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最美的遇见----德奥意瑞法5国21天自驾之旅

前言

很多时候,时间于我们而言,都不是个好东西,它不容置喙地改变一切,偷走一切,如利刃般无情,如流水般无声,如闪电般迅速。但,某些时候,我们也许也会笑着和它握手言好,默许它的残酷,因为它尘封过往,麻醉伤痛。毫无疑问,时间,也是一剂疗伤良药。

哈,讲得似乎过于文艺范了。其实这的确是我这些年在外漂泊的旅行中,最难忘的一次,因为一场场美丽而印象深刻如幻境的美景,还有一场与佳人的美丽邂逅。

很遗憾,因为手机系统崩溃,很多照片来不及保存,很多精彩时刻都没能留下,凭着还算清晰的记忆和仅存的照片记录下来吧。

浦东机场博物馆
2018.12.2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在这里出发了
由德国进入瑞士

12.2日,乘坐法航,中转巴黎,落地法兰克福,提上车,开启一场21天环欧之旅。

法兰克福----苏黎世----慕尼黑国王湖拉姆绍----奥地利格拉茨----奥地利哈姆斯塔特----意大利北部----意大利五渔村----法国普罗旺斯----法国里昂----法国西海岸----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一人一车,一大圈,11000公里的行程。

这次的行程,正好把我心心念念想去的一些景点,完美地融合进去,比如国王湖拉姆绍五渔村,哈姆斯塔特等等。瑞士少女峰,终究还是没去成,终归还是要留点悬念吧。

落地法兰克福,已经是22:10,还好携程上还有我所有的住宿酒店记录,隐约能想起来一些当时的情况。很晚才到火车站附近的Holiday Inn,我喜欢的酒店,早餐也很不错。后来在去过几次,主要旁边很多中国餐厅

法兰克福
简约现代风,是我的菜

第二天,12月3日吃好早餐,赶去见一个客户,荒芜的旷野中,找了好一会才找到他的工厂位置。

结束之后,是赶去斯图加特慕尼黑,第二天12月4日有2场会议,记不得什么原因了,好像是临时加了个行程,到达酒店也已经比较晚。郊区的酒店,配置简陋,房间没有水,睡前去厨房找水喝,好像有冰的啤酒。

如前言里所讲的,时间真的是一个无情的小偷,现在脑子里,只剩下些非常模糊的记忆,完全不记得当时的情况。夜晚的淅淅沥沥的小雨,有些印象。每当11月的时候,德国的天空,总是被云遮蔽得严严实实,很难见到阳光。

厨房
田园风的房间

意外的惊喜----阿尔卑斯的雪山湖泊

12月4日,原定计划是从慕尼黑赶去苏黎世。从客户工厂出来,已经是近5点,冬天的德国,天黑很早,路灯都已亮起,回头望见客户公司点亮的LOGO,似乎是送我离去的意思,于是回头拍了一下。

上车导航,还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也没有订酒店,心想开到哪是哪吧。一个人上路,雨蒙蒙的山路很多,根本开不快,时不时有汽车超车,然后迅速消失在雨夜中,严重怀疑他们有夜视眼。安全起见,想想还是半路住一夜吧,下雨天赶路是最烦的事情,于是选了半路上一个湖边的酒店。

到达之后,是乌漆嘛黑的一片,公路的右边是依山而建的一排建筑,左边是湖毫无疑问了。有些树上已经挂上了LED装饰灯,应该是开始装点圣诞气氛了。随手拍了些照片,同样也是丢失了。

德国
二楼一排有灯的是餐厅,楼上是房间

天气寒冷,从车上下来瞬间凝化的感觉,默默把领带拉紧些。办完入住,下来餐厅,选在靠窗位置用餐。一边嚼着赠送的餐前面包,一面凝视着窗外的风景。冷冷清清的街道,没有任何人的踪迹,屋内却是灯火绚烂,一片祥和。旁边一桌,应该是公司聚餐,时而爆发一阵愉快的笑声。不同于中国餐厅持续的嘈杂,他们的声音会控制的很恰当。

舟车劳顿,饥肠辘辘,一杯啤酒,加上鲜美的鱼是最好的慰藉
夜里开放的餐厅,早餐并不是这里。
德国
酒店外观(天气好的时候)。

早上起来早餐,一进餐厅,不远处的雪山,瞬间映入眼帘。原本想订的湖景房订完了,不然早上一睁眼就可以发现这宛若仙境的一幕。时间都仿佛凝住一般。

用完早餐,来到湖边的小路,静静凝望着这眼前的美景。三两只野鸭在湖中弄起粼粼波光。墨绿的山,低矮的薄雾,白白的山头,远处一叶扁舟在湖中游荡,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罢。

如果没有这红尘俗世,功名利禄缠身,在此隐世,是多么惬意的事情。但面对现实,不低头的又有几人?

