岛与西班牙、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及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并称为南欧指向地中海方向三大半岛,全境多山(巴尔干一词在土耳其语中,就是“山地”的意思)。由于半岛身处地缘势力中心夹缝中,有“欧洲火药桶”的绰号。从1992年起,由铁托创建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相继解体分裂成: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北马其顿、塞尔维亚等六个国家。

旅游团全团加领队游共18人。全团坐飞机从意大利米兰市飞进,从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市飞出,中途均在阿布扎比转机,来回四个航班。飞到欧洲后,全程坐旅游大巴车,到十国旅游,共游览和入住30个城镇,其中,进入9个国家的首都和9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总行程4千多公里,平均每天坐车220公里。

旅游团先后到意大利米兰、龙卡德莱等2地;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波欣湖、卢布尔雅那(首都)等3地;克罗地亚萨格勒布(首都)、扎达尔希贝尼克(世遗)、斯普利特(世遗)、杜布罗夫尼克(世遗)等5地;波黑:莫斯塔尔(世遗)、萨拉热窝(首都)等2地;黑山:杜米托尔(世遗)、莫依科瓦茨、波德戈里察(首都)、科托尔(世遗)、佩拉斯特等5地(以上5国旅游情况将在上篇介绍);阿尔巴尼亚:地拉那(首都)1地;北马其顿:奥赫里德(世遗)、斯科普里(首都)等2地;保加利亚:里拉(世遗)、索菲亚(首都)、卡赞勒克、阿巴纳西等4地;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首都)、锡纳亚、布朗、锡吉什瓦拉(世遗)、锡比乌等5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首都)等1地旅游(以上五国旅游情况将在下篇介绍)。

D1:成都--阿布扎比

傍晚18:00,全团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T1航站楼集合,一名雷性男领队兼导游全程陪同。北京时间21:00--04:30(当地时间00:30),我们乘坐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Y811航班,飞往阿布扎比转机,飞行约7.5h。

我们等待2小时后,阿联酋时间02:05一06:35(意大利时间08:35),在阿布扎比机场再次乘坐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Y81航班,飞往意大利米兰机场,飞行约6h。

D2: 米兰

米兰机场海关效率很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队才出海关。全团18人乘坐一辆52座奔驰旅游大巴车开始了欧洲十国游,大巴车全程不换。

意大利是欧洲最出名的旅游国家之一,景点众多,是巴尔干十国旅游的第一站。由于我团的主要行程是游巴尔干地区,故米兰是我们游意大利的唯一一座城市。

米兰是意大利最发达的城市和第二大城市,为欧洲四大经济中心(巴黎,伦敦,柏林)之一和欧洲四大时尚之城,是世界八大都会区之一。

我们一出机场并未先到酒店休息,立刻开始了旅游。

由于时差的原因(与北京时差6个小时),第一天安排的旅游景点不多,只安排游玩米兰市中心的“多莫大教堂广场”一个景区,我们游玩3个小时。

市中心广场。建于1862年,临大教堂而建,是米兰举行政治、宗教等大型活动的主要场所。广场周边的主要景点有达芬奇雕像、骑马铜像、米兰大教堂、商业拱廊等。

芬奇雕像。位于广场入口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巨匠达芬奇在这里留下了《最后的晚餐》画作,为大教堂画过无数设计草稿,发明了教堂内部电梯。

骑马铜像。位于广场中央,那是1896年雕刻而成的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位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铜像。

多莫大教堂。米兰的主座教堂,为世界第二大天主教堂(第一大教堂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大教堂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

大教堂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965年完工,历时五个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教堂正面有五扇铜门,铜门雕刻着教堂历史、神话与圣经故事,塔尖最高处达108.5米,立有圣母玛利亚雕像。

大教堂整个外观极尽华美,用白色大理石砌成,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有“大理石山”之称。

整座教堂共有大理石雕像6000多座,3159座位于建筑外部,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

进入大教堂内部参观要购票,普通票(不坐登顶电梯上顶部观景),3欧元/人。大教堂是欧洲中世纪最大的教堂,可容纳4万人。

教堂内部也全由白色大理石筑成,宏伟的大厅被四排柱子分开,共同支撑着拱形屋顶。

教堂内有大祭坛、宝物库,藏有许多艺术珍品等。

教堂内的绚丽花窗是全世界最大的花窗,主要以耶稣故事为主题。

教堂四周还有不少大主教真人陵墓。

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广场一侧有欧洲最美的商业拱廊。

这是一条带顶棚的拱廊街,得名于意大利统一后第一位国王埃曼努埃尔二世。

拱廊街建于1865 -1877年,长廊呈十字形,廊顶呈拱圆形,顶上装有彩色玻璃棚。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

巨大的拱形建筑富丽堂皇,长廊内有装潢考究的金银首饰、时装、礼品店、餐馆,咖啡厅和书店等。

当代艺术博物馆。位于广场一侧。

广场周边汇聚了很多商场、购物中心、奢侈品专卖店和高级餐馆,是米兰最知名的休闲购物区域。

斯福尔扎城堡。米兰历史沧桑的象征,现在是一个大公园。

城堡古堡内有博物馆、图书馆、雕刻馆等,我们没有安排入内参观。

博物馆陈列有雕刻、家具、绘画等,图书馆内收藏手稿1500份,雕刻馆有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的作品。

中午13:00,我们离开广场,一路步行在米兰街上,到中餐馆就餐。

我们18天旅游的中晚餐,以中餐为主,除非赶路,在服务区吃西餐。我们的就餐时间经常被耽误,开饭很晚,需要在公路服务区购买,或自行准备零食。

下午,我们离开米兰,前往意大利“龙卡德莱小镇”,1.5h车程。晚上入住四星级“贝斯特韦斯特特托瑞酒店”(Best Western Hotel Tre Torri)。在巴尔干17个晚上的住宿,酒店都有毛巾和WF,但不一定有洗漱用品和电水壶,游客需要自带。