千仞寒山碧水边,山有白雪水有鸳。

若无名利挂心头,携手归去非人间。

德国
眺望阿尔卑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德国
在湖边的凳子小坐一会,只穿了件衬衣和西服,实在扛不住

Check out的时候,台子上放了几罐蜂蜜,我猜到应该是当地的蜂蜜,果然前台的阿姨热情地跟我介绍,于是顺手买了2罐,单价才5欧,超便宜。算是支持当地的居民了。

驱车沿着湖,缓缓离开,车里正好播到了手机里的一首歌《一百万个可能》,再应景不过了,瞬间有种泪湿的冲动。某年某月,也许我还会再回来的。

苏黎世奇遇

12月5日,进入瑞士,见了一个老朋友,然后临时又加了一个行程。因第二天一早在苏黎世有会议,回苏黎世的时候,又是天黑了。路上选了老半天的酒店,选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

兴高采烈地前往,快到的时候,感觉越来越不对,因为偏离了城市,几乎看不到什么灯光,导航突然让我往山上开,而且路也由水泥路变成沙石泥土路,仅能容一车通行。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一人一车,一条通往山上的崎岖小路。还好因为是老司机了,有过类似的经历,心里也不是很慌,看了下地图,确认山上是有建筑的。

径直地往前开,就担心有汽车下来,没法让路。但是接下来的情况越来越糟,半山腰突然出现大雾,能见度仅有2-3米的样子,寸步难行。想起一个行走欧洲的好朋友的经历,大雾天不能开远光灯,否则更看不清。仅能凭借地图和一点点能见度,缓缓前进。

深山密林中,浓雾笼罩,漆黑一片,只有我一人,眼前被灯光一照白茫茫一片,心头一万只草泥马在狂奔。

当时拍了几张照片,可惜也没有了,但这番经历,此生是难以忘掉了。

酒店全貌

行驶了约摸10几分钟后,浓雾消失,望见山顶的灯,知道是没走错了。大胆的开上去,但脑子里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没有别的汽车上来呢?

上到山顶,是另外一番景象,灯火辉煌,露台处很多篝火,一群男男女女在烧烤。我把车停好,四处张望了了一下,山下是苏黎世城和苏黎世湖。这里是苏黎世最高峰,对于老外喜欢在高处弄建筑,我已习以为常了。

苏黎世
俯瞰苏黎世,世界最富有的都市
酒店前台

酒店前台漂亮美眉很热情地欢迎,问我是不是开车上来的,然后说这里不能开车上来,需要把车开下去,我的疑问得到了解答。你可能会问,那人究竟是怎么上来的?

嗯,好问题,你需要把车停在山下的某个停车场,然后,再走一段山路,达到一个火车站台,坐火车上山,再走一段山路就到了。心头再次一万头草泥马在狂奔。没办法,我再次原路返回了,穿过浓雾,下到山底的停车场。心里默念,不要遇到像我一样的莽夫开车上山,否则狭路相逢,只能阿弥陀佛了。

问题是她说的走一段山路,真的就是山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怕被人打劫,我没有开手机的灯。小时候夜里经常走山路,所以,对我而言,走夜路倒没什么恐惧。后悔的是拎着个行李箱太累赘了。

上到火车站台,等了一会上车,结果还坐错方向了,赶紧下车等下一趟,糟心的事情一起又一起,我都受不了自己笑起来。应对困境,这是人生该有的态度吧,生气抱怨做什么都无济于事,何不一笑了之。

下了火车,步行上山去酒店,途中遇到同样去酒店的老外,做手表生意的,两人聊起来。

苏黎世
网上下载的图片,酒店外景
酒店外景
内景

第二天12月6日,下山后,见到客人Roman,向他讲述了前一晚的故事,他满脸同情。

约好下次见面时间,挥别Roman,赶去心心念念的国王湖和最美小镇拉姆绍。开启另一段漫妙的旅程。

最美湖泊----国王湖

从苏黎世一路往慕尼黑开,冬天的行程比较不招人待见,天很早就黑了。不像夏天,直到夜里11点天空还是很明亮。

走奥地利和德国边境的黑漆漆的国道,狭小,车速都很快,时而上山时而下山,越走人烟越稀少,越走越荒芜。快到目的地的剩余的山路,又是布满浓雾,好在只是一小段。就这样一个人,一辆车,摸索着前行。

达到酒店已经近夜里10点,订的是国王湖边的酒店,湖景房,想一早推开窗就可以看见湖景。穿过一大片的停车场,而当时是空荡荡的空无一车,可以想见,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该是多么的繁荣。