D3: 布莱德

早上,在龙卡德莱小镇酒店吃早餐。我们在巴尔干的所有早餐,就是酒店餐。因为入住的都是四星级以上的酒店,早餐还是很丰富的。

我们结束了在意大利(共2地)的旅游,前往十国旅游的第二站: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全天安排游住两个城镇:布莱德、波欣湖小镇。

8:00一13:30, 龙卡德莱一布莱德,高速公路,297Km,5.5h 。按欧盟规定,开大巴车的司机,每开两个小时,必须到服务区休息15-30分钟。所以在欧洲旅游,有时开车里程不算远,但休息时间很多。

巴尔干公路服务区的卫生间,很多要收费。一些是人工收费,一些是机器投币收费,收费0.2-欧元不等,游客需要自备零钱。在机器投币厕所,0.5欧元/人,凭缴费条,可以在休息站买东西抵钱用哦,很聪明。

厕所投币机

布莱德是斯洛文尼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安排游玩布莱德“三宝”:城堡、湖、小岛。我们先游“布莱德城堡”,城堡不大,我们游玩1个小时。

布莱德城堡位于湖畔山顶,雄踞于一块高达100米的峭壁上,是一座中世纪的建筑。

城堡是斯洛文尼亚最古老的城堡,为斯洛文尼亚游客量最大的旅游景点之一。

著名画家毕加索曾在城堡度假创作,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曾经每年都来此度假,直到1991年,城堡才对外开放。

城堡内有介绍布莱德历史的博物馆、16世纪印刷业博物馆、古法酿酒酒窖等,展览着许多古堡时期的武器和生活工具。

城堡围墙修建有观景平台和观景走廊,站在观景点向内俯瞰,可以观览着许多古堡时期的武器和生活工具。

站在观景点上远眺,远处阿尔卑斯雪峰“三头山”山顶白雪皑皑。

阿尔卑斯山下的村庄。

城堡最绝之处是视野开阔,可以全景俯瞰整个布莱德湖

布莱德湖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四周被群山森林环绕,景色如同仙境一般。

布莱德小岛静立在平静的湖面上。

因“三头山”顶部积雪的融水不断注入湖中,故布莱德湖有“冰湖”之称。

午餐后,我们游布莱德湖和布莱德小岛。游湖分为两步:先在在码头坐船,前住湖心的布莱德小岛。

游玩小岛后,坐船返回码头,继续沿湖边步行游玩。

湖的面积不大,人工划船从湖边到小岛并不远,约25分钟,可以租船自由划。

布莱德湖是斯洛文尼亚知名的湖泊,大约在一万多年前由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地质移动而形成,湖水清澈透明,鱼儿游来游去。

小岛上的教堂倒影仿佛海市蜃楼,相映成趣。

布莱德城堡耸立在湖畔的高山顶上。

小岛很小,登上台阶,最高处是一座巴罗克式的圣玛利亚教堂。

这座教堂是婚礼圣地,据说每一位新郎都要抱着新娘从99级台阶,登上教堂。

环小岛四处远眺,雪山、城堡、小船映衬在碧蓝色的湖水中,仿佛现实版的童话世界。

布莱德湖拥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阿尔卑斯山的眼睛,大概是因为它总泛着蓝宝石般的光泽,那倒映在湖面的阿尔卑斯山山脉,是斯洛文尼亚的象征,在国旗和国徽上都能看到。

如有时间,可以在小岛上咖啡馆打望。

游完小岛,我们坐船回到湖边,继续沿湖边步行游玩。

徒步环湖游览布莱德湖,也是一种很好的观赏方式。可惜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只能走一小段的湖岸。

湖边的欢乐。

从不同角度观赏布莱德湖,周围所有的一切景色都是一样的美,这里被誉为全球最美的30个小镇之一。

坐在湖边远眺,雪山、湖水、小岛、教堂和城堡,把斯洛文尼亚最美丽的风景装进了心里。

17:00,我们离开布莱德,前往斯洛文尼亚的“波欣湖小镇”,车程30分钟。

晚上,我们入住小镇农家经营式的四星级“克里斯塔尔酒店”(Hotel Kristal),晚餐自理。

小镇酒店坐落在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的郊区,距离波欣湖只有500米。

D4:卢布尔雅那 萨格勒布

清晨6:00--7:30,我们游玩波欣湖,1.5个小时。

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是欧洲最大的自然公园之一,波欣湖也是斯洛文尼亚人的骄傲,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物种。

可惜波欣湖的美丽,隐藏在了浓雾之中。

湖边攀岩场。

湖边小码头。

全天安排游玩两个国家的首都,上午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下午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

9:00--10:30,波欣湖小镇一卢布尔雅那,80Km,行车1.5h。

卢布尔雅那是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城市很小,是一个袖珍首都。我们主要游玩以“三桥”为中心的几个景点,2个小时。三桥是城市中心,周边聚集着各式各色风格迥异的建筑。桥一头连着城市广场,另一头连着普列舍伦广场。