像我这样的反季节来的,估计没多少人吧。店铺全都关闭,想找个吃饭的餐厅也没有。想起路过村口的KFC还开着,于是开车过去,肚子算是有着落了。回酒店的时候遇到一同住店的几个中国人,在外面喂食和逗弄着一群湖里上来的野鸭。给野鸭来了几张特写,可惜照片丢失。

国王湖,是被阿尔卑斯环抱与世隔绝的一个湖泊。站在湖边的码头,目光所及都是一片漆黑,隐约看见高山的黑影。只有右边山上有一排排错落的灯光,周伟是一片死寂,除了几声鸭鸣,有点来到异世界的感觉。对久居喧嚣城市的人来说,这样安静的夜,多么难得,还是只有小时候居住在大山深处才有的体验。很遗憾,一张照片都未能留下。

国王湖
推开窗户,可以看见的国王湖

这个酒店内部有些富丽堂皇,像是贵族遗留的产物。晚上拿了一些导游手册,因为时间不对,未能登上耶拿峰。早上推开窗的时候,湖上飘着一缕薄雾,仿佛人间仙境般。因为赶时间,也未能乘船去观摩国王湖上的2座教堂,白墙红顶的画面,只能停留在意识之中。留作下一次的行程计划吧。

经典一景
国王湖
下次就在这里坐一下午,发呆,有人报名吗?哈哈
最美乡村----拉姆绍

离开国王湖,驱车前往附近几公里,号称全球最美乡村的拉姆绍。这里位置偏僻,人迹罕至,没有任何的商业气息。这恰恰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可以体会到原汁原味的自然气息。

一路上都是在狭小的山涧小路行驶,也没什么车,远方隐约可见白雪覆盖的山顶。忽然间峰回路转,一瞬间开阔起来,一缕青烟飘荡,真如来到仙境一般。拿起手机,留住这珍贵的瞬间。

留下不多的一张照片

渐渐地,一副山居图拉开,散落河边和山上的民居,鳞次栉比。生活着这里的人,会格外幸福吧。如果说地球上,有某个地方离天堂最近,我相信一定是这里。

不一会,就到达打卡的景点,把车停靠一旁。推开车门,一股清凉的气息,伴随潺潺流水声拂面而来。望着眼前的青山,绿草地,白墙红屋顶,蓝天白云和雪山,还有小桥流水人家,瞬间明白,世界最美乡村,不是浪得虚名。

经典一幕
站在河里,找到最佳位置。于是这张成了我的手机屏保,放大挂于家中玄关位置,得意之作。

从教堂上去的斜坡上,是墓地,还是不打扰他们清修,拍完照即下山去。

在小店买了些面包,饼干和水,还有一些精美的明信片,都是当地一年四季的景色。每个季节有完全不一样的美。春季繁花盛开,鸟语花香;夏季绿草如茵,艳阳高照;秋季万籁俱寂,秋高气爽;冬季银装素裹,犹如童话。

世外桃源
这么大的雪

出去的时候,天空开始飘雪。天气预报会有大雪,这里虽是人间仙境,但是责任在身,不能在这耽误,油门踩深一点赶紧溜了。某年某月某日,兴许我还会再来的。只希望山河依旧,现世安好。

沿着峡谷,一路行驶,两旁依然有很多人家,开阔处仍有城市,完全是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拍了好些照片都没能留存下来。只轻叹于这种人类与自然完全融合一体的方式。

驱车前往奥地利,下班前赶去见一位客户,也是很好的朋友。一路上在阿尔卑斯山中穿行,一路上放着班得瑞与自然的完美交融的音符,一路上享受着阿尔卑斯的奇峻和壮美,目不暇接。

此生若有机会,一定要去奥地利自驾。时间美好的东西万万千,如果一辈子囿于方圆几公里,执着于鸡毛蒜皮的事情是多么不值得。

奥地利
沿途风光,唯一留下的一张

天黑前到达客人Tomy的工厂,唠叨几句,参观了他的家,喝完中国茶,就说带我去格拉茨一家很好吃的中国自助餐厅。格拉茨算是奥地利大城市之一。中餐的味道还可以,印象深刻,餐厅是3层楼透明玻璃建筑,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结束之后,他带去格拉茨的一个著名景点,穿越格拉茨的闹市,圣诞气氛越发浓烈,山顶的一处教堂,到处是人,可以俯瞰格拉茨城市。大概记忆就是这些了。

因为是周五,Tomy问我周末怎么安排。我说去被评为世界最美小镇的哈姆施塔特,他说小时候去过一次。大概人都是这样的吧,对身边的美都忽略了。

最美小镇----哈姆施塔特

这是在梦中呼唤我无数次的梦想之地,依水而建的小镇,山川湖泊,白墙青瓦倒映湖面,与世隔绝的自然环境。小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以盐矿而闻名。

一路上都是较为逼仄的山路,弯弯曲曲,极为偏僻,像极了我的农村老家。很难让人联想到此地的繁荣。也在思考中国的未来,会不会也像这样,不管再偏僻的地方,都会有一群人在守望。

哈尔施塔特
就是想去看看这上帝遗落的一滴泪

很遗憾当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没能拍出它绝世之美。居住在离湖约摸2km的民宿,即便是这样不适合旅游的季节,仍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全球必去的50个地方,人间值得。如果不赶时间,这里适合逗留2天,可以好好细细品味每一处的美丽。可以乘船,可以乘缆车去盐矿,可以去小镇闲逛。

天气阴沉,拍不出万分之一的美。

第二天清晨,下起雨来,看天气预报有雪。不敢多逗留,早餐之后驱车离开。公路正好穿过小镇的后山,有可以停车拍照的地方,于是拍下这雨蒙蒙的一幕。这样的天气,我会选择和心爱的人腻歪在卧室,哪也不去,静静欣赏窗外的风景便好。岁月静好的模样,不要去打扰。

哈尔施塔特
后山一景

我知道,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穿越四季----从奥地利到意大利

挥别哈尔施塔特,原定计划,要行走号称世界最美公路的大钟山公路。后来发现这条公路每年夏天才开放,因为其他季节雨雪未化,不允许通车。

于是,在蒙蒙细雨中出发,好似在江南的感觉。路上的风景已经不大记得,只知道在接近阿尔卑斯的时候,看见越来越多白雪覆盖的山头,深秋的感觉渐入冬季。空旷的道路,只有我一个赶路人。

阿尔卑斯山脚下

汽车穿过一个一个短的隧道,在一个长隧道之后,一出来便是白茫茫的一大片,天空还飘着鹅毛大雪。对于一个多年未见大雪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刺激的场景。车子在沿山的高架上行驶,时不时可以遇到扫雪车。

不知道开到哪了,阿尔卑斯山中

在加油站停下,可惜没有一个可以打雪仗的伙伴。2件单薄的衣服,外面晃了2分钟,感觉血条直往下掉。赶紧缩回车里回一会血。一直好奇那些住在山上的人家,大雪封山的时候,他们是吃雪为生吗?哈哈。沿途开车,可以看见很多的滑雪场,而我的第一次还没有献出去。

阿尔卑斯山的血

再继续开,穿过一座又一座山峰,雪渐渐消失的无影无踪,翻过一座山头,突然晴空万里,你根本不敢相信是从茫茫雪地中出来的,无奈拍下的各种山路都没有照片留存,那弥足珍贵的瞬间,但愿有生之年还能再去经历吧。

来到意大利平原区

从山上下来,可以看见宽阔的河床,水位很浅,应该是夏季雪融化的时候,才会有一片汪洋的景象吧。大自然的力量,瞬间会让人觉得如此渺小。

意大利则完全是一片盛夏的模样,如果忽略气温的话。与德国的精致,奥地利的原生态截然不同,意大利显得很接地气,像极了农村的景象。杂草丛生,并不宽阔的马路,陈旧的建筑。

意大利匆忙的一周

每天2个客户,在意大利比我想象中的要艰辛,因为山路多,路小,车速快不了。往往40km的路程,时间要1个多小时。

从奥地利出来,赶去靠近威尼斯的的地方,本计划去威尼斯,但想想还是不要那么奔波了。找个离客人近的酒店入住,好好休息一下。

意大利
虽然艳阳高照,但实际站在外面还是有点冷。

这是第一次来意大利,酒店的价格极其低,一晚才300RMB左右,可能是旅游淡季吧。与德奥的酒店不同,意大利酒店自带文艺复兴的范,目光所及之处,总有让你揣摩的艺术品。一幅画,或者一座雕像。

令我更印象深刻的,是老板一口纯正的意大利英语,有点让我忍俊不禁了。还好,跟很多意大利客户打过交道,知道他们的发音,也就见怪不怪了。

意大利
大厅内谈不上豪华,却有艺术气息。
每一处都有艺术
看着艳阳,一副夏天的假象,坐在室外会冻坏

因为第二天一早有会议,一个人也没心思去找什么意大利餐厅,附近KFC快速解决,回来准备第二天会议。这个客人DV是之前一个意大利客人NZ介绍的,那年NZ来上海,我很热情地帮他订酒店,然后见面谈项目。虽然某些原因最终没有做成买卖,但是几年后他还记得我并介绍客户。

其实想想,这些年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真的太多。大部分客人的名字我都记得很清楚,同行的朋友很诧异说为什么老外这么难记的名字你会记得。其实,在于用心吧,你会忘记你好朋友的名字吗?