三桥。是横跨卢布尔雅那河上最古老的桥,建于公元13世纪。

三桥又称三重桥,得名于主桥和两侧的副桥,不过原先的木板桥现已修复成了石桥。

三桥主桥原是一座木板人行桥。1931年在桥的两侧各增加了一座与原桥相同的副桥,形成造型相同、并列在一起的独特白色三重桥景观。

城市广场。广场不大,中间是方尖碑、罗马喷泉,两旁是旧市政厅等文艺复兴式的古建筑。

普列舍伦广场。广场以斯洛文尼亚伟大诗人普列舍伦雕塑命名,斯洛文尼亚的国歌是他作的诗词,沉思的诗人头上是高举手持月桂树枝的女神。

普列舍伦广场曾经是卢布尔雅那城门所在地,北端粉红色建筑物是建于17世纪的圣方济会报喜大教堂。

广场周边是卢布尔雅那购物中心。

卢布尔雅那河水清澈,我们碰上了成群结队的学生皮划艇练习队伍。

沿河两侧步行街上,咖啡馆、酒吧、食舍琳琅,店铺点缀。我们沿河漫步,观景、购物、享受美食,非常惬意。

中央市场。河边一侧一个很小的市场,贩售一些新鲜蔬菜、食品、生活用品和旅游产品等。

圣尼古拉斯大教堂。位于中央市场旁边的小广场,其绿色的圆顶和两个钟楼是最大的特色。

屠夫桥。沿河而行,有一座人行桥,桥面上有一尊屠夫模样的铜像,据说这个铜像曾直面中央市场的一家肉摊。

当地人又把屠夫桥叫 “情人桥”,不仅是因桥头上有人类始祖----夏娃和亚当塑像,而且有很多的情侣将爱情锁挂在大桥的锁链上。

桥上抢拍小朋友。

龙桥是一座石桥,四个桥头装饰有青铜的翼龙,建于1901年,是卢布尔雅那的著名地标。

在卢布尔雅那,有一个古老传说,据说古希腊的船员逃亡来到这里,与龙形的怪兽殊死搏斗并战胜了它,从此在此定居。被驯服的龙,就成为这个城市的守门神。

在卢布尔雅那午餐后,我们结束了在斯洛文尼亚(共3地)的旅游,前往十国旅游的第三站:克罗地亚。

在卢布尔雅那午餐后,我们结束了在斯洛文尼亚(共3地)的旅游,前往十国旅游的第三站:克罗地亚共和国。

克罗地亚许多城市因是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取景地,而倍受观众们的追捧。13:15--15:15,卢布尔雅那一萨格勒布,140Km,行车2h。

在行车中途,领队开始收费,经过协商,每人80欧元,主要用于两个城市的深度游、阿达岛游、过海关小费等。在巴尔干十国旅游,从公路过海关,都比较方便,很少下车,短则半小时,长则两个小时。为了快捷并及时赶往下一个旅游点,过一些国家的海关,是要另给小费的。

萨格勒布是克罗地亚首都,全国最大城市(曾经是前南第二大城市),为中欧历史名城。

整个城市由三部分组成:由教堂、市政厅等古建筑组成的老城;由广场、商业区、歌剧院组成的新区;二战后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市区。

我们主要游玩以“耶拉契奇总督广场”为中心的老城区,2个小时。

耶拉契奇总督广场是萨格勒布的中心广场,广场周围的大部分建筑物都是来源于19世纪,展现了希腊、罗马、哥特、巴洛克、新古典等风格各异,形象多样建筑风格。

广场中心有克罗地亚首任总督耶拉契奇的雕像,他是克罗地亚人民心中的英雄,任期内废除了奴隶制度。

横穿耶拉西奇广场的是萨格勒布著名的“伊利卡大街”。

大街上集中了许多商店和大型超市,是城市的主要商业街。

广场后面的几条步行街通往上城区,道路两侧有很多的商店餐馆。

上城区留有大量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场所,是游玩的重点。

到上城区可以乘坐电梯,但因坡度不高,我们步行而上。

洛特什察克塔。以前曾是堡垒,现在用作博物馆,是萨格勒布的地标之一。

塔前的观景广场,视野十分开阔,是俯瞰老城区的绝佳之处。

沿石头铺地的街道上行,两边是国会、市政厅、小教堂等建筑。

圣马可教堂。一座哥特式风格建筑,教堂的屋顶是一大亮点,用马赛克砌成的徽章,左边是克罗地亚几个大区的徽章,右边是萨格勒布市徽。

圣凯瑟琳教堂。一座典型的巴罗克式教堂,教堂屋顶为红色,十分醒目。在教堂小广场旁有一非常著名的景点——失恋博物馆,入内收费。

最绝之处是在教堂的观景台上,可以俯瞰萨格勒布大教堂和一片老城的红色屋顶。

萨格勒布大教堂又叫圣母升天大教堂,为哥特式风格,高耸入云的两座尖塔气势雄浑,为克罗地亚国内最高的建筑。

卡普托广场 。教堂门前广场,有一个顶端为圣母玛利亚和四个天使的高大立柱。

教堂在1880年的地震中曾被毁坏,后来于1899年重建。教堂旁的石墙前面矗立着毁于地震的教堂塔尖,置于墙上的教堂时钟也永远停留在那一刻。

教堂免费开放,内部装修庄重华丽,有文艺复兴时期的靠背长椅、大理石祭坛和巴罗克风格的讲道坛。

教堂内部保存完好的13世纪的壁画, 令人惊艳。

教堂后部巨型的管风琴。

我们结束了老城区的旅游,在城内晚餐。

晚上,我们入住萨格勒布四星级“贝斯特韦斯特斯黛拉酒店”(Best Western Hotel Stella)。

D5: 扎达尔

全天只安排游玩克罗地亚一个城市: 扎达尔。为观赏城市夜景,上午出行的很晚。11:30--16:00,萨格勒布一扎达尔,285km,行车4.5h,16:00才吃午歺。

在公路服务区,还可以观赏到本地野生动物标本。

扎达尔是克罗地亚第五大城市,西临亚得里亚海,克罗地亚西部港口,历史名城,东南欧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16:30--20:30,我们游玩4个小时。

扎达尔在罗马时代就建立起了城市结构,至今遗留有带塔楼的城墙、城门、广场、教堂和神庙等。

陆之门。为扎达尔古城陆地城门,建于1543年,中央有着飞天圣马可石狮子雕像,石狮子底下是守护神的骑马雕像。

城堡。建于1409年,在陆之门的西南方,直到今天还保持着原貌。

海之门。扎达尔古城临海进城的一座城门,其上方也有飞狮雕像。

沿石板路走进古城,就像进入中世纪的欧洲。

罗马广场。古城中心广场,曾是亚得里亚海东岸最大的城市广场,存留有大量罗马遗迹。古城最大的旅游看点在于它的教堂。

圣多纳特教堂。教堂的外观很有特点,为圆形罗马式风格,建于公元9世纪,如今作为音乐厅使用。

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一座带有高耸钟楼的罗马天主教的教堂,教堂红色的外观显得格外的醒目,建于12世纪,为当最大的教堂。