当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你的买卖自然而然早晚都会达成。其实说穿了,卖产品其实就是卖自己。客人在相信产品之前,一定是先相信你这个人。

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DV的模样,他有需要的时候,还会找我帮忙。

中间省去N多不必要的剧情介绍,大致都是在不停赶路,每天起早摸黑。

12月10日很晚,入住到一家比较偏僻的民宿。

民宿

12月12日很晚,自己办理入住,一家农庄酒店,周围养了很多牛和马,所以,理所当然你能闻到浓浓的,纯天然的味道,哈哈。第二天醒来,早餐已经在餐厅,吃完直接走人,整个庄园就只住了我一个客人,你会有种农场主的感觉。

农场酒店
清晨布满霜花的草地

12月11日,开车进入一个山沟沟了,酒店是民宿,进门的瞬间,很多当地人在喝酒聚餐,浓浓的乡土气息,这种感觉很放松。也许对我这么一个老外的到来有些诧异吧,都不约而同地目光投过来。嗯哼,蛋定,见怪不怪了。

12月11日的房间,够大,就是貌似不适合一个大男人吧

第二天12月12日,去的附近的客户,在一个山旮旯了,就是那种悬崖峭壁下的村庄,然后有这么一家公司。在中国,这种情况几乎不存在吧。老板是个有情怀的人,有钱,想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每年都是亏本的状态,仍在坚持着。结束之后,去另外一家客户,不到50公里,1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间要翻过高山。

意大利
嗯,此刻只有一首歌能表达,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大山挡住了去路?那就翻过去
光秃秃的模样,别有一番味道
意大利
接近山顶,Z字形的公路
翻过山头到达另一面,纪念一下。

翻过山,到达另一面,又可以看见层层叠叠的山峦,山顶皑皑白雪。车子在蜿蜒的峭壁上行走,沿着峡谷行走,一不小心就是万丈深渊。

晴空万里,悬崖料峭,万物萧瑟,阳光透过干枯的树枝,洒落一地。在这个大山深处只有我一个,一个从东土大唐而来的老外,好像迷失在山野,想想挺有意思。世界那么大,而我在这里。

经历了一波三折,才见到客人。告别时,又是灯火阑珊了。

很多人觉得销售工作很赚钱,提成很多,不公平等等之类的,其实是多么肤浅的认知。某种程度上来说,销售跟旧时代歌女是没有区别的,甚至还差。都是吃青春饭,都是厚着脸皮做人受尽人情冷暖和风霜雪雨,甚至冒着性命之忧。

意大利
这一张照片,又是得意之作了。

12月13日晚,一路行驶从博洛尼亚卢卡2个多小时,入住到海边的一家酒店,停车位找了老半天。进门依然是很多人在喝酒用餐。我记得是找了附近一家披萨店,唉,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上午见完了客人,去海边看了一眼,捡回来几颗非常规整圆圆的白石子,望见远处一人独钓沧海,苍凉感铺满画面。

大海之滨
卢卡
意大利卢卡

告别大海,发现附近的城市是比萨,想到上学时候课本里的比萨斜塔,百闻不如一见。二话不说,直接开车奔过去。闹市区并不好停车,还好找到了停车位。

因为是周五了,周末的欧洲简直就是生化危机一般的冷清,对于奔波的人来说2天的时间正好可以回一回血。计划是打卡比萨之后就去意大利海边的五渔村度个周末惬意的时光。

只是没想到,会与一位佳人有一场终身难忘的相遇。

比萨
恩,如愿以偿,看到这传说中的斜塔,真的够斜了
比萨
看惯了歪的,不歪的似乎不习惯了。
比萨
斜塔每年都在倾斜。

因为斜塔每年都在倾斜,如果不挽救,若干年后将倒塌,世人只能在图纸中观看它的传奇。

有生之年,有想去看的风景,就抓紧去看,有想做的事情就抓紧去做。好比巴黎的圣母院,我去过几次,觉得不稀奇了,却在去年一把火烧了,令人唏嘘。其实,人也是这样,你以为的来日方长,可能比你想象的要短得多。所以,还没来得及爱的人,抓紧去爱,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其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

意大利政府耗时11年,花费2500万欧,相当于2个亿人民币,扶正了44cm,代价不菲,却给世人留下了传世瑰宝。但是又不能过分地修正,如果把它修直了,还能叫斜塔吗?哈哈。

最美的遇见----五渔村

五渔村,可能很多人都见过照片,它是五个沿岸村子的统称,建筑色彩斑斓,各有各的特点。之前村民以打渔为生,后来成为旅游景点,也是度假的好地方。

去五渔村,穿越拉斯佩齐亚港口,然后上山,在山顶回望拉斯佩齐亚,一切都显得平和。喧嚣使人迷失本真的自我。

拉斯佩齐亚
俯瞰拉斯佩齐亚港口
夜幕下的五渔村

我去的五渔村,是其中曝光率最高的一个,马纳罗拉,去那只是图个清静,可以不受任何人的打扰。

希望周六的清晨,一觉醒来,推开窗户就可以望见湛蓝的大海,能听到海浪的声音,和海鸥的歌唱。可以闻到迎面而来海风的气息,可以坐在岸边凝望远方,也可以一杯咖啡一台电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到达民宿,房东还没到,于是往前正好有个长廊,可以欣赏着辽阔大海,和落日的余晖。只是有点冷而已。

狭窄的巷子
站在岸边,可以看见夕阳染黄了渔村的火车站站台,也是上演离别的地方吧

因为实在有点凉,房东来电话说她到了,于是立马入住了。

整理收拾一下出来,已经天黑,山顶上有些花花绿绿的灯。出来的巷子着实有些绕,找了一处意大利餐厅。里面有燃气炉取暖,一进去瞬间暖和了,点了一份意大利的海鲜面,味道着实不错,一改我对意大利面难吃的成见。回去的时候顺便买了一些第二天早餐的面包,水和橙汁。

因为并非旅游季节,游人很少,村子极其安静。

一觉睡到自然醒。窗外已是艳阳高照,拉开窗帘可以望见高山大海,海鸥飞翔。半杯红酒,静静享受着一个人的周末,仿佛世界都是我的。渐渐地开始人声嘈杂起来,原来是中国的一个小旅行团来了,唉。

清晨

人潮褪去,在海边的礁石堆着,我看见了一个美丽的背影,红色长款风衣,一袭笔直的长发到腰际,一个人站在岸边,没有看见正面,但我想一定是位清丽的佳人。我想莫非是旅行团掉队的?

相遇的礁石

当时正好来了电话,我爬上石礁,又是一些急毛蒜皮的事情。她也许也注意到我,转身偷偷拍了一张照片,如下图。后来她发给我,我说怎么拍得跟个猴一样。她哈哈一笑说,嗯,猴子钓鱼。她笑的时候,有2个浅浅的酒窝。

被偷拍的一张

挂了电话,我们同时望向对方,清秀的容颜,如一颗石子般,激起内心的一层层涟漪。四目相遇的一刻,似乎一些失去的碎片在迅速的修复重组,似曾相识的感觉无理由的冉冉而起,是前世的记忆吗?

其实,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很难再有那种一见倾心,更难有那种茶不思饭不想、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感。尤其与我而言,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越过人山人海,对感情已不再如少年时执着。梦中情人,估计也是只存在于梦想。至少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此生,不知为谁在等候,也不知谁在为你等候。如果能相遇,或是上天大发慈悲了,或是跟你开了一次不怀好意的玩笑?

说人一生中,会遇到的4种人:

第一种,是你爱的人,她并不爱你。原因是你还那样的青涩,还不懂如何把握,便已从指缝中溜走。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曾经错过的一段,还未来得及开始就已经结束,每每想起总是内心唏嘘。

第二种,是爱你的人,你并不爱她。你站在桥上看风景,而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总有人懂得欣赏你的美,在意你的一举一动。无关痛痒地,从你生命中走近,又甚至悄无声息的离开,而我终于后知后觉。

第三种,是未必相爱,却在一起了。不因为别的,也许是倦了,也许是不指望了,也许是觉得是时候了,总之,你会找不到理由来拒绝,因为彼此合适。你若是这种,也算一种幸福了,哪里还有声明奢望。

第四种,是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相比有的人一生都没遇到真爱,这是幸或不幸?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为你打开一扇窗,却把窗户用钢筋焊死了,这是人干得,哦不,上帝干得事情吗?

五渔村
崖边走道,也被我挂在家里玄关了,很有意境吧。她起了名字叫爱神之路。

我们互相致意,她原本以为我是日本人,不确定地用中文问我是否可以我帮她拍照,这是给了我光明正大欣赏的理由了,欣然接受。我一贯不喜欢让别人帮我拍照,但是她却把我当成模特一般,找各种场景来给我拍,说是她的爱好。我问她为什么以为我是日本人,我看起来没那么猥琐吧?她噗嗤笑了说,你怎么可以把猥琐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

就这样,我们来自东方的两个陌生人,天南地北地聊开了。我才知道,她叫YH,是一个人来欧洲游玩,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此后一人独自行走非洲,欧洲,东南亚,包括尼泊尔,斯里兰卡等等几十个国家。我说你这孤身一人,又这么标致,就不怕遇到坏人吗?她很坦然地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能因为怕鱼刺就不吃鱼了吧。我心里莫名地被针刺了一般。

如果不曾遇人不淑,谁会假意坚强?后来我曾劝她不要再流浪了,其实没说的后半句是我好死了这条心。她回我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都是流浪。多么有哲学的一句话。