圣玛丽修道院(St Mary),它属于本笃会的女修道院,成立于1066年,由当地的贵族家庭中的贵妇人们创建。

圣吉索刚教堂。以扎达尔的守护神命名的教堂,是罗马式建筑,后殿呈三个漂亮的半圆形。

纳罗多尼广场。有两栋建筑,一栋是钟楼,一栋是市政厅,广场上有几家摆着几排遮阳伞的餐厅和咖啡馆。

漫步、穿行在古城的老街上,到处是各色的老房子。走累了,坐一坐咖啡馆,1.1欧元/杯,顺便上一次卫生间。

在欧洲旅游,公共厕所很少,不如直接找一家咖啡馆,即喝了咖啡,又解决了个人问题。

古城紧靠地中海(亚得里亚海是地中海的一个大海湾),海边有一绝: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之风琴”。

海之风琴。在海岸边,设计者将35个大型风琴管埋设在坐观落日的台阶中,利用海水拍打和潮汐涨落产生的气压变化,发出美妙的乐声。

可惜天气不好,没有落日。

我们静静坐在台阶上,沉浸在海风琴的难以忘怀的声音中。

向太阳致敬。在海之风琴的旁边,设计师铺上了太阳能装置,呈一个大圆形,白天这些太阳能板吸收阳光的热量,到了晚上就会将发光管点亮,形成独特的风景。

太阳板上的飞翔。

每到日落时分,大圆形板就会闪烁出各种美丽图案。尤其是晚霞映在玻璃板上,就像一幅巨大的油画展现面前。

我们很晚才离开扎达尔古城。

一小时车程后,晚上21:30,我们入住扎达尔县别墅度假村酒店(Villas Garamm Resort),晚歺自理。

D6:希贝尼克 斯普利特

全天安排游玩克罗地亚的两个小城:上午希贝尼克,下午斯普利特。9:00--11:00,扎达尔--希贝尼克,90Km,行车2h。

希贝尼克是克罗地亚东南部历史名城,也是东南欧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我们游玩2个小时。

希贝尼克古城是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建于公元十世纪,滨亚得里亚海,克尔卡河入海处,古老的建筑和美丽的海湾相伴。

希贝尼克是一座座建在山坡上的石头城,拾级而上,才能进入古城。

希贝尼克最出名的当属天主教的“圣雅各布大教堂”,入选了世界遗产名录。

教堂始建于1402年,教堂外墙上有71个形态各异的头像组成的装饰带,颇具特色。

大教堂是世界最大纯石制教堂,融合了哥特式风格与文艺复兴风格,据说圆形屋顶是整块石料雕刻成的,甚是宏伟。

教堂广场上矗立的雕像,是设计大教堂的其中一个著名设计师,出生于扎达尔的尤拉 · 达马提亚。他改变了教堂的设计理念,使之建筑风格从哥特式向文艺复兴式过渡。

广场另一个著名建筑是市政厅,它建于16世纪,采用了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下方的拱廊、上方的窗框,都非常的华丽,被誉为是克罗地亚最美的市政厅。

小城内房屋的墙壁、地上的小路,都是用石头彻成。

石阶很陡峭,沿着台阶,不断上行,爬到了石头城的山顶,山顶上有“圣米歇尔要塞”。要塞能够俯看老城和亚德里亚海。

希贝尼克的要塞非常有名,进入要塞参观,要另行收费。收费只收克罗地亚钱币,成人70库纳,不收欧元。我们没有库纳,只好放弃进入。

一路下行,漫步石头城的大街小巷,我们感受那些建筑留下的历史氛围。

古城全是错综复杂的小道,很难搞清楚方向。

老城很有味道,光可鉴人的石板路,讲述着古老的历史。

小巷内的建筑物,除了木门、木窗,房子都是大小石块垒砌而成。

很多的建筑和四川羌族雕楼房子很相近。

白石墙搭配红色或绿色窗棂,很文艺的一座古城。

老城里隐藏着许多教堂,这是正在维修、有高高塔楼的“圣伊万教堂”。

小巷内也有不少咖啡馆、酒巴、开有不少时尚店铺。

克雷西米尔四世纪念碑。11世纪,克罗地亚王国在彼得?克雷西米尔四世皇帝的统治下,曾经短暂强盛过。皇帝曾在这里建立了王宫。

在希贝尼克午餐后,我们前往克罗地亚的另一座古城:斯普利特,85公里。车程2h。

斯普利特是克罗地亚历史名城、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是一座曾被誉为“罗马皇帝的后花园”的海滨城市。

斯普利特坐落在亚得里亚海东岸,由一个中央半岛及周围海岸组成,是东南欧最著名的疗养和游览胜地。

斯普利特老城是一座残留有古代城市风貌的神秘老城,也是克罗地亚文化的一个中心。14:00,我们到达后,入住老城区的四星级奥里亚1号客房别墅酒店(Rooms Villa Olea 1)。

老城内不通车,我们推着行李,步行千米,进入酒店。

15:30,我们在当地一名女华人导游的陪同下,开始了古城深度游。先随导游一路听讲解,后在古城自由行到深夜。

斯普利特是这一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城市的历史超过了1700 年。

城市建筑以罗马皇帝戴克里先(284~305在位)夏宫为核心发展起来,现留有大量的古遗址,是《权游》的取景地之一。

古城面积不大,许多地方有坍塌,只有残垣断壁,但是依然能看出当年的壮观及奢华,石雕非常精美。

戴克里先宫。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退位后居住的宫殿,建于公元295-305年。

宫殿内部有罗马式样的大教堂,有圆拱形屋顶的神殿,而四周则被坚固的城墙环绕。现为克罗地亚最大的罗马遗址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位古罗马帝皇,当年不惜工本从希腊、意大利、埃及等搬来建筑用的大理石、石柱,甚至还有狮身人面像。

在历史的变迁中周围又建造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与宫殿一并形成了城市现有的格局与容貌,对游客露天式开放。

圣杜金大教堂。原为戴克里先大帝的陵墓,后来改建为教堂,在中世纪的时候建了高约57米的钟楼,是当地著名的地标建筑。

我们在导游带领下,进入“地宫”参观。

地下宫殿。因为其后成为垃圾填埋地而得以在战乱中幸存,保存完好,也是《权利的游戏》里龙妈困龙的地方。

地宫内多处地方损毁坍塌,只有空荡荡的大殿,内有戴克里先雕像。

四方的古城不大,有游客必看的金、银、铜、铁四门遗迹。铜门--老城的南门,一边靠海,一边可以进入地宫,地宫通道上摆满了售卖小商品的铺子。

金门--老城的北门,在金门外,立着是宁斯基大主教雕像,大主教曾经公开反对教皇和教会。据说抚摸雕像的左脚趾会带来好运,被游客摸得铮亮。

进入金门,错综复杂的小巷道让人一会儿便找不着北,《权利的游戏》里众多弥林城巷道战的镜头便取自于此。

银门--老城的东门,处在断壁残垣下,外面是市集。

夜色中的银门,月光洒落在罗马的残垣上,有种时光倒流的穿梭感。

铁门--老城的西门,保存得比较完好,周边布满了房屋、作坊、商店和教堂。

海滨大道。斯普利特最热闹的地方,整条街都是咖啡厅、酒店、餐馆。

海滨大道背靠着戴克里先宫的宫墙,连着港口,游轮,游客,海鸥,落日,一幅美丽的图卷。

不管白天还是夜晚,海滨大道聊天、吹海风,很惬意,是休闲的好去处。

海滨大道的尽头有一处小山,山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看斯普利特全貌。

观景台上的合影。

小山有环路,可以观赏到是美丽的地中海,海港上停泊着巨型邮轮...

共和广场威尼斯风格的老市政厅。两面拱形廊柱环绕,中间餐馆、咖啡座点缀。

我们的晚餐自理,就在广场品一家西餐厅品尝海鱼、海虾、红酒,人均消费33欧元。

晚餐后,我们再次进入古城,夜色中的古城在灯光照耀下,显得更为幽美。

古城内依旧熙熙攘攘,餐馆、咖啡馆坐满了游客。

戴里克先宫的小广场台阶上坐满了游客,静静的听着吉它的乐声。

D7:杜布罗夫尼克

因住在古城内,清晨,又进入幽静的古城转一圈,1个小时,少有游客。

一对新人在戴里克先宫拍结婚照,现代与古老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全天只安排游玩克罗地亚一个小城:杜布罗夫尼克。9:00--13:00,斯普利特一杜布罗夫尼克,230Km,行车4h。途中休息时,不知那个国家的学生一定要和我们合影留念。

中午,在公路服务区吃西餐,餐厅正对湖面,风景很美。

杜布罗夫尼克是克罗地亚东南部港口城市,古城位于亚得里亚海滨石灰岩半岛上,倚山傍海,是克罗地亚NO1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

杜布罗夫尼克还是一座欧洲中世纪建筑保存较完好的一个城市,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权游》中 “君临城”主要场景地。我们游玩3个小时。

游玩古城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游古城,二是游城墙。

我们从城东的“派勒城门”进入古城,城门分内、外两门。外城门修建于1537年,是文艺复兴样式的拱门,门前有吊桥,门楼上有堡垒、岗亭哨位等。此门在《权游》中,几乎从第一季第一集贯穿至第六季。

内城门为1460年建造的哥特风格,门边有圣布莱斯雕像,城市的守护神。

大欧诺佛喷泉。踏入老城,是一个小型的广场,广场中央有一座拥有十六面具雕刻的圆形大喷泉,它是15世纪设计的引水入城工程建筑。

中央大道(斯特拉顿街)。古城内的主街,直通城西的普洛切城门(水门)和老港口,很多景点分布两侧。从东往西有:大喷泉、方济各修道院、圣布莱斯教堂、钟楼、斯庞扎宫、教堂等。

大道上的石板路被磨得能反光,大街两旁以及后面的小巷子,商铺和餐厅沿着街道依次排开。

方济各修道院。位于大欧诺佛喷泉对面,建于14世纪,院内有欧洲最古老的药房。

大钟楼。钟楼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建于1444年,钟楼顶部铸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小铜人,在整点的时候用小锤子敲钟报时,被人们成为杜布罗夫尼克的双胞胎。

斯庞扎宫。建筑与大钟楼融为一体,1516年建造,建筑主立面具有拜占庭风格,为17世纪大地震后仅存的地面建筑。

大教堂。一座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又名圣母升天大教堂,建筑外观有一高耸的圆顶,内部藏有很多珍贵的画作和遗迹。

西班牙台阶。穿过老城的集市广场后的一段宏伟台阶,与罗马的西班牙台阶有几分相似。

耶稣会修道院。爬上台阶,右手边教堂名叫耶稣会修道院,保存有古城最古老的大钟。

普洛切城门(水门)。水门外,鳞次栉比停着游船,是游客出海游玩的集散地。

我们从派勒城门旁的阶梯登上城墙。漫步在老城的城墙上转一圈,走走停停需要2-3个小时,可以欣赏到古城完美的景色。

杜布罗夫尼克城墙。围绕在老城周围的防御性石墙,从7世纪起就矗立在杜布罗夫尼克,被认为是中世纪时期最伟大的防御系统之一,从未被敌军破坏过。

城墙大部分是在12-17世纪修建的,不间断长1940米,几乎绕城一圈,最高处25米,是欧洲最大最完整的复杂结构城墙,保护了杜布罗夫尼克五个世纪的平安与繁荣。

城墙上有许多《权游》中的场景,向内赏城,向外观海,蓝天澄澈,海浪轻起,远处满是森林的的小岛叫“Lokrum”岛。

Bokar堡垒。从派勒城门处登上城墙后,看到的第一个堡垒,它位于杜布城墙的西南端,它和对面的罗维里耶纳克堡垒(Lovrijenac Fort)成掎角之势,共同扼守着狭小的海湾。