五渔村
一只海鸥,一动不动很配合地拍照。出自她的作品

我好意安慰她说,不要担心,你的追求者那么多,都可以组成一个兵团了,谁敢动你直接灭了他,不行我给你的兵团去当个火头军。她笑说,你是不是想下药全军覆没,最后你捡便宜啊?才思敏捷如斯,我竟无言以对。只好来一句,你懂得。俩人会心大笑。

我们从岸边,聊到路上,同样爱好写作(只是我很多年不写了),爱好同样的音乐,还有旅行中所见所闻,相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心灵是如此的贴近,想说的每一句话,都能很好地诠释,引起心灵共鸣,连黄段子都讲得义正言辞好不做作和掩饰。

我开车带她把附近的几个渔村也都看完了,在山顶坐观大海,在海边打水漂,在商店吃冰淇淋。这一天是如此的快乐,好似回到了20岁的光景。

天涯海角
出自她的作品,一点也不猥琐好吧
还有滑翔机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转眼已是黄昏,日暮西海,我们一起欣赏着这灿烂的落日,倒数着分别的时间。只能把感情能留在照片中,埋在心底。我们相约某年某月再来此地相遇,然后再去普罗旺斯开薰衣草,当时只是玩笑话,但是1年后我真的来了,也去了普罗旺斯。

同样的地方,同样的落日,此情此景,顿生感慨,于是写诗一首赠与她《过五渔村怀故人》:

半轮残日坠落霞,一叶孤舟向天涯。

良辰美景今又是,不见当年流浪花。

恍恍惚惚已过半生,犹如这半轮欲坠的残日,而我也依然如一叶孤舟般在人海中独行,东飘西荡浪迹天涯。看到这眼前美好的一幕,多么像当年我们度过的那段欢快的美好时光,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遗憾的是唯独不见也仍在四处流浪的她。

似乎有些控制不住地伤感了。

夕阳无限好

她是晚上8点的火车,去罗马,我提议请她吃非常好吃的意大利海鲜面,她叫了一杯红茶坐在我对面,暖暖的红茶萦绕着香气。

后来我把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流浪花》推荐给她,歌词中描绘的是两个曾经的恋人,经常来茶馆,别人眼里他们是那么登对。可是某一天她离开了,他仍然经常来喝茶,给对面空位也点一杯。

她回复说这就是为什么点红茶的原因,并用里面的歌词回复我,红茶徐徐渐冷,但暖的仍是思忆中眼光。

我曾经怪她好端端的,我在看风景为什么要让我拍照,她怪我拍完照为什么不直接走人,非要聊什么天。我只好回她说,此情可待成追忆,恨不相逢少年时。

吃饭的间隙,我说人生有这样一场艳遇很知足了,她很诧异怎么用艳遇这个词。我只好跟她科普,艳遇分为5种,并不是她想的那种。(这里不多做赘述哪5种艳遇了。)

晚餐后,我带她去我的房间,我说不用怕,我没有那么猥琐。于是,在房间里有句没一句地聊半个多小时的样子,空气都显得有点尴尬。时间到了,我送她去车站,目送她上火车,跟她挥手,各自都未能讲出一声再见。因为都知道,相见不知期。

走回去的那2百米的路,显得格外漫长,原本圆满的心,像是缺了一大块,而且再也拼不回去。

也许读来会觉得伤感,其实我们后来都是用最乐观的词语甚至略不正经的段子,在表达内心的无奈和思念,都在拼命地逗对方开心,因为这是唯一能做的。明明想念,却都故作轻松若无其事轻描淡写的样子。

她走的第二天清晨,前一天的万里无云,突然变成万里乌云。我跟她说,她把晴天都带走了。她说是不是跟你现在的心情一样?然后写来一首诗给我:

天空的每一朵云都是我在想你

如果飘着雨,那便是我想你想哭了

小雨是淡淡的思念,中雨是浓浓的想念

狂风骤雨是我对你万劫不复的爱恋

我们都知道,我们相遇太晚了。她也说恨不相逢少年时。可我告诉她,其实这一切,又都是上天精心策划最好的安排。如果早点相遇,我不是现在的我,阅历,心胸和谈吐都是天壤之别;她也不是现在的她,所以不一定就会有好的结果。

或许我们该怀着感恩的心,因为这一次的相逢,说不定都是几辈子的祈求才换来的。何必奢求更多。会有比我更合适的人来爱她。

五渔村
她走后的五渔村,黯然失色

于是,收拾行装,便去了米兰。离开这个五味杂陈的地方。

人的一生会遇到800万人(我这样满世界跑的应该是好几倍吧),会打招呼的是4万人,熟悉的有3600人,大概和275人比较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能深交的只有几人,属于你的只有1人,而能心灵相通的,或许有,或许没有。