罗维里耶纳克堡垒。高出海面37米,矗立在老城城墙外的另一侧,要登城堡需要出老城。在《权游》中,小恶魔的很多戏景出自这里。

杜布罗夫尼克内湾港。港口一侧坚固的城堡是建于1941年的“圣约翰城堡”,现在是“海事博物馆”。城堡与湾港构成独一无二的景观。

多米尼克修道院。建于1315年,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混合风格,整个修道院几乎全部是由石头建成的,钟塔于1390年开始修建,直到1531年才完工。

Minceta堡垒。整个2公里城墙最高的建筑物, 建立于1463年,墙体厚6米,在《权游》中,龙妈找龙的戏景出自这里。

这座城堡是全城最美的观景台。向大海方向眺望,可以纵览整座老城,金色的夕阳洒在红色的屋顶上,耀眼夺目,恍如回到中世纪。

结束了老城的游玩,在去酒店的路上,会经过一处观景台,那里可以观赏到古城的全貌。

晚餐后,我们入住杜布罗夫尼克城外的四星级尔娜别墅酒店(Villa Erna)。

尔娜别墅酒店距Copacabana海滩仅有500米。

亚得利亚海湾的晚霞很美。

D8: 莫斯塔尔

清晨到Copacabana海滩转一转,一个小时。

上午,我们结束了在克罗地亚(共5地)的旅游,将进入十国旅游的第四站: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

全天曾计划游玩两个城市:莫斯塔尔萨拉热窝(未游成,改在第二天游)。

9:30--15:30,杜布罗夫尼克一莫斯塔尔。波黑全称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属前南国家比较贫穷的地区。进入波黑后,山路较多,过海关等待时间很长,131公里,行车6个小时。

中午,再次回到昨天午餐的地方吃海鲜西餐。

莫斯塔尔为波黑重要的旅行目的地,古城建于十五世纪,有中世纪罗马建筑古迹,以伊斯兰建筑闻名,我们游玩2个小时,主要游老城和古桥。

莫斯塔尔以一座古老石桥著称,古桥及周边区域为世界文化遗产。

1992 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的瓦解时,整个巴尔干地区陷入血雨腥风,莫斯塔尔也未能幸免,战争遗留在建筑物上的弹孔随处可见。

抢拍弹孔。

莫斯塔尔老城位于波斯尼亚南部峡谷之中,依山傍水,地势起伏,内雷特瓦河绿得像宝石,把老城分为东西两个部分。

老城建于1442年,城内土耳其风格的建筑以及天主教堂、老桥梁、石板拱桥、监狱、制伞坊、菜馆等古迹,保护完好。

老城在15-16世纪和19-20世纪的奥匈帝国时期开发成了土耳其的边境镇,到处都有着浓厚的土耳其色彩,如清真寺、穆斯林餐厅等。

老城以古桥为界,两边生活着两个不同宗教信仰的民族,一边是皈依穆斯林的穆族,一边是信仰天主教克罗地亚族克族。

河两岸的清真寺和教堂彼此观望。

两边的建筑风格有明显的区别。

老城入口处的一座新修的清真寺宣礼塔。

清真寺内富丽堂皇。

老城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融合了土耳其、地中海和西部欧洲的建筑风格。

老城是一条步行街,以圆形鹅卵石铺砌大街,走路高低不平,虽然不到2公里长,但走的脚疼。

街上两边尽是当地方风情的工艺品店、古董店、美食店,不时飘来当地美食的香味。

老城的中心是“莫斯塔尔古桥”,横跨流经莫斯塔尔老城市中心的内雷特瓦河,桥两端各有一个石砌桥头堡。

古桥桥宽4.55米,桥长27.34,始建于1566年,1993年波黑战争期间老桥被炸毁,2004年重建。

观赏古桥的最佳位置是在一个河湾处。古桥桥拱最高端距水面20米。

2004年用部分原始石料重修的古桥开放,其材质和效果基本与古桥原始状况相同。

古桥与河卵石铺砌的古街道相通,将居住在河两岸的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居民联系在一起。

17:30,离开莫斯塔尔老城,前往波黑首都:萨拉热窝,130公里,行车1.5h。从进入波黑开始,一路上,旅游大巴车放映着前南斯拉夫老电影,有我们最熟悉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

由于公路质量和过海关等的耽误,我们到达萨拉热窝时,已是晚上20:00,无法再游玩萨拉热窝。当晚我们入住萨城四星级埃斯帕纳酒店(Hotel Espana)。

酒店大堂内,贴着《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电影海报,瓦尔特的形象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萨拉热窝这座城市在中国家喻户晓。

D9:萨拉热窝 杜米托尔 莫伊科瓦茨

上午安排补游萨拉热窝老城,下午游黑山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晚上入住莫伊科瓦茨。9:00--11:00,游萨拉热窝老城,我们游玩2个小时。

以前我们对萨拉热窝的了解主要来自两处:一是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二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引发地(导火线)。中国团的旅游多半也是围绕这两处行走。

萨拉热窝是一座被群山环抱的山城,山城分为老城和新城两个部份,我们主要游位于市中心的老城区。奥斯曼帝国在1450年代建立了萨拉热窝,1850年又被奥匈帝国征服,所以老城区保存有大量土耳其时代的旧建筑。

老城区大部分位于市中心米里雅茨河的一侧,河面不是很宽,架有很多的桥梁。

河上有一座看似很普通、且是非常著名的石桥:拉丁桥,它是一处改写了世界历史的地方。因为历史,拉丁桥为万众瞩目。

拉丁桥也就10米多长,但它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在这座桥的北端遇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史称“萨拉热窝事件”。

拉丁桥桥梁为四拱,两个眼睛一样的圆孔独具特色,体现在了萨拉热窝的纹章上。石桥桥面非常不起眼,人来人往。

拉丁桥北端的街角挂满当时刺杀事件报纸的存档、照片等资料。

米里雅茨河上还有一座桥叫“国王桥”。

老城区是集市中心,叫“巴什察尔希亚老城”,建于16世纪,至今仍然保留着500年前的样貌,带有明显的土耳其风格,有“小耶路撒冷”之称。

塞比利喷泉,位于老城区中央供民众饮水的塞比利喷泉,建于1891年,具有独特形状,是萨拉热窝的一个代表性地标。

喷泉广场,塞比利周围的广场是老城区的中心广场。

喷泉广场也称“鸽子广场”,成群的鸽子在广场上与人共舞。

老城区街巷纵横,更像一座迷宫城,城区街上石块铺路,街巷纵横,各种店铺布和手工艺品作坊鳞次栉比,五光十色。

老区路面铺成了石板,两侧都是各类小商店、餐厅、咖啡馆等。

经历过多场战争,能在同一条路上看到犹太教堂,东正教教堂,天主教教堂,清真寺…,紧挨在一起的不同宗教建筑令人唏嘘,这就是萨拉热窝的灵魂。

游玩萨拉热窝最大的乐趣是寻找《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电影中场景地。我们吟诵着“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的电影台词,四处寻找清真寺、铁匠铺、钟表店、绿色的圆屋顶等场景地。

大清真寺。修建于16世纪,现为整个波黑最大、最重要的历史建筑与伊斯兰宗教中心。

电影中老钟表匠单刀赴会前往“假瓦尔特”设下的陷阱,以自我的牺牲保全了瓦尔特和抵抗组织火种。他们约会的地点就是大清真寺,随后出现的枪战,也几乎全在清真寺内外进行。

钟楼。建于1667年,上面的大钟产自意大利,是城里唯一的公共时钟。

钟表店。老钟表店寻找不到,新钟表店已面目全非。

铁匠铺。老铁匠的子孙很聪明,为招揽中国人的生意,特别在大门上贴上了中文提示。

老城所卖商品,档次都比低。

旧市政厅。三角形的建筑,内部是伊斯兰和奥匈帝国风格的混合体,建于奥匈帝国统治时期。

上午,我们结束了在波黑(共2地)的旅游,前往莫伊科瓦茨。莫伊科瓦茨属黑山共和国,是我们十国旅游的第五站。

11:00—20:30,萨拉热窝--莫伊科瓦茨,263公里,7.5h。

黑山的山道盘旋,车在峡谷间的公路上行进,弯道极多,是拉车最长的一天。

大巴车中途要经过的黑山西北部的世界自然遗产: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公园为全开放式。中午,我们在公园内一处公路服务站吃西餐。

杜米托尔公园沿塔拉河峡谷行走,可以看到欧洲最深的峡谷,是一座美丽绝伦的天然公园。

公园深处景色很美,蓝天白云,满目青翠,空气清新。

深长幽远的湖区,像一条峡湾,水面宽阔,湖水淡淡的绿中带蓝。

在扎布里亚克小镇上,红色屋顶在青山碧水中,格外醒目。

公园内有教堂、修道院等古建筑,我们都没有去,主要目标是去观赏峡谷中的一座桥:塔拉河大桥

塔拉河大桥是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建成,桥到河面149米,有5个拱,曾是欧洲最高的混凝土拱桥。二战期间为阻挡德军机械化部队被“老虎”和他的战友炸毁,后于1946年重建并保留至今。

1969年的南斯拉夫电影《桥》讲述的就是这个炸桥的故事,塔拉河大桥就是《桥》的原型。

桥的一侧有此桥设计工程师的雕像。他设计了这座桥,又为了阻断德军的退路,更有利于反攻而把它砸毁。

与老外在桥的合影。

这座桥对中国人有特殊的感情,我们在熟悉的《啊,朋友再见》歌声中,登桥观赏。

21:00,我们入住莫伊科瓦茨市郊外的四星级特色木屋酒店(Hotel & Resort Gacka),晚歺自理。

D10: 波德戈里察

全天只游一个城市:黑山首都 波德戈里察。计划11:30出发,安排我们在酒店休闲一上午。

度假村酒店坐落在Sinjajevina Mountain山脚下,环境非常好,附近有国家公园。

添加图片描

酒店的房间都是特色木屋,每间客房均拥有自己的私人入口。

正好这一天是六一儿童节,一个上午,我们在酒店热热闹闹的过了一个节。

酒店室外有儿童游乐场,因没有其它游客入住,这一天成了我们的领地。

一个上午,团员们过儿童节,都要玩疯了。

11:30--13:30,莫伊科瓦茨一波德戈里察,88Km,山路蜿蜒,2h。中途,我们看见了中国正在援建的高速公路。

波德戈里察是黑山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毁于战火,二战后名为“铁托格勒”,现重建为一座新城,我们在这座城吃中、晚餐,游玩6个小时。

黑山首都大概是最没有历史文化味的一个首都城市,城里建筑风格是混搭的,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多数建筑物方方正正,我们看起来像到了中国某一个县城旅游。

作为一国首都竟然没什么景点,安排我们看的景点只有两处:千禧桥、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千禧桥。波城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河上架有多座桥梁连接两岸,而千禧桥是其中之一,为地标式的重要景点。