四星酒店,却很便宜
圣诞气氛来临
万水千山我独行

从米兰法国马赛普罗旺斯附近),途径意大利都灵,由都灵到法国尼斯,这一段路需要跨过阿尔卑斯雪山,穿越狭长的峡谷,在偏僻的犄角旮旯里行走,看见许多原生态的农村。所见风景,足以震撼心灵,可惜照片没有幸存下来。

意大利
去法国的途中,下起雨夹雪,冰凉一如当时的心情
翻越雪山,前一夜才下的大雪,铲完刚刚通行。

我一直是一个喜欢独行的人,习惯孤独,可分开之后,像失了三魂七魄般,从未感觉如此孤单。万水千山,不见佳人,只影向谁去?暮鼓晨钟,良辰美景,何时诉衷肠?

所以,开头讲的,时间是一剂良药,再深的伤口,它总会慢慢愈合。每天几百公里的行程,生活缺了谁都会继续,偶尔的痛说明自己还是有血有肉地活着吧。没心没肺的时候,才不会有任何感觉。

一个男人常熟的标识,至少可以面对诱惑时,能收放自如吧,即便浑身是伤,也要披上战甲继续冲锋陷阵。

我们成了最有默契的朋友,时常抱着手机互相被逗得合不拢嘴。

(其实1年以后,我们在欧洲再次相遇,开车带她看尽世间繁华,如情侣同吃同游,但没有丝毫逾越之举。)

普罗旺斯
从西海岸去波尔多的路上,一半是瓢泼大雨,一半是艳阳高照
法国
神奇的天气
法国西海岸之旅

12月17日,从意大利翻山越岭,到法国达普罗旺斯的时候,已经很晚。因为订的是公寓酒店,可以做菜,所以顺路去家乐福买了方便面和鸡蛋,辣椒酱,对于一个漂泊20天,没进半粒米饭的中国人来说,这简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胜过牛排的美味

每年的6月底到7月中,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盛开的季节。我是一年后特地去看,遗憾不到6月底,薰衣草开的不多,但那里的大片大片的壮观景象,确是今生难忘的。后面有空再说那一次的行程吧,也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经历。保险起见,7月上旬是最合适的时间。

还没到目的地,被这一大片吸引了。这不是薰衣草,但是这叫什么??
普罗旺斯
简约风,一直是我的风格
每年薰衣草盛开,这里的酒店必定是热闹非凡吧

在普罗旺斯见了一个客户朋友Jean,他很惊讶我会去看他,因为地方实在是有点偏。但做人就是这样子了,真诚是第一的,所以我们现在仍然保持很好的关系。临行前他反复叮嘱,下次来一定要提前告诉他。

离开普罗旺斯,北上里昂,这是充满记忆的一座城,那里有我的朋友,第一个真正成就我的客户。虽然仅仅是去打个招呼,问声好。随即就连夜赶路去法国西海岸的波尔多,以红酒闻名于世的城市,夜里近10点才到。然后再从波尔多赶去南特见2个中国来的好朋友。

常常想起那年跟他们在美国自驾游旧金山,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的场景,就像武侠小说中刚出道的小喽啰,结伴闯江湖一样,还有一次在捷克喝得酩酊大醉。这样的时光,如流水流星般一去不复还。

每一次的相聚,都可以成为白发苍苍时候的谈资吧。所以,去热烈拥抱你的好友,拥抱现在的生活。生活也必将给你以热烈回应。

最后行程,是从法国最西边南特,到斯图加特,大概9个小时1000km的路程。我的最高纪录是一人一车,一天1300km,已经记不得是住在半路还是怎样。只记得经过巴黎废了很多时间,名副其实的堵城啊,这也是不喜欢巴黎的原因之一。

巴黎
远眺埃菲尔
巴黎
没想到竟然要从铁塔下面经过。
归途

12月21日,已经快要圣诞节,在斯图加特见最后一个客人,也是很好的朋友。第二天中午的返程飞机。

2020今年疫情的时候,给他们公司寄了2000个口罩。他们很感激,随即捐给了当地的医院,因为医院比他们更需要,这让我们很敬佩。我们想再捐的时候,政府已经有诸多出口限制了。

夜里回到法兰克福,顺手拍了一下欧洲最有现代感的夜晚,可惜不是广角。

依然是住在老地方,喜欢上的地方,不容易改变。

我也试着跟她作别,从此便是桥归桥,路归路,再美的剧本都有散场的一幕。我告诉她,很多事情残缺才是完美的,就像巴黎卢浮宫的维纳斯女神一样,断臂的她是最美的,任凭电脑怎么复原,都不美观。也像比萨的斜塔,扶正之后,就失去原有的味道。

除了寄托来生各自安慰,今世的相逢,权当是美梦一场吧。

所以,各自珍重。