千禧桥是2006年黑山独立后建设的一座新桥,走到桥上细看,它就是一座造型独特的白色单塔双边斜拉大桥。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一座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东正教堂之一。教堂1993年动工,2014年竣工,是我们全程所看见的最新一座教堂。

教堂映衬在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转角处有大理石的浮雕。

教堂内部装饰金碧辉煌,墙壁和屋顶都是精美的壁画。

恰逢一对新人在教堂举办婚礼仪式,新郎与新娘接收天主的祝福合成一体,共度他们的新生活。

市中心广场上的独立纪念碑。

波德戈里察基本上可称之为一座游乐城,全城面积 1/7被辟为公园和游乐设施,城市中心就有一座城市公园。

城市公园绿树成荫,有许多的雕塑,为当地名人。

市政广场旁有一条酒吧咖啡街,无处可游的我们,要上一杯咖啡,享受平静安详的时刻。

这里是最不像首都的国家首都了,没有所谓的首都范儿,没有大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人们都过着平静安详的日子。

晚餐时,中央广场上,黑山的孩子们正欢快的过着六一儿童节。

晚上,我们入住波德戈里察四星级黑山楼酒店(Hotel Crnogorska Kuca)。

D11:科托尔 佩拉斯特

全天计划游两座城市:科托尔、地拉那(未游成,改在第二天游)。

8:30--10:00,波德戈里察一科托尔,88Km ,盘山路,车程1.5h。

科托尔古城是黑山NO1的旅游胜地,是亚德里亚海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的老城之一,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游1.5个小时。

古城临亚得里亚海的科托尔湾南端,是黑山南部海港城市。古城公元七世纪见于史籍,有中世纪教堂、罗马建筑等古迹。

科托尔城墙位于古城东部,长度约为4.5公里,修建在几乎是垂直的峭壁上,被称为欧洲长城。

黑色的城墙蜿蜒在古城背后的山上,攀爬需要足够的体力。

科托尔湾。攀爬抵达城墙最高处,可以俯瞰古城和峡湾的纵深(我们没有时间攀爬,借图)。

科托尔湾深入内陆32公里,两岸是高山,海峡狭长,可以走客轮。

海之门(主城门)。坐落在古城西侧、与港口相连的一道很小的城门,由古代威尼斯人建于16世纪,门口摆放着两尊古炮仿制品。我们由此门进出古城。

武器广场。进入海之门的一个小广场,钟塔就在广场旁。

广场是是古城最热闹的地方,周边设有店铺和咖啡馆等。

古城格局具有典型的中世纪城镇特点,即整座城市由若干广场构成,每个广场四周环绕着建筑物,广场之间由街或巷连接,我们开始自由行。

古城最好的观光方式的莫过于漫无边际的散步,路面铺上了彩色的地砖。

科托尔大教堂。又名圣特里丰大教堂,是一座建于12世纪的罗马天主教堂,正面拥有两座造型略有不同的塔楼,塔尖有航标的作用,为老城最宏伟的建筑之一。

海事博物馆。坐落在古城中心的一座18世纪早期宫殿里,大楼外架有多尊古炮仿制品。

科托尔东正教堂。又名圣尼古拉斯塞尔维亚东正教堂,始建于1166年。大教堂屋顶上的双十字也称“大主教十字”。

圣路加教堂。始建于1195年,供奉圣徒路加,在19世纪时经过整修。

圣玛丽教堂。坐落在古城东北角附近,教堂前是个很漂亮的喷水池。始建于1221年,现在的主体结构确立于16世纪。

什库尔达河。位于科托尔老城北部,河的一头连接着科托尔湾,是由威尼斯人规划的防御工事。

防御工事从老城的西北角一直延伸到了险峻的山脚下,易守难攻。

古城的气氛温馨平和,到处都是咖啡馆和餐厅,值得细细品味。

中午,我们离开科托尔,到距古城不远的“佩拉斯特小镇”午餐。

小镇在科托尔海湾北岸,面对出海口,海湾很小。站在北岸看对岸,没有临海的感觉,好像在河边或者湖边。

湖心双岛。海湾里是有两个小岛,左边为“圣乔治岛”(私人庄园,不可登岛),右边为“岩上圣母岛”,两座小岛随科托尔湾被一并纳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岩上圣母岛是一座人工岛,建于15世纪,上有一个修道院和博物馆,可以登岛参观。

借图

佩拉斯特小镇很小,属于“渔村”一级,几百年来就是贵族、富人避暑的地界。

小镇历史上有17个家族的豪华宅邸建筑,有16座教堂,教堂多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

小镇建在海边的斜坡上,沿狭长的海岸排列着各种建筑,长约一二公里。

镇上完好的建筑最早有500多年历史。这座巴洛克式的建筑以前是市政厅,现在是博物馆,历史可追溯到1694年。

小镇的一座夹在两楼之间的教堂。

佩拉斯特钟楼。佩拉斯特地标性建筑,登上钟楼可以看到峡湾全景。

小镇中心最大的建筑是“圣尼古拉斯教堂”,大教堂门前立有3座铜质胸像。

小镇岸边停有不少游船。登岛参观,需要搭船。

小镇沿海岸一线,有不少餐厅和咖啡馆。

中午,我们吹着海风,吃着烤猪排西歺,感觉棒棒的。

午餐后,我们结束了在黑山(共5地)的旅游,前往我们十国旅游的第六站:阿尔巴尼亚。

本游记上篇到此结束,共介绍了我们在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等五国旅游情况。在本游记下篇中,将继续介绍我们在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五国旅游情况,谢谢阅读!

备注:小田木曾发表过80多篇游记,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埃及、阿联酋、尼泊尔、摩洛哥、突尼斯、俄罗斯、泰国、老挝、韩国、柬埔寨、越南、巴厘岛、和北京、天津、新疆、青海、山东、四川、贵州、云南、安徽、甘肃、广东、江苏、浙江、厦门、额济纳旗等地,请置顶点击蓝色“小田木”三字或上网搜索“小田木作品”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